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王”教您如何防小偷開鎖

發佈時間: 2015-02-15 13:54: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虹霖  |  責任編輯: 李虹霖
  • 中國網:

    我們在新聞上經常看到這樣的新聞,就是家裏又被盜了,在視頻錄影裏看小偷開鎖輕而易舉,而且我也聽到周圍朋友説“我家這個鎖芯級別已經夠高了,可是小偷還是能輕而易舉的給我偷了!”我想問一下“鎖王”,老百姓普遍認為“沒一把鎖能防得住小偷”,您怎麼看?

  • 李善德:

    不是説沒防得住小偷,這是關係比較大的層面。一個是你自己本身對鎖有沒有了解,剛才前面講了這個。二是小偷的技術、小偷的定性也很關鍵。那小偷到底他技術從哪來,我們都知道它定位成小偷,偷的一定不是他的東西。我們很多時候沒有分析“小偷”這兩個字,小偷就是他去偷人家的東西,他偷人家的財富,偷人家的技術,這個技術誰給的,莫非也是行家給的,開鎖業給的,要麼就是製造業給的。

    製造業會怎麼給?是競爭手段,他推動這個工具,達到它的競爭目的,是這樣的。不是沒有好的鎖,只是我們沒有重視分析,好的鎖有很多,不是沒有。

  • 中國網:

    我們怎麼防範小偷開鎖呢?

  • 李善德:

    防範小偷開鎖。第一,對(開鎖)工具的管理,我們國家相關部門對行業裏面販賣工具要嚴管,不讓他很容易拿到這個技術,這是很關鍵的。另一個來説,還是我們老百姓對件事情要行動,要重視起來。可能您今天知道,你認識了這個鎖,可能你未必行動,相當於買保險。我相信我們在前十年買保險的也很少,他都會認為這個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是偏偏就發生在他身上的時候他再去買保險,但是買保險寄託在下一次不是這一次了,這種消費觀念還有防範意識是要改變的,否則的話,預防沒有提高的時候叫做放縱、引誘小偷,你門都沒有關,本來他不想當小偷,但是機會來了,又那麼順暢、那麼隨意就得到,那它怎麼不偷你,這叫引誘、放縱,這是關於技術的問題。

  • 中國網:

    您剛才反覆強調鎖芯是控制鎖開啟的關鍵,是鎖的發動機,是心臟,而且是判斷鎖好的關鍵,那是不是鎖芯好了就萬無一失了呢?

  • 李善德:

    剛才我們講了鎖要看鎖芯,要看鎖殼。這兩部分組合起來是好的,也僅僅是鎖好,如果沒關門,那也沒有用,就引出其他聯繫的東西出來。

    比如門上面要有一個貓眼,貓眼是人家來敲門的時候,你從貓眼裏面看外面是誰,你認不認識,認識了再開門,這個大家都知道了。貓眼是給小偷下手的機會,它把這個貓眼從外面拿一個小的鉗子一卸就會卸下來。用一個小鐵線從貓眼裏面插進來,把裏面的門把手一抬高或者一壓就打開了,這個鎖再好也沒有用。

  • 中國網:

    這和鎖根本就沒有關係。

  • 李善德:

    對,跟這個鎖沒有關係,那好了,你要考慮這也是一個點,這就是防範意識,安防意識,你不知道。

  • 中國網:

    那也就是説有貓眼的門不能買了?

  • 李善德:

    不是不能買,裝一個防護器,從裏面裝防護器,他從外面拆掉了,裏面有防護器,它東西捅不進來,防護器把它封住。當然這個防護器是保護小洞口,不讓你東西插進來,但是它可以達到你看到外面的目的,貓眼是一個落手的地方。

    還有在工程商幫你裝完的時候,門縫有沒有裝得緊密,一般這個門縫是一個密封槽,一碰上去是沒有縫的,但是我們很容易會發現,經常説拿一個名片就把門打開了,就一個名片、一個卡片就把門打開了,原因是什麼?它通過你這個門縫,特別是你這個鎖關了沒有反瑣的時候,就有一條斜的鎖栓,一關門就把它鎖了,那個方的那條鎖栓還沒有使用呢,另一條鎖拴還沒有使用,它就用一個名片,在縫隙裏面一插就插開了,這個門裝得緊不緊密,縫隙大不大,這也會被小偷攻擊的地方、下手的地方。

    另外一個,門縫下面,跟下面地面接觸的地方,如果下面這個縫太大了,它也拿一個鐵絲跟繩子,一拐上去,又把這個門把手拉開了,也一樣,跟這個鎖沒有關係。

    所以進門的時候要有一條門坎,門坎就把門縫堵住了,是有一條門坎的。有一些地方有門坎,有一些地方沒有。但是有時候,比如裝那個門,下面露出一個空位置來,這些都是下手的地方。所以它是全方位的,這是在門的工夫上面。

    如果脫離這個門,比如爬窗戶過來,那就放大了。所以我們只講鎖這一塊,再放大一點就是門這塊,門這塊,門跟門框組建起來的時候就慢慢放大。懂得這些東西,小偷機會就少了,作案就會少了,在沒有作案之前小偷就跑掉了,就不幹這個事情,所以大家得行動起來才能創造和諧,不是説出問題就報警,出問題就報警,你報警有那麼多警察嗎?

  • 中國網:

    所以你剛才説要注重於防,防患于未然。

  • 李善德:

    這個防是全方位的,防在細節的地方。

  • 中國網:

    也可以給我們網友提一些建議,像您剛才説的要裝一個貓眼的防護器,再一個最好反鎖一下門。

  • 李善德:

    對,在裏面反鎖一下。還有一個就是你出了門、關了門,一定要用鑰匙反鎖一下。當然現在出現了一個,就是不用鑰匙反鎖,它有一個快提,一關門的時候,只要一個把手提一下,久鎖回去了,現在出來這個更方便一些。如果沒有這個功能的話,你不換的話,你一定要反鎖。如果在裏面的話,裏面有一個保險開關,也是做反鎖的,它也有反鎖的。

    有很多人就很大意,不重視,説小區裏面管理那麼好。你要知道小偷,日防夜防,家賊難防,那隔壁就説不定了,這棟樓裏面就有小偷了,不是説你這個小區監控好、管理好就沒有外面的小偷了,小偷本身也住在裏面。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李虹霖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