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彥波代表:四舉措打造太原宜居城市

中國網 | 時間: 2014-03-09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中國訪談就太原市生態環境治理舉措等熱點話題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長耿彥波
 
歡迎收看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兩會訪談。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在北京召開,大氣治理、節能減排等話題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點關鍵詞。山西作為中部省區的能源大省,如何調整産業結構、改善生態環境,實現經濟生態協調發展一直是各級領導施政的重中之重。8日上午,中國訪談就太原市生態環境治理舉措等熱點話題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長耿彥波。
中國網:耿市長,您好,2014年太原市將從哪些方面改善生態環境?有什麼具體舉措?
耿彥波:我們現在把“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作為太原發展的重要目標,讓天藍、地綠、水清,實現這樣一個山清水秀的目標。
我們現在所談的城鎮化是以人為本的城鎮化,人是主體,所以,一個城市的宜居是特別重要的,是以人為本,人是城市的中心。
對太原來講,實現這個目標很有挑戰性的,因為太原曾經是一個重化工基地,過去的定位就是“能源重化工基地”,鋼鐵、煤炭、化工是這個城市構成的主要部分,太原西效的礦産量每年非常的大。
重工業城市的排放量比較大,對城市環境污染也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太原市要實現轉型,首先是要實現工業轉型。2012年,我們把太化煤氣化公司等污染比較嚴重的14個企業進行了關停;對市區周邊的煤礦進行了關閉;將除保障居民供電供熱的熱電聯供電廠之外的電廠以及不達標的小電廠也進行了關閉。2013年我們還關閉了140多家污染企業。
中國網:相信關閉了這麼多的污染企業,太原市的環境應當比以前更好了。但是面對現在的新問題霧霾,作為華北五省的太原市,有什麼舉措?
耿彥波:我們現在的霧霾,我們屬於國家大氣治理的京津冀,大氣治理的京津冀京津冀指的就是華北五省加山東,幾個省要聯防聯治,太原這個城市也在這個範圍裏面,我們應該承擔我們的環境治理責任。
我們現在對霧霾也進行了分析統計算,大體數據是這樣的。在太原PM2.5的來源中,燃煤佔到39%,揚塵佔28%,機動車排放佔21%,二次有機碳佔9%,其他佔3%。從這個數字就可以看到,燃煤還是佔大頭,揚塵的28%,除了我們的道路揚塵,還有綠化的覆蓋率不夠,大風吹起來的揚塵,其中還有工業揚塵。所以,這種情況下,我們怎麼能把燃煤的污染降下來呢?
現在太原市全市大概一年年耗燃煤量在1500萬噸,其中電廠用煤1000萬噸,1000萬噸將來可能在短期內還是降不下來,因為它要解決冬季集中供熱的問題,它總要有熱源,沒有熱源,你要有鍋爐。太原市集中供熱的鍋爐和老百姓的煤灶大概耗燃煤量在400-500萬噸。
我們在未來兩三年的任務,就是把400-500萬噸消減下來,置換成清潔能源。所以,今年我們上了兩個燃氣電廠,一個是京能,一個是華能。兩個燃氣電廠,每個供熱面積可以做到1200萬噸,兩個電廠共能做到2400萬噸,這就能夠替代我們一大批的鍋爐和居民的煤灶。我們也在推廣燃氣清潔化的能源,就是由化石能源轉化成清潔能源,這是我們治理霧霾的一個重要措施,也等於是第一位的關閉污染企業,降低燃煤總量,對電廠實行了嚴格的環保措施,它全脫硫、脫銷、除塵,按照國家和全世界的新標準來對它進行改造。這是一個大的措施。


1   2   3   下一頁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