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注重健康體重 保持膳食平衡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楊月欣: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
楊曉光: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副主任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解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5月23日10:00
    簡介:5月1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膳食指南針對2歲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吃動平衡,健康體重等6條核心推薦。如何快速了解這本權威的“飲食説明書”的精華?在生活中 ,我們應該如何合理選擇食物,科學搭配食物,真正做到吃的營養,吃的健康?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5月1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膳食指南針對2歲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吃動平衡,健康體重等6條核心推薦。如何快速了解這本權威的“飲食説明書”的精華?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合理選擇食物,科學搭配食物,真正做到吃的營養,吃的健康?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到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楊月欣,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楊曉光為大家解答。

    2016-05-23 09:10:08

  • 楊月欣: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6-05-23 09:12:39

  • 楊曉光: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6-05-23 09:13:18

  • 中國網:

    新版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發佈之後,網友比較關注的一點是新版指南沒有提到膽固醇的攝入限制,並且建議吃雞蛋不用扔掉蛋黃,那麼今後吃肉吃蛋真的不用考慮膽固醇超標的問題嗎?

    2016-05-23 09:13:29

  • 楊曉光:

    我感覺大家還是比較細心的,在2007版的時候我們還説膽固醇攝入要有一個上限,就是每天不要超過300毫克/人,為什麼現在有這樣的改動呢?這其實中國營養學會在2013年制定新的膳食參考攝入量的時候已經去掉這個上限,因為有很多研究發現即使正常人吃到700多毫克,也不會和心血管疾病發生有任何關係,基於這些研究的結果,認為現在就沒必要再對膽固醇有過去300毫克的嚴格界限。

    但實際上膽固醇的代謝是比較複雜的,從營養學上來講,叫做中庸,過猶不及都不行。膽固醇本身是我們體內一個非常重要的脂類內脂,無論是細胞膜,還是激素,它都是一個合成的原料。你少了也不行,當然高了也不好,而且很多研究認為實際膳食中吃的膽固醇只佔體內總膽固醇很小一部分,有人認為是1/7到1/3左右。對於一個健康成年人來講,就沒必要過多地限制膽固醇攝入,但是脂肪代謝對膽固醇影響還是比較大的。美國取消了對膽固醇的限量,但是要求飽和脂肪不要超過膳食能量的10%。雖然説沒有去掉上限,但是特別是對那些可能有血脂異常的人不宜攝入過多,實際還是把握一個原則,不要過分地限制,也不要吃得特別多。

    2016-05-23 09:13:48

  • 中國網:

    講究一個平衡。

    2016-05-23 09:13:58

  • 楊月欣:

    我也非常同意這個觀點。膳食指南有兩本書,一本是健康教育工作者或者説有一定學習背景的人來看的,另外一本是消費者直接可以來看的。在兩本書裏頭,剛才楊教授説的這樣的觀點,制定上限是有一定的科學程式,或者説科學證據的,沒有制定就是因為它現在沒有這樣的科學證據。沒有制定並不等於放肆,大家可以隨意的、肆無忌憚地去吃,並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任何事情都是有一個平衡,或者説有一個量的需要,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2016-05-23 09:14:07

  • 中國網:

    還是要講究一個度。

    2016-05-23 09:14:14

  • 楊月欣:

    是的。

    2016-05-23 09:14:23

  • 中國網:

    根據大家的經驗,體檢中如果查出來血中膽固醇過高,醫生一般都會警告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風險,很多年來人們就把膽固醇等同於一種壞的物質。膽固醇究竟是什麼,膽固醇的攝入量與我們的健康到底有怎樣的關聯呢?兩位老師解答一下。

    2016-05-23 09:14:33

  • 楊曉光:

    我感覺這跟前一個問題是密切相關,前面就講了,我們體內差不多自身會合成1到1.2克的膽固醇,我們脂肪中很多類脂含有膽固醇,而且我們體內激素,包括我們性腺激素,男的是睪酮,女的雌二醇,它都是以膽固醇作為合成原料的。最早可能是70年代一些研究,反而認為血漿低膽固醇的人死亡率也是高的,當然了,現在血漿中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的關係是確定的,也就是説血膽固醇高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是確定的關係,但是食物中的膽固醇和血中的膽固醇沒有一個非常固定的聯繫。因為我們吃的膽固醇和我們體內合成的膽固醇,體內合成的更多,體內合成除了受膽固醇的影響,更多的受脂肪代謝的影響,所以前面説更主要是要控制飽和脂肪的攝入,這樣可能對膽固醇合成不要産生過多的合成,可能更重要。

    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還是要在意一下血中膽固醇的高低。除了吃以外,運動,各個方面,都會影響血中膽固醇的水準。目前來講,科學證據研究正常人每天吃到700毫克,對血中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發生沒有必然聯繫,所以説不用那麼特別嚴格地限制,但是對於血脂已經異常的一些人,説明他體內代謝已經異常了,那個時候還是要控制一些,這個時候吃得多,多多少少會增加你血中膽固醇的水準。它雖然是我們體內必需的一個東西,但是過多,特別是血中膽固醇的升高絕對不是一個特別好的事情。

    2016-05-23 09:14:43

  • 中國網:

    這個確實非常重要,我們應該區分血中膽固醇和食物中膽固醇是兩碼事。

    2016-05-23 09:14:53

  • 楊月欣:

    這兩個事情是要絕對分開的,並沒有人反對或者説我們科學界的共識,血中的膽固醇照樣是心血管疾病和動脈粥樣硬化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2016-05-23 09:15:03

  • 中國網:

    我們也關注到一些數值的變化,有“四降一升”,“四降”是水果、動物性食品、大豆和鹽,“一升”就是水。能不能給網友們具體解釋下,為什麼會有這五個方面的調整?都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2016-05-23 09:15:13

  • 楊月欣:

    與2007年版相比較,實際上每次膳食指南修訂最重要的就是要修訂食物的攝入量或者平衡膳食,各種食物之間、類別之間的攝入量的平衡。這次我們簡單地説是“四降一升”,這個變化最重要的一方面是根據我們營養循證學,我們做了31種食物的循證和健康關係的循證研究。在研究平衡膳食的時候,我們要研究食物各種攝入量對人體近期或者遠期長期效應的影響,通過這樣的研究來確定各個食物之間它的量應該是怎樣的比例,具體攝入多少的量是合適的,這是其一。

    其二, 2013年我們修訂中國居住膳食參考攝入量,在這個期間,我們降低了能量的攝入量,所有的能量的降低。簡單地説一個正常的成年人差不多是二百千卡,如果換算成食物,就要落實到每一類食物的降低,也就有了各類食物的下降。我們依然會説穀物食物是最主要的食物,蔬菜水果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這裡面如果降低能量的話,一定會有一些食物的調整,所以這個調整是這樣來的。

    關於水的話,過去成年人是1200毫升,以前我們對水的研究比較地少,近十年以來,水的研究也特別多了,也是注意到水不但是我們人體必需的成分,它對於食物的消化吸收、營養素的消化吸收、甚至代謝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勞動強度的時候,水的需要量也是不一樣的。在這些基礎上,有了這樣的調整。實際上還有很多細微的變化,大家可以在書裏面可以找到,比方我們強調了全穀物,強調了深色蔬菜,我們也非常強調奶製品的攝入等等。

    2016-05-23 09:15:23

  • 楊曉光:

    像理事長剛才講的,還考慮到我們現在實際攝入情況,比如説大豆,可能幾十年了,實際攝入水準還是在十幾克的水準,這樣一個調整,還是希望我們在近期能夠達到這樣的指標。

    2016-05-23 09:15:36

  • 楊月欣:

    是的,也就是説你設置指標不是永遠達不到的,希望大家過幾年能夠進行改善,能達到。

    2016-05-23 09:15:43

  • 中國網:

    新版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首次於建議正文中加入“控糖”概念。也提出對添加糖攝入量進行限制,每日不超過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內。為什麼會開始重視“控糖”的概念?添加糖具體又是指什麼?

    2016-05-23 09:15:53

  • 楊月欣:

    添加糖我們指的不是食物固有的糖,你比方説有的食物本身就具有甜味,比方馬鈴薯、大米、白麵這些都是固有的糖。這些就不算。是指添到食物裏的那些糖,添加的那部分,而不是食物固有的。説到糖,現在國際組織對這件事情非常重視,最近也出了很多的文件,特別是對糖的攝入量指導性的文件,也發現糖的攝入量過多的話,對齲齒、超重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我們國家糖的攝入量應該不是特別地高,但青少年的飲料的攝入量是比較高的。我們也想提示大家,對於糖的攝入量也是需要重視的。

    2016-05-23 09:16:23

  • 楊曉光:

    就像理事長講的這樣,國際組織非常重視,很多證據證明了它和齲齒、肥胖、糖尿病發生是有關聯的。我們現在大部分人主要的通病是能量過剩,糖是一個純熱量的食物,它除了能量以外沒有其他營養成分。所以對於容易超重肥胖和能量過剩的人群來講,應更加注意控制添加糖的攝入。很多實際是飲料或者甜點中的,特別是飲料中的添加糖,往往是在我們吃飽飯之後,不經意就額外地攝入更多的熱量,雖然説全國平均好像添加糖攝入的不多,但是對於天天喝含糖飲料高的人可能就是比較高了,因為我們限量差不多是50克,如果要是按照含糖飲料最高的可以達到14%,你喝一瓶實際就遠遠超過50克的糖了。

    2016-05-23 09:17:04

  • 中國網:

    一瓶就超標了?

    2016-05-23 09:17:12

  • 楊月欣:

    500毫升,一下就過了。

    2016-05-23 09:17:21

  • 中國網:

    很多飲料,一瓶其實就已經超過咱們的限定量了。

    2016-05-23 09:17:28

  • 楊月欣:

    對,是這樣的。我們在指南裏還提出一個概念叫營養素密度,我們也想説,對於能量也是一樣的,我們號召大家吃營養素密度高的食物,在同樣的能量下,它富含微量營養素,這樣的食物才是我們推薦的。像富含營養素密度高的也是非常多的,有些天然食物,也有一些是包裝的食物,我覺得這些大家是可以通過營養標簽的觀察,這是非常好的食物的選擇的引導。

    2016-05-23 09:17:37

  • 中國網:

    營養標簽也是非常重要,大家以後選擇食材的時候,應該多關注一下。目前中國居民的奶製品和豆製品的攝入還是不足,剛才二位老師也提到過,全國總體的脂肪攝入量又偏多,數據顯示中國居民的脂肪攝入量佔攝入總能量超過32.3%,多年來,我們一直鼓勵大家多吃奶製品和豆製品,但是為什麼依舊還存在這種偏差呢?是否和我們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相關,這會對我們的健康産生怎樣的影響?

    2016-05-23 09:17:43

  • 楊曉光: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我們現在總體上來講,我們建議適宜的脂肪攝入量是佔能量的30%。由於我們烹調油,我們動物食物的攝入,其實脂肪已經遠遠超過30%的上限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為什麼還推薦奶和大豆這樣製品,實際奶和大豆都含有脂肪的。我們講究營養平衡,從膳食結構上來講,鈣我們都知道很重要,對於骨骼、對於肌肉和其他生理功能。由於膳食中缺了奶製品,鈣很難達到我們推薦的合理的攝入量,所以我們推薦的是每人每天300毫升鮮奶或者相當於300毫升奶的奶製品,主要是為了提高鈣。當然奶還有蛋白質,維生素B,但這些其他食物可以替代,鈣是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所以説為什麼要強調奶是有這樣的原因。

    大豆蛋白也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它是優質蛋白。美國認為大豆蛋白是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所以大豆蛋白的品質很好,而且大豆是植物性的,所以它本身膽固醇沒有,大豆飽和脂肪相對也少,你在攝入蛋白質的同時,會避免那些動物性食物帶來的不良的影響,所以推薦人們吃一些大豆和奶類。

    大豆是我們中國原有的傳統食物,但是由於我們選擇食物多了之後,往往忽略了,認為可能肉更好,從健康的角度,應該提倡多吃大豆。同時也應該豐富我們的産品,不能光是吃豆腐,肯定還是要吃其他的豆製品。其他國家實際把大豆蛋白做成很多加工的食品,在加工其他食品的時候,就把大豆蛋白攝入進去,這樣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2016-05-23 09:17:51

  • 中國網:

    這是對我們食品加工企業的指導。

    2016-05-23 09:18:01

  • 楊月欣:

    對,確實是,我們每一版的膳食指南都強調大家要多吃大豆和多吃奶類,但是我們攝入量一直上不去,跟我們加工的方法或者説産品的單一是非常相關的。就像我們説到奶,一般家裏頭也就是喝奶了,甚至酸奶有好多人也是不吃的,奶酪、奶粉,一般成年人都很少,所以要大大地發展多種多樣的奶製品和豆製品,來豐富我們的膳食,這樣的話這些攝入量也會跟著提高的。

    2016-05-23 09:18:11

  • 中國網:

    提高多種食物來源,製成多種産品,豐富大家的選擇。

    2016-05-23 09:18:18

  • 楊月欣:

    是的。

    2016-05-23 09:18:26

  • 中國網:

    在2007版的膳食指南中,把人群分為一般人群和特殊人群兩類,其中一般人群是指大於6歲以上的人群。而這次新版指南中,一般人群的範圍由大於6歲擴大到2歲以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

    2016-05-23 09:18:33

  • 楊月欣:

    這個是核心,我們是想説這個孩子才2歲的時候,就應該過渡到了成年人的膳食。我們必須要強調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是養成良好習慣的時期,所以從2歲開始,就應該是平衡膳食,最重要的就是強調這點。因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的養成,在小時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過了這個關鍵期,你想再改變他,有點不容易的。就像我們平常有的人習慣了吃大米,有的人習慣吃麵粉,你説你長大了再變他,就很難。所以在專家委員會討論這件事情的時候,就是覺得應該往後緩一下,從2歲開始就應該教他平衡膳食的概念,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2016-05-23 09:18:43

  • 楊曉光:

    從食物多樣這些原則來講,主要是為了使我們的兒童青少年能從小養成非常好的飲食習慣,我們最好要讓他從小養成,一旦養成了壞習慣,你再改的時候,可能花的力氣要遠遠比從小就養成一個好習慣讓他保持下去更難,所以我們應該從預防的角度,從小應該誘導他養成食物多樣,平衡膳食的飲食習慣。

    2016-05-23 09:18:58

  • 中國網:

    很多小孩挑食可能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這對我們家長提出很多要求。

    2016-05-23 09:19:14

  • 楊月欣:

    特別是很多家長,他就覺得肉很好,給孩子使勁在碗里加肉,就是要多吃那些家長認為很營養的東西。有的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到現在他還沿用小時候的習慣,比方不願意吃菜,不願意吃水果,他覺得肉是最好吃的,其實都是小時候養成的,或者願意喝有味道的水,而不願意白開水。想想80年代的這些孩子,幾乎都是這個樣子,我覺得這跟小時候非常有關。

    2016-05-23 09:19:21

  • 中國網:

    所以説兒童的膳食習慣從2歲往上就可以開始抓起來,和成人一樣的要求。

    2016-05-23 09:19:28

  • 楊月欣:

    是的,平衡膳食。

    2016-05-23 09:19:36

  • 楊曉光:

    我們這次制定的特殊膳食指南也重視,不應該從2歲,實際從媽媽的肚子裏就應該養成,現在很多研究表明媽媽吃什麼東西,通過羊水會影響他對食物的喜好。有這樣一個比較,吃胡蘿蔔和不吃胡蘿蔔這樣懷孕期間,他出來的孩子對胡蘿蔔的喜好是不一樣的。胎兒通過羊水就可以感受到媽媽食物的味道,包括她母乳中會含有食物的味道。從多樣性來講,應該更早。

    2016-05-23 09:19:45

  • 中國網:

    是不是我們可以理解膳食平衡貫穿到人生每個階段,對健康人群來講。

    2016-05-23 09:19:52

  • 楊月欣:

    是的,每個年齡階段都應該重視平衡膳食,對健康人而言。每個年齡階段都應該重視體重控制,合適的體重控制,這是非常關鍵的。

    2016-05-23 09:20:01

  • 中國網:

    新版指南我們注意到新增加了素食人群的膳食。為什麼會單獨出一個素食人群的分類呢?二位認為素食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嗎?對於素食人群的膳食,有什麼樣的建議?

    2016-05-23 09:20:08

  • 楊月欣:

    增加素食人群的指南是因為我們發現現在吃素食的人比較多,我們覺得這樣一個健康的指導應該覆蓋每一類人群,而素食人群也是特別需要關心的,因為他的膳食更需要特殊的設計,簡單地説應該算是一種偏食了,不像我們吃各種各樣的食物,有的食物他不吃,比方説肉類、蛋類,甚至有的人奶類都不吃,所以需要特殊的設計,更需要指導,這是我們的一個初衷。另外一方面來説,我們也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有的人吃素食完全是一種信仰或者説是他的文化的習慣,我們尊重他的選擇,但是我們並不希望,比方説孩子、孕婦就去吃素食,如果你沒有跟信仰無關的情況下,就不用去吃素食,畢竟不是食物多樣的,還是缺少了動物性蛋白質的來源,我們還是希望能夠儘量遵循平衡膳食的指導,但是一旦人家已經是形成了或者説形成了一個信仰,不能夠更改的,我覺得我們還是需要給一定的膳食的指導,去幫助他們,怎麼樣設計自己的一日三餐,滿足自己所有的營養需要。

    2016-05-23 09:20:24

  • 楊曉光:

    也是非常同意的。我本人不是素食主義者了,從食物多樣和營養平衡來講,我們希望各種食物都吃最好,但是如果他個人的喜好或者是某種因素,他選擇了素食,我感覺需要更多的指導。特別是全素食,就是一點動物食物不吃的,比如説B族維生素12,他非常容易缺乏,這個時候一定要強調他吃一些發酵的豆製品,這樣才能補充B12的來源。當然了,也容易發生貧血的問題,特別是兒童和孕婦這個時候對各種微量營養素需要量非常大,這些人群最好還是要攝入適當的動物性食物,這樣對他生長髮育,胎兒的生長髮育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他要選擇素食,就要按照我們的指南保證優質蛋白和各種微量營養素的需求,才能夠達到一個平衡健康的膳食。

    2016-05-23 09:20:34

  • 楊月欣:

    我們在書中建議了兩類,一類是全素,一類是蛋奶素,在裏邊也都給了很好的食譜,對這些食譜我們也進行了分析,如果説已經是有了這樣的信仰,必須要吃素的一些人群,或者説由於特殊的原因,選擇吃素的人群,首先應該是自己去看看這本書,看看裏面的設計和這些建議,給自己本身的膳食來一個良好的設計。另外如果身邊有營養師或者説有附近的醫院,去醫院詢問營養師,食物應該怎麼樣設計更好,我覺得這都是非常有必要的,避免那樣一些營養素的缺乏。

    2016-05-23 09:20:49

  • 中國網:

    像指南中針對素食人群的建議,對他們來説非常幫助,他們生活中未必會注意到這些問題,長期以來飲食習慣慢慢形成之後,對我們身體還是會有潛移默化影響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書中有三條重要的建議,針對超重人群的飲食建議,多吃深色蔬菜和控制脂肪的攝入,除此之外,二位老師有沒有一些自己的建議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6-05-23 09:21:06

  • 楊月欣:

    我就説一條,我覺得對於控制體重增加的話,最重要的還是能量的平衡,吃進去的能量,攝入的能量跟消耗的平衡。比方基礎代謝率和食物的熱消耗,這種可能佔去了60%、70%左右,剩下的就要靠運動來消耗了。這裡需要我們不斷加強運動,還有助於攝入的平衡,可能才能對於維持健康體重是很重要的。現在街上或者廣告裏,網路裏很多代餐食品,反正各種各樣的説法,其實不能忽視了對整體能量平衡的引導,不然的話,你吃藥物也好,吃各種食品也好,都是無效的,最關鍵就是一個能量平衡的問題。

    2016-05-23 09:21:12

  • 中國網:

    其實肥胖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們攝入的能量超過了我們消耗的能量。

    2016-05-23 09:21:21

  • 楊曉光:

    我也是同感。我們要根據自己的特點來選擇自己的食物,有的人説我喝涼水也會胖,實際肯定不是喝涼水胖的,但是存在什麼樣的?吃同樣熱量的食物,有的人就長肉,有的人就不長肉,實際對食物的利用問題,有很多原因,包括基因的差別等等。但是我個人的體會,膳食指南給我們一個科學的指導,更主要來講你怎麼能夠在實踐中把它運用。實際來講尤其在城市的白領,每天可能在外就餐的時候比較多,在外就餐的時候,我個人的一個原則,還是要注意食物多樣。我們還要享受美味,但是美味不能貪多。怎麼樣把握這個量是我們平衡膳食的關鍵。如果你在外就餐,上頓吃得很多,下頓吃得素一點,我就喝點粥,吃點蔬菜就可以了,一天動物性食物攝入就達到一個平衡了,主要要把寶塔或者算盤、餐盤記在心中,有一個量的概念,一天或者幾天有一個平衡,這樣的話可能就對我們的身體會有一個非常好的幫助。

    2016-05-23 09:21:32

  • 中國網:

    這也是對我們身體進行健康管理非常好的方法。

    2016-05-23 09:21:46

  • 楊月欣:

    對。我們在這本書裏還特別強調了份量,強調份量就是想讓大家如何去控制飲食,就像平常説的,比方我説像您這樣年輕的姑娘,可能1800(千卡)能量就可以了,但是你肯定説不出來,我吃多少食物就是1800千卡,所以我們在書裏面給大家舉出來份量,一份饅頭,一份米飯,比方説半碗,一整個饅頭或者一把菜它是多少能量,都給大家有了一些建議,甚至給大家組成了很多食譜,可以看到食譜,來計算一下自己是否是1800千卡。這樣的話你知道量了,後你再加上一些運動,可能就是平衡了。對食物量要很好地去認識,這是我們這次這本書的關鍵所在,我們希望通過十年、八年,讓大家對食物的量有一個掌握。

    第二點,還想補充一下,在不同的人群裏頭,我們都希望在不同的年齡都把維持健康體重當作一件大事來抓,因為這是判斷自己身體是否好,或者説健康狀況是否優良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也是預防疾病的重要指標。特別對於老年人來説,小孩子好辦,就是一個健康的生長,健康的速度的生長,身高跟體重這種控制。對於老年人來説,比方説超過了65歲,適當地胖一點也是可以被接受的,比方説BMI很低了,18.5、19,這是在健康的成年女性、男性他是可以的,但是對於老年人可能就偏低了一點,當有疾病的時候,你就可能不那麼扛病了。所以我們在書裏頭也有一點小建議,讓大家如果超過了65歲,希望BMI對自己不要那麼苛求,不要非跟年輕姑娘比去,那已經比不了,何況我們身高還縮了,所以稍稍胖一點也是可以的,當然不能夠肥胖,超重一點還是可以的。

    2016-05-23 09:22:05

  • 中國網:

    感謝二位老師為我們帶來精彩的解讀,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2016-05-23 09:22:15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佟靜 攝像:劉哲 王宇迪 導播:周珊珊 圖片:鄭亮)

    2016-05-23 09:22:3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5/20/20165201463730628325_364.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楊月欣、副主任楊曉光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楊月欣、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楊曉光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楊月欣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楊曉光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楊月欣、副主任楊曉光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

    中國網 鄭亮

  • 楊曉光:我們建議適宜的脂肪攝入量佔能量的30%

    中國網 鄭亮

  • 楊月欣:青少年的飲料的攝入量是比較高的,導致糖的攝入量過多

    中國網 鄭亮

  • 楊曉光:對於健康成年人,沒必要過多地限制膽固醇攝入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