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健康影響與腫瘤預防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劉騫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主任醫師、“2013年度中華兒女年度人物”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常海燕 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訪談】專家談環境的健康影響和腫瘤預防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1月27日
    導語:《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我國每年新發腫瘤病人約312萬,平均每分鐘就有6人被診斷為惡性腫瘤,腫瘤已成我國居民首位死因。為什麼生活在同一個環境當中,有的人身體健康,有的人卻得了癌症?在日益惡化的環境下,我們該如何進行有效的健康防護,遠離腫瘤?今天我們節目特別邀請了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主任醫師、“2013年度中華兒女年度人物”劉騫為我們做詳細解答。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2012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我國每年新發腫瘤病人為312萬,平均每分鐘就有6人被確診為惡性腫瘤,腫瘤已經成為我國居民首位死因。為什麼生活在同一個環境當中,有的人身體健康,有的人卻得了癌症?在日益惡化的環境下,我們應該如何進行有效的健康防護,遠離腫瘤?今天我們節目特別邀請了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主任醫師、“2013年度中華兒女年度人物”劉騫為我們做詳細解答。

    2014-01-27 08:44:36

  • 中國網:

    劉主任您好!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4-01-27 08:52:09

  • 劉騫: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4-01-27 08:52:22

  • 中國網:

    惡性腫瘤現在已經成為直接危害人們健康的第一“殺手”,《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居民一生罹患癌症概率達到22%,既然大家都有可能得癌症,為什麼有的人很健康,有的人卻得病了,在這個過程中環境因素和生活習慣起到了怎樣的作用呢?

    2014-01-27 08:57:44

  • 劉騫:

    剛才你提到的數字確實是一個非常觸目驚心的數字。在我國,十年前威脅居民健康的首要原因還是心腦血管疾病,它也是首要致死原因,截至十年前,腫瘤就上升到了威脅居民健康的首要原因。

    這個原因是多方面的,剛才您提到的這個問題是非常專業的,我可以做一個簡要的解答。從大的方面來講,一個人是否患腫瘤是由兩方面的因素決定的,一是醫學上叫做遺傳易感性。

    2014-01-27 08:58:03

  • 中國網:

    由基因決定的?

    2014-01-27 08:58:23

  • 劉騫:

    對,可以這麼理解。二是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慣,這兩者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理解為一個是外因,一個是內因,這兩者因素是相互促進、相互作用,腫瘤本來也是多因素多階段形成的過程。

    剛才我提到的遺傳易感性,這個最直接的關聯就是基因的問題。比如接觸到腫瘤病人,我們首先在醫院裏問他的腫瘤家族史。

    2014-01-27 08:58:38

  • 中國網:

    家裏有沒有得過類似疾病。

    2014-01-27 09:01:02

  • 劉騫:

    對。如果你的遺傳基因裏有某些缺陷,可能暴露在同樣的環境裏,但有的人很健康,有的人卻罹患了腫瘤,這就是遺傳基因的區別。有的時候基因先天就有缺陷,它在一定階段裏,在一定的環境裏並不會表達出來,但是在一定外因作用下,用我們的學説是二次打擊學説,就是剛一齣生你的基因就有缺陷,這就是受到了第一次打擊。然後在你生活環境中,環境的因素和生活習慣的因素導致你承受了二次打擊,讓基因發生了二次突變,就産生了腫瘤。

    2014-01-27 09:01:24

  • 中國網:

    所以是一個相互作用的過程,是不是説我的家族中有人得癌症,我的風險性會大一些呢?

    2014-01-27 09:01:36

  • 劉騫:

    會比普通人群高,不同的腫瘤高的因素是不一樣的。

    另外,剛才提到了環境因素和生活習慣,對同樣的遺傳易感性人來説,比如我們有雙胞胎兄弟和姐妹,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生活,有一個人就罹患了腫瘤,另外一個人就沒有罹患,這説明第二種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看到過很多報道,比如説同一個家庭的雙胞胎姐妹,一個生活在美國,一個生活在日本,可能生活在日本的姐姐患胃癌的機率就遠高於生活在美國的妹妹;反過來在美國的妹妹患結腸癌的機率高於在日本生活的姐姐,這就是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決定的。

    2014-01-27 09:02:04

  • 中國網:

    有一個地域性的差別。除了這些個人的因素之外,我們知道生活環境中也有很多致癌因素,您能否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致癌物或者致癌因素呢?

    2014-01-27 09:02:19

  • 劉騫:

    從大的方面來講,我們生活當中的致癌物大概分三類。

    第一類是化學致癌物,這是最常見的。比如説一些芳香胺類,飲食裏的亞硝酸類,存在於燒烤物裏的,這些大家都知道了。

    第二類是物理類的,比如電離輻射、射線,長期暴露在其中也會引起身體罹患腫瘤。

    第三類是生物因素,在這裡最常見和最肯定的是幾種病毒。比如説乳頭瘤病毒和宮頸癌的關係非常密切,在中國B型肝炎病毒和肝癌的關係極為密切,在東南沿海鼻咽癌的發病率很高,它和EB病毒(關係很密切),它的陽性檢出率高達90%或以上。中國北方人罹患肝癌的病人B型肝炎病毒感染率也要達到90%以上。

    這三類可以説是平時生活中接觸到的主要三類致癌物。

    2014-01-27 09:02:38

  • 中國網:

    下一個問題也是近些年大家比較關注的,尤其是北京的朋友,那就是霧霾天氣,在這方面有沒有一些研究結果顯示霧霾和我們健康之間的因果關係?

    2014-01-27 09:02:58

  • 劉騫:

    這個問題目前還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爭論,但我們引用最權威的説法,就是世界衛生組織把我們生活中各種因素分成四大類。

    第一類是不可能對人體構成危害,換句話説,從腫瘤角度來講絕對不可能促使人體發生腫瘤的。

    第二類是可能或者是很可能對人類致癌。

    第三類是無法界定到底是不是對人類致癌有待於觀察的。

    第四類是很肯定的説對人體健康會産生不良影響,從腫瘤的角度來説會導致和促使人罹患腫瘤。

    世界衛生組織的結論,霧霾是屬於第四類,是會促使人或者讓人更容易發生腫瘤的這麼一種因素。剛才您提到的臨床數據,現在我們講究的是循證醫學,不能想當然,還要有證據。因為這項研究在我國目前開展的還比較少,我們現在大的研究數據還沒有出來。世界衛生組織得出這個結論主要是根據美國和日本的兩項比較大的研究,這兩項研究一個是經過了26年的觀察,一個是經過了8年的觀察。他們得出的結論是在空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如果每立方米提高10微克,這個數雖然不是很多,但肺癌的患病率就會增加15-20%這樣一個比例。

    2014-01-27 09:03:12

  • 中國網:

    很高的比例。

    2014-01-27 09:03:25

  • 劉騫:

    而且現在也有一些專家觀察到,同樣在北京某些區縣綠化率很高,空氣相對好,比較通風,目前是巧合還是必然因素還在研究當中,但確實它的肺癌發生率就比某些市區要低,低的幅度也是比較明顯的,這也從側面上印證了霧霾對人體尤其是呼吸系統腫瘤的促進作用,這應該是一個比較明確的結論。

    2014-01-27 09:03:39

  • 中國網:

    所以説,霧霾問題還是大家都應該注意和防護的。

    2014-01-27 09:04:06

  • 劉騫:

    對。這必須要從大的環境方面來改善。目前這種防護措施,現在我們看到每次霧霾比較嚴重的時候,大街上到處都戴著口罩,應該説多數人所戴的口罩對這種霧霾、可吸入顆粒物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大家比較公認的從醫學上證實的,防護效果比較好的就是N95口罩,這個口罩曾經在2003年非典的時候流行于一時,但它有它的問題。它對人體的呼吸有影響,戴上它很不舒服,需要定期更換。所以,多數人都做不到,大多數人戴的口罩可能會起到一點點防護作用,但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心理上的,實際上作用非常有限。

    2014-01-27 09:04:20

  • 中國網:

    如果佩戴了N95的口罩,這個防護作用能達到多少呢?

    2014-01-27 09:04:33

  • 劉騫:

    應該説它大概可以把90%以上的可吸入顆粒物過濾掉,但前提是定期更換,每幾個小時就要更換。

    2014-01-27 09:04:46

  • 中國網:

    這個確實可能大多數人都做不到。

    2014-01-27 09:05:13

  • 劉騫:

    沒錯。

    2014-01-27 09:05:28

  • 中國網:

    根據《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數據,中國已經躋身為世界癌症大國前列,全國每天就有8550人成為癌症患者。從歷史縱向比較來看,是否説明中國的癌症發病率呈現不斷走高的趨勢?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是否也與環境的變化有關?

    2014-01-27 09:05:40

  • 劉騫:

    首先我們分析是不是中國絕對癌症病人數量多,就説明瞭中國癌症的這種發病率高,這個並沒有必然的聯繫,因為中國的人口基數非常大,尤其是目前中國進入了老齡化社會。雖然腫瘤現在顯示出了一定年輕化的趨勢,但總體上還是老年人罹患的機率比較大,多數腫瘤好發年齡都在50、60歲以上,所以,中國進入這种老齡化社會必然會産生腫瘤病人越來越多的這種情況。

    具體來講,中國部分腫瘤確實發病率在逐漸走高,就像剛才我們説到的肺癌,尤其在城市當中上升的趨勢非常明顯,在有的城市十年當中它的發病率提升了幾倍,還包括一些胰腺癌、結直腸癌,這主要和中國人的飲食結構發生了改變。它在西方國家比較高發,但隨著現在中國人生活方式的西化,飲食結構的改變,胰腺癌、結直腸癌的發病率都呈現了高發的趨勢。但也有一些腫瘤呈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説女性的宮頸癌,主要是和衛生情況有很大的相關性。所以,隨著人民生活條件的改善,健康狀態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隨著一些早診早治篩查項目的出現,可以把一些早期病變及時去除掉,幫助這種腫瘤的發病率呈現明顯下降的趨勢。

    包括中國胃癌發病率在城市當中也顯現出一定的下降趨勢,這應該是一個多因素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環境因素、飲食習慣、生活方式都起到了作用。

    2014-01-27 09:07:37

  • 中國網:

    隨著時間的進展,我國的癌癥結構也發生了變化。其實數據顯示,我國癌症發病地域性分佈非常明顯。比如説您剛才説到食管癌高發區域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區,而肝癌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及東北吉林等地區。造成這種區域性差異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2014-01-27 09:07:53

  • 劉騫:

    腫瘤地域分佈在全世界都存在,剛才我們提到了日本胃癌發病率居高不下,在全世界範圍內是這樣的,在中國也是顯示出很強的地域性。比如剛才您提到的河南食管癌發病率很高,河南有一個地方叫做林縣,離紅旗渠不遠,現在是林州市了。我們醫院長期在那裏派駐了一個醫療隊做調研和現場(治療),經歷了幾十年了。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因為它的食管癌發病率是全世界最高的,而且它的發病率高到了讓人瞠目結舌的程度,我們一般講癌症發病率都是十萬分之多少,但這個地區一度的食管癌發病率逼近了1%,所以這是非常可怕的。

    2014-01-27 09:08:07

  • 中國網:

    非常高的一個數字。

    2014-01-27 09:13:08

  • 劉騫:

    後來經過這麼多年現場的工作調研,逐漸的現在已經把它的食管癌發病率明顯降下來,雖然遠沒有達到正常,但是也是呈現了一個明顯的下降趨勢。

    2014-01-27 09:13:20

  • 中國網:

    是什麼原因導致之前那麼高?

    2014-01-27 09:13:33

  • 劉騫:

    這個我們就需要分析一下,應該説病因還沒有百分之百的搞清楚,但已經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説當地的這種飲食裏面缺少一種元素——硒,發現了以後科研人員有針對性的提倡他們多攝入這種元素,在他們的食物和飲水中進行補充。再有當地人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男性和女性的發病率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後來經過科研人員仔細研究發現,當地是男人在家庭當中地位比較高,做好了飯先給他們吃,男性吃過了以後,家裏的女性才來進食,在這個過程中,因為當地人比較喜歡吃熱食、燙食,在進食過程中就會引起食管燙傷,在修復過程中就會出現一定的風險。因為你每天都要燙傷,反覆的修復,修復的過程中需要細胞增生,達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出現突變,異變成癌。所以,發現這個問題以後,工作組也是在當地大力提倡,一定要等到飲食降到一定的適中的溫度以後再來進食,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4-01-27 09:13:44

  • 中國網:

    生活習慣非常重要。

    2014-01-27 09:16:05

  • 劉騫:

    再有就是飲食的清潔程度。曾經有一些地域在食品儲藏環境上容易産生霉變,水容易受到污染,我們提倡要喝自來水,如果沒有的話要深井水,有的區域,當地曾經有過一段時間飲用溝渠水,我們通常所説的死水,這種水裏面容易滋生一些感染。剛才我提到了腫瘤是有生物因素的,它引起反覆食管的炎症,在修復過程中也會促使腫瘤的出現。

    所以,發現了病因以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事實也證明了,這些綜合措施採取以後,當地的食管癌發病率非常明顯的下降了。

    再有一個例子是肝癌。肝癌在中國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個很重要的疾病,我們可能也知道,很多人,比如説演員傅彪也是罹患肝癌很快去世了。在中國和國外不太一樣,中國人的肝癌和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關係非常大。

    2014-01-27 09:16:18

  • 中國網:

    這兩者有很密切的聯繫。

    2014-01-27 09:16:30

  • 劉騫:

    非常密切的聯繫。在很多醫生的概念裏,甚至現在很多居民的概念裏面也知道肝炎,尤其是乙型、丙型肝炎控制不當,經過演變就會成為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反覆的硬化、反覆的增生,幹細胞反覆壞死,就有可能發展成肝癌,所以有的研究者也把它稱之為“肝癌三部曲”。它的始作俑者,主要的危害就是B型肝炎病毒。為什麼肝癌也顯示出一定的地域性,是因為B型肝炎病毒可以在人和人之間傳播,所以,肝癌也顯示出一定的地域性。我剛才提到在某些省份肝炎感染者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還有一些腫瘤,比如鼻咽癌也顯示出一定的地域性,但隨著目前病因逐漸明確,有針對性的處理,還是顯示出很好的效果。比如我國肝癌的發病率現在也是呈現了下降的趨勢。

    2014-01-27 09:16:44

  • 中國網:

    現在對成人來説接種B型肝炎疫苗也是有必要的嗎?

    2014-01-27 09:17:13

  • 劉騫:

    非常有必要。目前一個強制的實施是出生以後馬上注射B型肝炎疫苗,非常大地減少了罹患B型肝炎的機會。以後隨著人體不停地發育,在一定的階段還要補強、追加,始終保持體內抗體的濃度,這樣才能逐漸使健康人群越擴越大,使B型肝炎感染人群越縮越小,使傳染源逐漸萎縮,這樣中國人才能從B型肝炎陰影中走出來。

    2014-01-27 09:17:30

  • 中國網:

    所以,也需要大家提高對這方面的重視。從病種來説,剛才也提到了,我國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排第一位的都是肺癌,造成這種肺癌高發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我們排除國內的東西部差別,它在中國整體比較高發的原因是怎樣的?肺癌在全球來看又是怎樣的情況?

    2014-01-27 09:17:42

  • 劉騫:

    提到肺癌,首先要談到吸煙,吸煙對肺癌發病率確實有一個很明確的提升作用,這一點是所有人都承認的。中國肺癌發病率,尤其在城市中是非常明確的上升趨勢,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國煙民數量極為龐大。在歐美國家大力反對吸煙,限制吸煙,甚至禁煙的背景下,很多國家的肺癌發病率已經呈現出一個下降的趨勢,但是我國對香煙的限制或者是禁煙還在不停的深化當中,中國煙民的數量,尤其是年輕煙民的數量還是非常龐大的,這應該是肺癌發病率上升的很重要的原因。

    其次剛才我們也提到了,就是環境空氣品質,霧霾、可吸入顆粒物,剛才這個我已經回答過了,我認為它也是一個很明確的導致肺癌發病率上升的原因。

    再有就是補充説一點,吸煙者本身的發病率會上升,二手煙也很重要,二手煙發病率也有很多數據顯示,你周圍的,您親人吸煙,和你長期在一個環境中工作的人吸煙,對不吸煙人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2014-01-27 09:17:56

  • 中國網:

    其實它對吸煙者來説,和被迫吸收二手煙的人來説危害是等同的?

    2014-01-27 09:18:09

  • 劉騫:

    這兩種香煙導致的肺癌的發病率不能説是完全相等,但吸二手煙也是深受其害。再就是一些生活習慣,比如説中國人做飯過程中比較喜歡煎炒烹炸,這個過程中也會産生一些有毒氣體,這也是導致有一些沒有吸煙甚至周圍的人也沒有吸煙,尤其是一些婦女,她的發病率也呈上升趨勢,這也是一個因素。

    2014-01-27 09:18:21

  • 中國網:

    我們做飯時産生的油煙也是對身體危害很大的。

    2014-01-27 09:18:36

  • 劉騫:

    也是有相當危害的。所以,要注意飲食習慣的改變,這不是很容易,主要是要注意通風,做好飯以後要及時把這些煙霧排出去。特別有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儘量少攝入。

    2014-01-27 09:18:53

  • 中國網:

    您具體説一下刺激性的食物是指什麼?

    2014-01-27 09:19:05

  • 劉騫:

    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沒有在廚房,你離某一家廚房還有一定距離的時候,你聞到這個氣味就開始咳嗽起來了,你可想而知在廚房正在做飯的廚師吸入的濃度要遠高於你,這對呼吸道的刺激和傷害就非常明顯。

    2014-01-27 09:19:16

  • 中國網:

    以後主婦們做飯的時候要佩戴口罩。

    2014-01-27 09:19:26

  • 劉騫:

    我覺得就是把吸油煙機要早一點打開,廚房裏的通風設施要做好,而且不要過長時間的停留在裏面,做好飯就儘快脫離這個環境,這也很重要。

    再有一些就是比較少見的,不是特別確定的因素,就是飲食。有的研究表明維生素A的缺乏也會提高人患肺癌的機率,但這個目前還存在一定的爭議。

    再有一些其他的基礎病變,理論上講,比如一些慢性的肺部疾病,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纖維化、陳舊性的肺結核,它目前的機理還沒有搞清楚,但從統計上可以看到有這種基礎性疾病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或者這種人群中肺癌的發病率還是要比正常人群高。

    2014-01-27 09:19:41

  • 中國網:

    大概能高多少?

    2014-01-27 09:19:54

  • 劉騫:

    兩到三倍。

    2014-01-27 09:20:12

  • 中國網:

    還是比較高的比例。剛才我們講了這麼多類型的腫瘤,大家比較關心這些腫瘤是否是可防可控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針對不同的腫瘤應該怎樣預防呢?

    2014-01-27 09:20:27

  • 劉騫:

    腫瘤準確説,應該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防可控的。籠統説,預防腫瘤,我們可以概括成幾句話: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飲食習慣、保持身心愉悅。剛才我們提到了中國目前常見的幾種腫瘤,我們舉個例子,因為我主要是做結直腸癌的。針對這種結直腸腫瘤如何進行預防,現在我們做了很多的工作。

    首先,飲食習慣。我剛才提到了,原來結直腸腫瘤在中國發病率並不是很高,但目前呈現上升趨勢,就是因為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改變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增加了,而一些粗糧、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下降了,越精細的食物形成的食物殘渣在腸道裏停留的時間越長,其中的毒素被人體腸壁吸收的程度越高,因為食物經過分解以後會産生一定對人體有害的東西存在於食物殘渣中,所以要及時的排出去。

    第二,膳食纖維和粗糧,比如原來我們吃的一些殼等不能吸收的東西,它就會促進腸道把它排出去,縮短糞便停留的時間。所以,現在我們要有意識地多吃一些膳食纖維和蔬菜,這個多數人已經了解了。

    第三,運動也很重要,通過這種合理的運動,因為有數據顯示説長期做文案工作,或者是電腦前面坐辦公室的人結直腸癌的發病率就比從事體力勞動的人結直腸癌的比例要高。因為你的這種運動和體力活動也促使腸道蠕動,也會減少毒素和人體接觸的時間。

    第四,我們現在做的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就是要進行早期的篩查。目前來看,結直腸腫瘤80%左右都是由良性病變演化而來的。從良性病變的發生到它的惡化平均來説是8-15年,應該説給出了一個很長的時間窗口,我們如果能在這個時間裏發現了這個良性病變,並且及時把它去除掉,它就沒有惡變的機會。處理方式有的時候可以非常簡單,比如現在我們在做長期檢查的同時,我們腔鏡科的醫生發現了一些息肉、腺瘤、小潰瘍就可以把它在腸鏡下切除掉,目前這個技術發展得非常好,幾乎是在患者和被檢查者沒有任何痛苦的情況下就把它去掉了。通過這項工作,在很多國家結直腸腫瘤的發病率已經出現了一個很明顯的下降,所以,我們説通過這種早期的篩查、檢查是完全可以把結直腸癌的發病率、致死率降到一個非常低的範圍內。目前我國相關部門越來越重視這個問題,現在有很多在不同區域、不同領域的癌症篩查和防治項目在進行,越來越多人在受益。

    2014-01-27 09:20:42

  • 中國網:

    定期的檢查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2014-01-27 09:20:55

  • 劉騫:

    非常有必要的。我們一般建議在40歲左右的時候,即使你沒有任何不適,最好也要做一次胃鏡和腸鏡,這次檢查如果沒有發現任何問題,你可能10年都不用做了,因為我剛才提到了良性疾病的發生到惡變時間是非常長的,假如這次發現了的問題,我們及時把它去除掉,通過隨診和復查保持在一個健康的狀態,這樣你就離腫瘤越來越遠了。

    2014-01-27 09:21:07

  • 中國網:

    剛才您説到腫瘤的預防主要在三個方面,一是生活方式,二是合理飲食,三是身心健康。我們現在著重説一下關於合理飲食這一方面,美國癌症研究所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撰寫的《食物、營養與癌症預防》專題報告中指出,如果能夠做到合理膳食、經常運動和保持正常體重,則可避免30-40%的癌症發生。通過飲食是否真的可以有效防癌?您是否能夠給大家一個好的建議,怎樣才算是一個合理而健康的飲食?

    2014-01-27 09:21:18

  • 劉騫:

    剛才您提到的數據是有相當的科學性,因為最開始我們就提到了,人是否罹患腫瘤從大方面來講有兩個:一是遺傳的易感性,二是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

    飲食,剛才我們在談到很多話題的時候實際上已經談到這個問題了。比如它對人體口腔腫瘤的發生率、食管腫瘤的發生率、胃癌、結直腸癌、肝癌都有非常明確的相關性。一個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攝入的食物如果過於粗糙、過於刺激、過熱、過涼對人體都是非常不利的。比如這種物理刺激就會引起食管炎、胃炎,而這些我們都把它叫做癌前疾病,都是有一定的惡變率的。

    其次,從攝入的成份上來説,如果刺激性過強,或者是一些不合理的燒烤類、煙熏類食物,這裡面含有的致癌物還是比較高的。比如説大家耳熟能詳的亞硝胺,腐敗的食物或者隔夜以後再來進食,裏面致癌物的濃度都會明顯提升。包括現在正在大力規範的食用油,地溝油每經過一次加熱,它的致癌物就是幾十倍甚至近百倍的在提升,經這些油烹炸出來的食物,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就是一種強致癌物。

    所以,在我們的飲食過程中要有意識的攝入一些合理的食物,剛才我也提到了,比如説新鮮的水果蔬菜,足夠的膳食纖維,要合理搭配。其次,不要吃一些過於刺激的、過涼、過熱、過於辛辣的食物。提到這裡尤其要談到酒精,應該説酒精對整個消化道和各個器官都有不好的影響,尤其是高濃度的白酒,它對食管的刺激、對胃的刺激、對肝臟的影響、對胰腺的影響都是非常明確的。

    2014-01-27 09:21:30

  • 中國網:

    過量飲酒對身體影響很大。

    2014-01-27 09:21:43

  • 劉騫:

    在肝癌、胃癌、結直腸癌、食管癌、胰腺癌當中都非常明確的把飲酒作為一個高危因素,剛才我們也提到胰腺癌,它的發病率在中國也是升高的。一種是蛋白和脂肪的攝入有關,另外一個就是酒精刺激也是不容忽視的。肝癌就不用説了,酒精傷肝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主要在肝臟代謝,長期大量飲酒就會引起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就是剛才提到了肝癌的三部曲,從炎症到硬化到腫瘤,酒精性肝硬化尤其是在西方國家是肝癌重要的癌前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適當飲酒。

    2014-01-27 09:21:56

  • 中國網:

    健康的飲食習慣的確非常重要。

    2014-01-27 09:22:25

  • 劉騫:

    它是中國目前排名前幾位的腫瘤中,佔了很大的一部分都和飲食有很明確的相關性,所以,飲食確實是非常重要的。

    2014-01-27 09:22:38

  • 中國網:

    剛才您談到的除了飲食之外,我們的生活習慣、運動,和我們是否罹患癌症也是明確相關的,就像您剛才提到的常坐辦公室的人因為缺乏運動,得直腸癌的發病率就會高一些,在這方面您有哪些建議呢?

    2014-01-27 09:25:42

  • 劉騫:

    保持適當的體力活動和運動對一個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腫瘤領域也是這樣,經常運動會讓人體的各個藏器功能處於良好的運轉狀態中,整體的人體機能尤其是免疫功能也處在非常好的狀態中,這樣如果人體中出現了一定的激變惡變的細胞,實際上這個我們每天都會産生,每天會産生平均10的7次方這麼多,激變、突變、惡變的細胞,但為什麼大多數人沒有得腫瘤呢,這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及時發現並且把它排除掉,適當的體力運動和活動會讓人的各個臟器系統,包括免疫系統都處在一個非常良好的運作狀態,這樣對降低各種疾病的發生率,包括腫瘤都有一個很好的作用,所以,適當的這種體力活動,尤其是運動,體力活動不能完全替代運動,運動對一個人的健康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4-01-27 09:25:55

  • 中國網:

    所以還是建議久坐辦公室的人能夠多起來運動一下,保持健康的身體。

    2014-01-27 09:26:06

  • 劉騫:

    沒錯。

    2014-01-27 09:26:18

  • 劉騫:

    沒錯。

    2014-01-27 09:26:18

  • 中國網:

    剛才我們提到了除了生活方式和飲食之外,身心愉悅、情緒方面和腫瘤發病率也有一定的關聯,這方面請您簡單介紹一下。

    2014-01-27 09:26:44

  • 劉騫: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本身就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身體的,一個是心理的。如果是長期精神狀態不好,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中的人,不能説它是一個健康的人。中國古代醫學有一個説法,情緒就會産生很多疾病,比如怒傷肝,恐傷腎,悲傷肺。情緒的波動從醫學的角度來説會引起內分泌的變化,進一步影響了人體免疫功能,如果內分泌紊亂,整個身體的臟器功能都會出現一定的紊亂,包括免疫系統。如果免疫系統出現了問題,一是對人體每天産生的這麼多不正常的細胞不能識別,二是有可能識別了以後不能及時去除,這樣就會導致不正常的細胞或者惡變的細胞在體記憶體活下來,逐漸增生,那樣罹患腫瘤的機率就會明顯提高。所以,我們現在很強調要保持一個健康良好的心態,面對挫折或者不順心的事情要從容面對,要從焦慮、煩燥這樣負面的情緒中儘快脫離出來,保持你的身心愉悅,這也是有很明確的結論,它對你的腫瘤罹患率會有很明確的下降作用。

    2014-01-27 09:26:59

  • 中國網:

    所以説,保持心情的愉悅也非常重要。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要結束了,也希望網友們能夠保持一個輕鬆愉悅的心情,這樣才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感謝劉主任做客我們的訪談,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2014-01-27 09:27:14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人:佟靜 圖片:董寧 導播:李哲 攝像:王一辰 周珊珊)

    2014-01-27 09:27:4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27/20141271390791472946_359.mp4

圖片大圖:

  •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主任醫師 劉騫

    中國網 董寧

  • 劉騫主任醫師做客中國訪談,談環境的健康影響和腫瘤預防。

    中國網 董寧

  • 劉騫:霧霾對人體尤其是呼吸系統腫瘤具有促進作用

    中國網 董寧

  • 劉騫:對霧霾防護效果比較好的就是N95口罩

    中國網 董寧

  • 劉騫:中國進入這种老齡化社會必然會産生腫瘤病人越來越多的情況

    中國網 董寧

  • 劉騫:隨著中國人生活方式西化、飲食結構改變,胰腺癌、結直腸癌的發病率都呈現高發趨勢

    中國網 董寧

  • 劉騫:吸煙對肺癌發病率確實有一個很明確的提升作用

    中國網 董寧

  • 劉騫:中國煙民的數量,尤其是年輕煙民的數量非常龐大,這應該是肺癌發病率上升的很重要的原因

    中國網 董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