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士縱論教育扶貧:加多寶樹立精準扶貧榜樣

首頁 > 中國訪談 > 人物故事

導語

 

嘉賓介紹

龐振國: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
裴希更: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秘書長;
鄧  飛:微網志打拐、免費午餐活動發起人。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公益人士縱論教育扶貧:加多寶樹立精準扶貧榜樣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9月19日8:30
    簡介:治貧必治愚,扶貧必扶智。教育扶貧的作用是非常關鍵的,也是顯而易見的。為了讓更多的愛心人士能通過更科學的路徑參與到教育扶貧事業中來,《中國訪談》邀請到三位投身於教育扶貧事業的愛心人士,來跟廣大網友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感悟。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治貧必治愚,扶貧必扶智。教育扶貧的作用是非常關鍵的,也是顯而易見的。為了讓更多的愛心人士能通過更科學的路徑參與到教育扶貧事業中來,《中國訪談》今天邀請到三位投身於教育扶貧事業的愛心人士,他們是: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秘書長裴希更,著名公益人士、免費午餐發起人鄧飛,16年如一日致力於教育扶貧事業的愛心企業代表——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讓我們了解一下他們的故事,也聽聽他們搞扶貧的經驗和感悟。

    2016-09-12 14:31:10

  • 中國網:

    三位好!感謝作客《中國訪談》!節目的開始,首先請跟各位網友打聲招呼吧!

    2016-09-12 14:34:00

  • 龐振國:

    大家好!

    2016-09-12 14:34:30

  • 裴希更:

    大家好!

    2016-09-12 14:34:46

  • 鄧飛:

    大家好!

    2016-09-12 14:35:04

  • 中國網:

    三位都是長期從事扶貧教育事業的人,也都有非常多的故事跟我們分享,那我們先跟網友們分享一下你們參與教育扶貧的一些感觸。先從龐總開始吧。

    我們知道,加多寶集團早在2001年就發起了“加多寶·學子情”愛心助學活動,堅持到現在,非常不容易。請龐書記先介紹一下這個愛心助學行動的總體情況吧。

    2016-09-12 14:35:12

  • 龐振國:

    “加多寶·學子情”這個項目是從2001年開始啟動的,截止到今年已經是第16年了,我們已經累計捐助了7500余萬元,幫助了15275名大學生。這個項目我們是通過資助學子、義務支教,還有“愛心課堂”、“愛心圖書角”等多種形式對貧困學子進行立體幫扶的,讓受助學子從單純受助的角色轉化為愛心的傳承者,同時也是整個愛心的實踐者。整個項目中,學子從受助、自助到助人,是個成長性的發展。我們已經堅持了16年。

    2016-09-12 14:36:42

  • 中國網:

    今年已經是第16個年頭,可以説持續的時間非常久,這個項目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嗎?

    2016-09-12 14:38:22

  • 龐振國:

    會的,項目産生的效果非常好,可以讓非常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公益事業當中。

    2016-09-12 14:40:07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今年的“加多寶·學子情”活動是在國家“精準扶貧”方針指導下展開的,請問裴秘書長如何看待這種教育扶貧模式?

    2016-09-12 14:42:05

  • 裴希更:

    加多寶在教育扶貧中做了大量工作,我們早就耳聞目睹。

    説到精準扶貧,精準扶貧是國家打贏扶貧攻堅戰的基本方略。我們黨提出了“四個全面”,其中一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就在貧困地區,就在農村的貧困地區。貧困地區怎麼脫貧?這就涉及到精準脫貧的問題。精準脫貧是在我們國家改革開放30多年扶貧經驗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提出的一個理念。原來是大水漫灌型,現在變成精準滴灌型;原來的輸血型變成現在的造血型;原以GDP為重,現重視扶貧效應,這是非常關鍵的。怎麼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精準扶貧中要要有六個精準:即扶貧對象要精準、項目安排要精準、資金使用要精準、措施到戶要精準、因村派人要精準、脫貧成效要精準。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裏充分顯示的。

    還有五個一批:發展生産脫貧一批、異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這是五個“一批”,這是我們實施精準脫貧的一些具體措施,這裡面就談到了教育扶貧。教育扶貧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事,俗話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絕大多數貧困除了資源匱乏之外,大多數都是因為教育落後。老話講,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這是非常重要的。

    2016-09-12 14:54:28

  • 裴希更: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的場合都有一些論述,提到過,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在貧困地區,我們必須補上短板,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又提出來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提高身體素質、文化素質、就業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打開孩子們通過學習成長、青壯年通過多渠道就業改變命運的紮實渠道,堅決阻止貧困現象的代際傳遞,給我們指明瞭方向。

    貧困地區的人群,為什麼他會貧困?好多都是因為缺少文化,缺少知識,還有一些視野、技能的短缺,這些確實需要教育來改變。當然,這些方面是國家大的政策方面的事情,作為企業、社團、愛心人士,應該在國家大政策的前提下,我們做一些添磚加瓦的工作。加多寶確實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能夠輔助政府,盡企業的微薄之力,起到引領示範作用,發揮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我們是非常贊成的,應該好好學習推廣。

    2016-09-12 14:58:02

  • 中國網:

    龐書記代表企業,鄧飛老師是眾多民間NGO的典型代表了。您從2011年開始就利用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平臺發起免費午餐、中國鄉村兒童大病醫保等多個公益項目。請您先介紹一下您發起的免費午餐項目,目前有多少孩子受益?為什麼這個項目能夠一直堅持下來呢?

    2016-09-12 14:59:56

  • 鄧飛:

    2011年我們在貴州山區裏看到了孩子的饑餓,我們想到怎麼樣去解決這個問題,因為當地貧困縣政府他們沒有財力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企業也不願意去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企業沒有運作能力,政府沒有財力。所以市場和政府都處於失靈的狀態,但是孩子挨餓是非常不道德的一個行為,也會傷害整個鄉村,會讓貧困世代傳遞。我們就想要怎麼幫孩子解決餓肚子的問題。5年我們籌款超過2.3億,每一天都有16萬多孩子得到了午餐。我們怎麼做到的呢?我們既沒有企業那麼多的資金,也不是政府,我們沒有權力,那我們採取的是聯合社會各界的方法。

    首先我們把門打開,我們告訴大家,我們看到了孩子面臨了這樣的困境,但是我們不具備這些能力去幫助他們,我們就呼籲、倡導社會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智慧的出智慧,我們眾籌眾包,就得到了來自政府、企業還有社會各界的支援,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2016-09-12 15:05:11

  • 中國網:

    搭建了一個好的橋梁。

    2016-09-12 15:05:51

  • 鄧飛:

    我們做一個平臺,也可以説我們搭建了一個橋梁,把社會各界都聯合起來,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2016-09-12 15:06:03

  • 中國網:

    鄧老師您發起的教育扶貧活動跟一般形式的教育扶貧活動有所不同,您是怎麼理解教育扶貧的呢?

    2016-09-12 15:06:17

  • 鄧飛:

    在鄉村裏我們看到鄉村的貧困,尤其是一些邊遠地區山區的貧困,主要是資訊不流通,當地的人民智力、知識、技能還有智慧,一系列都是缺失的。真正能夠走出來,鄉村的少年要改變命運,他沒有辦法,只有通過學習,通過教育去提升他的能力,他才有可能去改變自己的命運。我也是來自湖南的一個鄉村,我特別能感同身受,所以我們千方百計的要給鄉村的孩子們提供充足足夠的學習和教育條件,我們只有把條件給他們了,他們才可能走出來,要不然他們就只能待在山區,待在貧困的地區,是個惡性迴圈。

    2016-09-12 15:06:28

  • 中國網:

    我們一直説扶貧要精準,這個精準也是體現在方方面面的,具體到教育扶貧來説,您怎麼認為?如何做到精準呢?

    2016-09-12 15:06:37

  • 鄧飛:

    教育扶貧要做到精準其實很簡單,因為中國對於教育的投入——資源的投入,我們認為是有問題的。大的城市得到的資源是最多的,到最貧困的鄉村是層層遞減的。按道理來説,最貧困的地區可能我們也需要很多的教育資源,但是教育資源的投入和投放的方式是有一些問題的,所以説導致了中國最貧困的地區得到的教育資源可能是比較少的,並且是不穩定的。這樣孩子們通過這些教育資源去改變命運的可能性降低了,很小。所以説教育的精準扶貧,就是説對應著貧困地區、偏遠地區的孩子,我們不説要給他更多教育資源的傾斜,至少要公平。所以説,一方面政府在努力改善,企業也在那裏幫忙,我們社會人士也參與其中,三方合力起來。

    2016-09-12 15:06:53

  • 中國網:

    具體到您的項目是如何保障這個精準性的呢?

    2016-09-12 15:10:36

  • 鄧飛:

    我們選擇項目,基本上選的是中國最偏遠的地區。昨天我剛從雲南回來,我們在中國的邊境地區,邊邊角角這樣的地區,因為它們是最偏遠的。

    2016-09-12 15:10:53

  • 中國網:

    最容易被忽視的?

    2016-09-12 15:11:27

  • 鄧飛:

    他們是最邊緣化的地區,我們就到那些地方去,因為那裏最需要我們。

    2016-09-12 15:11:44

  • 中國網:

    我們也知道,很多公益組織和企業在做一些扶貧項目。裴秘書長,您覺得這些扶貧項目對貧困學生在學習、生活及精神的各個方面産生了怎樣的作用?能不能給跟大家分享一下,給您留下最深印象的項目有哪些呢?

    2016-09-12 15:12:02

  • 裴希更:

    我覺得教育扶貧對於貧困地區的學生來講傳播的是愛心,是希望、信念和人間的真情。對於學校來講弘揚的是責任、擔當和奉獻的精神。對於企業來講是履行社會責任,奉獻的是愛心,是對社會的回報。扶貧應該形成的是一個薪火相傳、文明接力的狀態。教育扶貧我們各種例子都有,包括龐書記和鄧飛先生介紹的一些情況,我們在實踐的過程當中確實有很多很多感人的事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在裏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在我們資助的這些學生裏,我可以念兩個感言。

    2016-09-12 15:12:37

  • 中國網:

    受資助的學生的感言?

    2016-09-12 15:15:48

  • 裴希更:

    對,曾經就讀于中國農業大學煙臺校區的張亞拓(音)就是接受我們協會資助的一個學生,他説:“我是一位被你們無私資助的大學生,當我正在為殘障的家境和鉅額的大學費用發愁時,是你們雪中送炭,無私資助讓我有機會圓了大學夢。我深感這次機會來之不易,我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社會、黨和國家,絕不辜負你們的期望。”

    你看,雖然是一個民間社團的或者是一個企業的資助,他把這個功勞歸結于感謝黨,回報社會,感謝國家,這就是一個企業和社團所起的作用。還有一個,就是就讀于內蒙古農業大學的程思思(音)説道:“是你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給我們指明瞭道路,將來我也會把那份博大的愛繼續傳遞下去。”這就是薪火相傳。

    2016-09-12 15:15:58

  • 中國網:

    那想問一下龐書記您是如何看待民營企業參與教育扶貧活動?企業參與扶貧,企業有什麼收穫呢?

    2016-09-12 15:17:00

  • 龐振國:

    參與類似教育扶貧的公益事業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一個表現,我覺得這是對於企業來説,尤其是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必須要做的事情。因為一個企業,它的公益事業做得好的話,這個企業是很有生命力的。因為可持續發展這裡面的要素,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個維度,跟公益在這方面的投入和專注度,包括公益、慈善的創新性都非常重要。履行社會責任跟企業的生産經營其實兩個是不矛盾的,不相違背的。我在做慈善、做公益,企業是要投入一定的資源進去的,好像是在花費資源,實際上通過公益慈善活動,帶給企業的回報是遠遠大於付出的,這樣可以更多地擴大你企業品牌的美譽度。

    2016-09-12 15:23:48

  • 裴希更:

    老子《道德經》裏有對公益慈善最好的一句名言:“既以為人,已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所以企業雖然看起來是給別人了,但是實際上將來會有很好的回報。

    2016-09-12 15:29:56

  • 龐振國:

    沒錯,像2008年,當時加多寶捐獻了1億資金,幫助汶川災區的百姓。後來整個社會回報給加多寶的,遠遠超過了當時的投入。我總覺得你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你花費一些資源做公益慈善,它並不影響你的生産經營。所謂企業的經營,它只會讓你企業經營變得更加有持續性。我們講的教育幫扶也包括這一塊,因為治貧必治愚。

    2016-09-12 15:30:54

  • 中國網:

    具體到“加多寶·學子情”這個項目,我們有什麼收穫呢?

    2016-09-12 15:32:09

  • 龐振國:

    我們這個項目是一個良性迴圈的項目,我們是讓受助的學生圓夢大學,我們會持續關注他們在學校裏的學習生活的情況等等,都有後續的跟蹤。我們會利用我們的資源給學生提供一些社會實踐的機會,以及勤工儉學的機會。他們就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解決自己的一些有需求的問題,他們用自己親身的經歷,進行愛心傳遞,所以又可以幫助別人,就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我們叫受助、自助到助人,這樣一個成長性的過程。這個項目的模式要發揚出去。

    2016-09-12 15:32:28

  • 中國網:

    其實我們也是播撒下了很多愛心的種子。

    2016-09-12 15:33:34

  • 龐振國:

    對,這樣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愛心力量都加入到了這個團隊,我們在助學、扶貧方面形成的效力和影響就越來越大,在教育扶貧方面形成的公益慈善的力量就越來越大,這是正能量的東西。

    2016-09-12 15:34:51

  • 中國網:

    除了這樣一個項目之外,我們還有哪些扶貧教育項目呢,下一步又會有怎樣的規劃呢?

    2016-09-12 15:35:31

  • 龐振國:

    除了“加多寶·學子情”,其實我們還有一系列的關於教育的項目,比如説,為貧困小學做了一個捐贈校捨得活動——“築巢行動”,還有一個叫“陽光操場”的公益項目,給貧困小學做一些操場,做一些鍛鍊身體的場所。我們還參加了“童伴計劃”,還為革命老區的小學生捐贈一些教學器材,捐足球、體育器材,還有“愛心圖書角”,這一系列的助學的幫扶教育活動。

    2016-09-12 15:35:52

  • 中國網:

    我們下一步有沒有一些新的規劃和計劃呢?

    2016-09-12 15:37:49

  • 龐振國:

    這一塊我們會繼續做好“學子情”項目,因為我們從2001年開始到現在堅持了這麼多年,而且效果是非常好的。未來我們會繼續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我們會整合更多的資源,呼籲更多的社會力量能夠參與進來,一起把教育,特別是孩子們的教育做好,為教育事業出一份力,讓這個幫扶力量越來越強大。

    2016-09-12 15:46:45

  • 中國網:

    我們也相信加多寶能維護好現有項目基礎上,可以開發出更多的項目,惠及更多的學子。鄧老師,您如何看待像加多寶這樣的大企業參與教育扶貧項目?對於他們的教育扶貧項目,您有沒有什麼建議或評價?

    2016-09-12 15:47:36

  • 鄧飛:

    像加多寶這樣的大型企業給鄉村的孩子們捐款,改善他們的教育條件,很令人敬佩。對一個企業來説,能夠為社會提供好的産品,解決我們日常的需求,創造很多的財稅,提供很多就業崗位,本身就是公益了。但是我們企業要履行社會責任,拿出這麼多錢回報社會,加多寶確實令人敬佩,因為2008年汶川地震那一次拿出1億出來,也振奮了整個公益界。

    2016-09-12 15:49:25

  • 中國網:

    這件事我們大家印象非常深刻。

    2016-09-12 15:49:51

  • 鄧飛:

    做了很好的榜樣。但是一個大的企業做公益的時候,其實做公益不比做企業容易。做企業要有核心的競爭能力,要找到社會的痛點提供一個産品,通過解決這個痛點的問題能夠交換價值,我們得到收益。其實做公益也需要我們像做企業一樣,有效的去配置資源,去發現我們的核心能力是什麼,我們為社會能夠解決怎麼樣的問題,其實也需要很專業,可能比企業更加需要專業。

    很多企業在做一些公益項目的時候,可能就沒有考慮這個問題,所以做得非常寬廣。加多寶對貧困大學生的幫助確確實實是特別有價值的,因為這麼多寒門學子能拿到資助上大學,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我在想,咱們加多寶有沒有可能利用我們自己的專業和優勢?因為眾所週知,加多寶是需要很多中草藥植物的一個企業,在我們去幫助這麼多國家貧困縣,確實有很多中草藥資源,並且沒有被污染。我們加多寶有沒有可能利用我們專業的優勢?因為我們本來也需要這些中草藥資源,我們怎麼樣能把縣域經濟結合起來,實現這樣一個教育扶貧?比如説我們可以在職業高中,加多寶企業可以到職業高中開中草藥班,把他們訓練成為小的企業家,去幫助他們當地運營中草藥資源,並且可以變成加多寶的供貨商。

    2016-09-12 15:50:03

  • 鄧飛:

    我的建議,總而言之就是一個企業的專業優勢,它的技能再加上它的資源,怎麼樣和我們的貧困縣的資源和縣域經濟,和當地的人才結合起來,效果可能會更好。那是根本之道,既可以從根本上解決貧困的根源問題,又能夠為我們的企業增加新的力量,是多贏的。所以我對參與做公益的企業家朋友,我要強調在這裡面怎麼樣實現多贏,光靠我們的企業,光讓企業拿現金出來,當然有些企業是可以承受的,但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樂意看到加多寶這樣好的企業這樣做。

    2016-09-12 15:53:39

  • 龐振國:

    鄧老師提到的這一點,其實加多寶的原料就是(産)在一些老區,在一些山區、一些扶貧區。因為我們所用的原料有個道德性的要求,比如説仙草,我們就在河南的一些地區,包括廣東梅州地區、福建的一些地區,這都是革命老區。我們早就有這麼一些項目,這些項目是從經濟上來幫扶這些老區的經濟,包括就業的問題,我們都是這麼來做的。

    同時,“學子情”的項目,這幾年我們對老區跟山區、老少邊窮地區會有一些政策傾斜,除了幫助他們現金之外,我們還會捐贈愛心圖書角。學生們去上學之後,還會給他們提供他們需要的日常用品。

    2016-09-12 15:55:03

  • 鄧飛:

    當地的職業高中中還有很多想去創業的年輕人,但是他們缺乏技能。加多寶其實贊助了很多培訓教育的組織,這個我知道的。我們現在想聯合政府,去幫助這些年輕人獲得能力,因為很多年輕人回去不知道怎麼跟政府打交道。政府有很多資訊、優惠,他是不知道的,他也不知道怎麼跟社會打交道,跟市場打交道,更多的是他回去進行生産。這樣的很多年輕人,其實他們特別需要培訓。如果我們企業和政府聯合起來,咱們給他們提供培訓,我們幫助了一個年輕人變成了一個企業家,我們就為當地提供了一台“發動機”,最後還是這些“發動機”自己去帶動當地。我們再怎麼努力我們還是個外來者,還是沒有實現自我驅動和自我教學。

    2016-09-12 15:58:15

  • 龐振國:

    加多寶這麼多年聚焦在兩個板塊:一個板塊是我們現在談到的教育這一塊,還有一塊是扶貧——建設型扶貧。其實我們也有一種理念,他們自己能夠自力更生,自己能解決自己的問題。教育這一塊我們是發展型的,開始是接受幫助,後期是自己實現自助,然後幫助別人,實際上這就是愛心的傳承。因為我們有一個大的公益理念“以善促善,人人公益”,這個理念我們是放在戰略層面討論的。因為企業的力量總得來説是非常微小的,所以你還是跟大家的一起來做,所以希望帶動更多人來做公益,人人公益的話,這樣整個公益力量就非常強大了,這樣才會讓這種公益的模式可持續。公益也要講可持續的,要不然做了今年,明年沒得做,這就不可持續了。其實很多事情都要做,但是重點是這兩個方面。

    2016-09-12 16:01:02

  • 中國網:

    鄧老師提了很好的建議,我們不能一直輸血,這是不長久的,可能需要政府、社會、企業共同參與,找到多贏的局面。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希望三位都談一下自己的感受,就是在推動教育扶貧工作中,政府、民間組織和企業三方面力量如何攜手合作,才能使教育扶貧效果最大化呢?

    2016-09-12 16:01:55

  • 裴希更:

    我覺得扶貧工作,特別是其中的教育扶貧工作,還是政府主導,政府是主力軍。再就是民間組織應該有個呼籲和動員,搭建平臺的作用,也就是添磚加瓦,互相取長補短。企業和社會、愛心人士應該發揮自身的特點和優勢,積極參與到我們國家的扶貧大業當中,特別是教育扶貧中,因為各個企業不一樣,每個人的力量、特點也不一樣,應該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點,輔助政府做好教育扶貧的工作,是這麼個關係。

    2016-09-12 16:02:45

  • 中國網:

    三方找準定位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2016-09-12 16:03:26

  • 裴希更:

    對。

    2016-09-12 16:03:42

  • 龐振國:

    做企業的話,除了提供資金還要發揮企業自己所在領域的專長和優勢,跟政府、公益組織聯手一起來辦這些公益慈善,這個效果是最大化的。我舉個例子,像我們在雅安的一個項目,就是企業、政府、公益機構三方一起來做的非常好的項目。雪山村是雅安的一個災區,總是發生地震災害,創傷非常大。但是它有一些自然資源、固有的地理優勢,我們就通過專業的慈善機構——我們是跟中國扶貧基金會一起考察評估的,最後確定的方案就是建立個旅遊鄉村。經過這些年的一起打造,這個鄉村已經開始正常營業,現在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非常好。因為當地政府通過政府的一些優勢,為這個項目的落地、實施提供一些服務,做一些工作。我們公益機構,中國扶貧基金會會利用他們的優勢,來選擇項目、設計項目。我們也會利用我們的優勢,三方就各自利用自己的優勢,讓這個項目進行落地,現在已經是非常好的運作了。現在很多村民加入進來的,很多房子是按照旅遊的形式建造的,人們在那裏旅遊,可以住下來,形成了非常好的良性迴圈。這種項目充分説明,企業應該在公益項目裏體現企業的角色,是這樣的。

    2016-09-12 16:04:02

  • 中國網:

    這個案例非常好,是多贏的模式。我們也希望類似這樣的項目可以更多地落地,造福更多的人。鄧老師?

    2016-09-12 16:44:46

  • 鄧飛:

    我跟各位舉個例子,需要教育扶貧的地方都是一些貧困縣,要不然就不存在教育扶貧了,那就意味著政府的教育部門沒有能力解決教育資源短缺的問題。我們去了那些國家貧困縣,得到了政府熱烈的歡迎,也是因為這個問題。因為他們體制內的資源不夠,需要體制外的資源,需要社會資源,需要企業的資源,他們很誠懇地把門打開,就把這個平臺搭起來了。我們形成的關係就是夥伴關係,我們是平等的,我們平等地為孩子的困難來做一些事情。

    所以概括來講,政府、社會還有企業,我們怎麼樣在中國教育扶貧裏做一點事情?它的規則應該是各就各位,各自守住自己的位置,各盡其能。因為三方面有各自不同的能力,我們也有各自不同的局限性,我們只能夠揚長避短,我們是有機的結合。再就是各取所需了,各自快樂,一定是這麼個關係。

    2016-09-12 16:45:30

  • 中國網:

    剛才鄧飛老師的概括非常好:各就各位、各盡其能,我們相信未來三位為代表的政府、民間組織、企業可以更好地攜手共進,讓教育扶貧事業惠及更多的學子。感謝三位作客演播室,也感謝各位網友收看!下期再會。

    (責編:韓琳;主持:佟靜;攝像:董超和王宇迪,導播:周姍姍;後期:王一辰;攝影:焦源源 )

    2016-09-12 16:47:2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18/20169181474186916241_351.mp4

圖片大圖:

  • 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秘書長裴希更、微網志打拐和免費午餐活動發起人鄧飛走進《中國訪談》直播間,分享教育扶貧的經驗與心得。

    中國網 焦源源

  • 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向中國網主持人詳細介紹了"加多寶•學子情"愛心助學活動。

    中國網 焦源源

  • 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秘書長裴希更闡述自己對精準扶貧和教育扶貧模式的看法。

    中國網 焦源源

  • 怎樣為中國教育扶貧做一點事情?微網志打拐、免費午餐活動發起人鄧飛表示,政府、社會組織和企業,應該各就各位,各盡其能。

    中國網 焦源源

  • 三位熱心公益事業的愛心人士接受中國網主持人專訪。

    中國網 焦源源

  • “加多寶•學子情”愛心助學行動項目組走訪山西興縣學子劉宇家。

    加多寶集團提供

  • 加多寶向山西興縣高家溝小學捐贈“愛心圖書角”。

    中國網 焦源源

  • 訪談嘉賓在中國網前臺合影。

    中國網 焦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