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變貢獻能源供應尚需時日

   時間:2011年11月4日15:00
   嘉賓:英國皇家學會理事克裏斯·史密斯
  簡介:目前的核能發電主要通過核裂變實現,與此原理相反的核聚變也被人業界認為是十分有效的能源産生形式,但長期從事核能研究的牛津大學能源研究所主任史密斯先生卻表示,核聚變仍然需要時間證明其競爭力。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聚變貢獻能源供應尚需時日

活動描述

  • 嘉賓:英國皇家學會理事、牛津大學能源研究部主任 克裏斯•盧埃林•史密斯時間:2011年11月4日 15:00 簡介:目前的核能發電主要通過核裂變實現,與此原理相反的核聚變也被人業界認為是十分有效的能源産生形式,但長期從事核能研究的牛津大學能源研究所主任史密斯先生卻表示,核聚變仍然需要時間證明其競爭力。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您好,您經常來中國,在中國,很多學者的學術評價、科研成就和科研品質甚至職稱都是以他們的論文數量來決定的,想問下在國外,學者的學術水準評價的標準是什麼?您如何看待教授們的學術水準所帶來的職稱、獎金以及權力問題?

    2011-11-04 13:54:51

  • 克裏斯·史密斯:

    嗯,學術水準的評價主要是根據他們的成果,以及他們的同僚給他們的評價,當然主要是對他們學術論文的評價。當然,有時候我們也有比較正式的評估,就是看你寫了多少論文,然後有多少人引用你的論文,很重要的一種就是同行評審。

    我剛剛説的不是諾獎的評定過程啊,諾獎的話是有專門的諾獎評選委員會,他們會對被提名人的論文進行評定,然後會寫非常長的報告,還有評價,看誰的貢獻大,然後才決定將諾貝爾獎頒給誰。

    2011-11-04 13:55:58

  • 中國網:

    您好史密斯先生,我的問題是,您對與核能發展和利用的看法問題,在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故以及日本福島核泄漏之後,很多國家暫停了核發展計劃,所以想問下,我們如何應對核輻射這種危機,如何更有效、更安全地利用核能?

    2011-11-04 13:56:26

  • 克裏斯·史密斯:

    日本的核反應爐已經非常老化了,大概差不多有40-45年的時間了,而且當時發生了巨大的地震和海嘯,但是沒有人因為核泄漏死亡,但是因海嘯和地震死亡的人數則是25000人。的確核能是有些風險,但任何一種能量在運用的時候其實都是有風險的。比如煤礦開採過程中死亡的人數更多,遠大於核能造成的直接傷亡,另外因為燃燒煤炭造成的呼吸系統疾病也非常嚴重,我們在開發核能的時候需要注意,但核能其實是目前為止最安全的發電方式。

    2011-11-04 13:56:51

  • 克裏斯·史密斯:

    我認為其實各地都應該繼續擴大核能的開發利用,因為它相對更安全,而且不産生二氧化碳,這種氣體會使大氣層變暖,也不會産生其他的污染物,通過呼吸道危害人們健康。當然,在擴大使用範圍的同時,也要提高核能的安全系數。在發展過程中進一步確保安全,以及説服公眾這種能源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很有趣的是,日本的核泄漏幾乎對英國民眾對核能的態度沒有什麼負面影響,支援核能的人反而更多了,我不知道中國的情況是否如此。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進一步擴大核能的使用範圍,改進原有的反應堆,使用更少的鈾,同時能夠産生更少的廢物,也更加安全,另外,我們還應該進一步開發核聚變。

    2011-11-04 13:57:50

  • 中國網:

    您是牛津大學能源研究部主任,所以想問您一個問題是關於中歐能源合作的,有哪些契機,另外,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銷量非常冷清,您對這個市場持怎樣的態度?

    2011-11-04 13:58:50

  • 克裏斯·史密斯:

    中歐需要盡可能多的合作與協作,這樣我們才可以更好更快地發展。在我所熟悉的核聚變領域,會有世界範圍內的大項目,就是設計一個大的聚變反應堆,這個項目囊括了中國、歐盟、美國、俄羅斯、日本、印度和南韓。我認為在其他的領域,也應該開展類似的合作項目,比如在碳捕捉和碳掩埋方面,我們可以彼此學習。在其他領域,我們好像做的還不是很多,我們需要做更多的測試,分享在測試與試驗過程中的科學成果,比如可以在中國、歐洲、美國等國都開展一些項目,然後分享成果,這樣我們還可以省錢,也更快地促進科學技術的傳播與應用。所以很多領域我們都應該也需要合作,在很多領域,可以由各國傑出的個人來促成跨國合作,他們或許來自比較基礎的職位,但沒關係,只要我們創造良好的合作環境就可以了。

    2011-11-04 13:59:10

  • 克裏斯·史密斯:

    至於節能汽車的問題,我覺得從長期來看,汽車驅動能源將會轉向電氣,但我認為對中國而言,這可能不是個好主意,因為中國在近期來看其實還是主要依靠煤來發電,在這個過程中,還是會排放很多污染氣體,你用煤發電然後用電發動汽車,這其實跟用油差不多,一樣都是産生二氧化碳。但你們還可以採用生物質能等,當然還有很多別的能源。最重要的是要將汽車變得更加有效率,這就需要政府制定非常有效的法律,否則,富人會繼續購買大排量的汽車。有很多證據證明,如果有制度甚至是法律規定汽車在一些性能上必須達到某些要求的話,通常會非常有效。我知道中國在汽車方面有很強有力的法律約束,這很好。

    2011-11-04 14:22:08

  • 中國網:

    中國是一個論文大國,但並不是一個論文強國,所以想問您,有沒有建議可以幫助中國提高我們的論文水準?

    2011-11-04 14:25:42

  • 克裏斯·史密斯:

    按發表的論文數量,中國在全球排名世界第二,到2015年,也就是3、4年之後,中國很可能就躍升到第一的位置上,但是從論文品質而言,論文品質很難評價,我們現在唯一的方式就是看引用的次數,從這個程度上來看,中國還很落後,但是我覺得情況很快就會發生變化了。

    因為你要別人引用,你必須得先寫出來,所以一般情況下,被引用的次數增長會有一定的滯後性;第二個原因是,中國的科學圈子發展的很快,這就意味著中國年輕一輩的科學家在成長,他們要變得世界知名,需要一定的時間,他們的論文也需要一定時間來被人了解、被人認可,然後得到關注。我沒有大把的時間來讀所有的論文,我只讀那些別人看過的,而且已經小有名氣的人的論文。也就是説,年輕人要想被世界所了解所知道是需要比較長一段時間的。所以,從被引用次數這個問題是存在滯後性的,但遲早會趕上來的,但趕超的步伐有多快,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中國論文的品質會很快提升的。

    2011-11-04 14:29:10

  • 克裏斯·史密斯:

    評價品質問題的第二個標準可以從專利來看,專利就是要保護智慧財産權。比如,一個人有很好的創意,想賣掉,他去哪呢,他到美國申請專利。現在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是哪幾個呢?第一名是美國、第二名是日本、第三名是德國,五年前或者十年前,中國還不在前十當中,但現在中國已經進入專利申請前十。所以,現在中國在專利方面隨著投資的增加發展的很快。

    2011-11-04 14:29:20

  • 中國網:

    您有幾個不同的身份,皇家學會理事、牛津大學教授,所以想問您,如何將學界、政府以及業界結合起來,更好地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工業産品?

    2011-11-04 14:29:32

  • 克裏斯·史密斯: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從核能角度而言,這不是一個單純的學術問題,也不是科學家獨立就可以做的事情,是需要科學家、工業界以及政府來共同進行的項目。對於其他的一些學術領域,一般情況下,科學家都是獨立於政府的,好的科學家也不必然與政府有什麼密切的關係,跟國家政策也沒有必然聯繫,所以當他們發表對一些政策的看法時,都非常客觀,也非常重要。獨立的科學觀點是很重要的,也發揮著獨特的作用。比如在英國,儘管大學是政府創辦的,但他們的態度可以不同於政府,這非常有助於學術的健康發展。

    2011-11-04 14:30:12

  • 克裏斯·史密斯:

    英國大學和三十年前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如果你有好的創意,你可以自己去創建一個企業,或者將你的發明或發現賣給企業,所以我們跟企業,大學跟企業,這些企業或者工業集團持有資金,有著很密切的關係。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我了解的情況是,牛津大學能源研究中心,有個科學家自己創立了一個企業做光電板研發,還有一個創立了太陽能集合元件研發公司,還有其他的一些研發公司,比如做能源汽車的,尤其是應用科學領域的科學家現在都在努力為我們建設一個更好的世界,方式就是將研究成果轉變為現實中可以得到的産品。他們或者自己創造公司或者去找其他公司來做。

    2011-11-04 14:30:23

  • 中國網:

    在日本核泄漏之後,歐洲一些國家暫時關閉或者,比如德國就不再延長他們核反應爐的使用期限,所以想問下,歐洲核能政策的走向以及核能産業的發展前景是不是走向核聚變?從您的研究來看,核聚變的商業前景如何,現在處於哪個階段?

    2011-11-04 14:30:32

  • 克裏斯·史密斯:

    各國對核能趨勢的看法是不同的,不同國家對福島核泄漏反映不一樣,比如法國是個嚴重依賴核能的國家,其核能發電佔到總發電量的80%以上,法國對核電沒有改變態度,相反,他們還要建新的核反應爐;像我剛説到,英國公眾對核能的支援態度反而增強了,政府也決定進一步發展核能;而有些歐洲國家,比如您剛提到的德國,還有義大利,他們開始轉向負面。所以不同國家反映不一樣。但我覺得無論如何,他們的態度會改變的,以德國為例,如果他們果真在2020年將所有的核反應爐關閉,他們就可能面臨嚴重的電力緊缺,這點我很清楚。他們將不得不更加依賴煤電,而煤電導致嚴重的污染,進而引發肺病,或者他們從法國進口核電,這有點虛偽,還會從波蘭進口岩層氣,但目前技術限制,波蘭的岩層氣開發起來對環境的影響非常大,但無論如何,波蘭的確會向德國出口這部分氣。

    你還問到核聚變的問題,我一會兒回答你

    2011-11-04 14:30:44

  • 克裏斯·史密斯:

    要大規模應用核聚變,或者説將其發展成非常可靠的能源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確定,我們是否最終能夠將這種能源發展為可靠、而且有競爭力的,也就是與其他能源形式相比有競爭力。我們得等等,但必須得試,一旦成功,會産生巨大的積極影響,這也是為什麼中歐要在核聚變方面進行緊密合作的原因。但我估計,要使核聚變成規模發展和應用,得等到本世紀的下半葉了。

    2011-11-04 14:30:59

  • 中國網:

    您剛提到福島核泄漏對英國公眾輿論的影響不大,但對中國非常大,當時甚至引起了搶購食用鹽的浪潮,因為大家害怕以後沒有安全的食用鹽,所以想問您的是,如何降低群眾這種反映?

    2011-11-04 14:31:13

  • 克裏斯·史密斯:

    是個好問題,但我不知道答案,為什麼不同國家會有這麼不同的反映呢,我也想知道。在英國的話,我知道大致有一個原因,就是一個世界範圍內都非常有影響力的環保記者,寫了一篇很有影響力的文章,他説,“日本核泄漏發生之後,我反而更加支援核能了,因為發了巨大的海嘯和地震,但沒有人因為核反應爐直接死亡,所以我更加支援核能。”導致英國民眾態度更加支援核能的肯定還有其他原因,我就不得而知了。至於為什麼中國會發生如此不同的反映,我不知道,但很想知道。

    2011-11-04 14:31:39

  • 克裏斯·史密斯:

    另外,我還想補充一點,就是如果你比較一下各種能源産生方式的危害性,比如在中國,很多人因吸入被污染的空氣而感染肺病,而肺病引發的死亡人數非常大,但也很難測量。如果你要問,哪種能源産生方式造成的人員死亡最大,我可以告訴你是煤,在中國、大量的人死於礦難,同樣在美國、歐盟,英國也是如此。但如果你問,單位電量造成的人員傷亡最大的是哪種的話,我可以告訴你是水電,大壩坍塌造成的死亡人數遠大於煤炭造成的死亡人數,我這裡只的是單位電能造成的傷亡,人們對這一點知道的很少,或許對我所説的會感到吃驚,還以為水電是最安全的能源産生方式。

    2011-11-04 14:31:55

  • 中國網:

    責編、記者:孫紅娟,攝像:王一辰,後期:楊掬

    2011-11-04 14:32:0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simth_1320230208.mp4

圖片大圖:

  • 我們在開發核能的時候需要注意,但核能其實是目前為止最安全的發電方式

    中國網 王一辰

  • 中歐需要盡可能多的合作與協作,這樣我們才可以更好更快地發展

    中國網 王一辰

  • 現在中國已經進入專利申請前十

    中國網 孫紅娟

  • 中國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國家之一,就是有很多工程師背景、或者科技背景的技術官僚

    中國網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