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倫斯:海外投資關鍵在人才

時間:2012年8月24日
簡介: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以“全球經濟轉型與中國海外投資新模式”為主題,著力探討全球經濟轉型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新的路徑選擇。在年會現場,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主席歐倫斯先生就海外投資相關問題接受中國訪談的專訪。[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圖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史蒂芬-歐倫斯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現如今金融危機陰霾未散,而全球經濟復蘇步履維艱,中國海外投資所面臨的環境也將會更加的複雜,正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將以“全球經濟轉型與中國海外投資新模式”為主題,著力探討全球經濟轉型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新的路徑選擇。

在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的現場,我們非常有幸邀請到了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主席歐倫斯先生,歐倫斯主席您好!首先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我們知道您從2005年的時候就已經擔任了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主席,您給我們介紹一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在美中關係中發揮的作用?

歐倫斯:我們最大的作用是讓美國人了解中國,讓中國人了解美國,所以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讓中國人了解美國的情況,讓美國人了解中國的情況,如果雙方了解,中美關係會更好,就是這麼簡單。

中國網:我們剛才談到您是從2005年至今擔任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主席,至今為止已經7年時間了,請您簡單評價一下中美關係的發展?

歐倫斯:互相的了解是越來越多了,比如説今年二月份習近平副主席來到美國,我們接待。我們安排了一個晚會,給他一個平臺,和美國的商人、人民、教授講話,所以他直接和美國人民有來往,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

我們這33年,所有的中國領導來美國,我們會接待,給他們一個機會直接和美國人談,我們也安排了很多的美國人來中國,了解中國的情況。比如這個星期,我們有一位國會議員助手的代表團來中國,我們每一年有100多個項目。

中國網:還是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和進步的,是這個意思嗎?

歐倫斯:是的。你知道在40年以前,就是1972年我們接待中國的乒乓球隊來美國,這40年,我們接待了幾千個中國代表團來美國。

中國網:隨著歐債危機的問題,全球經濟也不是那麼明朗化,您覺得在這樣一個大環境、大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需要注意什麼樣的問題和什麼樣的事情?

歐倫斯:我想最大的問題是人才的問題。因為中國這些公司剛剛開始走出去,所以,有文化、有法律、有很多不了解的情況,所以他們需要有人懂中國,也懂當地的情況。可是在美國,實際上這是比較好解決的,因為現在我們在美國,已經有10萬多名中國學生在美國讀書,所以,如果這些中國公司走出去,他們應該使用這些人,因為他們在中國長大,他們在美國讀書,有的已經在美國工作,所以他們可以當一座橋梁。

中國網:確實是這樣的。我們知道今年是第二屆海外投資年會,今年投資年會的主題是“全球經濟轉型和中國海外投資的新模式”,不知道您是怎麼理解全球經濟轉型和“新”模式,您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所謂的“新”模式,新在哪兒?

歐倫斯:新模式,就是他們想他們應該怎麼做。這兩天的主要目的,現在中國公司有一點經驗了,所以他們應該用這個經驗決定是不是他們應該按照原來的做法,或者應該有一個新的模式。

中國網:在您看來什麼是新的模式呢?

歐倫斯:有很多不同的新的模式。比如現在在美國,有很多中國公司並購美國公司,這是有好處、也有壞處的。好處是已經有一個公司在那兒,已經有美國人在那兒工作;壞處是並購以後怎麼管理、怎麼合作,不會讓那些人覺得不想在那兒繼續幹了,這很難。因為我在華爾街工作25年,收購了很多的公司,他們怎樣管理、怎麼發展,不是很容易的,都是不同的模式。

中國網:您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它在風險防範上應該採用怎樣的機制比較好?怎樣做到更好地去防範風險?

歐倫斯:如果他們的人才好,如果他們選的人對,那這會避免很多的風險。因為其他的國家我不知道,美國最大的風險就是需要了解這個市場,美國可以説是市場很成熟的,所以有一個新的公司進來,是比較難的。不像中國,中國現在每一年增加8%、9%、10%,新的公司進來加入這個市場也不容易,但是和美國比是比較容易的,在美國很成熟,所以要進去和這些公司競爭,是很難的,他們有他們的經驗,但是是在中國,美國的市場很不一樣,所以,如果他們用他們在中國的經驗,在美國發展,比較難成功。

中國網:那您有沒有什麼好的經驗或者建議給中國企業,如果想在美國更長久發展的話?

歐倫斯:反正他們應該來,這是第一。如果他們做得好,他們會成功。第二,這是對中美關係很好的一個基礎,我今天上午講了,我們40年以前接待這些乒乓球隊,這是中國到美國的第一個大使,美國人那個時候不了解中國,所以這些乒乓球隊來了,幫我們了解中國人民、中國文化、中國政府。現在這些投資者也會有同樣的影響,他們會讓美國人了解中國,了解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歷史,所以,我的工作,就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中國網:幫助雙方了解彼此?

歐倫斯:對呀。是這樣的。

中國網:那麼在節目的最後,請您簡單評價一下第二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

歐倫斯:我覺得很好。你們在這兒都看到了,很多領導來講話,內容也很有意思。我覺得明年應該再做。

中國網:期待下一屆。謝謝您。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