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商界精英

摩根大通著力提高中國勞動力技能、促進中國經濟包容性增長

發佈時間: 2016-11-07 14:00: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虹霖  |  責任編輯: 李虹霖

摘要

“中國是摩根大通全球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助力中國經濟發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因此,我們希望能夠積極參與解決中國迫切需要應對的各項挑戰,勞動力技能提升就是其中之一。無論是研討會還是支援研究,都體現了摩根大通致力於與各方一起努力推動中國經濟包容性增長和中國城市競爭力提高的承諾。” 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歐冠昇(Nicolas Aguzin)對中國網表示。

圖為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歐冠昇

以下為採訪實錄:

中國網:這是摩根大通連續第二年與亞洲協會合作在北京舉辦領先一步的研討會來關注中國勞動力技能提升問題,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歐冠昇:中國是摩根大通全球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助力中國經濟發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因此,我們希望能夠積極參與解決中國迫切需要應對的各項挑戰,提升勞動力技能就是其中之一。

高技能水準勞動力供給(勞動力技能水準)和勞動力需求(機構高效運轉所需的勞動力技能)是影響經濟發展速度的兩大因素,這對於正在進行經濟轉型的中國而言尤為如此。當前中國正在從傳統産業和基建投資發展模式向創新、技術和消費拉動型經濟轉型。

經濟結構轉型從長遠看無疑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但短期也會帶來不少問題,比如:缺乏能夠滿足上述需求的高端技術型人才。

這幾年中國進入就業市場的高校和技校應屆畢業生人數持續攀升;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大學應屆生畢業人數將達到765萬,加上技校和其他學校畢業的學生,約有近1,500萬年輕人涌入就業市場,但與此同時,很多公司仍然存在很多崗位缺口找不到合適的人才。

我們是希望通過研討會這一形式,邀請包括政學商各界領袖在內的主要利益相關方,就如何解決中國面臨的勞動力技能錯配問題,分享各自的想法和意見。除研討會外,為更透徹地認識中國該問題帶來的挑戰及其對企業、各個行業乃至整個國家的潛在影響,摩根大通發起和資助復旦和清華兩所高校對中國勞動力市場供需壓力進行了一項全面研究,旨在更系統地發現技能缺口,並以此為契機,從政策性的高度,就如何縮小這一缺口給出建議。

無論是舉辦研討會還是支援兩所高校的這項研究,都再次彰顯了摩根大通致力於與各方一起努力推動中國經濟包容性增長和中國城市競爭力提高的承諾。

中國網:您剛剛也提到,摩根大通資助清華和復旦聯合開展的這一研究項目將深入研究中國勞動力市場不匹配帶來的各項挑戰、探索可行的解決方案。目前項目有哪些重大發現?提出了哪些主要解決方案?

歐冠昇:該研究項目以中國勞動力技能供需狀況為研究對象,深入探索如何縮小現有技能供給與技能需求之間的缺口。

研究發現中國勞動力市場現在普遍缺乏國際管理和戰略規劃相關技能、以及能夠幫助企業提升其運營模式的技術。對於那些尋求産業升級和全球化的用人單位而言,該發現在其制定招聘和培訓策略時有著極大的參考意義。

在政策建議方面,該研究從高校和職業教育、行業性舉措以及政府政策等多個角度,就如何幫助解決技能缺口問題提出了不少非常實際且全面的政策性建議。比如:該研究報告提出利用政府補貼進一步增加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機會,幫助外來務工人員提高技術水準。這一點在中國城市化發展進程中顯得尤為重要。

中國網:作為一家金融機構,摩根大通如何幫助中國縮小勞動力技能供需缺口?

歐冠昇:摩根大通不僅僅是一家金融機構,同時還是一家有著高度社會責任感、不忘回饋社會的公司,我們在中國所作的一切無一不彰顯出我們對這個國家的長期承諾。

摩根大通十分重視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我們致力於通過各類公益活動創造新的經濟發展機遇、推動經濟包容性增長,比如我們在勞動力技能提升、小企業發展和金融知識普及等領域在全球多個地方開展了多項慈善項目。

在中國,除了贊助研討會和研究報告外,我們還為多個培訓項目提供了支援和資助。比如,我們支援鄭衛寧慈善基金會和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CCTF”)為一些弱勢群體提供必要的電商技能培訓,幫助他們獲得網路就業機會。

我們還與慈愛嘉(CCSC)合作,為有相關教育背景的畢業生提供針對老年人的專業健康護理技能培訓,以滿足養老産業的用人需求。另外,我們近期還與非營利組織NPI(“Non-Profit Incubator”)合作,為弱勢大學生提供面向數字化保健行業的跨專業技能培訓。

我們在中國贊助的各個項目受益人數預計可達到五萬,其中大部分來自弱勢年輕群體。

中國網:勞動力技能提升是摩根大通全球慈善事業的三大核心之一,為解決這一問題,貴行在全球範圍內作出了大量努力,是否有值得中國借鑒的經驗?

歐冠昇:早在多年前,摩根大通就開始關注勞動力技能提升這個問題。2013年我們投入2.5億美元,在全球範圍內發起了一項名為“New Skills at Work”的項目。我們希望通過這一為期五年的全球項目,充分運用自身資源、專長和全球影響力,擴大和推進成人技能培訓工作的宣傳和發展。後期我們又追加了7,500萬美元投資,將項目支援的對象拓展至青少年技能教育,希望以此幫助解決青少年就業問題。

去年,我們的項目在亞太地區惠及人口35萬,創造就業、實習和試工機會1.3萬個,為印度、澳大利亞和東盟近600家小企業提供了業務發展支援。

隨著中國勞動力技能錯配問題的日益凸顯,我們希望能運用自身全球資源和專長,為這一問題的解決貢獻一己之力。

中國網:自您掌舵摩根大通亞太業務以來,一直在強調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您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轉型?

歐冠昇:摩根大通仍然非常看好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儘管中國的GDP增長率已從兩位數的高位下滑到6.5-7%,但這個增速對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而言還是非常強筋的,尤其是與全球3%的經濟增速相比。

有一點必須強調,所有經濟體均會在某個節點遇到挑戰,中國也不例外。當前中國正從一種由資本支出、投資驅動型模式向一種更為均衡的增長模式轉變,這個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波折。此外,投資者、企業和廣大居民現在的關注點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目標,這將有利於創造更為多元的經濟發展模式,促進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中國網:您如何看待摩根大通作為一家金融機構在當前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所遇到的機遇和挑戰?

歐冠昇:毫無疑問,一個正在經歷變革的經濟體會創造機遇,也會面對挑戰。這不僅是我們的親身經歷,從我們在與客戶的日常溝通中,我們也可以充分了解到這些資訊。我們想強調的是,摩根大通希望與我們的客戶患難與共,也就是説,無論面臨什麼樣的經濟環境,我們始終會與客戶同進退,共患難。

摩根大通以一種戰略性的長期眼光來看待中國市場,我們將會繼續加大在中國的投入以更好地服務中國和全球客戶。

至於在中國發展的機遇,不得不提的是當前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帶來的巨大機遇。大量的中國公司正在逐漸演變為全球市場的重要玩家或行業的領導者。隨著這些企業進一步全球化,他們會需要更全面的金融解決方案、更廣泛的全球服務網路覆蓋,以及更優秀的財務顧問服務等與海外業務發展緊密相關的金融服務。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增長前景的領域。

我有個非常自豪的數字跟您分享,Dealogic 的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截止到2016年10月31日,摩根大通參與的中國企業跨境並購總量在全球排名首位。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李虹霖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