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中國》凸顯中國審美

    時間:2011年7月7日10:00
    嘉賓:新紅歌歌詞作家 李艦波
          新紅歌歌手 劉振宇
    簡介: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週年,各界人士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黨的祝福。音樂人們也在黨九十華誕之際,用音符抒寫心中的情懷,用歌聲唱響中國的神韻。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唱響中國》凸顯中國審美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7月6日14:00 嘉賓:新紅歌歌詞作家 李艦波      新紅歌歌手 劉振宇簡介: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週年,各界人士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黨的祝福。新紅歌歌曲創作者李艦波在黨九十華誕之際,用音符抒寫心中的情懷,用歌聲唱響中國的神韻。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為了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社會各界人士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黨的祝福和心意。今年是7月1日,中國共産黨90歲的生日,今天我們的演播室裏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兩位音樂人,看看他們對於黨的生日上會獻上怎樣的禮物?今天到場的嘉賓一位是年輕的新紅歌歌詞作家李艦波先生,另一位是非常年輕的新紅歌歌手劉振宇,歡迎!歡迎兩位嘉賓來到我們的演播室!

    2011-07-06 10:59:02

  • 李艦波:

    謝謝!

    2011-07-06 11:00:01

  • 中國網:

    另一位是年輕的新紅歌歌手劉振宇,歡迎!

    2011-07-06 11:00:22

  • 劉振宇:

    謝謝!

    2011-07-06 11:00:38

  • 中國網:

    歡迎兩位嘉賓來到我們的演播室,現在我知道,有一首歌點擊率非常高,也引起了大家廣泛關注,那就是由您創作的《唱響中國》這首歌,可能有很多的朋友也聽過這首歌了,但是也有的人並不太了解這首歌。我們今天也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了原唱歌手來到我們的演播室,在這裡也就著這個機會,你也給大家演唱兩句,怎麼樣?

    2011-07-06 11:00:56

  • 劉振宇:

    這首歌叫《唱響中國》,在2009年的時候創作的,希望把這首歌帶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南湖小船星星之火

    東方紅升起群山巍峨

    春天的故事大地蓬勃

    金秋十月飄香碩果

    您的沉默坦然愉悅

    您的胸懷溫馨祥和

    您的微笑盛開花朵

    故園新貌珍重歲月

    英雄兒女付出更多

    真情博愛雄心一顆

    科學發展前途廣闊

    開拓進取紅紅火火

    平安中國幸福你我

    偉大中國流淌歡歌

    歌聲悠悠甜蜜心窩

    世界友誼永久承諾

    2011-07-06 11:01:08

  • 中國網:

    這首歌非常的好聽,通過這首歌的描述讓我們看到一幅幅畫面,南湖的小船,群山巍峨,這首曲子創作的背景和過程肯定是很多人還不太了解,雖然這首歌非常的動聽、優美,但是對於創作的背景也請詞作者來給大家説説。

    2011-07-06 11:01:20

  • 李艦波:

    剛才聽劉振宇把這首歌很動情的唱,我心裏無比的激動。

    第一個激動,激動我們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正確的領導。

    第二個激動,激動在我們全社會人民生活在優越的幸福當中。

    第三個激動,終於把這個歌面向社會大眾展示出來。

    創作這首歌的背景是2009年12月一個週末,我和文化部的一位領導去郊區遊玩,當我們這個車開到朝陽區馬路上的時候,我隔著車窗望著祖國的繁榮昌盛、高樓林立,人們生活在無比的幸福當中,我心情就非常激動。當時那位部長就給我説,“艦波,你這麼年輕,文筆又那麼好,為什麼不展示你的才華,找一個文學形式來表達你的思想?”當時我聽這位部長跟我説完之後,我心裏面想一定要做出來那種文學的事業。因為當時我的工作比較繁忙,歌詞創作短小精悍,來得比較快。我靈感來的時間我把這個歌詞創作出來,不影響我的工作,這樣就選擇了創作歌詞這個道路。

    當時在激動的心情下,腦海中跳出四個字,叫“紅舞中國”。這四個字跳出來之後我有一點後怕,拿一首歌來總結中國的價值觀、中國的整體形象,短短的十六句就一下把我們巍巍的大中華總結,自己能不能達到這個水準。結果3天以後,這個歌出來了。“日出生輝中國紅,藍天碧野翠瑩瑩,花紅雨後醉纏綿,山川錦繡舞春風”。這個歌詞創作出來之後,我就把這個歌拿到辦公室給同事看,這用不用改動?我同事説這歌寫的還行,就不用改動了,為了驗證它的價值,我們就把這首歌寄到人民日報社。過了有15天,我盼星星、盼月亮,不知道這首歌能不能發表,結果去年3月1日發表了。這首歌的文藝部主任叫郭雲剛老師,他説,“艦波,我是審了16年紅歌,原來在中宣部文藝局當局長,審了16年春晚,我以審16年春晚的眼光發的你這首歌”。我當時一聽我的這歌詞能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當時給我無比的激勵和鼓舞,也就是説這個歌在我們中國第一報上獲得肯定,我對自己也充分的肯定,這樣就一發不可收拾,創作到現在是170首愛國歌舞,新紅歌,總的歌詞是500首,分三本書,第一部書《讓心靈曬曬太陽》,獻給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人民日報社出版,這個手續已經辦完了,即將出版。

    2011-07-06 11:02:39

  • 李艦波:

    《唱響中國》是2010年年底,黨的90歲生日馬上來了,我們不能袖手旁觀,我作為一個歌詞作者,我要創作一個很能引起社會關注的一首歌。正好當時我發現劉振宇這個孩子是打破世界吉尼斯紀錄的,身上持重6噸,很有志氣的孩子,也很有前途,他唱的也非常好,我説馬上寫,寫完之後就給這個孩子唱。當時就把這個歌寫出來了,寫出來之後,我就放在那了,我覺得這個歌行與不行,能不能把中國的綜合價值觀也解釋出來。又過了一週,我拿去細緻的看了看,一看我覺得好,當時我一看,從“南湖小船星星之火,東方紅升起群山巍峨,春天的故事大地蓬勃,金秋十月香飄碩果”。

    從1921年南湖小船寫到現今我們胡總書記十年的優秀成果,跨度90年,寫了四代領導人執政的豐功偉績,我非常得高興,我就給振宇打電話,歌出來了,你趕緊來見我,他就馬不停蹄來見我。見到我之後就對這個歌定調、譜曲,我們就開始找譜曲的,後來找到劉傳波,我們就馬上錄製。錄製完之後,第一遍不理想,後來又進行第二遍錄製,終於推出這首歌。

    2011-07-06 11:02:52

  • 中國網:

    劉振宇第一次拿到這首歌的時候,看到這首歌詞、歌曲的時候,當時是什麼感想?覺得這首歌適合自己演唱嗎?

    2011-07-06 11:03:04

  • 劉振宇:

    當時覺得,我畢竟太小了,閱歷也比較淺,李老師也感覺我唱也不太合適,因為畢竟年齡在那裏。之後我就回家一直在看建黨從1921年到現在的一些事跡(沒有經歷過,就體會一下),體會一下他們的心情,用這種心情去唱這首歌。

    2011-07-06 11:04:33

  • 中國網:

    也是翻閱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從中找到一些經驗,看看自己能不能給這首歌賦予更好的精神?

    2011-07-06 11:04:41

  • 劉振宇:

    是的,當時錄這首歌一遍的時候,因為閱歷不夠深,感情沒有到位,很白,後來又反覆去錄。

    2011-07-06 11:05:04

  • 中國網:

    錄了多少遍?

    2011-07-06 11:05:16

  • 劉振宇:

    兩遍。

    2011-07-06 11:05:26

  • 中國網:

    就錄了兩遍就成型了?

    2011-07-06 11:05:34

  • 劉振宇:

    是兩次進棚。

    2011-07-06 11:05:43

  • 中國網:

    有沒有統計過,從第一次錄到最後這首歌成形,一共錄了多少遍?

    2011-07-06 11:05:59

  • 劉振宇:

    第一次錄了大概有7遍,第二次錄了比較多,大概有15、16遍。

    2011-07-06 11:06:10

  • 中國網:

    當時肯定是作詞、作曲也在錄音棚裏面一起來看這首歌的製作方向是不是能達到要求?

    2011-07-06 11:06:24

  • 劉振宇:

    沒有,李老師當時在北京,我在瀋陽,李老師有事脫不開身,我只能和作曲的老師在一塊研究、製作。

    2011-07-06 11:06:38

  • 中國網:

    最後效果怎麼樣?

    2011-07-06 11:06:51

  • 劉振宇:

    蠻好。

    2011-07-06 11:07:00

  • 李艦波:

    昨天在一家網站上,網友評論,我剛才看了一下,大致有近百條,評論的是非常好的。

    2011-07-06 11:07:11

  • 中國網:

    都有怎樣的評價?網友有怎樣的留言,你也可以在這跟現場朋友分享一下。

    2011-07-06 11:07:23

  • 李艦波:

    有一句我記得非常清楚,是河北省衡水的一個網友,他在建黨90週年給我們黨説了一句真心話,這首歌《唱響中國》可以説是跨度90年,寫了四代領導人在一首歌裏面,可能在我們中國歌詞界當中是沒有出現過的。這是網友的評價。

    2011-07-06 11:08:18

  • 中國網:

    這是你印象最深得一句評論,也是對於自己今後創作紅歌歌曲一個最好的激勵。

    2011-07-06 11:08:32

  • 李艦波:

    是的。

    2011-07-06 11:09:07

  • 中國網:

    我知道您在創作紅歌歌詞的時候是基於大量的黨史研究,從而自己有很多的感想,有自己很多的想法注入其中。通過這些長期的研究和自己的感悟,總結出來叫“和諧理論新紅歌”的概念。這是一個什麼概念?有什麼樣的內涵?

    2011-07-06 11:09:30

  • 李艦波:

    “和諧理論”是總書記提出來的構建和諧社會。構建和諧社會,具體到“和諧”這兩個字,社會上不是很系統地從理論上給它一個定義,我是2006年開始研究“和諧理論”。我和我老師關門在家裏研究了三年,這三年當中是任何事情都沒有做,我們是研究了36萬字的《和諧理論學説》。

    和諧理論研究完之後,到2009年,我開始創作紅色歌曲,因為我再往下研究,也超越不了我老師的思維範疇,我就把“和諧理論”的精華提煉出來500首歌詞。每一首歌詞,出來每一句是有很多的理論支撐,包括“南湖小船星星之火,東方紅升起群山巍峨,春天的故事大地蓬勃,金秋十月香飄碩果”,可以説每一句話我翻閱的歷史資料不下十萬字,因為這一句話細的分析一下,有很多的歷史背景和理論元素在支撐這句話。

    我現在創作紅色歌曲總結了三點:一,要有很強的理論性;二,要有藝術性;三,全民要喜歡,要唱到他們心窩裏,真正給全世界唱一隻紅歌。

    2011-07-06 11:09:45

  • 中國網:

    有理論性就是説我們要根據史實的情況下再進行創作,藝術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全民性,通過藝術作品呈現出來,要讓廣大的聽眾、觀眾都能夠接受他,並且帶有一定的廣泛傳唱度,這樣才能是一個好的作品。

    2011-07-06 11:10:00

  • 李艦波:

    是的,你總結的很好。

    2011-07-06 11:10:15

  • 中國網:

    對於“和諧理論新紅歌”,還有哪方面的一些創作想法嗎?

    2011-07-06 11:10:25

  • 李艦波:

    “和諧理論新紅歌”馬上要出書,目前我們國家的文化社會現象是一種多元的文化,我們全社會想吸收哪方面的文化是根據個人的興趣和愛好,一個普通公民與國家的關係、文化形態,作為一個個人是個體法則,作為一個國家是整體法則,作為一個黨是中心法則。這三種關係首先我們要分清楚。

    比如説,我們今年迎來了建黨90週年,我們中宣部下文件,可以説全民皆兵、全社會呼應,全國上下一片歡呼之聲來慶賀我們黨的生日。但是大家沒有考慮一個問題,我們多元文化和主流文化的關係態。主流文化如果用科學數據分析的話有一個公式,在我們社會和生活當中、國家政策當中,比如主流文化佔60%,多元文化佔40%,這樣我們社科院搞一個精確的數據,國家在制定社會文化發展的前進的時候,把這個關係態分清楚的話,更有利於主流文化的傳播,多樣化的配合,我們有骨幹。比如一棵樹要有主幹,我們有枝、有葉,枝繁葉茂,這樣才是我們新時代的文化繁榮。

    2011-07-06 11:10:54

  • 中國網:

    通過三年的研究,專門研究這些“構建和諧社會”的理論,發表了36萬字的研究論文,出了三本書。通過這些理論的研究,現在創作出了一百多首歌曲,最想表達一種什麼樣的情感?通過這些歌曲想傳達給觀眾怎樣的精神呢?

    2011-07-06 11:11:06

  • 李艦波:

    我們這個時代,説到中國的音樂市場,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的音樂市場,在北京,新歌錄製出來最少將近一千首。

    2011-07-06 11:11:18

  • 中國網:

    一天一千首?

    2011-07-06 11:11:35

  • 李艦波:

    一天一千首,這一千首歌曲我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這個時代雖然這麼繁榮,通過電視廣播、網站等不同的傳媒渠道每天有很多歌面向社會。我們感到很悲哀的就是沒有一首歌是老百姓走在馬路上哼唱著説這是我們心靈的歌,這是我們這一個時代的歌。這是一個時代的使命,也是一個歌詞作家的一個使命,所以我現在極力地尋找如何能創作出來全民傳唱的好作品,不斷地在探索、努力。

    2011-07-06 11:11:46

  • 中國網:

    而且能夠反映出我們的革命精神,這方面的紅色歌曲。

    2011-07-06 11:11:56

  • 李艦波:

    這個紅色歌曲,我作為主流文化來研究、創作,既然是主流文化,我首先把《中國共産黨黨史》系統地研究了一遍,有始有終、有理有據、有根有節,把理論依據找好,因為這是要給我們的黨、社會、人民要負責任的,所以我寫出來每一句都要承擔我的責任和使命,在這方面我下了很多的工夫。包括創作一年半,這500首歌曲,我早上起來照鏡子,看到我右邊的頭髮有幾根白了,過了幾天我左邊的頭髮發現也有幾根白的,的的確確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努力。

    2011-07-06 11:12:09

  • 中國網:

    創作出的是紅色的歌曲,結果長了一頭白色的頭髮,可見我們音樂人在用儘自己心血創作歌曲的時候是付出了非常大的艱辛。

    我知道,創作這些歌曲的時候主要是為了樹立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從而引導社會有一個良性的、構建和諧社會的氛圍,你覺得這種正確價值觀的樹立對於現在我們構建和諧社會有哪方面的積極作用和意義?

    2011-07-06 11:12:20

  • 李艦波:

    剛才我説了一個整體法則,一個個體法則。作為社會一員,我們首先找好個人的價值觀,首先我們要認清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事情,這樣把自己做好了,做到一種全社會,同事、個人、家庭都認可了,這是個體和諧的元素。我們的個體和諧了,單位也和諧了,單位和諧了國家也就和諧了。如果要達到這一步呢?首先我們要明示我們的人生,就是把我們人生的理論要研究透。我現在對於生命文明、人生價值也做的一種系統的研究,這方面的著作也正在著手去寫。

    現在我們的音樂對社會、對祖國,對我們個人影響是很大的。可以説有一首非常好聽的歌曲,我們的精神馬上就非常得振奮,我們的心靈好像得到洗滌一樣。

    2011-07-06 11:12:32

  • 中國網:

    很好地鼓舞民族的士氣。

    2011-07-06 11:12:47

  • 李艦波:

    是的,我們的情操得到了陶冶。在這種前提下,我們把紅色歌曲,把主流價值觀、主流文化觀要加大力度去弘揚傳播,只有我們把主流的價值觀向社會上不斷傳播,社會大眾不斷地去吸收、消化,把紅色的主流文化作為我們生命的營養,源源不斷地作為營養液,來營養我們。

    2011-07-06 11:13:17

  • 中國網:

    最後深入到每一個人的心中。

    2011-07-06 11:13:29

  • 李艦波:

    是的,深入到我們的心中、生活當中去。

    2011-07-06 11:13:40

  • 中國網:

    現在紅色歌曲的推廣方面面臨怎樣的形勢?因為現在説起來年輕人80後、90後你肯定特別有感觸,大家都在唱著流行歌曲,以愛情題材的歌曲居多,對於紅色歌曲,似乎大家在傳唱度方面並沒有流行歌曲來得那麼廣泛。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如何更好地宣傳紅色歌曲,能夠讓更多的人加入到紅色歌曲的隊伍當中來?

    2011-07-06 11:13:54

  • 李艦波:

    紅色歌曲的傳唱,我寫了170首,寫完這本書,在“國”字頭的,比如《中國字畫》、《中國鏗鏘》、《中國激情》、《中國巧妙》、《真情耀中華》,《中華和諧一家親》等等。寫了這麼多,寫完之後,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這是全國、全民的合力才能完成的事情。

    目前,各個媒體對我們的支援力度非常大,包括今天把我們邀請到中國網來訪談,中國網在網民的心目當中這個位置是居高的,是非常重的。有這樣好的傳播平臺,我們非常的感激,首先把第一個傳播渠道給我們打開了,下一步我們會按照新聞流程寫更多的好作品。

    2011-07-06 11:14:05

  • 中國網:

    我們聽聽劉振宇的想法,你的身邊朋友肯定都是和自己年齡差不多的,相倣的朋友圈,在你們當中,願意聽後來歌曲的人更多還是聽流行歌曲的人比較多?

    2011-07-06 11:14:15

  • 劉振宇:

    因為以前我也唱過通俗歌曲,所謂的流行音樂,比較傷感的。當時我覺得挺好聽的、挺酷的。等著唱唱的時候,越唱這種歌心情反而更低落,因為都是一些分手、愛的死去活來之類的歌曲,我感覺並不是很好,我想唱一些能讓別人一聽到就會比較高興、比較激昂,所以就想到了紅色歌曲、讓人比較積極向上的歌曲。

    2011-07-06 11:14:50

  • 中國網:

    自己有一個很強烈的要求,就是我自己要通過自己演唱紅色歌曲帶給身邊更多的人一種精神上的振奮?

    2011-07-06 11:15:05

  • 劉振宇:

    是的。

    2011-07-06 11:15:20

  • 中國網:

    你唱紅色歌曲和唱通俗歌曲,你覺得這兩種曲風來講,有沒有什麼不同之處,哪個更難一些?在演唱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2011-07-06 11:15:44

  • 劉振宇:

    都挺難。

    2011-07-06 11:15:52

  • 中國網:

    難點分別在哪?

    2011-07-06 11:16:02

  • 劉振宇:

    還是閱歷,因為紅色歌曲必須要包含滄桑的,流行歌曲有時候憔悴,有時候柔情,那種感情拿捏的還不是很穩。

    2011-07-06 11:16:10

  • 中國網:

    你通過演唱這些紅色歌曲給你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2011-07-06 11:16:21

  • 劉振宇:

    拍MV挺難拍。

    2011-07-06 11:16:56

  • 中國網:

    難拍在哪呢?

    2011-07-06 11:17:07

  • 劉振宇:

    服裝還有很多東西,因為肯定要注意很多的細節,比如這個比較忌諱之類的。

    2011-07-06 11:17:17

  • 中國網:

    你自己通過演唱紅色歌曲,自己有什麼樣的切身感受嗎?能夠體會到當時革命志士的精神,對自己今後人生的影響會在哪些方面體現出來呢?

    2011-07-06 11:17:34

  • 劉振宇:

    我個人認為我是一個比較愛國的人,我一直感覺是“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因為當時毛主席從1921年建立第一批黨的時候,條件非常艱苦,到後來革命勝利,收回香港、澳門,一步步到現在,從吃草根、啃樹皮到現在,鄧小平説的那句話“我希望每個人家裏都能洗上澡”一點一滴,現在每一天都像以前所謂的過年一樣,這離不開黨愛護和關心,我只是盡我一點點的綿薄之力,來做一點,我身為一個中國公民應該做的一點事情。

    2011-07-06 11:17:49

  • 中國網:

    深切感受到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我們中國也在不斷地走向繁榮和富強。

    2011-07-06 11:18:00

  • 劉振宇:

    是的。

    2011-07-06 11:18:26

  • 中國網:

    現在這些紅色歌曲的傳唱似乎也有一些流行歌手在嘗試,因為他們通過一些時尚的元素,自己曲風上的轉變,把這些老歌翻唱,通過自己新的演唱方式,把這些紅色歌曲演唱得也非常好,也有一些紅色的案例。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他們這是不是紅歌新的創作上的新思路?

    2011-07-06 11:18:36

  • 李艦波: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文化元素的需求,我們發展到目前現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上來,在這個現實生活方式的前提下,現在的青少年對於25000里長征、爬雪山、過草地沒有親身體驗過,那個時候我們就是在戰爭的年代,我們黨的溫暖關懷。目前我們是在和平、安定的生活環境狀態之下,我們享受了這種文化。在文化理念這個前提下,認識我們黨,認識祖國偉大,可能思維方式和總結都不一樣,在文化大繁榮的當今,我們歌頌我們的黨、我們的祖國,我們的文化元素稍微有一點轉變這也是未嘗不可的。

    轉變,我們如何能探索一種在黨的政策要求之下,又符合社會大眾需求的音樂元素,我們也在不斷的探索,可能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探索出好的路徑。

    2011-07-06 11:18:47

  • 中國網:

    其實不管是通過哪種方式,最終我們的目的都是通過紅歌這樣的形勢,能夠讓革命傳統在社會上紮根,讓每個人都能夠很好的繼承革命先輩們留給我們的那種寶貴的精神財富。

    我知道為了響應“精品文化工程”的號召,也組織了一個“紅歌萬里行”的活動,這個是在什麼時候搞的活動?是一個什麼怎樣的活動?

    2011-07-06 11:19:00

  • 李艦波:

    這個活動是從去年溫總理提高出來“精品文化工程”,為了響應溫總理的“精品文化工程”,我當時拿出來9首歌,全部是原創的,拿出來之後,我就拿到中國音樂學院王蘇芬教授那裏,讓他給衡量一下,判斷一下我目前創作的基礎和價值觀,到底給一個什麼樣的定位。結果我們拿去之後,她帶領她的學生們在琴房就彈起來了,彈完之後聽每一首都非常的感動,當時就萌發了乾脆做一台愛國春節晚會。愛國春節晚會作為一個普通的公民,偶然萌生了這個想法,我當時感覺我能不能做好。後來我就跟王教授商量,我説如何做,她説我大力支援你,就讓我這個學生給你唱,他們是純粹的學生,思想比較先進,思想比較進步,我們就開始錄製。

    當時劉振宇唱的是一首《天使》,到後來做完這一台愛國春晚,做完之後三十多家網站轉載,後來統計了一下,劉振宇的《天使》在網站上點擊量一週突破100萬。《天使》你也可以現在唱一下。

    2011-07-06 11:19:22

  • 中國網:

    在這也給大家展示一下。

    2011-07-06 11:19:39

  • 劉振宇:

    你是我的天使

    為我鋪設成功的軌跡

    一路輝煌一路風雨

    風雨交替紅霞天際

    你是我的天使

    我們貼心不分離

    有緣血脈融一體

    珍惜一切真不易

    一切真不易

    2011-07-06 11:19:51

  • 李艦波:

    開始點擊量突破一百萬,我們都感到非常吃驚,可以説我一人臺是愛國春晚在紅色歌曲當中點擊量最高的。

    2011-07-06 11:20:34

  • 中國網:

    您剛才説到人臺愛國春晚,這個“一人臺”是什麼概念?

    2011-07-06 11:21:02

  • 李艦波:

    “一人臺”是一個人總策劃、一個人總導演,一個人總歌詞創作。

    2011-07-06 11:21:15

  • 中國網:

    都由一人承包了。

    2011-07-06 11:26:58

  • 李艦波:

    全部由一個人來完成的。

    2011-07-06 11:27:09

  • 中國網:

    忙的過來嗎?這麼大的一個晚會、這麼大一個歌曲的演唱量?

    2011-07-06 11:27:32

  • 李艦波:

    只要是胸有成竹我們就很輕鬆的把它做下來了。愛國春晚做完之後,今年3月份,《重慶詞風》的主編馮仕康老先生,還有重慶的幾個企業家來到北京邀請我説重慶創作的紅歌非常好,你應該到重慶去看一看,然後把重慶的市歌給我們寫一下。我應邀到重慶調研了一週,在重慶老百姓當中,我把《天使》就拿出來,光碟一播,然後這個詞曲,當時老百姓聽完之後,上百人圍攏過來,把我圍了水泄不通,就把當時複印好的詞曲一百多份當時就搶光了。

    調研完重慶的紅色歌曲,我對目前中國紅色歌曲的演唱寫的一篇論文,叫《新紅歌價值體系的構建和品牌再造》,人民網轉發了,中宣部領導對這個文章的評價很高。我們現在全社會都在唱紅歌,紅色歌曲的價值體系如何構建,形成很好的一種制度,很好的一種理念,很好的一種文化戰略,這個文章出來之後就詮釋了這方面的幾個問題。未來打造新紅歌的品牌效應,我們就策劃舉行一個“新紅歌萬里行”,我們下一步準備登上萬里長征,從長征起步,到盧溝橋,然後到井岡山等等,我們要沿著革命的足跡走兩萬五千里。

    2011-07-06 11:27:45

  • 中國網:

    打算重走長征路?

    2011-07-06 11:27:54

  • 李艦波:

    “重走長征路,唱起新紅歌”。

    2011-07-06 11:28:25

  • 中國網:

    的確,現在的年輕人的確是需要再到我們的長征路上走一走、看一看,體會一下當時艱苦的環境,再回到現在的生活環境當中,會有一個更大的感悟,也會有更大的奮鬥動力。

    剛才你説到“一人臺”,組織一個大型的愛國晚會,現在我們還要在走長征路,這都是由哪個單位支援的?還是由哪些人士發起的?

    2011-07-06 11:28:38

  • 李艦波:

    一人臺紅歌春晚和“新紅歌萬里行”全部由我和劉振宇自發組織完成。今年春節的時間,總書記去河北易縣和老百姓一同過春節,親手把大紅喜子貼在老百姓的家門上,當時與百姓同歡共舞,敲著鑼、打著鼓,當時我的心情非常得激動,那一夜幾乎都沒有睡覺,到天快亮的時間,寫了一個《春回大地》的歌,把總書記在老百姓家中過春節的精神給寫出來了,這首歌寫出來之後,我到重慶調研期間,有幾個地方也是總書記去視察過工作,包括我到江西,也是總書記去視察過工作,總書記去一個地方,我調研的時間就寫一首新紅歌,所以這是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一路新紅歌、一路愛國情。

    2011-07-06 11:29:04

  • 中國網:

    可以説這幾年您對於紅歌舞的創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作為未來創作紅歌的發展有怎樣的打算,如何發動身邊的人一起加入到紅歌的創作當中來?

    2011-07-06 11:29:19

  • 李艦波:

    今年是迎來了黨的90年的生日,又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馬上又迎來了“十八大”。今年春節的時間,大年三十,總書記去河北易縣視察工作,與老百姓一起過春節,當時總書記親自把那個大紅喜子親手貼在農民的家門上,與老百姓同歡共舞,敲著鑼、打著鼓,這個鏡頭看完之後,我的心裏非常激動,非常振奮,當時我是一個人在北京過春節,幾乎是一夜沒有睡覺,在天亮的時間,大概是4、5點鐘寫了一首歌叫《春回大地》,寫完之後我一看也比較滿意,後來發表了。

    過了春節3月份我到重慶去調研,有幾個地方是總書記去視察過工作的,然後我把我們的“李艦波新紅歌創作研究基地”設在那裏,現在都已經掛牌的,總書記幾乎是去一個地方,我結合老百姓對總書記的真摯感情就創作一首歌曲,這樣沿著總書記視察的書記“一路新紅歌,一路愛國情”,要沿著愛國的路線堅持不懈、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我們年底計劃在人民大會堂做一台愛國晚會,迎接“十二五”的首場晚會。經過大家的討論,大家一致説全部用一個人的歌詞,全部是新的歌詞,我們現在正在策劃。

    2011-07-06 11:29:31

  • 中國網:

    希望您未來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現給廣大的觀眾。

    2011-07-06 11:29:44

  • 李艦波:

    謝謝!

    2011-07-06 11:29:55

  • 中國網:

    謝謝您!謝謝兩位嘉賓今天來到我們的演播室,對於新紅歌創作方面有了一個自己的展望,確實這些年我們做的大量的努力和工作,也希望二位在今後能夠做出更大的成績,能夠讓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新紅歌”的演唱隊伍當中來。謝謝二位!

    2011-07-06 11:30:09

  • 劉振宇:

    謝謝。

    2011-07-06 11:30:22

  • 中國網:

    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2011-07-06 11:30:3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706-red_1309915874.mp4

圖片大圖:

  • 新紅歌歌詞作家李艦波和新紅歌歌手劉振宇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佳

  • 新紅歌歌手劉振宇現場演唱新紅歌

    中國網 楊佳

  • 新紅歌歌詞作家 李艦波

    中國網 楊佳

  • 劉振宇把這首歌很動情的唱,我心裏無比的激動

    中國網 楊佳

  • 靈感來的時間我把歌詞創作出來

    中國網 楊佳

  • 我就回家一直在看建黨從1921年到現在的一些事跡

    中國網 楊佳

  • 我們的文化元素稍微有一點轉變這也是未嘗不可的

    中國網 楊佳

  • 劉振宇的《天使》在網站上點擊量一週突破100萬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