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豐:鄉村醫生簽約服務探索之路

首頁 > 中國訪談 > 官員訪談

導語

 

嘉賓介紹

徐向東:大豐區衛生計生委主任
程應華:大豐區三龍中心衛生院院長
蔣桂琴:大豐區三龍鎮東紅村衛生室負責人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訪談】江蘇大豐:鄉村醫生簽約服務探索之路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7月12日16:00
    簡介:2013年9月,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開始探索以健康服務包的形式,由鄉村醫生為群眾提供個性化有償簽約服務,走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可持續之路。從2014年到2016年,大豐簽約家庭數量持續擴增,簽約率從13.3%升至24.1%, 80%的村衛生室參與其中。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從無到有,從小心翼翼的嘗試到篤定的闊步前行,大豐都進行了哪些探索和實踐?這裡又發生了怎樣的故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2013年9月,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開始探索以健康服務包的形式,由鄉村醫生為群眾提供個性化有償簽約服務,走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可持續之路。 從2014年到2016年,大豐簽約家庭數量持續擴增,簽約率從13.3%升至24.1%,80%的村衛生室參與其中。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從無到有,從小心翼翼的嘗試到篤定的闊步前行,大豐都進行了哪些探索和實踐?這裡又發生了怎樣的故事?

    本期《中國訪談》,特別邀請來自大豐的三位嘉賓與網友們進行線上交流。他們是大豐區衛生計生委主任、黨委書記徐向東,大豐區三龍中心衛生院院長程應華,大豐區三龍鎮東紅村衛生室負責人、全科醫生蔣桂琴。

    2016-07-12 15:15:25

  • 中國網:

    三位嘉賓好,感謝作客《中國訪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從理論到實踐可以説都是一項全新的探索。簽約式的家庭醫生服務走進鄉村具有哪些特殊性,在這個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又有哪些因地制宜的改變呢?

    2016-07-12 15:16:45

  • 徐向東:

    在農村開展家庭醫生服務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方面由於農村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在不斷提高,對健康的需求也越來越高,保健意識增強了。 同時,由於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增多了,農村的疾病譜改變了,由過去傳染病為主,到現在糖尿病、高血壓這些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增加了,他們需要的健康管理範圍增加了,為我們在農村開展家庭醫生服務提供了空間。

    就老百姓和全局關係來講,農村的鄉村醫生他執業的範圍有一定限制性,在一個村,他和農民的關係相對是比較熟悉的,這為簽約服務,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條件。應該説這兩點是在城市開展簽約服務所不能比擬的,是他們的優勢,這也是一個特殊性。

    但同時,在農村開展簽約服務也有相對不利的一面,主要是什麼呢?是農村村醫和村民他們相處的環境,鄉里鄉親正常情況下大家都互相知道,互相了解,而且村裏面的醫療資源相對比較局限,要讓農民和鄉村醫生簽協議,農民想不通,村醫也想不通。

    那麼我們要怎麼樣針對這種特殊性呢?就是讓老百姓和村醫都願意來簽約呢。

    2016-07-12 15:17:10

  • 中國網:

    從思想接受這一個觀念。

    2016-07-12 15:18:48

  • 徐向東:

    對,他們要接受這種觀念,我們提出了“服務包”,這樣一種載體把老百姓的各種需求、健康問題梳理成若干個服務包,把這些服務包明碼標價讓老百姓自費來購買。 這樣,一方面讓老百姓自覺自願的來購買這個服務包,同時,讓村醫能夠按照協議來履行他的服務的義務。最終能夠滿足老百姓的需求,同時調動村醫的積極性。

    在解決雙贏的問題上,我們因地制宜做了一些規定。

    第一,“服務包”的服務內容一定是老百姓所需要的。好多地方搞簽約僅僅是為老百姓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我們不是這樣,我們是要解決老百姓的需求,把老百姓的需求作為服務內容。

    第二,不做過多的承諾。比如説到府服務不過多承諾,不是所有的醫療服務都需要到府服務的,確實需要的到府服務我們要到府服務。

    第三,從個性化入手。把針對個人、家庭的個性化需求作為我們的服務內容。

    第四,以付費為紐帶。服務包明碼標價,當然,政府承擔一部分,醫保承擔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由老百姓付費。

    另外為了解決鄉村醫生服務能力的問題,我們還有一個做法是什麼呢?就是提供團隊服務,在鄉村醫生後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團隊在支撐它,那就是鄉鎮衛生院,甚至是二級醫院,我們解決一些特殊困難主要是靠這樣幾個辦法。

    2016-07-12 15:19:02

  • 中國網:

    好,這也是進行了很多因地制宜的一些改變和創新了。剛才您也介紹了,大豐鄉村醫生簽約服務的最大特色就是個性化簽約服務包,那這個簽約服務包優化之後,老百姓會享受到哪些具體的實惠呢,群眾的反饋又如何?

    2016-07-12 15:21:01

  • 中國網:

    在個性化服務包制定的時候,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最終能使老百姓得實惠。那麼怎樣讓服務包能更有針對性,更能夠滿足老百姓需求呢?我們做了這樣幾點考慮。

    首先,在項目上既有政府免費提供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項目內容,同時也有根據個人需要確定的個性化的服務項目。另外在內容上既有體現村醫勞務價值的技術性服務項目,也有通過儀器檢查才能實現的一些有形項目。 另外在形式上,既有在衛生室診室服務的內容,同時也有到府服務的內容。 在管理的目標上,既有針對老百姓疾病症狀控制的一些內容,同時還有關注他並發癥發生的這樣一些內容。 在服務的對象上,既有針對重點對象的服務,同時還有針對他家庭成員的服務。因為他的健康問題往往跟家庭成員有關係的,比如説高血壓要少吃鹽,少用油,丈夫有高血壓,老婆做飯要用鹽、用油,老公的問題不好解決,所以這個我們是既考慮家庭成員,也考慮他的個人。

    那我們的服務給老百姓帶來的實惠是什麼呢?我們叫“無病早防”、“有病早治”、“慢病早管”。老百姓看病更方便,老百姓得了病他首先想到的是什麼?自己家庭醫生,自己簽約的鄉村醫生,然後老百姓看病如果説他需要轉診,他的問題解決不了,由鎮衛生院的團隊醫生,還可以同時通過鄉村醫生的無縫轉診轉到人民醫院,轉到二級醫院;還可以通過資訊化手段,也就是會診,鄉村醫生與人民醫院的專家進行會診,應當説老百姓看病更方便。 另外一個實惠是什麼呢?看病更節省。服務包裏面有很多服務,老百姓是能確確實實感受到它的價格上的優惠的。

    第三、他的健康管理水準得到了提高。 比如説高血壓、糖尿病,他的指標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控制,還能及早的發現一些病人。比如説在實施過程中經常有老百姓跟我們講,這個簽約服務真好,100元錢換了我一條命,一張紙救了我一命,什麼意思呢? 比如説今天簽約他花了100元購買我們的服務包,這個服務包裏面其中有一個體檢的項目,通過體檢發現了早期的肝癌,發現了早期腎癌,那麼他就講100塊錢換了我一條命。另外也有講我簽了一個協議,這張紙救了我一命。 在他沒有症狀的情況下發現了早期的癌症,這樣的事情是很多。 一些指標,高血壓、糖尿病的指標得到控制了,為什麼呢?老百姓交了錢買了服務包,他就總想,哎呀!我這個錢交了,我要把這個錢要利用回來,比如説每個月要測一次血壓,每個月測一次血糖,他會主動找醫生。

    2016-07-12 15:24:39

  • 中國網:

    按時去。

    2016-07-12 15:25:15

  • 徐向東:

    會按時去,那麼醫生也會打電話主動找他,他也會主動找醫生,我們説他的依從性增加了。否則就是我今天高興了就去量血壓,明天不高興了就不量,那現在不一樣了,他會主動去找醫生量,而且成為習慣以後他的意識就更強了。

    2016-07-12 15:25:35

  • 中國網:

    剛才徐主任也提到了慢病早管,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對於村民的慢病的監管和管理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村民的健康指標有沒有因此發生一些變化呢?

    2016-07-12 15:26:45

  • 蔣桂琴:

    簽約了以後首先村民的慢病健康治療得到了基本的提高,比如説高血壓的患者由以前的一年公共衛生的四次,變成了一年十二次的監測;糖尿病由以前一年四次血糖,變成了現在四次糖化血紅蛋白和八次的血糖監測。

    另外,每次檢測了以後我們還指導他們怎樣用藥,平時生活習慣注意什麼。鎮衛生院的健康管理團隊,還要面對面的對他們進行全方面的干預,如果不正常時還需要復診,以及及時遠端會診來對他的問題進行干預。

    這樣通過一對一的服務,糖尿病的控制率從簽約前的30%提升到80%,高血壓控制率從以前的50%上升到90%,這樣大大減少了並發癥的發生。

    現在老百姓參加運動的人群比以前增多了,成立了四到五個廣場舞隊,他們在平時的飯桌上也注意到健康飲食了,什麼該吃,該吃什麼,同時他們還互相交流心得,比誰減體重減的多,運動的多。

    我們村還成立了一個慢病自我管理小組,這些參加的群眾對於血糖、血壓控制不下來的人群主動鼓勵,分析他們。

    2016-07-12 15:26:59

  • 中國網:

    可以説通過三年的時間,我們村民的慢病管理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成效。

    2016-07-12 15:27:39

  • 蔣桂琴:

    是的。

    2016-07-12 15:27:55

  • 中國網:

    我們村衛生室的配置是怎樣的,如何增強村衛生室的吸引力呢?

    2016-07-12 15:28:06

  • 程應華:

    我從三個方面來談談我們鎮的村衛生室的配置。第一、我們每個村設立一個衛生室;第二、在區政府投了15萬,鎮政府的配套15萬的支援下,我們鎮這四年對所有的衛生室進行了改擴建和新建,我們有四家150平米,兩家180平米,八家220平米,五家250平米的衛生室,每個衛生室都設有藥房、值班室、診療室、輸液室、處置室、換藥室、康復室及預防保健室、計生服務室,每個衛生室設有男女衛生間。

    每個衛生室除了原來的老三計,像以前的血壓計、聽診器和溫度計以外,我們還在每個衛生室都配備了三台電腦,遠端會診的設備,四台電視機,四台以上的空調,還配備了冰箱,全科診斷儀、血糖儀、神燈、火罐跟針灸針等等設備,甚至有的衛生室還專門配備了烘乾式的洗衣機。

    第三,我們每個衛生室至少配備了兩名鄉村醫生,其中一名必須為執業助理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以上的人員。

    關於增強衛生室吸引力,首先是條件改善,條件改善了,設備到位了,我們村衛生室的村醫就有能力去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務,因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第二點,能力的提升,我們村醫注重能力提升,這樣村醫就有能力服務老百姓,老百姓才願意留在基層。

    第三點,衛生院的技術支援。團隊醫師我們要求必須到村服務,每次到村服務還要求必須到村民家裏到府服務兩個人次,我們還要求他們經常性的跟村衛生室進行會診,對村醫進行傳幫帶。這樣村民面對村醫不是像以前的單打獨鬥,他是後面有強有力的後盾的,這樣的衛生室才具有吸引力。

    我們從一個數字來看一下,我們鎮的老百姓對村醫,村衛生室的吸引力。我們村衛生室接診人次從四年前的六萬多人,到去年接診人次十六萬人,沒有吸引力,這個數字是不會上升到這個層次的。

    第四點,衛生室執業前景非常好,社會對村醫的認可度也不斷提升。這幾天高考成績揭曉以後,每天都有諮詢我們定單定向培養的政策的家長到我們這裡來諮詢,想為孩子報考定單定向的培養。

    2016-07-12 15:28:21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了村衛生室是有一個強有力的後盾,那麼我想了解一下,村衛生室和衛生院之間的關係是怎樣呢,村民的轉診是否便利,未來如何加強衛生室跟衛生院之間有效的配合呢?

    2016-07-12 15:29:15

  • 程應華:

    醫改以前我們的關係是醫務指導為主,其他管理為輔的六統一管理,部分職能是比較鬆散的,並不能解決他們之間管理層的問題,他們的收入主要是跟業務掛鉤,主要是跟三費一差,掛號費、診療費、輸液費和藥差,及部分的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來組成他的收入。

    在實施過程中我們發現,村醫對我們衛生院這個集體認同感不強,總認為自己是一個個體,與衛生院的關係不大,沒有安全感,損害群眾利益也時有發生,如進藥的渠道不是很正規,亂收費現象還時有發生。

    衛生院也不願意加大村衛生室的投入,有的村衛生室甚至是在村民的家中,衛生院的管理難度是很大的。

    現在我們認識到了這個問題,進行了很大的調整,主要的做法是我們鄉鎮衛生院去領辦衛生室,是一個緊密性的一體化管理。將衛生室納入衛生院的科室管理,成為衛生院的一個職能科室。

    衛生室的法人代表是由衛生院的院長來擔任。我們還採取了一些措施,先與村醫簽訂了聘用合同,讓村醫變成衛生院的聘用合同制人員。

    除了區人社統一的三保外,我們還按照衛生院職工的同等標準給他們上了醫療責任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衛生室的設備、藥品、耗材、水電、維修等等都是由衛生院來承擔的,他們工資也是跟我們衛生院是同等待遇的,也是同時發放的。

    2016-07-12 15:30:38

  • 程應華:

    他的工資待遇水準組成現在也是跟我們衛生院一樣,是由基本工資和績效工資組成,基本工資是按照衛生院同等級別,績效工資是嚴格按照衛生院統一制定的績效考核辦法來發放的,並且比衛生院總量上浮了20%。

    衛生院的醫生到村衛生室服務的時候,只要超過10天以上,我們也按照同樣的待遇。目前我們有一個醫生現在在村衛生室工作,他的待遇就是基本工資也上浮了一級,他的績效工資在院的同等水準上上浮了20%予以發放,這樣就改變了我們衛生院的醫生願意常到村,把窗口前移到村。

    村衛生室用的衛生院的資訊化平臺,可以在上面直接開檢查單以及住院單,在考核方案制定過程中,我們將門診人次儘量的留在了村衛生室,減少了患者的來回奔波。

    去年我們鎮上的門診人次還是維持在七萬人左右,而我們衛生室門診人次已經提升到了十六萬人次。

    為了方便會診,我們在各個村衛生室跟衛生院,各科室以及醫生辦公室都安裝了視頻會診系統,能夠實時的進行視頻會診工作,村醫在衛生院就診時如果有需要,村醫就跟衛生院的醫生來電話聯繫一下,這樣醫生跟村衛生室就進入了視頻會診。如果不需要轉診,我們就把患者留在村衛生室就診,醫生就指導村衛生室的村醫進行用藥治療。

    如果需要轉診,我們衛生室的人就可以在平臺上直接開住院通知單,他直接到衛生院去辦住院手續,就不需要還到門診去掛號,找醫生,再去辦住院,這樣整個流程都是在資訊化平臺上完成。到衛生院直接就對接我們會診的醫生,極大的方便了病人,也減少了流程,縮短了就診的時間。

    2016-07-12 15:30:57

  • 中國網:

    作為鄉村醫生簽約服務的一個非常重要和非常關鍵的主體就是村醫了,那如何在基層留住人呢,程院長對此有哪些建議?

    2016-07-12 15:31:05

  • 程應華:

    如何把我們的優質資源留在村衛生室,留在我們基層?我認為首先是待遇留人,假如待遇不好的話,那其他問題是解決不了的。 現有的村醫如果要想留下,必須要提高他們的待遇,這幾年待遇上來了,還有返流現象。採取的就是相對我們衛生院待遇高20%至30%,過幾年要能達到15萬至20萬左右,就能夠把更好的人才留在基層。

    在積極性方面我們制定了工作量、工作品質和滿意度的績效考核方案,嚴格按照方案來進行績效考核。去年考核結束,公示發放了以後,最少的村醫只拿了三萬多,最多的村醫拿了八萬多塊錢。這樣,幹得好的人積極性很高,優質資源就能體現出來,又給別的村醫做了示範。在服務中簽約費的70%都考核發放給村醫,這樣村醫的收入平均每個人都增加了七千多元左右。對取得助理醫師或以上的人,可階段性的到衛生院來工作,和衛生院一樣,可進一步的來晉陞晉級,也可以升主治、副主任、主任醫師,待遇也跟衛生院一樣來進行調整。針對代培生可以引進可進基層的科研項目,讓有能力的村醫參與其中,共用我們的科研成果。我們同時還組織他們到衛生院或者是上級醫院來進行進修,進一步的提高他們的服務能力、知識水準。

    感情留人。鄉村醫生長期跟我們的村民在一起,形成了一個良好的醫患關係,形成了魚水之情,他們之間也割捨不掉的情感。像我們有的村醫能力非常強,可以在村裏面一呼百應,甚至能做到我們村民家裏的一半主,有病、有痛、有困難首先想到的是他。通過這些措施把他們留下來,只有他們留下來以後,我們的農村衛生才有希望,讓他們覺得做事有報酬,幹活有奔頭,吃苦有前途。

    2016-07-12 15:31:41

  • 中國網:

    相信這一系列有利的措施可以將更多優質資源留在鄉村。鄉村醫生簽約的關鍵是要靠醫生的服務能力,目前大豐鄉村醫生的服務水準是怎樣的,如何進一步的提升,徐主任有何建議?

    2016-07-12 15:36:00

  • 徐向東:

    家庭醫生他應該具有醫療、保健、預防、康復方面的系統知識,同時他還應當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人際溝通能力還有工作的協調能力。應當説這些能力對於我們簽約服務來講,它也起到一個舉足輕重的作用。

    鄉村醫生長期以來紮根在農村,他跟我們城裏面的醫生不一樣,城裏面是專科醫生,而我們鄉村什麼樣的毛病都首先要從他那走,所以説他基本上都具備了預防、醫療、保健、康復這方面的知識,總體上他們的水準能夠適應目前我們開展的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工作。

    但是我想這些能力要真正的滿足老百姓需求它還是有一個過程的,還需要我們不斷的努力。我們一直把服務能力提升,作為我們做好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的一個重點來抓,我想我們從這樣幾個方面來提升。

    第一,首先是我們作為衛生計生行政主管部門,主動的安排活動,組織對他們進行培訓。

    第二,我們對於村醫骨幹,把他們脫産到二級醫院,比如人民醫院,中醫院,精神病專科醫院進行三個月的脫産培訓。那麼在哪些科室呢?在心內科、消化科、內分泌科以及我們中醫診療科和精神病科,主要是針對老百姓存在的健康問題來進行脫産培訓,我們總共有580多個村醫,現在培訓的人達到了80%。

    2016-07-12 15:36:21

  • 中國網:

    比例還是很高的。

    2016-07-12 15:37:52

  • 徐向東:

    對。另外呢我們還組織鄉村醫生到我們中醫院進行一對一的,師帶徒式的培訓,為期三個月時間,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這是第一。

    第二,出臺措施激勵他們提升能力。比如説對於你從事工作期間你取得了大專文憑乃至於本科文憑,我們都給予獎勵,你在工作期間考試取得執業醫師或者鎮執業助理醫師我們給予獎勵。現在大豐鄉鎮執業助理醫師以上的人已經達到了57%,這個比例是很高的。就是説我們雖然是鄉村醫師,但他們已經達到鄉鎮執業助理醫師以上的資格,應當説這是很了不起的。

    第三,簽約服務的實踐帶動他們提升能力。我們有一個村醫因為他平時要對老百姓的糖尿病、高血壓進行管理,他為了提高水準,就自費跟人民醫院的一個二級醫院的專家去學習,凡是這個專家在門診上班他都趕過去,比如説每週四上午這個專家上班,他趕過去幫他抄處方,一起跟他看病,這樣他能提升能力。他想我自己有知識,有能力,老百姓才願意跟我簽約,我想我們把這些做法能夠持續的做下去。

    2016-07-12 15:38:02

  • 中國網:

    除了提高鄉村醫生的服務能力,要想吸引更多的人在村衛生室首診,也離不開村民對村醫的信任。那目前村民和村醫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有沒有一些故事跟我們分享一下?如何建立村民與村醫之間的信任?

    2016-07-12 15:38:35

  • 蔣桂琴:

    在2013年7月的時候,曾在我村簽了一名縣裏的老百姓,他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一開始他是正常到我們衛生室進行檢查就診,在剛簽了不久,再一次車禍中造成了左小腿骨折,在人民醫院進行了手術,愈後一直不良,長期臥床達兩年多,前段時間剛剛恢復。

    在這段期間,從他剛出院後我們就進行每個月登門服務,兩到三個月團隊醫生下鄉時,我們會安排時間進行到府巡診,在他臥床這段時間裏,他的血糖和血壓基本上是平穩的,沒有出現什麼並發癥,在我們服務過程中發現有幾次高了,我們就幫助他分析,告訴他注意什麼。

    比如去年冬天,我登門的時候發現他血糖高了,結果發現在他家飯桌上放了一盤含澱粉高的菜,當時我就問他,你是否天天吃這種菜?他回答説是的,立馬我就聯繫鎮衛生院的團隊醫生,把這些情況告訴他了以後,他當場進行了指導干預,五天以後我再來給他檢查血糖,基本上正常了。他的老伴兒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去年在7月份的時候,還動員其他沒有參加簽約的人來參加。

    2016-07-12 15:38:58

  • 中國網:

    很好的建立了村醫和村民之間的信任。

    2016-07-12 15:39:11

  • 蔣桂琴:

    對,還有一個當時在隔壁組,在七組,我們還簽了一個縣城的老漁民,他的老伴兒也是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並且有一系列並發癥,眼睛看不清了,而且行動又不便,根據這個簽約服務的內容我們要進行到府服務,定期對他測血壓,測血糖,在我們的維護下,他老伴兒的血糖、血壓還比較穩定。

    當我們每次去的時候,那個縣城的老爺爺都會很客氣的給我們倒茶,又拿好吃的給我們,嘴裏一直念叨,謝謝你們還記得我們這些老漁民,我要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老漁民的關心。當時我聽到這個話感覺到很自豪,但是也感到擔子很重的。

    2016-07-12 15:39:35

  • 中國網:

    村民的這些感激和信任,是對於我們村醫最好的回饋。

    信任的建立一方面是得益於村醫的服務水準,另一方面也是依靠他們強烈的責任心。推行鄉村醫生簽約服務三年來,三位在各自不同的崗位上有哪些最深的感受跟我們分享一下,對於未來更好的推行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又有怎樣的建議呢?徐主任先來吧。

    2016-07-12 15:39:46

  • 徐向東:

    好,我先來,我有這樣幾點體會。首先,農村鄉村醫生簽約服務一定要實事求是,一定要以需求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只有這樣我們這項工作才能持續,老百姓才能滿意,這是我想説的第一點。

    第二點我想説的就是,簽約服務工作必須要以我們農村衛生工作整體推進為前提,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是農村服務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他和我們農村基層衛生工作的整體推進是相輔相成的。鄉村醫生服務工作做好了,對於農村基層服務工作是一個推進,農村基層衛生工作整體向前推進了,它對於做好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是一個大力的支援。

    第三點我覺得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鄉村醫生簽約服務提出要付費,要有償,要把這個服務要並成一個能夠買賣的東西,這個是需要勇氣的。我們説創新需要勇氣,不斷創新就需要更多勇氣,這也是我的一個體會,一個很深的感受。

    應當説推進三年以來,我們的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我覺得這項工作還是要量力而行,循序漸進。一方面簽約是雙方的事,簽約雙方的事雙方都要得利,這項工作才能往前推,如果一方面不願意,另一方面強制,那這個事情就做不好,就做不下去,它就不可持續。所以説我們一定要針對老百姓的意願,針對我們供方的意願尋找平衡點。

    老百姓他需要的是一個非常優質的服務,我們供方他要有良好的服務能力,醫療水準和服務能力、服務態度他都需要跟得上,能夠滿足老百姓需求,而這一點正是我們要加強的,所以説我們要循序漸進。

    另一方面,我們要解決實際問題。目前我們有更多的老百姓需要我們重點關注,比如説老年人,特別是住家養老的老年人,空巢老人,特別是糖尿病人,高血壓病人與腫瘤患者,他們更需要關注,那麼我們要把有限的精力要放在他們身上。

    而不要一味的去追求我簽了多少人,要實事求是,把我們的簽約服務工作能夠讓老百姓真正的得到實惠,而不是追求籤約率。

    2016-07-12 15:40:19

  • 中國網:

    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需要的人身上。

    2016-07-12 15:40:43

  • 徐向東:

    對,所以説這是我的一點建議。同時我也期待著我們國家能夠更加關注基層衛生工作,更加關注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我們也期待著有一天,我們的鄉村醫生能夠真正成為農民的健康守門人。

    2016-07-12 15:40:52

  • 程應華:

    感受最深的我有三點,第一點是當年搞個性化簽約服務的時候,很多人認為不可能辦成,或者就可能辦成一個形式。經過這幾年時間,群眾的認可度不斷的提升,續約率也每年均達到90%以上,絕大部分人都是主動到我們村衛生室來簽約的,這個讓我們信心滿滿。

    第二、簽約服務,我個人認為簽約是形式,服務是最主要的,只有實實在在的服務,以服務來贏得我們老百姓的信任,這項工作才能持續,才能持久。

    第三、簽約服務在農村主要是村醫,而我們村醫的技術水準並不能達到家庭醫生的這個層面,所以説必須與衛生院、衛生室共同組成健康管理團隊來提供服務。衛生院的團隊醫生必須要第一線去,到村,甚至到戶,如果達不到這一點,這項工作也不會長久的。

    期待跟建議也有三點,第一點,我們國家已經定下來2020年我們要實現家庭醫生全覆蓋,全人群覆蓋,我們目前主要還是以糖尿病人和高血壓為主,全人群覆蓋還任重而道遠。

    第二點,今年起除了在已有的服務包,在內涵裏面向深度、廣度拓展外,還拓展了“居家養老健康管理服務包”,以及“孕産婦跟0至6歲兒童的網際網路監護包”,在疾病方面我們還增加了慢阻肺的分層管理服務包,在我們面前的路還很長,還需要我們不斷的創新。

    第三點,我希望全社會共同來關注我們的簽約服務,多關注我們的基層,希望我們政府多投入我們的農村衛生。

    2016-07-12 15:41:08

  • 蔣桂琴:

    我就説兩點體會吧,我們作為村醫首先是對職業的榮譽感提高了,村衛生室的門診人次增加了許多,整天衛生室基本上是不脫人的。再有就是個人的體面也提升了,工資是以前的兩到三倍,我覺得村醫這個職業是值得去做的。

    第二個就是簽約了以後通過一系列的服務工作,使老百姓對村醫的信任,他們對我們更加有信任感了,有什麼心裏話他們都願意與我們説,甚至鄰里的糾紛也叫我們幫他們去解決,現在老百姓的健康意識指標提高了,一些慢性病並發癥的發生率降低了。

    同時我也有兩點建議與期待,一、我們村醫的起點比較低,人手又不夠,有時開展工作時感覺到力不從心,希望增強我們村醫隊伍的建設,加強對我們村醫的規範化培訓,提高我們的醫務水準,來滿足群眾的健康需求。

    二、希望得到政府的進一步關注,重視我們村醫的地位,工資待遇、能力等提升,願待遇進一步的提高。

    2016-07-12 15:41:23

  • 中國網:

    我們也相信,未來大豐將以更大的勇氣、更堅定的步伐持續推進鄉村醫生簽約服務,讓它惠及更多百姓。

    好,感謝三位作客中國訪談,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2016-07-12 15:41:4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7/11/20167111468223155146_364_3.mp4

網友發言: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佟靜 攝影:鄭亮 導播:周珊珊 攝像:董超 王宇迪)

    2016-07-12 15:42:08
  • //end for

圖片大圖:

  • 本期節目特別邀請來自大豐的三位嘉賓與網友們進行線上交流。

    中國網 鄭亮

  • 大豐區衛生計生委主任、黨委書記徐向東

    中國網 鄭亮

  • 大豐區三龍中心衛生院院長程應華

    中國網 鄭亮

  • 大豐區三龍鎮東紅村衛生室負責人、全科醫生蔣桂琴

    中國網 鄭亮

  • 徐向東:“服務包”的服務內容一定是老百姓所需要的

    中國網 鄭亮

  • 程應華:衛生室執業前景非常好,社會對村醫的認可度不斷提升

    中國網 鄭亮

  • 蔣桂琴:村醫這個職業是值得去做的

    中國網 鄭亮

  • 本期節目特別邀請來自大豐的三位嘉賓與網友們進行線上交流。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