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友義:“一帶一路”的國際傳播應細分 加強境外媒體合作

首頁 > 中國訪談 > 官員訪談

導語

 

嘉賓介紹

黃友義: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原副局長、總編輯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訪談】黃友義:“一帶一路”的國際傳播應細分 並加強境內外媒體合作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9月29日15:00
    導語:媒體作為資訊傳播的使者,在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時代環境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媒體如何加強合作,促進民心相通呢?中國網記者就此採訪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原副局長、總編輯黃友義。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之下,您認為媒體合作能夠為“一帶一路”的建設發揮怎樣的作用呢?

    2016-09-29 13:53:59

  • 黃友義: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一個構想,它有怎樣的意義呢?中國建國今年67年了,過去都是西方制定遊戲規則,我們被迫參與,這次是中國第一次提出國際性的倡議,中國叫戰略,實際上在某種意義上是在制定遊戲規則。中國能做到這一點,跟中國的經濟地位、政治地位有關。

    中國的媒體實際上要承擔巨大的責任,中國的聲音要靠媒體傳出去。所以這次媒體論壇大家都談了很多,中國是第二世界大國,中國的媒體就要挑起第二大國的責任來。所以中國媒體要想方設法,去面對不同國家的受眾,因為這些人的心態、需求不一樣,對中國的認識程度也不一樣,要分門別類的制定各種各樣的報道、合作、計劃,把中國的聲音傳出去。

    “一帶一路”走多遠,跟媒體的宣傳能力有直接的關係。中國的媒體“一帶一路”宣傳得好,“一帶一路”的建設就進行得快,成果就會更突出一些。如果我們宣傳跟不上,“一帶一路”的建設就會遇到很多的問題。

    2016-09-29 13:54:09

  • 中國網:

    就像您剛才説過的那樣,國際輿論受我們媒體的報道影響是非常大的。據我們了解,目前國際輿論上對“一帶一路”的報道也好、評價也好,其實各種聲音都是存在的。下一步,如果想讓我們的倡導、理念更好傳播出去的話,媒體在未來與境外的一些合作也好,媒體之間的合作也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應該怎麼做?

    2016-09-29 13:54:25

  • 黃友義:

    傳播“一帶一路”光靠中國媒體不行,必須和當地的媒體合作。跟當地媒體的合作也要細分,籠統的宣傳解決不了我們面對的挑戰。比如説“一帶一路”涉及到基礎設施建設,涉及到貿易便利化、設施聯通、民心相通等,實際上“五通”就是五大話題。而這五大話題受眾是五類不同的人,因此要找不同類型的媒體合作,有紙媒、電視、廣播、網路、社交媒體。現在我們經常是把周邊國家的媒體請到中國來,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更重要是要深化,中國媒體要“走出去”。走出去不是派幾個人到那兒去採訪,而是中國媒體跟當地的媒體一起研究如何報道。中國媒體起什麼作用呢?就是送貨到府,把我們想讓外國人了解的東西交給他們,當地的媒體有不同的受眾對象,知道把哪句話傳達給哪一部分人。只有細分,“一帶一路”的傳播才能紮實。

    2016-09-29 13:54:38

  • 中國網:

    我們主動出擊,主動提供資料過去,由當地根據他們的報道需求來進行選擇。剛才您也説過,我們“一帶一路”的倡導,其實是有五大理念,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您認為媒體在民心相通這方面,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呢?

    2016-09-29 13:54:48

  • 黃友義:

    民心相通媒體應該走在前面,“五通”如果民心不通,那四通就很困難。媒體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世界沿線各國的人,理解中國到底要幹什麼?他們實際上懷疑態度更多一點。中亞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需求,有的需要道路,有的需要金融支援,當地的老百姓有的要來留學,有的需要去旅遊等等,它的需求是不一樣的。媒體如果把老百姓的工作做通了,讓老百姓了解了,增加對中國的認識,工作就會更順利。

    在這次論壇上,好幾外國發言人提到,中國的媒體不要以為“一帶一路”外國老百姓都知道,你要假設外國老百姓對中國事情都不知道。他們説你以為在美國也好、在中亞、西亞、南亞也好,這些國家每天老百姓都在討論“一帶一路”嗎?這不是他們的主要話題。因此,我們要讓當地的人談這個話題,了解這個話題,做好民心溝通以後,其他四通就會順暢得多。

    2016-09-29 13:54:57

  • 中國網:

    這次論壇中,我看境外也是來了很多家媒體,包括南韓、巴基斯坦、美國,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很多國家一些媒體的負責人都來到了咱們研討會現場,對於他們的發言,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地方呢?

    2016-09-29 13:55:05

  • 黃友義: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發言站在各自的角度,給我們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比如巴基斯坦媒體的發言人,因為中巴關係比較好,所以他認為中國的媒體和巴基斯坦的媒體在各方面合作得很順暢,他們的《民族報》跟中國十家媒體有合作,這是做的最好的亞洲國家。

    除了他之外,大部分講的是我們當地老百姓不了解中國的“一帶一路”,你們要説自己媒體的話,媒體要辦出特色、要有能力,比如這裡涉及到金融、企業、産能轉化等等,要把不同人士的意見表達出來。所以他們對中國的媒體期待很高,希望中國媒體講媒體的話,講老百姓的話,講針對他們國家的話。

    甚至有人提出來了,“一帶一路”涉及到60個國家,可能在巴基斯坦最後所謂“一帶一路”大家不知道,就知道中巴經濟走廊。其他國家呢?可能就一個項目,他只要記住這個就行了。記住這個,光靠中國的媒體不行,光靠他們媒體也不行。這些媒體領導都來,是有合作願望的。只是中國媒體和他們要找到一個結合點,各個媒體要辦出自己的特色。

    剛才我聽中國網李富根副總的發言,他就講到不能自説自話,要讓當地不同階層的受眾,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受眾能夠聽懂媒體的話。所以這個我覺得這次論壇,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讓這些媒體進一步了解中國的意見、建議、核心內容是什麼。同時讓中國的與會者了解了,外國媒體認為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們不能滿足於重復政策,這個政策要變成老百姓的知識,所以媒體的工作任重道遠。

    國際媒體要從重復政策的做法,降到對著老百姓説。對這國老百姓來説意味著什麼,對那國老百姓説意味著什麼,你們有什麼要求?我們把意見再返回到中國的政策制定者。所以對對外媒體來説,“一帶一路”的建設是一個難得的金子般傳播的機會,也是壯大自己的機會。

    2016-09-29 13:55:18

  • 中國網:

    一定要把報道落到實處,不能僅僅停留于一個比較宏大政策的層面。 “一帶一路”確實也是非常好的宣傳契機。關於企業,其實中國的企業包括國企、央企、民營企業也好,在走出這個過程中,其實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何更好的報道他們在當地的一些合作、投資,他們其實也是為當地的經濟也好、建設也好,提供了一個非常大的支援,他們的這些做法如何更好地跟媒體有一個合作或者有一個交流?可能有時候很多企業做很多事情,大家並不知道。

    2016-09-29 13:55:29

  • 黃友義:

    你提的問題太重要了,我也跟一些國外的人聊過,他們説中國企業認為帶來了就業的機會、投資、福利,但是當地老百姓不知道,為什麼呢?中國企業是悶頭幹事,不注意宣傳。中國企業走出去,需要兩邊的媒體幫你説話。因為中國媒體最了解中國企業,最知道怎麼能幫助企業。尤其對外媒體,能幫企業用當地的語言傳達資訊,做到輿論先行。

    第二個,要跟當地媒體發生接觸,中國的企業不要怕當地媒體,要把當地媒體作為跟老百姓接觸的一個重要渠道。甚至在當地的企業,我認為都應該有一個發言人,現在國內其他機構都有設立發言人機構,駐外媒體一般沒有發言人,這個發言人不是只隨便指定個人就行,他得懂得媒體的心態、熟悉政策,而且還能用老百姓能聽懂的普通大眾語言,把企業要做的事情告訴老百姓。

    在這方面,實際上我們交了很多學費。我觀察日本有個國際援助促進會,它在國外做的任何一件事情,就跟當地的媒體要發生聯繫,讓當地的電視、廣播、網路、報紙來傳達。它可能投資不多,比如就為村子裏建一口井,幾千、幾萬美元就能做到的事情,或者提倡綠色發展理念,跟某個智庫開半天論壇,因為主動出資支援了論壇,它一定要在當地媒體見報。我們要學習這些比中國走出去早的國家。他們知道走出去的時候,光靠投資是不行的,要把理念傳出去,老百姓理解我、支援我,跟我們國家的關係就好了。

    簡單的舉例,就是錢投一下,每一分錢要有反響。這方面對我們中國的企業來説,是個很大的挑戰。

    2016-09-29 13:55:47

  • 中國網:

    是目前我們欠缺的地方。

    2016-09-29 13:56:03

  • 黃友義:

    是我們不足,因為我們剛開始走出去,“一帶一路”這才是第一個中國國際戰略,所以出現讓媒體先行滯後這個現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什麼時候做都不晚,現在必須要意識到這個問題,做起來難度其實還是有的。企業怎麼有這種意識?我曾經提過建議,政府要給企業領導辦班,比如説中國某個公司駐土耳其的公司總經理,要接受國際傳播的培訓,哪怕一個小時,哪怕半天,首先要跟中國的國際外向型媒體建立聯繫。中國媒體能夠給他提供很多當地的輿論情況。因為媒體畢竟掌握得比較多,這樣他還沒離開國門,就已經掌握了當地媒體的情況,他去了以後,就可以利用當地媒體,幫助打開工作。所以這個培訓要不同級別、不同形式的要加強起來。培訓的過程當中,中國的對外新聞媒體有一個責任,就是要去給這些老總上課。

    2016-09-29 13:56:10

  • 中國網:

    對,給予支援,其實我覺得這個更多的工作可能還是有一個專門的機構進行牽頭,進行統籌一下,因為企業的話,他們從自己的訴求來説,可能現在還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的重要性,目前還是一個空白。下一個問題,中國的媒體在做對外傳播的時候,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行了三年之後,我們還會面臨哪些新的挑戰呢?

    2016-09-29 13:56:20

  • 黃友義:

    挑戰巨大,“一帶一路”不是權宜之計,它是中國和世界發展的共同需要。既有歷史基礎,也有現實需求,所以媒體要與時俱進,要跟著我們“一帶一路”的五通繼續前行。

    首先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我們不要以為外國百姓,不管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已經完全了解“一帶一路”了。應該説不了解,我們的對外媒體有責任要幫助他們了解,我們要走出去、要提供素材,用他們喜聞樂見的方式、熟悉的語言傳達出去。

    另外我們的媒體光靠自己還不夠,還要跟海外的媒體建立緊密型的合作關係,這要從人員交流、資訊交流開始,要結成真正的合作夥伴。同時中國越來越國際化,我們的媒體也需要越來越國際化,任何一家媒體如果只是把外國的資訊帶回國內,給中國老百姓看,只能完成了任務的一半,重要的任務國家在走出去,國家在參加全球治理,媒體自然也要為國家參與全球治理做傳播。

    所以我們的媒體人需要更加國際化,尤其對外媒體的人,要提高國際知識,提高對外交流的能力和技巧。好在現在年輕人一般這方面都比較強,但是需要是永無止境的,你要到國際媒體大戰當中去真刀實槍,你要用50秒讓人家了解你的意圖,所以我們的媒體還有很多方面自身提高的。我們現在缺少的不是設備,而是理念和技巧。

    2016-09-29 13:56:32

  • 中國網:

    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我們國家的文化交流的方面,其實媒體也是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在這方面,您有什麼建議嗎?對媒體來説,如何更好地促進國與國之間文化方面的交流?

    2016-09-29 13:56:41

  • 黃友義:

    建議談不上,但是我覺得文化是大文化的概念,比如説中國人的生活,這就是文化的一部分,中國人學生的生活,中國音樂、體育、舞臺表演這些和中國的繪畫、建築這些藝術,都是可以想外國人介紹的。

    我們過去可能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解外國,現在媒體要在這方面進行轉化,文化交流一定是雙向的。我們過去把外國的文化介紹過來,我們説起美國電影,能説出演員名字來,但是中國演員有的相當不錯,外國知道嗎?我們媒體要把中國的這些人用外語的方式,不能説包裝,也不能説打造,要形成一個適應不同人的介紹,推向世界。我覺得對外型的媒體要做的實際上很多。比如説外國人對中國建築感興趣,中國的建築從南到北、從東到西有很多的不同,談到建築就要談到建築設計師,談到很多工匠,這些都可以是很生動的故事,給各國受眾展示。

    2016-09-29 13:56:49

  • 中國網:

    其實講故事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一些政策的報道可能更乾枯一些,故事是有情節的,可能更符合國外受眾接受的習慣。

    2016-09-29 13:56:57

  • 黃友義:

    因為文化上的傳播,最終落到根子上是人。文化跟人離不開,講文化,也要講文化人的故事。

    2016-09-29 13:57:07

  • 中國網:

    好,謝謝黃局。

    2016-09-29 13:57:14

  • 中國網:

    記者 佟靜/攝像 劉哲

    2016-09-29 13:57:2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29/20169291475117850107_347_3.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原副局長黃友義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倫曉璇

  • 黃友義:中國的聲音要靠媒體傳出去

    中國網 倫曉璇

  • 黃友義:媒體要與時俱進,要跟著我們“一帶一路”的五通繼續前行

    中國網 倫曉璇

  • 黃友義:媒體光靠自己還不夠,要跟海外媒體建立緊密型的合作關係

    中國網 倫曉璇

  • 黃友義:“一帶一路”走多遠,跟媒體的宣傳能力有直接的關係

    中國網 倫曉璇

  • 黃友義:媒體現在缺少的不是設備,是理念和技巧

    中國網 倫曉璇

  • 黃友義:民心相通媒體應該走在前面

    中國網 佟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