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責條例》解讀:可執行力強 問責力度大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蔣來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廉政研究室主任,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問責條例》解讀:可執行力強 問責力度大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8月10日16:30
    簡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黨內問責作為管黨治黨利器,先後對一批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失職失責典型問題嚴肅問責。2016年7月17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那麼,這一條例有哪些重要內容,如何學習理解和貫徹落實這一條例,廣大黨員都非常關心。中國訪談邀請黨建專家與廣大網友進行交流。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問責作為管黨治黨利器,先後對一批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失職失責典型問題進行了嚴肅問責。7月17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那麼,這一條例有哪些重要內容,如何學習理解和貫徹落實這一條例,本期節目,我們特別邀請到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廉政研究室主任、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蔣來用,對《問責條例》進行解讀。

    2016-08-10 14:24:07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首先想請您概括介紹一下《問責條例》的主要內容,您覺得這個短小的《條例》,它最突出的亮點在哪?

    2016-08-10 14:26:23

  • 蔣來用:

    《問責條例》一共13條,文字非常精煉,但是包括的內容卻是非常豐富,比如説立法的依據,它的意義、指導思想,包括問責的主體、問責的對象、問責的情形、問責的程式、問責的時間,都做了規定。這個亮點也是非常多的,我把它總結成主要是可執行力非常強。這個執行力就是透過《條例》的條文系統性、完整性,包括合理性體現出來的。

    2016-08-10 14:26:34

  • 中國網:

    它的主要內容有哪些呢?

    2016-08-10 14:26:49

  • 蔣來用:

    從整個制度的制式來説,必須要求完整。這裡面規定的內容相互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並且非常具體,別看文字不多,但是都是真金白銀,非常實在,所以對於以後的操作可以説是非常有利的。

    2016-08-10 14:27:00

  • 中國網:

    您覺得最大的亮點在於執行力上?

    2016-08-10 14:27:13

  • 蔣來用:

    對。

    2016-08-10 14:27:29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問責制一般是用於行政管理,比如在政府部門,我們有相對應的問責的規定。那麼,在黨內實行問責制,它跟行政問責、法律追究之間是怎樣的關係?比如説,《條例》列出了應該問責的情形,其中包括工作上的失誤。大家覺得,工作失誤首先應該受到行政或法律上的問責,那麼以黨紀來問責,是否可以取代行政或法律上的問責呢?黨內問責和行政以及法律的問責,究竟先後順序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2016-08-10 14:27:49

  • 蔣來用:

    黨內問責,在我們黨內原來適用的比較少,原來主要的問責在行政問責和工作問責這塊。黨內的問責和工作上面的行政上面的問責並不是矛盾的。黨內的問責主要是政治問責,而不是一些具體的事務性的,比如説,一般性的事務或者過錯那種追究行政責任的就不一定就適用於黨內問責。因為按照《問責條例》,黨內問責都是有明確規定的,《問責條例》對於適用原則(的規定)要依法依規,要實事求是。依法依規就是説什麼情況下可以問責,什麼情況下不能問責,都是必須有嚴格的法律規定的。

    2016-08-10 14:28:25

  • 蔣來用:

    對於問責的情形來説,《問責條例》專門規定了6種情形,我們只能根據6種情形適用於黨內的問責,而不能説把黨內的問責要泛化,好像什麼事情都要用到黨內問責。有些事情行政問責就可以解決的,就可以行政問責。有些行政問責同時可能會黨內問責,有的黨內問責的同時可能還會存在行政問責。這個都是不矛盾的,所有的問責按照我們國家依法治國的要求,都必須要有依據,要有法律根據。現在《問責條例》的出臺,就是黨內問責法制化的一個非常好的釋放,問責必須符合法律規定、符合紀律的規定。

    2016-08-10 14:47:26

  • 中國網:

    所以黨內問責是有非常具體規定的,跟行政問責、法律問責起到相輔相成、相互補充的作用?

    2016-08-10 14:47:43

  • 蔣來用:

    是的,它們並不矛盾,不要把它完全割裂地理解,好像黨內問責就要代替行政問責或者行政問責、法律問責要代替黨內問責,其實適用的對象,用的法律依據、黨內法規的依據不同,所以適用的對象各方面是不一樣的。

    2016-08-10 14:48:06

  • 中國網:

    它們是可以同時進行的,不是非得有先後順序的?

    2016-08-10 14:51:32

  • 蔣來用:

    還是根據得看該用什麼情況的,比如説該行政問責的,可能要啟動行政問責的程式,該要黨內——比如説這個實施行為的主體,如果他是一個黨員領導幹部,同時他可能又是一個行政領導,這個時候可能適用法律規上有交叉性。

    2016-08-10 14:51:43

  • 中國網:

    我們看到《問責條例》第六條中規定“其他應當問責的失職失責情形”,這樣一條看起來囊括了其他一切的情況。但其實在實際落實當中,仍然有一些不太明確的地方,有些人就認為出了事大家才去問責,在出事之前,並沒有去落實問責的情況。您是如何看待這個《條例》的效率問題,您認為這個《條例》在實施過程中,對於權力的監督、規範能真正發揮那麼大的作用嗎?

    2016-08-10 14:51:55

  • 蔣來用:

    黨內問責真正主要解決的問題還是管黨治黨,、黨內的政治責任。《問責條例》有嚴格的適用的範圍、適用的對象、適用的程式。有些很具體的微觀上面的,像城市擁堵,包括亂停車這些問題,不一定就是屬於黨的領導或者黨的建設這些黨內問責的範圍,(《問責條例》)適用範圍上並不一定全部覆蓋所有的社會事務,所以我們一定要嚴格地按照黨內問責適用的情形來處理。

    2016-08-10 14:52:06

  • 中國網:

    問責在對象、範圍上有明確的界限?

    2016-08-10 14:52:16

  • 蔣來用:

    是的。

    2016-08-10 14:52:27

  • 中國網:

    我們一般認為,問責是對有權的人來説的,就是權責應該相當。《問責條例》卻是面向所有黨員。請問一下面對全體黨員去問責,它的意義何在呢?

    2016-08-10 14:52:33

  • 蔣來用:

    《黨內問責條例》主要還是針對關鍵的少數,而不是對所有的普通黨員的。具體來説,對黨組織——你作為一個黨組織要負責任。還有黨員領導幹部,你這個黨委或者紀委,你的班子成員。主要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來的,而不是針對普通黨員違紀違法的。如果是普通黨員違紀違法行為,有《紀律處分條例》來進行處理。

    2016-08-10 14:52:44

  • 中國網:

    王岐山在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説,“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的責任” 。您如何看待這四方面的責任,這四個“責任”究竟分別指什麼,這四個方面又究竟有什麼樣的關係?

    2016-08-10 14:52:56

  • 蔣來用:

    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可以説是黨組廉政建設責任的牛鼻子,主體責任主要的是黨委或者黨組的責任,監督責任主要是紀委、紀檢組監督部門的責任。還要説到領導責任,領導責任又分了幾種,比如説有全面領導責任,有主要領導責任,還有重要領導責任。像全面領導責任,作為黨的組織來説,那得要負責全面領導責任。但是作為這一級組織或班子的主要負責人,或者説主管的領導,那你負主要的領導責任;如果你是一個一般的班子成員,參與了決策,或者説參與了這個工作,你是負重要的領導責任。還有一個黨組織的責任,黨組織的責任是全面的領導責任。

    2016-08-10 14:53:08

  • 中國網:

    四個責任的範疇和程度都是不太一樣的?

    2016-08-10 14:53:24

  • 蔣來用:

    他們承擔的責任主體是不一樣的,主要是責任主體的不同。

    2016-08-10 14:53:45

  • 中國網:

    我們知道,無論黨紀還是國法,可操作性向來是一個重要指標。您認為《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以及《問責條例》這幾個文件,在可操作性上達到了什麼樣的水準?近些年來,我黨在黨內問責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2016-08-10 14:54:02

  • 蔣來用:

    可以説這幾個黨內法規目前執行的效果非常好,因為黨內法規的執行,法規的出臺和頒布是一回事,執行是另外一回事。本來制定、頒布黨內法規不一定是解決執行的問題,當然如果一個法規執行制定的得非常科學,系統性非常強,有利於執行,但是必須還得要實踐部門在實踐之中要嚴格執行。現在可以説中央紀委加大對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的實施,所以黨內法規執行可以説力度非常大,目前來説執行都是非常到位。比如以《黨內問責條例》來説,這個條例的制定,本來就是對原來黨內問責、責任擔當一些實踐成果的總結。在問責的時候,2015年中央紀委工作報告裏就講了,對850個黨委、黨組、紀委和紀檢組進行問責,對1.5萬餘名黨員領導幹部進行問責,説明在實踐之中問責的力度還是比較大的。別人都説2015年是問責之年,不虛此言。

    2016-08-10 14:54:56

  • 中國網:

    看來近些年我黨取得的成果不容小覷,您覺得《問責條例》對執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2016-08-10 14:57:40

  • 蔣來用:

    我們黨是肩負著特殊的歷史使命的政黨。中國原來是一個非常貧窮落後的國家。在新中國成立之前,中國人口多底子薄的狀況都是客觀存在的。中國共産黨從建立開始,經過革命,然後取得政權,到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主要的目標就是非常明確,看《中國共産黨黨章》就會知道,我們哪一年哪一年,要實現什麼什麼目標,兩個百年目標啦,這個在《黨章》裏規定得非常明確。黨的擔當的責任意識必須要通過一種機制傳導給每個黨員。現在全黨有8000多萬黨員,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都要肩負著特定的使命。所以怎麼樣通過一個機制傳導這種擔當的精神,怎麼能夠傳導到位,這個《問責條例》的頒布和實施對於執政能力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這也説明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運用越來越成熟,也顯示了我們黨在新的時代環境下面加強黨的建設,對於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把握得比以前更成熟。

    2016-08-10 15:27:06

  • 中國網:

    《問責條例》頒布後,貫徹落實是關鍵,請您談談如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問責條例》,使它真正落到實處呢?

    2016-08-10 15:27:20

  • 蔣來用:

    法規的認知度非常重要,要使所有的黨員、黨員領導幹部要認識到這部法規的存在,這是第一步。,提高認知度。怎麼提高認知度呢?必須要適應現代黨員領導幹部它的獲取資訊的方式的變化,比如説現在大量的使用的智慧手機,我們原來傳統的宣傳的方式,我們可能要調整和改變,比如説我們原來大量使用報紙,等書面媒介的及電視、廣播。但是傳統的傳播方式現在使用人的數量在下降,網際網路和智慧手機的使用率在大幅提升。你要提升知曉率,你就要適應新的形勢的發展,比如説我們要使用微信,開設微信,在網際網路上面通過微網志或者新的自媒體的方式來推廣。另外,在推廣的過程中,對非常嚴肅的,你還得要在內容上面、宣傳的網頁上面進行生動而形象的講解,而不能説把文件往上面一挂,好像別人就知道了,不一定。比如説採用講故事、圖文並茂的方式,使黨內法規活起來,讓人一看就知道有些事情是該怎麼做,錯了之後會出現什麼後果。另外,也讓所有的黨員和群眾也都知道有這麼一個重要的利器存在。黨員幹部如果對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包括反腐倡廉建設,如果抓不好的話,是要追究責任的,使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都會緊張起來,這樣就能夠産生很好的效果。

    2016-08-10 15:28:33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的解讀,也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黃婉晴;攝像/後期:董超;攝影:鄭亮)

    2016-08-10 15:28:4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8/10/20168101470807209067_358_3.mp4

圖片大圖:

  • 蔣來用:《問責條例》可執行力強,實踐中問責力度大。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廉政研究室主任蔣來用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鄭亮

  • 嘉賓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蔣來用:《問責條例》一共13條,文字非常精煉,但是包括的內容卻非常豐富。

    中國網 鄭亮

  • 蔣來用:黨內問責要依法依規,要實事求是。

    中國網 鄭亮

  • 《問責條例》的出臺,就是黨內問責法制化的一個非常好的釋放。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廉政研究室主任蔣來用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廉政研究室主任蔣來用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