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參與 科學防控結核病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王宇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
姜世聞 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共同參與 科學防控結核病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3月25日10:30
    簡介:2014年3月24日是第十九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我國將今年的宣傳主題確定為“你我共同參與 依法防控結核”。結核病是伴隨人類歷史最長,造成人類死亡最多的慢性傳染病。我國結核病疫情趨勢是怎樣的,防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現實生活如何預防,遠離結核?中國訪談特別邀請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姜世聞,做詳細解答。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2014年3月24日是第19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我國將今年的宣傳主題確定為“你我共同參與,依法防控結合”。結核病是伴隨人類歷史最長,造成人類死亡最多的慢性傳染病。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估計,全球每年有近99萬人死於結核病,目前我國的結核病疫情趨勢是怎樣的,防治工作取得哪些進展和成效,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做好哪些預防、遠離結核病,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到了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2014-03-26 10:10:19

  • 王宇: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

    2014-03-26 10:11:00

  • 中國網:

    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姜世聞。

    2014-03-26 10:11:20

  • 姜世聞: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大家好!

    2014-03-26 10:11:30

  • 中國網:

    為大家做詳細的解答,歡迎二位做客中國網演播室。

    結核病其實被列為我國法定乙類傳染病之一,是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重大的呼吸道傳染病,但很多人可能並不了解結核病,對它存在一定的誤解,有些人並不把它當回事,有些人又過渡恐慌,在節目一開始想請二位給網友們介紹一下結核病,為網友們普及一下結核病的基本知識。

    2014-03-26 10:11:53

  • 姜世聞:

    我先介紹一下,結核病是慢性傳染病,不像SARS那樣得了以後很快就消失了,但結核病是不會的。結核病在我國稱之為癆病,有幾千年的歷史,我們有記載的是湖南2000多年前出土的馬王堆女屍就有結核病的痕跡,像古埃及木乃伊幹屍中也有結核病的證據,所以,有證據的是有5000年了,是一個很古老的疾病。但是難就在於它的傳播途徑,它是通過呼吸的傳染病,主要的傳染源是肺結核,佔我們的比例大概在80%,通過呼吸道進行傳播,咳嗽、打噴嚏,大聲説笑,就會噴出一種術語叫做微滴核,就像霧一樣的,看不到,但健康人吸入以後就會感染,一般有反應是4-8周就會發病,但它也可以不發病,但也可終身發病,這是很難的。SARS兩周內就會發病了,但結核病不是,一生都可以發病,所以,控制它的難度是終身發病。

    2014-03-26 10:12:06

  • 中國網:

    它的潛伏期特別長。

    2014-03-26 10:12:18

  • 姜世聞:

    對。還有我們所説的結核病累及的器官比較多,有80%在肺部,但還有20%在全身各個器官都會發生結核病,除了毛髮和指甲之外任何臟器都會得結核,這是它的一個特點。

    最重要的一點,讓公眾了解到結核病的症狀是最重要的。結核病最典型的症狀是咳嗽、咳痰、嗽血,一般結核病人確診結核病90%左右都有咳嗽和咳痰的症狀,當然有其他的,比如體重減輕、食欲減退等症狀,但主要的症狀是這個,如果公眾知道了這個症狀,對將來防控結核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周圍的人咳嗽超過兩周就要勸他去看看是不是結核病,這是很重要的。

    結核病現在來説是可以治愈的,不是不可治愈的。剛才講到了結核病可能分兩類,一類是細菌比較敏感的,一種是耐藥的。如果是對抗結核藥物比較敏感的就需要6-8個月,治愈率可以達到90%,如果是耐藥的,可能治療時間更長,比如説需要兩年,有的廣泛耐藥需要兩年半到三年,但它的治愈率是比較低的,大約在50%左右。

    可能大家也很關注結核病的預防措施,如何來防控結核病。談到這一點,我覺得也是一種知識,我們從傳染病的三個流行環節來看,傳染源、流行途徑和易感者。

    2014-03-26 10:12:36

  • 姜世聞:

    傳染源,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把傳染源發現出來,徹底治療,失去傳染,這是最好的方法。

    傳播途徑,剛才我談到了它的呼吸道傳播,這個途徑很難控制。第一,結核病人也沒有標誌,大家不可能避開。第二,也不可能全球人都帶口罩,所以,傳播途徑上沒有更好的措施,除非對結核病人教育,你排菌期間不要到公共場所,不要大聲咳嗽等等。

    易感者,我們最有效的是對易感者採取措施,比如像天花。天花現在消滅了,是因為天花疫苗非常有效,種了牛痘以後就不得天花了,得了一次天花就不得第二次天花。但結核病目前為止也有疫苗,卡介苗,這對兒童的結核病是非常有效的,是預防結核性腦膜炎和重症粟粒性結核病,但對成人預防作用就很小,因此,在預防方面,一個是把病人發現出來最好,二是如果是病人的話就要減少去公共場所的機會,三是兒童要接種卡介苗。

    當然我們可能還有一些其他的措施,不要隨地吐痰,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鍛鍊身體,這樣都會有幫助。

    2014-03-26 10:13:04

  • 中國網:

    都可以減少結核病毒的傳播。王主任有什麼要補充的?

    2014-03-26 10:13:10

  • 王宇:

    我想在傳染源控制上,根據不同的結核病類型和病情要有不同的控制。比如剛才姜老師講到的,一般的肺結核,因為人數比較多,採取一些一般控制性措施就可以了,但是對於我們所説的一些耐藥或耐多藥的結核病患者還是有比較嚴格的傳染源控制措施的。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凡是帶有耐多藥結核的發病患者,對於密閉的環境公共場所,比如像乘坐飛機、乘其他交通工具的時候,密閉情況下,人比較擁擠的時候要有限制。終歸結核病還是一種很嚴重的危害健康的傳染病,在傳播渠道上也要有一定的控制。

    2014-03-26 10:13:24

  • 中國網:

    所以在切斷和控制傳染源上要更加控制。剛才您提到我國是22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我國也是全球27個耐多藥的結核國家之一,肺結核患者人數和耐多藥肺結核患者人數均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印度。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人口比例了,目前我國結核病的疫情概況是怎樣的?又存在怎樣的特點,請二位給大家介紹一下。

    2014-03-26 10:13:37

  • 姜世聞:

    我國的結核病疫情還是比較嚴重的。

    首先,看到疫情肯定是一個感染率的問題,有多少人感染了結核菌。但我國結核病感染率在2000年調查的時候,可能獲得一些數據推算,大約有接近44.5%的人感染了結核菌,這就是我談到中國為什麼成為世界高負擔國家,這是我們感染的基數比較大,這個比例非常高。因為我們有疫情報告,全國有疾病疫情報告,結核病一直是在前兩位,如果是按照每天去看的話,有時候結核病可能是第一位,但最後因為有一些報告我們經過診斷後就排除了一些,到年底的時候排名它始終在第二位,第一位是肝炎,第二位是結核病,這已經持續了幾十年了,這是一個特點。

    從世界衛生組織推算,我國現在每年發生結核病大約在100萬例,這是一個數字。如果用率算,大約在75/10萬左右。這是發病的情況。

    第二,就是患病,截止到某天統計還有多少人患病。我們2010年做了一次流調,顯示了15歲以上人群患病總數499萬。大家會問全人口多少呢?我們也做過推算,推算是523萬,因此這也是一個很龐大的數字。

    第三,死亡率。目前為止我們通過監測得到的數據死亡率是十萬分之三,相對比較低,我們每年死亡人數大約在4萬,這是一個總的情況。

    因為我們是全球27個高負擔國家之一,這説到耐藥,如果27個國家一排隊我們就排到第一位。耐多藥對結核病來説是一種新的挑戰,原來我們只關注了普通結核給予治療,但沒有關注到耐藥,現在耐藥結核的數量我們推算大約有10萬。目前為止如何把這10萬病人發現出來,對他進行控制、治療、治愈,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2014-03-26 10:13:50

  • 中國網:

    學生群體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群體,這方面有沒有什麼補充的?

    2014-03-26 10:14:05

  • 姜世聞:

    我先來説一下。因為結核病疫情最重的時期是年輕人患病率高,這些年我國的結核病還是得到了一些控制,學生疫情不是特別高的,我們統計過每年登記的病人中,一年在90--100萬,學生的結核病是4萬左右。按數字來説,大家覺得不是特別重,但實際上學生有一個潛在的危險,原來稱爆發流行,現在是集聚性疫情,如果學校控制措施不好,導致短期內很多學生感染發病。因為我們在SARS期間出現過一個學校,這個學校短期內出現了100例結核病,這在結核病史上都比較罕見。但每年爆發性流行和集聚性疫情都是比較多見的,每年我們疾控中心都會派專家去處理這些疫情,因此,學校控制結核病是不容忽視的,應該要給予關注。

    關於疫情還有幾個特點。

    第一,它影響勞動力,我們現在統計70%左右的結核病人是15-45歲期間,100萬當中大約有75萬都是影響勞動力人群。

    第二,地區特點,我國分東中西,它和貧困就有關係了,中西部地區,簡單説西部地區明顯高於中部地區和東部地區,東部最低,中部在中間,西部最高,這是非常明顯的。這對我們來説,防控結核病的重點要放在中西部地區。

    還有就是城市和農村,今年城鎮化了,50-60%還是農村。但現在結核病的患者是65%還在農村,儘管有了城鎮化,原來是80%在農村,現在是65%。我們未來的防控重點,一個是西部地區,一個是農村地區,還包括産出階段的勞動力,同時不能忽視學校結核病的控制。

    2014-03-26 10:14:30

  • 王宇:

    我國的結核病是呈現了這種特點:一是疾病發病率高,疾病負擔非常重。二是主要的疾病負擔和影響人群是在農村。三是在這中間都是壯勞力,都是勞動力人口。所以,應該説我國對於結核病的疫情來講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疾病負擔。

    2014-03-26 10:14:42

  • 中國網:

    剛才二位講了結核病疫情,包括人群和地理位置的趨勢和特點。3月18日國際著名的頂尖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發表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撰寫的題為《1990--2010年中國人群肺結核患病率:全國調查數據的縱向分析》的文章。縱向的歷史上來看,從遠到近來看,我國疫情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

    2014-03-26 10:14:57

  • 姜世聞:

    結核病是古老的疾病,在中國結核病疫情在解放初期非常高,當時的結核病死亡率高達十萬分之二百,是很嚴重的,現在總體看我們的疫情得到了改善,但由於我們的基數比較大,疫情還是比較高的。從趨勢來看,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對全球各個國家發病率進行了估算和推測,我國從1990-2010年這20年,結核病總的發病趨勢下降了50%,年遞降3.7%。

    二是患病率,剛才我談到患病率還是很高,實際上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患病率是10萬分之兩千到三千,現在我們是10萬分之五百左右,這樣總體也是向好的方面發展。

    三是死亡率下降最快,建國初期是10萬分之200多,現在變成十萬分之3,但近二十年也下降了80%,為什麼死亡率發現快,是因為我們把病人發現出來了,用了藥了,使得結核病早發現早治療。總體來説,我國疫情下降的速度在發展中國家還是屬於站在前列的,當然我們不能和發達國家相比的,總體趨勢是得到了一些改善。我為什麼用改善而不是迅速下降,就是目前為止疫情水準還是很高的。雖然這些年來通過防治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按照我們的基數來説還要加大防治力度,不能説結核病沒有問題了,已經開始下降了,下降是好事,但我們的基數水準很高,還要加大防控力度。

    2014-03-26 10:15:10

  • 中國網:

    政府也高度重視結核病防治工作,近年來中央政府以及各地地方政府也不斷的加大經費投入力度,在結核病的防治上,近年來我們取得了哪些成績?

    2014-03-26 10:15:25

  • 王宇:

    剛才介紹到我國的結核病基數非常大,現患病者500萬,每年還有百萬的新出現患病者,它就像一池水是在流動的,如何使我們這麼大的疾病人群能夠逐漸的縮小,最後達到消除結核病。世界衛生組織有一個要求,你要在實際患病中發現70%,70%通過治療一定要達到治愈85%,這兩個指標實現了,那麼你這個患病人群就會有一個縮小,有一個控制的趨勢。尤其在2000年以後,政府加大了結核病方面發現的力度,你不把這些病人在人群中找出來,沒有辦法藥物治療。發現了以後很快就實現了在患者中找到70%以上,進行了廣泛的治療,那麼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估算和要求,應該是在2015年的時候,我們能夠是現在原來的發病基礎上減少50%,實際上我們在2010年提前5年實現了把原來在2000年的時候患病的率下降了一半。

    2014-03-26 10:15:39

  • 中國網:

    目標提前實現了。

    2014-03-26 10:15:50

  • 王宇:

    對。

    2014-03-26 10:16:15

  • 中國網:

    結核病開展工作在未來可能還存在很多的問題和挑戰,現在結核病控制還有哪些機遇?未來的防控策略是怎樣的?還需要得到哪些支援呢?

    2014-03-26 10:16:26

  • 王宇:

    這就牽扯到我國整體的防控策略。為什麼在近十年來,我國結核病控制取得這麼大的成績,是有一個重大的政策推進。我們知道結核病的治療是一個慢性過程,它並不是像一般的抗生素一樣,兩個星期服藥就好了,普通的結核病人至少需要連續服藥6-8個月,每天要規則的服藥6-8個月,原來完全我們要依靠醫院來做,病人進到醫院門是我的病人,給他看病,甚至有一些住院的治療,但出院以後怎麼使得這個病人還要規則的每天服藥堅持8個月,這是一個非常難的工作。

    從2010年,特別是在2005年以後政府加大了這方面的組織和力量,調動了全國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參與到結核病人的發現、治療和管理過程中,使得發現病人越來越多,發現的病人又能夠得到規範的管理和治療,這樣的情況下取得了我們所説的在原來的基礎上降低50%,大量的結核病患者得以治愈和恢復。治愈了他自身好了,另一方面也是減少了傳染源。對於一個開放型的,他在排菌的患者,一年平均要傳染10個人,他自己治好恢復健康了,傳播也就停止了。所以,這樣下來使得患者人群顯著在縮小。

    2014-03-26 10:16:40

  • 中國網:

    未來工作中還存在哪些挑戰呢?

    2014-03-26 10:16:52

  • 王宇:

    隨著這種管理和治療的發展,包括社會經濟條件的變化,目前按照國家確定,衛生計生委已經安排了調整治療和管理。從現在起,開始把治療和管理病人主體放到醫院,設一些定點醫院來規範的治療病人。出了醫院怎麼辦?這就要求我們的政策協調經費支援和管理要跟得上,要保證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有一個密切的合作,我們叫做醫防結合。發現了病人,動員高風險的人群到醫院去查體診斷,明確診斷之後,開始進行了急性期的治療以後,要回到家裏連續治療的時候,這個時候要基層衛生機構、醫療機構,比如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要接過任務來,管理這個病人,繼續治療這個病人,這個過程中像疾病預防控制人員就要在其中做穿針引線、盯著這個病人,不能丟失,不能脫失,保證他能有一個很好的治療效果,這是下一步我們要提高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一方面,我們現在還是有一個大的問題,包括全世界,世界衛生組織最近也提出還有相當一部分患者,我們明明知道還有這些人,但是他在人群裏,很難早期發現。除非這個人有很嚴重的症狀了,他去看病我們能夠診斷,但還有一些人已經發病了,但沒有嚴重的症狀,他在人群裏,如何把他們更多的發現出來。

    另一方面是對耐多藥的病人,對他們的治療管理更加困難,需要的條件,需要的經費費用更高,所以,這方面總的來講我國對於這種耐心多數藥肺結核的患者的治療率和管理率還非常低,還不能針對每年所出現的新的耐多藥結核病人有效的治療。

    2014-03-26 10:17:03

  • 中國網:

    還是要提高對耐多藥患者的重視程度。

    2014-03-26 10:17:17

  • 姜世聞:

    第一,剛才也談到了這種疾病控制很難,有很多的影響因素,這是一個重要的難點。很多人問能不能短期內控制結核病,其實是很難的,這是一個最大的困難和挑戰。

    第二,還存在一個問題是現在的防控方法都比較落後,現在我們診斷一個病人耐藥要三個月的時間,治療時間是六到八個月,還有兩年到三年,可能還沒有很好的疫苗,這是最大的難點。有人期望儘快消滅結核病,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沒有更好的措施去應對它。還有病人的醫療負擔太重,現在有一個術語,將來作為結核病控制目標説要減少災難性支出,災難性支出的概念是病人治療的費用佔家庭收入的10%,如果超過10%就是災難性支出,現在我們病人每人平均收入兩千元錢,一個家庭三口人才有6000元的收入,但要住一次院,普通結核就需要5000元,耐藥結核就要5-6萬,負擔比較重。同時,我們結核病還沒有納入特殊病,放入醫療保障,結核病是以門診醫療為主,不是以住院為主,現在醫療保障是以住院報銷,門診不報銷,正好反了,因此將來我們把門診報銷放到醫療保障中,就會緩解一些病人的疾病負擔。

    還有剛才我們談到經費的缺口,如果把全國總規劃都做好的話,我們需要75億,但現在我們僅僅落實了多少?落實了15個億,還差60億,未來的方向可能又要從醫療保障、財政等等方面解決,這些困難的問題一直在困擾著結核病的控制進程。

    2014-03-26 10:17:32

  • 中國網:

    其實醫保和財政相關的配套政策的支援,對結核病的控制工作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們期待這方面能夠有更多的推進。我國的公共衛生機構在結核病防控形勢下還要發揮哪些作用和開展哪些工作?

    2014-03-26 10:17:51

  • 王宇:

    根據現在職能定位,公共衛生體系是全公益的,它在服務過程中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費用完全由中央財政和國家財政來支付,所以它在這裡面是要更加積極做到針對著結核病的治療和管理,要有針對性措施。比如通過疾病監測,在全國進行廣泛的疾病監測,來發現我們所説的高風險人群,就是患病比較高、集中的人群,然後進行週密的體檢,通過體檢發現更多的、甚至是剛剛發病的比較早期的患者,然後進行針對性的治療。治療過程中,他要配合定點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對病人加強管理。

    另一方面,在治療管理的過程中,還要進行嚴密的監測,比如要協助醫院進行耐藥、耐多藥的這種分析、檢測,制定新的治療措施,所以,這些都是各級公共衛生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積極地在這裡面發揮重要作用的。

    2014-03-26 10:18:07

  • 中國網:

    具體到疾控中心主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2014-03-26 10:18:24

  • 姜世聞:

    王主任説到的也是比較全面,我稍微做點補充。因為我們做公共衛生,第一是要開發這種政策,我們本身不能開發政策,但我們會收集資料、詢證,包括向有關部門,醫保、民政、政府財政等相關的機構來宣傳或者是倡導,爭取他們給出一些政策的支援,這是最關鍵的。如果政策支援不到位的話,很可能像剛才説的,一個人治病需要1萬元,但他只有500元錢,根本治不好病,治不好病他就會傳播菌,危害別人,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剛才王主任也談到了要加強能力建設,這是公共衛生自身的。但近年來發生一些變化,原來結核病的診斷治療都在疾控部門,過些年要轉到醫院去,這樣我們就要對醫院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診療和技術水準。

    我們如何進行研究的問題,這是在我們公共衛生部門要考慮的問題,剛才説到這麼難,診斷時間長,還沒有疫苗,因此公共衛生這邊要發揮一些作用。聯合各方面,包括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和疾控中心本身來研究新的診斷技術、新的管理技術和新的治療方案,如果有更新的東西,比如説現在已經有新的東西了,診斷耐藥原來是三個月,現在如果快拿到痰得出結果兩個小時就出來了,現在我們正在評估怎樣推廣應用,這是我們公共衛生部門應該起到的作用。

    2014-03-26 10:18:37

  • 中國網:

    其實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需要各個部門的配合和支援。

    2014-03-26 10:18:49

  • 王宇:

    特別要求全社會都要參與關注。

    2014-03-26 10:19:05

  • 中國網:

    對,所有人都應該參與進來,關注結核病的防治工作。剛才您談到耐多藥的方面,我國的耐多藥肺結核患者人數很多,對於這些病人的治療,是否有新的方案和進展?

    2014-03-26 10:19:18

  • 姜世聞:

    目前方案是有了,療程2年,至少有5種有效的抗結核的藥物,這是經過藥物敏感實驗有效的。但是,目前的藥物療程要保持兩年,剛才也談到了儘管他治了兩年,但治愈率還不理想,只有50%,全球也是這樣,不僅僅是中國。

    目前為止關於藥品開發有一定的前景,因為抗結核藥的開發很難,首先要觀察近期有沒有效,遠期是否復發,如果耐藥要治兩年多,再觀察兩年多,這樣得5年才能出一個結果。全球在攻克這個難關,目前有三個很有希望的藥物,一個是莫西沙星,氟喹諾酮類的,我們常用的氧氟沙星的,價格比較貴,療效比較好,目前為止已經做了臨床實驗,在國外,可以把普通肺結核療程由六個月縮短到四個月,也有説三個月的,很有希望了。

    第二種藥還沒有準確的中文名字,叫做貝達喹啉(Bedaquiline),這種藥治療耐藥非常有效,它是由美國發明的,由楊森企業在推進,這個藥目前為止可以把療程從兩年縮短到9個月,治愈率可以由現在的60%達到75或80%,正在臨床觀察階段。

    第三種藥叫PA-824,可以把療程縮短。

    還有一種新的藥物組合,叫做氯法齊明,可以把療程縮短到九個月,目前為止很有希望的針對耐藥,但都處在臨床觀察階段,還沒有納入到正式的治療,估計在未來三五年內很有希望進入我們的實際治療病人階段。

    2014-03-26 10:19:55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導致耐藥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患者治療不規則或治療不及時,那麼作為患者來説應該如何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如果身體有症狀應該選擇到哪治療?

    2014-03-26 10:20:07

  • 王宇:

    這是結核病治療和其他的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療是一個普遍的問題,但是在結核病上表現的非常突出,比如講現在我們一般的治療方式,患者到醫院來接受檢查治療,需要服藥,他要買藥帶回去服用。但往往這些患者感到非常不舒服了,咳嗽、甚至咳血才來看病,即便通過住院治療20天到一個月恢復一段,緩解了,出去以後他必須要嚴格的進行治療,往往他覺得吃了兩三個月藥之後都已經恢復了,覺得很好了,他就不再繼續服藥了。但是這種情況下,實際上兩三個月結核病人還沒有完全把結核病菌限制住和壓制住,過幾個月、過半年這個病又復發了,再去服藥就非常容易産生耐藥。這就是為什麼從大規模的使用抗結核病藥,我們就要求一定要嚴格規範的每天來服藥,不能間斷的要服藥六到八個月。

    另外,這些藥一般都是用了五十年以上的時間了,這麼傳統的抗生素,用了這麼長時間,是非常容易産生耐藥的,所以,這些因素合在一起,使得我們患者人群大的時候,就會有高比例的耐藥出現。

    2014-03-26 10:20:23

  • 姜世聞:

    剛才王主任也談到了治療的重要性,病人有了症狀以後,去哪個機構最好?現在我國已經明確規定,結核病診斷治療原則上是由衛生計生部門指定的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這種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目前為止有三類:一類是獨立的結核病防治所。一類是專門的結核病定點醫院,每個縣都有一個。三是在疾控中心的結核病門診。這三種形式在每個縣只有一種形式存在,我們建議你要真有結核病可以到這些機構去,這些機構可以享受到一個免費政策,可以給予正規治療,減輕患者的醫療負擔。當然可能有些病是需要住院的,我們原則上是推薦到地市級結核病定點醫院,到那裏去進行治療。我們現在也要求省裏設定點醫院,就是非常危急重症的就到省裏解決,因此我們建議到衛生部門指定的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去治療。

    2014-03-26 10:20:32

  • 中國網: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比較關心一個問題,我們應該如何預防,注意哪些事項來遠離結核病的感染?

    2014-03-26 10:20:42

  • 姜世聞:

    這個回答是比較困難的,剛才談到了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者。你要想避免的話,只是從傳播途徑上來考慮,傳播途徑很難。

    第一,我個人建議,公眾要多了解結核病知識,目前結核病知識知曉率比較低,我們2010年做過調查是57%,57%的人能夠比較好的了解結核病知識,其他人不了解,不了解對我們防控本身是很大難度。因此,我覺得要傳播知識,了解結核病的知識,了解了結核病才能更好的預防。

    第二,你要密切觀察周圍人是不是咳嗽,特別是超過兩周的咳嗽。這種觀察不是歧視他,一旦發現你有這個知識了,告訴他趕緊去看病吧。因為我們很多病人都是周圍人推薦的,説我們有個朋友,推薦來的,我咳嗽兩周了可能得結核病了。這種觀察很好,一種是咳嗽老也不好,要勸他去看病,包括不要老去公共場所等等,包括病人本身也要注意這樣的問題。

    剛才也談到了,最好的預防是強身健體,還有通風的問題,為什麼強調通風呢,在南方可能好一點,南方一般都是開窗子,在北方有一半的時間是關窗的,假如家裏有一個結核病人,或者學校有一個結核病人,窗子的封都是嚴嚴的,一點風都不透,這樣感染程度會更高。所以,一定要保證一定程度的通風,這樣會更好一點。

    2014-03-26 10:20:54

  • 中國網:

    和人之間會有所不同,很多人可能都攜帶了結核病菌,但有些人發病了,有些人沒有發病,這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2014-03-26 10:21:06

  • 姜世聞:

    我們一直在説,同樣環境有的人感染有的人不感染,有的人發病,有的人不發病,有的人得病後治好了,有的人治不好,等等這些問題總體來説是人的免疫功能的問題,這是很關鍵的。如果一個人免疫功能好了,因為結核病是免疫缺陷性疾病,免疫功能好,感染、發病和治療都是不一樣的結果。但可能你會問,怎麼去增強免疫功能呢?目前為止還沒有很好的辦法,第一個辦法是疫苗,我們正在期待,全球在研究,如果疫苗真有效,打了以後,有兩類疫苗,一種是預防性疫苗,一種是治療性疫苗。預防性疫苗是沒有得的人打了預防性疫苗不感染,治療性疫苗打了以後不發病,這就比較好了,我們期待將來能夠出現這種疫苗。

    2014-03-26 10:21:17

  • 王宇:

    我想補充一個很明確的例子,剛才談到了,主要的高發人群是在中西部20-40歲重勞力人口。另一個發病的高峰是在60歲以上,大部分是老年人,都是城市裏發病的患者。説明年紀大了,肌體免疫力會逐漸下降,原來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在你免疫力強的時候,它發作不起來。年齡大了以後,方方面面的因素,包括像營養很難攝取等等,免疫力下降,結果就會出現一個小的高峰是在高年齡組。在低年齡組,也有很多的易感因素促成發病,比如營養不良,或者是壓力大,體力、勞力透支,這就是為什麼有一些高中生會發生這種聚集性的病例,學習壓力大,再加上教室通風條件不好,人多,一個學生得病之後很容易擴散給其他的學生。

    2014-03-26 10:21:30

  • 中國網:

    這些都是我們在未來防控工作中應該注意的點。王主任針對未來我們結核防控工作,對社會公眾有沒有什麼要呼籲的話要講?

    2014-03-26 10:21:39

  • 王宇:

    首先結核病是我國政府高度重視,列為重大防治傳染病之一,所以,無論是在政策上,還是在資金投入上,都把它作為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來處理的。當然,這也就成為政府公共衛生服務的職責。

    首先,要想控制好結核病,政府要加大投入,對於結核病從它的發現、治療、管理,特別像這種重型的、耐多藥的結合病人的治療和管理,包括所需要的一些防護條件都要遠高於一般的結核病人,費用也要高。所以,這方面要想真正的完成這項工作還需要政府大量投入。

    第二,需要建立好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之間的密切的合作,使得病人能夠更多的、更早的被發現,進行規範的治療,防止病人治療一半脫失了。

    第三,全社會要積極參與,一個結核病患者,要通過半年以上的治療,而且這段時間相當一部分要離開工作崗位,在家裏、在社區、在村子裏,這時候應該得到社會上更廣泛的關注、關心和關愛,而且要消除對這些患者的歧視,使得他們能夠在一個非常合適或很好的條件完成他的治療過程,儘早的康復。

    2014-03-26 10:21:51

  • 中國網:

    其實就像我們今年宣傳月的主題一樣,“你我共同參與,依法防控結合”。感謝二位做客我們的演播室,期待未來結核防控工作能夠取得更早、更好的進展。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下期再會。

    2014-03-26 10:22:0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25/20143251395719056442_3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姜世聞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姜世聞

    中國網 李佳

  • “結核病是慢性傳染病,不像SARS那樣得了以後很快就消失”

    中國網 李佳

  • “在傳染源控制上,根據不同的結核病類型和病情要有不同的控制”

    中國網 李佳

  • “學校控制結核病是不容忽視的,應該要給予關注”

    中國網 李佳

  • 專家談未來工作中的挑戰

    中國網 李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