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紅”的《建黨偉業》

    時間:2011年6月30日 15:00
    嘉賓:中央戲劇學院副教授、著名影評人 倪駿
    簡介:為慶祝建黨90週年,中華大地上掀起了一輪“紅劇潮”。《建黨偉業》以其強大的明星陣容、細緻的情感描繪、複雜的矛盾衝突,讓觀眾體會到不一樣的“紅”。《建黨偉業》給人怎樣的感動?《建黨偉業》創新在何處?新時期紅劇將如何發展?中國訪談邀請到中央戲劇學院副教授、著名影評人倪駿為大家深入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別樣“紅”的《建黨偉業》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6月30日 14:00 嘉賓:中央戲劇學院副教授、著名影評人 倪駿簡介:為給建黨90週年獻禮,中華大地上掀起了一輪“紅劇潮”。《建黨偉業》以其強大的明星陣容、細緻的情感描繪、複雜的矛盾衝突,讓觀眾體會到不一樣的“紅”。《建黨偉業》給人怎樣的感動?《建黨偉業》創新在何處?新時期紅劇將如何發展?中國訪談邀請到中央戲劇學院副教授、著名影評人倪駿為大家深入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為了慶祝建黨90週年,中國的電影人用自己的方式為黨的生日獻上一份珍貴的禮物,神州大地上掀起一股“紅劇潮”,其中最引人關注的,要説現在正在熱映的《建黨偉業》了。這部影片憑藉其強大的明星陣容、細膩的感情描繪、複雜的矛盾衝突,讓觀眾體會到不一樣的紅。《建黨偉業》給人帶來哪些的感動?創作手法上有哪些手段?對於今後的紅劇創作有什麼思路以吸引年輕人把這種思路發揚下去,今天節目當中請到的嘉賓——中央戲劇學院副教授、著名影評人倪駿老師。

    2011-06-29 13:28:14

  • 中國網:

    倪駿老師您好!

    2011-06-29 13:28:39

  • 倪駿:

    你好。

    2011-06-29 13:29:37

  • 中國網:

    現在全國各大院線都在上映《建黨偉業》,關注度非常高,每一位從影院出來的觀眾都在評論這部影片,您怎麼看這部影片?

    2011-06-29 13:29:51

  • 倪駿:

    之前我們知道《建國大業》創造了四億多的票房佳績,這次是重大歷史革命題材,採用全明星陣容,比較商業的運作方式,現在對票房的期待很多,現在已經過了兩億了,還在增加。這樣一個運作方式和這樣一個題材,走到《建黨偉業》可能是比之前的《建國大業》更上一層臺階。我個人覺得其實蠻好看的。單純從電影的意義上來看的話,人家一般想這種題材會不會太正了,板起面孔來, 其實你去看了,會給你帶來不一樣的感覺。

    2011-06-29 13:30:00

  • 中國網:

    很正的歷史題材演繹得非常生活化、人性化,這是這部電影的特色。

    2011-06-29 13:30:09

  • 倪駿:

    我會喜歡它的場面,因為它講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之間的十年,這十年是中國政治風雲變幻的十年,這十年發生了太多事,有很多政治人物登場,這個戲展示了波瀾壯闊的歷史風雲,我覺得很不容易。因為我自己是個編劇、是一個創作者,我和編劇聊過天,要把這麼複雜、這麼豐富的歷史內容融合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裏,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2011-06-29 13:32:41

  • 中國網:

    兩個多小時要涵蓋十年曆史。

    2011-06-29 13:33:34

  • 倪駿:

    很難。這個片子在場面的拍攝上非常有自己的特點,它也可能是時間跨度比較長、歷史事件比較多,它要通過字幕進行組接,這是影片的特點。

    2011-06-29 13:33:47

  • 中國網:

    影片描述的1911年到1921年的政治風雲變幻,這十年通過影片的描述,讓我們見到了一些鮮活的面孔,大家從電影院出來之後第一反映是對於演員塑造的角色像不像,究竟是神似還是形似,您怎麼看待演員對於角色的塑造?

    2011-06-29 13:34:26

  • 倪駿:

    這個比較有意思,這部影片沒有找特技演員而是採取全明星陣容,觀眾會對比,劉德華像不像蔡鍔,周潤發像不像袁世凱,包括幾個北洋係的,趙本山演段祺瑞、馮鞏演馮國璋。這裡面肯定馮鞏最像,因為他演的是他的曾祖父,有血緣關係,他是最像的。趙本山出現的時候大家一下就樂了,因為他在我們心目中是一個笑星的形象,但是他演段祺瑞,在裏面沒有一句臺詞,而且他們三個在一個畫面的情景,我在電影院看到觀眾都笑了。我覺得也挺有意思的,北洋係,北洋軍閥政府本來就比較可笑,所以我想是不是導演有意的安排。

    2011-06-29 13:34:50

  • 中國網:

    也是導演用心良苦。

    2011-06-29 13:35:02

  • 倪駿:

    所有的演員肯定都有人去比,比如説劉德華演蔡鍔,劉德華演的蔡鍔還不錯,而且蔡鍔是有喉疾,所以一直在生病,所以説劉德華真是瘦成這樣了,帶一種病態,可能樣子不像,但是形挺接近的,而且我覺得他和演小鳳仙的演員在車站訣別的戲,大家都會感動。

    2011-06-29 13:35:38

  • 中國網:

    蔡鍔對小鳳仙説了一句“已經許國,再難許卿”,會讓很多觀眾産生共鳴。

    2011-06-29 13:35:54

  • 倪駿:

    我們之前看過一個電影叫《知音》,用一部戲來交代蔡鍔和小鳳仙,但是這個電影只有一場戲,給人印象非常深刻。

    再説袁世凱,我也沒想發哥來演袁世凱,我們都看過袁大頭是什麼樣的形象,但是我覺得周潤發演的袁世凱相當不錯。我是很喜歡他的表演,我覺得他琢磨也比較多,我問編劇,袁世凱真的玩過金魚嗎?他説不是,想通過玩金魚表達一種情緒,已經缺氧了把它拿出來,是他那種心理狀態。而且我覺得袁世凱的形象其實還蠻立體的,因為之前如果只是比較簡單的理解袁世凱,會把他想成一個只想做皇帝夢的比較無能的人,但是,他肯定是有自己的能力的。所以這裡比較立體地表現他,他也不滿意,但是他沒有辦法,因為他比較軟弱,這邊説要共和那邊又做著皇帝夢,真是情人的眼神看著龍袍,依依不捨。所以發哥演的袁世凱是比較立體的。

    2011-06-29 13:36:55

  • 中國網:

    複雜多變的心思展現得淋漓盡致。

    2011-06-29 13:37:15

  • 倪駿:

    對,接下來還看到馮遠征演的陳獨秀,之前大家對馮遠征的印象深刻的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説話》的形象,但是他演的陳獨秀就是激情昂揚的狀態,所以你可以看到他一場戲下來,聲音已經沙啞了,我一個學生做場記,説拍了很多條,説馮老師的嗓子已經廢了。

    2011-06-29 13:37:24

  • 中國網:

    我們以為是成心追求的效果,其實是演員拍了很多遍之後自然形成的。

    2011-06-29 13:50:22

  • 倪駿:

    不過這樣才和當時的情況比較接近。因為在露天演講,那時候又沒有擴音器等設備,完全要靠自己的激情,這種激情是發自內心的嘶吼。所以演員的狀態和當年真實的狀態應該是比較接近的。

    2011-06-29 13:50:31

  • 中國網:

    其實大家對馮遠征的表演也是褒貶不一,有人覺得馮遠征本人有文人氣息,表演又有爆發力,十分不錯;也有人認為他在《不要和陌生人説話》裏的那個形象太深入人心了,突然跳躍到這種角色,看到就想發笑。您怎麼看這兩種觀點?

    2011-06-29 13:50:46

  • 倪駿:

    我覺得馮老師演得挺好的。其實陳獨秀在銀幕上的形象相對來説比較少,我覺得馮老師表演出來的激情、激進,能夠讓我對陳獨秀本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印象裏歷史上陳獨秀應該也是這種激情蓬勃的形象,個人是比較認同他的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張嘉譯演李大釗的戲發揮得也很好,他的沉穩和儒雅讓我很佩服。

    2011-06-29 13:50:58

  • 中國網:

    對。其實張嘉譯最近在螢幕上很活躍,他從影的時間也很長了。

    2011-06-29 13:51:08

  • 倪駿:

    對,他是屬於大器晚成的演員。

    2011-06-29 13:51:22

  • 倪駿:

    還有,這裡重點表現的一個人物,就是毛澤東,是由劉燁扮演的。劉燁是我的小師弟,我們以前也合作過。當時聽説他演毛澤東,我感覺劉燁是有棱有角的,比那個時候的毛澤東應該是稍微瘦一點。其實我覺得在電視劇《中國1921》裏扮演毛澤東的谷智鑫,他也是我的小師弟,他的形象可能更接近那個時候的毛澤東。許多評論家認為劉燁這樣的狀態比較像毛澤東28歲的時候,就是往後的革命時期。但是劉燁塑造的毛澤東也很不錯,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還是在抓氣質。

    2011-06-29 13:51:40

  • 中國網:

    聽説導演也是要求他增肥。

    2011-06-29 13:51:51

  • 倪駿:

    因為他棱角比較分明,一直是硬漢的角色。這次為了出演毛澤東,在形象、在各方面都下足了工夫,表現的也還是不錯。其實那個時候毛澤東還是一個年輕的革命者,所以影片騰出很多篇幅去表達他的師生情、同窗情,當然也還有愛情。

    2011-06-29 13:52:01

  • 中國網:

    他與楊開慧的愛情在影片當中也佔到了很大的戲份。

    2011-06-29 13:52:16

  • 倪駿:

    年輕時代的主席形象很少見,有愛情的場面可能就更少了。但這部影片表現的卻比較多,比如他們去看煙花,抱著楊開慧的場景,真是很浪漫。

    2011-06-29 13:52:26

  • 中國網:

    在一些嚴肅的紅劇當中很少看到這種唯美的、浪漫的鏡頭,一般是在韓劇中看的多,但是在一些革命劇上還不太常見。

    2011-06-29 13:52:35

  • 倪駿:

    無論是蔡鍔和小鳳仙的訣別,還是毛澤東和楊開慧的愛情,都給人很深刻的印象,拉近了和觀眾的距離。偉人也是人,他們也有年輕的時候,也有年少輕狂的時候,這種場面肯定是觀眾很喜歡看的場面。

    2011-06-29 13:52:45

  • 中國網:

    以往我們在紅劇當中看到毛澤東的形象,是非常成熟的。但是這部影片當中體現出來是更多是作為普通人的氣質,並不像其他的影視作品當中,毛澤東已經成為了領袖。

    2011-06-29 13:52:53

  • 倪駿:

    他還年輕,正在樹立目標和追求目標的過程當中。很年輕,剛剛從學校畢業,和蔡和森他們一起成立了追求進步的組織,其實非常年輕。

    2011-06-29 13:53:09

  • 中國網: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還有哪個人物讓您印象深刻?

    2011-06-29 13:53:21

  • 倪駿: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一點,就是廖凡飾演的朱德。我特別喜歡這個形象,朱德參加護國運動,為革命衝鋒陷陣,他的出場是騎著馬,揮著刀。你看他後來拿槍,簡直就是神槍手,一槍一個,他的出場,我就聽見電影院的其他觀眾説“戰神來了”。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朱德形象,可能之前我們看到的大多是朱德成為八路軍總司令之後,是一種很謙虛的形象,但是我想其實年輕時候的朱德肯定不是這樣,他怎麼能夠衝到最前面呢?打仗是打上去的,沒有説誰是一直在後面就能坐到司令位置的。我和董哲談,他告訴我,大家都以為朱德很謙虛,其實在南昌起義的時候,朱德就説過“你給我一團人,我就能夠平定天下”這樣的豪言壯語。所以,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朱德形象,勇猛、豪氣蓋天。

    2011-06-29 13:53:30

  • 中國網:

    以另一種方式,還原了歷史真實形象。

    2011-06-29 13:53:39

  • 倪駿:

    他就是一個戰神,所以我對朱德的印象特別深刻。

    還有辜鴻銘,也挺有意思。我們都知道他是大學者,但是他是遺老,不太接受新文化,他一齣場就是“辮子之爭”,那個戲很公平,沒有醜化他,非常客觀地展示了這個角色。我個人挺喜歡《建黨偉業》裏辯論的戲,可以看到新派和舊派的爭論,在北大禮堂裏,陳獨秀、胡適、李大釗和辜鴻銘他們的爭論,非常有意思,包括新和舊之間的爭論在學生裏的反響。

    這裡還有一個角色不能不提,就是胡適。誰也沒有想到用吳彥祖來扮演,歷史上的胡適,在北大就是偶像兼實力的教授,年輕的女學生都很喜歡。都是他的粉絲。吳彥祖本人,已經算是年輕演員裏的帥哥了,你看他扮演之後和真實的胡適照片對比,基本上一樣。所以我想胡適老師,就是智慧和容貌並重的才子。

    2011-06-29 13:53:55

  • 中國網:

    既有真才實學,又有英俊外貌。

    2011-06-29 13:54:06

  • 倪駿:

    還有像王力宏演的羅家倫,是一位年輕學子。我當時在影院裏,每當這些偶像明星出場,身邊女觀眾就很驚喜。

    2011-06-29 13:54:16

  • 中國網:

    起到了一種明星效應。

    2011-06-29 13:54:25

  • 倪駿:

    這樣挺好的,拉近了和觀眾的距離,而且歷史上這些人真的蠻帥的。

    2011-06-29 13:54:33

  • 中國網:

    導演選擇演員的時候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看到一個相關的紀錄片,説每一個演員來到《建黨偉業》的劇組,都要給他們照相,讓他們增肥或者減肥,研究髮型怎麼做、衣服怎麼做,都是經過很嚴格的程式。

    2011-06-29 13:54:41

  • 倪駿:

    你看陳坤演的周恩來,這裡戲並不多,我聽編劇説是因為一些戲都刪減了,有一場陳坤為南開劇社去籌款的戲,就是由於容量放不下而刪減。雖然陳坤戲份不多,但是還是表現出了年輕周恩來的鬥爭才能。我覺得周恩來是一個很講策略的人,戲裏面他們要絕食對抗當局,但是周恩來就不一樣。你想,要都絕食身體不好了,誰來革命?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所以年輕的周恩來就説我們吃,吃完了再跟他們鬥爭。這種表現手法,很有意思。

    而且,陳坤很英俊,周恩來是民國四大才子之一,形象也非常好,還是很接近的。

    2011-06-29 13:54:57

  • 中國網:

    您作為影評人怎麼看待年輕明星來扮演這些政治人物?我個人覺得明星作用不僅是普通人會受到影響,其實作為影評人也願意看帥哥美女,也願意看到漂亮的人在銀幕上展現風采。

    2011-06-29 13:55:07

  • 倪駿:

    這是青春版偉人們的戲。其實你去看照片,比如毛澤東、周恩來年輕的時候都是很英俊的,包括蔣介石。我覺得用偶像明星來演,在造型上做一下也能很接近。再比如韓庚演比較年輕的鄧小平,鄧小平不高,所以韓庚就一直坐著,我覺得他很可愛。他就一個鏡頭,旅法支部的書記員,表現得很認真。我覺得很有意思,這部大片讓我們了解熟悉的偉人,他們的青春時代、年輕時代,他們的革命激情,了解這個就很有意思。

    2011-06-29 13:55:38

  • 中國網:

    説完人物塑造方面,再從影片的表現手法來看,在敘述中國歷史的時候,影片既包括了懸疑、驚悚,又有唯美的浪漫愛情,有人説這中國的歷史,加上了美劇的劇情和韓劇的愛情。您怎麼看?

    2011-06-29 13:55:46

  • 倪駿:

    可以這麼説。這個影片拍得特別好,因為韓三平、黃建新也是特別有功力的導演。你看刺殺宋教仁那場戲,非常像美國的手法。再比如後來陳公博那段,陳公博回到酒店以後,當時隔壁其實有一對殉情男女,他其實是自己誤解了,但因為這種誤解産生了極大的恐慌,他就立即回家了。這些情節生動的表現了人物形象,也從這裡看出陳公博在革命事業上的動搖。還有小鳳仙和蔡鍔的訣別戲,毛澤東和楊開慧的愛情戲,這些元素可能也是大家都喜聞樂見、樂於接受的。

    2011-06-29 13:55:56

  • 中國網:

    穿插在敘述歷史人物的線索之上,展開了新的篇章。

    2011-06-29 13:56:05

  • 倪駿:

    對。其實觀眾不想看你板著面孔講歷史,如果這樣大家回去看書好了。電影就是要寓教于樂,讓觀眾在欣賞當中感受到真理,所以導演那麼處理是挺見功力的。

    2011-06-29 13:56:15

  • 中國網:

    歷史是鮮活的。

    2011-06-29 13:56:23

  • 倪駿:

    對,歷史也是鮮活的。我和編劇溝通,曾經談到,歷史是鮮活的,發生的過程比創作時候的編造要鮮活得多,藝術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生活本身提供給我們太多可以編寫的素材。

    2011-06-29 13:56:35

  • 中國網:

    再來談談影片裏的五四運動,導演並沒有把表達的重點放在罷工、罷課、罷市,而是放在革命志士的演講上,這種定調您覺得如何?

    2011-06-29 13:56:44

  • 倪駿:

    我覺得挺好。一是大規模的群眾場景拍起來比較費勁,而且短期看這個場面並不需要。二是通過他的演講,可以把更多的言論和思想帶給觀眾。所以我覺得這樣拍攝,比傳統的表現罷工、罷課更有意義。

    2011-06-29 13:57:01

  • 中國網:

    電影製作上不僅可以節省很多經費,還可以把革命志士的思想、精神傳播到每一個觀眾心目當中。

    2011-06-29 13:57:10

  • 倪駿:

    對,我很喜歡拍攝五四運動的這種方式。你可以看到當時的學生真是有一股激情,他們的鬥爭也很有策略。衝擊當局的時候,去勸説跟守門的士兵。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正的歷史事件,但是至少在影片的表達過程當中,這種處理非常有感染力,非常高明。

    2011-06-29 13:57:22

  • 中國網:

    高明在什麼地方?

    2011-06-29 13:57:52

  • 倪駿:

    當時,學生他們説的是肺腑之言,意思是我們都是中國人,這個時候國家已經要淪落了,你們作為軍人,為什麼還站在這兒,還要為那些賣國賊守衛呢?他們要為中國的前進、完整而奮鬥。我們也知道,歷史上五四運動是由於“二十一條”的簽訂點燃了學生的愛國激情。其實你能夠感覺到這些細節的刻畫,把學生的愛國情懷錶達的淋漓盡致。我想,這個比大場面,大家手牽手去衝擊,更有説服力。

    2011-06-29 13:58:02

  • 中國網:

    導演用巧妙的方式演繹了這段歷史,收到了更好的效果。

    2011-06-29 13:59:52

  • 倪駿:

    對,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演講場面,演員自己也很樂意。

    2011-06-29 14:00:05

  • 中國網:

    有大段的臺詞可以讓他們盡情發揮。

    2011-06-29 14:00:29

  • 倪駿:

    對,很激昂,你可以感受到青春激情。看這個影片,除了我們説到的大片、革命歷史題材,把這些除開,在這個片子裏可以看到一種青春激情,這種激情是通過這種方式來表達的。

    2011-06-29 14:00:43

  • 中國網:

    你剛才説到北大學堂裏的一場辯論會,兩個鏡頭,包括有一個分屏的鏡頭、一個反打的鏡頭,這邊胡適在辯論,那邊有兩個觀眾,展現出互相的狀態,這種手法影片當中不多見,這種鏡頭體現出來是一種創新的好方法嗎?

    2011-06-29 14:01:10

  • 倪駿:

    你説的是正打和反打同時出現在一個螢幕上。我覺得導演是考慮到,觀眾想全面了解辯論,比如一方在説話的時候,另一方在想什麼或者怎麼樣給予還擊,也是為了節奏更加緊湊。

    2011-06-29 14:01:47

  • 中國網:

    最後高潮在嘉興南湖的小船上,一邊是王會悟的回眸一笑,很浪漫。一邊是共産黨員唱國際歌,場面激蕩。兩者是怎麼結合的呢?

    2011-06-29 14:02:35

  • 倪駿:

    這其實就是寫實加寫意的結合。寫實是開會,寫意就是一個美麗的女子撐著油紙傘,回眸一笑,定在這兒挺好。中國共産黨就是從美麗的南湖開始,很有詩意的,我喜歡這樣的結尾。

    2011-06-29 14:03:12

  • 中國網:

    我們知道,當時真實的政治形勢非常緊張,已經無法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開會,才不得不轉移到船上。導演用這種手法去表現,非常唯美、非常輕鬆自如又加上浪漫,又不失真,這種手法運用得非常好。

    2011-06-29 14:03:24

  • 倪駿:

    對,電影該寫實的時候可以寫實,但是該抒情和該寫意的時候也該做一下,這個影片叫《建黨偉業》,最後就是點題。嘉興南湖中國共産黨誕生的聖地,怎麼樣把聖地的這場盛會表達出來,寫實其實也行,但現在做了唯美的、抒情的拍攝,是記錄了創作者對於這次盛會的一種情懷和一種情思。

    2011-06-29 14:03:33

  • 中國網:

    通過這樣一部影片,我們重溫了很多歷史。有很多人説紅色革命劇很多年輕人並不買賬,大家更喜歡看《奮鬥》《裸婚時代》等等青春偶像劇。但是,也有一部分影評人説,年輕人恰恰缺乏的就是這些紅劇裏傳達的精神,這些曾經艱苦奮鬥、百折不撓、鍥而不捨的革命精神。

    2011-06-29 14:03:42

  • 倪駿:

    其實要這麼看。現在的80、90後是年輕人的代稱,而這部戲寫的就是那時候的80、90後,他們也是“北漂”,他們也考慮畢業之後是不是要留學、是不是要革命,他們也在求生存,其實是一個意思。我們説80、90後的意思是年輕人,是對年輕人的統稱,我們在這個戲裏看到的也是年輕人,看到的是他們在大學裏、在畢業後的奮鬥歷程。

    我當時看到就感慨,那個時候的年輕人想的都是終極問題,太有激情了,而且這種激情是那個時代的主流。那個混亂的年代,年輕人的主流就是革命,這是最時髦也是最先進的。那時候的毛澤東,從湖南剛剛畢業,到北京籌錢準備去法國留學,也在考慮我們畢業了要幹嗎?

    其實當代大學生也應該考慮,在現在這個時代裏我們應該幹什麼?其實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現在的80、90後通過這個戲,可以跟上世紀的80、90後做一個對話,看看人家在你這個年齡的時候想的是什麼。

    2011-06-29 14:03:53

  • 中國網:

    可能在和平年代更多人講究物質需求、生活安逸,已經缺少當年意氣風發的革命精神。

    2011-06-29 14:04:03

  • 倪駿:

    時代不同了,不能單純去批評現在的年輕人,説你們為什麼不去想這些的終極問題。現在年輕人看這個戲,應該是能夠得到一種勵志的啟發。

    其實那個時候的年輕人,也考慮結婚的問題,那個時候才是真正的“裸婚”,毛澤東跟楊開慧結婚的時候説,你嫁給我可能什麼都沒有,但是楊開慧就回答,即使什麼都沒有,我也願意跟著你。

    都是年輕人,都是從20歲走過來的,大家可以看看人家的20歲,從那裏得到一些啟示,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説看這個戲會有所啟發。有人覺得這種戲是不是跟我沒關係,其實不用想,你看到的還是一批年輕人的故事。

    2011-06-29 14:04:24

  • 中國網:

    通過這部戲,教育現在的年輕人應該自強不息,應該奮鬥。

    2011-06-29 14:04:38

  • 倪駿:

    奮鬥,這個詞非常重要,那個時代的年輕人説到底也是奮鬥。那個時候時代風雲更加變幻莫測,整個國家的主流就是救國救亡,他們都是走在時代前列的年輕人。

    2011-06-29 14:09:26

  • 中國網:

    影片的教育意義是深遠的,包括對未來的00後都有很大的教育意義。您覺得以這部《建黨偉業》作為一個代表,紅劇今後會有怎樣的發展趨勢?怎樣吸引到更多的年輕人?

    2011-06-29 14:09:37

  • 倪駿:

    《建國大業》和《建黨偉業》都提供了比較好的思路,像全明星陣容等等,都拉近了和觀眾的距離,這個很好。以前我們覺得那種板著面孔説歷史的紅劇沒什麼可看,但是我們欣喜的在這部戲裏看到也有寓教于樂,看到和觀眾親近的東西,我們看到創作者們是越做越好。在創作上,這些紅劇的歷史觀也變得更加先進,把歷史人物當做真正的人物來寫,而不是神。其實偉人不是神,他應當也是生活當中有血有肉的人的形象,他也有情感,他也會害怕,他遇到事情也糾結,但是他們可以在那樣的時候經受住考驗,然後走出來,成就一番事業。所以這種創作觀點的變化,對今後的紅劇創作也有所啟示。

    2011-06-29 14:09:47

  • 中國網:

    有人説這種全明星陣容,明星非常帥氣、養眼,大家非常願意去電影院掏錢看,這樣能才利於紅劇推廣,起到應有的教育意義。但是也有人提出,過多電影明星加入到歷史題材的正劇當中,會由於明星的光環而削弱影片的嚴肅性。您怎麼看?

    2011-06-29 14:09:57

  • 倪駿:

    大可不必擔心。如果不採取全明星陣容,吸引不到那麼多觀眾。首先得讓觀眾去看,明星陣容對於觀眾來説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做法。我贊同這樣的做法,而且那些明星也非常好,不是説因為他是明星,就隨便擺擺造型,他也得努力,他也得琢磨人物、塑造人物,他也得好好演。

    2011-06-29 14:10:06

  • 中國網:

    但是也有人説這麼多明星還沒來得及看,就一閃而過,容易混淆。

    2011-06-29 14:10:15

  • 倪駿:

    那就多看幾遍吧。

    2011-06-29 14:10:23

  • 中國網:

    製片人會很高興。在節目的最後,在建黨90週年即將來臨之際,您有哪些話要對觀眾們説呢?

    2011-06-29 14:12:22

  • 倪駿:

    與以前的紅劇相比,現在的紅劇真是越拍越好看了,在親近觀眾等方面也做了更多的努力,所以大家千萬別覺得是紅劇和我沒關係,覺得這種重大的歷史革命題材很嚴肅、很古板,大家不必擔心。其實現在的創作者在觀念上有進步,我希望年輕人不要覺得和紅劇有距離,你們先去看,看完再評説。

    2011-06-29 14:12:31

  • 中國網:

    不管用什麼方式,先做得有意思,再有意義,觀眾才能夠體會到革命的精神、領袖的風采,體會到創作者的初衷。

    2011-06-29 14:12:41

  • 倪駿:

    就是這個意思,個人覺得《建黨偉業》還是值得一看。

    2011-06-29 14:12:53

  • 中國網:

    您作為一個影評人,自己也創作一些影視作品,未來有沒有打算創作一些紅色影視作品?

    2011-06-29 14:13:02

  • 倪駿: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是不拒絕的,而且現在紅劇的創作者都很年輕,包括《建黨偉業》有三個編劇,其中一個是我的同學,另外一個是董哲,包括電視劇《中國1921》那批編劇也是我的同學,都很年輕。其實我覺得我們都算是商業劇的編劇,其實可能有一些商業元素更好運用在紅劇當中是不錯的選擇,至少拉近和觀眾的距離,而且寓教于樂這個事挺好的,剛才説《中國1921》的編劇寫過《一起來看流星雨》,他也可以創作偶像劇。

    2011-06-29 14:13:11

  • 中國網:

    正是有這樣一個年輕的團隊,有廣闊思路的年輕團隊,才能創作出這樣的電影,符合當代年輕人的心理,讓我們更喜歡這樣的片子。

    2011-06-29 14:13:23

  • 倪駿:

    而且現在紅劇製作大多也很精良,包括《建黨偉業》,在技術上它是亞洲頂尖的,演員是頂尖的,創作者也是一流的,強強聯合,戲的品質還是很不錯的。

    2011-06-29 14:13:32

  • 中國網:

    感謝您今天來到我們的演播室,感謝您對《建黨偉業》給我們作了很深入的分析,也希望您能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給廣大觀眾。

    2011-06-29 14:13:51

  • 倪駿:

    好的。

    2011-06-29 14:14:02

  • 中國網:

    謝謝您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再見。

    2011-06-29 14:14:14

  • 中國網:

    (責編、文字:董安妮 主持:張翼 圖片:胡迪 導播:李哲 攝像:李異濤 龐睿)

    2011-06-30 16:28:2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6-30-party---_1309481588.mp4

圖片大圖:

  • 《建黨偉業》可能是比之前的《建國大業》更上一層臺階。

    中國網 胡迪

  • 北洋軍閥政府本來就比較可笑,所以我想是不是導演有意的安排。

    中國網 胡迪

  • 周潤發飾演的袁世凱真是用情人的眼神看著龍袍,依依不捨。

    中國網 胡迪

  • 張嘉譯演李大釗的戲發揮得也很好,他的沉穩和儒雅讓我很佩服。

    中國網 胡迪

  • 影片騰出很多篇幅去表達毛澤東的師生情、同窗情,當然也還有愛情。

    中國網 胡迪

  • 現在的80、90後是年輕人的代稱,而這部戲寫的就是那時候的80、90後。

    中國網 胡迪

  • 那時候毛澤東和楊開慧才是真正的“裸婚”。

    中國網 胡迪

  • 嘉興南湖中國共産黨誕生的聖地,用寫意的手法是創作者的一種情思。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