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習奧會”為中美大國關係譜寫新篇章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周永生: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第二次“習奧會”為中美大國關係譜寫新篇章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11月13日 15:00
    簡介:舉世矚目的“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周活動”于11月11日在北京閉幕。緊接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作為APEC峰會系列活動的重頭戲,第二次“習奧會”受到廣泛關注。人們不僅關注本次“習奧會”的成果,也關心各種細節,中美兩個戰略上有競爭、經濟上有合作的大國,其關係將走向友好合作還是走向對抗,成為本次“習奧會”的一大懸念。對此,《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國際問題專家進行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11月11日,舉世矚目的“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活動”在北京閉幕。12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作為APEC峰會系列活動的一個重頭戲,“習奧會”受到了廣泛的關注。人們不僅關注本次“習奧會”的成果,也關心各種細節,兩個在戰略上有競爭、在經濟上有合作的大國,未來的關係將向何處發展,成為本次“習奧會”的一個懸念。對此,《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國際問題研究專家對此進行解讀。今天做客《中國訪談》演播室的嘉賓是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周教授您好,感謝你做客《中國訪談》!

    2014-11-13 15:00:00

  • 周永生:

    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4-11-13 15:01:38

  • 中國網:

    對中美關係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近年來,由於中國實力的日益強大及美國實施所謂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中美之間齟齬不斷,兩國關係似乎越來越緊張。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總統奧巴馬前來參加APEC峰會並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很多關心中美關係的人對這次會晤的結果非常期待。您對這次會晤有什麼期許?現在,奧巴馬總統已經結束訪華回國了,您對他此次在中國期間的表現作何評價?

    2014-11-13 15:02:46

  • 周永生:

    這次奧巴馬參加APEC會議,並且對中國進行正式的國事訪問,取得了非常豐碩的成果。原來我覺得奧巴馬這次對中國的訪問肯定會加深兩國之間的了解,增進雙方之間的合作,但是能夠取得這麼多、這麼大的成果,還是有一些出乎我的意料。所以,從這次對中國訪問的成果來看,是非常豐富的,使中美的戰略合作水準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雙方的交流得到進一步的拓展,因此從這樣一個角度來説,這使中美關係的發展又上了一個新臺階,尤其是奧巴馬對中國的表態,可以説是比較懇切的,也對中國今年來的發展做了充分的肯定。他説美國希望看到,並且支援中國的和平崛起、和平發展和繁榮,來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的發展。從這裡面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國的發展持一種肯定的態度。他同時表示,中美建交35年來,兩國的關係獲得了長足的發展,這種發展當中雙方都在合作中獲得了好處,對世界和平也有很大的貢獻。從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奧巴馬總統對兩國關係的發展,還是中國的發展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4-11-13 15:06:10

  • 中國網:

    此次“習奧會”達成多項共識和成果,請您給大家分別説一説這些共識和成果都有什麼,其中最大的亮點在哪?能不能給網友們簡單介紹一下共識和成果呢?

    2014-11-13 15:08:51

  • 周永生:

    這一次中美雙方達成的共識很多,非常廣泛,其中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幾大領域。

    第一,氣侯排放問題相互之間達成了協議,表示中美雙方要在氣侯領域加強合作,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兩個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家,攜手來應對明年在巴黎召開的世界氣侯大會,爭取在世界氣侯大會上達成一個世界性的更廣泛的協議。而要達成這樣更廣泛的協議,必須中美兩國這兩個排放最大的國家首先進行合作。這個協定的達成我覺得對於整個未來世界的氣侯合作、限制碳排放合作具有實質性的意義。

    第二,中美雙方要在軍事領域加強合作交流、加強合作對話,建立溝通機制。我們知道這兩三年來,中美之間的摩擦往往最突出的是在軍事領域,比方説在南海地區還曾經出現軍艦差一點相撞的情況。通過這次首腦會談,決定要建立軍事合作機制,這個軍事合作機制肯定雙方演習、雙方的艦艇、飛機的飛行要互相給予通報,避免出現摩擦的狀況。同時雙方也將要舉行更多的軍事交流、軍事合作,相互參加對方主辦的軍事演習。這對於促進中美兩軍之間的合作、消除誤會、消除分歧可以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在科技資訊領域達成協定來促進雙方進行交流談判,相互之間的資訊産品納入更多的減稅、談判的軌道。這對於擴大雙方貿易關係、促進雙方的經濟合作也有很大的好處。

    其他方麵包括在反恐、人文交流等等都有進一步的合作。

    2014-11-13 15:11:51

  • 中國網:

    美國白宮已經強調本次“習奧會”是兩國為未來兩年美中關係設定“前瞻性”議程的重要機會,要確保雙方有更多“高品質的合作”。那麼您判斷中美之間的“高品質的合作”將最先在哪些領域實現?

    2014-11-13 15:15:33

  • 周永生:

    中美雙方“高品質合作”最重要的是在經濟領域,因為中美過去在經濟領域摩擦也是比較激烈的,比方説美國指責人民幣受到控制,同時指責中國對美國有很大的貿易順差。反過來説,中國説美國你高科技産品對中國進行出口的限制,還有其他的一些壁壘,導致了中美貿易之間的逆差。將來我覺得中美之間的合作,特別是兩國在進行的投資談判——美國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也有諸多的限制,比如説中國華為在美國投資了幾個風力發電機,美國就藉口國家安全的原因給予了禁止,這就是很不恰當的——以後美國會在諸多的經濟領域對中國開放,反過來説中國也會進一步對美國開放,可以説現在最突出、最明顯、最快落實的就是在簽證領域中美之間的合作。奧巴馬承諾,在簽證領域放寬對中國簽證的限制,也就是把現在一年一簽的旅遊、商務的簽證由一年延長為十年,留學生的簽證由一年一簽改變為五年一簽,並且由克裏國務卿直接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放頭10名的簽證,也就是由原來一年一簽變成十年一簽,這對中美人員的交往便利化可以説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中方馬上就給予回應,中方對美國提供對等的政策措施,也就是美國到中國的留學人員還有商務人員、旅遊人員,中國馬上給他們十年一簽的簽證待遇。這一點的合作,一下子就使中美兩國人員的往來得到了極大的便利化,提升了雙方人員往來的層級,也會進一步擴大中美之間的人文交流合作。

    到去年的時候,中美之間的人員往來已經擴大到了420萬人次。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規模,420萬人次意味著什麼?因為中美兩國之間的往來主要是通過航空,當然也有少量的航海,主要是航空,意味著每天在太平洋上,中美兩國之間的班機承載著1萬多人往來。所以説簽證給予相互的便利化會極大地促進人員之間的往來,而人員之間的往來會帶動貿易往來,會帶動雙方的企業之間的合作,會很明顯地提升雙方的就業,這一項舉措應該説不僅僅是實施了,而且實施得很快,非常有效率。

    2014-11-13 15:17:35

  • 中國網:

    所以簽證的放寬釋放出一個非常利好的信號?

    2014-11-13 15:26:57

  • 周永生:

    這個利好可以説直接和老百姓的生活相關聯,因為我們國內有很多到美國旅遊的,有很多要到美國經商的,在美國也有大量的留學生。2012年,中國赴美留學人員一年就有27萬,你想想這27萬牽扯到多少家庭,所以APEC會議,中美兩國大國關係合作的進一步深化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息息相關。

    2014-11-13 15:27:20

  • 中國網:

    為大家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2014-11-13 15:28:07

  • 周永生:

    可以這麼説。

    2014-11-13 15:28:26

  • 中國網:

    説到經貿往來,其實經貿合作始終居於中美合作的重要位置。就在這次APEC峰會期間,中美兩國達成了一項旨在擴大《資訊技術貿易協議》(ITA)內容的協定。您認為達成協定意味著什麼?

    2014-11-13 15:28:34

  • 周永生:

    資訊技術的擴圍達成協定,對於中美兩國經貿水準的提高也是利好的消息。因為資訊技術協議是1996年在WTO框架之下,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簽訂的協議。那時候的資訊技術和20年後的今天相比較差別很大,那時候所包括的內容在今天看來還是太少了,美國方面就提出這樣的擴圍同中國進行磋商。

    在哪些方面擴圍呢?主要在資訊定位技術,就是衛星對地面的定位。然後還有醫療設備,醫療設備主要是類似于核磁共振的成像等等這些技術,還有其他領域的相關資訊技術,都納到減稅的範圍之內。現在這一類的技術稅率是8%-25%左右,如果這一類的技術大規模減稅的話,涉及的金額大概是1萬多億美元,200多項産品。這些産品大規模減稅以後會對中美之間的貿易量産生一個很大的擴容,尤其能夠促進美國對中國貿易商品輸入的擴大化。

    2014-11-13 15:29:41

  • 中國網:

    影響力還是非常大的。

    2014-11-13 15:32:16

  • 周永生:

    對。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這個擴容的協議將來會在中美之間發揮長遠的作用,尤其是增強中美資訊技術上的貿易往來和交流。

    2014-11-13 15:32:31

  • 中國網:

    此外奧巴馬這次也表示,美方願意同中方一起加快雙方投資協定的談判,這個談判又是怎麼回事呢?

    2014-11-13 15:33:02

  • 周永生:

    這個雙方投資協定可以説對雙方,對對方國家的貿易投資是起到一個規範和保護的作用,既有規範和保護的作用,同時它一旦達成的話,也會促進雙方的貿易投資便利化。

    我們大家都知道,過去主要是美國對中國投資,美國對中國投資到現在累計至少也是在1000多億美元以上。中國對美國的投資相對來説起步很晚,因為我們的企業“走出去”相對來講比較晚,在2004年的時候我們才實行企業“走出去”的戰略。但是剛實行的時候,中國企業在世界上能夠立足的還不太多,但是這些年來隨著中國經濟長足的發展,中國越來越需要向外進行投資,越來越需要開拓國際市場。去年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一下子就達到135億美元,可以説已經超過美國在中國的投資。從這裡面可以看到,其實雙方相互投資的需要越來越迫切,越來越需要兩國政府對雙方之間的投資有更好的規範、更好的保護,不再出現像以前那樣動不動就以國家安全為藉口,把中國的普通一個民用的投資、造福于美國人民的投資看成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所以投資協定一旦簽訂,對於中美雙方投資的便利化、擴大化,促進雙邊的經濟交流,是會發揮非常大的作用的。

    2014-11-13 15:33:16

  • 中國網:

    目前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的進展如何呢?

    2014-11-13 15:48:21

  • 周永生:

    雙方投資談判已經經歷了一段時間,在未來不太長的時間內有可能會達成最終的協議,我們期待能在明年達成雙邊之間的投資協議,這樣的話對中美經貿合作會起到一個很大的保證和穩定的作用。

    2014-11-13 15:50:17

  • 中國網:

    我們注意到,此次奧巴馬在兩個問題上表態跟過去有較大不同。其一,奧巴馬主導的“亞洲再平衡”戰略被普遍認為是為了圍堵中國,但這次奧巴馬在北京正式錶態説,美方沒有圍堵或損害中國統一的意圖。其二,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問題上,美國過去總是採取兩種標準,對東伊運等疆獨分子另眼相看,對中國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説三道四。而奧巴馬在啟程訪華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不能允許類似‘東伊運’這樣的恐怖組織在中國周邊一些不受監管的地區建立避風港。可以説這是一個態度的轉變了。您是如何看待美國總統,包括美國政府它的這種態度的轉變呢?您預期今後中美在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是否會有更好更深入的合作呢?

    2014-11-13 15:51:25

  • 周永生:

    美國政府和奧巴馬總統這次態度的轉變非常好。對中國的老百姓來説,因為美國總統的表態,我們真正感到了美國開始有點拋棄過去霸權主義的心態,而以平等的姿態對待中國,否則的話,你原來對美國的恐怖主義你就認為是恐怖主義,對中國的恐怖主義你就不認為是恐怖主義,這完全是在用雙重標準,這是不合理的,所以中國老百姓對美國有很大的意見。

    奧巴馬為什麼能實現這種轉變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東突分子確實是不得人心,搞無差別的殺戮,特別是今年東突分子對新疆地區的市場搞爆炸,造成大規模的死傷。這一次事件讓全世界都看到了東突分子的恐怖主義本質。這之前,美國對中國的那些恐怖襲擊事件從來沒有表態説這是恐怖主義行為,而這次在全世界媒體的報道之下,在全世界人民雪亮的眼睛監督之下,美國公開表示譴責這種恐怖主義的暴力行為。一方面是由於東突恐怖分子他們做得太殘忍、太無道所帶來的反彈;另外一方面,這些年來中國政府長期支援美國在世界範圍內對恐怖主義採取的打擊行動。實際上中國的幫助對美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活動起到了很大的支撐作用,美國也認識到中國是真誠地支援美國,再加上長期以來中國和美國謀求建設性的大國關係,越來越發揮更多的正面作用,這種正面作用美國也感到越來越離不開中國,所有的重大問題都需要同中國進行磋商,需要同中國的合作。在這種情況下,你總不能要單方面獲得利益,然後對威脅中國的事情就説成是非恐怖主義的。所以這樣的轉變是由一系列的環節、一系列的事件推動的。

    您是的第一個問題?

    2014-11-13 15:53:27

  • 中國網:

    第一個問題是,美國之前的“亞洲再平衡”戰略其實是對中國的圍堵,但是他這次表態其實沒有這個意思。

    2014-11-13 16:10:00

  • 周永生:

    就美國主導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就美國政府官方發表的亞太再平衡的本意來説,它沒有圍堵中國的意思。比如2013年3月的時候,美國當時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講到,美國再平衡戰略主要是四個要點:第一是加強同盟友的關係;第二是加強同新興國家的關係;第三是加強同中國的關係;第四是在亞太地區謀求一個機制,能夠使亞太人民在經濟機制當中獲得更多的福利。

    我們可以看,前三個要點當中,其中的一個要點就是加強同中國的關係;如果要説四個要點,也有一個加強同中國的建設性的關係。從這裡看,它政策的出發點沒有要遏制中國的意圖。但是實施起來,因為就第一點來講,它加強同盟國的關係,的確從客觀效果上有遏制中國的作用。比如它加強同日本的關係,加強同菲律賓的關係,結果這些國家就以為美國老大表現出了要遏制中國的態度,所以我們也要強力地和中國作對,客觀效果上,在一定程度上誘導了這些國家同中國作對,給我們的一個印象就是客觀效果上它要遏制中國。奧巴馬這一次再次澄清了沒有遏制中國的意圖,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對中國周邊個別要和中國對立的國家的一種警告——老大都説了,我們根本就沒有和中國對抗、遏制中國的意圖,你們還膽敢和中國對抗嗎!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奧巴馬的表態是非常積極的、非常進步的,體現了這些年來中國謀求同美國建立新興大國關係、互利雙贏的這樣一種成果。

    2014-11-13 16:10:36

  • 中國網:

    其實還是一種比較積極的轉變?

    2014-11-13 16:16:21

  • 周永生:

    可以説是積極的轉變。

    2014-11-13 16:21:34

  • 中國網:

    此次APEC會議最大的成果應該是啟動了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眾所週知,美國搞了一個TPP,是把中國排除在外的。而亞太自貿區則是中國主導的,同時,中國還參與了RCEP。您能否先給大家解釋一下這三個概念之間是怎樣一種關係?

    2014-11-13 16:21:46

  • 周永生:

    首先講一下TPP,也就是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這個經濟夥伴關係是在美國主導之下,最早是由四個小國于2004年啟動,2008年美國開始介入,就開始主導這樣一個TPP的進程。到現在,加入的國家一共是12個國家,包括越南、智利、新加坡、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等,這12個國家在一起來磋商一個極高水準的、超過現在自由貿易區這樣一個水準的經濟合作框架。他們最初的設想目標是什麼呢?為什麼超出自由貿易區的水準呢?自由貿易區規定,零關稅的部分達到90%以上就可以了,而這個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合作協定,要求貨物貿易100%零關稅,所以它的水準應該是非常高的,不僅僅涉及到貨物貿易,而且涉及到智慧財産權,涉及到原産地規則,以及國內的經濟政策、經濟制度,要對成員國國內的經濟制度、經濟政策進行監控、進行規劃,所以説它的貿易合作的深度是非常之深的。

    2014-11-13 16:24:11

  • 周永生:

    這12個國家相互之間談判,可以説美國邀請了日本、邀請了其他國家,沒有邀請中國參加。但是中國對TPP的態度,現在的情況是樂見其成。我們最初認為TPP就是美國針對中國要搞一個更高水準的把中國排除在外的、同中國對抗的經濟合作的這麼一個框架。現在我們覺得這樣一個框架對中國也未嘗不好,能夠促進多邊貿易的進一步發展,時機成熟的時候中國也可能會加入。

    2014-11-13 16:26:23

  • 周永生:

    其二,RCEP。RCEP是由東盟主導,在2011年提出的,就是説在東盟主導的框架之內,加上中日韓,加上澳大利亞、印度、紐西蘭6個國家,它整個的概念是地區全面經濟貿易合作協定。這個合作協定就是要比現在的東盟和其他國家的10+1框架水準要更高的自由貿易區的建設。這個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從2013年起開始談判,現在已經扛過了五輪,要爭取在2015年底以前達成協定。達成協定的時間和TPP相比較有可能要晚于TPP,因為TPP原來按照美國的計劃要今年年底達成,如果今年年底達不成協議的話,也盡可能在明年年初達成。

    2014-11-13 16:27:54

  • 周永生:

    這個RCEP由東盟主導,它的規劃目標就是在2015年底之前達成協定,所以RCEP主要包括東亞地區的國家,也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印度。它和TPP的關係可以看到,TPP主要是太平洋沿岸地區的國家,當然包括少量的東亞地區國家。這次中國在APEC會議上所提的是亞太自由貿易區。中國看到,你無論是搞TPP也好,還是搞RCEP也好,它都是小範圍內的,相對來説是小規模的,一個主要局限在東亞,一個主要局限在環太平洋的國家,因為中國要把這兩個整合出來,所以提出一個更大的概念就是亞太自由貿易區。亞太自由貿易區恰好和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最初的理想、最初的倡議是完全相吻合的,因為APEC在1989年成立的時候,它的目標就是要搞一個亞太地區的區域的自由貿易區、區域的一體化這樣的一個安排。但是由於這麼大一個區域的自由貿易區的安排涉及的問題非常之多,涉及的國家非常複雜,最後它總得理想、總的目標就淹沒在個別的進程當中了,以至於大家都忘了亞太自由貿易區這個總的目標了。我們今年又把總目標提出來,一下子得到了21個成員方的積極響應和支援,通過最後達成的聲明,21個成員表示支援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進程,基本的設想就是要到2025年實現整個亞太地區自由貿易的框架安排,也就是既包括TPP的國家,也包括東亞這16個國家,甚至説等到時候還可能有更多的國家加入。所以,這三個經濟貿易推動自由化的組織和機構,它們既有區別又有聯繫。

    2014-11-13 16:29:16

  • 中國網:

    對於亞太自由貿易區,美方是怎麼表態的?您認為在未來的發展當中,這三個概念會發生哪些變化?

    2014-11-13 16:33:07

  • 周永生:

    美方對亞太自由貿易區是持一種積極支援的政策,因為在這一次的共同聲明當中,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方都表示要支援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

    將來會不會出現變化,我覺得可能會有一些變化,因為畢竟到2025年,還有11年的時間,這11年的時間誰也不能夠完全預料到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我覺得大方向是不會改變的,因為在整個全球化的浪潮當中,首先是進行區域的經濟一體化的整合,相對來講在小的區域或者次區域經濟一體化整合的基礎之上,會逐漸向更大的經濟一體化的方向來蔓延。如果和亞太自由貿易區相比較,TPP和RCEP是小範圍的自由貿易區,那亞太自由貿易區就是更大範圍的自由貿易安排和經濟一體化的安排。所以説,將來或者是由RCEP和TPP相互之間聯動整合,然後形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或者在這兩個基礎之上形成一個新的框架,就是整體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我覺得幾種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2014-11-13 16:33:51

  • 中國網:

    “新型大國關係”是中國就中美關係未來發展而提出的重要概念,此次“習奧會”中,習近平主席為“新型大國關係”增加了一些新的內涵,您是如何理解習主席提出的六點看法的?

    2014-11-13 16:37:05

  • 周永生:

    習主席對於中美關係六點看法非常務實,非常有戰略的前瞻性、遠見,而且對於中美兩國來説,如果要遵守習主席提出的六點看法,應該説對雙方都會有巨大的好處、巨大的利益,能夠穩定中美兩國戰略關係。主要包括:

    2014-11-13 16:37:33

  • 周永生:

    第一,要加強高層次的合作,加強高層次的溝通,加強高層次的對話。中美兩國可以説有眾多廣泛的利益,有眾多層面的交往,我們政府之間的對話就有90多個,但是出現群龍無首的情況也不行,大家在一個具體的領域搞的合作很好,你沒有最高層次的統領也不行,所以説最高層次的統領就是兩個國家最高領導人、兩個國家的最高政府機構進行相互之間緊密的合作,進行相互之間緊密的溝通,時刻把握住中美關係的大方向,不偏離主渠道、不偏離主航向,這是非常重要的。

    2014-11-13 16:38:42

  • 周永生:

    第二,加強雙方之間的合作,合作的領域包括方方面面,政治的、經濟的、人文的、世界範圍的、區域的、反恐的等等。

    2014-11-13 16:42:01

  • 周永生:

    第三,增進雙方之間的信任。因為雙方的關係只有在增加溝通、增加信任的基礎之上才能夠獲得進一步的發展。

    另外還包括要管控分歧,通過管控分歧來消除誤解、消除矛盾、消除可能産生的誤判。

    同時要加強在亞太地區的合作。中美兩國是亞太地區影響力最大的國家,在這個地區中美兩國加強合作,整個亞太地區就會安寧。否則的話,中美兩國加強對抗的話,整個亞太地區都不安寧。我們可以看到,中美關係好的時候,日本就相對來講比較消停、比較穩定,菲律賓也比較的消停。而中美一旦出現摩擦、對抗比較激烈的時候,一些個別國家就會躥出來,當美國的馬前卒和中國作對。顯然,從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加強相互關係的必要性。

    2014-11-13 16:42:40

  • 周永生:

    最後,要加強中美兩國在整個世界重大問題、熱點問題、重要領域的溝通與合作。因為就整個世界來説,有很多擺在我們人類發展面前的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需要規劃長遠的戰略。最典型的氣侯問題,中美兩國要不合作,世界的氣侯問題要能夠確定出一個大方向,這是很困難的。另外有反恐,恐怖主義在世界各地越來越蔓延、越來越猖獗的勢頭,只有中美兩國加強合作,才能夠對恐怖主義進行有效的震懾、打擊,乃至於在一些地區、一些領域予以根除。

    2014-11-13 16:44:44

  • 周永生:

    另外還有其他,比如説防災減災,防止病毒的蔓延。這一次中國和美國在西非地區防止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上就發揮了非常好的協作的效果,中國派出了幾支援助西非國家的醫療隊,並且提供了7.5億元人民幣的資金,還捐建了中國防治埃博拉病毒的實驗室,可以説為非洲人民解決埃博拉病毒的擴散問題真的是付出了大量心血,中國政府的政策也得到了全國老百姓的支援和擁護。現在全世界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群達到1.4萬多人,死亡的人數已經達到5100多人,可以説這是近幾年來少有的傳播能力非常強、感染能力非常強、死亡率非常高的重型的傳染疾病。在應對這樣一個疾病的時候,中美兩國都根據各自的條件、各自國家的情況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後我們也還會在類似于這樣的一些領域,比如説海洋航道的安全、能源的安全等這些領域加強合作,來促進世界的和平、安定和共同發展。

    2014-11-13 16:49:57

  • 中國網:

    像您所説的那樣,中美兩國在很多領域加強合作其實會産生非常大的影響力,但是考慮到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對此也是有很多雜音的,顯然是有一些疑慮。此次“習奧會”中奧巴馬總統對“新型大國關係”表現了怎樣的態度呢?這次會晤會不會對改善中美關係,包括消除兩國的疑慮、化解戰略誤判,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呢?

    2014-11-13 16:54:01

  • 周永生:

    “新型大國關係”在2012年習近平主席作為副主席訪問美國的時候就已經提出來了,但是那個時候美國還持一種普遍懷疑的態度,特別是美國一些官僚和學者,他們講中國説的“新型大國關係”是什麼含義?然後就不讓我們美國同你們進行鬥爭了嗎?就不讓我們美國對中國進行制約了嗎?實際他們理解得比較偏差,他們多數還帶著冷戰時期對抗的基因,通過我們逐步的解釋、逐步的溝通,特別是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美國,在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總統進行會見,習近平主席向奧巴馬總統揭示了“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就是不衝突、不對抗,增強信任、合作共贏,這對中美兩國都是有好處的。

    2014-11-13 16:55:05

  • 周永生:

    這一次可以説又進一步充實了“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要加強高層次的合作、要加強多領域的溝通與合作、要管控分歧等等。實際上在去年的時候,奧巴馬總統就已經表示同意中國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提法,今年奧巴馬總統再一次肯定了中國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這樣一個中美關係建設的大方向,所以説在中美高層已經達成了這樣的共識,已經取得了這樣一個共同的戰略發展方向、戰略原則的情況之下,中美關係會方向更加明確;同時下面有很多具體的支撐、有很多具體的內涵,中美之間的關係也會更加穩定。

    2014-11-13 16:58:31

  • 中國網:

    我們看到網上對於此次“習奧會”也有很多評論,有網友有説到,“這次奧巴馬雖然話説得還不錯,不知道會不會言行一致”。包括日前,基辛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此次奧巴馬的中國行很可能成為兩國關係的“分水嶺”,成為兩個國家、兩種體系真正致力於實現共同目標的新起點。您認為這樣的評價靠不靠譜?

    2014-11-13 17:01:29

  • 周永生:

    我覺得這種評價是非常有道理的,起碼可以説通過這次APEC會議和奧巴馬總統對中國正式的國事訪問,中美兩國領導人真誠地交流,又達成了雙方之間更多的合作領域、更多的共識。今後,雙方在這樣一些共識的總的大方向、總的原則和指導目標的指引之下,會合作得更好。

    2014-11-13 17:03:27

  • 周永生:

    當然合作得更好並不等於中美兩國沒有矛盾、沒有分歧,因為中美這兩個大國相互之間的聯繫是方方面面的,關係是錯綜複雜的,有矛盾、有分歧,有不同的地方是必然存在的。這個我們不要大驚小怪,關鍵是遇到了矛盾、遇到了分歧,我們怎麼樣來化解矛盾,我們怎麼樣來管控分歧,來遏制相互之間的摩擦。我覺得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原則提得非常好,實際上這些原則都給我們指出了明確的目標,再加上通過這次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協商,比方説以後要加強兩國軍方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建立相關的聯繫機制和對話機制,管控分歧,這樣的話,中美之間有摩擦不要緊,産生的摩擦我們能夠及時溝通、及時化解,及時把小的摩擦控制在較小的範圍內,把稍微大一點的摩擦化解成為小的摩擦,也就是説大的化小,小的化無,這樣中美兩國的關係會沿著健康的軌道越走越好。

    2014-11-13 17:04:58

  • 中國網:

    我們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經常説,中美關係好也好不到哪去,壞也壞不到哪去。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您認為在未來一段時間,這種説法還能不能站得住?

    2014-11-13 17:06:56

  • 周永生:

    這種説法應該説是基於過去中美關係的現實而談到的一種看法。我覺得就今後來説,起碼説在奧巴馬總統執政的未來兩年當中,中美之間的關係會越來越好。當然,因為像美國這樣體制的國家,它上來一個總統就可能會有一個不同的政策,甚至説是一個新的政策,而這個新的政策裏面畢竟會帶有不確定性,我們不敢保證下一屆總統執政的時候中美關係是不是更好,但是就在未來的兩年當中,中美關係會越來越好。

    2014-11-13 17:07:26

  • 中國網:

    我們也期待中美關係可以打開一個新的篇章。感謝周教授做客中國訪談,也感謝各位網友收看!由於時間關係,本期節目到這兒就要結束了,下期再會!

    2014-11-13 17:08:14

  • 周永生:

    謝謝大家!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佟靜;導播:李哲;攝像:高聰/龐睿;圖片:楊楠)

    2014-11-13 17:08:4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1/15/201411151416024570477_359_1.mp4

圖片大圖:

  •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中國網 楊楠

  • 第二次“習奧會”為中美大國關係譜寫新篇章

    中國網 楊楠

  • 奧巴馬對中國的表態,可以説是比較懇切的,也對中國今年來的發展做了充分的肯定。

    中國網 楊楠

  • 第二次“習奧會”為中美大國關係譜寫新篇章

    中國網 楊楠

  • 使中美關係的發展又上了一個新臺階,尤其是奧巴馬對中國的表態,可以説是比較懇切的,也對中國今年來的發展做了充分的肯定。

    中國網 楊楠

  • 第二次“習奧會”為中美大國關係譜寫新篇章

    中國網 楊楠

  • 奧巴馬説美國希望看到,並且支援中國的和平崛起、和平發展和繁榮,來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的發展。

    中國網 楊楠

  • 這次奧巴馬參加APEC會議,並且對中國進行正式的國事訪問,取得了非常豐碩的成果。

    中國網 楊楠

  • 奧巴馬總統對兩國關係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發展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國網 楊楠

  • 奧巴馬表示,中美建交35年來,兩國的關係獲得了長足的發展。

    中國網 楊楠

  •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中國網 楊楠

  •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