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大使:希望更多産品出口到中國

    時間:2012年2月2日 10:00
    嘉賓:厄瓜多駐華大使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簡介:厄瓜多和中國自1980年建交以來,30餘年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尤其是最近兩三年有了雙方關係有了更深一步的發展。厄瓜多駐華大使做客中國訪談,就雙方貿易、旅遊、文化交流以及中國和拉美開通直航等問題進行了探討,他希望“希望除了在經貿等方面的戰略性合作,還能有更多的旅遊、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厄瓜多大使:希望更多産品出口到中國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2月2日 10:00 嘉賓:厄瓜多駐華大使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簡介:厄瓜多和中國自1980年建交以來,30餘年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尤其是最近兩三年有了雙方關係有了更深一步的發展。厄瓜多駐華大使做客中國訪談,就雙方貿易、旅遊、文化交流以及中國和拉美開通直航等問題進行了探討,他希望“希望除了在經貿等方面的戰略性合作,還能有更多的旅遊、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

    非常歡迎您的到來!

    2012-02-02 08:03:35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我也非常榮幸!

    2012-02-02 08:04:39

  • 主持人:

    中國是厄瓜多的重要投資國和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兩國在水電、礦業、石油方面都有投資合作項目。這些項目現在的進展情況如何?未來兩國還將在其他哪些方面開展合作呢?

    2012-02-02 08:06:25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這些項目現在進展非常順利,我們也在一些重要的領域尋求國家進一步的發展。當前我們有九個項目是同中國的電力企業合作的,其中七個是水電項目,一個是風電項目,一個是熱電項目,總投資額超過了38億美元。

    厄瓜多現在需要進口哥倫比亞和秘魯的能源,還需要進口內燃機以供熱電項目使用,所以,現在國內的電價非常高,而且供不應求。但是有了這些合作項目,我們就可以從根本上改變電力結構,通過水利發電獲取清潔能源。另外,我們同一家中國大型企業關於銅礦投資的談判也已經進入尾聲,總投資額大約是30億美元。

    2012-02-02 08:07:00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總體算來,厄瓜多超過50%的原油都出口到了中國。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兩家企業在厄成立了Andes Petroleum公司——厄瓜多的第七大企業。該公司日産原油量達到了54000桶,佔全國生産總量的10%多。

    然而,我們並不只關注這些戰略項目,也同樣重視其他生産性項目。我們正試圖吸引中國企業對水泥生産、玻璃製造、可可和牛奶加工等項目進行投資。有些標誌性的項目是由總統直接監管的,比如在中國已經十分先進的公眾安全項目。

    我們同一家中國企業簽訂了兩項價值共計1億7千萬美元的協議。根據協議,將在厄瓜多的七大公共機構安裝攝像頭和軟體,以保證這些同公眾安全相關的機構得到統一指揮和調度,行之有效的為公眾服務。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些其他項目,比如和另一家中國公司簽訂了修建鐵路的合同。

    2012-02-02 08:07:15

  • 主持人:

    中國投資方對厄瓜多提供的相關法律政策滿意嗎?

    2012-02-02 08:07:36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每週我都會同中國的企業會晤,每週也都有中國企業到厄瓜多去。雙方簽署的協議金額已經達到了數十億美元。如果沒有法律、政策和經濟方面的保障,相信他們也不會到厄瓜多去。厄瓜多是一個中等收入的國家,去年國民收入增長了6.5個百分點,已經成為了拉丁美洲地區排名第三的國家。

    2012-02-02 08:36:37

  • 主持人:

    從另一方面來説,厄瓜多投資方對中國市場有興趣嗎?

    2012-02-02 08:36:53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在與商務部舉行的會議中,我們得知近年來厄瓜多在中國不同領域的投資額已經達到了數千萬美元。厄瓜多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很明顯比中國在厄瓜多的市場份額要少。但是我們對合作項目很感興趣,尤其是在中國市場上銷售厄瓜多的産品。

    2012-02-02 08:49:39

  • 主持人:

    關於亞蘇尼國家公園石油儲備的問題,厄瓜多是否與中國達成了進一步的具體協議?

    2012-02-02 08:49:48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這對於厄瓜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我們對開發石油很感興趣。現在的情況是,我國20%的石油儲備都位於一個國家公園的地下,這是一個生物多樣性異常豐富的公園,並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生物圈保護區,同時這裡也是兩個與世隔絕的土著社區所在點。也就是説,他們與外界沒有任何接觸。

    我們估計有大約價值70億美元的原油儲量,也有可能比這要多得多,很有可能這對我們的國家預算是一個較大的支援。但總統在了解這個公園的情況之後,向聯合國大會提議不要在此處開採石油。

    為此聯合國設立了一個基金,以便於國家、企業、非政府組織和一般人可以捐助,通過某種方式彌補厄瓜多在這一方面做出的努力,因為這些石油對於厄瓜多的發展來説是非常重要的,而厄瓜多卻並不開採它們。這是前所未有的,它也有助於限制大氣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全球變暖的因素。

    在過去一年裏,我們收到超過1億美元的捐助,總統科雷亞對此給予了高度評價,並決定將該項目延長兩年時間並將目標由每年1億美元提升至3億美元。

    在中國,我們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企業都見了面,向他們解釋了這個項目是什麼以及它的重要性,同時企業,政府和民間組織也正在審查這一項目。我們希望,在2012年能有所落實。

    2012-02-02 08:49:58

  • 主持人:

    厄瓜多政府對這一倡議得到的國際支援感到滿意嗎?

    2012-02-02 08:52:55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我們很滿意。我們希望能獲得更大的支援,但到目前為止,我們為已經取得的成果感到高興。

    2012-02-02 08:53:06

  • 主持人:

    中國已經表明,在2011年有意使從拉美的進口多樣化。這一轉變將會對中厄兩國之間的貿易産生什麼影響?

    2012-02-02 08:53:15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這一轉變對於兩國來説是十分有利的,因為很多的拉美國家,特別是厄瓜多,同中國的貿易赤字很高,特別體現在了非石油的貿易平衡上。如果我們排除石油貿易的影響,2010年厄瓜多對中國進口額只有9千萬美元。而2011年,進口額已經達到了1.8億美金。其實我們很有興趣出口我們自己的産品。厄瓜多是世界上最大的香蕉出口國,我們希望能向中國出口我們最高品質和美味的水果。當然我們也會繼續出口魚、蝦以及木材,畢竟這些都是我們最豐富的資源。

    此外我們也正在和一些中國企業達成戰略性的合作協議,向他們出口我們的軟體,因為在這方面我們也是很有競爭力的。

    2012-02-02 08:53:27

  • 主持人:

    厄瓜多建議中國簽署發展貿易協議並稱該協議比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更為公平。為什麼説它更為公平呢?關於該協議的談判進行到什麼階段了?

    2012-02-02 08:53:43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對於我們來説,貿易不是目的,而是一種為了減少國家貧困、促進國家發展的手段。發展貿易協議與自由貿易協定不同,它有三大好處:貿易、政治對話和合作。

    鋻於不同的經濟體之間存在著一定的不對稱性,因而也需要特殊和區別對待。我們需要掃除障礙並盡力支援我國正在發展的新興産業。我們希望促進各國之間的公平貿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正在致力於一個不同於傳統自由貿易協定的文件,它更具社會性,更公平,同中國之間互惠互利,當然也同其他國家之間互惠互利。

    2012-02-02 08:53:53

  • 主持人:

    據消息稱厄瓜多外長裏卡多·帕蒂諾今年將再次訪華,具體的出訪日期確定了嗎?

    2012-02-02 08:54:04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我們正在討論此事的日程,我認為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吧。

    2012-02-02 08:54:15

  • 主持人:

    去年,厄中兩國之間舉辦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動,如鋼琴家Washington García Eljuri的演奏會以及兩國畫家的展覽和交流活動。今年還有什麼重要的文化活動嗎?

    2012-02-02 08:54:26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對於我們來説,政治、外交、貿易以及投資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同時也很希望能夠加強兩國文化和民眾之間的關係,推廣厄瓜多的國家形象。事實上,中國有很多人是不知道厄瓜多這個國家在哪的,或者是對我們的國家了解很少,而文化領域的交流恰恰是一個能夠促進兩國關係的重要因素。

    我們計劃至少每三個星期組織一次文化活動,包括美食節、電影節等。我們還將在五月份組織更多的音樂家進行城市間的巡演;還會組織一系列的藝術展、攝影展等,不僅是在北京,也會在更多的地區和城市舉辦。此外,由中國畫家創作的以厄瓜多為主題的展覽已經在2011年開幕,2012年,我們將把這個展覽帶到上海和廣東。

    2012-02-02 08:54:37

  • 主持人:

    旅遊也是一項能夠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活動,而厄瓜多又是拉丁美洲享有盛名的旅遊目的地。中國的出境旅遊市場正是拉美旅遊業有待挖掘的目標。請問大使先生,厄瓜多為抓住這個市場有哪些舉措呢?

    2012-02-02 08:54:46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我們注意到去年有5千萬中國公民赴境外旅遊,但是他們之中卻很少有人去拉美旅遊。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之一是我們之間的距離太遙遠。拉美地區的很多國家,包括厄瓜多,都在致力於同中國大陸或香港簽定航空協議,我們希望這些協議在今年的第一個季度內能達成。此外,我們也和其他國家共同運作,為旅遊者提供更大的便利,使他們來厄瓜多旅遊的同時也更方便地遊覽秘魯、哥倫比亞和智利。

    厄瓜多憑藉著良好的生活品質、低水準的生活費用、豐富多樣的風光和文化,被譽為世界最佳的養老度假目的地。來到厄瓜多的中國遊客可以在一週之間領略到我們有限的地理面積和空間上迥然不同的氣候特徵和文化氛圍。

    目前在中國和中南美太平洋海岸之間還沒有實現直航,因此我們正在抓緊優先簽定航線協議,一旦確定了航線,就會同中國公司以及亞洲其他有興趣開拓赴厄旅遊國家的公司建立合作。

    2012-02-02 08:54:54

  • 主持人:

    在您看來中國媒體怎樣做能夠促進中厄雙邊關係並加深兩國的相互了解?

    2012-02-02 08:55:09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媒體可以幫助宣傳我們的國家形象和整個拉美地區的形象,因為人們很少能在大街上了解我們的國家。所以我們致力於這些交流活動。今年我們還將帶來我們的足球隊,他們將和中國的足球隊踢一場友誼賽。

    2012-02-02 08:55:19

  • 主持人:

    比賽將會在什麼時候舉行?

    2012-02-02 08:55:28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時間我們正在商榷,希望是在四五月間。

    2012-02-02 08:55:36

  • 主持人:

    您可以預測一下比賽的分數嗎?

    2012-02-02 08:55:52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不能。

    2012-02-02 08:56:05

  • 主持人:

    您應該對厄瓜多有信心呀?

    2012-02-02 08:56:12

  • 裏奧納多·阿裏薩戈:

    我不想太早下結論,但我相信無論比賽是什麼結果我們都是贏家。而且對於雙方來説這將是一次很好的體育交流經歷,並將向中國人民展示和傳遞當下厄瓜多的形象。我們對建立這樣的聯繫非常有興趣。厄瓜多沒有哪個領域排斥同中國的合作。我們期待雙方在各個方面建立建設性的、互利互惠的關係,用中國的觀點來説就是雙贏的合作關係。

    2012-02-02 08:56:21

  • 主持人:

    再次感謝您接受我們的訪問,也希望您能繼續關注我們的網站。謝謝大使先生。

    2012-02-02 09:05:31

  • 主持人:

    (主持人:裏奧納多·阿諾賽多·羅德里格斯;責編:朱燁;導播:李哲;攝像:龐睿 高聰;圖片:張琳)

    2012-02-02 09:06:0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2012-0203-ambassdor_1328235689.mp4

圖片大圖:

  • 厄瓜多大使認為中厄兩國在水電、礦業、石油方面的投資合作項目進展順利

    中國網 張琳

  • 厄瓜多大使希望能向中國出口他們最高品質的水果,以及魚、蝦以、木材等

    中國網 張琳

  • 厄瓜多大使表示其外長裏卡多•帕蒂諾今年將再次訪華

    中國網 張琳

  • 中國畫家創作的以厄瓜多為主題的展覽已經在2011年開幕,厄瓜多大使表示今年將把這個展覽帶到上海和廣東

    中國網 張琳

  • 厄瓜多大使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張琳

  • 厄瓜多大使表示為促進雙方文化交流,將在今年五月份組織更多的音樂家進行城市間的巡演

    中國網 張琳

  • 厄瓜多大使表示他們將努力讓中國和中南美太平洋海岸之間實現直航

    中國網 張琳

  • 厄瓜多大使表示他們的足球隊今年將和中國足球隊踢一場友誼賽

    中國網 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