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神九發射場系統總指揮

時間:2012年6月14日
簡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組建於1958年10月20日,是我國組建最早、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中國航太發射中心。該中心見證了我國航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進程,已經成了向世界展示我國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以及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參考。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採訪到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發射場系統總指揮、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崔吉俊,請他來介紹一下這次“神九”發射的相關情況。[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我是中國網記者楊丹,我今天所在的位置是酒泉發射中心發射場,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後有一個白色的發射塔架,神舟九號飛船已經在發射塔架之中了,再過三天它就將從這裡起飛。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組建於1958年10月20日,是我國組建最早、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中國航太發射中心。這些年來,中心先後發射了50多顆衛星、8艘神舟飛船,還有一顆目標飛行器,也就是去年發射的天宮一號,創造了以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第一枚遠端運載火箭和第一艘飛船為代表的在我國航太發射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十個“第一”,可以説是見證了我國航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進程,也可以説已經成了向世界展示我國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以及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參考。

中國網:我是中國網的記者,能不能請您再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次載人發射和之前“神八”和天宮的發射在任務上具體有哪些不同?

    崔吉俊:任務上肯定有很多不同,剛才我説了,首次有女航太員進入太空、航太員駐留太空實驗室、長時間的飛行,還有交會對接等,都是不同點。對我們發射場來講是大同小異,我們發射場要完成的工作大同小異。但是不同的發射任務給我們帶來的挑戰是不一樣的,給我們的壓力也是不一樣的。比如載人航太發射和不載人發射,那肯定對我們的挑戰和壓力就不一樣。

    記者:在保障宇航員安全的問題上,發射場會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改造?

    崔吉俊:剛才已經介紹過了,在保證航太員安全方面我們採取了很多措施,當然也包括對於火箭的安全、飛船的安全、航太員的安全,都在這個範圍裏面,我們都要確保航太産品的安全。

    中國網:謝謝您。
   
   (結束)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