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裝文化節帶動葫蘆島市産業發展

   時間:2011年8月25日 15:00
   嘉賓:葫蘆島市副市長 石文光
   簡介:首屆中國(葫蘆島 • 興城)國際泳裝文化節日前在葫蘆島市舉行,本期的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請來了葫蘆島市副市長石文光,請他針對這次國際泳裝文化節相關情況以及葫蘆島市的産業發展做一個詳細的介紹。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泳裝文化節帶動葫蘆島市産業發展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8月25日 15:00 嘉賓:葫蘆島市副市長 石文光簡介:首屆中國(葫蘆島 • 興城)國際泳裝文化節日前在葫蘆島市舉行,本期的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請來了葫蘆島市副市長石文光,請他針對這次國際泳裝文化節相關情況以及葫蘆島市的産業發展做一個詳細的介紹。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歡迎您的收看。首屆中國(葫蘆島 • 興城)國際泳裝文化節日前在葫蘆島市舉行,本期的中國網《中國訪談》我們就特別請來了葫蘆島市副市長石文光先生,請他針對這次國際泳裝文化節以及葫蘆島市的發展做一個詳細的介紹。

    2011-08-25 13:00:25

  • 中國網:

    石市長,您好!

    2011-08-25 13:00:45

  • 石文光:

    您好!

    2011-08-25 13:01:07

  • 中國網:

    首屆中國(葫蘆島 • 興城)國際泳裝文化節在葫蘆島舉行,在這裡舉行,它的優勢在什麼地方?

    2011-08-25 13:01:24

  • 石文光:

    葫蘆島舉辦泳裝文化節,我們最大的優勢是産業優勢,産業優勢最大的內涵在於它的根植性。我們的泳裝産業形成已經有將近30年的歷史,正是這樣一個地緣文化,我們這裡有海洋、有沙灘,可以説是有天然的資源。

    第二,在産業發展這一市場路線的路徑當中,我們培養了一批根植于我們地區的優秀企業家,他們在國內和國際市場中,對市場是非常熟悉。泳裝産業發展30年的歷史,它走過了這麼一段路程,從小作坊進入到這麼一個優秀小集群,從無品牌到現在有70多個品牌,包括我們有30多個品牌在歐美的一些國家註冊,現在又向産業集群的高端邁進。

    根植性,是我們有這麼一批産業,做産業先做企業,最高端的我們要做文化。通過文化節這個平臺,把我們的産品,把設計師,把市場,把文化元素都融入到我們的文化節當中去,這樣對我們産業的發展和産業的拉動,對城市的發展和城市的拉動,都會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2011-08-25 13:01:38

  • 中國網:

    我們知道葫蘆島是工業城市、港口城市、旅遊城市等等,這樣一個泳裝文化節的舉辦,對於葫蘆島市其他城市功能定位的帶動,能夠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2011-08-25 13:01:58

  • 石文光:

    泳裝文化節最大的意義在於它背後産業之間的聯動,産業聯動有兩層意思。第一,泳裝及相關産業內部之間的産業價值鏈的一種構築。第二,産業外部以及和産業相關的其他元素、其他資源的互動。

    我們這次文化節設計了很多內容,比如説泳裝設計大賽,我們從産業著眼,把泳裝設計師雲集到我們文化節的平臺當中來。我們把企業家、設計師和市場形成一個完美的對接,這樣對産業發展,對於設計師能夠尋找到他的設計釋放地,是一個完美的結合。

    我們對其他的産業,其實泳裝産業是一個工業産品,我們用工業思維的方式,用工業産品把其他的元素注入到整個文化節當中去。比如,我們把旅遊的、文化的、城市産業的、城市其他方面的資源都放到了整個文化節當中去。我們通過選手們走進我們的旅遊資源和旅遊産品,以選手為載體,來宣傳我們城市的旅遊資源,來推進我們城市的發展,這都是在文化節當中的一個重要創意,它的綜合拉動效應是比較大的。比如,它對産業間的拉動,我們現在正在做一個聚氨酯産業集群,泳裝屬於一個終端消費産品,我們通過逆向操作的辦法,來實現泳裝産業鏈條的完美結合。通過泳裝消費品的拉動,對上游産業的拉動也是比較大的,我們現在正在做聚氨酯産業集群的千億規劃,同時我們又把聚氨酯産業和泳裝産業結合,特別是做泳裝産業集群,做成一個中國創造的産業集群模式。

    2011-08-25 13:02:13

  • 石文光:

    這種集群模式由三個模組構成。第一,生産性集群。第二,服務性集群。第三,虛擬性集群。這三個模組構成了一個金字塔,我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做“金字塔狀複合式産業集群”。它的意義,特別是虛擬産業集群這塊,我們引進了現代科技手段,我們通過B2B模式和B2C模式進而實現我們産業集群的最優化。我想這個産業平臺對整個産業的拉動,綜合的這種拉動,是非常大的。

    2011-08-25 13:02:34

  • 中國網:

    剛才通過我們的採訪也了解到,這次國際泳裝節從籌劃到現在的實施只有短短兩個月時間,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裏,有沒有遇到過比較難的地方?是怎麼解決的?另外,這次泳裝節是首屆,您覺得它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2011-08-25 13:02:46

  • 石文光:

    一是缺少硬體條件。主要體現在接待能力上。比如,我們目前還沒有一家五星級酒店等。實際上,葫蘆島是中國沿海開放城市當中最晚開放的一個城市。葫蘆島港2008年才被國務院批准正式對外開放,以港口作為標誌對外開放,實際上在沿海當中是最晚的。作為最晚的城市,我們有後發優勢,但是我們也有先天不足,特別是在推進整個文化節籌備的過程中,二是沒有經驗,也沒有專業的團隊來操作。一開始我們組織了一幫比較土的,我們社會的一些所謂專家來策劃這個事。在推進的過程中,應該説這是一個專業性比較強的工作。比如説泳裝模特大賽,模特大賽是專業性非常強的,我們本身不太懂,我們就要從中尋找專業性人士來操作這項工作。時間又很短,實際上舉辦這樣一個國際性的賽事,得需要半年左右的時間來準備,而我們倉促上陣,第一次沒有經驗,也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是我們都克服掉了。我們通過這一次文化節的舉辦,從中尋找一些經驗和教訓,我們以後進一步把它做好。

    籌備文化節最大的亮點,它體現了我們葫蘆島人和中國人對外開放的一種胸襟。體現在人民群眾的主動和富有激情的參與,向世界展示了葫蘆島的良好國際形象。我們做這種活動,有三層意思。第一,實現對外開放,用更大的開放度來擁抱世界,讓葫蘆島走向世界,讓世界走向中國。第二,我們要推介我們的城市,我們通過這樣一種行銷平臺,可以推介我們的城市。第三,發展我們的産業。這三點加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剛才我説的這一點。所以,最大的亮點就在於我們以開放的胸襟來擁抱世界。

    2011-08-25 13:03:02

  • 中國網:

    剛才您談到了“對外開放”,“對外開放”包括“走出去、引進來”這樣一個戰略,是葫蘆島市的發展戰略。國際泳裝節也涉及到如何使國內的泳裝企業讓國外知道,如何把國外的目光吸引到國內這樣一個作用。您覺得這次國際泳裝文化節能夠起到這樣的作用嗎?是否會有一些相關的宣傳措施?

    2011-08-25 13:03:17

  • 石文光:

    這次泳裝文化節我們設計的初衷是要提高我們的開放度,推薦我們的城市、産業和産品。從這次參加活動的國家和地區來看,初期大賽的時候有幾十個國家參與,進入決賽的只有23個國家和地區參與活動,包括中國在內。在一定層面來講,它在世界上國家的數量當中體現並不是很多,但是對於我們葫蘆島來講,這對於我們過去剛剛開放的一個城市來講,還是比較好的。

    整個參賽的選手來説,我們這次模特大賽是國際化的,我們的設計大賽是國內區域化的,只是有大中華地區的選手來參加,我們還沒有拓展到國外。

    2011-08-25 13:03:30

  • 中國網:

    剛剛起步,但發展勢頭是很好的。

    2011-08-25 13:03:46

  • 石文光:

    對。

    2011-08-25 13:03:59

  • 中國網:

    我們再聊一下葫蘆島市的發展。我們知道葫蘆島是一個沿海城市,尤其在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上升為國家戰略以後,給葫蘆島市的發展帶來了什麼?有沒有什麼具體的相應規劃和發展措施?

    2011-08-25 13:04:09

  • 石文光:

    遼寧是一個老工業基地,葫蘆島是老工業基地的一份子。葫蘆島這次面臨國家雙重戰略機遇期,一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戰略期,二是沿海開發開放的戰略期,實際上是一個雙重戰略。

    葫蘆島地緣處在關外第一市,我們是遼寧沿海經濟帶中最西部的起點城市。從地域上講我們有一些優勢,因為它是東北和華北的結點城市,我們處在東北和華北兩個城市圈。抓住這樣一個機遇對發展我們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過去傳統老工業基地是傳統産業和傳統工業,在推進下一輪發展中,我們要調整自身結構,調整我們的産業結構,調整我們的城市結構,調整我們的産品結構。轉型升級是當務之急,現在看,發展晚了,發展慢了,不一定是壞事,我們要講可持續發展,要講迴圈發展。面對這些,儘管我們現在還處在後發,但是我們通過新一輪的發展,我們會抓住這樣一個雙重機遇,來推進整個城市轉型,推進區域經濟轉型,推進結構升級。我們要實現一個政治生態、經濟生態、社會生態以及人民生態相統一的城市。

    2011-08-25 13:04:21

  • 中國網:

    作為一個城市的管理者,如果讓您向廣大網友和觀眾來推介一下葫蘆島,您會怎樣來推介?

    2011-08-25 13:04:37

  • 石文光:

    葫蘆島自己的定位實際上是一個區域地位,叫做“關外第一市,魅力葫蘆島”。我説葫蘆島是一個神秘的地方,它是一個歷史文化悠久,又有開放胸襟的這麼一個城市,它的自然環境非常優美,人傑地靈。我們在發展過程中,應該説有很多的優勢,在定位葫蘆島上,我們這個地方可以説有著多年的探索。整個城市定位,我們最終還是要把它建設成為生態型的宜居城市,這是我們的最終目標,生態型的,老百姓幸福指數很高的一個生態城市。

    (結束)

    2011-08-25 13:04:49

  • 中國網:

    (責編:鄭海濱 / 主持人:鄭海濱 / 文字:鄭海濱 / 圖片:董德 / 後期:董超 / 攝像:王一辰)

    2011-08-25 13:05:0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825swgsz_1314340970.mp4

圖片大圖:

  • 葫蘆島市副市長石文光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

    中國網 董德

  • 葫蘆島市副市長石文光

    中國網 董德

  • “這次泳裝文化節我們設計的初衷是要提高我們的開放度,推薦我們的城市、産業和産品。”

    中國網 董德

  • “泳裝文化節最大的意義在於它背後産業之間的聯動。”

    中國網 董德

  • “葫蘆島舉辦泳裝文化節,我們最大的優勢是産業優勢,産業優勢最大的內涵在於它的根植性。”

    中國網 董德

  • 錄製現場。

    中國網 董德

  • “葫蘆島面臨國家雙重戰略機遇期,一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戰略期,二是沿海開發開放的戰略期。”

    中國網 董德

  • “整個城市定位,我們最終還是要把它建設成為生態型的宜居城市,這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中國網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