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植凱:照亮神九回家路

    時間:2012年6月27日 14:00
    嘉賓: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著陸場系統現場副總指揮 王植凱
    簡介:載有我國三名航太員的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不僅進行了自動和手動兩次交會對接,而且天宮一號也是首次迎來第一批“訪客”,現在大家都在等待著航太英雄們的勝利凱旋。中國網邀請到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著陸場系統現場副總指揮王植凱,為網友們解讀神九回家路。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王植凱:照亮神九回家路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6月27日 14:00 嘉賓: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著陸場系統現場副總指揮 王植凱簡介:載有我國三名航太員的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不僅進行了自動和手動兩次交會對接,而且天宮一號也是首次迎來第一批“訪客”,現在大家都在等待著航太英雄們的勝利凱旋。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著陸場系統現場副總指揮王植凱,請他為各位網友解讀一下這次神九的回家路。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再過幾個小時,神九就要返回了。現在,神九返回過程和著陸情況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今天我們演播室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著陸場系統現場副總指揮王植凱,請他為各位網友介紹一下這次神九“回家”的路。

    首先歡迎王老師做客中國訪談。

    2012-06-27 14:05:27

  • 王植凱:

    大家好,非常高興能與大家一起關注神九回家。

    2012-06-27 14:06:30

  • 中國網:

    神九在返回的階段,各個環節都很重要,在整個返回的過程當中,您覺得哪些看點非常值得期待呢?

    2012-06-27 14:06:38

  • 王植凱:

    正如你所説的,所有的環節對於咱們整個工程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首先要知道哪個環節重要,我們要了解整個返回的過程。我簡單説一下,返回艙返回大概分了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就是跟蹤測量階段。它是在返回艙得到返回指令以後,變軌進入大氣層,我們在內蒙古設置了雷達,就會發現目標。這個時候,它就會對返回艙運作的軌跡進行定位,然後把它測到的結果告訴測控系統,由測控系統對返回艙進行接收遙測數據,發出遙測指令,然後出大氣層以後,就有我們的光學儀器,可以直接照射到返回艙。返回艙整個回收回落的過程,就可以用圖像傳送給大家。

    2012-06-27 14:06:55

  • 王植凱:

    第二個階段就是搜索與尋找階段。在返回艙得到回收的指令以後,地面和空中的這些分隊都會做出相應的動作。空中搜索分隊就會在預定的空域等待返回艙,利用飛機上的定向儀和一些定向手段,對返回艙的信號進行跟蹤,測出返回艙確切的位置。直升機在返回艙著陸以後,它會在上空盤旋,首先要觀察到返回艙的姿態,然後再在它的周圍尋找一個比較平整的地方,指揮直升機就會降落,這個時候就完成了空中搜索的階段。

    2012-06-27 14:08:22

  • 王植凱:

    第三個階段是現場處置階段。現在直升機都帶有隨直升機的醫監醫保和醫療處置人員,他們會打開艙門來迎接航太員。指揮機按指令沿著預定的路徑,前往回收地點。然後處置分隊就會將返回艙裏邊的有效載荷進行拆卸,將返回艙扶正,還有返回艙周圍環境的測量等等。

    第四個環節是回收轉運環節。當地面分隊到達以後,把所有的處置工作做完,就會將返回艙和有效載荷裝入隨隊過去的運輸車,把它們運回北京,分發到各個相關單位。

    2012-06-27 14:09:38

  • 王植凱:

    整個四個階段都非常重要,每個階段都不能出現問題。但是最關鍵的我認為就是直升機尋找返回艙,這是致命的。因為我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返回艙,假如説這個時間拖長的話,對於我們的航太員的生命可能就會帶來影響,我認為很關鍵的就是這一點。

    2012-06-27 14:09:53

  • 王植凱:

    神九這一次任務的回收是在白天,這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觀眾可能對回收的圖像要求會給予更高的希望。這次我們在神九工作當中將達到通訊和圖像的無縫連結,可以通過光學方式測到返回艙著陸,從開始處置一直到整個的處置完畢,整個圖像都會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有一個很好的了解——整個神九回家的過程的圖片。

    2012-06-27 14:18:09

  • 中國網:

    剛才您給大家全面地介紹了一下返回以及搜救的過程,我們下面不妨來細緻地説一些有意思的環節和關鍵的環節。我們都知道,返回和搜救的過程是從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正式脫離開始,從那個時候就開始捕捉信號?

    2012-06-27 14:20:24

  • 王植凱:

    是這樣的。因為返回艙和軌道艙脫離,脫離以後返回艙就會進入大氣層。大家都知道,所謂黑障區就是在返回艙進入大氣層以後,發生了很強烈的摩擦,産生了很熱的熱量,使返回艙周圍的電離産生了電漿殼。這個東西影響了我們整個與返回艙內部的通訊,這是黑障區。但是這恰恰是我們現在雷達所能發現返回艙的一個有利的方面。所以説,進入黑障區以後,只有雷達能夠跟蹤返回艙。

    2012-06-27 14:20:36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了,在整個過程當中,直升機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網友問到一個問題,他説直升機在等待著搜救命令,到底是神舟九號進入到哪個階段?是不是一進入大氣層,直升飛機就開始起飛準備搜救了呢?

    2012-06-27 14:24:10

  • 王植凱:

    是這樣的。整個空中分隊和地面分隊,在發射以後就已經進入了著陸區,在著陸區已經等待了。當我們返回的命令發出以後,空中分隊和地面分隊就會按照預先預置的著陸點在預定的區域進行等待。當返回艙通過大氣層時,我們的直升機其實已經在指定區域的空中等待了。一旦返回艙出了大氣層,定位儀就可以接收到這個信號,就會跟蹤。

    2012-06-27 14:25:16

  • 中國網:

    直升機出發了以後,接下來就是地面的搜救力量,他們是在什麼階段?也是在之前預計的時間出發嗎?

    2012-06-27 14:25:34

  • 王植凱:

    地面分隊行動比較遲緩,這個大家都知道。在回收指令下達之前,提前四五個小時在地面上已經開到了預置地點,地面上的一些車輛和人員都跟隨著這個車隊到達預定的等待區等待。一旦確定返回艙的位置,他們就會按照指揮直升機給出的命令前往搜救點。

    2012-06-27 14:25:46

  • 中國網:

    我們從這張圖片上可以看出,在地面搜救的過程當中,有很多不同的車型,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功能,能給大家介紹一下嗎?

    2012-06-27 14:26:06

  • 王植凱:

    前面的這些小車,在一開始的時候,咱們國家叫“草原一號”、“草原二號”,一開始就叫指揮車,後面有衛通車,還有醫監醫保車,現在已經改成拉回收艙的車,還有一些醫務救助車,還有部分警衛人員乘坐的車。

    2012-06-27 14:26:14

  • 中國網:

    前面黑色的主要是搜救的,後面黃色的主要是一些器械和設備,以及搜救的一些工具。我們可以看到,在地面搜救的力量由很多構成,我們想知道一下,在空中,在直升飛機上是不是也跟地面工種的配比是一樣的?包括醫務人員等等。

    2012-06-27 14:26:23

  • 王植凱:

    隨著咱們現在搜救的時間性和準確性的要求,空中搜索分隊目前已經比過去有了很大的改進。神九任務這次配備了7架直升機,一個是指揮機、通訊機、醫監醫保機,三個醫療救護,另外又增加了一個運輸的直升機,總共7架。這樣的話,他們同時配備了救援隊伍,有醫療人員、救助人員和開艙人員以及保衛人員。

    2012-06-27 14:26:32

  • 中國網:

    這些地面的搜救人員也好,地面部隊也好,空中的搜救力量也好,與神七、神八比,是不是在技術和設備上有了更新的提高呢?

    2012-06-27 14:26:45

  • 王植凱:

    空中搜救我剛才講過了,通訊已經基本上完成了現在的無縫連結。這次達到無縫連結的就是這樣一個新型的衛星通訊裝備,安裝到飛機上面。

    2012-06-27 14:26:54

  • 中國網:

    安裝到直升飛機上面,主要作用是什麼呢?

    2012-06-27 14:27:03

  • 王植凱:

    一個是圖像傳輸,另一個是語音傳輸,傳達北京指揮中心的指令和向北京指揮中心彙報當時的情況。

    2012-06-27 14:27:11

  • 中國網:

    而且都是安裝在直升飛機的尾部?

    2012-06-27 14:27:19

  • 王植凱:

    尾翼的上部。

    2012-06-27 14:27:27

  • 中國網:

    連接著直升飛機的攝像系統和通訊系統?

    2012-06-27 14:27:37

  • 王植凱:

    底下就是咱們平常看到的直升飛機上面照到的圖像以及一些航太員的聲音,都是通過它傳到北京的。

    2012-06-27 14:28:00

  • 中國網:

    在返回艙裏面,航太員的聲音也是通過它傳送回來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套儀器。之前是如何設計的呢?

    2012-06-27 14:28:16

  • 王植凱:

    之前的衛通系統,在飛機上沒有安裝這樣一套系統之前,我們是沒有辦法通訊的,只有到了地面以後,我們在地面上臨時架設衛通系統。

    2012-06-27 14:28:27

  • 中國網:

    這樣的話把這個時間推前了。

    2012-06-27 14:28:33

  • 王植凱:

    所以説我們可以達到無縫連結的狀態。

    2012-06-27 14:28:42

  • 中國網:

    剛才我們説到了地面的搜救系統以及空中的搜救系統。這時候,當空中和地面前往著陸場的時候,可以説返回艙越來越靠近地面,這個時候的返回艙收到地面的指令要做些什麼?返回艙裏的航太員要做些什麼?

    2012-06-27 14:28:48

  • 王植凱:

    是這樣的。整個返回過程是:當返回艙進入到大氣層以後,我剛才已經講了,中斷了所有的通訊,只有當它出了大氣層的時候,我們可以用遙測雷達對它進行測控,出了黑障區,返回艙就會打開它的副傘、引導傘,一直到最後的主傘,使返回艙進入減速的狀態。

    2012-06-27 14:28:57

  • 中國網:

    要打三個傘是嗎?

    2012-06-27 14:29:06

  • 王植凱:

    至少三個傘。

    2012-06-27 14:29:21

  • 中國網:

    第一次開傘的話是距地面多高的位置呢?

    2012-06-27 14:29:28

  • 王植凱:

    開傘距離地面的位置應該在10公里左右。

    2012-06-27 14:29:35

  • 中國網:

    很有網友們也在問,是不是像我們開車一樣,由宇航員在控制不斷地減速,而且打開降落傘也是他們在控制的?他們了解數據,而且是在不斷變化的數據,看到到了那個數值了才打開降落傘嗎?

    2012-06-27 14:29:51

  • 王植凱:

    不是的,我們有預置的控制雷達,自動發出指令。

    2012-06-27 14:29:59

  • 中國網:

    是地面在控制?

    2012-06-27 14:30:05

  • 王植凱:

    對。

    2012-06-27 14:30:15

  • 中國網:

    在不同高度的時候打開不同的傘,當快到地面的時候,還有一次比較大的動作?

    2012-06-27 14:30:22

  • 王植凱:

    是這樣的。在出了大氣層以後,就會把它的大底拋掉,我們在現場的時候就會看到像發炮一樣,其實就是它把大底崩掉了,這是起到保護作用的。因為返回艙降落的時候,是大底在前面,這樣的話,摩擦力很大,産生的熱量很大。為了保護整個飛船,這個大底就是一種很好的耐火材料做成的,耐高溫的。當它突破了大氣層以後,必須把這個大底拋掉,然後底下咱們安裝的有測距的裝置,當返回艙離地面將近一米左右,很近的時候,這個時候利用測距裝置就會發現離地面很近,就會啟動返回發動機,使返回艙平穩落地。

    2012-06-27 14:30:30

  • 中國網:

    這個大底拋掉以後,其實返回艙的重量已經減少了很多了。但是也有很多網友在問,到底這個降落傘打開之後下降的速度是多少呢?

    2012-06-27 14:30:39

  • 王植凱:

    這個我們沒有過精確的數據,但是從我們的觀察和以往的經驗看,這個降落的速度應該在1秒鐘20多米左右,也是很快的速度,也是相當快的速度。

    2012-06-27 14:30:46

  • 中國網:

    所以在降落前的那一個反推是相當重要的。

    2012-06-27 14:30:56

  • 王植凱:

    給它一個很好的緩衝,確保咱們航太員的安全。

    2012-06-27 14:31:06

  • 中國網:

    我們這張圖片是“神七”的一張圖片,我們可以看到,它已經是到達地面了。我想問一下王老師,在神舟九號馬上要著陸的時候,它著陸到地面以後,第一批發現它的會是什麼工作人員?

    2012-06-27 14:31:15

  • 王植凱:

    咱們的搜救直升機是在它出了大氣層以後,基本上根據鎖定,直升機就會沿著它墜落的方向前行。這樣的話,一旦返回艙著陸,搜救直升機可能同時就可以到達,這樣才能按照我們的要求及時、準確地營救航太員。到達以後,它會尋找一個平坦的地方降落下來,由直升機上隨機的處置人員開艙,營救航太員。

    2012-06-27 14:31:26

  • 中國網:

    開艙前要不要進行環境的測量呢?

    2012-06-27 14:31:42

  • 王植凱:

    因為我剛才講了,整個大底底下有測距系統,有輻射,這樣的話可以對環境進行一下測量。一般情況下,咱們在拋底以後對人體基本上沒有危害了。

    2012-06-27 14:31:53

  • 中國網:

    還有很多網友問,打開返回艙艙門的一般是什麼工作人員?

    2012-06-27 14:32:00

  • 王植凱:

    有專門的開艙人員,搜救隊有專門的開艙工具,不是用手完成的。

    2012-06-27 14:32:10

  • 中國網:

    一個人能完成嗎?

    2012-06-27 14:32:19

  • 王植凱:

    能完成。由專門的開艙人員開艙,有醫監醫保人員對航太員進行暫時的詢問,身體條件、反應,使他能夠從航太返回艙裏面出來。

    2012-06-27 14:32:27

  • 中國網:

    這次時間可能要長一點,因為跟“神七”一樣,都是三位航太員,這之後還有什麼程式?

    2012-06-27 14:32:38

  • 王植凱:

    三個航太員營救出來以後,都會進入醫監醫保的平衡機,對他們的身體狀況進行臨時和短暫的檢查,一旦沒有問題,航太員就會轉到各自的救護直升機上,乘坐自己的救護直升機回到咱們航太員中心去。

    2012-06-27 14:32:47

  • 中國網:

    我這裡有幾張“神七”的圖片,我們可以看到這是景海鵬,這次也是參加了“神九”的任務。我們可以看出,這是剛剛檢測完。

    2012-06-27 14:33:04

  • 王植凱:

    剛剛檢測完,從醫監醫保飛機上下來。

    2012-06-27 14:33:15

  • 中國網:

    我們看到後面擺了椅子。

    2012-06-27 14:33:23

  • 王植凱:

    對,航太員從失重狀態下回來以後,他的身體條件、身體素質可能會影響他,使他體力不支,有可能走路和站立都會出現問題,所以都給他們準備了椅子。這個圖片過來以後,他們都是被抬著出去的。

    2012-06-27 14:33:31

  • 中國網:

    我們看到“神七”的這次,他的狀況非常好,還給我們來了一個敬禮,“神九”發射的時候他也給了我們一個敬禮,我們也期待著他在著陸場的時候給我們一個敬禮,這個敬禮意義非常深刻,也是一種勝利的表示。

    我們再來看這一張,好像是翟志剛。

    2012-06-27 14:33:41

  • 王植凱:

    剛剛檢查過,下飛機,跟大家招手。

    2012-06-27 14:34:15

  • 中國網:

    工作人員也是穿著不同顏色的服裝,是不是有不同的工作任務?

    2012-06-27 14:34:26

  • 王植凱:

    對,穿著白色衣服的就是我們的醫監醫保人員,他們負責整個航太員身體情況的檢查以及健康的情況。

    2012-06-27 14:34:34

  • 中國網:

    他們的任務可能主要是在直升飛機裏面完成的。

    2012-06-27 14:34:41

  • 王植凱:

    對,下面穿著紅色的就是搜救大隊的,負責警衛、安全以及負責處置的人員。

    2012-06-27 14:34:49

  • 中國網:

    很細緻,我看到還有拿著燈在照明的。

    2012-06-27 14:34:56

  • 王植凱:

    夜晚在草原上是很黑的。

    2012-06-27 14:35:05

  • 中國網:

    當三名航太員被轉運走以後,返回艙還在地面上,接下來有什麼程式呢?

    2012-06-27 14:35:37

  • 王植凱:

    當航太員轉走之前,地面分隊已經到達了,這個時候就要開始地面處置。地面分隊首先會按照工作程式,對返回艙的氣體進行採樣,微生物檢測,以及它搭載的載荷進行拆卸,將這些東西都安置在運輸車上。

    另外要將返回艙進行扶正,吊裝,裝到車上以後,他們將這些已經準備好的物品全部都運回北京來,分發到各個單位,這是我剛才已經講過的。

    2012-06-27 14:35:44

  • 中國網:

    其實到這個環節的時候,才算是真正的搜救任務全部完成。您經歷了這麼多次的搜救,有沒有特別感人的故事?或者是您印象深刻的故事給我們分享一下?

    2012-06-27 14:35:59

  • 王植凱:

    整個搜救過程是非常短暫的,讓人感到時間過得也是非常快的。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們的工作人員確確實實付出了很多辛勤的勞動,他們這一個團隊真的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團隊。可以這樣説,在我參加的幾次回收任務當中,在他們進行任務前準備、演練的過程當中有很多感人的事情。四子王旗在冬天的時候真是冰川,零下40多度。我們讓工作人員放信標,要守在野外,守在信標旁,每個工作人員都沒有叫苦叫累,在零下40多度的時候都守在那裏。另外我們在海上調試設備的時候,當時去了很多年輕的同志,他們暈船很厲害,讓當時船上的船員都覺得這種工作精神非常可嘉。他們是一邊吐著一邊調試著儀器,調試儀器的過程當中邊上就放著一個桶,噁心了就去吐,吐完了接著幹,一天就吃一頓飯,甚至是喝一點水。環境非常艱苦,人的適應性非常差的情況下,大家沒有一個人叫苦,沒有一個人叫累。他們確實是頑強的、英勇的團隊。發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這些事情一下子也説不完那麼多。

    2012-06-27 14:37:17

  • 中國網:

    像搜救工作,比如説這次“神九”任務,是這麼大的團隊在搜救三個人,這是天上和地下共同的統籌協調的問題。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就經過了很刻苦的演練了吧?

    2012-06-27 14:37:30

  • 王植凱:

    特別是 “神九”任務,是三個人,對大家的要求都是最嚴格的。在這之前大家要有充分的方案,要有預案,要有很多的演練,要進行很多次的訓練,要真正做到讓大家在關鍵的時刻能夠處置好突然發生的事情。這些事情對於我們來説,都到關係到航太員生命的問題。

    2012-06-27 14:37:40

  • 中國網:

    也有人把中國電科比喻成“追逐流星的人”,非常形象,您是怎麼看待的呢?

    2012-06-27 14:37:56

  • 王植凱:

    你説的這個比喻其實是很恰當的,返回艙的回收確確實實就像流星劃破夜空,我是親眼經歷了這個,有一次是夜間返回,在天上它下來的時候就真的很像一顆流星下來,但是它的顏色像火一樣是黃色的。我們通常所説的追逐流星,只是人對自己的夢想,對自己的願望這麼一種追逐,這麼一種想像。但是,電科人他追逐的是什麼?是現實,是成功。他要追逐的是咱們航太的成功的一種渴望。所以説,我理解我們電科人是“追逐流星的人”,我們也是頑強地去追隨或者尋找咱們成功之路的人。

    2012-06-27 14:38:09

  • 中國網:

    其實我們不妨從這張照片來看。

    2012-06-27 14:38:23

  • 王植凱:

    這是我們的一個團隊。

    2012-06-27 14:38:47

  • 中國網:

    僅僅是一個團隊的照片。

    2012-06-27 14:39:06

  • 王植凱:

    這是“神七”的一個團隊。每次根據任務的不同,可能還會臨時組織一些團隊,執行現場的保障和回收任務。

    2012-06-27 14:39:18

  • 中國網:

    在搜救過程中,大概需要多少這樣的團隊?規模是多大?

    2012-06-27 14:39:27

  • 王植凱:

    是這樣的。因為我們電科集團在裏面參與了幾項任務,搜救還有一些測控的團隊,他們都不顯示在現場,都是設備所在地的,只有我們這一個團隊是跟隨著搜救隊,是為搜救本身設備進行保障的。這樣的話,只有這一個團隊是跟著部隊的搜救隊伍的。

    2012-06-27 14:39:35

  • 中國網:

    單拿這張照片來説,他們的團隊主要負責的是哪項工作?

    2012-06-27 14:39:43

  • 王植凱:

    主要負責搜尋定向儀的,就是機載定向儀這種設備的維護和保障,主要是這一點。因為在過去回收的過程中出現過,如果返回艙的姿態不同的話,原來對它搜尋定向的結果不是很好,所以後來我們就研製了雙極化的機載定向儀,這種定向儀能夠全方位地對返回艙進行搜索定位。這樣的話,我們就需要有一些技術人員對這個儀器進行調試和維護。所以説,就組成了這樣一個臨時的團隊,來進行咱們回收的現場保障。

    2012-06-27 14:39:51

  • 中國網:

    其實從這個團隊負責的任務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他們雖然是整個搜救過程中很小的一環,但是也很重要。而且他們也是在根據自己負責的這項任務,在不斷地精益求精。我想只有這樣一個個小的團隊把這個工作做好,整個搜救過程才能更加完善,更加準確。

    2012-06-27 14:40:00

  • 王植凱:

    對。咱們搜救本身,每一個環節都不可忽視,而且在每一個環節我們都應該兢兢業業,這些才能保證整個搜救過程的順利完成。

    2012-06-27 14:40:21

  • 中國網:

    我們都知道,就美國和俄羅斯而言,這兩國都具有非常豐富的著陸場系統以及技術的相關經驗。我國目前的著陸場系統和技術相比于美國和俄羅斯而言,我國的技術處於怎樣的水準?我國有哪些技術優勢呢?

    2012-06-27 14:40:25

  • 王植凱: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的著陸場系統是繼美國、俄羅斯之後世界上第三個著陸場系統。初期的經驗和技術基礎的不足,使我們與美國和俄羅斯相比,我們的載人航太可調動的資源確實很少,搜救的差距也很大。經過我們幾年不斷努力和完善,有關部門對整個系統確定了優化、綜合利用、確保重點技術和創新總體設計的思路,現在回收基本上可以覆蓋待發段、上升段以及返回段和運作段整個過程的搜救。載人航太體系本身就是在不同的時間可能都會返回,這樣是根據需要來確定的。我們整個隊伍的建設要確保返回地面的航太員的生命安全。在整個建設過程中,我們也一步步解決了跟蹤測量、高海況打撈、定位以及測訊等難題,現在已經有一套完整的航太搜救系統,配備了一定的工作程式。可以這樣説,我們現在的搜救綜合水準在世界上是領先的。

    我們目前的著陸場系統搜救是上有衛星,利用國際衛星鎖定捕捉目標,高空有搜救飛機搜索信號,低空有直升機進行搜索,地面有搜救隊伍,這樣的話,我們就形成了一個空、天、地一體的立體搜救隊伍。這樣的搜救體系在技術上就形成了多層次、多方位、立體式的聯合搜救體系。目前,咱們這個體系裏面天空天際的搜救主要依靠的是國際上的搜救衛星,利用國際組織衛星,對飛船的示位標進行搜索,把示位標的數據發回北京控制中心,讓我們及時得到返回艙的位置和及時調整我們的搜救空域。

    2012-06-27 14:40:35

  • 王植凱:

    高空,現在有我們的飛機,裝了定向儀,在高空對返回艙進行定位。一旦返回艙出了黑障區,我們就可以得到返回艙的真實坐標,把這個坐標返回到北京控制中心。低空,我們現在的直升機都裝了雙極化的定向儀,一旦飛船穿出大氣層,我們的直升機就會鎖定目標,根據這個定向儀指定的位置前去營救。地面,我們現在配備了多種車輛,可以根據這些車輛的情況,根據指揮機指定的路線前去搜救。整個一體的搜救系統,在我們整個搜救過程中都發揮著不同的作用。這些東西都是缺一不可的,每一個都是保障我們整個著陸場系統回收成功的重要因素。

    2012-06-27 14:40:52

  • 中國網:

    再次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在這裡我們也要預祝神九返回艙的返回過程一切順利,也要提醒網友們密切關注由中國網為您直播的神九返回艙返回地面的相關報道。本期節目到此結束,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編:王瑞芳 /主持:齊凱 /審稿:韓琳 /導播:李哲 /攝像:李雙江 郭天虎 /圖片:李佳)

    2012-06-27 14:41:0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6_18_shenjiufanhui_1340869208.mp4

圖片大圖:

  •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著陸場系統現場副總指揮王植凱做客訪談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著陸場系統現場副總指揮王植凱與主持人對話

    中國網 李佳

  • 神九工作將達到通訊和圖像的無縫連結,整個過程圖像都會分享給大家。

    中國網 李佳

  • 隨著搜救的時間性和準確性的要求,空中搜索分隊比過去有了很大的改進。

    中國網 李佳

  • 降落傘的速度應該在1秒鐘20多米左右,也是很快的

    中國網 李佳

  • 我理解我們電科人是“追逐流星的人”,我們也是頑強地去追隨或者尋找咱們成功之路的人。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的著陸場系統是繼美國、俄羅斯之後世界上第三個著陸場系統。

    中國網 李佳

  • 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個空、天、地一體的立體搜救隊伍。

    中國網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