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活動描述
文字內容: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金秋11月,北京迎來了APEC領導人會議周活動,距離2001年的APEC上海會議時隔整整13年,2014年APEC領導人會議都有哪些亮點和成果?對未來亞太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將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呢?帶著這些問題,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
2014-11-15 17:00:14
阮老師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時隔13年,中國再次舉辦了APEC會議,也是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首次舉行APEC峰會。美國彭博社就評論説,APEC東道主中國已經從懇請者變為了實力玩家,主持APEC的中國領導人希望努力重塑國際規則和組織機構。APEC的舞臺年年都有,您怎麼評價今年中國扮演的角色呢?
2014-11-15 17:01:49
我覺得今年中國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國從APEC的參與者已經變成了一個引領者,完成了這麼一個華麗的轉身。從它草創幾年之初,實際沒隔幾年我們就加入進去了,然後一直積極地參與,每一次都派出代表團。在2001年時曾經在上海也主辦過,但是今天中國再舉辦APEC會議,我想這個世界的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中國自己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過去是別人搭臺我們去參與,現在是我們中國自己搭臺,而且自己還要唱主角,而且這個主角還得到了大家很高的評價和認可。這個會剛開完,我這兩天看了很多包括外媒,還有中國自己的評論,都認為是近來最精彩的一屆APEC,取得的成果也非常多,它展示了中國積極進取的外交姿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應當展示的這樣一種中國氣派。
2014-11-15 17:01:55
與以往各屆相比,您認為2014年APEC峰會有哪些特色呢?
2014-11-15 17:02:37
我覺得它最大的特色就是為APEC未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APEC總的講它還是關於經貿關係的機制,但由於各個主辦方有時候自己的側重點不一樣,所以它的議題有時候有點漂移。有時候遇到一些突發性事件,比如説2001年中國主辦APEC的時候,在那之前發生了“9·11事件”,反恐政治安全議題也加入了進來。但這次中方我們做出的最大貢獻就在於,讓APEC重新校準了它未來的發展方向,它的發展方向是什麼?就是貿易投資的自由化,而且要推動經濟技術的合作,中方這次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開了很多的會,也和利益攸關方在一起認真討論,之後也定出了它未來的發展藍圖。比如説今後互聯互通怎麼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釋放更大的動力。像這樣的成果已經深深烙在APEC的發展歷程上,所以APEC的歷史已經烙上了深深的“中國印”。今後我們再回過頭來看這屆北京APEC的時候,恐怕它的很多東西都是要被人所引用的,當年APEC北京這個會它做出了什麼樣的決定,它的北京綱領,它的聲明,像這種目標性的東西都是要影響今後APEC的發展方向的。
2014-11-15 17:02:45
您認為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2014-11-15 17:02:55
最大的亮點我認為它提出了一個宏大的構想,當然我們要建立未來跨越太平洋兩岸的自貿區,習近平主席把它提出來,我們要構築一個叫“亞太夢想”,我覺得把它提到這樣的高度實際是非常戰略性的概括,我們不光是做點生意,增加點貿易往來就完了,我們還有更高的夢想在,這個地區不僅應該是繁榮、和平,民間還要和睦相處,我們要享受長期的和睦相處、和平繁榮帶來的紅利。所以,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它是很大的貢獻。它第一次提出亞太夢想,就是我們每人都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APEC最重要的一個思想就是強調APEC大家庭思想,大家庭精神。
2014-11-15 17:03:03
對,在演講時他講的是“各位同事”。
2014-11-15 17:03:12
沒錯,他的稱呼也不一樣。而且這次APEC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站在一個高度上把大家所想所思精煉地提出來,我覺得習主席提出來的亞太夢想就是起到這樣的感召力的作用,而且指明未來,這是我們的一個發展方向。當然,亞太夢想需要很多路徑去實現,這裡面就有了,比如加強互聯互通,加強各種領域的合作,都在裏頭,涵蓋的方面非常廣。
2014-11-15 17:03:25
您認為“亞太夢”和“中國夢”之間是個什麼樣的關係呢?
2014-11-15 17:03:33
亞太夢和中國夢是相通的,我們講有“中國夢”,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但“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亞太,也離不開世界,因為今天的中國是個世界的中國,我們生活在一個全球化、區域化的時代,所以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也就是説“中國夢”的實現要和世界發展有更緊密的關係。中國過去30多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就已經證明了,中國是改革開放參與世界的一個獲益者,我們通過參與獲得了很多好處。但現在我要用我的發展、我的夢想,也要為更大的夢想——亞太的夢想、世界的夢想做出貢獻,所以,它是這樣一個相輔相成的作用。從“中國夢”到“亞太夢”,反映出來中國的外交視野的廣闊,不是光想到中國自己,我們想到亞太,當然還想到世界。十八大報告提出來中國要有一種全球的視野,要有天下的人文關懷,其實都是這些思想的逐步展現。
2014-11-15 17:03:43
這次APEC峰會的成果之一就是“領導人會議宣言”,它長達68條,您對這份宣言做何解讀呢?
2014-11-15 17:03:49
這個宣言很重要的一點,它要對取得的成果給予確認。整個APEC會議期間,各方提出了100多條倡議,其中一半是中國提出來的,所以足見中國發揮了主導或引領性的作用。等你提出來宣言,由領導人進一步來確認,領導人批准後,説以後我們就照著這個做。《北京綱領》是起了這樣的作用,認可了你們,提的這些都挺好,以後關鍵是我們怎麼把它給落實,朝前給推進,這也是各國領導人認可了APEC所做的這樣一些努力,當然,也認可了中國的作用。
2014-11-15 17:04:04
《APEC北京反腐敗宣言》尤其地引人矚目,亞太經合組織宣言裏的反腐敗宣言針對的是哪些人群呢?
2014-11-15 17:04:12
實際這次反腐宣言看得出來有很深的中國色彩,因為中國正在開展大規模的反腐活動,但現在出現一個問題,有的貪官、犯罪分子跑到國外去了,他就躲起來,把國外當做躲避、逃避的一個天堂,就是這樣的一個庇護所,所以光靠中國還不行,我們要開展廣泛的國際合作,所以,今年來中國和很多國家開展國際合作,來打擊腐敗。腐敗它也不光是中國獨有的問題,很多國家都有,包括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都有,這次加拿大總理在中國訪問的時候,和我們領導人講話,説加拿大不會成為腐敗分子的天堂,實際是説我要參與進來。當然,美國也簽字認可,也就是説今後中美、中加,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我們都要密切合作,切斷這些腐敗分子逃出的路線,讓他們無處可藏。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能夠減少他們對經濟生活的擾亂。這些腐敗分子有的就是監守自盜,獲取不義之財,坑的是國家政府,其實這個錢他應該更好地利用來改善民生,維護經濟秩序,所以,我覺得《北京反腐敗宣言》在這一點上發出了非常響亮的口號,以後你要想貪腐,跑到哪兒都無處可藏,你只能是死路一條。
2014-11-15 17:04:31
也就是説他們貪腐的這個“天堂大門”已經被關上了?
2014-11-15 17:04:42
可以這樣講。
2014-11-15 17:04:54
這個宣言畢竟不是法律,它在亞太經合組織反腐合作上有什麼樣的作用呢?
2014-11-15 17:05:00
確實是,但是你看到最近我們已經引渡了很多(經濟犯),中國開展了獵狐行動,已經有100、200個貪官都從國外給把他引渡回來,當然,這涉及到有一部分國家,中國和它是沒有引渡條約的,比如和美國。但這也沒有關係,因為國際有個《國際反腐公約》,你得遵守這樣的公約。即使沒有引渡,我們也可以通過談判、協商來獲得必要的合作。所以,是多種方式,多管齊下,現在可以看得出來,全球都在對這些腐敗分子給予打壓。
2014-11-15 17:05:09
今年的會議宣言還有四個附件,領導人宣言有這麼多的附件其實並不多見,首先是實現亞太自貿區的路線圖,在RCEP和TPP兩個亞太多邊貿易體制運作之下,亞太自貿區的意義為何呢?
2014-11-15 17:05:46
它的意義我覺得就是亞太地區現在面臨的一個挑戰,各種機制盤根錯節,相互交織,一方面他們這些機制,剛才講到TPP、RCEP、10+3、10+1,他們對這個地區是有促進作用的,我們不能否認它確實有作用,而且它們還將長期存在。但是帶來另外一個問題,這些機制有的是相互交織,有的是相互排斥。這樣的現象我們把它叫做“麵條碗現象”,相互盤根錯節在一起,未來一段時間看它並不利於整合整個亞太地區所有的力量形成合力,這是“碎片化”。
2014-11-15 17:05:58
習主席在演講中也提到了“碎片化”這樣一個問題。
2014-11-15 17:06:06
對,他也提到碎片化的現象。亞太自貿協定就是要整合這個碎片化。我們不是説要取消現行的這些機制,這些機制還將存在,而且它們還會進一步地發展。但同時,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此,我們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要整合亞太地區的自貿體系,所以就提出了一個亞太自貿區、亞太自貿協定的設想。也就是説,以後所有都包括在這裡頭,它是包容的,開放的,而且面向所有亞太經濟體的未來自貿區,人人都努力,所以它會帶來一個結果,把亞太打造成為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更具有持久力的一個引擎地位。
在後危機時代,亞太地區已經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非常大了,但是我們不能想當然,所以我們要把它做得更好,讓它具有持久發力的機制安排。
2014-11-15 17:06:17
這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還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的《互聯互通藍圖》,確立了在2025年前實現加強軟體、硬體和人員交流互聯互通的遠景目標,您對這樣的遠景目標怎麼樣解讀呢?
2014-11-15 17:06:26
這次有點出乎我意外的是它更具體,2025年,還有個時間表,以前我們講就是一個遠景的規劃,但這次有時間表,2025年到現在想想也沒有多少年,也就大概十年左右的時間,我們要完成這樣的階段性目標可以説挑戰是巨大的,任重道遠。但有了這樣的目標對我們加快互聯互通的建設具有很好的推動作用。現在亞太地區面臨碎片化的挑戰,第二是面臨增長動力不足的挑戰,因為我們現在受到外部的壓力,自身經濟也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需要改革,我們要從改革當中、創新當中尋找動力。但互聯互通實際上它就會釋放一個強大的動力,因為它就是需求,我們要融資,修這麼多的道路、鐵路、機場、港口,這只是一部分,還有就是把那些關卡都給取消,把它給消除,以便我們的人員和貨物的流通,這些弄出來的話,你可以想像這對資金的需求有多大,而且它會帶來很多就業機會,實際它就蘊含著一種動力,這種動力又會轉化為進一步增強亞太地區競爭力的作用。
2014-11-15 17:06:39
我們剛才也是反覆提到“互聯互通”這幾個字,而且“互聯互通”是峰會提到最多的關鍵詞,為什麼呢?怎麼理解它的含義呢?
2014-11-15 17:06:54
一方面互聯互通也是針對亞太地區,我們整個(亞太地區)互聯互通的水準還是相對滯後或者不是那麼發達。這樣講,你和歐洲和其他發達經濟體,他們的交通、互聯互通的水準是很高的,包括人員流動,資本貨物流動都高出了幾個檔次。這正好給亞太地區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要加強互聯互通,以至於把自己的事情整合好,提升在世界上的競爭力。而互聯互通又需要相當的資金,我們現在的資金是不夠的,國際上能給他提供的資金很有限,比如世界銀行、亞洲開發,能投的非常有限。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估計,在未來也就是到2020年左右需要幾萬億美元的資金缺口,但誰也拿不出這麼多錢。
中國為了推動互聯互通的融資平臺,我們和有關國家一起成立了個亞投行,習主席還提出了“絲路基金”,也就是説我們既要有藍圖,還要有真金白銀去支援它,它才能做得出來。所以,這樣就是為什麼敢於提到2025年基本達到這樣的目標,這是有信心,有理由的。而中國的作用又必不可少,這是中國和亞太地區國家聯繫最緊密的一塊,它做好了我們人人都有份,利益均沾。
2014-11-15 17:07:06
您剛剛提到絲路基金,習主席有這樣的比喻,他將“一路一帶”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把剛才提到的互聯互通比作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您對這個比喻怎麼看?
2014-11-15 17:07:17
他這個非常形象了,因為一帶是指從中國進中亞到歐洲這麼一個陸路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主要針對海上,從東南亞、亞太地區,所以它看起來確實就像一個大鵬的兩隻翅膀,將下一步助推中國進一步發展和騰飛。光有這樣的設想,也需要有融資,現在差的就是,我們和很多東南亞、周邊國家訪問交流的時候,他們都覺得非常好,但是確實也沒有錢,拿不出錢。還有,光靠自己不夠,現在連通是兩個,本身自己國家的道路、交通設備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的是完全沒有。我到中亞國家訪問時(有些基礎設施)很差的,公路都沒有柏油馬路,都是一些沙土路。即使有,它的等級很次,也不行,你要把它提升吧。光有一個國家也不行,要把它串起來才行。所以,互聯互通是這麼一個龐大的工程,你要把它串起來。所以,道路、交通、貨物、資本它才能夠流通得起來,它就需要資金。習主席講説我們的絲路基金、亞投行,它可以是脈絡,給它注資,讓它從一個概念變成一個項目,變成現實。
2014-11-15 17:07:27
您怎麼看待400億的絲路基金呢?
2014-11-15 17:07:35
中國要啟動這樣的互聯互通,現在是這樣,一方面有了亞投行,各方都可以出資,你只要參與都要出資,這個絲路基金,中方主要是單方面地提出這樣的倡議。當然,我們也不排除其他國家也可以向基金注資,因為這只是其中一部分或者叫啟動基金,中國也可能今後繼續注資,另外也希望大家繼續注資。注資以後把這些錢花到刀刃上,就是花到最需要的地方。什麼最需要呢?恰恰是在亞太地區不是很發達的國家,就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中經濟體他們最需要,這正好反映出,中國我們的外交,我們要照顧到那些後進的國家,因為亞太地區千差萬別,有很發達的國家,有最大的經濟體,但是我們大多數還是發展中國家,他們都需要發展。絲路基金、亞投行的設立,實際他們會受益的更多。
2014-11-15 17:07:47
這次會議期間還前所未有通過了APEC歷史上第一份具有紀念性質的文件,就是《25週年聲明》,這個聲明除了紀念性質還有什麼樣的價值呢?
2014-11-15 17:07:56
這非常重要,是APEC歷史上第一次,25年了,誰也沒有説我們回過頭來停一下腳步,等一等,看一看過去我們25年怎麼走過來的,缺少這樣的東西。以前只是個別在那兒回顧,作為APEC本身來講這是第一次。所以,我們講它是載入史冊的,對過去25年進行很好的梳理,梳理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的25年,我們要朝前看,所以,出現了藍圖,出現了自貿區的路線圖。這個工作在歷史上從來沒有做過,我們來討論一下,討論過去是為了開創更好的未來,這也是為APEC未來的發展,我們覺得哪些地方需要強化,哪些經驗可以吸取,也是為了讓它今後走得更遠。
2014-11-15 17:08:10
這次APEC會議周,習主席還與很多國家領導人進行了雙邊的會見,有日本媒體説,北京借東道主身份大力開展APEC外交。在這些雙邊會見中,同哪些國家取得的哪些成果讓您尤為關注呢?
2014-11-15 17:08:21
我覺得北京也借APEC時機已經轉身成一個華麗的、精彩的外交舞臺,看到很多外交大戲在這兒上演,這也是北京另外一個身份,我們現在是世界的外交舞臺,他們需要傾聽中國的聲音,需要看中國怎麼做。具體到這次的會晤當中,和普京的會晤當然非常的重要,因為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非常緊密。會晤我們也結出了碩果,比如西線天然氣管道的大單。
2014-11-15 17:08:31
還有關於航太的。
2014-11-15 17:08:40
是的。它就是把中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具體化,有了成果去支撐。當然,也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APEC期間會晤,後來奧巴馬專門還對中國有國事訪問,這個會晤也是讓世界很關注的。
當然,我特別強調,我説習主席和樸槿惠總統的會晤,兩個人宣佈中韓自貿區已經達成,這是很好的消息。南韓高興,我們中國也很高興,完全是互利共贏的結果。中國現在和20多個國家談自貿協定,也簽訂了一些自貿協定,包括和冰島、瑞士,但其他的都是一些發展中國家,比如東盟,我們正在和海合會員在談。
南韓它可不是等閒之輩,南韓是世界上響噹噹的一個經濟體,而且南韓它和美國、歐洲很多發達經濟體都有自貿區,所以我們和南韓的自貿區的意義在哪?它一定是個高品質的自貿區,高水準的自貿區。我們經過談判協商,中韓之間也還就高標準、高品質達成一個協議,那你想想它帶來的影響,也對中國是個信心,以後我可以有更多的自貿區可以談。當然,它帶來最多的好處是讓中韓很多産品降稅,可以買到更多便宜的南韓産品。我們的産品也可以低關稅甚至零關稅地進入南韓。所以,這是一個互利共贏。
它還帶來連帶影響,就是地區影響。中日韓在談一個自貿區,但由於現在日本的做法,和中國、南韓的關係都不怎麼樣,所以我們自己先達成一個自貿區。但它轉化過來就是對日本增加一個壓力,讓日本感到如果他再不改弦易張,還是再那麼扭扭捏捏的,和南韓關係也搞不好,和中國關係也搞不好,它只能讓自己更加的邊緣化。
2014-11-15 17:08:50
它總是在觀望的狀態。
2014-11-15 17:09:00
它這個觀望我覺得是在失去它在這個地區的地位。你觀望實際是在浪費時間,時間不會等任何人,所以中韓我們達成了,接下來我們很可能和澳大利亞有好消息傳來,中國-澳大利亞自貿區(洽談)差不多接近尾聲。你想如果你還在那裏觀望,其實他觀望幹什麼?觀望也沒得到什麼,就是跟周邊的國家關係搞不好,所以,這對日本是個警醒。
2014-11-15 17:09:10
機會是不等人的,安倍晉三是不是通過這次APEC峰會和中國多增加了一些溝通呢?
2014-11-15 17:09:22
這次有個最重要的,應該説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這還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也看到這幾天日本方面也出現一些雜音。
2014-11-15 17:09:34
説這個共識沒有法律效應。
2014-11-15 17:09:41
它的外相岸田文雄就這麼講。這四點共識我們費了很大勁達成了,這個球也在日本一邊,他需要認真地遵守和執行,他需要用行動來證明他是有信譽的,它經常説我是一個遵紀守法的國家,言外之意別人不行。但你現在已經達成了這樣一些共識,兩國之間達成了文件你應該遵守吧?所以,大家進一步地觀察,看日本怎麼樣。其實我覺得中日之間的大門是敞開的,這就取決於日本自己,你在歷史問題上能不能做到言而有信,而且在東海特別是釣魚島問題上是不是還固執己見。過去兩年多時間證明,他的這個政策是完全失敗的,如果他再執迷不悟,只能是一條道走到黑。
2014-11-15 17:09:50
美國總統奧巴馬因為國內事務連續兩屆缺席之後再度參會,11月4日是美國中期選舉,這之後參加APEC會議並且訪華,對奧巴馬來講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2014-11-15 17:09:58
他已經兩次缺席了,人家説你再不來就晚了。因為前兩次一次在俄羅斯,去年是在印尼,他不來對他也有個問題,因為他上任以後推行一個戰略“重返亞洲戰略”,人家説你自己都沒做好,自己都不來,還要重返,他在國內也受到一些批評和指責。這次也是在他中期選舉以後,中期選舉的結果對他並不是個好消息,共和黨掌控了參眾兩院,今後對奧巴馬,因為他是民主黨人,對他的掣肘和制約,或者他們之間的內鬥會進一步地增加,所以他要想在國內有所作為的難度更大了,以前就大,現在更大了。他怎麼辦呢?後頭兩年你還得要做點事情啊,所以,我想他會把一定的精力轉移到外交上。
比如這次到北京來,是他中期選舉以後第一次在國際上這樣的亮相,和中國方面達成了非常引人矚目,而且是影響深遠的聲明,那就是中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達成了共識。這可以説是雙方互利共贏的結果,奧巴馬回去也可以交代,你看我就這麼一個老大難問題和中國達成了這麼一個協定,對明年全球氣候變化大會也是個交代。因為現在世界上就看著中美兩家,你們兩家第一第二兩個排放大國得要有所作為,得做出表率,反之氣候變化還是無果而終,就像上次在丹麥的會議一樣。中美現在拿出了勇氣,拿出了擔當,我們達成了,所以,這對未來氣候變化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
2014-11-15 17:10:06
剛才在説雙邊會見成果的時候,您第一個提到的就是俄羅斯,習近平主席在歡迎普京的時候也表示,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持把發展中俄關係作為本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不斷增加戰略和政治互信,不斷加強戰略性合作。您怎麼看待習主席這番話呢?
2014-11-15 17:10:16
我認為,習主席這番話表明對中俄關係未來發展的信心。
2014-11-15 17:10:23
它單單是個外交辭令嗎?
2014-11-15 17:10:30
不,它這個實實在在,我們對中俄關係保持了足夠的信心。我們有信心讓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運作。中俄關係的特殊性,本身是大國,我們又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國,我們有4300公里的共同邊界。你想這麼樣一個國家,你難道説它沒有特殊性嗎?它確實很特殊,所以兩個國家關係搞好了可以做很多事情。
現在可以説俄羅斯他的外交政策更加向亞洲調整,因為烏克蘭危機,它和西方關係的惡化,中國成為當仁不讓的戰略合作夥伴。在這之前我們就已經是戰略協作夥伴了,只能讓中俄關係更進一步。在這一點上,中俄高水準、特殊性會有新的展現,那就是我們達成了這麼多的,包括能源、航太航空、其他一些高科技的合作,我們都有,能源上我們的合作也在深入和擴大。不光中國買一點油,還合作辦煉油廠,中國的公司可以參與到俄羅斯石油開發的上游去參與,就是深度地參與,優化貿易結構,中俄關係在相當一段時間對中俄都具有一種戰略穩定的影響。
2014-11-15 17:10:37
剛才我們説了這麼多APEC的成果,前一陣我問我的朋友對APEC怎麼看?他們就説這也太“高大上”了,和我們沒有多大關係的感覺,所以很多普通的網友就想知道這個APEC能給他們帶來什麼呢?
2014-11-15 17:10:45
其實APEC就在我們身邊,它離我們並不遙遠,只是有時候你並沒有注意到它。舉兩個例子,大家消費的産品很多都是從我們的(APEC)成員來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60%以上的經濟活動、貿易是在和誰在做呢?就是在和亞太地區的成員做的。所以,我們的經濟發展是直接受益於亞太經濟的發展,産品、消費品上講可以看到很多國外其他地方來的産品。但這一點還不足以説服,最重要的在於要退後一步來看看,從中國加入WTO的經驗可以看到,中國在享受著整個世界發展帶來的紅利。2001年中國加入了WTO,十年之後我們很快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受益於融入國際社會,受益於融入國際體系,我們是獲益者。習主席講到,我們從中得到了很多好處,但現在我們要反饋這個社會,也要把中國的利益和國際利益進行很好的對接,來實現中國更大的改革開放。所以,我們和APEC成員,更大的自貿區未來的建成,它對我們的生活影響最大的是可以給我們帶來就業機會。我們出口一半以上都是朝他們,如果沒有這樣的出口哪來中國製造(業)這麼多的就業機會呢?而且我們的就業機會壓力還是比較大的,一年上千萬的新增就業機會。所以,保持和外部的緊密經濟關係,它就會給我們帶來各種各樣的機會。(例如)這次中韓自貿區又達成了,中澳,和美國簽證上便利的安排。
2014-11-15 17:10:55
沒錯,商務簽證可以簽十年了。
2014-11-15 17:11:05
是的,這也是個突破,是個很大的突破,它帶來我們人員的便利。剛才我們講互聯互通,其中很重要的是最後人員的流動,你光有路,上頭如果沒有車不行,車裏如果沒有東西也不行。更重要的是,你沒有人在上頭用,那這個互聯互通就是聯而不通,通而不聯,最終還是要有人,要有車,要有貨物在上頭,才能把它的效益最大化。中美達成商務旅遊簽證十年,學生簽證五年的協定,會對其他國家産生推動作用,相信未來再有一些國家,他要認真考慮他的簽證政策,比如更多地對中國削低他的門檻,我們更多達成互利互惠的協定。這樣好處就來了,它聯動帶動我們大家,而且現在中國人都喜歡利用黃金周走出去轉,有時候護照的含金量還不夠,中國政府正在努力,讓中國護照的含金量更夠。在APEC有個APEC旅行卡,持有這個卡是可以不用辦簽證的。當然,這不是指普通老百姓,是指具有一定商務級別的人。我們要擴大APEC旅行卡。讓普通老百姓更實惠的是,我認為它會帶來未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2014-11-15 17:11:13
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
2014-11-15 17:11:30
謝謝!
2014-11-15 17:11:47
(記者/責編:李虹霖 攝像:劉哲 攝影:鄭亮)
2014-11-15 17:11:5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圖片大圖: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