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副市長介紹汶川重建

    時間:2011年5月23日14:00
    嘉賓:成都副市長 謝瑞武
    簡介:經過三年的重建,汶川已經從地震後的滿目瘡痍恢復了勃勃生機,人民的生活重回正規,而且在統籌城鄉、對口援建等策略思想的指導下,這裡崛起了一座座新城,而且吸引了更多的投資。汶川的重建成果如何,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第三屆防災減災全球論壇上,記者現場採訪了成都市副市長謝瑞武。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成都市副市長介紹汶川重建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5月23日14:00 嘉賓:成都市副市長 謝瑞武簡介:經過三年的重建,汶川已經從地震後的滿目瘡痍恢復了勃勃生機,人民的生活重回正規,而且在統籌城鄉、對口援建等策略思想的指導下,這裡崛起了一座座新城,而且吸引了更多的投資。汶川的重建成果如何,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第三屆防災減災全球論壇上,記者現場採訪了成都市副市長謝瑞武。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在成都的重建過程當中使用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對口援建,所以想問您一下對口援建成都的重建起到了什麼作用?

    2011-05-23 13:59:27

  • 謝瑞武:

    在這次汶川特大地震的災後重建過程中,我們黨中央、國務院從中國實際出發創立了對口援建的辦法。我認為這個辦法是在災後重建中發揮了積極、巨大的作用。

    首先,是我們援建省市把它們先進的關於發展、住房建設以及公共服務建設方面的一些經驗帶給了災區,提升了我們災後重建的水準。

    第二,我認為就是及時地解決了災後重建緊缺的資金缺口,就成都市而言,全市重建總投資一共是886億,三個對口援建的省市(上海市、福建省、重慶市)一共對口支援給我們137個億,佔總投資的15%左右。

    第三,加快了災後重建的速度。因為對口援建省市主要領導都很重視,舉全省之力、舉全市之力來幫助我們,無論是管理人員的抽調,基建隊伍的組織,還是整個建設過程中施工方面的管理都搞得很好,都是精幹力量,加快了災區建設的速度,我認為這個經驗是非常好的。

    2011-05-23 14:00:47

  • 中國網:

    因為2008年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國即使在現在仍然處在一個轉型期,就是城市化過程當中,所以城鄉統籌一直是我們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提出的一個思想,也是一個概念。我知道在成都重建過程當中也是運用了這個思想。您認為,城鄉統籌在推進成都重建過程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2011-05-23 14:01:47

  • 謝瑞武:

    城鄉統籌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方略。成都從2003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率先探索城鄉統籌、四位一體、科學發展總體戰略。通過幾年的實踐以後,2007年我們被批准為“全國城鄉統籌綜合配套改革實驗區”。這次我們在“5·12”災後重建過程中不是簡單的複製和重建,而是提出了要用統籌城鄉的思路和辦法推進災後重建。具體我們強調在整個災後重建過程中要強化城鄉統籌的理念,把城市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凡是能夠延伸到災區農村的我們都延續下去,這是在理念上。

    第二,災後重建規劃裏面強調了城鄉一體。我們成都市19個區市縣,有4個重災區,是把災區放到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大盤中統籌考慮、統籌規劃,哪些地方適合搞什麼産業,哪些地方不適合什麼産業,全市統籌考慮。比如都江堰是一個世界自然文化遺産,又地處城市的上水,在這種情況下,肯定不適合搞有污染的工業,因此,在災後重建、在産業發展過程中,要全市一盤棋統籌考慮,都江堰適合搞跟旅遊相關的産業,今後就不會犯下歷史性的錯誤。

    2011-05-23 14:02:22

  • 謝瑞武:

    第三,在資源配置上強調城鄉一體。比如重災區解決災民就業問題,就開發了很多公益性崗位,來解決災區人員、受災家庭的就業問題,尤其是大齡人員的結業問題,解決了生産要素裏面勞動力的流動問題。在土地方面運用增減掛鉤的辦法,把災區受災建設用地的土地指標跟輕災區掛鉤,使得生産資源要流動起來,這樣就解決了重災區很大一部分老百姓重建的資金問題。

    2011-05-23 14:02:46

  • 中國網:

    防災減災過程當中,民眾的自救其實大家都非常關注的,在經歷這次地震之後,我相信成都人民以及全國人民在這方面肯定也加大了注意力,成都在這方面有沒有一些特別的舉措可以供全國來借鑒的?

    2011-05-23 14:03:06

  • 謝瑞武:

    成都歷史上就是一個很重視防災減災的城市,最著名的就是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世界上唯一現在仍在使用的人工開鑿的水利工程,而且我們的祖先已經把水利工程的防災減災納入了當時城市發展戰略裏統籌考慮。經歷了“5·12”地震以後,成都市民更加堅強,也更加認識到防災減災的重要性,在增強市民的防災減災意識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從政府角度看,做了幾件事情。

    第一,把每年的5月12日,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確定為“防災減災日”,借助“防災減災日”來開展很多活動,強化市民防災減災意識。

    第二,加大防災減災的科普宣傳,把世界上一些重大自然災害的案例都告訴老百姓,把自己的“5·12”案例解剖,讓大家從中學到一些經驗,避免一些問題。

    第三,加強了對防災減災指揮官員的培訓,提升他們應急指揮的能力。

    從民眾的角度講,在“5·12”重建以後,很多的社區組織、有責任感的市民也在積極探索怎樣搞好防災減災,也創新了很多辦法來幫助我們搞好災後重建、防災減災的預防,這方面災區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例子,你們也可以深入災區採訪。

    2011-05-23 14:03:27

  • 中國網:

    謝謝謝市長!

    2011-05-23 14:03:47

  • 中國網:

    責編:孫紅娟,攝像、後期:王一辰

    2011-05-24 13:31:5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xieruiwu_1306117203.mp4

圖片大圖:

  • 成都市副市長介紹對口支援內容

    中國網 孫紅娟

  • 以統籌城鄉的思想指導重建工作

    中國網 孫紅娟

  • 成都市副市長在日內瓦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 孫紅娟

  • 對口援建對恢復重建起到了重大作用

    中國網 孫紅娟

  • 成都現在吸引了更多的外資企業

    中國網 孫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