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商界精英

摩根大通關注人力資源儲備 推動中國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 2015-05-18 15:00: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虹霖  |  責任編輯: 李虹霖

簡介:近期,摩根大通與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在京舉辦 “中國人力資源儲備:縮小經濟轉型期的技能缺口”研討會。會上,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CEO歐冠昇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歐冠昇介紹了摩根大通關注全球人力資源儲備,致力於改善當地經濟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此次研討會的召開也標誌著摩根大通開始致力於改善中國勞動力就業能力、縮小中國勞動力技能缺口。

嘉賓:歐冠昇(Nicolás Aguzin)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中國網:摩根大通為何選擇將勞動力就業能力作為其企業責任的一項重要內容?

歐冠:我們認為,勞動力就業能力是成功推動經濟增長的一個關鍵要素。向人力資源投資並讓他們具備相關的就業技能不僅能讓個人受益,而且還有助於推動整個社會發展。

在很多國家,勞動力供應和市場需求嚴重脫節。儘管每年都有大量新勞動力進入市場,但是很多公司仍然抱怨他們找不到所需要的人才。解決技能缺口併為勞動力就業能力提升提供支援至關重要,這使我們能夠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創造實際價值。



中國網:摩根大通與亞洲協會聯合舉辦的前兩次研討會集中關注城市發展,為何此次研討會將勞動力就業能力作為本次研討會的主題?

歐冠:是的,去年我們與亞洲協會聯合舉辦了兩次研討會,一次在香港,一次在孟買,二者均集中關注如何讓城市變得更有效率並最大可能地發掘城市發展的潛能。

我們之所以為在北京舉行的先行一步研討會選擇勞動力就業能力主題,是因為中國正處於經濟變革期,強化勞動力就業能力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將發揮積極作用。

在為研討會選擇主題時,我們需要確保其具有相關性,並能對本地經濟發揮重要影響。我們認為,提高勞動力就業能力可以發揮此種效果。



中國網:您已經擔任摩根大通亞太區的負責人近兩年時間,並且會經常訪問中國,您對中國勞動力市場的看法如何?

歐冠:毫無疑問,中國人非常勤勞

在中國,每年約有700多萬高等院校畢業生,另有大約2.5億農民工在城市中希望找到合適的工作崗位。值得注意的是,表面上看起來如此充分的勞動力供應背後,卻仍有很多公司仍然抱怨找不到擁有適當技能的工人。

這裡供給和需求之所以存在嚴重錯配,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當前所處的經濟階段,從製造業産出及其目前所需要的服務來看,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正在持續上移,這種錯配如果不加以解決將變成一個真正的問題。

因此,我們需要進一步挖掘中國勞動力資源的巨大潛力,通過提升勞動力就業能力和縮小技能缺口的方式,幫助解決這種脫節問題。

無論如何,需要説明的是,我們看到中國擁有一種卓越的工作文化,中國人普遍對工作盡職盡責。



中國網:摩根大通將如何利用其在勞動力就業能力方面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為經濟發展提供支援?

歐冠:摩根大通的業務遍及全球60多個國家,在過去幾年我們在全球各地開展了各種提高勞動力就業技能的項目,籍此對本地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2013年,公司宣佈將出資2.5億美元推出了一項為期5年的勞動力發展項目 職場新技能 (New Skills at Work,旨在全球範圍內幫助縮小技能缺口。這個項目旨在為需求導向型技能培訓提供資訊並推動其發展。

2014年,我們通過摩根大通基金會(JPMorgan Chase Foundation)的企業責任活動,在亞太地區為來自偏遠地區的年輕人提供了近1.2萬個就業機會,同時創造了大約2,500個新增就業崗位。

我們相信,我們能夠利用在這些項目中積累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為勞動力就業能力和本地經濟的長期發展做出貢獻。

今天,我們通過北京先行一步把來自學術界、政府、商界 和其他利益攸關方的各界精英聚集在一起,深入討論中國的勞動力市場現狀,為日後開展更深入的工作提供條件。

為確保我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問題所在,我們還將聯合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推出一項研究項目,集中關注中國的勞動力市場技能缺口挑戰。這個項目將會研究勞動力供需狀況,為政府、教育界、僱主和技能培訓組織探索解決方案並提供建議。我們相信,這項研究將能幫助相關部門做出更加科學的決策,共同解決勞動力和工作職業脫節問題,這對中國未來的增長和持續繁榮至關重要。這個研究項目將有助於我們在之後提高勞動力就業能力方面制定更加適合中國市場的策略,進而在這個領域內作出切實的貢獻。

在提高勞動力就業能力方面,我們擁有豐富的全球和地區經驗,這也是我們的一項優勢,我們已經在印度、澳大利亞、新加坡、香港、美國和歐洲推出了提高勞動力就業能力的項目。其中的一些問題具有共性,我們希望與中國的主要利益攸關方分享我們在解決勞動力就業能力方面的全球和地區經驗。



中國網:除了勞動力就業能力措施,摩根大通是否還關注其他企業責任和慈善領域?

歐冠:摩根大通在慈善和企業責任領域非常活躍。

日本發生大地震後,摩根大通為災後重建工作捐助了500萬美元;在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後,摩根大通為災後重建工作捐助了200萬美元。

與我們此前對災難的響應類似,尼泊爾地震後,我們迅速捐助了180萬美元資金,用以幫助相關的受害者。

除了勞動力就業能力,摩根大通還一直通過提供金融服務的方式,幫助全球各地的小企業增長;從社會責任的角度來看,摩根大通一直在積極幫助小企業解決他們所面臨的諸多挑戰。

在推動中國的社會企業發展方面,我們也有一些具體的項目和您分享:

· 恩派(公益組織孵化器)鯤鵬計劃將由摩根大通基金會和恩派在65日聯合啟動。摩根大通基金會已經向恩派提供了資助,推動其為15-20個精心選擇的社會企業提供培訓和輔導幫助他們逐漸壯大。在首輪推廣後,恩派目前已經收到了100份社會企業候選人申請,之後會從中選擇15-20個優秀的社會企業參加培訓計劃。

· 摩根大通還將與愛佑慈善基金會聯手推出一個項目。在18個月的期限內,愛佑慈善基金會將為8-10家優秀社會企業提供能力建設和監測活動支援,這些社會企業均在服務行業致力於提供創新解決方案。該項目是愛幼基金會公益創投計劃的組成部分之一,旨在推動10-15個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的可持續增長。愛佑慈善基金會將為選定的社會企業提供3-5年的支援,預計到第5年底,這些社會企業將能夠擴大業務經營,並進一步創造更高的收入。



中國網:您對中國經濟的看法如何?在第一季度報出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後,您是否認為中國已經喪失了經濟發展引擎?

歐冠:遠非如此。中國的經濟的確在放緩,我們預計2015年的GDP增長率為7%,儘管沒有達到兩位數,但7%已經足以讓全世界羨慕。

中國的經濟仍有進一步發展的巨大潛力,原因如下:1)中國在基礎設施領域仍有巨大的投資機會,這依舊是中國經濟繼續增長的一個推動力;2)中國的政策制定者仍然擁有大量應對經濟下行風險的工具,例如降低利率等;3)中國的金融改革看起來已經提速,其中包括存款保險制度、加速放開資本項目和進一步放開外匯市場,另外財稅改革也已經啟動。

總而言之,摩根大通非常看好中國的長期發展前景,我們對中國市場有著長期承諾,中國經濟增速的放緩並不會影響我們在中國的長期戰略。



中國網:您是否願意介紹一下貴公司在中國或亞太的商業策略?

歐冠:摩根大通在中國開展廣泛的業務活動。我們在中國擁有一家本地法人銀行和一系列的合資公司開展包括商業銀行,證券承銷、資産管理、期貨期權、信託和擔保等在內的系列業務。所以總體而言,摩根大通在中國可以提供多元化全方位金融服務。我們的宗旨是了解並滿足我們客戶的需求,進而幫助其實現發展及增長。

例如,如果一家中國公司希望收購一家外國公司,我們能夠為其提供並購諮詢和融資服務;還可以幫助中國客戶對衝他們的外匯風險;此外摩根大通還擁有一個優秀的研究團隊,他們致力於研究中國經濟,對中國擁有深入了解,並致力於把中國介紹給世界。

實際上,最近我一直在歐洲出差,拜訪了很多歐洲的客戶和投資者,交流過程中中國始終是一個核心話題。所以幫助中國和世界進行融通是我們的一個長期戰略,我們不僅服務於致力於走出去的中國企業,還幫助海外客戶尋找中國機會。

另外,摩根大通已經制定了一項穩健的摩根大通中國長期發展戰略,這也是我們對中國長期承諾的一個具體例子。



(責編/採訪:李虹霖  圖片:董寧)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李虹霖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