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光:打造“北方的海上傳奇”

時間:2012年8月20日14:00
嘉賓:遼寧省葫蘆島市副市長 石文光
簡介:8月16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沙灘·泳裝文化博覽會在遼寧省葫蘆島市盛大開幕,以“泳裝--創意産--城市形象”為邏輯主線,以“美麗引領時尚,夢想點亮生活”為活動主題,彰顯“激情、夢想、堅持”的活動理念。如何將泳裝産業向創意産業延伸,又將如何塑造城市形象呢?[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歡迎您的收看。8月16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沙灘·泳裝文化博覽會在遼寧省葫蘆島市盛大開幕。首屆泳裝文化節大獲成功之後,第二屆沙灘·泳裝文化博覽會更是提出以“泳裝--創意産--城市形象”為邏輯主線,以“美麗引領時尚,夢想點亮生活”為活動主題,彰顯“激情、夢想、堅持”的活動理念。那麼,如何將泳裝産業向創意産業延伸,又將如何塑造城市形象呢?今天,我們請到葫蘆島市副市長石文光先生,請他為我們做一個詳細介紹。

中國網:去年我們舉辦的是泳裝文化節,今年我們辦的是沙灘泳裝文化博覽會。那麼,從文化節升級成文化博覽會,我們這裡的“升級”體現在哪些方面?又將會呈現什麼樣的特色?

石文光:我們去年做的泳裝文化節是以泳裝文化為主題的,叫“美麗引領時尚·夢想點亮生活”這樣一個文化主題。實際上我們是在做産業的過程當中把它提升到文化的層面上來。去年做的是“節”,今年做的是“博覽會”、我覺得做博覽會最重要的因素,首先要有産業,這個産業是有生根落地的植根性的。

去年我們沒有看到泳裝的展覽,這是一個遺憾。大家都要買泳裝。今年我們思考泳裝這個産業,我們研究的是城市的轉型問題、産業的轉型問題。通過泳裝變成創意産業,再變為創意城市,這是一個邏輯主線。我們今天的思考,泳裝産業向創意産業上延伸,這是一個延伸方向。這個延伸我們主要是要做泳裝的高端,從研發、設計到品牌、渠道,這塊我們要做強,實際上這就要和創意産業對接。二是向城市的形象上延伸,我們過去對城市形象也有認識,但是我們又進行了再梳理、再認識。我們梳理了城市6000年的歷史,也梳理了城市的6000年的文化歷史,以及梳理了我們這些工業發展的歷史。通過梳理,我們覺得葫蘆島確實是一個傳奇城市,它是一個“北方的海上傳奇”。作為一個傳奇城市,它的“城泉山海島”資源非常豐富。我們認為它比較適合人類居住,既然適合人類居住,我們就要做出一種新的發展經濟模式,又適合人類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提出來叫創造性可持續發展。創造性可持續發展是説,我們要做高端的産業,要做到排放最少,資源利用最少的“兩地一高”的高收入産業,實現我們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和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網:剛才您也提到,從“泳裝”到“創意産業”再到“城市形象”,是一個邏輯的關係,這三者之間有什麼內在的邏輯聯繫?如何通過泳裝這樣一個小商品來打開創意産業這個大窗口,從而再去進一步塑造我們的城市形象?

 

 

石文光:葫蘆島是一個重工業城市。因為它的産品,我們在整個市場行銷當中,多數都是工業低端的基礎原材料的産品,它不容易被記住。比如説我們的鑫鼎,鑫鼎可能是工業用的,老百姓不會關注這樣一個産品。因為泳裝第一是走的市場路線;第二是國際化程度非常高,兩個市場我們做得非常不錯;第三是一個産業集群,能夠形成競爭優勢;第四是因為它比較時尚、比較自由。這樣一個概念梳理出來之後,我們通過這個概念來引領城市轉型。比基尼的概念,大家可能最清楚了,它是自由的象徵、時尚的象徵。這個産品大家最為關注,它又是眼球經濟。同時,我們做創意産業最重要的是雙輪驅動——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這兩塊是雙輪驅動的。我們緊緊抓住了“智力財産型經濟”這個概念,我們通過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這樣一個方式來推動創意産業的發展。此外,創意經濟又是人腦經濟,我們想最大限度地調動城市的內生力量,形成全民創業、全民創意這樣一個趨勢,形成一個最佳的創意生態,把我們的創意經濟做好。

中國網:剛才您也談到泳裝産業的發展離不開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的雙輪驅動,那麼,如何將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融入到産業發展中,從而彌補泳裝産業鏈高端的缺位?

石文光:中國製造如何走向中國創造,這對中國人來講是一個挑戰。因為我們的工業發展歷史比較短,我們的科技還不發達,我們的文化創意能力可能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國人從來不少創意。中國歷史文化悠久,所以説這都是我們進行推動創意産業的優勢,實際上約翰·霍金斯講創意産業和創意經濟,講的是多樣、學習、適應和改變。我們首先説,你的創意是來源於哪?是來源於你的學習,他説了,創意不容易被教會,但是可以學會,我們要學習。我們用新的想法改變舊的想法,這就是創意。所以説我們要調動城市所有的基因來推動創意産業的發展,要製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大量的人才進來,我們這兒有人就不愁創意。科技創新這塊,我們也都是通過人來完成的,沒有創意就沒有科技創新。

主持人:談到創意和創新一定離不開人才,包括我們開幕式上的創意設計大賽上也是人才濟濟。在人才的培養、使用和挖掘方面,我們葫蘆島市採取了哪些舉措?

 

 

石文光: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政府也制定了好多吸引人才的政策,我想這些政策既重要,又不重要。人才的流動往往是有規律的,人們喜歡自由,喜歡多樣,喜歡能夠進入一個適應自己的環境當中,我覺得最大的課題是環境。所以我們下一步在整個推動創意産業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製造環境,製造一個高品質的環境,製造一個人們在這兒能不受限制,能夠更加自由發揮、自由想像的環境,我想這個對人才的集聚是最為重要的。

中國網:“十二五”期間我們的泳裝産業也將面臨著結構調整。最後,請您對葫蘆島市的泳裝産業做一下展望。

 

 

石文光:我們剛剛通過了泳裝産業的“十二五”發展規劃。實際上我們用了半年多的時間,經過泳裝界企業家的認真思想,經過我們的規劃,專家、官員,政産學研這幾個方面的融合和整合,形成這樣一個“十二五”發展規劃。未來,我們給泳裝還是做了一個宏觀構想,比方説,我們要打造“世界泳裝之都”。世界泳裝之都,現在看來我們只有量的概念,但是沒有質的概念。泳裝之都,可能未來在多少年之後,人們一提起泳裝,可能他自然會聯想到“葫蘆島·興城”,所以我們把泳裝之都作為我們最終追求的目標。可能在整個産業價值聯動方面,我們的産品鏈、産業鏈、價值鏈,這三條鏈都要關注。

 

 

首先,我們現在要關心産業鏈。産業鏈的缺失,恰恰是我們目前應該做的一個重要的工作。因為缺失了之後,製造成本會提高。其次,産品鏈。我們的産品很單一,我們要以泳裝為核心産品,要衍生更多的産品,它的産品鏈要更加豐富。比方説,和聚氨酯彈性纖維有關係的布料産品、體育用品、時尚運動消費品,比如瑜珈服、自行車服、沙灘服等等,這些産品都有待於我們進一步開發。三是價值鏈。我們最重要的是關心價值鏈,最賺錢的地方當然是高端,這又和創意産業有密切的關係。這三條鏈是我們主要關注的,我們在“十二五”末期(達到)300億泳裝産業的産值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産品多元,形成産業聯動價值,又和上游的聚氨酯産業聯繫在一起的話,就會形成千億以上的産業集群。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