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中國訪談

絲路經濟帶的基本內涵是“五通”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5-02-15 作者: 責任編輯: 亨德爾
+|-

時間:2014年9月5日16:00

嘉賓:周剛中國前駐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馬來西亞大使鄧俊秉中國前駐巴基斯坦、印尼、印度大使館參贊

簡介:習主席去年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宏偉構想,是中國政府首次就洲際經濟合作一體化進程提出具體的構想,“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在古絲綢之路概念的基礎上,形成的一個新的經濟發展區域,東牽亞太經濟圈,西係歐洲經濟圈,被認為世界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中國訪談》邀請我國前駐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馬來西亞大使周剛解讀“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未來構想和我國前駐印巴、印尼大使館參贊鄧俊秉談一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與發展。>>>進入訪談

中國網: 我們剛才説了它的意義重大,現在談一談絲綢之路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周剛: 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一個很寬廣的概念,這個概念也很長,沿途有很多個國家,現在很難説一個確切的數字,有中亞的國家,一直通到歐洲去。那麼絲綢之路經濟帶也好或海上絲綢之路也好,以及中方所提出來的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或印中緬孟經濟走廊,所有這些它是一個整體的,互相聯繫的。作為這樣一個絲綢之路經濟帶,我覺得最基本的元素有交通方面的互聯,有金融方面的順暢,有貿易方面的暢通,還有民心的相通。一個前提就是各國建立經濟發展戰略的對接和互相的溝通。用一句話説,就是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中亞時提到的“五通”,政策溝通、道路連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所有這些基本要素是要有的,有基本建設,有道路,道路包括公路、鐵路以及航運,甚至將來的像海上絲綢之路還有海上的運輸,還有光纖的連接、油氣管道、各種開發區和高新科技園區,重大的基礎設施建設,礦藏的開發,工廠的設施等,一些相關配套的,像學校、醫院、國計民生的工程。

這是具體內容了,我想只會比這個多,不會比這個少。這就需要有一個總體的規劃,這就是現在中國政府正在同有關國家政府進行的溝通,來求得互相的理解,知道是怎麼回事,知道要幹哪些東西,知道怎樣相互進行配合,知道從哪個地方開展,也可能需要溝通,會碰到一些什麼問題需要進行解決。所以,我想現在是一個剛剛起步的階段,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是也説到了,中國政府是非常積極的,是在大力推動,做了不少的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