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茍壩:傳承紅色文化 推動農、旅、文、商聯動發展

首頁 > 中國訪談 > 官員訪談

導語

 

嘉賓介紹

劉明貴:遵義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訪談】遵義茍壩:傳承紅色文化 推動農、旅、文、商聯動發展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9月28日17:00
    簡介:作為遵義會議的續篇,茍壩會議確立毛澤東革命生涯領導和指揮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作用。如今的茍壩,依託紅色文化的優勢,借助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打造出了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創新區的建設為當地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哪些改善?今天我們採訪到了遵義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明貴。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收看!作為遵義會議的續篇,茍壩會議確立毛澤東革命生涯領導和指揮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作用。

    如今的茍壩,依託紅色文化的優勢,借助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打造出了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創新區的建設為當地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哪些改善?今天我們採訪到了遵義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明貴。

    劉主任,您好!首先請您給網友們介紹一下茍壩的紅色歷史,政府是如何傳承紅色文化的?

    2016-09-28 16:59:22

  • 劉明貴:

    播州區通過十多年的新農村的打造,整個區域實現了95%左右的新農村建設,特別是茍壩這個區域通過農、旅、文、商的結合,把紅色文化作為它的主核心來打造。

    通過環境的整治、文化的提升,衛生程度各方面都進行了一個全面的提升。

    我們從産業鏈條上也做了一個拓展,你現在看到的這條街它融入了很多匠心文化,鐵匠舖、豆腐坊、釀酒廠都是老百姓自己來做,由紅創區提升引領,帶來的經濟效益對老百姓是一個比較樂觀的收入。

    以前還出去打工,現在不需要了,很多打工的老百姓都回到了當地,通過學的一些知識,或者是我們培訓的産業,他就在自己家裏面開店,自己的房前屋後做一些小生意來彌補他的收入。

    通過一兩年的打造基本成熟,把農業産業、文化産業、旅遊産業、商業完全融合。

    2016-09-28 17:03:42

  • 中國網:

    老百姓的生活在這前後有了怎樣的變化?

    2016-09-28 17:03:58

  • 劉明貴:

    兩三年前這個地方是一個貧困村,那個時候每人平均收入大概就是2000到3000左右,通過兩年的引領帶動,老百姓也確實得到了實惠。有的老百姓年收入有二、三十萬,普通一點的每人平均已經達到了一萬二左右。

    2016-09-28 17:04:11

  • 中國網:

    近十年來,播州區的新農村建設,最美鄉村建設等,改善了多少村落的環境,建設率有多少?惠及了多少人?

    2016-09-28 17:04:25

  • 劉明貴:

    這個只能用一個比例來概括,播州區新農村建設時間很早,從2003年四在農家開始,新農村建設,最美鄉村建設,這個階段經歷了十來年,這十多年時間我們基本上完成了90%左右,每個鎮鄉你都會看到新農村的點。

    2016-09-28 17:04:38

  • 中國網:

    您認為新農村建設如何和紅色文化傳承相結合,怎樣更好地借助紅色文化的優勢,打造最美鄉村?

    2016-09-28 17:04:47

  • 劉明貴:

    我們還是要挖掘它的文化,每個鎮鄉不一樣,像茍壩這個地方它就是在紅色文化的核心挖掘中發現、發展的。1935年3月10日,毛主席等領導人在這裡開了很重要的茍壩會議,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會議。

    當時林彪和聶榮臻的一封緊急電報,要求中央紅軍攻打打鼓新場,打鼓新場是口袋狀,在軍事上説它是一個包圍結構,進得去就出不來,在軍事上分析如果攻打打鼓新場可能就得不償失。

    當時毛主席就提出不能攻打,會議開始的時候毛主席他是佔劣勢的,後來通過他的精準的分析,透徹的講解,説服了與會的所有同志。特別是晚上提著馬燈找到了周恩來,第二天改寫了這樣一段歷史,所以我們經常説毛澤東用馬燈點亮了中國的茍壩。

    2016-09-28 17:05:05

  • 中國網:

    不僅僅是茍壩,我們此行也切身地感受到了播州區的老百姓對於紅軍的深厚情誼。能不能跟我們簡單講述一下播州區的紅色故事?

    2016-09-28 17:05:15

  • 劉明貴:

    整個播州區對紅色文化非常重視,特別是在紅軍長征的年代,整個長征接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遵義過的,長征時期經歷的大大小小的地方太多。從貴陽下來的刀壩,這個地方開展了刀壩阻擊戰。這個阻擊戰也是非常重要的,當時正在遵義召開遵義會議,這裡是敵人的必經之路。當時彭德懷元帥親自指揮完成了阻擊戰,確保遵義會議的順利召開。

    這個歷史過去很多年以後,當地的老百姓還在回憶這段歷史,表達對紅軍的思念和對紅軍的感恩,當時紅軍經過的時候老百姓自發地送雞蛋,送草鞋,或者彌補一些軍需。

    2016-09-28 17:05:35

  • 中國網:

    一種很純樸的情意。

    2016-09-28 17:05:55

  • 劉明貴:

    老百姓是非常純樸的。刀壩阻擊戰在長征組歌裏還有雄師刀壩告大捷的説法。特別是現在,人們的生活水準提高了,當地老百姓還會扎紅軍燈籠,做一些紅色元素的東西挂在門上。到了慶典的時候,特別是今是長征80週年,老百姓隆重的紀念活動還更多。

    2016-09-28 17:06:06

  • 中國網:

    我們打造紅色旅遊的成效如何?

    2016-09-28 17:06:15

  • 劉明貴:

    效果很明顯,通過紅色文化的旅遊引領了不少的産業鏈條進來。我們通過旅遊産業的帶動,也把當地老百姓以前不能做的,現在可以給它昇華出來。以前可以開一個店,但沒有遊客過來。現在開一個店,遊客到這個地方來看文化,看農業産業,旅遊就把經濟效益給拉動了。

    2016-09-28 17:14:02

  • 中國網:

    我們每年的遊客有沒有統計大概有多少?

    2016-09-28 17:14:25

  • 劉明貴:

    我們去年統計了一下,整體的遊客在133萬,今年上半年在75萬左右。

    2016-09-28 17:14:39

  • 中國網:

    村民的每人平均收入有沒有統計?

    2016-09-28 17:14:55

  • 劉明貴:

    每人平均收入總的沒有,平均村民的每人平均收入在一萬二左右,去年我們整個的區域實現旅遊綜合收入達到了5.69億。

    2016-09-28 17:15:05

  • 中國網:

    對於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的建設,我們未來還有怎樣的規劃?前景如何?

    2016-09-28 17:15:13

  • 劉明貴:

    我們下半年在整個區域,要進一步地對這個産業進行提檔升級,未來會有一個接待中心,對整體的區域進行旅遊規劃的提檔,達到産業化鏈條。還會增加一些紅色文化的體驗項目。

    2016-09-28 17:15:25

  • 中國網:

    在傳播紅色文化的同時也提升了當地老百姓的生活水準。

    2016-09-28 17:15:36

  • 劉明貴:

    是的,我們全市提出了堅持紅色傳承,推動綠色發展,這是我們全市的主基調。區裏面也會按照這個主基調來把紅色文化推動,把綠色産業發展好。我們這個區域是典型的農、旅、文、商的結合點。

    2016-09-28 17:15:45

  • 中國網:

    四者相結合。好,謝謝您!

    2016-09-28 17:15:55

  • 中國網:

    (記者/責編:佟靜 後期/攝像:劉哲)

    2016-09-28 17:16:1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21/20169211474426721317_347_3.mp4

圖片大圖:

  • 遵義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明貴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劉哲

  • 遵義茍壩:傳承紅色文化 推動農、旅、文、商聯動發展

    中國網 劉哲

  • 遵義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明貴

    中國網 劉哲

  • 劉明貴:播州區通過十多年的新農村的打造,實現了95%左右的新農村建設

    中國網 劉哲

  • 劉明貴:茍壩就是在紅色文化的核心挖掘中發現、發展的

    中國網 劉哲

  • 遵義茍壩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明貴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