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張繼鋼的藝術世界

    時間:2010年1月27日 10:00
    嘉賓: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張繼鋼
    簡介:2011年1月27日,由張繼鋼編導,中共太原市委、市政府,國家大劇院共同推出的舞劇《千手觀音》將亮相國家大劇院。舞劇《千手觀音》的藝術突破成為人們期待與關注的焦點。今天,讓我們走進張繼鋼的藝術世界,追蹤他的藝術追求,與他一起分享《千手觀音》藝術創作過程中的艱辛與歡樂。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走進張繼鋼的藝術世界

活動描述

  • 時間:2010年1月27日 10:00 嘉賓: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張繼鋼簡介:2011年1月27日,由張繼鋼編導,中共太原市委、市政府,國家大劇院共同推出的舞劇《千手觀音》將亮相國家大劇院。舞劇《千手觀音》的藝術突破成為人們期待與關注的焦點。今天,我們就一起走進張繼鋼的藝術世界,追蹤他的藝術追求,與他一起分享《千手觀音》藝術創作過程中的艱辛與歡樂。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收看今天的節目,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了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張繼鋼少將,歡迎您的到來。我們知道,2011年的1月27日由張繼鋼導演編劇編導、中共太原市委宣傳部、國家大劇院和太原市文廣集團共同推出的舞劇《千手觀音》將會亮相國家大劇院,舞劇《千手觀音》的藝術突破成為了大家期待和關注的焦點。

    今天,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千手觀音》創造過程中的一些心得。

    張導演,五年前舞蹈《千手觀音》可以説在春晚一亮相一炮打響,當時華麗、華美的印象到現在我都記憶猶新。您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把一個舞蹈改編為一個舞劇呢?

    2011-01-26 08:59:17

  • 張繼鋼:

    應該是七年前。

    2011-01-26 09:07:56

  • 中國網:

    七年前。

    2011-01-26 09:08:36

  • 張繼鋼:

    事實上我創作的舞蹈《千手觀音》在2000年就完成,那時候已經開始首演了。首先在美國演出,然後在世界各地巡演。2004年雅典殘奧會,我是雅典殘奧會中國表演八分鐘的總導演,讓舞蹈《千手觀音》到雅典去演出,那時我把演員增加到21人。事實上在雅典殘奧會的時候,我們在世界上已經非常轟動了。但因為雅典奧運會和雅典殘奧會,我們中國是在晚上2點半才可以看到,看的人比較少。但是,我們在世界上已經很有名了,記得舞蹈演員走出主會場,他們走到哪兒,觀眾席上的觀眾就像足球球迷一樣,組成人浪,為他們喝彩。

    2011-01-26 09:08:48

  • 中國網:

    現場的觀眾都震撼了。

    2011-01-26 09:14:23

  • 張繼鋼:

    的確是這樣。特別是當時的歐洲都能夠看到,影響很大。緊跟著回來,我們就參加了2005年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為了亮相春晚,我又做了一些調整和修改。事實上,讓《千手觀音》在中國家喻戶曉,就是因為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哪怕是在最偏僻的農村,只要有電視,就都知道舞蹈《千手觀音》。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已經在籌備做舞劇《千手觀音》了。

    2011-01-26 09:14:38

  • 中國網:

    是不是當時就有這個想法了?

    2011-01-26 09:15:22

  • 張繼鋼:

    是不是當時就有,我不知道,但確實是在那一年就開始籌備了。這不是改編,這不是對舞蹈的改編,而是一個嶄新的創作,是另外的一個作品,不是在原先舞蹈基礎上改編或者是擴編成一部舞劇,而是展現了一個作品。

    2011-01-26 09:16:44

  • 中國網:

    二者之間有沒有聯繫或者是延續的關係?

    2011-01-26 09:17:23

  • 張繼鋼:

    沒有。如果要説有聯繫的話,題材是一樣的,就都是《千手觀音》。

    2011-01-26 09:17:34

  • 中國網:

    咱們舞劇《千手觀音》的內容、人物大概是怎樣的?大致上給我們介紹一下。

    2011-01-26 09:17:52

  • 張繼鋼:

    在中國,關於《千手觀音》的傳説有幾種,我們根據最主流的一種説法對舞劇進行整合和編劇。簡單地給大家説一下這個故事,在遠古時期的代國,也就是現在山西代縣一帶。代國有一個王叫惠遠王,他有三個女兒,大公主、二公主、三公主。二公主因為體弱多病,很早就夭折了。就剩下大公主和三公主。那時候,代國發生了瘟疫,惠遠王也染了重病,於是告訴自己的三女兒,只有你能夠救我的病。要怎麼救呢?你得到外面找一朵聖潔的蓮花,因為你就是蓮花,蓮花就是你,血脈相通,就能夠救我的命。大公主聽到這一切,就暗派她的心腹,這個心腹叫童子,安排他尾隨三公主,讓他奪回這朵蓮花以保證她將來順利登基,而且這朵蓮花可以消除百病,是一個寶貝。與此同時,三公主千辛萬苦、千山萬水地尋找這朵蓮花,她發現很多老百姓都患上這個病。後來,她終於得到蓮花,決定要先救大家,這就是普度眾生的開始。

    五台山有一座17.7米的千手觀音塑像,旁邊有一幅對聯,上聯是“千處祈求千處應”,下聯是“苦海常作渡人舟”。表達了大慈大悲、普度眾生的境界和思想。

    這個故事説起來很簡單,就是希望通過一幕一幕地演下來,讓人感受到至真、至善、至美。

    2011-01-26 09:18:12

  • 中國網:

    塑造至真、至善、至美的觀音形象,我不知道您在藝術創作方面,在舞臺設計方面,有沒有自己的獨特想法在舞劇中表現出來?

    2011-01-26 09:21:33

  • 張繼鋼:

    如果沒有獨特的想法,為什麼要創作?

    2011-01-26 09:26:59

  • 中國網:

    能否提前透露一些?

    2011-01-26 09:27:16

  • 張繼鋼:

    首先,這部舞劇看上去更像是一座聖殿,仿佛12首頌歌,又仿佛是懸浮的12幅畫卷,講述著至真、至善、至美的傳説。作為一個編導、一個作者來説,我期待著不僅僅是觀眾的欣賞,還有聽上去更均勻的呼吸,我希望人們能夠看到大地的純凈。這部舞劇有它獨特的闡釋,不像其他的舞劇是3場、4場、5場。它有12首頌歌,可見它要有12個既獨立成章,同時也相互連貫的構成方式,這種表達方式已經有很大不同。

    2011-01-26 09:27:26

  • 中國網:

    已經很獨特了。

    2011-01-26 09:28:14

  • 張繼鋼:

    你肯定沒見過。

    2011-01-26 09:28:23

  • 中國網:

    尤其是12段既分開、又聯繫的舞劇真是很少見。

    2011-01-26 09:28:38

  • 張繼鋼:

    這部舞劇感動人的地方,讓人落淚或者是讓人覺得很美好的地方,並不是靠情節、靠矛盾、靠衝突、靠人物性格、靠生離死別或者長時間不見見了一見面就感動人,不是靠這樣的情節來感動人。它就是讓觀眾的視覺和聽覺構成了獨特的、純凈的美感,讓人不斷地感動。

    2011-01-26 09:29:09

  • 中國網:

    會把你帶入那種很平和的氛圍裏,大家在欣賞的時候,同時也是一種享受。

    2011-01-26 09:30:06

  • 張繼鋼:

    那當然是。舞蹈《千手觀音》在去雅典演出前,或是上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時候,我給媒體講過,我要求我的舞蹈作品《千手觀音》每分每秒都精彩。對我這部舞劇,我不能説每分每秒都精彩,但是我可以保證每分鐘都精彩。

    2011-01-26 09:30:32

  • 中國網:

    這已經是一個非常高的要求了。在您這麼長時間的創作中,也不是一帆風順的,聽説也有一些困難,也有想放棄的時候。我們想知道,您在創作中,最難或者是最難逾越的是哪些困難和問題?

    2011-01-26 09:31:15

  • 張繼鋼:

    創作這部舞劇所遇到的困難對我來説是前所未有。我就沒有嘗試過如此的艱難,這就是一次藝術的遠征。我從2005年開始創作這部舞劇,事實上,我在2005年同時也開始了國家奧運會開幕式的籌備。我負責奧運會開幕式的上半場,要表現中國燦爛的古代文明,還有殘奧會開幕式和閉幕式。殘奧會的開、閉幕式我是執行總導演,奧運會開幕式我是副總導演,這個壓力很大。奧運會結束以後,我又立即投入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的創作,這些國家的大任務壓在我的肩頭,所以我始終不能專心致志地創作這部舞劇。這是一個大的困難。

    2011-01-26 09:32:11

  • 張繼鋼:

    還有一個大的困難,為了創作舞劇《千手觀音》,太原市委市政府專門為舞劇成立了舞蹈團,這個舞蹈團在中國的當代舞範疇裏,是一個獨一無二的舞蹈團體。我們中國有芭蕾舞團、有現代舞團、也有民間舞蹈團,但是以當代舞為主的舞蹈團,在中國是沒有的,這是第一個。專門成立的舞蹈團體,專門地投資。我必須得做了,沒有退路了。

    2011-01-26 09:32:53

  • 張繼鋼:

    我的創作的信唸有幾點:一是既不重復別人,也不重復自己的過去。二是限制是天才的磨刀石。三是一定要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筆下無。

    我們不重復自己,也不重復別人。舞劇《千手觀音》裏面是不是一定要有千手觀音呢?是,肯定是。舞劇《千手觀音》,叫這個名,肯定得有段舞蹈是《千手觀音》。

    2011-01-26 09:34:29

  • 張繼鋼:

    分析一下,舞蹈《千手觀音》,作為一個導演來説,我清楚最值錢的就是那個“直線”,那條縱線保證了一個是千手觀音的頭,其他是在背後伸出來的“千手”,形成了一個完整、獨特的意向。於是我就可以在這條直線堅持三分四十多秒都不改變我的路線,始終是用手來表現,這成為這個舞蹈獨特的象徵。

    在舞劇裏面,我不能重復直線了,我要再編《千手觀音》。橫排,那麼多的頭,不行。斜排的,又是那麼多的頭,也不行。圓圈、方塊、三角,我簡直就絕望了。很多次在創作會議上,我大發雷霆,就不知道脾氣發給誰。

    2011-01-26 09:34:55

  • 中國網:

    我覺得您是在跟自己較真。

    2011-01-26 09:36:33

  • 張繼鋼:

    不是。就是很苦惱,感覺到有點騎虎難下,又不能重復自己的過去,還必須得創造“千手觀音”,有幾次我甚至動了念頭,就想太原能不能換一個題材,不做舞劇《千手觀音》,做別的題材。因為我看不出來我用形體、用舞蹈表現《千手觀音》還有什麼更高明的方法,這是很實際的。咱們不能雲遮霧罩地説虛的,我們必須編舞蹈,舞蹈就一定有隊形。獨舞跳《千手觀音》,行不行?不可能。每當在這個時候,我的團隊裏面的所有創作成員就鼓勵我,我們相信你,一定可以解決。事實上很難,確實很令人絕望。我到解放軍藝術學院,在院長學堂裏面講的第一課就是“絕處逢生”,那是創新系列談。我現在可以告訴你,也可以告訴大家,27號我們這個舞劇就要世界首演,在國家大劇院首演,這裡面不僅有一個千手觀音,還有兩個千手觀音。

    2011-01-26 09:36:43

  • 中國網:

    這個新點子是不是到那天才能揭曉?

    2011-01-26 09:38:25

  • 張繼鋼:

    是。我今天無論如何不能告訴你。

    2011-01-26 09:38:43

  • 中國網:

    我不是從事舞蹈行業的,但我就會想,您不讓舞者在一條直線上,怎麼去表現千手觀音呢?

    2011-01-26 09:39:04

  • 張繼鋼:

    這就需要一種超凡的想像力。

    2011-01-26 09:39:49

  • 中國網:

    而且還要執著。

    2011-01-26 09:40:01

  • 張繼鋼:

    光執著,還不夠。你要知道藝術創作可不是農民種地,起早貪黑,下點功夫就會比別人好。藝術創作,你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2011-01-26 09:40:11

  • 中國網:

    我一直在回想您剛才説的話,“不能重復自己,也不能重復別人”。老百姓可能都希望藝術家們能像您一樣與藝術較真,像您一樣與自己較真,創作出一些更精彩、更有突破性的藝術作品。

    2011-01-26 09:40:34

  • 張繼鋼:

    我認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必須要有自己獨特的藝術理想。如果他沒有獨特的藝術理想,你説這個人是藝術家,我覺得很勉強。獨特的藝術理想必須是獨自看見,你已經看見了,你用你的藝術鑒賞看見了,然後帶動你所有團隊的成員在作曲上看見、在服裝上看見、在舞美上看見,大家都看見了,塑造它,成功才會胸有成竹。如果不是這樣獨特的藝術理想,我認為普遍抄襲是偽藝術家,你模倣我,我模倣你,一千次一萬次地重復,重復別人,還認為自己是創新,還給自己打高分,我認為太可笑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民族文化就不能進步。

    2011-01-26 09:44:07

  • 中國網:

    我想,一個藝術作品是否能真正達到一種創新的高度,最後真是從觀眾眼睛裏出來、腦子裏出來,大家心裏都有一桿秤。

    2011-01-26 09:45:00

  • 張繼鋼:

    近幾天,胡主席正在美國訪問,我特別高興的就是在紐約時代廣場,每天都放著千手觀音的畫面,總共要放8400次,這説明什麼問題?這説明舞蹈《千手觀音》已經是中國的象徵。

    2011-01-26 09:45:32

  • 中國網:

    它的影響力在全世界真的非常大,可能我們都想像不到。

    2011-01-26 09:46:41

  • 張繼鋼:

    這是中國的象徵,是當代中國的象徵。我一看到這些畫面的時候,內心就非常激動。作為一名軍人,作為一個當代藝術家,能夠為這個時代、為我們中國創作出具有標誌性的作品,難道不是我們的終生所求嗎?舞劇《千手觀音》也是如此,我相信也一定會達到那種境界。

    2011-01-26 09:47:08

  • 中國網:

    我們每個人心裏都充滿期待。就像您剛才所説的,這部舞劇的演員陣容真是非常強大,您是否能特別介紹一下他們?

    2011-01-26 09:49:04

  • 張繼鋼:

    這是我們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部超大型舞劇。所謂超大型舞劇,一是創作的時間長,七年的時間。二是就舞蹈演員來説,就有400名舞蹈演員參與其中。這是由400名專業舞蹈演員表演的一齣舞劇,國內外都沒有見過,第一次有這麼豪華的陣容。

    我以往排舞劇、排歌劇、或者是排京劇,我們都有A組、B組、C組的演員,有A角、B角、C角,這次就不能有。為什麼呢?表演三公主的一共有三位女演員,表演童子的有兩位男演員,表演蜻蜓的有兩位男演員,你簡直分不出來哪個比哪個更好,我特別無奈,所以在節目冊上特意要註明按姓氏筆劃排序。我們的主要演員像張小川,她畢業于解放軍藝術學院,現在在北京當代芭蕾舞團。還有北京舞蹈學院即將畢業的一個女孩子叫楊笑婷,特別純潔。她的舞姿之乾淨,身體線條之清晰,能力之強,軟度、力度、爆發力,一切都特別好,而且這個孩子看上去就是那種特別純凈的、沒有雜質的女孩。第一號男主角,是剛剛從解放軍藝術學院畢業的男演員,大概有1.87米。男演員的個子一定要特別高,如果沒有這麼高的個子,作為男女雙人舞的構成就不漂亮,男女雙人舞的比例、托舉,美學構成就不漂亮。還有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的一位舞蹈家叫鐘池,也是我們的主要演員。這些主要演員在全國、在全世界都是一流的演員。

    2011-01-26 09:50:12

  • 中國網:

    您把這些精英放在一齣非常精彩的舞劇裏,真是讓大家更期待他們在一起碰撞出的火花。

    2011-01-26 09:54:41

  • 張繼鋼:

    他們非常棒,但我不能説他們是唯一的。因為別的舞蹈團也擁有這樣優秀的舞蹈演員,但這幾位演員水準不僅是高超的,而且由於是出演舞劇《千手觀音》,他們的素質也都很好,修養很好,都很善良。不能讓那些在生活中很惡劣的人來出演《千手觀音》,這太可笑了。

    2011-01-26 09:56:32

  • 中國網:

    演員要和角色相配。

    2011-01-26 09:58:21

  • 張繼鋼:

    對。而且他們的技術、藝術水準都很高,這是很值得慶倖的一件事情。

    2011-01-26 09:59:13

  • 中國網:

    我想,應該是給人一種渾然天成的感覺。

    2011-01-26 09:59:39

  • 張繼鋼:

    在這裡我還想介紹一下太原舞蹈團。太原是我的家鄉,太原舞蹈團成立的那一天,舞蹈團排練廳裏貼的標語是“極端、極端、極端地熱愛;努力、努力、努力地奮鬥”,所有太原舞蹈團的孩子們每天工作之前要大聲地背誦這個標語三次,表現出對藝術事業的熱愛和追求。在舞蹈團成立的時候,我講過一番話,現在已經成為團訓了,就是“靠舞蹈謀生是需要勇氣和智慧的”,後面的話很長,我就不説了。成立這個團的時候,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好演員都匯聚在這裡,北方的、南方的都匯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太原舞蹈團。

    2011-01-26 10:00:09

  • 中國網:

    這是一支非常新的、充滿潛力的隊伍,也希望通過這次舞劇《千手觀音》把這支隊伍鍛鍊得更加精彩、更棒。您剛才説了您是山西人,這部舞劇是太原市精心打造的文化項目,山西悠久的歷史文化對您創作舞劇有沒有幫助?

    2011-01-26 10:03:18

  • 張繼鋼:

    肯定有幫助。我12歲參加工作時就是在藝術團體,是山西的風和水養育了我,我們叫“河東文化”。陜西那邊是“河西文化”。我對這片土地充滿了情感。1986年,我為山西省歌舞劇院創作了一個舞蹈作品叫《元宵夜》,表現辛棄疾的那首詞,“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表現的是正月十五鬧花燈,兩個戀人走散了,又找到了。這個作品獲得了首屆全國民間音樂舞比賽的大獎,第二年我和我們山西的合作者一起,創作了《黃河兒女情》,使山西藝術人打了一個徹底的翻身仗。過去都看不起山西,問你是哪兒的?我説是山西的。就都皺起眉頭,“噢,山西啊。”用那種看不起的語氣説。從那以後,一説山西的藝術家,大家都伸出大拇指,那齣劇在整個亞洲幾乎都演遍了。那以後我來到北京,到北京舞蹈學院編導係讀書。時隔很多年以後,我又為我的家鄉創作了舞劇《一把酸棗》,它在六年裏面,賣票演出830多場,這難道不是一個奇跡嗎?這是很了不起的數字。而後又創作了大型山西説唱劇《解放》,都相繼轟動。《一把酸棗》獲得了舞臺精品工程的精品,《解放》前兩天傳來消息,也入圍了舞臺精品工程。再來就是舞劇《千手觀音》。後來一些朋友就説,你就不能再為山西做了,你得為福建做,得為廣西做。事實上,這不僅是對家鄉的一種回報,也是我不斷地在向家鄉學習。因為那塊土地非常質樸,很少有花拳繡腿,很少有一種矯情、一種做作。我認為都是那樣素樸,我認為素樸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這樣的一種情感,當然會影響著我。

    2011-01-26 10:04:41

  • 中國網:

    家鄉不僅影響到了您的藝術創作,也影響到了您在平常生活中的為人,都感覺山西人的質樸、純真。説起張繼鋼導演,現在的身份還是很多的,不但是藝術創作者,2008年還擔任了解放軍藝術學院的院長。據我所知,解放軍藝術學院是全軍唯一的綜合性藝術院校,您作為領頭人,您認為軍藝應該追隨什麼樣的辦學特色?

    2011-01-26 10:11:11

  • 張繼鋼:

    我們的辦學思想是軍和藝的統一,就是軍人和藝術家的統一。培養德藝雙馨的人才,軍藝首先是為先進軍事文化而服務,為提高部隊戰鬥力而服務,為塑造部隊的精神家園而服務。我坦率地説,在這方面的實力,部隊從來都是半壁江山。

    2011-01-26 10:12:28

  • 中國網:

    為什麼這麼講?

    2011-01-26 10:13:00

  • 張繼鋼:

    因為實力太強了,我原來當過總政歌舞團的團長。別的舞蹈團體可能在全國舞蹈比賽上一個第一名都沒有,而總政歌舞團就有七個,國際比賽的大獎有五個,這些學員都是軍藝畢業的。去年在全國舞蹈比賽的時候,全部金獎只有四個,這四個金獎的演員全都是軍藝的,有兩個金獎軍藝拿到,另外兩個金獎,一個是總政歌舞團的,另一個是海政歌舞團的,但要注意這個演員是我們那兒培養畢業的。所以,甚至都不是半壁江山了。我們的音樂系,連續幾屆在CCTV聲樂比賽中拿到金獎,只有去年不是金獎,還獲得第二名。

    2011-01-26 10:13:09

  • 中國網:

    沒錯,軍藝出好苗子,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軍藝已經取得了很多非常好的成績,您作為領軍人、領頭人,對軍藝的未來有沒有一些自己的設想、藍圖、規劃?

    2011-01-26 10:15:06

  • 張繼鋼:

    這不是我的設想,這是軍委和總部給我們確定的辦學目標,我們一定要做到全軍一流、全國有重大影響、國際上有較高知名度。對我而言,軍藝不僅僅是現在的176畝地,我覺得解放軍藝術學院的文化和力量應該波及到全軍、全國、乃至全世界。現在我們國家還沒有形成很有力量的文化軟實力,比如文化産業,只有文化産業才能形成影響。拿美國來説,文化産業佔到25%,美國的文化産業僅次於美國的軍工産業。日本的文化産業佔20%,僅次於日本的汽車工業。我們中國的文化産業僅佔到2.6%,基本上等於沒有。我們這代人的努力,或者説我們解放軍藝術學院在這方面應該做更多的事情。我覺得我們中國當代的文化教育、藝術教育、文化藝術應該形成文化的力量,我希望解放軍藝術學院形成的文化力量能波及到全世界。

    2011-01-26 10:20:00

  • 中國網:

    應該有更大的影響,也帶領中國的文化産業走向一個更高的層次、更好的水準。

    2011-01-26 10:21:40

  • 張繼鋼:

    作為軍校,作為解放軍藝術學院,應該爭當排頭兵。

    2011-01-26 10:21:59

  • 中國網:

    沒錯。我們常説,解放軍藝術學院有一群穿著軍裝的“娃娃兵”,其實外界對他們是既神秘又好奇,他們是軍人,又是學生,您不妨來給我們介紹一下您手底下的娃娃兵和普通的學生有什麼區別?在學校裏是什麼樣的狀態?

    2011-01-26 10:22:18

  • 張繼鋼:

    首先我要把你這句話糾正一下,軍藝可不是一群“娃娃兵”,那僅僅是一小部分。軍藝有研究生、有本科,主要是大學。你説的娃娃兵,是我們舞蹈係的中專。

    2011-01-26 10:23:13

  • 中國網:

    就是十來歲就進入學校學舞蹈。

    2011-01-26 10:23:40

  • 張繼鋼:

    對。10歲到12歲進來學舞蹈,僅僅是一部分。絕大部分多是大學,本科、研究生等等,娃娃兵是我們學校裏面一道獨特的風景,不能是全部。專業的舞蹈演員培養必須從10、12歲做起,如果你超過了12歲,或是14歲、15歲才開始學舞蹈,基本上就是一個業餘的。有人説自己是一個搞舞蹈藝術的,但是15歲才開始學舞蹈,那就不用講,你的身體已經告訴我,你永遠是業餘狀態。這是從事這方面藝術的人都極其敏感的事情,是一眼就能看出來的,是永遠不能彌補的。

    2011-01-26 10:24:00

  • 中國網:

    軍藝的學生一進學校,就已經有軍人的身份了?

    2011-01-26 10:26:17

  • 張繼鋼:

    是。

    2011-01-26 10:26:38

  • 中國網:

    那他們既是軍人,也是學生。我想無論是本科學習還是研究生學習,或者有更高層次的研究,跟普通的大學生會有區別吧?

    2011-01-26 10:26:46

  • 張繼鋼:

    區別太多了。我們有音樂系,地方有音樂學院,我們也有美術系,地方也有美術學院,我們有舞蹈係,地方還有舞蹈學院,像北京有北京舞蹈學院。但是你知道我們培養的學生和地方有什麼不同呢?我們一定要有軍人素質,我們的藝術形象必須是為兵服務,必須要塑造軍人的形象。

    2011-01-26 10:27:23

  • 中國網:

    首先是一名軍人。

    2011-01-26 10:27:52

  • 張繼鋼:

    地方上學的專業,我這裡當然要學;而我這裡大量的軍事體能,地方上卻沒有。你知道我們這裡的學生有多苦嗎?要跑多少裏路嗎?不僅男孩子要練習俯臥撐,女孩子也要練習,因為你是軍人。這種苦,這種訓練,地方的普通藝術院校根本沒有。

    2011-01-26 10:28:05

  • 中國網:

    我想正是由於這種很嚴苛的機制,才培養得出優秀的軍藝學生。讓他們無論是在業務方面還是其他方面,既是非常優秀的藝術從業者,同時也是非常優秀的軍人。

    2011-01-26 10:29:27

  • 張繼鋼:

    是。

    2011-01-26 10:30:57

  • 中國網:

    您既是解放軍藝術學院的院長,也是一位軍旅藝術家。您認為軍隊文藝對發展先進軍事文化,弘揚主旋律方面應該起什麼作用?

    2011-01-26 10:31:12

  • 張繼鋼:

    我覺得應該是爭當排頭兵。我們講,主旋律是我們當代文化藝術要表達的核心價值觀,要表達的主流思想。表達這個國家的主旋律,我想我們是責無旁貸的。如果説有一個國家沒有自己的主旋律,這是不可想像的。如果沒有自己的主旋律,那麼這個民族就發展不起來了。我也到各個大學講課,我到北大講過三次,到清華講過兩次,看我們這裡的孩子,唱的歌老是美國的歌,穿的衣服不是今天的牛仔上挖一個洞,耳朵上戴一個環,如果你不説他的話,可能鼻子上也會戴上一個環。這樣的影響,就説明我們的主流文化、主流藝術或者是主旋律還有很大空間需要做,要讓主流價值觀去影響一代一代的孩子。所以,我認為我們主流的藝術作品不僅要有思想性,還要強調它的藝術性和觀賞性。如果沒有那樣的藝術魅力,不具備那樣經典的品質,可不就會被別人佔領高地嘛!所以光有正確是不夠的,還要做到藝術上的精湛,魅力無窮。這就是我們的任務。

    2011-01-26 10:31:37

  • 中國網:

    要先把大家吸引過來,才可能把自己的主旋律、想法與大家一起分享。

    2011-01-26 10:35:15

  • 張繼鋼:

    作為軍藝來説,我們認為的主旋律還包括英雄主義和愛國主義的一種崇高,不能一打開電視我們看到的不是古裝,就是打鬥。當代的英雄主義崇高、當代的愛國主義崇高,作為解放軍藝術學院也應該走在前列。

    2011-01-26 10:35:43

  • 中國網:

    就像您所説的,要做一個排頭兵。兔年新春佳節馬上就要到了,請問張繼鋼導演在新的一年有什麼計劃或規劃嗎?

    2011-01-26 10:36:36

  • 張繼鋼:

    我個人的計劃,今年沒有太多的精力去做。因為2011年對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是關鍵之年,今年要打兩場仗,上半年是第二戰役,下半年是第三戰役。我們軍隊大學在做教學評建,這是全院上下非常艱苦的戰役。這個時候我要和我的學生在一起,共同努力把我們學院建設得更好、更硬。

    2011-01-26 10:36:55

  • 中國網:

    在此我也感謝張繼鋼導演作客我們的節目,也希望您帶領著解放軍藝術學院,能夠和學院的老師、學生一起,把藝術提高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在這條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遠!

    2011-01-26 10:37:42

  • 張繼鋼:

    謝謝。

    2011-01-26 10:38:40

  • 中國網:

    也希望您在工作、生活上都能夠順風順水。我們也會繼續關注舞劇《千手觀音》的公演,也希望能夠公演成功、順利,謝謝您的光臨。

    朋友們,今天的節目就到此結束,下次節目再見。

    2011-01-26 10:38:4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1-01-26-zhangjigang.wmv

圖片大圖:

  • 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張繼鋼少將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張琳

  • 哪怕是在最偏僻的農村,只要有電視,就知道舞蹈《千手觀音》

    中國網 張琳

  • 舞劇《千手觀音》看上去更像是一座聖殿,仿佛12首頌歌,又仿佛是懸浮的12幅畫卷。

    中國網 張琳

  • 舞劇《千手觀音》不能説每分每秒都精彩,但我可以保證每分鐘都精彩。

    中國網 張琳

  • 一定要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筆下無

    中國網 張琳

  • 我希望解放軍藝術學院形成的文化力量能波及到全世界。

    中國網 張琳

  • 我們的藝術形象必須是為兵服務,必須要塑造軍人的形象。

    中國網 張琳

  • 當代的英雄主義崇高、當代的愛國主義崇高,作為解放軍藝術學院也應該走在前列。

    中國網 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