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瑞士自貿協定解讀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時間:2013年5月30日17:00
嘉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 李鋼
簡介:今年5月23日,李克強總理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次日,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和瑞士經濟部部長阿曼共同簽署了《關於結束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諒解備忘錄》。這標誌著雙方自2010年啟動的自貿區談判基本塵埃落定,離協議簽訂和批准實施僅一步之遙。中瑞簽署自貿協定對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歐經貿關係具有怎樣的意義和影響?我們請專家對此進行解讀。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中國-瑞士自貿協定解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5月30日17:00
    嘉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 李鋼
    簡介:今年5月2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次日,在中瑞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先生和瑞士經濟部部長阿曼先生共同簽署了《關於結束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諒解備忘錄》。這標誌著雙方自2010年啟動的自由貿易區談判基本塵埃落定,離協議簽訂和批准實施僅一步之遙。中瑞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對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歐經貿關係具有怎樣的意義和影響。我們請專家對此進行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今年5月2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次日,在中瑞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先生和瑞士經濟部部長阿曼先生共同簽署了《關於結束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諒解備忘錄》。這標誌著雙方自2010年啟動的自由貿易區談判基本塵埃落定,離協議簽訂和批准實施僅一步之遙。中瑞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對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歐的經貿關係具有怎樣的意義和影響?本期《中國訪談》就為您邀請到了商務部貿研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亞歐經濟中心主任李鋼老師為您解讀。李老師您好!歡迎您作客《中國訪談》。

    2013-05-29 15:06:03

  • 中國網:

    瑞士是李克強總理擔任國務院總理職務之後出訪的第一個歐洲國家。瑞士這個國家,為什麼會受到我國領導人如此的重視呢?

    2013-05-29 15:13:55

  • 李鋼:

    非常高興參加中國網關於中國和瑞士之間經貿領域合作問題的訪談。這次李克強總理作為新一屆中國政府的領導人,首訪就選擇了歐洲國家當中的瑞士進行訪問,我個人的理解,也是經過精心考慮的。瑞士是最早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1950年在新中國成立不久就承認了合法的地位。到2007年,瑞士又是歐洲國家當中率先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國家,也是從瑞士開始。那麼,中國與瑞士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也是在中國與歐洲這些國家當中率先完成基本談判的,這次《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是一個重要的談判標誌,就是基本完成的標誌。

    2013-05-29 15:14:40

  • 李鋼:

    同時,大家也知道,歐洲地區同時存在著兩大自由貿易集團,一是歐盟,它現在有28個成員國;二是歐洲自由貿易聯盟,現在有4個國家: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頓士登。瑞士在裏面又是領頭羊,起到這樣的作用,所以率先訪問這樣的國傢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在經貿領域也是有特殊含義的。

    2013-05-29 15:17:37

  • 中國網:

    在您看來中國,與瑞士之間的經貿關係與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相比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2013-05-29 15:19:32

  • 李鋼:

    某種程度上來講,瑞士是個後工業化的國家,而中國還是一個最大的發展中的經濟體,兩者之間在經濟、貿易、投資領域的互補性還是非常強的,發展潛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從雙邊經貿關係發展來説,從建交到現在,走過了漫長而富有成果的歷程。去年,中國和瑞士的貿易額已經達到接近264億美元的水準。同時瑞士是中國在歐洲的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外資來源國,經過商務部批准的瑞士對華投資項目,截至到2013年2月底大概有1487個,實際利用瑞士資本達到了51.2億美元,涉及到的領域有醫藥、化工、食品加工、電氣工具等領域。同時,在技術貿易領域,我們從瑞士的技術引進,同期引進了瑞士2324個合同,金額達到61.6億美元,也涉及到電器、機械製造、醫藥等領域。應該説雙邊經濟技術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合作是非常廣泛而深入的,所以這也是我們中國和瑞士經貿關係非常重要的特點。

    2013-05-29 15:20:08

  • 中國網:

    接下來我們詳細説説剛才在開場白當中談到的中瑞自貿協定的問題,這份自由貿易協定會包含哪些內容呢?

    2013-05-29 15:25:08

  • 李鋼:

    中瑞自由貿易協定應該説是自中國和紐西蘭簽訂自貿協定之後我們國家和發達國家簽訂的第二個自由貿易協定,但中國和瑞士的自由貿易協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按照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説的,在我看來,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這個協定是“全面、高水準、互惠互利的協定”。

    2013-05-29 15:25:37

  • 李鋼:

    第一,全面性。中國和瑞士這輪談判基本達成,涉及的領域不光是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而且還有我們和其他國家的FTA協定中沒有涵蓋的,這是中瑞自由貿易協定中第一次談及,比如智慧財産權保護問題,在這個協定裏列為專門的章節,談到專門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等相關領域;還有競爭政策、政府採購、勞工問題,以及貨物貿易裏的技術性貿易壁壘、貿易救濟、競爭政策、原産地規則等等,這個自由貿易協定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是迄今為止最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

    2013-05-29 15:33:08

  • 李鋼:

    第二,高水準。按照中國海關協調編碼稅號來説,我們現在一共有8000多個稅號,這次中國和瑞士達到的自由貿易協定的,瑞士將對中方99.7%的出口商品立即實行零關稅,中國將對瑞方84.2%的出口商品實施零關稅,加上部分降稅的産品,就是我們説的所謂敏感産品部分,涉及稅率60%左右的商品,如果全部加進來,中方大概達到96.5%的涉稅産品。就這樣的核心談判來説,它的高水準能夠體現在這兒。

    2013-05-29 15:34:58

  • 李鋼:

    高水準還體現在另外一點,從最終減讓産品來説,中方最終減讓、出價的産品涉及9723個稅號的商品,瑞方最終的出價、減讓表裏涉及7837個稅號的産品。在以往中國和東盟的自貿協定、中國和巴基斯坦(的自貿協定),都沒有涉及到這麼多稅號,也也不可能涉及到這麼多稅號。也就意味著,雙方經濟層面、貿易層面的互補性達到一個非常高的水準,它的所謂降稅意義恰恰也就在這裡面。

    2013-05-29 15:45:39

  • 李鋼:

    第三,互惠互利/互利共贏。這個協議是平等、互利、共贏的協議,之所以這樣講,是基於雙方目前各自不同的發展水準,也是平衡了各自在相互給出的出價和最後討價還價以後達成的協議,應該説是平衡性的,使雙方的企業、國民都可以在FTA當中獲得很大的收益;對於我國來説,經濟結構調整,我們國家工業化水準進一步提升,享受到的貿易福利,都會有很大的好處。

    2013-05-29 15:47:50

  • 中國網:

    其實您在為我們介紹這份協定的主要內容時也突出了它的一些特色和亮點,在您看來,自由貿易對中瑞兩國來説有著怎樣的意義呢?

    2013-05-29 15:52:30

  • 李鋼:

    剛才的介紹裏我已經談及了這樣的問題,實際的利益應該説比較顯著,當然最終還要看實施的結果。中瑞兩國由於人口規模、經濟産出規模、面積的大小都有很大的差異,中國和瑞士産業互補性非常之強。當然,這個協議最終簽署和實施將會惠及到兩國工商業界和最終的消費者,這是我個人認為非常大的一個拓展。同時,在這裡面的貨物貿易領域當中,在一些高端産品當中,進口過渡期有到5年的,有到10年的,還有到15年的,也就是説我們的敏感性選項對國內的産業還是有相應保護的作用,還有限制。

    另外,服務貿易領域,包括金融服務當中做出的一些新的承諾,我們也可以通過金融領域的相互開放,可以和瑞士相關産業界、金融界有更好的合作。

    2013-05-29 15:53:12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了,瑞士的金融産業可以説是非常的發達,這個協定當中有沒有關於金融行業的合作?

    2013-05-29 16:06:35

  • 李鋼:

    在協定的服務貿易部分當中應該説還會涉及到相關的部分,但這裡面更多的是做了一些原則性的表述,在證券領域的開放,我們可能會有一個更大一點的幅度,在以往金融服務領域裏率先對瑞士有一些開放性的舉措。更多的,我們還是期望能夠通過中國和瑞士雙邊金融合作機制不斷推進金融領域的合作。當然,這種合作機制不在現在的FTA協定之列,它是通過另外一個機制來不斷加強推進的。

    2013-05-29 16:07:04

  • 中國網:

    現在我們國家的老百姓越來越喜歡出國旅遊,瑞士是個非常高端的旅遊目的地,一旦簽訂了中瑞自由貿易協定之後,會不會對老百姓出遊瑞士甚至申根國家都會比較好?

    2013-05-29 16:09:23

  • 李鋼:

    現在瑞士也是加入了《申根協定》的國家,服務貿易涉及到方方面面,服務貿易領域裏的旅遊、教育、文化等其他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會通過自貿區協定的實施不斷地增進和加強。從旅遊角度來看,中國公民出境遊,吸引更多瑞士訪客來中國,都需要我們進一步可以加強很多領域的合作,我相信在這個領域應該還有進一步拓展的空間。

    2013-05-29 16:09:57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任何一個自貿區都有它保留的空間,用以保護它本國的支柱産業或弱勢産業,在這一次簽訂的《諒解備忘錄》當中,對瑞士的出口産品有沒有限制?

    2013-05-29 16:12:32

  • 李鋼:

    剛才我也有所談及,在這次貨物貿易最終減讓表當中,我們在7923個稅號當中,按照現在世界海關組織(WCO)協調編碼統計制度,當中一共分了97章,在這97章當中靠前邊的10、20章是涉及農産品的領域。在農産品領域,瑞士的農業和畜牧業還是比較發達的,包括奶製品以及後續加工産業,像非常知名的、世界級的品牌雀巢咖啡,在這樣一些領域,應該説裏面所涉及到的一些我們認為相對還需要保護和認定敏感性的商品還是比較多的,所以過渡期比較長,因此,我們對84%多的商品要實行零關稅,還有接近15.8%稅號的産品,還是把它列為要有過渡區的産品。還有化學産品、皮革産品、紡織品當中的高檔産品、建築陶瓷、有色金屬製品、刀具、標準計量器具、建築機械及數控機床當中的銑床、鏜床、磨床、刨床等等,這些産品裏的高端部分,因為瑞士具有比較強的競爭力,(所以對它們)設定了高關稅。當然,還有其他的——電動機、汽車産業當中的一些産品、照明器材、家用電器、鐘錶、樂器、高檔體育用品等等,我們分別設置了5年過渡期,部分商品是10年或15年,那就是個別的産品了。

    之所以有這樣的限制,是給我們國家相關産業一個緩衝期。同時在這個期間,通過我們與瑞士的經濟貿易、投資領域的交流,不斷提升我們自己産品的競爭力,最終在終點開放時使我們的相關産業能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幅度提升。

    2013-05-29 16:12:54

  • 中國網:

    相信您也注意到了,尤其在最近幾年中國政府特別強調中國企業要“走出去”,中瑞自由貿易區的設定會不會對中國企業“走出去”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呢?

    2013-05-29 16:25:17

  • 李鋼:

    現在來講,一個高水準的自由貿易協定肯定要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中瑞之間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經濟政策領域和政府採購。我們相信,中瑞自由貿易協定的達成,一定會對雙方的企業在對方國家的投資帶來更大的便利和享受市場開放的效果。瑞士作為高度自由的工業化國家,在投資領域相對還是比較開放的;我們國家的服務貿易領域未來是個開放的重點。從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的角度看,這些年中國對瑞士的投資也在逐年增加,並且以跨國並購方式進入瑞士市場的案例,和相對而言比較重要的一些項目,應該説也不斷地在增加。我相信通過這樣的自貿協定,對於促進中國企業走出去,對瑞士投資,並通過這種投資活動不斷向瑞士産業學習,提升我們自身的産業競爭力,都是會有很大益處的。

    2013-05-29 16:31:24

  • 中國網:

    沒錯,長期以來,我們國家對外經貿領域一直被其他國家,一直被西方國家定義為非市場經濟國家,我們也一直要求歐盟消除這種説法,在您看來這次中瑞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是不是意味著雙方都承認了彼此是市場經濟國家呢?

    2013-05-29 16:40:29

  • 李鋼:

    正如我開場所説的,2007年中國就已經和瑞士通過中國商務部和瑞士經濟部達成一項協議,當中瑞士就已經非常明確地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了,這是在歐洲國家當中的第一個。中瑞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之所以經過兩年多,應該説推展得比較迅速,也比較富有成效,原因也恰恰在此,瑞士承認中國是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國家。中瑞這種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應該説對其他國家有宣示和示範的效應,這種高水準是基於雙方平等的基礎上來進行相互經濟、貿易的往來,承認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的地位,這也關係到是否能夠給予中國國家和企業以合理、公平、公正待遇的問題,所以,這在我們看來是非常重要的。正是由於瑞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所以我們這種自由貿易協定的安排應該説它的往前推進和實施具有更重要的意義。

    2013-05-29 16:46:25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了,説中瑞自貿協定的簽訂會對歐洲其他國家起到一種宣示的作用,也會影響到歐洲的一些國家。那麼在您看來,中歐最近幾年也是貿易摩擦不斷,中瑞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會不會對其他歐洲國家在解決貿易摩擦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

    2013-05-29 16:49:48

  • 李鋼:

    關於中國和歐盟經濟發展問題,這可能是另外一個話題。剛才我已經談到了,第一,瑞士是歐洲自由貿易的領頭羊,它在其中發揮作用,一定會推動未來中國和冰島、中國和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會擴大我們中國在歐洲貿易談判自由化、便利化的空間。

    2013-05-29 16:51:03

  • 李鋼:

    第二,對歐洲最大的經濟貨幣聯盟(歐盟)這樣的集團來説,應該説也給它一個積極的宣示意義。中國和歐盟經貿關係當中,一直以來整體上發展還是比較順利的,中國和歐盟也相互成為全面戰略夥伴,2003—2013年,我們相互把對方視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已經十年了,整體全面的關係,包括經貿關係發展,都是比較順利的。同時,歷來我們也認為,經貿關係是中國和歐盟發展雙邊關係的基石。但這些年中歐經貿關係的發展也有磕磕絆絆的事情,比如貿易摩擦,最近的光伏産業從歐委會角度來對中國實施所謂的“雙反”調查,再過幾天可能要做出最終的裁決,來實施臨時性的“雙反”界定。這幾天中國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和他們在磋商。中國的立場非常明確,中歐之間存在的障礙是:歐盟現在還不完全承認中國是個市場經濟國家,但它又不把中國列為不是市場經濟的國家,不説中國是所謂的計劃經濟國家——因為我們早已越過了那個階段。既不承認中國完全的市場經濟地位,又採取“雙反”的措施,導致雙方的摩擦不斷地升級。未來有沒有引發貿易戰的可能性,這也不能完全排除。

    2013-05-29 16:52:21

  • 李鋼:

    對市場經濟地位和中歐貿易摩擦,我們期待以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式,通過談判、磋商來加以解決。由於歐盟歐債危機的影響,影響到它經濟的復蘇和目前低迷的狀況,走出經濟發展的谷底向上爬升,這可能還需要一個過程,但不能把他們自身的問題引發成一個外部因素,甚至歸咎於中國某一類産業對於歐盟的出口,然後對我們採取不公正的措施。我想,通過中瑞自貿協定談判對他們也有一種積極的宣示。作為學者來講,我們也更期待在適當的時候,中國和歐盟之間有探討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可能性。當然,在新世紀頭十年的中期,2005年左右,其實中國和歐盟就已經啟動了中歐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的進程,但是目前推進的速度還是相對不是很快。我們期望通過雙方的不斷溝通,相互加深理解,來進一步推進中國和歐盟這樣一種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包括我們作為基石的經貿關係,向前大幅度地推展一步。

    2013-05-29 17:02:59

  • 中國網:

    您提到歐債危機,現在來看歐洲經濟復蘇的情況如何呢?中瑞自貿協定的簽訂會對歐債危機起到一個緩解作用嗎?

    2013-05-29 17:05:55

  • 李鋼:

    我想還不能説有一個直接的這樣的作用。中瑞之間的自貿協定,貿易總量來講相對還是有限的,中國和歐盟的貿易總量去年有所下降,在5000億美元左右的水準,中國和瑞士只有260多億,數量不在一個水準上。因為歐盟現在有28個國家,對於中國和歐盟經貿關係的發展,我們更多的期待是,從李克強總理在德國訪問時所發表的一些演講和表態來看,我們支援歐洲的團結統一,也希望歐洲儘快度過歐債危機階段,促進經濟繁榮發展,走向正常發展軌道。

    2013-05-29 17:06:14

  • 李鋼:

    我想,歐盟發展的問題最終還要靠他們自身來解決,我們也期待通過雙邊經貿關係的不斷推進,這也有助於歐盟經濟的復蘇和繁榮。中國是這麼大的一個市場,我們的領導人又表態我們的貿易額達到多少規模,中國對外投資達到多少規模,有個10萬億的進口額,未來5年這樣大的市場,我也期待雙方共同挖掘雙方的市場優勢、競爭優勢,共同發展,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平等互利地、穩步地推進雙邊關係。

    2013-05-29 17:12:43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中國正在與五大洲29個國家和地區建設16個自由貿易區,已經簽署並實施了10個自由貿易協定。此次中瑞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對其他正在談判中的自由貿易協定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和作用?

    2013-05-29 17:14:34

  • 李鋼:

    目前中國已經實施的10個自由貿易協定,也不斷地在深化和完善當中,因為早期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大部分只是涵蓋貨物貿易,後期則不斷增加服務貿易的內容,增加投資領域的內容和其他相關領域的內容,比如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就是這樣一個情況,其他也大多是類似的。所以,中瑞全面的、高水準、互惠互利共贏的協議達成,對於我們未來和其他國家,包括現在在談的和我們列入未來自由貿易談判對象國的國家,應該説有著非常積極的示範性意義。

    2013-05-29 17:15:21

  • 李鋼:

    它的示範性就在於,一旦這樣的協議達成,也就意味著我們在一個更寬的領域來看待很多在之前沒有列入談判的內容,比如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問題、環境的問題、政府採購的問題、競爭政策的問題等等,都可以列入我們説的自由貿易協定之中。通過這樣一些領域進一步深化的相互開放,將推進或更加有利於營造一個自由貿易的公平競爭環境,也有利於雙邊加深經貿往來,提升各自的競爭優勢,在發揮各自優勢的基礎上,提升各自的競爭優勢,通過自由貿易協定達到最佳的經濟和貿易福利的結果和效應。

    2013-05-29 17:16:57

  • 中國網:

    再一次感謝李老師作客“中國訪談”,也感謝您今天跟我們分享了這麼多關於中瑞自由貿易區的相關內容。我們這次節目就到這裡,也感謝各位網友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韓琳/王瑞芳;主持人:朱燁;文字:韓琳;導播/後期:李哲;攝像:李雙江;圖片:董寧)

    2013-05-29 17:19:4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5-30-ft_1369904234.mp4

圖片大圖:

  •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鋼在訪談中

    中國網 董寧

  •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鋼解讀中國瑞士自貿協定

    中國網 董寧

  • 李鋼解讀中國瑞士自貿協定

    中國網 董寧

  •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鋼

    中國網 董寧

  •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鋼解讀中國瑞士自貿協定

    中國網 董寧

  • 李鋼解讀中國瑞士自貿協定

    中國網 董寧

  •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鋼解讀中國瑞士自貿協定

    中國網 董寧

  •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鋼解讀中國瑞士自貿協定

    中國網 董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