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一席談:聚焦人文交流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嘉賓:寧夏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王輝(主持人)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
      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
      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郭曉勇
簡介: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寧夏大學近日舉辦了“‘一帶一路’一席談”高端訪談系列活動,深入探討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關的重大話題。首期訪談聚焦“一帶一路”的人文交流問題,敬請關注!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一帶一路”一席談:聚焦人文交流

活動描述

  • 嘉賓:寧夏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王輝(主持人)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
          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
          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郭曉勇 
    簡介: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寧夏大學于近日舉辦了“‘一帶一路’一席談”高端訪談系列活動,深入探討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關的重大話題。首期訪談聚焦“一帶一路”的人文交流問題,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王輝:

    我們發現人文交流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因此我們首期的訪談主題是“一帶一路上的人文交流問題”。我想首先問一下紹先院長。今年年初習近平主席訪問了中東三國,中國政府也發佈了對阿的政策文件,中阿交流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中東的政治格局和中阿關係對中阿有沒有什麼重要影響?中阿人民友誼的小船如何破浪前行?

    2016-05-06 16:11:12

  • 李紹先:

    我是剛剛從中阿政黨對話會來的。中東和阿拉伯世界現在的形勢可以説是近百年來最困難的時候。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從整體地區局勢來看,它面臨三個嚴峻的挑戰。第一個全世界都非常清楚,ISIS極端勢力在這個地方肆虐。大家舉目一望,比比皆是,最典型的是伊拉克、敘利亞現在的形勢,在阿拉伯半島南端的葉門基地組織活動也非常多。在北非的利比亞,現在正在成為一個恐怖組織極端主義新的聚集地,利比亞的形勢還嚴重威脅了埃及、阿爾及利亞等北非地區。所以説恐怖主義肆虐可以説是地區有史以來沒有過的嚴重局面。第二個,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東、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秩序正在崩潰、政治版圖正在塌陷。最典型的就是伊拉克、敘利亞,政治正在碎片化。而且伴隨著這種碎片化背景,大國,特別是西方國家,現在越來越傾向於要肢解這些國家,把這些國家完全分裂,也就是所謂分而治之。第三個,2011年開始的西方命名為“阿拉伯之春”的動蕩,幾乎所有阿拉伯國家都開始一場歷史性的大變局。在這個背景下,各個阿拉伯國家都面臨政治經濟社會的轉型,所以動蕩是個常態。

    2016-05-06 16:11:41

  • 李紹先:

    目前中東的政治秩序是第一次大戰以後在英、法主導下形成的,之後近一百年中東、阿拉伯世界局面一直是這個樣子。但現在維持了近百年的秩序開始崩潰了。但與此同時中阿合作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為什麼這樣説?從阿拉伯方面來講,阿拉伯22個國家現在面臨的是兩個急迫的任務:一個是穩定,一個是發展,而且兩者相輔相成。大家知道沒有穩定很難談發展,而現在沒有發展,穩定是很難預測的。我們就舉個埃及的例子,埃及2011年動蕩,在2013年局面逐漸趨於穩定。但是經濟發展滯後,它的穩定是非常脆弱的,難以持久的。

    2016-05-06 16:12:58

  • 李紹先:

    從中國來講,中國和中東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大家知道現在中東的亂局嚴重威脅到我國西北地區的安全,同時,中國正在大力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構想,阿拉伯世界是一帶一路的交匯處、一個樞紐地區。所以對於中國,無論是一個大國的責任,還是自己內在的利益需求,都需要加強與中東和阿拉伯國家的合作。所以現在中國和阿拉伯世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

    2016-05-06 16:13:17

  • 李紹先:

    今年一月習主席訪問中東,在訪問之前,中國外交部發佈了《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訪問期間習主席在開羅阿盟總部發表了重要的演講,演講的題目是《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習主席的演講提出了許多具體的舉措,包括怎樣的産能對接、基礎設施建設等。其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就是人文交流。習主席在這次演講中提出了“百千萬工程”。所謂“百”就是在未來五年,雙方的經典著作要互譯100部。所謂“千”就是未來五年,我們要培養和培訓1000名阿拉伯世界的青年,1500名阿拉伯政黨代表來中國訪問、考察和學習。“萬”就是未來五年,我國將增加一萬名阿拉伯留學生到中國學習,增加一萬名阿拉伯人才來華培訓等。我認為在中阿合作這樣一個背景下,中阿人文交流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

    2016-05-06 16:13:29

  • 主持人 王輝:

    非常感謝。我想問一下謝社長,據我了解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出版相關”一帶一路”主題的圖書是最多的。我手頭上這本叫《“一帶一路”國家語言狀況語言政策》是2015年寧夏大學語言規劃團隊主編,由社會科學文獻社出版社出版的。也是國內第一部研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狀況和語言政策方面的書。我想問一下,出版機構是如何服務一帶一路研究的?

    2016-05-06 16:13:32

  • 謝壽光:

    剛才李紹先院長談到的人文交流在“一帶一路”所能發揮的功能和作用我完全贊同。我們談人文方面,學術交流是一個基本方面和主要抓手。通常我們的學術交流往往是開開研討會,或者説出一些書籍和經典。但實際上,新聞出版在人文交流裏應當是長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和作用。剛剛主持人提到的那本書就是由我們出版社出版的。

    2016-05-06 16:13:52

  • 謝壽光:

    從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構想以來,我們出版了系列的有關“一帶一路”的學術著作和研究性的報告,特別是發佈了和寧夏大學合作的兩個非常有影響力的、大型的專業數據庫。一個是阿拉伯研究數據庫,一個是中阿文化交流數據庫平臺。這個平臺跳出了傳統的紙質出版,它其實是對文化交流領域專業資訊,包括學術研究所有資訊的一個整合,而且它可以不斷實時更新。它既是一個研究平臺也是一個交流平臺,同時也是一個成果的發佈和推廣平臺。所以這個時代我們做學術研究,作為一個出版機構,它的功能和作用顯然是要和大數據、和網際網路結合。我們是基於這樣一個理解,人文交流的核心説到底是精英交流。

    2016-05-06 16:22:59

  • 謝壽光:

    剛才紹先院長提到了我國在中阿人們交流領域,在未來五年將要做的事,主要面對的是精英層面。那麼精英層面的帶動後面就是民間交流,跟著的就是經貿合作,企業方面的互動和交流。為什麼要通過這個來做?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對“一帶一路”國家基本國情知之甚少。所以要通過整合學術出版資源、追蹤所在國家對象的國情,不僅搞清楚是他們的歷和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他當下的狀況,他的法律制度,甚至我們常提到的勞工組織的狀況、NGO組織的狀況。有可能因為我們研究得不透,讓非常好的構想和可能很難得以實施,會遇到種種的困難。包括今天發表的很多文章,我們也感覺到有些話或思路不能這麼説,主要是我們的學術研究不夠,所以需要學術出版這個平臺,把準確的資訊、科學的知識,正確的觀點,特別是基礎的資訊和數據發表出來,服務於偉大的倡議構想。

    2016-05-06 16:23:12

  • 主持人 王輝:

    作為曾經的戰地記者和國家對外傳播部門的領導者,您如何看待人文交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

    2016-05-06 16:23:16

  • 郭曉勇:

    很高興也很榮幸應邀參加本次一帶一路一席談,能夠有機會同大家進行交流、分享體會。

    首先,人們常説,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而人文交流是心相通的前提。不能將“一帶一路”建設理解為資本和地緣政治的擴張,而應將它看作是與各國人民交朋友、建立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主張。因此,我們認識和理解要全面客觀。其次,“一帶一路”倡議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政治.經貿等領域的交流互通,互惠互利,合作共贏,需要人文交流的支撐,人文交流既是基礎,也是落腳點……

    2016-05-06 16:23:30

  • 郭曉勇:

    另外,現在有一種傾向,一提起“一帶一路”就僅局限經貿往來和投資,把轉移過剩産能和擴大出口為目標放在首位,我以為,這種認識有些片面、有些狹隘、過於短視,也容易授人以柄。實際上,在一些方面外界已經有誤解。我們常説“多做少説”,甚至不説,而現實中是“沒做先説”,甚至是不做光説。所以,我們一定要高舉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旗幟。這都需要通過人文交流去闡釋、去溝通、去化解。

    2016-05-06 16:26:26

  • 主持人 王輝:

    政府和社會或民間力量在“一帶一路”上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何理解政府和民間力量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各自的作用或者定位是什麼?

    2016-05-06 16:26:30

  • 李紹先:

    政府和民間的力量缺一不可,政府主要是引導。習主席的一系列重大活動大家應該都看到了一個非常清晰的線索和一個非常清晰的構思構想。接下來各行各業,包括企業、民間、科教單位,大家要跟上。4月21—22號,銀川正在舉辦“中阿政黨對話會”,這個大會實際上是在習主席的精神指導和引領下,落實這樣一個政策的結果。這個政黨大會也可以看作是政府的行為,但是也不完全是政府的行為。這個大會來了十多個阿拉伯國家30多個政黨的領導人。大家知道阿拉伯國家的政黨和我們是不一樣的。阿拉伯國家政黨一般是散落在民間,絕大多數都不是執政黨,但實際上他在民間的引領作用還是很大的。所以這個帶給我們強烈的民間味道色彩,民間人文交流的色彩。

    2016-05-06 16:26:46

  • 主持人 王輝:

    我們現在處在大數據時代。您認為在大數據時代,學術知識如何在“一帶一路”上傳播。

    2016-05-06 16:26:59

  • 謝壽光:

    這一點主持人回答更合適,因為你們有過一個實踐。這個問題我前面已經提過一些了。今天處在大數據時代,傳統的生産方式已經發生了根本的改變。今天做研究,很難説在用抄卡片的方式去寫文章。不用大數據的數據來研究,你的文章很可能是沒有價值的。我們在“一帶一路”上所有的問題,真正能發揮作用的是通過大量基本國情、基本歷史數據的分析和採集,能夠給人提供真實支援的。傳播就更不僅是紙質,他通過多媒體、多介質尤其是數據手段,而且是可視化的手段來進行推廣。所以這樣才能真正發揮它的價值。因此,像寧夏大學的中阿文化交流數據庫和其他數據庫,數據平臺不僅能讓你的研究站在制高點,而且能讓你的成果得到最大程度的傳播,讓它真正發揮效應。

    2016-05-06 16:27:43

  • 主持人 王輝:

    “一帶一路”建設中存在很多問題,您怎樣看現在的“一帶一路”建設中遇到一些挑戰和困難。

    2016-05-06 16:30:06

  • 郭曉勇:

    確實在我們同一帶一路國家在人文交流方面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首先,“一帶一路”建設秉承共商、共用,共建原則,其中,有一條就是堅持和諧包容。即倡導文明寬容,尊重各國的發展道路和模式選擇,加強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求同存異,相容並蓄,和平共處,共生共榮。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們既有優勢和基礎,也面臨困難和挑戰。共商,就是達成共識,這是“一帶一路”人文交流中首要課題。特別要處理好求同存異的問題,諸如,政治主張,意識形態,文化,宗教,風俗差異等問題……

    2016-05-06 16:30:33

  • 郭曉勇:

    其次,有專家提出,“一帶一路,語言開路”,這是比較形象的表達。我想套用一句,“人文交流,語言打頭”。有材料統計,沿線所涉及的六七十個國家所使用的官方或通用語言就多達五十多種,其中英語、俄語和阿拉伯語是沿線國家三大語種——有二十多個國家通用英語,十四五個國家通用俄語,十四五個國家通用阿拉伯語。我們説“一帶一路”建設成功的標有“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這“五通”都需要一個共同的前提,那就是語言相通,而民心相通為先。只有跨越語言鴻溝以後,才能促進人文交流和認知,進而推動民心上的相互理解和經濟上的協同發展。所以我們説,語言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基礎,更是人文交流的先決條件。

    2016-05-06 16:31:13

  • 郭曉勇:

    我們在這方面的儲備遠遠欠缺。掌握和使用當地語言,交流起來事半功倍,我在國外常駐工作期間感受頗深,也正因為自己懂當地語言所以受益良多……除所謂的國際通用語英語外,其他非通用語種和小語種的教學和使用同樣應該重視,外語學院不是英語學院,翻譯學院也不是英語翻譯院……現在的一般劃分是,國際通用語是英語,聯合國另外五種工作語言,法,俄,西,阿和漢語為非通用語,其他就是所謂的小語種。第三,需要有關部門和機構統籌規劃,細化措施,精心實施。我提出“三一三不一”,“三一”就是要,“一個目標,一門心思,一抓到底”。“三不一”就是,不要“一哄而上,一概而論,一知半解”。即,要按規劃實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區別對待,分輕重緩急。要加快培養專家型、外向型和複合型人才,建設一支龐大的一專多能的外語翻譯人才隊伍,為“一帶一路”上的人文交流奠定雄厚基礎。在這方面,我們的高等院校大有可為,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據我所知,在這方面,北京語言大學、寧夏大學等高校,也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一些外語院校都正在進行探索和努力。

    2016-05-06 16:32:30

  • 主持人 王輝:

    最後有一個共同的問題要請問三位嘉賓。中國和“一帶一路”國家的人文交流如何做更有效,或者説我們如何講好這個故事。首先請問一下紹先院長。

    2016-05-06 16:32:34

  • 李紹先:

    講好中國故事其實是我們現在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中央要求講好中國故事,我認為中國過往的這30多年,我們應該是做出了驚人的成就。有的形容是中國創造了奇跡,一定程度上講我們是創造了奇跡。近30多年出現了一個國家經濟增長時間這麼長,速度發展這麼快,我認為從這個角度上講是創造了奇跡。很多中東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和他們交流他們一般都非常感嘆。我1990年1991年曾在埃及做訪問學者,20多年後我回到開羅,他們非常感慨。當年和我們在一起的現在都是大學教授、校長。他們非常感慨地説二十年以前,我們兩個國家處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但20年過去了,你們現在已經是超級大國了,我們還在原地踏步。他説的這個基本符合事實,埃及20多年沒有什麼大的變化。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有非常多的故事。

    2016-05-06 16:32:49

  • 李紹先:

    習主席結束埃及訪問以後,我們國內籌備建立“中阿改革開放研究中心”,實際上是中國和阿拉伯世界治國理政經驗的一個交流,這個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根據我個人的理解和接觸,現在的阿拉伯世界急需發展,也十分迫切,特別是領導層。但整體上來講,它的各個階層思想仍然是僵化的。我自己有非常強烈的感受,有點像我國1977年、1978年改革開放還沒有開始的時候。所以要加強中阿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和人文交流,講好中國故事。當然我們不是片面的向阿拉伯國家輸出,我們也像阿拉伯國家學習。我舉一個例子,2011年阿拉伯世界爆發了歷史性變局,中國從中學到了很多的經驗和教訓。比如説儘管發展了,社會公平和公正是不能忽視的。所以這是個雙向的交流。

    2016-05-06 16:33:13

  • 主持人 王輝:

    社長您是怎麼看待的?

    2016-05-06 16:33:17

  • 謝壽光:

    我完全贊成紹先院長的觀點。其實最核心的問題,所有講中國故事千萬不要自説自誇,更不能強加於人,更不能以救世主、施捨者的角色。我們應該了解對方的需求。所以當下的關鍵問題是要對所有的“一帶一路”國家做基本、深入的國情調研研究,要實時的掌握他們最基礎的資訊,然後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工作。政府一定要退在後面,鼓勵我們的企業和民間組織,特別是我們各類學術機構和教育機構。包括我們這樣的教育出版機構,發揮他們的作用,我們就摸清了對方的需求,有針對性的把中國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故事講圓了、講好、要吸引人,才真正能感染人。而且它的範圍之大,領域之寬,可做的事情之多,我覺得從很多方面都可以做。

    2016-05-06 16:33:29

  • 主持人 王輝:

    我們現在分享一下曉勇會長的觀點。

    2016-05-06 16:33:47

  • 謝壽光:

    如何講好中國故事,這是一個大課題,從上到下都很重視,這些年也取得的可喜成效。我覺得,講好中國故事,既需要大智慧,大戰略,大手筆,也需要小主意、小舉措,小人物。搞對外宣傳,現在是對外傳播,我從1976年進入新華社對外部開始,到兩年前從中國外文局領導副職崗位上退休,直到現在四十年時間,可以説,一輩子工作生涯主要是在從事這項工作。最深刻的體會是,國家形象不是設計出來的,國家形像是整個民族和民眾的集體呈現。當然,這裡所説的講好中國故事,肯定包含了做好中國故事,這是題中應有之義。實際上,中國故事不是講好的,中國故事是做出來的。可以説,每一個中國人的故事,就是中國故事情節,每一個公民的作為,都會成為中國故事裏的的人物、章節、片段和字符、音符。

    2016-05-06 16:33:57

  • 謝壽光:

    其次,國家層面統籌與全民素質提升,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關鍵。錢多了,文明程度不一定提高了。富與貴不是一回事!富,是物質的,僅僅是金錢;貴,是一種精神,我們缺少貴族精神!一面説是人民的公僕,媒體中呈現的儘是貪污腐敗;一面説是文明禮儀之邦,現實中個別出國遊客在古跡上瞎刻亂畫,隨地吐痰,大聲喧嘩。一面説要誠實守信、公平正義,實際中人們經常看到、聽到的是坑蒙拐騙、弄虛作假、惡意競爭,偷稅漏稅……這在國外的一些中國企業和商販中屢見不鮮……這樣做中國形象會好嗎?!這樣的故事會動聽嗎?!是的,這些現象已經引起多方面的重視,正在改善。第三至於加強對外傳播的針對性,更是一個永恒命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人民説明中國、介紹、宣傳中國,使命光榮,道路漫長。我想表達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故事的主角,從我做起,做好了自己的事,講好自己的故事,就是講好了中國的故事。你一個人並不一定能代表國家,但中國故事中必定包含了你。

    2016-05-06 16:34:23

  • 主持人 王輝:

    謝謝三位嘉賓給我們分享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最後想請三位嘉賓用一句話來總結今天您的發言。

    2016-05-06 16:34:27

  • 李紹先:

    加強人文交流是“一帶一路”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2016-05-06 16:34:40

  • 謝壽光:

    學術出版+網際網路,助推“一帶一路”倡議有效實施。

    2016-05-06 16:34:50

  • 郭曉勇:

    “一帶一路”建設民心相通是社會根基,人文交流,語言打頭。

    2016-05-06 16:35:01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一帶一路一席談”系列訪談首次訪談在寧夏大學中國文化體驗中心舉行。

    中國網

  • 著名中東問題研究專家李紹先。

    中國網

  • 中國社會學會秘書長、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

    中國網

  • 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郭曉勇。

    中國網

  • 寧夏大學黨委書記金能明與社科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為一席談揭牌。

    中國網

  • 本次訪談由寧夏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寧夏大學語言規劃與語言政策研究所所長王輝主持。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