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出訪蒙古國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孫壯志 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出訪蒙古國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8月22日14:30
    簡介:應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11年來對蒙古國的首次訪問,也是習主席上任以來繼訪問南韓之後再次專程訪問單個國家,因此受到國內外高度關注。中國網《中國訪談》邀請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孫壯志,對習主席此次訪蒙的背景、成果及中蒙關係進行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應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11年來對蒙古國的首次訪問,也是習主席上任以來,繼訪問南韓之後,再次專程訪問單個國家,因此受到國內外的高度關注。中國網《中國訪談》邀請到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孫壯志,對習主席此次訪問的背景、成果及中蒙關係進行解讀。

    孫老師您好,感謝您作客中國網演播室。

    2014-08-22 14:16:53

  • 孫壯志:

    你好!

    2014-08-22 14:32:08

  • 中國網:

    習主席指出,他這次出訪蒙古國是一個走親戚式的訪問。為什麼選擇蒙古這個“親戚”走?為什麼選在此時走這個親戚呢?

    2014-08-22 14:32:46

  • 孫壯志:

    蒙古是中國非常重要的一個陸上鄰國,兩國邊界線將近5000公里,蒙古是中國14個陸上鄰國邊境線最長的國家。蒙古國和中國歷史淵源有非常好的傳統友誼,特別是中國去年周邊外交工作會議以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經略周邊”大的外交思路。這種情況之下,從習總書記今年以來一系列出訪,我覺得都體現了對周邊國家的重視。蒙古是中國非常重要的鄰國,也是周邊外交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我覺得這次把蒙古國作為單獨的國家出訪,應該説取得的成果很豐碩,體現了在中國在周邊外交中給蒙古恰當的位置。

    2014-08-22 14:33:02

  • 孫壯志:

    第二,今年對中蒙關係來説,也是一些非常重要的節點,比如説中蒙建交65週年。蒙古國是第一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之一,也是中蒙簽署友好合作條約20週年,另外,今年還要開啟中蒙友好交流年,應該説都是很多節點湊在一起。

    2014-08-22 14:35:40

  • 孫壯志:

    第三,從蒙古方面來説,也希望和中國進一步發展關係,而且今年對中國來説也是有一些盛事,中國外交當中多邊外交,今年我們是主場外交。上半年我們搞亞信會議,蒙古總統就來了,而且和習主席共進早餐,兩個人的關係也很融洽。這次習主席也再次訪問蒙古,也是應他的邀請;下半年我們還要承辦APEC,亞太經合組織高官會已經緊鑼密鼓進行,現在已經在北京不斷召開一些高官會,11月份就要開元首會,蒙古總統也想借這個契機,想11月份再來一次,參加APEC的峰會,而且他特別希望中國現在作為主辦國、主席國,能不能做一做工作,使他成為亞太經合組織的正式成員,因為這對蒙古來説很重要,蒙古是個內陸國,發展經濟的話,他希望能和亞太地區建立更加密切的聯繫。

    2014-08-22 14:36:30

  • 孫壯志:

    因為過去在傳統上,特別是90年代蘇聯解體以前,它更多是和蘇聯、東歐經互會的陣營當中發展經濟,所以形成了非常畸形的經濟結構。蘇聯解體以後,經濟非常困難,90年代,經濟轉型遇到很多問題,應該説中國在這個時候給了它很多的幫助,包括兩國經貿關係在新世紀以後發展非常快,而且蒙古非常順利地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這個“快車”,應該説前幾年經濟增長速度非常快,曾經達到過17%的增長率,所以,它也希望進一步借助中國經濟發展的勢頭。對蒙古來説,這次對習主席的訪問也是寄託了厚望。

    2014-08-22 14:37:44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了,蒙古國作為我們國家周邊非常重要的鄰國,您認為它在我們國家的外交戰略中佔有什麼樣的地位呢?

    2014-08-22 14:41:10

  • 孫壯志:

    蒙古在中國的正北方,而且是中國漫長的陸路邊境非常關鍵的一環。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注重有穩定良好的周邊環境,為國內經濟發展創造好的條件,所以現在我們講爭取一個新的機遇期,所以周邊環境特別重要,和周邊國家的關係也非常重要。蒙古的面積很大,但人口很少,不到300萬人口,經濟總量很小,100多億美元的GDP,這種情況下,大小國之間開展合作,中蒙之間這種交往重新體現了平等互利的原則,也可以為中國和其他周邊國家關係的發展樹立一個典範。通過中國和蒙古之間開展這樣緊密的合作,可以為中國和其他周邊國家開展合作創造好的一些基礎、條件,促進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

    2014-08-22 14:41:35

  • 孫壯志:

    中蒙之間還有非常好的傳統友誼,兩國之間的文化相通,民間的交往也比較多,蒙古在中國外交當中的地位是很獨特的,它既是周邊國家,也是人文交流非常順暢的國家。當然歷史上也有過不愉快的歷史。這種情況之下,能開啟一個未來,為兩國關係創造一個新的基礎,在互利平等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鞏固兩國的關係,擴大深化兩國的合作,我覺得對中國來説很重要,對蒙古來説也很重要。

    2014-08-22 14:47:09

  • 中國網:

    我看今天的報道,習主席提出了要把發展中蒙國家作為本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您覺得習主席提出這一個思路是要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呢?

    2014-08-22 14:48:21

  • 孫壯志:

    第一,我覺得非常清晰地表達特別是向蒙古國、蒙古人民傳達一個信號,就是中國非常重視蒙古,雖然蒙古是小國,我們是大國,但我們非常重視蒙古,而且把蒙古放在我們周邊外交當中優先的位置,這也是體現了中國現在對周邊整個戰略上的考慮和佈局。從蒙古方面也有很善意的回應,希望和中國建立非常密切的關係,包括這次去了以後簽署了政治文件,包括雙方在經濟領域合作的很多設想,包括去年有一個中長期規劃,對經貿也有很多相關的一些計劃,比如在哪些重點領域開展合作,貿易額到2020年要達到100億美元,都有這樣一個非常好的規劃。這種情況之下,我覺得通過這樣一次訪問,可以很好地提升雙邊的關係,更好地體現夥伴(關係),我們現在叫全面戰略夥伴,它更多的含義是體現在不僅有良好的經濟貿易關係設備,另外在其他領域也齊頭並進,這次我特別注意到了習主席,因為他經常強調和周邊國家叫“親誠匯融”,其實我們和蒙古的關係就很好地體現了這四個字,而且剛才前面你也説了,因為習主席很多言辭很平易近人。

    2014-08-22 14:55:38

  • 中國網:

    很樸實。

    2014-08-22 14:56:35

  • 孫壯志:

    對。但我覺得裏面還是有聲音的,比如我們是親戚,要多走動,其實要説親戚的話,蒙古是最恰當不過的,和中國這樣密切的血緣關係,文化的往來是非常密切的。還有一句話習主席在周邊國家也經常提到,這次又提到叫“守望相助”,這也體現了中國周邊外交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我們在朋友,比如説鄰居、朋友在錦上添花的時候給他一點好處,這可能就是錦上添花,沒有太大的益處。更多的是在朋友遇到危難、困難的時候,你能夠伸手相助。

    2014-08-22 14:56:46

  • 中國網:

    雪中送炭。

    2014-08-22 14:57:33

  • 孫壯志:

    對,雪中送炭這是更重要的,所以,我覺得現在中國的周邊外交應該有非常大的變化,這也體現了現在中蒙關係,也趕上了這樣一個好時機,所以,我們説現在中蒙關係進入到了一個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2014-08-22 14:57:46

  • 中國網:

    剛才我們更多提到的是蒙古國對於中國的意義,反過來中國對於蒙古國有著怎樣的意義呢?

    2014-08-22 14:58:00

  • 孫壯志:

    還得從蒙古國的國家説起,蒙古是內陸國,自然資源、礦産資源是比較豐富的,但它沒有出海口,而且自然條件相對比較差,它南部都是戈壁、沙漠,聯想到古代描述的蒙古大沙漠的戈壁灘,應該説它發展經濟,包括氣候條件並不是太理想,包括它的農業、礦産資源的開發,雖然它有這個基礎。另外,它獨立以後遇到經濟方面的困難,在資金方面非常得不充足。剛才我談到的,在蘇聯沒解體,在經互會框架內它的經濟結構是非常畸形的,主要是提供一些原料産品,提供礦産品,本國的加工工業,消費者的生産,輕工業非常不發達,蒙古在蘇聯解體以後失去了來自蘇聯的財政,包括其他方面的補貼和支援,這樣它需要自己獨立地發展經濟。

    2014-08-22 14:58:22

  • 孫壯志:

    第二,它特別希望能夠儘快使經濟結構得到改變,能夠轉型,這樣能夠解決,因為如果本國自己連消費者都不能生産的話,或者本國的農産品、礦産品自己不能加工的話,完全要拿到國際市場上去,對自己來説是非常吃虧的,所以,蒙古國一直希望能夠增強自己在經濟結構轉變、調整方面能加快速度。作為內陸國他希望有出海口,沒有出海口的話,要出口自己産品的話,或者經過俄羅斯,經過中國,經過鐵路漫長的運輸,對蒙古來説也會受制於人,所以,它特別希望有一個順暢的出海口。但從蒙古來説,我覺得離蒙古最近的,最便捷的出海口,中國可以給它提供。它通過中國的港口可以很順利地把自己的很多産品提供到國際市場上去。

    2014-08-22 14:59:47

  • 中國網:

    比如天津港?

    2014-08-22 15:00:24

  • 孫壯志:

    對,這離它很近。再有,蒙古有資源,有原料産品,但加工能力不足,而加工包括消費者的生産恰恰是中國的長項,包括資金方面我們可以提供支援,提供生産工藝,甚至在加工方面可以開展合作,對蒙古礦産品深加工,使它在經濟上得到最大的收益。

    第三,我們認為對蒙古很重要的是安全領域,蒙古作為俄羅斯和中國兩個大國之間,作為小國在兩個大國夾縫當中是沒有什麼安全感的。這種情況之下,它和中國開展互信合作,不斷地提升安全合作,包括在其他領域的互信、交往,這對蒙古來説,它可以獲得更多的自信。對它來説,維護本國的安全和大國能夠建立平等的戰略夥伴關係,對它安全也很重要。

    2014-08-22 15:00:51

  • 孫壯志:

    第四,中國在國際上的威望,包括經濟上發展速度,我們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我們是很多國際組織非常積極的成員,今年我們又是有很多國際活動的主場,所以蒙古也特別希望借助於中國走近國際舞臺。因為過去它是在蘇東陣營當中,和國際社會的交往是受很多限制的,這幾年它經濟發展速度也比較快,它有這個需要,它希望能走向國際社會,不僅在經濟上,能融入國際經濟迴圈當中,也希望在國際經濟上有一定的定位,這一點也是中國能夠給予的,在很多方面,蒙古還是對中國寄予了很大期望。

    2014-08-22 15:01:34

  • 中國網:

    我們也知道,在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蒙古國總統一起舉行了會談,雙方簽署併發表了《中蒙關於建立和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您怎麼評價這份政治文件的份量呢?

    2014-08-22 15:02:19

  • 孫壯志:

    這個宣言應該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作為中國和周邊國家來説,這幾年建立了一系列的戰略夥伴關係,和蒙古應該説也是在這個過程當中,2011年,我們和蒙古國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到今年已經有三年了,這三年中國和蒙古都在考慮怎麼樣進一步提升或深化雙邊這種戰略夥伴關係。所以,這一次我們提出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第一,這個“全面”當然是各個領域,它不僅僅是經濟,還有政治、安全、文化各個領域要齊頭並進的這樣一種戰略夥伴關係。

    第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還體現它的長期性,合作方面它體現在各個領域。

    2014-08-22 15:02:52

  • 孫壯志:

    第三,從縱(向)方面來説是長期性,面向未來的,我們要有長期的規劃,要穩定地發展這種關係,讓它不斷地往前走,它是面向未來,面向長期的雙邊關係,這也體現一個全面。

    第四,我們這種合作不僅僅是雙邊的合作,還有多邊的合作,在地區甚至國際舞臺上的合作,這也是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當中的一部分,對地區問題,國際熱點我們是共同的立場,共同的態度。在涉及到國家利益問題上能夠相互支援,對地區合作我們共同參與,共同推動,這些方面就很好地體現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含義,在這個定義之下,我覺得中蒙這種合作會得到一個新的發展。

    2014-08-22 15:03:25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了中蒙經貿關係對兩國是非常重要的,中國已經連續十多年保持蒙古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地位。兩個國家在經貿往來上都呈現了哪些特點呢?

    2014-08-22 15:03:49

  • 孫壯志:

    第一,我覺得它貿易上的發展速度,特別是最近這十幾年是加速度發展的趨勢,中蒙真正建立關係,發展比較快的是上世紀90年代,1994年中蒙只有1.2億美元,到2002年達到3億美元,其實整個90年代發展的速度還不是特別快,但到2013年就達到60億美元,這個增幅是非常大的,而且中蒙的貿易對蒙古對外貿易佔的比重是非常大的。我看了一個數字,今年第一季度,蒙古整個對外貿易是19億美元,不到20億美元,中蒙貿易10億美元,就是説超過一半都是中蒙貿易額,所以,蒙古對外經濟合作,中國(所佔)的份量是很重的。

    2014-08-22 15:04:18

  • 孫壯志:

    第二,中國也是蒙古最大的投資夥伴,中國在蒙古各個領域,我們這種投資,包括企業到蒙古去,也是經過了不同的發展階段。剛才我説這個貿易,90年代也是發展,但到這個世紀十幾年是個加速度,投資也是一樣。投資在過去90年代中國是到蒙古都是小企業,去了一般都是搞消費品,更多的是搞貿易;去了以後建了公司倒貨,或者是一些很小的企業,從事的行業是非常有限的。另外礦産資源,很多是看中了蒙古的煤,能拿回中國來換取利潤,這樣一些帶有投機性質的企業。最近這十年來應該説又發生了變化。一是投資額不斷地在增長,二是投資領域更具有戰略性,很多是大型企業開始進去,當然我們和蒙古最重要的合作領域還是礦産資源領域,這方面也是蒙古的優勢。應該説,我們在高新技術和其他領域投資也在不斷地增加。我們在加工業也給過蒙古很多的支援。所以,我們在企業佈局,投資結構更合理了,所以,對蒙古經濟發展的幫助更大了,這是中國投資的一個變化。

    2014-08-22 15:05:03

  • 孫壯志:

    第三,經濟合作還有一個特點,我們的這種合作更多地具有戰略性。包括這次我們有一個概括“三位一體”,礦産資源、基礎設施建設與金融,這實際也是現在蒙古最需要的幾樣東西,礦産資源是一個優勢。基礎設施,雖然蒙古很遼闊,但是自然條件很差,特別是它鐵路公路都在蘇聯沒解體之前建設的,所以,現在需要去翻修。它也希望和中國很多鐵路、公路進一步翻修或建設新的鐵路公路,這對蒙古來説也很重要。因為它幅員比較遼闊,居民點也比較分散,它也需要有便利的基礎設施條件,這對國內的經濟發展也是有好處的。金融,蒙古資金比較匱乏,希望中國在很多領域能投資。雙方的合作,現在更多考慮的還是怎麼樣互利。在互利共贏方面更充分了。從這個角度來説它是很有前景的。

    2014-08-22 15:07:12

  • 中國網:

    為什麼單單這三個領域呢?

    2014-08-22 15:08:04

  • 孫壯志:

    目前來説這三個領域更有條件,當然,我們中蒙經貿合作不僅僅在這三個領域,還有其他的,像原料加工、農産品加工,畜産品,農村畜牧業很發達,還有高新技術,我們可以搞一些高新技術的合作,科技園區的合作,對科技水準的提升,加工工業的發展也促進幫助,這些方面我們也在搞,目前來説這三個領域更具有基礎性、戰略性。

    2014-08-22 15:08:58

  • 中國網:

    習主席提出的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樣的設想會不會對未來兩國的關係帶來一些機遇呢?

    2014-08-22 15:09:53

  • 孫壯志:

    這是肯定的,去年習主席到中亞提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蒙古從傳統上來説,或者大的草原文明來説,它也應該算是中亞的一部分,從古代來説,絲綢之路當時有很多條,主要是經過中亞,其實經過蒙古也有,當時叫草原絲綢之路,從蒙古再向俄羅斯,再向歐洲去,古代來説蒙古就是絲綢之路的一部分,而且在元代時絲綢之路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發展也很迅速。所以,現在我們説“絲綢之路經濟帶”提出這樣一個構想,第一步可能更多是要使沿線各國互聯互通能達到更高的水準,通過互聯互通,解決運輸,産業合作的便利化,形成一種上下游之間的非常密切的承續關係,使各個國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都能夠受益,蒙古恰恰能體現這一點。

    2014-08-22 15:14:37

  • 孫壯志:

    首先,中蒙之間經貿關係很密切,邊境貿易開展也有20、30年的歷史,中蒙邊界上開了14個陸路口岸,這些口岸都可以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做出貢獻。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在未來會給各國形成利益共同體,這也是習主席經常會提到的,這種共同體更多體現在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通過新的合作方式,比如經濟合作方式來發揮自身經濟的優勢。

    2014-08-22 15:18:19

  • 孫壯志:

    傳統的區域經濟合作可能更多面向的是一種整合,超國家,不同國家在裏面扮演不同的角色,這樣給它做個硬性的安排,這樣經濟實力比較弱,産業結構比較低的國家相對它在裏面得到的好處比較少。但絲綢之路經濟帶不一樣,在沿線的過程它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拿出來,和其他國家通過貿易、交流來實現自己的發展,實現自身的繁榮。蒙古恰恰是有這樣的特點,它從自身來説,比如説現在中俄之間的能源合作,搞天然氣管道,就可以通過蒙古,從俄羅斯修天然氣管道到中國來,把俄羅斯的天然氣出口到中國,蒙古實際上就扮演了一個貿易通道的重要角色。一方面它可以在經濟帶的合作當中貢獻自己的産品,發揮自己的優勢,另外,作為歐亞大陸轉運國包括天然氣和其他方面,將來基礎設施建設達到高水準的話,很多歐亞大陸上的貿易交流都可以通過蒙古來實現,它的位置還是很重要,在歐亞大陸也是一個中央,而且中俄之間。所以,它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做好以後,這個經濟帶建設可以帶來很大的益處。

    2014-08-22 15:18:59

  • 孫壯志:

    第二,經濟帶它不僅僅是純粹的經濟上的含義,也包括文化上的含義,中蒙之間文化的交流也很重要,包括雙方怎麼樣進一步取得(進展),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個國家的人民通過這樣的方式進一步加強交往也是很重要的,對未來雙邊關係的發展也會起到促進作用。

    第三,經濟帶建設因為現在剛剛起步,很多還在規劃當中,蒙古如果能第一時間就參與進來,而且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當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它可以在第一時間就從經濟上、各方面為經濟帶做出貢獻,另一方面可以從經濟帶建設當中得到自己經濟發展的機遇。所以,這方面來説,可能對蒙古來説是個雙贏,對中國來説也可以使中蒙關係在一個新的平臺上能夠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2014-08-22 15:19:44

  • 中國網:

    剛才我們大多提到中蒙關係的新進展和兩國的合作,現在想來談一下,目前,中蒙關係中最主要的困難是什麼?

    2014-08-22 15:20:13

  • 孫壯志:

    當然,最大的一個問題還是政治互信的問題,因為兩個國家,雖然我説有非常悠久的交往史,老百姓的交流應該説很密切,但畢竟我們有過一段不愉快的歷史,特別是中蘇對抗的時候,蒙古作為當時蘇聯的可以説是個附庸國,等於是站在蘇聯的陣營裏和中國長期對抗,這個對抗大概是從50年代後期一直持續到70年代,這對中蒙關係留下了一個很深的影響。當時因為蒙古是作為中國的對手,所以,當時中蘇邊界陳兵百萬,很多蘇聯軍隊就陳兵在中蒙邊界上,應該説蘇聯解體以後,因為蒙古長期受敵對的影響,所以很多蒙古民眾,包括政治人物對中國認識可能還停留在對抗的時期,覺得中國對他是個威脅,特別是蒙古這幾年經濟發展當中很多中國(企業)去投資,中國在蒙古幫助開發礦産資源,當然也有西方或其他一些國家的媒體就在不斷地宣傳“中國威脅論”,説中國攫取蒙古的礦産資源,向蒙古大量地出口一些偽劣産品,通過這種不等價的交換實際是剝削蒙古,這實際是對民眾的一種誤導。

    2014-08-22 15:28:24

  • 孫壯志:

    因為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從蒙古的經濟上來説它有不同的需求,其實中國給蒙古經濟上的幫助是非常多的。但是因為它有這樣一種宣傳,又找一些數字,非常片面地去引導民眾,所以,有一部分蒙古的民眾對中國是有誤解的,特別是沒來過中國的,所以對中國的認識還停留在以前的水準上,覺得中國對它是個威脅。畢竟蒙古是兩個大國之間的小國,確實沒有什麼安全感,歷史上又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中國發展勢頭這麼好,越來越強大,將來中國會不會舊事重提,讓它再回到中國的版圖。所以,應該説這些擔心在蒙古都有,這方面應該説影響了雙方政治關係的發展。

    2014-08-22 15:29:38

  • 孫壯志:

    在經濟貿易領域也有一些問題,這個問題一是蒙古自身的基礎設施比較落後,所以,這方面它和中國開展經濟合作,受制于自身基礎設施的限制;二是它自身産業結構決定了和中國貿易當中的産品結構、貿易結構不是特別合理。當然,也包括中國在投資的時候,在投資領域選擇上也相對比較單一,這方面隨著今後的發展需要調整,需要變化,這應該説也是雙邊關係當中的一些問題,但這個問題是個技術的問題,可以克服,無論是政治的還是經濟的,目前我覺得中國也認識到這一點,包括這次習主席去,我們專門強調,尊重蒙古的領土主權完整和國家主權。

    2014-08-22 15:30:33

  • 孫壯志:

    所以,對蒙古我們在政治上有個承諾,在安全上也不會對蒙古造成什麼威脅,經濟上我們在重新佈局,包括這次習主席見到蒙古總理提的三點建議,我們現在是充分考慮到了蒙古發展,我們這種合作是充分體現互利,而且在當前我們可以給蒙古很多現實的一些幫助和援助,這是很重要的。通過中國這些非常友好的姿態,通過我們切實的行動,讓蒙古切切實實感到中國是一個非常平等,非常好的夥伴,這就可以破解對中國的誤解,也可以使雙方政治關係達到更高的水準。

    2014-08-22 15:31:05

  • 孫壯志:

    民間的交往,通過這種相互的認識,越來越多的蒙古年輕人到中國來學習,這次我們也給了蒙古年輕人更多到中國學習的機會,到中國來學習,了解了中國的文化,了解了中國當前的發展情況,了解了中國的對外政策,回去以後他們就可以成為中蒙友好非常好的使者,他們可以替我們去做宣傳,有效地去破解,有效去發聲,對所謂“中國威脅論”,他們將來就可以扮演這樣的非常好的橋梁。

    2014-08-22 15:31:25

  • 中國網:

    您覺得習主席這次訪蒙,在蒙古國各界是個什麼樣的反應呢?

    2014-08-22 15:32:07

  • 孫壯志:

    我覺得還是非常積極、非常熱烈的,從蒙古官方的表態來説,包括它的媒體,我覺得基本上是一邊倒的(反應),非常期待。希望這次習主席的訪問使中蒙關係進一步發展,因為確實蒙古自身的經濟發展也遇到了瓶頸,他也希望這次習主席的訪問能夠對蒙古的經濟發展,中蒙經濟合作起到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第二,它也是覺得中國領導人到蒙古去訪問,而且把它作為單獨國家,應該説雙方在很多場合的一些交流是非常坦誠的,也體現了中國對蒙古的重視,應該説也是覺得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對蒙古這麼尊重,也覺得非常好,就他們官方和媒體的評價來説。

    第三,從官方和媒體的評價來説,他們也都認為現在中蒙關係確實進入了一個非常好的時期,達到了一個很高的水準。從這一點來説,雙方的認識是一致的。

    2014-08-22 15:32:38

  • 中國網:

    剛才我們説到中蒙兩國山水相連,並且兩個國家互為陸地邊境線最長的國家,而且今年又是中蒙建交65週年,您能否給我們梳理一下中蒙在65週年關係的變化?

    2014-08-22 15:33:31

  • 孫壯志:

    應該説中蒙經歷了一個比較大的波折,這65週年當中,蒙古是首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國家之一,所以,應該説中蒙關係起步非常早,而且發展在50年代來説,那時候中蘇關係也非常密切,受這個影響,在50年代中蒙關係發展勢頭也非常好,當時很多民間交往也比較多,而且經濟方面的合作當時開展的也比較密切。進入60年代以後,隨著中蘇關係的破裂,也影響到了中蒙關係。當時中蒙兩國也出現了一些政治上的對抗,包括軍事上的一些對抗,所以,我覺得這使中蒙關係在20年當中基本處於停滯的狀態。

    到90年代初,隨著蘇聯的解體,中國改革開放,應該説蒙古一是自身的經濟、政治發展進入轉型的時期,二是中蒙關係開始正常化,走出了過去中蘇對抗的陰影,中蒙可以在新的水準上,平等的水準上發展地發展國家關係。所以,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中蒙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這個時期的發展就是一個從政治上的關係正常化,包括經濟上,我們從邊境貿易發展到貿易水準的不斷提升,各種各樣的經濟合作齊頭並進。所以,從90年代初發展到現在,中蒙應該説如果説60年代之前是第一個階段,60、70年代對抗是第二個階段,90年代正常化到本世紀初是第三個階段,應該説最近這幾年,特別是習主席的訪問,標誌著中蒙的關係又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這個階段是戰略夥伴,而且是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戰略新的階段。我覺得在這個階段裏中蒙關係能得到一個非常大的提升。

    2014-08-22 15:33:45

  • 中國網:

    在這個階段裏面臨的最大機遇和挑戰又是什麼呢?

    2014-08-22 15:42:06

  • 孫壯志:

    我認為,第一,還是增強政治互信。政治互信還是要通過不斷的交往,正像習主席説的親戚要常走動,我們要經常從各個層面上,包括政黨、國家團體、機關、議會,所有都應該常走動,這不僅僅是領導人之間常走動,包括邊界地區的合作,在各個層次,各個領域開展交流,這種交流是很重要的,相互的了解,相互的理解是信任的基礎。

    第二,對雙方來説,儘快經濟合作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這方面已經有新的目標,中長期規劃已經拿出來了,儘快要把這個中長期規劃落實下來,讓領導人確定的合作目標在這個期限當中,在2020年順利實現,經濟合作還是雙方關係當中的物質基礎,經濟合作取得的成果越多,雙方合作的基礎越紮實。

    第三,在人文領域和安全領域的交流也不能停滯,要快速向前發展。所以,從中國來説,我們現在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安全上可以在很多方面,可以通過多邊安全機制讓蒙古參與進來,和蒙古在多邊機制當中加強合作,這也可以使蒙古獲得更多的安全感,在多邊機制當中可以獲得更多的保障。在人文交流這方面需要進一步擴大,切切實實把友好交流在各個層面上,特別是青年、媒體這方面的交流要不斷地擴大,這是中蒙關係的未來,中蒙關係要有一個好的前景,要靠人文交流多做一些事情。

    所以,這次習主席的出訪是個很好的契機,對中蒙關係未來的發展也是定了一個基調,我相信中蒙關係會得到更好的發展。

    2014-08-22 15:42:25

  • 中國網:

    感謝孫老師,感謝您對習主席此次訪蒙的背景、成果和中蒙關係進行解讀。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中國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主持人:李虹霖 /文字:王瑞芳 /導播:李哲 /攝像:高聰 李雙江 /圖片:楊楠)

    2014-08-22 15:43:2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2/20148221408695776510_3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孫壯志

    中國網 楊楠

  • 蒙古國和中國歷史淵源有非常好的傳統友誼

    中國網 楊楠

  • 今年對中蒙關係來説,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點

    中國網 楊楠

  • 今年是中蒙簽署友好合作條約20週年

    中國網 楊楠

  • 蒙古國是第一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之一

    中國網 楊楠

  • 孫壯志解讀習近平主席出訪蒙古國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孫壯志

    中國網 楊楠

  • 蒙古是中國非常重要的一個陸上鄰國,兩國邊界線將近5000公里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