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規劃全解讀

    時間:2012年8月14日15:00
    嘉賓: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 王威
    簡介:近日,國家公共基本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正式印發,這是我國第一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總體性規劃,也是“十二五”期間擬編制實施的國家級重點專項規劃之一。該規劃出臺的背景和作用是什麼?涵蓋哪些領域?具有什麼意義和作用?為了更好的讓網友了解規劃的情況,更直接地互動交流,我們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先生進行深入解讀。網友可就規劃中的問題與嘉賓進行線上交流,表達訴求。問題正在火熱徵集中,歡迎廣大網友積極參與。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全解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8月14日15:00 嘉賓: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 王威簡介:近日,國家公共基本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正式印發,這是我國第一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總體性規劃,也是“十二五”期間擬編制實施的國家級重點專項規劃之一。該規劃出臺的背景和作用是什麼?涵蓋哪些領域?具有什麼意義和作用?為了更好的讓網友了解規劃的情況,更直接地互動交流,我們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先生進行深入解讀。網友可就規劃中的問題與嘉賓進行線上交流,表達訴求。問題正在火熱徵集中,歡迎廣大網友積極參與。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各位的收看。近日,《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正式印發,這是我國第一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總體性規劃,也是“十二五”時期擬編制實施的國家級重點規劃之一。關於規劃涵蓋哪些方面的內容呢?它有怎樣的意義和作用呢?今天我們演播室非常榮幸地請到了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為大家解讀,大家可以通過中國訪談頁面與嘉賓進行互動交流,首先感謝王司長作客我們的節目,首先請您介紹一下這個規劃的編制過程。

    2012-08-14 14:32:59

  • 王威:

    各位網友大家好!

    《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籌備做了很多工作,大家知道公共服務體系涉及到千家萬戶。黨和國家一直非常重視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逐步完善符合國情、比較完整、覆蓋城鄉的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政府的保障能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也進一步明確了,把基本公共服務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的重大政策導向。

    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從2010年10月開始,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部、衛生部、人口計生委、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體育總局、文物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中醫藥局以及中國殘聯共16個部門全面啟動了規劃編制工作,主要開展了兩方面的工作:

    第一,開展基礎研究,深入研究領會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建議》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的精神,蒐集整理和研究分析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文件、理論文獻等,組織專題的調查研究,理清基本思路,對基本公共服務的範圍和標準以及重點任務和政策實施等問題進行了反覆的研究,諮詢論證,立足在理論上有創新,政策上有依據,實踐中可操作,符合科學性的要求。

    第二,編制規劃和銜接協調,規劃編制過程中始終在規劃領導小組和有關專家的全面參與,充分討論、民主協商,共同決策,先後四次徵求了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的意見,兩次召集編制領導小組的會議,十余次召開了領導小組的會議和各類會商會協商,徵求了31個省市和有關部門的意見,在此基礎上也進行了專家組評審,最終形成了規劃文本報國務院,國務院經過常務會議討論之後,最終形成了這個規劃。

    2012-08-14 14:56:59

  • 中國網:

    該《規劃》的總體情況請您給大家介紹一下。

    2012-08-14 15:02:03

  • 王威:

    《規劃》是“十二五”乃至更長一段時期我國構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綜合性、基礎性和指導性文件,應該説是政府履行基本公共服務職責的重要依據。《規劃》共包括序言和正文一共十五章四十二節,主要闡述了以下內容:

    第一,明確了基本公共服務的概念和範圍,基本公共服務是指在一定經濟社會條件下和發展期內,由政府主導,旨在保障全體公民生存和發展基本需求的公共服務。根據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突出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著力解決廣大人民群眾迫切的基本生存和發展問題。《規劃》講事實範圍確定在公共教育、就業服務,社會保險,社會服務,醫療衛生,人口計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等8個領域,涉及環境、基礎設施和公共安全等其他領域的公共服務內容,在其他相關規劃當中具體地體現。

    第二,明確了公共服務體系的基本建設指導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標,突出強調了基本公共服務,就是把基本公共服務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這一核心理念,著力保障城鄉居民生存和發展的基本需求,著力增強服務供給能力,著力創新體制機制,明確了以人為本,保障基本;政府主導,堅持公益;統籌城鄉,強化基層;改革創新,提高效率四項基本要求。提出了供給有效擴大,發展較為均衡,服務方便可及,群眾比較滿意的四個方面的目標取向。

    2012-08-14 15:02:20

  • 王威:

    第三,明確了基本公共服務國家的基本標準。《規劃》具體確定了8個領域以及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共44類80個基本公共服務的項目,針對服務項目、服務對象、保障標準,支出責任、覆蓋水準四個方面明確了國家基本標準。比如在公共教育領域義務教育免費項目,服務對像是適齡兒童少年,保障標準是免學費、雜費和農村寄宿生的住宿費,免費向農村學生提供教科書,農村中小學生生均公用經費標準,普通小學不低於500元,普通初中不低於700元;支出責任是由中央和地方財政按比例分擔,覆蓋水準目標人群的覆蓋率達到100%,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3%。

    第四,明確了一批保障工程。《規劃》在基本公共服務8個領域和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方面提出實施26項保障性工程和基本住房保障方面的保障措施。這裡邊就包括全面建立以基層為重點的基本公共服務網路,提高設施標準化和服務規範化、專業化、資訊化水準,使城鄉居民能夠就近享受基本公共服務。

    第五,明確了促進城鄉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增強公共財政保障能力,創新供給模式及保障規劃實施的主要政策措施。這裡邊就包括在促進城鄉、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提出,要加強城鄉基本公共服務的一體化,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的銜接,加大農村困難地區基本公共服務的支援力度,加快建立農民(包括農民工)等流動人口基本公共服務的制度,推進社會主體功能區基本公共服務的政策,建立健全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協調機制,在財政保障方面明確政府間的事權和支出責任,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健全財政保障機制。在創新供給模式方面,要建立多元的供給機制,分類推進事業單位的改革,鼓勵社會力量參與。

    2012-08-14 15:06:11

  • 王威:

    綜合起來看,整個規劃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亮點:

    第一,比較全面系統地勾勒出了我國基本公共服務的各項制度性安排,體現了頂層設計、系統規劃。

    第二,首次在正式的文件當中闡明瞭基本公共服務的內涵、概念,確定了範圍。

    第三,首次明確了現階段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項目和國家的基本標準。

    第四,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從基本理念具體化為可操作的政策措施。

    第五,在堅持政府主導和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相結合,突出體現了供給模式上的改革創新。

    2012-08-14 15:07:05

  • 中國網:

    剛才通過您的介紹,我們了解了《規劃》總體的情況,尤其您談到規劃亮點的時候,我們聽到很多首次、細緻的詞語,説明我們的規劃越來越具體化,越來越細緻化了,也更細緻地處理後來各種基層公共服務工作。在7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了有關《規劃》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也是受到了媒體的廣泛關注。這個《規劃》具體的出臺時間是怎樣的呢?

    2012-08-14 15:07:34

  • 王威:

    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這個《規劃》,之後我們又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討論又進行了修改,7月11日,國務院正式印發了《規劃》,7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就《規劃》舉辦了新聞發佈會,7月20日,《規劃》正式向社會發佈,當時中國政府網、《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有關媒體刊載了全部規劃的內容,也就是這份國務院文件。

    2012-08-14 15:08:01

  • 中國網:

    這份《規劃》被稱為第一部國家級的專項規劃,之所以稱為第一部就是因為之前沒有過類似的規劃。這部《規劃》選擇這個時間點出臺,有著怎樣的意義?它的背景是怎樣的?

    2012-08-14 15:09:52

  • 王威:

    《規劃》是為了貫徹落實十七屆五中全會的《建議》和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要求,是建立服務型政府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到現階段的客觀要求,在過去一段時期,我們國家黨和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應該講在現階段出臺這樣的規劃有著一定的條件和基礎。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近些年來,我們國家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方面也取得了顯著的成就。比如説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施,惠及了1.5億的學生,國民平均受教育的年限已經達到了九年,初步建立起面向全體勞動者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社會保險制度已經基本覆蓋了全體城鄉的居民。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逐步地健全,三項基本醫療已經覆蓋了十三億以上的居民,覆蓋率現在達到了95%。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和農村危房改造等為主要內容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也初步形成,人民群眾的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條件不斷改善,公共服務的財政投入明顯增加。

    總體來看,我國基本公共服務的制度框架已經初步形成,但是基本公共服務的規模、品質仍然還無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有的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得還比較強烈。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一是基本公共服務的總量還不足;二是基本公共服務的發展還不平衡,農村貧困地區和針對社會弱勢群體的基本公共服務尚未得到充分的保障;三是體制機制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城鄉區域制度設計現在還不銜接,管理條塊分割,資源配置不合理,服務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也還比較單一,基層政府財力與事權不匹配等等,這些問題應該講還比較突出。

    2012-08-14 15:10:14

  • 王威:

    “十二五”時期是我國加快構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加強頂層設計,系統地規劃,需要整體推進,要著力解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過程中的突出問題,同時從支撐條件來看,我國經濟總體上還是保持著平穩較快發展,經濟總量目前位於世界第二位,每人平均GDP超過5000美元,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的財政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從實踐上看,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改革也在深入地推進,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所以,綜合來看,我國整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要求應該講更加迫切,條件也基本成熟。因此,我們想要牢牢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努力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規劃》的出臺標誌著我國基本公共服務從基本理念上升為國家實踐,這也就意味著我國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2-08-14 15:11:25

  • 中國網:

    這個《規劃》定位為基本的公共服務體系,有一個詞就是基本,有很多網友也很關注這個詞,“基本”這個詞是不是也關聯到《規劃》所要覆蓋的內容?具體它們涉及到基本公共服務的哪些類別呢?

    2012-08-14 15:12:28

  • 王威:

    前頭講到過,《規劃》將範圍確定在公共教育、就業服務、社會保險、社會服務、醫療衛生、人口計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等8個領域。同時考慮到我國殘疾人數量比較多,困難程度還是比較大,是需要特別扶助的社會群體,而且殘疾人事業基礎也還比較薄弱,殘疾人社會保障政策措施還不夠完善,殘疾人在基本生活、醫療衛生、康復、教育、就業、社會參與等方面還存在著許多的困難。總體來説,社會狀況與社會平均水準存在著比較大的差距,所以《規劃》還在針對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方面單列了一章,總體就是這麼一個範圍。

    2012-08-14 15:12:55

  • 中國網:

    您所介紹的這些涉及的類別中有沒有重點和次重點區別?

    2012-08-14 15:13:31

  • 王威:

    在確定《規劃》的範圍時主要考慮是為了著力解決廣大人民群眾最為迫切的生存與發展的問題,包括人的一生一般都要經歷從出生到教育,到勞動,到養老四個不同的階段的基本公共服務的需求。同時,還包括貫穿人一生的基本需求,這裡包括衣食、基本住房、基本醫療保障、文化體育等等方面的需求。因此,《規劃》確定在8個領域和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一共9個方面的內容,沒有重點和次重點之分。

    2012-08-14 15:13:57

  • 中國網:

    像您介紹的這次規劃中所涵蓋的內容包括了很多受眾人群,在實施的過程中是一個怎樣的次序?是同時實施還是先後進行?

    2012-08-14 15:15:29

  • 王威:

    在保證基本公共服務項目落實到位,重大保障性工程順利實施,最終實現發展目標。《規劃》在組織實施方面有四個方面具體的考慮:

    第一,明確責任分工。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根據本《規劃》,抓緊制定行業公共服務的具體標準,省級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區的實際編制實施省一級的基本公共服務專項規劃或者行動計劃,並加強對市縣級政府的績效評價和監督問責。

    第二,強化實施《規劃》評價評估。國家發改委要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跟蹤分析,制定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案,牽頭組織開展中期評估和終期評估。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省級政府要開展本行業和本地區的公共服務體系的監測評價,積極開展基本公共服務社會滿意度調查,鼓勵多方參與,積極引入第三方的評估。

    2012-08-14 15:15:47

  • 王威:

    第三,要完善監督問責機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的問責機制,增加基本公共服務績效考核在政府和幹部政績考核中的權重,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預算公開機制,增強預算的透明度,切實加強對建設工程和專項撥款使用的績效審計監管,建立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品質追溯制度,對學校、醫院、福利機構、保障性住房等建築品質實行終身負責制。

    第四,要加強組織協調。我們考慮要建立高層次的協調機制,協調解決規劃實施中跨部門、跨地區、跨行業的重大問題,加大財政統籌,特別是中央財政和省級財政,要結合確定與下級財政基本公共服務支出的分擔比例,保證本級財政承擔的投入分年足額落實到位,嚴格規範財政轉移支付管理和使用,確保資金按時足額撥付。

    本《規劃》是一個系統性、綜合性的規劃,其實施也是一項系統的工程,下一步我們會抓緊制定規劃的具體分解落實方案,也請社會繼續關注、監督。

    2012-08-14 15:18:13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了這個《規劃》是綜合性、系統性的,覆蓋面非常之廣,在實施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聯合國內的哪些部門來共同完成?

    2012-08-14 15:18:52

  • 王威:

    前面提到的規劃是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部、建設部、人口計生委、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署、體育總局、文物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中醫藥局、中國殘聯等15個部門和單位完成,規劃的實施也需要這16個成員單位以及地方各級政府來共同完成,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配合和監督。

    2012-08-14 15:19:31

  • 中國網:

    《規劃》中提到“基本公共服務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是不是意味著未來基本公共服務更多要交給市場提供?

    2012-08-14 15:20:50

  • 王威:

    《規劃》提出要推動基本公共服務,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創新基本公共服務的供給模式,這是因為基本公共服務如果由政府大包大攬,在公共服務供給中就會缺乏有效的競爭機制,容易導致公共服務品質的下降或者供給效率低下,甚至造成服務供給成本上升,公共資源被浪費。因此,在某些領域將基本公共服務交給市場提供是有必要的。

    但是也需要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領域的基本公共服務都要交給市場供給,比如承擔的義務教育、公共文化、公共衛生以及基層的醫療服務等基本公共服務,應該講是公益性服務,仍要加強公益屬性,即便在實踐中證明市場提供有效的領域,也要加強政府的監管,機構的自律以及社會的監督,確保效率提高的基礎上不失公平。

    2012-08-14 15:23:03

  • 中國網:

    那麼該《規劃》的實施對於百姓的生活和社會的發展將起到一個怎樣的作用和深遠的意義?

    2012-08-14 15:24:30

  • 王威:

    剛才講到基本公共服務涉及百姓,涉及千家萬戶,實際是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這麼一個《規劃》,我們想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規劃》的作用和意義。

    第一,《規劃》重在頂層設計,系統謀劃,這有利於促進公共資源統籌配置和整體優化,有利於增強政策之間的銜接協調,改善社會發展領域的碎片化問題。

    第二,《規劃》緊緊圍繞保基本,旨在優化滿足人民群眾最基本生存和發展的需求提出的基本公共服務的範圍和標準,構成了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中最為核心和基礎的內容,並且都能夠看得見,摸得著,和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這個《規劃》有利於衡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的程度,也便於政府更好地履行職責和社會的監督。

    2012-08-14 15:24:55

  • 王威:

    總體看,《規劃》出臺實施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設服務型政府的內在要求,也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舉措,標誌著我國在進入經濟社會加快轉型的關鍵階段,將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從理論的理念上升為可操作的國家實踐,這對於國家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對於我國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和品質的提高,對於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2-08-14 15:26:55

  • 中國網:

    相信通過王司長的介紹以後,很多網友對於《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有了比較細緻的理解。接下來王司長與網友進行線上的交流,我們在這裡再次提醒各位網友,可通過中國網首頁和國家發改委相關頁面點擊“我要留言”與王司長進行線上互動交流,看一下網友們給我們的留言。

    2012-08-14 15:28:34

  • 中國網網友:

    這個規劃誰來主管,老百姓怎樣才能參與進來?只有多聽百姓的意見才能做好公共服務啊!

    2012-08-14 15:29:10

  • 王威:

    這個問題問得好,這個《規劃》是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和十五個部門編制和實施完成的,《規劃》的實施由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以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以及各省市人民政府來共同組織實施,當然發改委作為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綜合部門應當承擔起統籌協調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力爭努力推進規劃目標的順利實現。同時,《規劃》是一部與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規劃,它以表格的形式明確了公共教育,勞動就業服務,社會保障、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公眾應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務的國家基本標準,這也是各地區應達到的最低標準,老百姓可以以此為標準對地方政府以及行業部門的工作進行監督。

    2012-08-14 15:29:34

  • 中國網網友:

    在新聞中老是能聽到《規劃》,這個《規劃》涉及到8個領域,規劃往往涉及到很多領域,每個領域都有各自的規劃,這個《規劃》和各個領域各自的規劃有沒有衝突?或者有什麼不同呢?

    2012-08-14 15:31:19

  • 王威:

    大家可能都知道,“十二五”期間做了很多規劃,以此來確定今後我們國家在不同領域,不同方面的工作重點,共同任務,工作目標。這個規劃與教育、衛生等相關的行業發展規劃應該講密切相關。但同時又有不同,主要是這些規劃與我們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有不同的功能定位,《規劃》突出體現主要是綜合性、基礎性和指導性。

    2012-08-14 15:31:37

  • 王威:

    《規劃》重在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它是一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規劃,包括基本公共服務範圍、標準、資源配置、運作管理,供給方式以及績效評價等內容,這個規劃有利於促進公共資源統籌配置和整合優化,有利於增強政策之間的銜接、協調,改善政策的碎片化問題。同時《規劃》緊緊圍繞著保基本,旨在優先滿足人民群眾最基本的生存發展需求。提出的基本公共服務範圍和標準,構成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中最為核心和基礎的內容,並且能夠看得見,摸得著,有利於衡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實現程度,也便於政府更好地履行職責和社會監督。

    這個《規劃》對其他行業發展規劃起到了規範引導作用,同時對地方制定基本公共服務的專項規劃或行動計劃提供了重要的指導。

    2012-08-14 15:32:32

  • 中國網:

    確實,各個領域的規劃相當多,但其實各個領域的規劃之間也是密切聯繫的,尤其是你剛才説的“看得見,摸得著”這句話,説明每個規劃都是實實在在有具體內容的,其實越實際,越具體更便於政府更好地履行社會監督。

    我們看下一位網友的提問,看來這位網友聽的比較仔細。

    2012-08-14 15:36:18

  • 中國網網友:

    既然規劃裏確定了8個領域,以及殘疾人共44類80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請王司長具體介紹一下從44類80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當中,請王司長説一説都有哪些小項目,或者這些項目細化到了何種程度?

    2012-08-14 15:36:38

  • 王威:

    這個規劃比較長,全文3萬多字,《規劃》以全文發佈,大家可以仔細地去看一看。這個《規劃》主要是以表格的形式詳細地列舉了一些項目。以基本公共教育為例,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規劃》提出了義務教育免費、寄宿生生活補助,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中等職業教育免費,中等職業教育國家助學金,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學前教育資助等七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其中,“義務教育免費”項目的服務對像是所有適齡兒童和少年。

    2012-08-14 15:37:00

  • 中國網網友:

    一聽到發改委的名字我就頭大,因為總是和漲價連在一起,他們出臺這個《規劃》發改委起到什麼作用?比如搞醫改和醫療衛生的公共服務上發改委起到什麼作用?不會又是僅僅喊幾句口號的作用吧?

    2012-08-14 15:38:03

  • 中國網:

    這個問題比較尖銳了。

    2012-08-14 15:39:15

  • 王威:

    這個問題比較有意思,一般發改委很少走到第一線,一般是教育問題歸教育部、衛生問題歸衛生部,發改委一般是在這些部門基礎上協調製定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當然漲價這個事兒,更多地由市場取向,但國家對於一些重要的商品還是要進行一些管理的。

    前面提到《規劃》由發改委牽頭負責,但它的順利實施需要包括發改委在內的16個部門以及地方各級政府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實施完成這項工作是複雜、系統的工程,在《規劃》實施過程中,發改委將具體負責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跟蹤分析,以開展全國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綜合評價為重要手段,制定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案,牽頭組織開展中期評估和終期評估,並向國務院提交評估報告。我們想,還要以適當的方式向社會發佈,以及其他需要發改委牽頭負責統籌協調的工作。

    2012-08-14 15:39:36

  • 中國網網友:

    我在新聞發佈會上看到介紹説,這個《規劃》將著力增強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到底如何增強供給能力呢?靠的是資金還是監管的力度?如何創新體制機制?

    2012-08-14 15:40:13

  • 王威:

    增強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公共服務財政保障能力的提高是一個方面,《規劃》要通過“明確政府間事權和支出責任、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健全財政保障機制”等方式來提高公共財政保障能力。同時,也會通過供給模式的創新來拓寬公共服務的供給主體的多元化,提高公共服務的供給效率,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以及運營管理,公平公開公共服務的準入條件,在實踐證明這種做法有效的領域,積極推進政府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服務外包,土地出讓協議配套,通過這些渠道來多元基本公共服務的供給方式。

    2012-08-14 15:41:28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的參與,也是像您剛才説的,需要在一個監管的大環境下有序地、健康地引導社會資本更好地參與到公共服務體系中。我們再來看下面一個網友的提問。

    2012-08-14 15:44:56

  • 中國網網友:

    基本公共服務到底基本到哪個環節,這個基本公共服務是全社會所有居民都能感受到實惠嗎?還是説更加針對公共服務相對薄弱的領域或地域?

    2012-08-14 15:45:15

  • 王威:

    兩個方面都包括。《規劃》提出的基本公共服務的國家標準是通過服務的項目,服務對象、保障標準、支出責任和覆蓋水準四個方面給出的,老百姓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每個具體服務項目對應的服務對象的標準,按照《規劃》的定位,應該是每一位符合服務對象標準的老百姓都有權利、並且都應該享受到不低於國家標準的基本公共服務項目。但是我們也承認,受到我們國家發展階段、綜合財力等各方面的限制,可能還沒有辦法在“十二五”期間百分之百覆蓋到所有人群,但我們會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同時,《規劃》也明確了在“十二五”時期要加大公共資源向農村、貧困地區和社會弱勢群體傾斜力度。

    2012-08-14 15:45:32

  • 中國網網友:

    我看了7月19日國新辦的新聞發佈會,剛才又聽了王司長的介紹,我還有一些疑問,該《規劃》自發佈之日起就算開始實施了嗎?還是各地各部門還在準備的階段,何時才能看到一個逐步的成效?

    2012-08-14 15:49:46

  • 王威:

    看來這位網友非常著急呀。應該説,《規劃》中提到的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目前也都正在實施,但《規劃》把正在實施的工作向前推進了一大步,即以國務院發文的形式,對至少應該達到國家基本標準進行了明確,並對資源配置,運作管理,供給方式以及績效評價進行了系統性地制度安排,以期通過這種方式來提高我國基本公共服務的供給效率、水準和品質,最終實現城鄉區域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目前,我們正在抓緊制定《規劃》實施的分工方案,一切將按照有計劃,有步驟地向前推進。《規劃》中也提到了,將對《規劃》實施進行評估等。

    總結起來,現在《規劃》已經開始實施,同時有些政策、標準陸續出臺,目前各部門和各省市也都在做本地區、本領域的規劃或者行動計劃,我想應該在“十二五”期間老百姓能夠受益。

    2012-08-14 15:50:08

  • 中國網:

    我們看到很多網友提到了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問題。

    2012-08-14 15:51:40

  • 中國網網友:

    曾經看到有報道説,均等化強調的是機會均等,是不是説城鄉之間,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間都提供享受權利的機會呢?如果是沒有條件,僅提供機會是不是沒有任何的意義呢?打個比方,我給你們提供坐在飯桌前的機會,但不給你們上菜,這是不是也叫實現均等呢?

    2012-08-14 15:52:06

  • 中國網:

    這個例子有意思。

    2012-08-14 15:52:32

  • 王威:

    有意思。基本公共均等化是指“底線均等”和“機會均等”,即公民都有權享受到基本的國家一些服務或服務標準,各地因為發展不同,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來拓寬範圍或提高標準,但是並不是説絕對的,或者無條件地統一這種標準。我們認為,一方面我們覺得不能夠打擊發達地區提供公務服務的積極性,剝奪發達地區公民享受與當地經濟發展水準相適應的基本公共服務的權利;另一方面,設定的基本公共服務國家基本標準應該起到兜底的作用,欠發達地區的公民也能享受到不影響其生存發展的基本公共服務。應該講,國家的標準起兜底的作用。

    就以該網友舉的這個通俗的例子來説,基本公共服務的標準就好比政府明確群眾坐在飯桌前吃飯,這個“飯”有不同的標準,有10元/頓,15元/頓,20元/頓,國家能保證你吃飽,但不一定能吃好。發達一點的地方可能飯更好一點,但差別不能太大。所謂“基本”應該是不管你出生在城市還是農村,出生在東部還是西部,但是基本的生活保障應該是國家負責,要有保障的。

    2012-08-14 15:52:45

  • 中國網網友:

    今天了解《規劃》的內容涉及的面很廣,尤其是知道《規劃》的內容制定也是參考了很多資料和相關討論工作,請王司長能夠梳理一下國家發改委在社會發展領域工作方面的進程。

    2012-08-14 15:55:00

  • 王威:

    國家發改委是一個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部門,也是一個宏觀調控部門,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國家發改委都積極進行研究,通俗地講是國務院的一個參謀部。

    一、長期以來,國家發改委一直進行著重大規劃的編制工作,比如“十一五”《規劃》、“十二五”《規劃》都是由發改委會同有關各部門、專家學者、人民群眾共同組織研究完成的,經國務院最終報全國人大常委會來審議通過,最後組織實施。

    二、國家發改委一直在研究國家的重大政策,比如經濟政策、社會政策。

    三、研究改革。國家發改委叫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不僅研究發展問題,同時也要研究改革問題,所以一些重大的改革,發改委或者是牽頭組織,或者是積極參與,比如在社會領域教育發改委積極參與,衛生改革發改委起到了牽頭組織,文化體制改革發改委也會積極參與改革問題。

    四、為了實現國家長遠發展的目標,或者年度確定的目標,國家發改委還負責基本建設的項目和投資安排。

    大體上是這麼幾方面的作用。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是國家發改委的一個職能司局,社會發展司的主要工作涉及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廣播電視、新聞出版、計劃生育、民政民委,旅遊文物等部門,同時還聯繫群眾組織,社會團體,比如殘疾人、老齡委,在社會與國家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後,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領域改革和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2012-08-14 15:55:51

  • 王威:

    同時,在社會領域現在也面臨著一些巨大的挑戰。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社會領域必將會出現一些新問題,新矛盾,特別是在精神文化和經濟方方面面的訴求,我們也將努力工作,力爭更加處理好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係,處理好改革和社會穩定的關係,努力解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和諧社會建設、促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2012-08-14 15:59:24

  • 中國網:

    再次感謝王司長作客我們的節目,也感謝各位網友的參與和收看。再會!

    2012-08-14 16:00:24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2584/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作客中國網

    中國網 楊丹

  • 國家公共基本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正式印發,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作客中國訪談進行深入解讀

    中國網 楊丹

  •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與《中國訪談》節目的網友進行線上交流

    中國網 楊丹

  • 王威司長介紹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的總體情況,並談到有五大亮點。

    中國網 楊丹

  • 王威介紹説:《規劃》確定在8個領域和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共9個方面的內容,沒有重點和次重點之分。

    中國網 楊丹

  • 王威説:《規劃》是一個系統性、綜合性的規劃,下一步將抓緊制定規劃的具體分解落實方案。

    中國網 楊丹

  • 王威説:此規劃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等15個部門和單位完成。

    中國網 楊丹

  • 王威説:基本公共服務涉及百姓,涉及千家萬戶,實際是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

    中國網 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