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絲路:傳播中國風格的時尚文化

時間:2012年6月27日
嘉賓:
    新絲路時尚機構總裁 李小白
簡介: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週年,作為“感知中國——日本行”系列活動的專題時尚晚會,以“中日國民友好交流”為主題,旨在以更為感性的時尚方式,向日本國民展示出一個充滿魅力的現代中國形象。
    本期訪談邀請此次活動中國服裝服飾表演項目負責人、新絲路時尚機構總裁李小白先生,為各位網友介紹此次活動的開展情況。[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週年,作為“感知中國——日本行”系列活動的專題時尚晚會,以“中日國民友好交流”為主題,絲路傳情時尚盛典,中國服裝服飾表演,由著名時尚文化機構新絲路承辦,將充分展示中國風格的時尚文化,旨在以更為感性的時尚方式,向日本國民展示出一個充滿魅力的現代中國形象。

我們今天非常榮幸的請到的嘉賓是,此次“感知中國——日本行”中國服裝服飾表演項目組負責人、新絲路時尚機構總裁李小白先生。李總您好,新絲路為“感知中國——日本行”活動策劃推出的服裝服飾表演“絲路傳情時尚盛典”這個活動,請您跟我們大家介紹一下。

李小白:應該講這次很榮幸,受國務院新聞辦的委託,參與“感知中國日本行”的活動。我覺得我們這次主要是按照國務院新聞辦的要求,作為一個國家形象和在中日邦交四十週年這個年份裏,我們進行時尚文化這方面的交流,我覺得我們公司能作為這方面的代表是很高興的,也很自豪的。

中日是一衣帶水的關係。服飾的交流,我覺得可能讓兩國人民更加有認同感。因為無論是從身材,還是愛好、審美肯定有很多類似的地方。所以説在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我們實際上心裏面也是有很大的壓力。因為作為一個國家形象的代表,去介紹我們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以及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這種博大精深文化的服飾交流,哪些方面能夠更加代表國家呢?

這次我們最重要的有兩個品牌,現代部分一個是華服,一個是中國新娘。比如我們華服裏面是以張之風為代表的,還有中國新娘是郭培為代表,都是目前確實能代表中國的品牌。另外,在這個過程當中,還重點把我們一些歷史上的,能夠體現各個民族的好的服飾也帶去了。所以我們這次一共去了近三十名模特,而且都是現在國內比較新銳的、年輕的,頂級的模特。

這麼一次大規模的模特到日本去,可能也是第一回。以前有小的民間交流,但是這種大的民間交流,可能還是第一回,而且上升到這麼一個高度,大家都比較關注。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還選了一個羊絨企業,還選了一個絲綢企業。我覺得羊絨和絲綢都能夠體現出中國的紡織、服裝比較高的水準,和我們自己的一些特點,大概是這麼一個考慮。

中國網:這次我們將主要展示哪些設計師的作品,剛剛您也提到了,像郭培老師的一些作品,還有別的設計師的作品嗎?

李小白: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實際上就準備了兩個品牌、兩個設計師。再加上民族的精華,有歷代的精華、少數民族的精華,我們大概是這麼一個考慮。但是在整個活動當中,有一個中日時尚論壇,是雙方的時尚界人物進行思想交流。大家把自己本國的一些對時尚的理解和時尚的發展作一個介紹,所以我們也希望中國網能夠把這次(活動)重點宣傳出去。

中國網:我想請問李總,您想通過這次文化交流活動,把中國一些怎樣的時尚理念傳達給日本的觀眾?

李小白:時尚文化其實是比較好交流的,因為可能對大部分人來説,語言是障礙。但是我們通過服飾,通過時尚元素之間的交流,更加能夠讀懂對方。其實每個國家在發展當中,都是希望自己的人們過得越富裕、越美好、越美麗,所以我覺得通過這麼一種直接的感官性了解,更加深刻一點。

中國網:都能夠互相讀懂對方。

李小白:互相讀懂,互相互動起來,比如我們一看到和服,就知道是日本人,那麼他們肯定也會通過我們的一些服飾去了解中國的大眾、老百姓喜歡什麼樣的款式,喜歡什麼樣的顏色,以及在歷史上,他們怎麼能夠達到自己的輝煌。我覺得這是比較直接的。

中國網:對,非常直觀的一種交流。

李小白:直觀的交流,而且它也沒有國界。你比如説日本很多的服飾,唐朝以來對他們的影響也很大。那我們想通過這次,就我們現代的部分跟他們之間是在趨於共同的一個,因為都是作為亞洲,我們的體型、風土人情都還蠻接近的。

中國網:都是黑頭髮,黃皮膚。

李小白:對,你要是真的穿上西服,穿上一些衣服的時候,真不説話還分不出來。但是這個裏面還是有一定的文化差異,所以我們想通過這樣一種比較,大家能夠互相借鑒,傳遞一個雙方需要了解對方的資訊。

中國網:今天的新絲路已經成為社會公認的中國名模的搖籃和通往世界的天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週年之際,新絲路作為一個時尚機構,參加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動,那我想請問李總,當初參與到這個活動來的契機是什麼?初衷是什麼?當初您是怎麼考慮的,就參加到這個文化交流當中來?

李小白:前面談到一個,時尚交流我覺得沒有語言上的障礙。歷年來,我們一直作為中國美麗的使者,一種時尚使者,包括去到歐洲、北美洲等等,我們去了很多個國家。這次應該講是第一回比較大規模在亞洲地區,所以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我們覺得壓力還是很大的。因為確確實實是一提到中國的時尚界、模特界,都提到新絲路,而且很多都以新絲路作為一個縮影來去考慮的。

我們在承辦這個任務的時候,一方面是光榮,一方面是自豪,但是更重要的是一種責任,覺得我們有責任去把我們國家美麗的一面展示出來給日本人民。而且通過我們的展示,大家都有一種共同愛好和平和共同交往的要求,特別是這種屬於時尚交流可能更有民間的色彩。

特別是這次我們是在他們的六本木地區。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希望能夠和日本的國民進行一種互動,讓他們更加了解我們。我們在相互的了解過程當中能夠更加直接。因為大家可能覺得,很多來過中國的人,知道我們中國人的變化。但是還有很多人沒有來過,沒有來過的話,可能通過我們這些美麗的使者,那些模特到那兒。

中國網:確實是一張美麗的名片。

李小白:對,而且他們會做對比的。中國的模特漂不漂亮呀,中國的模特高不高呀,這些都有一些對比。實際上可能是一個很大的話題,所以我們想通過這樣一個話題,能夠把我們一種價值觀,一些好的思想能夠傳遞給大家,確確實實讓這種美的享受,給大家進行分享,所以這也是我們當時能夠接到這個任務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領導們反反覆復都跟我們強調的一條。因為我們是作為一種國家形象去進行交流的,而且人們也通過這個能反映出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來,我們中國的發展。也告訴大家我們也熱愛美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發展。

中國網:肯定是一場非常華麗的視覺盛典。

李小白:我們相信會這樣,因為可能我們帶去的服飾,確確實實都是經過挑選的,而且也得到了他們的支援。

中國網:那除了這次的服裝服飾表演之外,新絲路在此次訪日交流文化活動期間,還有沒有其他一些安排?

李小白:我們是這樣想,為什麼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搞一個中日的時尚論壇呢?就是希望通過這種企業之間的交流,能夠互相促進,一方面自身的發展需要,一方面能夠促進雙方服務性的貿易能夠擴大。擴大以後,就是説看看他們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需要他們做什麼,比如説未來中國的産品到日本去,我們能提供你們什麼服務,你們的日本産品到中國來,我們提供什麼服務。我們想在這方面能起到一個穿針引線的作用和橋梁的作用。因為新絲路,實際上就是新絲綢之路,這麼一個寓意在裏面。

中國網:李總有沒有考慮今後將中國的一些時尚文化觸角,比如像新絲路的時尚模特大賽和其他一些活動深入到日本,擴展向日本,比如像徐總他們已經做了中銀絨業,在日本也有非常好的發展前景和市場。

李小白:我們是很希望,因為我們作為時尚界來講,中國確確實實需要。在全球化的經濟的過程當中,我覺得中國是確確實實需要與各個國家的一種交流和發展。我們有一個新絲路的世界模特大賽,我們實際上也很希望能夠在日本發展,就説把中國的好的模特輸送給他們,把他們好的模特引進來。在交流過程當中,我們曾經跟日本也辦過一些中日的模特大賽和模特之間的交流。這次,我們也希望跟日本的文化、教育方面進行一些交流,能夠真正把他們時尚先進理念和好的觀點、方式能夠引進來,能夠進行真正實質性的交流。

中國網:然後形成一個更好的良性迴圈。

李小白:對。這樣子的話,可以互惠互利,互相之間就能夠走得更遠。

中國網:近幾十年來,日係流行文化,包括像漫畫服飾,還有一些影視作品,這些文化在全球,尤其是在亞洲,都有著非常大的影響,那新絲路在近年的發展道路上,是否有引進、借鑒和吸收了一些日係文化?

李小白:其實我覺得日本和南韓在這種動漫、在服飾以及在人們的這種美容美發方面,他們確確實實是研究了,把亞洲人的這種需求研究得比較透。而且作為大家同屬亞洲的國家,他們確確實實也能夠把亞洲的很多好的介紹給全世界。

從國家來講的話,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確確實實一方面需要提升我們自己,另一方面我們也有許多優秀的文化和一些良好的生活的方式,也應該通過我們自身的提高,在學習人家的過程當中,把我們自己推廣出去。我認為,只有互相之間的學習和交流,才能達到真正的共贏跟和諧。

其實他們對我們的影響和對我們學習的促進還是蠻大的,包括化粧,包括他們這些人物的打造,生活的理念的的確確也影響了我們年輕的一代人。我們也希望我們新絲路的未來,能夠把中國良好的東西介紹出去,也能夠創造自己的,我們中國的這種不能叫中式,可能至少也要有一個能夠代表亞洲吧,起到這麼一個作用。

中國網:希望新絲路今後能變成一張非常響亮的,能夠代表中國文化的一張名牌。

李小白:非常感謝!因為我們公司確確實實有這方面的理念、目標,特別是在這種交流過程當中,這種無語言障礙的交流,我覺得我們還是有很大的優勢的。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全力以赴,認認真真地把這次國家交辦的任務完成好,不辜負中國時尚代表的形象。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