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蔡眆談延長中國人口紅利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蔡昉 中國社會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常海燕 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經濟學家蔡眆談延長中國人口紅利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4月4日11:00
    簡介:美國東部時間3月27日至30日,一年一度的美國亞洲研究協會年會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舉行。中國網《中國訪談》在亞洲年會的現場採訪到了中國社會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教授,請他就我國目前改革紅利取代人口紅利的相關問題發表觀點。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蔡所長您好!2010年開始我國人口紅利消失,當前我國正值全面深化改革,用改革紅利取代人口紅利之時,我們如何確保制度層面尋求的改革紅利能夠得到充分的發揮?

    2014-04-04 10:31:13

  • 蔡昉:

    如果你要想獲得改革紅利,你首先就要改革,所以確保改革紅利的重要發揮,其實就是確保改革能夠得到推進的。

    我們過去很多年也部署了很多改革,有一些改革推進的比較順利,還有一些改革相對的進展緩慢一些。一般我們會認為有一些改革領域推進的慢一些,原因主要是你要改的這些東西本身是涉及一些既得利益群體,或者既得利益集團的,這些有可能是一些部門,也有可能是一些地區,甚至是一些群體,在這種情況下,你要想推進改革,打破既得利益的阻礙,你就必須下大決心。

    也就是黨的十八大和三中全會都講到了,説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所以我們首先要有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要從頂層設計來真實的推進改革,才能真正獲得改革紅利。

    2014-04-04 10:31:37

  • 中國網:

    目前在中國哪些方法可以緩解勞動力短缺和勞動力成本的壓力,都有哪些途徑可以延長我國的人口紅利,政府如何改善勞動者的人力資本技能,從而提高勞動生産率?

    2014-04-04 10:32:24

  • 蔡昉:

    改善勞動力供給,因為我們説人口紅利消失,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説我們的勞動力供給已經不足了,從2010年之後,我們15歲--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就是決定減少的。

    當然未來要應對這種不足,要用更高的生産率來取代它,但是我們給定我們現在的制度環境其實還有很多的空間能夠增加勞動力供給,提高勞動參與率。

    比如戶籍制度改革。因為現在我們有2.7億農民工,差不多1.7億是進城的農民工,這雖然是一批龐大的勞動力供給,因為他們沒有城市的戶口,因此在相當大的程度上他們的勞動力供給是不穩定的,他們預期比如説40歲以後就會回家,平時遇到了經濟的波動他們也可能被迫回鄉了,如果戶籍改革能夠把這些人變成城市的永久居民,享受同樣的基本公共服務,那他們的勞動力供給會更為穩定,可以明顯地提高和延長人口紅利。

    2014-04-04 10:32:49

  • 蔡昉:

    除此之外我們講到勞動力的數量,另外一方面還有勞動者,説數量在減少,但是勞動者的品質如果能得到提高,也是一種新的人口紅利。

    我覺得我們政府應該抓這件大事,就是著眼于未來,必須從今天訓練的抓起來,就是提高勞動者的素質。首先必須保證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群體是受過只能越來越好的教育,不能説過去還進來一批高中畢業,大部分都是初中畢業,今後會進來一些不上高中的,甚至初中畢業之前就輟學的人,如果是這樣的話,長期看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上,本來數量就緊張,結果你的品質也下降了,不要説延長人口紅利,我們想轉向生産力提高的經濟發展方式,也都可能會做不到。所以我覺得教育、培訓今年就得抓起。

    2014-04-04 10:33:02

  • 中國網:

    您曾經指出,我國GDP的增長只有8%來自勞動力的貢獻,所以不要高估勞動力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那麼我們今天GDP下滑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不是因為人口的原因呢?

    2014-04-04 10:33:13

  • 蔡昉:

    這句話我沒有説過,不像美國政治家説用謊言來掩蓋謊言,這句話我注意到這是網上的話,這是在場的記者沒有搞明白,正好把我的話給説反了。因為我是説,如果你把過去經濟增長、GDP增長,我們過去是10%的增長速度,你把它分解都是什麼做出的貢獻,那你可能看到,經濟增長速度中只有8%是直接來自於勞動力數量的增長,看上去不大,但是我想説的是你不要低估它的貢獻,不是説不要高估,是不要低估它的貢獻。

    為什麼不要低估它呢?它只有8%的貢獻來自於這兒,我是想説8%是直接勞動力的數量貢獻的。還有比如4%、5%是勞動力的品質、人力資本做出的貢獻。還有接近8%甚至可能10%是來自於勞動力從農業生産率低的部門轉向生産率高的部門,它貢獻了生産率,這就已經是很大的比重。更重要的一塊,我們經濟增長過去有60%--70%的貢獻來自於資本積累,投資,而資本之所以能夠得到充足的資本積累,是因為你的人口撫養比比較低,是不斷下降的過程中,也是一種人口紅利。再加上勞動力充足供給了,資本的回報率就高,所以我們整個經濟增長都是人口因素的貢獻,恰恰和原來人們説的,他們是誤傳了。

    2014-04-04 10:33:27

  • 中國網:

    大學畢業生就業難,以及他們的工資與低端勞動者趨同,越來越成為社會普遍關注的現象,有一些質疑者認為我國高校原本就不應該擴大規模擴招,未來我國高校是否還應繼續大規模擴招?您如何評價這種觀點?如何從根本上解決大學生就業困難?勞動力供需失衡的問題?

    2014-04-04 10:34:31

  • 蔡昉:

    首先大學生就業難是一個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正視,任何人説閉著眼睛不承認這個現狀都是錯誤了。

    我們也有很多經驗借鑒,其實所有的國家在某一個階段都有高校擴招的經歷。而且在高校擴招的同時,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出現大學生就業難、工資低端的現象,在這個時候你有很多的選擇。

    一個選擇是知難而退,就是説大學生過渡了,有一個詞叫過渡教育,我就緩慢一些。比如日本就採取這樣的辦法,結果日本在80年代後期開始,它的整個高等教育和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反而拉大了,這也是日本後來陷入到了失去的20年的重要原因。

    2014-04-04 10:34:44

  • 蔡昉:

    還有一種辦法,到底大學生(就業)難在哪兒了?勞動力市場永遠是缺人才、缺高素質勞動者,為什麼大學生反而不受歡迎呢?可能會出在我們教育制度上,我們教的東西不對頭,和市場的需求不銜接,也有可能出在哪兒?我們的勞動力市場沒有把大學生很好的和僱主連接起來,所以有很多具體的困難我們具體克服,但是絕對不能引出一個不要高校擴招。如果我們不要發展大學教育,或者不要保持這樣繼續的增長速度,都不能説這是短視的觀念,我認為就是“瞎子”的概念,所以我認為中國的高校教育要繼續擴大。

    也有人認為我們可以用職業教育來代替大學教育,職業教育學技能,市場上正好需要。職業教育肯定也要發展,但是它不能替代大學教育,你看上去説我想學的是一種技能,將來我就容易找到工作。但是我們未來産業結構調整會非常快,那些職業按照美國發達國家的經驗,説我們今天看到的職業十年前可能就沒有,三十年前聽都沒有聽過,誰有這樣的預見説我能為未來培養出需要的人才呢?所以我們培養一個通識性的人才,他們掌握基本的技能,掌握學習的能力,軟技能,掌握外語、電腦這樣一些通用性的機能,在這種情況下未來需要什麼樣的技能,他們可以很容易就學會。

    所以我覺得職業教育要發展,但是要健康的發展,同時它絕對不能取代高校教育。

    2014-04-04 10:35:01

  • 中國網:

    中國的改革都是漸進式的,能否談一下您對城鎮化的理解與看法,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式的分析與預測?

    2014-04-04 10:35:48

  • 蔡昉:

    中國改革一直當前為止是漸進式的,因此我們未來新興城鎮化是以戶籍制度改革為核心的城鎮化,我贊成仍然要繼續保持它的漸進性。當然漸進性的含義不是説要拖延改革,我們還要推,而且要有時間表,要有路線圖。

    與此同時保持漸進性的含義是什麼?我們的確要區分不同類型的城市。現在講到在那種特大、超大型的城市,説人口多密集,産生了環境問題、交通堵塞問題,甚至可能有貧民窟的城市病等等。我倒覺得這不是拖延改革,不在這些城市進行改革的理由。如果它面臨這樣一些問題的時候,可能有一些政府沒有改革的動機,他怕引起更過渡的人口流入,這時候我們就要通過研究、通過實驗,去看我們城市病到底問題在哪兒?是不是我們大量的人口、勞動者、農民工進來了造成的城市病,還是因為你政府的管理能力不夠、政府的服務水準不足而導致的城市病。

    我們學者天天寫文章告訴他們,這是你們政府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不足、能力不夠造成的,他也不會相信,也不願意相信,所以我覺得也可以在實踐中讓大家去摸索,看到事實以後他才能下決心。

    但是總得來説,漸進式改革絕不意味著拖延改革,更不意味著不改革。

    2014-04-04 10:35:59

  • 中國網:

    非常感謝蔡所長接受我們中國網的採訪,謝謝!

    2014-04-04 10:36:13

  • 蔡昉:

    謝謝!

    2014-04-04 10:36:2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4/3/2014431396496444678_364.mp4

圖片大圖:

  • 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美國亞洲年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冰硯

  • 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美國亞洲年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冰硯

  • 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美國亞洲年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冰硯

  • 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美國亞洲年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冰硯

  • 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美國亞洲年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冰硯

  • 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美國亞洲年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冰硯

  • 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2014美國亞洲年會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冰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