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解讀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徐洪才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2016年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解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4月18日14:30
    簡介: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開局年首季的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備受關注。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如何看待一季度經濟數據?這些數據釋放哪些信號?今年經濟走勢又將如何?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開局年首季的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備受關注。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如何看待一季度經濟數據?這些數據釋放哪些信號?今年經濟走勢又將如何?中國訪談特別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為您做權威解答。徐部長您好,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6-04-18 14:21:26

  • 徐洪才:

    你好,大家好!

    2016-04-18 14:24:48

  • 中國網:

    首先第一個問題,國家統計局用十六字概括一季度經濟:運作平穩、結構優化、亮點紛呈、好于預期。您如何看待這十六字的概括?一季度GDP增長速度是6.7%,能否代表中國經濟運作開始築底企穩?

    2016-04-18 14:25:04

  • 徐洪才:

    我覺得這十六個字的概括還是很準確的。首先是在一個合理的區間內運作,原來大家的預計好像要低一點,因為1月份、2月份的數據不是太亮麗,3月份出現了一個比較大的反彈,超乎預期。總體來看是在6.7%,在合理的區間。特別是一些主要的經濟數據,比如説物價水準,現在上升到一個合理的區間,3月份當月是2.3%,1到3月份平均累計是2.2%,這是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投資、消費等等這些主要的經濟變數都出現了好轉。

    在這種情況下,説實話,確實是令人鼓舞的。因為前期大家注意到,國際社會對我們中國今年的經濟情況心存擔憂,特別是像標普,這些評級公司下調了對於我們未來經濟的展望預期,展望為負面,這個對於我們似乎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實際我們的經濟數據表明,我們今年開局還是非常好的。

    2016-04-18 14:26:36

  • 中國網:

    這個6.7%的數據能否代表我國的經濟已經開始築底企穩了呢?

    2016-04-18 14:28:48

  • 徐洪才:

    應該説是階段性的回穩,這個回穩的基礎還不是那麼牢靠。主要原因是投資現在還比較多,特別是新開工的一些項目資金到位比較好,在主要的三大投資裏面,房地産投資有所回穩,製造業投資相對差一點,但是增長也還可以,主要是基建投資增長達到20%,拉動了我們整體經濟的增長。另外消費也增長了,特別是與我們日常生活相關的消費,比如汽油的消費上升得比較快,此外一些新型消費現在也上升得比較快。因此,從內需來看,對經濟增長有所提振。當然也有外部的因素,比如説大宗商品的上漲還是比較快的,油價差不多從28、29元,現在已經漲了差不多40%,達到40美元左右一桶了。

    2016-04-18 14:29:13

  • 中國網:

    比較高的漲幅。

    2016-04-18 14:30:58

  • 徐洪才:

    短期來看比較快,但是未來進一步上漲的空間還不大。我們前期的政策調控取得了一定的影響,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因為貨幣政策的影響效果一般來説要滯後6到9個月左右。所以我看了一下,大概去年上半年,就是1到6月份,我們的廣義貨幣供應量增長總體來説偏低,平均大概11%左右。但是從7月份開始上了一個臺階,增加了2個百分點,7到12月份,下半年平均13%左右,今年1到3月份也是超過了13%。特別是1到3月份信貸資金投放,還有M2以及社會融資規模都超過了13%。這個政策本身會有一個滯後效應,所以從今年1月份開始,我們的CPI上了一個大臺階,相對去年1.4%的水準增加了0.8個百分點。有人擔心有通脹的壓力,我覺得這個是杞人憂天,目前的狀態是非常好的。

    2016-04-18 14:31:10

  • 中國網:

    除了您剛才提到的幾組數據之外,我們還注意到一些比較重要的數據,其中一個是我國每天新增的企業主體超過1萬家。一季度國內發明專利的授權量增長55.3%。新經濟、新産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新經濟的發展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亮點?前景如何?在我國經濟運作中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2016-04-18 14:33:55

  • 徐洪才:

    我覺得這是我們的一個方向,新經濟是代表我們未來産業結構轉變的一個方向和趨勢。比如説新型消費,現在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去年年底達到了66.4%。今年上半年,應該説還是保持這樣一個勢頭。第三産業現在拉動力也在增強,去年的時候超過50%,達到50.2%。今年一季度達到了56.4%,這個增長應該説也是非常令人鼓舞的。特別是“網際網路+”,新一代網際網路對於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第三産業的改造,可以説讓傳統産業插上一個騰飛的翅膀,“彎道超車”,有這樣一個歷史機遇,提高了效率。另外就是在製造業方面,高科技廣泛應用也提升了我們的勞動生産力。

    總而言之,我覺得還是通過技術的進步,結構的調整,轉型升級,最終拉動了經濟的發展。未來5年創新是經濟增長的第一推動力,從今年一季度的情況看有所印證。

    2016-04-18 14:34:58

  • 中國網:

    一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10251億元,同比增長27.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241億元,增長25.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0.6%。網購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消費方式,您如何看待電商經濟的飛速發展?

    2016-04-18 14:37:14

  • 徐洪才:

    應該説這是一種時代潮流。前幾年跟現在沒法相比了,我們趕上了網際網路,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的普及,大大的方便了供需雙方的資訊對接。再加上我們現代物流體系初步形成,這也是一個硬體條件,過去幾年我們在高鐵、高速公路,村村通公路等等這些方面發展勢頭比較好,在這樣一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的龐大市場裏面,我覺得網購的空間非常大。通過網路虛擬空間,拉近了供求雙方的距離,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是在物理空間,在物流配送上效率大大提升,因此就提升了整個效率,降低了成本,方便了消費者。

    2016-04-18 14:37:48

  • 中國網:

    其實這也是對於我們的軟體,包括硬體的設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個問題,一季度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2429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3.1%。房地産市場回暖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會不會加大泡沫?

    2016-04-18 14:40:16

  • 徐洪才:

    我覺得首先要看到我們過去兩年總體上貨幣政策是寬鬆的,我們降準、降息,樓市新政也是降低了認購的門檻。因此,總體購房的成本是下降的,另一方面,經過我們過去兩年的“去庫存”,一線城市庫存下降得比較快,但是我們土地新購置的面積增加,新開發的房地産項目增加,這中間應該有一個滯後期,因為建築安裝成本起碼也要兩三年時間,這中間就出現了一個結構性的不匹配。庫存在下降,成本在降低,但是我們供給沒有及時跟進,所以就出現了短期的一線城市的強勁反彈。這種強勁反彈實際上在3月初的時候,在“兩會”期間大家已經意識到了,所以採取了差異化、針對性的調控手段。我們看到3月份這種勢頭已經遏制住了,但是我們應該看到,房地産的這輪迴暖本身一方面是拉動了投資,但是另一方面,與此相關的一些消費也上升了,因此對於經濟增長肯定是有積極的拉動作用。

    但是所謂“泡沫”這個提法,我覺得還有待觀察。因為中國特殊的國情,特別是中心城市這種公共品的提供是其他二三線城市沒法相比的。在這種情況下,勢必會對外部市場需求産生很大的拉力。在這種情況下,一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和三四線城市出現了比較大的分化,可以説“冰火兩重天”。我覺得從短期看,一線城市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我們還在採取一些行政性手段,限購、限貸,控制了需求,如果要是放開的話,那價格肯定上升更快,所以就一線城市來説,不必擔心房價的繼續下跌或者説泡沫的破滅。但是三四線城市的結構調整,“去庫存”,我覺得還任重道遠。

    2016-04-18 14:40:56

  • 中國網:

    我們如何看待房地産市場在經濟發展當中的作用呢?應該佔有什麼樣的定位?

    2016-04-18 14:44:41

  • 徐洪才:

    這個定位跟我們中國經濟發展的情況,特別是目前的發展階段是一致的。到2030年,我們的城鎮化率將達到70%左右,未來的10到15年期間內,大量的農村人口要轉移到城市,這個過程當中必然會拉動房地産,必然會拉動基礎設施投資。與此同時,新的産業佈局,新的就業機會,這些新的市民的加盟以後,必然會出現一個消費結構的升級,因為一個農民和一個市民的消費結構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庫存消化以後,我覺得未來房地産仍然會發揮重大作用,可以説“黃金十年”已經過去,但是“白銀十年”仍然值得期待。

    2016-04-18 14:44:59

  • 中國網:

    但目前土地交易並沒有預期的活躍,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3577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1.7%。土地交易為何依然負增長?

    2016-04-18 14:47:25

  • 徐洪才:

    土地交易是全國算總帳,因為三四線城市的庫存還是非常多,所以就影響了開發商的投資熱情。一線城市現在是供不應求,但是畢竟是局部性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一級市場土地的交易非常低迷,也影響了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對土地出讓金等等的影響很大。將來隨著三四線城市庫存的消化,結合我們新型城市群建設,産業佈局、城市群佈局等,新的格局形成以後,我覺得房地産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2016-04-18 14:48:21

  • 中國網:

    我們來看一組數據,3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7351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3.1%。通過這些數據來看,房地産去庫存的壓力大不大?在全國呈現出怎樣的特點?

    2016-04-18 14:50:10

  • 徐洪才:

    這個特點就是體現在結構性、差異性上。我們一線城市現在供不應求,價格當然最近穩住了。但是三四線城市現在還是非常低迷,這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産業的發展和城鎮化的發展不配套。這中間應該同步推進,但是我們有一些地區可能是房地産孤軍深入,脫節了,地方政府沒有那麼大的財力解決這麼多農村人口的市民化問題,社會保障不能跟進,就業機會沒有及時的增加,産業結構沒有調整,在這種情況下,孤軍深入必然會出現一些過剩的情況。我相信未來幾年,隨著結構調整這種情況會慢慢有所好轉。

    2016-04-18 14:52:20

  • 中國網:

    所以其他配套社會服務保障的跟進,可能會緩解一下這種狀況。

    2016-04-18 14:55:01

  • 徐洪才:

    對,這種配套是必須的,沒有這種配套的話,我們的結構單一,那麼就出現了局部性的庫存增加,産能過剩。

    2016-04-18 14:56:20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了結構,一季度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産業結構繼續優化。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6.9%,高於第二産業19.4個百分點。目前,我國正處在結構調整的“爬坡過坎”的階段,結構調整的重點是什麼?面臨怎樣的困難,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2016-04-18 14:56:38

  • 徐洪才:

    結構調整我覺得從大的方面來看,一個就是需求結構,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在增強,貢獻在增加。第二個就是現代服務業、第三産業的發展速度會高於第二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增加。另外我們要從全球産業分工的角度來看,在價值鏈、産業鏈的分工當中,我們應該向中高端邁進,要提升製造業的科技含量,我覺得這是一個核心問題。現在我們提出了“中國製造2025”戰略規劃,未來通過10年的努力,把中國從製造業大國建成一個製造業強國,這是一個宏偉的戰略目標。但是與此同時,我們要通過一些先進的技術,使傳統的産業,包括農業,還有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都要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調整産業結構,提升科技含量,提高全要素生産力。最終是從供給端,提升了經濟的效率,改善了我們經濟的結構和品質。

    2016-04-18 14:57:07

  • 中國網:

    我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製造業大國,剛才您提到製造業的轉型升級變為了一個尤為重要的突出問題,您認為目前我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當中還存在哪些困難?有什麼亟待解決的問題呢?

    2016-04-18 14:59:47

  • 徐洪才:

    最大的困難我覺得還是創新能力不足。特別是,我們有一些國際上成熟的技術,但是我們還很難普及應用,主要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掌握,沒有消化這些技術,同時也缺乏一種“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這是我們未來努力的一個重要方面。另一方面,我覺得要結合中國的實際國情和資源稟賦。比如説我們通過“網際網路+”,在製造業方面,智慧化、資訊化和網路化,通過這些技術手段,提高我們的智慧化水準,提高勞動生産力。但是我們的傳統産業結構調整,其實任務更繁重一點。比如中國仍然還是一個農業大國,是二元經濟結構,還有幾億農民,怎麼樣提高他們的素質,提高勞動生産力,把他們轉移出來,在第二、第三産業中找到就業機會,這也是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我覺得任務是非常艱巨的。

    2016-04-18 15:00:10

  • 中國網:

    這項任務也是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來完成的。國家統計局在發佈一季度經濟運作數據時指出,結構調整陣痛仍在持續,下行壓力不容忽視。您怎麼評價當前經濟的下行壓力,尤其是實體經濟?

    2016-04-18 15:02:30

  • 徐洪才:

    我們今年有五大經濟任務,就是“三去、一降、一補”,這本身就涉及到“做減法”,去庫存、去産能是“做減法”,做減法勢必會增加失業,會降低經濟增長速度。

    2016-04-18 15:02:50

  • 中國網:

    這個怎麼權衡呢?

    2016-04-18 15:03:24

  • 徐洪才: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這中間也有“做加法”,“做加法”一方面是要補我們民生領域長期投資供給不足的,像醫院、教育、衛生等等。

    2016-04-18 15:03:34

  • 中國網:

    這是個短板。

    2016-04-18 15:04:00

  • 徐洪才:

    這是短板,要補這些短板,這是“做加法”。另外我們的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也是短板,還有一些新興消費領域,比如綠色消費,像旅遊消費、健康養老消費、資訊消費等等,這些領域其實我們投資是不足的,供給也是不足的,在這些領域我們要“做加法”。我們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釋放經濟發展的潛力,這是“做乘法”,創新驅動,驅動經濟平穩較快的增長。再一個就是要除,就是要破除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和壟斷,降低成本,要讓企業輕裝上陣。

    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我們一定要“加減乘除”同時推進,而僅僅做減法,孤軍深入,有可能把經濟速度就拉下去了。所以這種下行壓力,在轉型和新舊動力交替的過程當中,我們要尤其引起高度注意。如果把握不當,這種結構調整陣痛過大,就有可能出現經濟快速下跌,而快速下跌又加劇了社會矛盾,增加失業,增加了金融風險。所以我們要把握調結構、穩增長、防風險、對外開放,各個方面我們要統籌兼顧。

    2016-04-18 15:04:11

  • 中國網:

    我們下面看一下減法,您剛才也提到了,節能降耗繼續推進,一季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5.3%。這個降速是否理想?節能降耗還有多大的空間,對供給側結構改革提出了怎樣的要求?

    2016-04-18 15:08:17

  • 徐洪才:

    應該説這個數據是非常令人滿意的,也是來之不易的。因為相比于我們“十二五”期間,應該説今年一季度這個節能減排數據非常好,但是它有特殊的原因,這個特殊的原因就是我們在過去去庫存、去産能的過程當中,淘汰了一批重化工、重工業,一些高能耗、高資源消耗的産業被淘汰。因此,我們單位GDP的能源消耗就下降得比較多。

    但是未來我覺得還有很大的空間,這個空間就在於我們産業結構的調整,我們第三産業的蓬勃發展和新的技術的廣泛應用,這些傳統的能源、資源我們可以進一步提高它的使用效率,降低消耗。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一些替代性的新的能源資源使用,也可以降低這方面的指標。更重要的是,這種結構調整通過技術的進步,管理的提升,勞動生産力、全要素生産力的提升,最終這些綠色發展指標會進一步的改善。

    2016-04-18 15:08:51

  • 中國網:

    我們可以理解成,下一步綠色指標的改善可能不會像一季度這麼明顯,但是是更加持續性的發展。

    2016-04-18 15:11:34

  • 徐洪才:

    應該説是可持續,但是也不要太樂觀的估計我們能保持如此快速的大幅度下降,我覺得難度是很大的。

    2016-04-18 15:11:51

  • 中國網:

    還是應該理性客觀的來看待。一季度,進出口總額52144億元,同比下降5.9%。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當前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還很多,您如何看待今年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是否會有所改善?

    2016-04-18 15:12:50

  • 中國網:

    還是應該理性客觀的來看待。一季度,進出口總額52144億元,同比下降5.9%。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當前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還很多,您如何看待今年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是否會有所改善?

    2016-04-18 15:12:50

  • 徐洪才:

    我覺得外部因素應該説是有喜有憂,好的方面就是美國經濟持續向好,但是也沒有好到令人鼓舞的地步,因為它的加息已經延期了,説明它有自身內在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歐洲經濟確確實實是持續好轉,但是力度沒有那麼強。而日本的經濟往下走,“安倍經濟學”老的“三支劍”和新的“三支劍”現在似乎都不靈了。所以最近召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年會下調了世界經濟增長的速度預期,下調了0.2%,同時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0.2%。這説明我們外部的需求總體來看還不是那麼令人樂觀。

    但是我們應該看到的,就是今年一季度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確確實實上漲得非常快。石油的價格差不多漲了40%以上,這個應該説也是一個好消息。但是我覺得國際經濟複雜多變,各種地緣政治的因素,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包括大國宏觀政策之間的相互矛盾和衝突,特別是二季度以後如果美國加息能夠落地的話,就有可能導致新興經濟體的資本的回流撤退,這對全球金融體系應該説也不是好消息。

    所以説在這種情況下,其實資本流動在加快,熱錢興風作浪,匯率波動在加大,由於金融體系的脆弱性和傳染性,這就有可能會通過各種渠道傳染到我們境內金融市場裏面,對我們工商企業和金融機構造成一定的衝擊。所以我覺得對外部複雜多變的形勢我們不能過於樂觀。總體來看,今年的外貿形勢跟去年差不多,但是我們希望能夠通過轉變外貿發展方式,能夠向好的方面轉化,但不要指望它能夠對經濟增長産生強大的拉動力。

    2016-04-18 15:13:31

  • 中國網:

    剛才您分析了複雜度和國際形勢,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對國際經濟環境的影響?

    2016-04-18 15:17:52

  • 徐洪才:

    應該説中國經濟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從去年的情況看,我們拉動了全球經濟差不多26%,但是我們的GDP規模只有16%,所以我們是做出了超額貢獻。現在講中國和美國雙引擎,但是我們中國的貢獻比美國大。未來五年的勢頭,格局仍然可以延續,但是中國的風吹草動對全球體系也會産生深刻的影響。比如説我們去年金融市場的異常波動,其實是有一定的負面影響的。所以我們今年也要吸取這方面的經驗和教訓,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平穩運作。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要忘記要穩步推進金融改革,加強金融監管,特別是要防範國際熱錢,外部風險對我們國內金融體系産生負面衝擊。所以總體來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都是舉足輕重的。

    2016-04-18 15:18:07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了金融平穩運作的重要性,您怎麼評價今年金融運作的情況呢?

    2016-04-18 15:19:29

  • 徐洪才:

    今年的金融形勢我覺得比去年好得多,從一季度的情況來看,我們覺得首先是股票市場、證券市場基本上企穩,而且信心正在恢復。特別是“兩會”以後,大家吃了定心丸,對註冊制的擔憂也消除了,另外整個監管理念總體來看還是要夯實相關的法律法規基礎和制度基礎,維護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平穩發展,同時我們也不忘改革和創新,為資本市場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也看到,我們的外匯市場春節以後也出現了企穩的良好局面,主要是主管部門和市場進行了良好的溝通,穩定了市場預期,同時我們也適度的加強和改善了對熱錢、對資金流進流出的監管。因此,外匯市場現在也相對穩定,也反映了我們經濟的基本面總體運作是平穩,是良好的。所以外匯市場、股票市場、證券市場的平穩運作,應該説是對我們金融體系一個非常好的支援。另外就是我們看到,銀行體系現在壞帳有所上升,同時銀行的業績有所下降,但是總體來看風險也是可控的。通過進一步的金融創新和金融體系的改革開放,相信我們金融體系會更加穩健,對整個實體經濟的支援作用會越來越大。

    2016-04-18 15:19:43

  • 中國網:

    您整體來看今年的金融運作應該是風險可控,基本穩定。

    2016-04-18 15:22:06

  • 徐洪才:

    沒有問題。

    2016-04-18 15:22:20

  • 中國網:

    通過對於一季度經濟數據的分析,您對今年的經濟走勢怎麼看?

    2016-04-18 15:22:29

  • 徐洪才:

    總體來看會在一個合理的區間內平穩運作,這個看來是沒有問題,因為一季度開局良好。尤其是前期我們政策還在慢慢的起作用,所以二季度不用擔心經濟往下走,很可能會有所反彈,短期內,我覺得二季度很可能反彈到6.8%,三季度可能有所回落到6.7%,四季度可能是6.7%,總體上平均是6.7%的水準。同時我們的就業,今年從一季度的情況看,如果展望未來四個季度,一年完成1200萬的新增城鎮就業崗位沒有問題。另外物價水準也是保持相對平穩的,比去年要好,一個就是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現在是在2%到3%之間,是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態;另一方面生産價格指數現在是回撤,從去年底-5.9%這樣一個比較低的水準,現在已經回撤到-4.3%了。我覺得到二、三、四這幾個季度,會逐步的向零靠攏,大概可能是負增長3%左右,這也是一個好消息。

    總體來看,我們物價平穩,經濟增長平穩,就業改善,同時我們的國際收支現在看來也出現了好轉的跡象。3月份大家看到,外匯儲備止跌企穩,而且還有點正增長。總體上來看,整個外匯市場是穩定的,國際收支是相對平衡的,我們吸收外資現在在快速增長,同時我們對外投資也在快速增長,就出現了一個大進大出這樣一個良好的雙向開放的新局面。所以整個宏觀經濟體系我看總體上是在預期的範圍,在合理的區間內平穩運作。

    2016-04-18 15:22:45

  • 中國網:

    您對2016年判斷的一個核心關鍵詞就是“平穩運作”?

    2016-04-18 15:26:26

  • 徐洪才:

    對,沒問題。

    2016-04-18 15:26:49

  • 中國網:

    謝謝徐部長做客中國訪談演播室,感謝您為我們做出了精彩的解讀。

    2016-04-18 15:26:55

  • 徐洪才:

    謝謝,再見!

    2016-04-18 15:27:04

  • 中國網:

    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2016-04-18 15:27:13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佟靜 文字:孫婉露 攝像:李雙江、郭天虎 導播:李哲 圖片:董寧)

    2016-04-18 16:38:0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4/18/20164181460971691062_3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中國網 董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