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首頁 > 中國訪談 > 商界精英

導語

 

嘉賓介紹

柏廣新: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團董事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3月12日17:00
    簡介:連續當選十屆、十一屆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吉林森工基團董事長柏廣新認真履職,十多年間累計向全國人大提交了100多件議案。作為奮戰在基層林業部門的一名幹部,十多年來,他念茲在茲的就是怎樣為國有林場謀發展,為國家更多地植樹造林綠化國土。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兩會訪談”,今天中國網“中國訪談”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吉林森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柏廣新做客演播室,跟我們一起探討交流兩會的感受。

    柏董事長,歡迎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2014-03-13 15:37:31

  • 柏廣新:

    謝謝。

    2014-03-13 15:57:51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連任了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前11年提交了124件議案、建議,很多都是事關基層現實問題的,而且得到了很有效的解決,今年兩會您帶來了哪些議案和建議呢?

    2014-03-13 15:58:08

  • 柏廣新:

    今年兩會我主要帶來一些關於加強生態建設,加強森林培育和合理進行生態補償的建議。

    2014-03-13 15:58:17

  • 中國網:

    您在今年兩會上諸多議案和建議當中,您最看中的或者最想跟網友們分享的是哪一件?

    2014-03-13 15:58:24

  • 柏廣新:

    在我參加兩會討論當中,我主要談了關於如何合理進行生態補償的問題。生態補償是我們國家加強生態建設的一項重要措施,體現在我們林業系統,主要是對經營森林的企業進行補償。我國國有林業企業主要分佈在東北和內蒙古,號稱中國四大森工集團:內蒙森工集團,大興安嶺林業集團,龍江森工集團和吉林森工集團。這四大森工集團所轄的森林面積大概有33萬平方公里,是我們國家重要的生態屏障。

    2014-03-13 15:58:35

  • 柏廣新:

    培育這些重點國有林區的森林資源,國家要給予生態補償。現在國家主要依據經營和管理的森林面積來給予補償,對森工企業也是這樣。

    2014-03-13 15:59:22

  • 柏廣新:

    我在實際工作中進行了一些研究,感覺更合理的補償標準是應該按照森林的蓄積來補,就是單位面積上有多少蓄積量。每年森林都要生長,森林培育、管理的好,林木的生長量就會提高。按照這樣來補償,會調動經營、管理森林的企業和務林人的積極性。森林的總面積很難增加,特別是在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覆蓋率提高一個百分點都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我們的國土面積是固定的,我們的森林面積也是固定的,我們在向外擴展面積只能減少其他用途的國土,像耕地不能再佔了,一些荒山荒地這些年都完成了造林,城市建設用地都很緊張,所以增加面積是很難的。但增加森林蓄積有無限的空間,問題是我們怎麼樣讓森林的蓄積量更多、長得更快。

    2014-03-13 15:59:37

  • 柏廣新:

    我們國家還有一項政策,就是對森林撫育和間苗給予補貼,所以國家對於保護森林,發揮森林的生態功能給了很大的支援。我這次主要建議國家以森林的蓄積量為標準進行生態補償。

    2014-03-13 15:59:58

  • 柏廣新:

    當然我也提出要提高生態補償標準問題。按照森林蓄積量來補償也很簡單,並不複雜。我們國家每五年進行一次全國森林清查,現在我們國家已經進行了八次森林資源清查,我們完全可以採用全國第八次森林資源清查的數據來確定按蓄積進行生態補償的標準。如果我們未來在進行第九次普查的時候森工企業的森林蓄積量有了增長,再按照增長的量來補償,這樣會使我們森工企業,乃至經營森林的其他經濟成份的企業,包括林農都會有經營森林、加快森林生長的積極性。

    2014-03-13 16:00:06

  • 中國網:

    柏董事長您還提出了“非林哺林”的建議,這個是基於怎樣的考慮呢?它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呢?

    2014-03-13 16:00:14

  • 柏廣新:

    “非林哺林”是吉林森工集團作為森工企業轉型發展的一個戰略目標。過去森林工業企業主要是靠採伐森林來生存,後來國家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是從1998年開始國家實施天保工程,我們就戰略轉型,把發揮森林的生態功能作為企業的主要目的,但這樣我們的經濟效益可能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2014-03-13 16:00:24

  • 柏廣新:

    用什麼來支撐傳統森林工業企業經濟發展呢?吉林森工集團就提出了向非林非木産業轉移,這樣用發展非林非木産業來支撐我們整個企業的發展,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我們有了一定實力,再從非林産業所創造的利潤當中拿出一部分來反哺森林經營,補充育林基金。

    2014-03-13 16:00:33

  • 柏廣新:

    提到育林基金,這是我們林業系統一個專業用詞。就是指林業企業,或者森工企業每年用多少資金來培育森林、撫育森林。這個資金是怎麼來的呢?過去是由我們採伐木材銷售收入中提取26%來進行森林撫育,以保證森林的永續利用。過去我們採伐量很高,木材收入也很高,所以提取的育林基金很多。但現在我們基本上停止了商業性的採伐,木材銷售收入就大幅度減少了,育林基金也就大幅削減。為解決這個問題,國家補助了一部分,但是還遠遠不夠。我們吉林森工集團提出用非林非木産業所創造的利潤,拿出一部分來補充育林基金,這是我們森工企業轉型的目標。

    2014-03-13 16:00:45

  • 柏廣新:

    我們為了這個目標經過了八年的奮鬥,在2013年剛剛實施。去年集團召開了第三次職工代表和股東代表大會,修改了集團章程,增加了一條,在非林産業當中,每年提出凈利潤的1%--5%,補充育林基金。我們在2013年提取了1100萬元,把它返還給或者反哺給我們所轄的八個林業局,這個林業局是經營森林的企業。2014年我們非林産業還會有所發展,這樣可能還能提取2000--3000萬元,利用5--10年的時間,可以把它作為我們撫育森林、經營森林的一個重要資金來源。這樣就形成了兩部分資金渠道:一部分是國家補貼,一部分是我們企業用非林非木産業創造的利潤。這兩部分加到一起可能能夠實現原來撫育森林所需要的資金水準。就是説我們不完全依靠國家投入,自己努力創造了一部分,也算是為國家的生態文明建設做出自己一點微薄的貢獻。

    2014-03-13 16:01:00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了發展産業、反哺生態建設,這個過程也是非常的艱辛,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您的體會或者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2014-03-13 16:01:27

  • 柏廣新:

    我們擺脫了過去對森林的依賴。過去我們是靠採伐森林吃飯,是大森林養育了我們,現在我們應該反哺森林、回報森林,所以我們主要的經營目的是要把我們這片森林經營得更好。

    2014-03-13 16:02:21

  • 柏廣新:

    現在我們吉林森工轄區的森林品質在全國是最好的之一。為什麼這樣説呢?衡量森林品質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單位面積的喬木公頃蓄積量,現在我們吉林森工轄區的森林,每公頃森林喬木蓄積已經達到151.95立方米,在全國位居第三。第一是西藏,是260立方米,就是平均每公頃裏面含的喬木,第二是新疆,是177立方米,第三就是我們吉林森工151.95立方米。新疆和西藏從來沒有開發過,我們吉林森工所轄的林區,建國以來向國家提供了2億多立方米的木材,現在還有每公頃151.95立方米。建國初期,我們吉林森工轄區的森林單位面積的蓄積量是158.5立方米,現在我們已經達到151.95立方米,已經接近建國初期的水準,這也是讓我們森工人比較欣慰的。

    2014-03-13 16:02:31

  • 中國網:

    我們知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吉林森工集團作為國有森工企業改革的先行者,您是怎樣認識和實踐的?尤其在國企改革當中,我們知道最大的問題就是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和維護職工的利益,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些方面的措施嗎?

    2014-03-13 16:02:40

  • 柏廣新: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我覺得這是在國企改革當中,我們探索了這麼多年找到的一種比較適合國有企業發展的一种經濟模式。過去我們國有企業是純國有成份,這樣對經營者來説,由於經濟成份是單一國有,虧盈都是國家自己承擔,當然我們經營者有責任,不過經營的好壞國家都能夠承包下來,虧了找出理由,我們國家也就認了,盈了當然是做出貢獻。如果説有了不同的經濟成份,這種對經營者的約束和對企業發展的動力都不一樣了。

    2014-03-13 16:02:51

  • 柏廣新:

    我所倡導和主張的就是國有企業改革一定要吸收我們員工持股,一定要吸收管理層入股,一定吸收技術人員、科技人員入股,這樣會使我們的員工和管理人員、科技人員真正成為我們這個企業的主人。

    2014-03-13 16:03:00

  • 中國網:

    參與感大大增強了。

    2014-03-13 16:03:13

  • 柏廣新:

    這樣把個人利益和企業聯繫在一起,這也可能是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的一種最基本的實現形式,使我們員工,使我們企業每一個生産者和管理者都成為企業的主人,企業的興衰、發展的好壞直接關係到這些人的利益,所以他對這個企業的關心程度、對企業經營好壞的關注程度就比過去有了質的變化。過去只是對國家負責,國家比較大,一滴水在大海裏面反映不出來多一點、少一點,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在關注著企業的效益,企業的經營好壞,所以這會促進我們這個企業更快的發展。

    2014-03-13 16:03:30

  • 中國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您認為目前國企改革的過程當中還存在哪些問題,有哪些破解問題的方法?

    2014-03-13 16:03:41

  • 柏廣新:

    現在最主要的就是我們對國企改革的一些認識、觀念問題,就是怎樣理解三中全會提出的混合經濟體制,昨天晚上我看了中央二台《對話》節目,採訪了中國建材的董事長宋志平同志,他這些年來就是把混合所有製作為他們主推的模式,他和民營企業進行了很多的合作,特別是整合了全國的水泥行業,過剩的産業他還能夠經營的非常有生機,我覺得混合經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4-03-13 16:03:50

  • 柏廣新:

    我們怎麼來看待國有控股的比例,怎麼看待國家對國有資産管理部門對企業的控制權,怎樣相信和放開讓企業家在市場大潮中按照市場規律經營,還需要一個解放思想的過程。如果這個思想解放速度能快,能夠放手讓企業家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發揮他們的才智,能夠發揮他們對市場的駕馭能力,我想國有資本會有一個較大幅度的增長。

    2014-03-13 16:03:58

  • 中國網:

    最後咱們看一個網友的提問,這是新浪的網友,他説現在國家總是在談生態建設,想問一下森林對於生態到底有什麼作用?請柏董事長給我們介紹一下。

    2014-03-13 16:04:07

  • 柏廣新:

    我們地球的生態系統有兩個:一個叫陸地生態系統,一個叫水域生態系統。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海洋是水域生態系統的主體,這兩個主體構成了我們整個的生態體系。

    2014-03-13 16:04:19

  • 柏廣新:

    森林在生態建設中起什麼作用呢?它一個作用是進行固碳,就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這是它的一個根本功能,這個功能和我們人類生存是相輔相成的。人類是吸進氧氣放出二氧化碳,森林是吸進二氧化碳放出氧氣。森林在生長過程當中,通過光合作用不斷使它的碳水化合物增加,森林每生長1立方米,根據專家測算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83噸,它就把碳固定在自己的體內,變成一個物質,同時釋放出氧氣1.62噸,這是專家測算的。

    2014-03-13 16:04:27

  • 柏廣新:

    這裡面我強調的是生長,森林是每生長1立方米固碳1.83噸,放出氧氣1.62噸,如果不生長就不放出氧氣,就不固碳,就把原來固定的碳給固定了,如果不生長就不會不斷放出氧氣。或者説如果生長的慢,固碳量就小,放出的氧氣也就少。所以我們森林經營企業,要把促進森林生長作為我們的主要任務,要促進它快速生長。森林不能完全依靠天然演替,要依靠我們人工來促進生長。天然演替的週期太長,一般演替一個比較理想的林相最低得300年,如果我們人工促進50年就完全能夠達到天然演替300年的水準。現在我們要加大對森林的經營,所謂的經營就是要不斷的撫育,通過間苗,通過進行病蟲害的防治,通過對森林火災的防治,促進森林生長,這樣使它不斷地提高固碳和産生氧氣的能力。

    2014-03-13 16:04:34

  • 中國網:

    再次感謝您做客我們的節目,在這裡我們也祝願吉林森工集團能發展的越來越好。

    2014-03-13 16:04:47

  • 柏廣新:

    謝謝。

    2014-03-13 16:04:57

  • 中國網:

    感謝各位網友收看,感謝新浪、百度對本節目的支援!本期節目就到這裡,再會!

    (責編\文字:韓琳 主持人:齊凱 導播:李哲 攝像:龐睿 宗超 圖片:寇萊昂)

    2014-03-13 16:05:0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3/13/20143131394695816404_360.mp4

圖片大圖: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

  • 柏廣新:加大生態補償 “非林哺林”綠化國土

    中國網 寇萊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