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惟明:食品安全要靠企業道德把關

   時間:2012年7月2日 13:30
   嘉賓: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 蔣惟明
   簡介:第四屆中外跨國公司CEO圓桌會議6月23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促進跨國公司投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與會企業,針對熱點話題進行對話。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蔣惟明與大家探討食品安全與企業道德這一話題。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蔣惟明:食品安全要靠企業道德把關

活動描述

  • 第四屆中外跨國公司CEO圓桌會議6月23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促進跨國公司投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與會企業,針對熱點話題進行對話。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蔣惟明與大家探討食品安全與企業道德這一話題。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引進來和走出去是近年來中國企業界一直常講常新的一個話題,在今天“第五屆跨國公司領袖圓桌會議”上,中國網就帶您走進幾家比較成熟的跨國公司,看他們如何在中國市場上發展,如何使自己的企業和中國的市場契合。接下來我們要採訪的是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蔣惟明。

    我們知道今天的會議主題是關於“引進來”和“走出去”,關於“引進來”您是比較有發言權的,我們公司在進入中國市場方面,還有在中國投資遭遇哪些困境?以及公司在克服困境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2012-07-02 08:59:17

  • 蔣惟明:

    我們公司跟很多的外企一樣,經歷中國改革開放30年,我們也做了30年生意,其實中國的30年也是在不斷的完善和改善,一般剛進來投資都會碰到很大的問題。我記得一開始法律法規的不健全,進來的不規範,現在已經很順了。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過程。其實沒有什麼困難,更多的是自身怎麼樣去調整狀態,去適應這個國家的文化、操作、法律、人文等很多東西要適應,我覺得更多的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因為剛開始肯定要帶一個國外的運作模式到這兒來,然後會碰到很多的問題,然後慢慢去熟悉,去做一些相應的調整。

    我們公司算比較成功的之一,我覺得很多的成功企業都是在不斷的調整和認可自己的運作方式,中國也在變,而且現在又是一個經濟轉型時期,所以我們最近還是在調整我們下一步應該做一些什麼,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2012-07-02 08:59:37

  • 中國網:

    您剛剛也談到了中國現在正處於一個經濟轉型的過程當中,所以想問您中國的經濟轉型對於貴公司在中國的戰略調整有沒有影響?之後有沒有打算進一步本土化?

    2012-07-02 08:59:54

  • 蔣惟明:

    首先中國現在的轉型是從過去的粗放型,以資源為成本、勞力為成本的運作轉型到以科技、創新、環保等為主。其實這種轉型對於我們公司太好了,因為我們公司本身的發展重點就是以可持續發展、綠色為基點,所以這個轉型對於我們公司,和對於很多準備致力於從事這方面事業的公司,都是非常好的機會,所以我不存在任何的壓力,倒是有很多的機遇和緊迫感。

    2012-07-02 09:00:06

  • 中國網:

    因為中國也在不斷的推進國際化,和國際接軌,所以在綠色科技和綠色能源這塊都是進一步推進的,我們“十二五”規劃在這塊有非常大的決心,想知道一下“十二五”當中的一些具體規定,對於您公司在中國的本土化有沒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思路?

    2012-07-02 09:00:27

  • 蔣惟明:

    每個行業都有“十二五”的具體想法,我們運作的行業主要在精細化工、食品、營養、醫療原料等方面,仔細觀察這些行業,“十二五”的計劃對我們來説都是非常好的機遇,我們在這裡可以做很多事情,其實有很多原來傳統的産品,沒有必要被否決,更多的是如何用綠色的方法生産出來,因為很多的産品可以有很長的生命力,關鍵就是怎麼樣用一種比較精細、可持續的方法生産。

    第二,國家的“十二五”又推進和鼓勵7到8個行業,這7、8個行業也是我們在全球應該做的事情,我們也在制定這7、8個行業相關的一些戰略規劃。你剛才提到的本土化這個很重要,也就是説要把我們的思路、方法落實在國內能夠契合的基礎上,所以我覺得是很順的。

    2012-07-02 09:00:56

  • 中國網:

    我們都知道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雖然我們中國的經濟也在放緩,但是很多的國外企業都認為中國是一個大市場,是一個有開發潛力的大市場,而且也有很多國外的企業在加大他們在中國的投資,比如説跟中國的一些企業合作辦廠,加大投資,您有沒有和中國的本土企業在技術、資金,或者在品牌創造方面有相關合作?

    2012-07-02 09:01:12

  • 蔣惟明:

    中國市場很大,我覺得國家現在鼓勵國內市場的發展來緩衝,因為我們過去太多依靠出口,是風險很大的,現在歐美市場出現一些問題很正常,因為他們需要調整。如果我們一直靠出口就有一定壓力了,中國的市場本身很大,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而且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在提高,所以給我們帶來的空間很大,這一切都是非常正面的。

    至於在中國怎麼做來迎合這個市場的發展,我覺得有一點你説的很對,我是堅信合作的。我們的合作有很多層面,不光是合作辦廠,合作做生意、合作做研發、合作做很多品牌的設定,這裡的合作空間很大。一個公司在這裡成功,就必須首先立足於本地,學會做合作,所以很難講我們是不是都做合資合作,我覺得關鍵這個裏面的思想就是願意跟當地的企業合作,這是最主要的。至於怎麼樣合作就事論事的看了,每個行業我們都有不同的需求,有一些要合作深一點,有的淺一點,這不是泛泛而言的。

    2012-07-02 09:01:20

  • 中國網:

    今天下午您也要談食品安全的問題,隨著大家對於溫飽問題的解決,大家更要求的就是食品安全,我吃的東西要安全,對我身體是有好的作用的。當前中國食品安全這塊也確實爆發出了一些問題,因為像帝斯曼也是相對比較成熟的,在這個領域做得比較久了,所以想問您有沒有比較適應中國企業的一些建議?

    2012-07-02 09:01:30

  • 蔣惟明:

    您説得非常對,帝斯曼是全球最最主要的食品和營養原料的公司之一,確實在這方面我們深有體會,我覺得食品安全是關係到每個人利益的,有一些東西非常的切身,非常實實在在的落實到每個人的身上,這方面我的確是希望不斷的得到重視。這個問題也是一個發展過程,中國從最早有食品行業到現在也是歷史不長,而且很多規範的東西,像職業道德等等很多東西都需要慢慢糾正和改正,關鍵是老百姓的一個風氣的問題,就是大家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而不是縱容那些破壞職業道德的事情。

    像我們這樣的企業就要樹立一個企業責任制,要很強的表現出來,我們生産真正的食品,而不是以工業原料來以壞充好,我覺得這是職業道德問題,國家再寫很多的法律法規,最終還是職業者的職業道德,和一個道德上的信譽,這一點我們是希望所有從事食品行業的企業不斷倡導、不斷的推崇。因為這種是長期的受益。

    2012-07-02 09:01:39

  • 中國網:

    也就是説必須要靠從業者自己來規律自己?

    2012-07-02 09:01:49

  • 蔣惟明:

    自己規律自己,自己來不斷的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而且把生意作為一個長期可持續的生意來做,而不是説想賺快錢、賺臟錢,這是最根本的東西,國家可以寫很多的法律,但是最主要的還是從業者的職業道德。

    2012-07-02 09:01:59

  • 中國網:

    這也是他們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

    2012-07-02 09:02:14

  • 蔣惟明:

    如果他們想持續做幾百年的老店,我覺得這是必須做的事。

    2012-07-02 09:02:25

  • 中國網:

    我們也期待您今天下午精彩的演講,謝謝!

    2012-07-02 09:02:33

  • 蔣惟明:

    非常謝謝你!(結束)

    2012-07-02 09:02:5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20626jwm_1341195847.mp4

圖片大圖:

  • 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蔣惟明

    中國網 董德

  • 蔣惟明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 董德

  • 蔣惟明:食品安全要靠企業道德把關

    中國網 董德

  • 蔣惟明:從業者的職業道德是企業發展的根本

    中國網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