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活動描述
文字內容:
由當代舞蹈藝術家張曉雄創作的《春之祭.離騷》,9月份將在2013國際創意舞蹈研討會上演,作品依據世界聞名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百年不朽的傳奇之作《春之祭》和中國古代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的《離騷》為靈感來源,這一版本的《春之祭.離騷》賦予了他對斯特拉文斯基音樂創作的自我領悟,以及他在古國千年遺詩重遊中,對《離騷》的遐想與感觸。
2013-08-26 16:18:20
《春之祭》和《離騷》可以説是兩個不同的話題,但它在文化上又有一定的相通性,在編排上是不是這兩部戲的難度和其他相比難度比較大一些呢?
2013-08-27 09:09:43
其實這兩部作品的相通性都是在講一個獻祭的事情,一個是被獻祭,一個是自我獻祭,所以在這一點上兩個作品有共同之處。還有另外一個共同之處就是因為這是一種獻祭,所以,它其實也就是一首死亡之歌。
2013-08-27 09:09:53
其實當時有這樣一種絕望在裏面?
2013-08-27 09:10:11
有絕望但是有希望,也因為希望所以他絕望,這些關係都非常的微妙。從編排上來講,要把這樣一種死亡之歌給編排出來,的確是在舞者的情緒上是非常大的難度。
2013-08-27 09:10:35
所以演員在演繹這種情感的時候也是挑戰非常大的?
2013-08-27 09:41:18
是的。比如在《離騷》當中,我最早想像空中有很多漂浮的亡靈,我就採用靛藍色的綢緞在空中垂吊下來,挂在上面,呈現一種飄浮的狀態。當時將這種概念和舞者溝通的時候,舞者非常辛苦,挂在上面非常痛,因為他們的重量會全部落在那個綢帶所牽係的背部的位置。同時很緩慢的活動的時候,很容易暈,因為在空中飄浮。但當中一個男舞者,就是吳建偉,他非常讓人驚艷,他挂在那邊,他整一個人就非常像是飄浮在空中的靈魂。當時有觀眾問他説,你在上面的感覺是什麼?你為什麼要這麼做?然後他的回答也是讓我非常驚訝,就是一個年輕舞者對這些的了解,和他靈性的開悟。因為他説屈原是投江自殺的,在他想像當中,他像是水裏的水草或者是在水中飄浮的身體,所以,他儘量將自己放空在空中,隨著水的擺動,然後慢慢的飄浮起來。那段舞其實非常讓人動容。
2013-08-27 09:41:33
您是學歷史出身的,對於中國的文化和歷史傳統文化這部分應該有很深厚的積澱和見解,您個人對《離騷》的感悟是什麼?
2013-08-27 09:41:49
當年我在報考大學的時候志願是中國語言文學系,第二、第三志願填歷史,因為我當年的考分歷史比較高,也不是因為我喜愛,而是我的圖像記憶比較好,所以在看很多關於歷史書的時候,很多圖像就停留下來。
我去年在廣州做這個作品展演的時候,我有請過其他的老師來,當然我給他們深深鞠一躬,因為我從開始該沒有把歷史當做我的終身之志來遵循或者來追求,因為我覺得我的心志不在歷史。但我當年就説過一句話,既來之,則安之,既然我來了歷史系,我會儘量將課堂的知識學好,為我以後文學創作也好,或者什麼創作也好打下一個基礎。所以,非常慚愧的對著老師説,我沒有把歷史學好,把它學雜了,學的很龐雜。談不上深刻,也談不上有什麼歷史上的個人見解,但的確通過對歷史的學習,可以將整個視野打開。所以,當看到一個題材的時候,不會就這個題材想這個題材,會盡可能的將這個題材放在一個特殊的歷史環境下去考量,看那個時候的人或者是此刻的人生命狀態為何?這是我在做很多作品的時候會去考量的事情。包括《離騷》,就文本來講它是一個無法逾越的高峰,兩千多年來,這個詩作一直在殿堂之上,沒有一個詩人敢宣稱自己的作品超越了屈原。為什麼?除了他的文才,除了他瑰麗的遐想,天馬行空的想像豐富到令人目不暇給。我想更重要的是他通過這些想像和這些文才表達的他的一個心志,就是初心堅守的一種理念,而且最後他以死明志。這樣一個人的品格和他的文才是非常緊密結合在一起,非常統一的,這也就造就了這個不朽的詩篇在中國甚至世界文學史上非常特殊的地位。
所以,如果説我們今天在看這個作品,然後我們宣稱自己讀懂了他,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大的冒犯或者是一個非常自不量力的行為。所以,我希望能夠將我在讀這首詩,從少年、童年,一直到我的中年,到現在這個年紀,不同階段的領悟將它通過舞蹈這種形式錶現出來,我要表現的是我對《離騷》的領悟,而不是再現《離騷》。
2013-08-27 09:42:03
您將當代的思維與傳統的東方肢體觀念相結合,有一套獨特的教學理論,影響了華人地區以及澳洲的一代舞者,不同地域的舞者在您的接觸中,您發現他們的氣質或者在其他方面有一些什麼不同或者特色嗎?
2013-08-27 09:42:23
其實每一個不同文化環境之下的舞者,他們在使用身體時都會有不同,因為身體究竟是一個表達工具,所以,舞蹈不僅是一個肢體的展現,更多它是一個表達工具。所以,它一定會受到這個環境的文化影響,包括他們的心理的影響。
比如説,對香港舞者來講,因為他們正好處在東西方的一個交叉點上,所以,他既有東方非常傳統的那些思維模式,同時他又接受了西方的,尤其是商業性文化的影響。所以,他們對自我展現是完全沒有負擔了。相對來説,澳洲或者美國的舞者也是一樣,他們從小在他們的文化體系裏,他們被教導,他們是每一個人是一個獨特的與眾不同的人,所以,他們每個人自己都是一個小宇宙,所以,我們經常在講一花一世界,一滴水是一個完整的宇宙,這個在西方的文化當中,從小小孩就是被這樣教導的。可是在真正回到中國比較傳統的文化氛圍內,我們知道我們有很多成語都在傳遞一個非常抑制個人的這種個人表述、或者個人價值的東西。比如我們經常説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斷,我們必須捆在一起力量才大。但我們沒有問過,我們為什麼要成為一根筷子呢?我們可以是一棵樹呀。
2013-08-27 09:42:40
有時候受儒家思想影響,可能會磨滅一些個性?
2013-08-27 09:43:14
一個是儒家思想,另一個的確是和我們農耕文化相關,因為農耕文化必須要靠族群的凝聚,一個絕對權力對這塊土地的控制,才有可能讓這種農耕文化的水利工程等等這些東西才能達成,那就需要一個集權,所以,這個思想還會影響到我們今天的思維。在當代舞蹈教學中,如何讓他們認清身體是他們最寶貴的財富,他們應該如何去發掘自己的能力,充分肯定自己的能力,包括自己的局限。
2013-08-27 09:43:26
一個優秀的舞者首先要充分的了解自己的身體。
2013-08-27 09:50:11
對。同時最重要的一點身體是他們的表達工具,身體不是他們取悅別人的工具。
2013-08-27 09:50:24
建偉您好!能不能給我們大家介紹一下您在劇中飾演的角色,您對這個角色是怎麼理解的?演出《離騷》這樣的舞劇和您之前所排的舞劇相比,會帶來哪些不同的感受或者您個人自身體驗的提升?
2013-08-27 09:50:39
在劇中的角色,其實這裡面我沒有把他特別行塑成是任何一個人物,我覺得我想要回歸到一個人的根本的狀態。這裡麵包括了所有哲學家、藝術家在探討的生跟死,也包含了在生跟死這兩個黑白區塊中間灰階。很多時候這些區塊是你沒有辦法去界定的狀態,這個部分是人性尤為而且也最動人的部分。所以,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要行塑成某個角色,但是在每個段落裏我試著用我的方式去建構出一個人的處境,或者一個人面臨不可逆轉的一種生命狀態的時候,他用一種什麼方式去面對,或者用什麼方式去繼續往前走。所以,一直都在進行著思考,如何繼續下去的事情。
2013-08-27 09:50:53
《春之祭離騷》也將會在9月份的國際創意舞蹈研討會上演出,您認為創意在舞蹈中,它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2013-08-27 10:04:52
這個問題很大,但是我覺得因為舞蹈首先還是一個形式上的東西,它畢竟不像文字或者小説、電影那樣有很強大的敘事功能,大部分的舞蹈都是長于抒情而拙于敘事。
首先從創意舞蹈上來説,我們首先在形式上有一個創意,讓它有所創新,但是這個創意也是狹義的創意,我編一隻舞和別人不一樣,或者我想到別人沒有想到的角度。但在整個大的藝術門類來説,我覺得還是它的審美,它怎麼體現出一種新的美感。
2013-08-27 10:05:09
所以説它還是會帶給觀眾很多不同的感受?
2013-08-27 10:05:32
它必須獨一無二。
2013-08-27 10:05:43
您能否點評一下北師大青年舞團在這次演出中的表現呢?
2013-08-27 10:05:55
這次青年舞團首次以一個個體的身份,就是以一個獨立主體的身份來登上中國最高的這樣一個表演平臺,我對他們的表現非常滿意,因為將心比心,我在他們這個歲數的時候,上臺根本跳不下來這麼難的一個作品,因為這個作品的難度非常之大,需要對體力和對身體的控制,尤其是心理上那種對全場的掌控力是非常強的。作為一個初登上舞臺,而且登上這麼高平臺的舞臺,他們能表現出這樣,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非常好,我對他們非常滿意。
2013-08-27 10:06:06
您在台下看的時候,您是怎樣一種感受呢?
2013-08-27 10:06:41
我看他們跳舞,比我自己跳還緊張。老替他們使勁,因為我太知道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托舉、每一個調度的那種危險性,替他們擔心,因為他們的年紀才20歲,但是他們要跳那麼經典的一個作品,而且全世界都知道這個音樂,所以,對他們來説是極大的挑戰,但是他們做到了。
2013-08-27 10:06:53
所以説舞者的壓力也是非常大的。
2013-08-27 10:07:04
對,但是有一點好他們可能初生牛犢不怕虎,他們也不太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有人説你們這些小孩和專業院團跳得有差距,我説恰恰是就看中了這種不同,因為有很多專業的演員或者在職業院團裏的演員,他們可能是扮演出少年,扮演出勇士的狀態,但是我們的孩子正好20歲,他們就是少年,他們正是少年,所以,他們自己在演他們自己,所以,這個表演很有趣。
2013-08-27 10:07:16
整個演出的效果非常棒。
2013-08-27 10:07:28
昨天有評論説他們看慣了北京舞蹈學院、軍藝、民院這一類的演出以後,他們突然發現有第四種新的感覺,第四種舞蹈的美,就是北師大的舞者,我很欣慰。
2013-08-27 10:07:39
所以説這種嘗試以後還會繼續下去?
2013-08-27 10:07:51
如果我在的話應該還會。
2013-08-27 10:08:0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圖片大圖: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