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好採用食物鏈低端的動物作為食物

    在海洋中,要讓食物鏈底端的植物到達食物鏈頂端的魚類需要很多年。陽光供給小生物,小生物供給魚類,魚類供給其他魚類,到我們吃這些魚,要很多年。我們用這些位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食肉魚類來作食物是不現實的。

中國網:海鮮的捕撈以及售賣是一些沿海地區的重要經濟來源,您認為應該如何平衡海洋保護與地區經濟發展?

厄爾:在我小時候,海洋的容納能力被認為是無限的,能容納任何我們丟棄進去的東西,同時也認為我們可以無窮無盡地從海洋拿走的何東西,魚類、龍蝦、礦物質、石油、天然氣。多年來,這種(人們對海洋的)印象,過去、甚至是現在一直主導著世界很多地方的政策,認為海洋是一個可以取之不盡的地方。現在我們知道了,多年後的我們開始更清楚地明白海洋的極限,以前我們認為海洋大得可以無限容納,現在我們知道海洋已經快要支撐不下去了。我們向它排放了太多的東西,改變了海洋的化學成分。海洋是一個生命支撐系統,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保持地球生態平衡。我們不只向海洋排放了太多東西,也取走了太多。從1950年代起,魚類就在不斷減少,我們過去從海洋中捕獵金槍魚,我們現在從海洋中捕獵金槍魚,90%的藍鰭已經消失。其他金槍魚種類的80%也在減少。或許有我們知道怎麼捕獲,我們更該知道怎麼保護。所以應該恢復金槍魚的繁殖。答案是不僅僅在於我們要改變具有破壞性的抓捕方法,我們抓捕的不僅僅是魚類,而是抓捕了很多其他東西並隨手丟棄,並且在用捕魚干擾器來捕魚的時候,我們破壞了海底。

就像你想在森林中捕鳥,但卻拿走了整個森林並丟棄了那些樹木。你捕了魚,但在海洋中珊瑚叢卻被破壞了,捕魚的時候,帶走了一些深海的珊瑚,這些珊瑚需要幾千年才能生長成,所以這個系統不會很快的恢復,可能永遠都不會。我們不知道,在50年前、100年前或1000年前開始捕魚的時候,我們是無辜的,我們認為可以無限的索取。現在我們知道如果要從海裏捕到魚,就需要保護魚類來獲得更多的魚。我們需要保護孵化區域,交配區域,我們需要保護營養區域,當然不能捕撈太多,我們以前捕撈的太多了。我們從一些區域捕魚,在那些區域魚類生長對海洋的環境的重要性大於我們從中獲取食物的意義,我們可以以其他方式保證食物。魚類的培育,幾千年來,在這兒中國知道能夠在池塘邊上種植很多種類的作物,水面上會放養一些鴨子,周邊有樹有花園,受益於魚類和鴨子的營養,植物也供給魚類食物。在海洋中,很多魚類不吃植物,而是吃其他魚類。喜陽植物可以光合作用,小生物供給較大的生物體,大生物最終供給魚類。

在海洋中,要讓食物鏈底端的植物到達食物鏈這兒的魚類需要很多年。由光合作用的植物到吃能其他魚類的魚類,是一個很大的投資。在中國池塘中的魚,由陽光轉化到魚可以是一兩年,陽光轉化到魚,你知道吧。但海洋中的魚類,陽光供給小生物,小生物供給魚類,魚類供給其他魚類,等等,到我們吃的這些魚,需要三年,十年,二十年,一百年才能完成這過程。而我們就這樣拿來吃了,這種效率是很低的,我們用這些位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食肉魚類來作食物是不現實的。就像金槍魚或是其他深海魚類可能生長了上百年,用這些魚作為人類的食物沒有意義,有七十億的人類。人類可以吃植物,這是我們現在的主要食物來源。但下一級別,陽光植物供給是魚類,牛,家禽,豬或其他馴養類動物,處於低端的食物鏈,不是像海洋魚類這樣在食物鏈的高端的生物,需要很多年的巨大投資。

所以現在我們知道,要養育人類,我們最好採用低端食物鏈的食物,我們可以在這兒取一小部分,但不該是大量的。如果我們想吃這些魚,就需要保護大片的他們生長所需要的海洋區域。這就是現在發生的事情,現在政策開始保護海洋,這是現在世界,14%的陸地面積保護野生動物,水域,樹木和公園。保護所有的陸地是不現實的,但這是一個開始。但對海洋,這個比例只有2%,這當中非常小的數量是保護魚類的。有個想法開始被接受,如果我們想得到健康的魚,想有健康的海洋,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

在公海,佔世界的一半,和濱海地區,因為事情是這樣的,當你在保護海洋的一個區域時,至少現在保持足夠的魚類恢復,這樣會有更多的魚生長,這意味著漁民們有更好的機會來繼續捕一些魚。但是如果我們繼續單純的索取,所有的魚類,很多種類的90%已經消失,離它們全部消失又會有多遠呢。我們有能力從海洋獲取每一個金槍魚,我們有能力使所有的珊瑚礁消失,我們有能力殺害每一頭鯨,我們選擇不那麼做,有了我們自己的利益,為了一個完整的世界,有鯨,有珊瑚礁,有魚類。但更重要的事情是,它們讓我們能夠生存,它們是我們生物支撐系統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它們存活,才能在我們的餐盤上享用它們。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