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企業可持續發展?

發佈時間: 2015-02-15 14:00: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虹霖  |  責任編輯: 李虹霖
  • 中國網:

    李總,我們知道玥瑪鎖自從走上市場以來,在國內外取得了驕人的成績,而且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在2011年,被廣東省工商管理局認定為“廣東省著名商標”,2014年被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評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可以説在同類型的企業當中脫穎而出。一些人認為企業的最終目標就是追逐利益,利益的最大化和股東財富的最大化就是這個企業的唯一目標,像社會責任這一類只是歸於政府管,與己無關,您怎麼看待這個觀點呢?

  • 李善德:

    這個問題説起來也比較大。這句話是常聽説的——企業利益最大化,或者股東利益最大化,你看這個話看誰説。如果員工這樣説,也就是説管理層,下面這樣説,他是幫老闆在説話。如果是一個企業文化,是老總定出來的話這是有問題的。如果是説一個老師,或者一個教練這樣説,那是誤人子弟的。如果是放在利益最大化的時候,我們聽起來會慢慢冒汗的,為什麼呢?那是利字當頭,利益最大化你想想會産生多少事情是為利而圖的。什麼事情有利就幹,小利不幹,甚至不願意幹。

  • 中國網:

    唯利是圖。

  • 李善德:

    這不就是唯利是圖了嗎,從上而下唯利是圖,這跟打造狼性團隊,那就出來了,狼性團隊嘛。看到有利的就幹,像狼一樣搶奪,搶奪財富,那跟社會責任是兩件事情分開説的,跟那個沒有關係的。那好了,你唯利是圖,把人性的東西變成比如狼性團隊,把自己的一個班子變成畜生一樣了,狼性那不就是畜生一樣了嗎。

    毛主席講,“打造仁義之師”,沒有説狼性之師,做事情仁義當頭。以我的看法,應該是説股東利益最小化,企業利益最小化,可以做百年企業。如果是説企業利益最大化,股東利益最大化,那肯定是短期的企業,因為他沒有大的利,它本身就不願意幹了,怎麼去打造百年企業,最大化是無限制的,什麼樣叫做最大化,我們是搞不清楚的,你賺一千萬還想兩千萬,兩千萬你又想三千萬。

  • 中國網:

    多少是多呢?

  • 李善德:

    對啊。往外看搶奪老百姓的利益,往內看對員工的苛扣,一系列、一層層的關係鏈出來。如果是説利益最小化,股東利益最小化,企業利益最小化,社會認可,我們賺少一點,我最少能賺這麼一點就夠了,只要大家都認可,大家都支援,賺少一點有什麼不行呢。員工,只要讓你們高興,股東可以少一點,企業利潤可以少一點,大家高興,能幹下去,那就行了,能幹下去的話一年、十年、一百年,那哪個大也不知道了。

    比如喝酒,你今天能喝三斤,我只能喝三兩,你每天喝三斤,我每天喝三兩,那你能喝一年嗎?一年三斤酒你能喝一年嗎?能喝360天嗎?可能你能喝360天你喝不到兩年可能你就沒有了。但是我只喝三兩,我可以喝360天,所以我可以喝10年、100年,我比你歲數大,到底哪個大我們要想清楚。

  • 中國網:

    我們國家也提倡可持續發展。

  • 李善德:

    對,可持續的嘛。所謂大,利益最大,一旦是利字當頭是很可怕的,社會會亂,不和諧,人心不安,中國文化會扭曲。最小化那就和諧,因為利益是看得見的東西,但是回報的是無形的東西。我們為什麼會講“舍而後得”,我們沒有説“得而後舍”。

  • 中國網:

    舍得,舍得,“舍”在前。

  • 李善德:

    舍是看到你的付出,得是回報,不是在這裡得到,就是在那裏得到,人心最大的嚮往,魅力的廠商,這些都是“得”,附加值嘛,這都是得。我們怎麼能談利呢?利是自然形成的,事放在前面,如果我們做這個鎖,如果是不防盜,如果是去騙老百姓,你用過一次你下次還會買嗎?

    這個房産商賣這個房子幾百萬,這個鎖如果是A級鎖,二十來塊錢、三十來塊錢,最多也就是五十塊錢,那也是利益最大化,那不出問題了。一百萬、幾百萬配個五十塊錢的東西進去,如果當他考慮了這個事情他會怎麼做,就不會存在這麼多的A級鎖了。

  • 中國網:

    唯利是圖企業只能最終散發著銅臭味,人人避之。

  • 李善德:

    可怕,很可怕的。當一個組織都唯利是圖,利益當頭,那是很可怕的,説不好聽就變成畜生了,狼了嘛,搶了嘛。

  • 中國網:

    所以最後還是要把自己內心的慾望和良心要做一個平衡。

  • 李善德:

    這是個商道嘛。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李虹霖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