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副市長解讀“幸福新村”計劃

時間:2012年3月14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長丁萬明
簡介:農業科技進步需要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平臺來教育農民。經過多年的實踐,感覺到涉農的科研教育機構,在這方面有獨特的優勢,發揮它們的作用,推進農業科技進步,應該説作用很獨特。這也是我們總結多年來的經驗、實踐所得出的一個重要的結論。所以,下一步也想在這方面繼續加深。[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長丁萬明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易健兩會訪談,今天我們特別請來的嘉賓是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長丁萬明。丁市長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網,首先請您和中國網的網友打聲招呼!

丁萬明:中國網的各位網友,非常高興,今年的“兩會”再次和大家見面。

中國網:今年您帶來了什麼樣的議案呢?

丁萬明:我一直關注“三農”工作,今年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一號文件是農業科技進步,所以我提了兩個方面的建議,一個是推進社區農業發展,建立現代農業。第二個是發揮科研、教育機構在農業技術推廣方面作用的建議。

中國網:在推廣上,您覺得它的重要性在什麼地方呢?

丁萬明:總體來看,農業科技進步需要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平臺來教育農民。經過多年的實踐,感覺到涉農的科研教育機構,在這方面有獨特的優勢,發揮它們的作用,推進農業科技進步,應該説作用很獨特。這也是我們總結多年來的經驗、實踐所得出的一個重要的結論。所以,下一步也想在這方面繼續加深。

當然,我們也希望國務院及政府有關部門能夠在這方面有所傾斜,所以提了這麼一個建議。

中國網:丁市長一直關注“三農”的發展。在今年的承德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實施“幸福新村”的規劃建設,請丁市長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是什麼樣的規劃?

丁萬明:實施“幸福新村”計劃,是我們基於社會主義新農村新階段的實際,總結這麼多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推進生態文明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新民居建設的經驗成果基礎上提出的計劃,這個計劃是在原來工作基礎上,從思路、重點、措施上的一個整合和提升。

中國網:它具體包括哪些方面的建設?

丁萬明:我們的“幸福新村”計劃,主要是基於中共中央提出五句話20字的方針,立足承德實際提出來的。我們想要圍繞“山、水、林、田、村”五項重點,加強“水、電、路、訊、房”五項基礎,提升“文、教、醫、保、服”五項公共服務,以這15個字為基本內容,要建設10個方面的新,體現生産、生活、生態條件的整體改善。

中國網:非常廣,可以説涉及到方方面面。在這15個字當中,針對基礎設施的建設方面有什麼樣的計劃?

丁萬明:在這方面我們考慮了三個方面。第一,在農村的道路要加大建設力度,因為承德和北京山水相連,但是承德之所以發展比較落後,我們感覺交通的制約是根本,所以,在打通道路連通上,特別是通鄉、通村乃至通組,要加大建設力度。第二,改善農民生活的基礎設施,比如説安全飲水,電力,這些制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的改善。第三,大的生態治理和水環境治理,一方面是改善生態條件,實際上對農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網:這是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建設。還有一點是非常多的農民都非常關注的,就是農民增收方面的措施。

丁萬明:新産業是我們社會主義新農村幸福新村建設的一個主要內容,所以在促進農民增收上,我們想要加速運轉兩個輪子,一個輪子是打造適合承德特色的農業産業,我們現在鎖定的是四個産業,一個是蔬菜,包括設施菜和陸地的時差菜,要在現有120萬畝的基礎上有一個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長。第二個産業是加速發展食用菌,現在承德是華北北部食用菌産量最大的一個地區,下一步我們要使這個産業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長。第三個産業是以生豬、肉雞、肉鴨、肉牛,乃至高端鮮奶為主的現代畜牧業的發展,進一步發揮承德草飼方面的優勢,把這個産業發展起來。第四個産業是現代的林業經濟,包括果品、花卉、林下種植、養殖和生態旅遊。通過這些特色産業發展,帶動農民經營性收入的增長。當然還有另外一個方面,就是要推動農民的有序轉移,從農業産業當中脫離出來,使他從其他的領域,乃至承德以外的領域能夠就業,增加他們的工資性收入。

中國網:主要從産業發展帶動農民增收?

丁萬明:對,這是非常主要的。

中國網:還有一個廣大農民很關注的問題,就是他們的醫療保障,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的計劃?

丁萬明:在這15個字當中,醫療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中央新的十年扶貧綱要特別提出有醫療,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想要加大鄉村兩級公共衛生醫療機構的建設,尤其是村,我們通過兩三年的努力,使每個村都有一個服務水準非常高的衛生室,同時要使這些衛生室同鄉鎮中心衛生院有一個很好的連接,同縣市這些比較高層次的醫院也有很好的連接,這樣使農民能夠方便就醫。

另一方面,為了減輕農民醫療上的負擔,我們認真的落實國務院關於農村新型合作醫療保險的政策,在大病救治,及時報銷醫療費用方面要落實我們很好的措施,使農民真正能夠看得起病,不會因為病而導致生活品質的下降。

中國網:我想剛才丁市長説的這句“使農民真正能夠看得起病”這句話非常重要,對農民生活的保障非常重要。

中國網:針對承德市來説,近年提出了一個非常好的口號,叫做“避暑山莊·和合承德”,那麼“和合承德”,我們怎麼解釋它的含義呢?

丁萬明:從去年開始承德打出了一個城市的形象標誌,有八個字,叫做“避暑山莊·和合承德”,我們覺得理解“和合承德”的含義有兩個方面。第一,如何理解和合這兩個字。第一個“和”,體現的是和平,和諧,祥和。因為承德的建築文化,特別是避暑山莊和周圍寺廟的建築文化,體現的是天地人和諧統一,祈求多民族和諧共處,使社會有一個和諧發展的美好願望,所以,我們把城市形象的宣傳語的第一個字定為“和”,實際上就是要承傳承德這種文化。第二個“合”體現的是結合、融合、合作等方面的意思,歷史上這個地區屬於多民族團結、合作、共處的一個美好的地方,見證了康乾盛世。下一步承德要按照這種理念,繼續促進多民族的和諧共處,更重要要以一種開放,對外合作的理念來加強和國際、國內各方面的合作,通過發展自己的優勢,借助外部的力量來發展自己。所以,這兩個“和”“合”就是和諧和平,後面一個合就是合作融合。

中國網:可以説既有傳承又有發展,非常好。今天我們也非常榮幸請到承德市的副市長做客我們的訪談間,再次感謝您,謝謝!

丁萬明:在此我也想感謝中國網長期以來對承德的關注,這裡我也想跟中國網的網友説一句話,承德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離北京很近很近,歡迎各位網友到承德去看看。

中國網:謝謝!

(記者: 鄭海濱    攝像: 齊銳)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