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中國訪談

我國東西部經濟可借機平衡發展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5-02-15 作者: 責任編輯: 亨德爾
+|-

時間:2014年8月19日14:00

嘉賓: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

簡介:絲綢之路在古代是溝通東西方貿易和文化的橋梁,在歐洲工業化以後逐漸淡出了世界歷史舞臺。在21世紀,亞洲已崛起成為世界經濟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國訪談就此話題邀請到了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先生,請他談一談關於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未來構想。 >>>進入訪談

中國網: 首先請您談一談,您怎麼看待習主席提出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呢?

華黎明: 正如你剛才所説的,絲綢之路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但是歐洲工業化之後,絲綢之路逐漸的淡出了歷史舞臺,但是歷史發展到現在21世紀,絲綢之路,人們要呼喚它重新出來。為什麼?

首先從中國的角度來講,中國改革開放35年,我們經濟獲得了飛速的發展,尤其是中國成為了消費品生産的大國,同時中國又成了一個基礎設施的生産大國,還有重化工的生産大國。

現在我們中國經濟面臨一個轉型的機遇,經濟轉型就需要在中國保持消費品生産、基礎設施生産的規模前提下,提高我們的技術含量,提高中國經濟的品質。這個情況下,我們需要繼續保持我們的資金和市場,這樣中國西邊,也就是亞洲、非洲和歐洲這幾塊廣闊的土地,就成為中國發展的很重要的對象。因為這些地區正是需要大量的資金,需要大量的投資,需要大量的基礎設施的建設。

中國現在正面臨一個經濟轉型,又面臨一個資金過剩、産能過剩,我們就可以利用向西部拓展的機遇來開發、提高和發展中國的經濟,這是從一個角度來講。

另外一個角度,從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來講,開始是農業國,農耕社會,到了以後工業社會向海洋發展,但是現在是歐亞大陸的大批國家也要謀求工業化,要走上發展國家的道路,在這種情況下,廣大的歐亞非大陸就跟中國發展連成一片,成了跟中國結成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對象。

另外從中國的全球戰略角度來看,中國改革開放以後,主要是向太平洋、向東部開放,具體説向美國、日本這些地方開放,所以中國沿海的經濟是非常發達的,中國的經濟、中國的財富主要集中在這邊。

現在的情況就是,中國的西部相對比較滯後,而且中國對美、對日的外交份量在中國的外交當中比較重,而中國對於歐亞大陸的外交,在中國整體外交中佔的比重比較輕。現在在美國戰略東移的情況下,我們中國的外交要借助新絲綢之路戰略構想實現一個再平衡,我國東西部經濟也可借機平衡發展。所以我想習近平主席在去年訪問哈薩克的時候,提出新絲綢之路這個概念,有以上三方面的考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