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大使:中國是一個成功的國家

    時間:2012年11月6日 10:00
    嘉賓:愛爾蘭駐華大使戴克瀾
    簡介:10月19日,在中國京劇百部經典英譯系列新書發佈會的現場,我們非常榮幸地採訪到愛爾蘭駐中國大使戴克瀾先生。我們來看看他對中國京劇、中國文化的認識和見解。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愛爾蘭大使:中國是一個成功的國家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11月6日 10:00 嘉賓:愛爾蘭駐華大使戴克蘭簡介:10月19日,在中國京劇百部經典英譯系列新書發佈會的現場,我們非常榮幸地採訪到愛爾蘭駐中國大使戴克蘭先生。我們來看看他對中國京劇、中國文化的認識和見解。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10月19日,在中國京劇百部經典英譯系列新書發佈會的現場,我們非常榮幸地採訪到愛爾蘭駐中國大使戴克蘭先生。我們來看看他對中國京劇、中國文化的認識和見解。

    2012-11-06 09:14:48

  • 中國網:

    歡迎來到中國訪談節目!您平時會聽京劇嗎?

    2012-11-06 09:16:02

  • 戴克瀾:

    是的,我確實會去聽京劇,而且很喜歡聽。文化可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以及一個社會的重要反映。我覺得京劇的情節極其人物都是非常有趣的,我確實對京劇很著迷。

    2012-11-06 09:16:14

  • 中國網:

    您覺得這是一種讓人愉悅的藝術?

    2012-11-06 09:16:37

  • 戴克瀾:

    我認為京劇確實很神奇,愉悅人心。京劇是一種非常經典的藝術,它具有多層意思。京劇中出現的色彩也是非常絢麗堂皇的,悅人耳目。但是我覺得京劇文化在中國的現代化過程中需要得到保護。在保持經濟發展的同時,保持傳承經典的文化,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2012-11-06 09:16:55

  • 中國網:

    在您來到中國之前,您是通過何種方式了解中國的?

    2012-11-06 09:17:17

  • 戴克瀾:

    我覺得中國是一個眾所週知的國家,自從我來到中國後,我特別注重發展中愛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促進中愛兩國的教育交流以及文化往來。我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對京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2-11-06 09:17:31

  • 中國網:

    這是愛爾蘭人民了解中國的常見方式嗎?

    2012-11-06 09:17:41

  • 戴克瀾:

    嗯,目前更主要的是愛爾蘭的大學與中國建立了更多的文化交流。越來越多的愛爾蘭青年在中國學習。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到愛爾蘭工作、學習以及生活,對此我們表示很高興。所以我認為正是通過這種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往來以及兩國友好親密的外交關係,愛爾蘭人民更好地了解到中國。我認為兩國人民正在走向更好的相互理解。當然了,我作為愛爾蘭駐華大使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增加愛爾蘭人民對中國的認識。

    2012-11-06 09:17:52

  • 中國網:

    正如你所知道的,08年的北京奧運盛會是非常令人稱奇的。有一些外國人特意來到中國看奧運比賽。不知道愛爾蘭人民在類似這些盛事上是怎麼樣的?

    2012-11-06 09:18:00

  • 戴克瀾:

    是的,很幸運,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期間我就已經是愛爾蘭駐華大使了。北京奧運會的確令人稱奇,是一件宏偉壯麗的空前盛事。有很多愛爾蘭人來到中國,有了很多的發現和認識。在奧運會期間,愛爾蘭也派出了國家隊參加比賽,很多愛爾蘭國民便隨同參賽者一起來見證了北京奧運這一盛事。我認為這也促進了愛爾蘭人民對中國的進一步認識。

    2012-11-06 09:18:10

  • 中國網:

    有一些外國友人稱讚中國是一個神奇的國度。您認為他們對什麼最感興趣?

    2012-11-06 09:18:22

  • 戴克瀾:

    愛爾蘭人民非常的友好,他們對交朋友非常感興趣。同時他們對文化也很感興趣。我認為促使愛爾蘭人民對中國感興趣的一個重要的因素是與人友好的本性,渴望交朋友,渴望學習異國文化。京劇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2012-11-06 09:18:33

  • 中國網:

    您覺得中國愛爾蘭在傳統文化上有哪些相似之處?

    2012-11-06 09:18:43

  • 戴克瀾:

    是的,我們有一些相似之處。在愛爾蘭,我們具有一種保護文化,尤其是文學、音樂、以及舞蹈的傳統。很多中國人或許都聽説過踢踏舞。愛爾蘭人民不但會促進文化發展更重要的是參與到文化活動中。我想這一點將中愛兩國人民緊緊相連。這是他們共同感興趣的文化。所以我認為文化交流是一件好事,應該更多地鼓勵發展文化交流。

    2012-11-06 09:18:55

  • 中國網:

    在傳統文化保護上,愛爾蘭有哪些經驗值得中國借鑒?

    2012-11-06 09:19:06

  • 戴克瀾:

    四十年前,愛爾蘭開始實行現代化,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到現在成為一個富有的國家,成功成為歐盟的一名成員。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愛爾蘭人民都擔心傳統的愛爾蘭文化的未來發展問題。但事實上,這些擔心是多餘的。我們愛爾蘭的傳統文化在國際社會中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在愛爾蘭成為一個國際性國家的過程當中,全世界的朋友對我們的文化表現出極濃厚的興趣。所以我覺得如果中國也能將其豐富多彩的文化國際化的話,也會收到積極地效果。

    2012-11-06 09:19:18

  • 中國網:

    想問您個簡單的問題,您第一次來到中國是什麼時候?

    2012-11-06 09:19:27

  • 戴克瀾:

    我第一次來中國是在2004年,那個時候我就喜歡上了中國,而現在我可以繼續享受在中國的歡樂時光。

    2012-11-06 09:19:40

  • 中國網:

    嗯,您可以描述一下當時的所見所聞嗎?

    2012-11-06 09:19:56

  • 戴克瀾:

    嗯,令人驚奇不已,印象深刻。中國的發展,變化的速度,中國的快速發展帶來的工業的迅猛增長,經濟活動的直線上升。現在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過去34年的發展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非常深刻。那是我作為遊客第一次來到中國,對中國的印象。當你對中國認識越來越多的時候,你就逐漸了解到了這個國家的人民,逐漸了解到這個國家的文化。從文化層面上來説,中國是一個非常富有的國家。是的,我被震驚了,我現在還繼續驚訝于中國的高速發展。

    2012-11-06 09:20:08

  • 中國網:

    接下來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當您第一次來到中國時對中國的印象和您想像中的有區別嗎?

    2012-11-06 09:20:17

  • 戴克瀾:

    我覺得,隨著我對中國的不斷認識,看到中國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是一個大國,但是她的發展速度在中國的不同區域是不一樣的。但是我認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豐富的文化,友好的人民。在我今後在中國的經歷,這依然是中國顯著的特徵。

    2012-11-06 09:20:54

  • 中國網:

    在過去的5年或10年,您是否注意到中國有些怎麼樣的變化?

    2012-11-06 09:21:06

  • 戴克瀾:

    我看到的中國經濟一直以後都是高速發展,中國在各個方面都變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的人擁有自己的小汽車,越來越多的人負擔得起旅行。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正朝著一個積極的方向發展。我已經見證了這些。

    2012-11-06 09:21:18

  • 中國網:

    我猜有一些愛爾蘭人或許會到中國來工作生活吧?您可以給他們一些建議嗎?

    2012-11-06 09:21:29

  • 戴克瀾:

    是的,越來越多的愛爾蘭人到中國來工作、生活、學習,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這也讓更多的愛爾蘭人對中國的現實有更加深刻的認識。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我覺得兩國之間的友誼正在不斷增長。當然了,我們作為駐華大使,會給我們的愛爾蘭國民提供建議,告訴他們如何享受在中國的生活,如何交到中國的好朋友。

    2012-11-06 09:21:40

  • 中國網:

    正如您所知道的,中國的文化以及在中國的生活和在愛爾蘭是完全不同的。您認為愛爾蘭人民應該怎麼樣去適應在中國的生活?

    2012-11-06 09:21:51

  • 戴克瀾:

    愛爾蘭人民有這樣的遊歷傳統。我們國家的移民率是很高的。歷史上也是這樣。愛爾蘭人民總是對一些新的經歷感興趣。我個人認為,愛爾蘭人民對中國持一種積極認可的態度,這種趨勢還在不斷繼續。

    2012-11-06 09:22:02

  • 中國網:

    您可以用三個詞來描述一下中國嗎?

    2012-11-06 09:22:15

  • 戴克瀾:

    三個詞,中國是一個大國,是一個成功的國家,是一個有美好未來的國家。

    2012-11-06 09:22:25

  • 中國網:

    您可以告訴我們您為什麼會選擇這三個詞嗎?

    2012-11-06 09:23:01

  • 戴克瀾:

    因為我想中國一直在發展。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越來越高,中國人民正和世界人民以非常之快的速度發展友好關係。

    2012-11-06 09:23:13

  • 中國網:

    好的。以上就是我的提問。謝謝!謝謝您今天能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2-11-06 09:23:24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攝像:郭天虎 後期:郭天虎)

    2012-11-06 09:23:3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5aeldsh_1352163028.mp4

圖片大圖:

  • 戴克瀾:中國是一個大國,是一個成功的國家,是一個有美好未來的國家。

    中國網 齊凱

  • 戴克瀾:我認為京劇確實很神奇,愉悅人心!

    中國網 齊凱

  • 愛爾蘭駐華大使戴克瀾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齊凱

  • 戴克瀾:我在2004年一來到中國便喜歡上了這裡。

    中國網 齊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