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的臺前幕後

  嘉賓:中國資深外交官 過家鼎
  時間:2010年4月15日10:00
  簡介: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日起,聯合國即應驅逐台灣當局的代表,恢復中國的合法席位。然而在恢複合法席位的背後又有多少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今日老一輩外交官過家鼎大使為我們講述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的臺前幕後。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臺前幕後

活動描述

  • 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日起,聯合國即應驅逐台灣當局的代表,恢復中國的合法席位。然而在恢複合法席位的背後又有多少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今日老一輩外交官過家鼎大使為我們講述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的臺前幕後。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如果時間追溯到1971年的話,您是中國代表團的一員去參加了第26屆聯大,很想知道當初是什麼樣的機緣使您成為了這個代表團當中的一員呢?

    2010-04-13 07:44:26

  • 過家鼎:

    美國一直阻撓我們進入聯合國,我們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我們是5個常任理事國,為什麼當常任理事國呢?因為聯合國的成立,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我們是5個國家同盟國,美、蘇、英、法、中這5個國家是戰勝同盟國。對方是戰敗國,就是德、意、日,他們叫軸心國,德國、義大利、日本是戰敗國,五個是戰勝國是創始會員,所以就叫做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安理會有15個國家,5個常任理事國,具有否決權,10個非常任理事國,沒有否決權,輪流兩年換一次。否決權是什麼呢?就是每一個決議案要通過的話要10票,10票裏面如果有一個常任理事國是反對票,這個決議就通不過。非常任理事國怎麼投贊成票、反對票都不起作用的,這個就叫做否決權。如果説我們投棄權票,這個決議就通過,我們只要有一家常任理事國投一個反對票,雖然取得了10票贊成,有一個常任理事國的反對,這個提案就通不過,這個就叫做有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從新中國建立以來的22年,美國就堅持阻撓我們取得聯合國的席位,這個聯合國的席位一直被國民黨政府所霸佔。

    2010-04-13 07:46:12

  • 過家鼎:

    1971年7月份和10月份,基辛格來訪,基辛格來訪就開始了中美兩國關係的新階段。7月份他是絕密訪華,誰也不知道,他先到巴基斯坦,我們是派專機去接他的,他在巴基斯坦首都,巴基斯坦總統宴請他的時候他裝肚子疼,巴基斯坦總統都是中間人,都跟我們聯繫好的,就把他送到首都北邊的一個療養所去休養。結果去了以後,我們的飛機已經在那裏等著他的,把他一直接到北京。他們一行十人,我方有周恩來總理親自跟他會談,這是第一次絕對秘密的訪問,周恩來總理這邊是葉劍英、熊向暉、黃華。10月份第二次又訪華,他是為尼克松訪華做準備,商定了就是後來72年尼克松訪華之後發表的《上海公報》初稿,他10月份的來訪是公開訪問,他離開北京的時候是7月25日,正好那天聯合國大會通過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他在跟周總理會談的時候還曾經跟周總理説過,他説“今年你們還沒有希望進聯合國,至少要到明年”。但是話音未落,他到機場去別的時候,周恩來總理去送他,就把外電發來的中國已經被接納為聯合國成員的電報給他看,基辛格有一點尷尬。通過以後,我們中央毛主席就決定馬上去參加第26屆聯大,26屆聯大已經在開,10月25日通過的,通過以後我們就去了,還可以參加後半段的聯合國大會。國內組織代表團,毛主席和周總理批准的親自指定的代表團,五個代表,五個副代表,我就是去做翻譯,我是翻譯組的組長,翻譯一共去了三種文字,英文、法文、俄文,其中四個英文翻譯,兩個法文翻譯,一個俄文翻譯,四個英文翻譯中,兩個搞口譯,兩個搞筆譯。這樣我就隨著第一批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代表團去參加聯大了,當時喬冠華當團長,他那時候還是外交部副部長,黃華是副團長,黃華是從加拿大去的,他因為在加拿大當大使,我們在巴黎會合,我們專機坐到巴黎,黃華從加拿大到達巴黎,我們會合一起到聯合國,黃華後來就成了常駐聯合國代表。我們去了以後,在12月底聯合國大會開完了,喬冠華和其他三四十個人就回去了,而我就留下來,我們去的時候有七十多個人,三十多人就留下來跟著黃華,這樣就常駐聯合國,我就是這麼去的。

    2010-04-13 07:46:34

  • 中國網:

    有人不同意我們去聯合國,對嗎?

    2010-04-13 07:46:57

  • 過家鼎:

    是,有兩種不同的聲音。是這樣,因為在1951年2月份的時候,朝鮮戰爭爆發以後,1950年6月25日爆發,聯合國通過決議,安理會通過決議組織聯合國軍,而且我們出兵,中國人民志願軍是10月份出兵的。在1951年2月份,聯合國大會不是安理會,大會和安理會又不一樣,安理會做出的決議是有約束力的,各國必須執行。大會通過的決議,沒有約束力,可以不執行,而且沒有否決權。安理會上面我們可以行使否決權,聯合國大會就是多數通過,重要問題三分之二,通過了以後,常任理事國跟人家一樣也是一票,不能夠否決,但是通過了一個決議那是聯大通過的決議,誣衊“我們中國是侵略者”,這個決議通過了。所以,為什麼有一部分人主張不要去呢,就是我們一定要向聯合國大會提出來你要撤銷這個決議,撤銷誣衊“我們是侵略者”的決議之後我們才去,這是一派人的主張。另外一派人,就是大多數人認為別去管它,它通過決議沒有約束力,它恢復我們聯合國合法席位實際上就取消了上一個決議。這個意見反映到周總理以及到毛主席親自批准,毛主席決定,周總理也決定,立刻派兩個人去,我們10月25日通過決議以後,聯合國秘書長穆旦就打電話通知我們這個決議,我們11月初馬上就組織代表團,這個消息得到以後,周總理就籌組代表團,我們的代表團11月9日就從北京動身,經過巴黎到聯合國去,11月15日,喬冠華團長就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

    2010-04-13 07:47:11

  • 中國網:

    當時大家對中國代表團的關注度應該是特別高的。

    2010-04-13 07:47:28

  • 過家鼎:

    是,關注高怎麼體現呢?舉一個例子,我們坐的飛機,專機是坐到巴黎,巴黎再往前,我們飛機飛不過去了,我們跟美國也沒關係,我們的飛機也不能停,所以我們坐的是法航,法航頭等票都包了,我們是坐在後面,基本上是包機了。他們頭等艙裏上去以後,突然發現裏面有兩個人,誰呢?美國ABC電視臺的沃特·科蘭凱特,這個人現在已經死了,他知道我們坐這班航班,他也買了這個票在裏面等著採訪喬冠華。喬冠華就在頭等機艙裏面接受了他的採訪,跟他發表我們中國對國際形勢的看法,以及我們來聯合國的目的。一下飛機,記者都圍上來了,這時候科蘭凱特早就已經採訪過了,當天晚上六點鐘的節目就放出來了,引起全世界的關注,頭條頭版新聞,頭條的電視廣播。所以可以想像人們是多麼關注我們的到達。

    2010-04-13 07:47:43

  • 中國網:

    他們會問一些什麼樣的問題呢?

    2010-04-13 07:47:55

  • 過家鼎:

    就是中國來了以後有什麼感想,你們中國的政策是什麼等等這些大的問題。喬冠華部長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都回答了這些問題,發言裏面都有這些問題,而且這個發言稿八千字都是經過周總理親自審查,而且毛主席都親自圈閱,這個稿子是我們翻譯的,我們在國內翻好了以後,那裏又重新修改打字,因為當時的會員國只有一百個出頭,現在有192個。我們印了稿子準備散發給每一個國家一份,所以我們印了300份,一百一十幾家,每家一份一百十幾份就夠了,我們印了三百份,等到發言完了以後去上臺祝賀我們發言的人有五六十個國家,排著隊握手,網上照片都有,稿子就一搶而空,三百份統統搶光,搶光以後,不夠了,我們馬上又回去重印了一百多份回來再發,法文80份也都搶光了,英法兩文都是我們自己帶去的翻好的稿子,因為當時都很落後的,油印的,蠟紙上打的,而且我們到了以後馬上就買了一部當時最新的油印機,就是一張油印紙放進去可以連續三百份都出來。所以,可見人們對我們中國到聯合國去佔領席位的關注。10月15日我們到達了,本來是開財經會,但是這一天專門用來歡迎中國代表團,結果整個一天開會都是讓中國代表團發言,然後大家致賀辭。包括美國那個時候是老布希,他是首席代表,他是一貫反對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25號通過我們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2758號決議的時候,非洲國家以及提案國,阿爾及利亞、阿爾巴尼亞等等第三世界國家,坦尚尼亞的代表,都在座位上跳起舞來、歡唱起來,美國人很惱火,布希也很尷尬。

    2010-04-13 07:48:07

  • 中國網:

    這個完全出乎他們的意料是嗎?

    2010-04-13 07:48:21

  • 過家鼎:

    出乎意料,他沒想到,因為他設置了重重障礙,我們後來把一個一個設置的障礙都突破了,後來結果通過決議的票數,我們是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已經超過了這個三分之二,所以就通過了2758號決議,這裡面明確規定要“驅逐蔣介石”,還點了“蔣介石”的名,“驅逐蔣介石代表出聯合國的任何機構”。所以,這是我們的一大勝利,22年來最大的勝利。國內周總理親自指揮,我們出國到聯合國代表團去的前一天,周總理專門接見全體團員,鼓勵我們,而且給我們介紹“913”的情況,什麼叫“913”呢?就是林彪逃跑的那個情況,而且告訴大家我們國內現在很安定,林彪集團已經被粉碎了,現在你們就去聯合國這個重要的崗位。而且毛主席鼓勵我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聯合國因為很複雜,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都是敵對我們的。蘇聯當時有9票,因為蘇聯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東歐國家都跟著他,因為蘇聯有3票,白俄羅斯、烏克蘭都算1票,但是都是蘇聯,所以他掌握9票,再加上西方國家,我們當時剛進去的時候處於少數,後來形勢慢慢在轉變。

    2010-04-13 07:48:32

  • 中國網:

    毛主席有一句話説我們能進聯合國是非洲兄弟抬捧,硬抬進去的。隨著那段時間非洲國家獨立的越來越多,所以對我們的支援也越來越多,這一段歐洲國家對中國進聯合國的態度也發生了一些變化?

    2010-04-13 07:48:45

  • 過家鼎:

    也開始發生變化了。

    2010-04-13 07:48:58

  • 中國網:

    變化原因在哪兒呢?有哪些代表的國家?

    2010-04-13 07:49:08

  • 過家鼎:

    法國不是承認我們了嘛, 64年總理出訪,一系列西方國家,以法國為首的都承認我們了。所以,在聯合國裏又變了,很有意思的,當時蘇聯也是敵對我們,作為東道主——美國代表,老布希是美國的首席代表,他那個時候還沒有當總統,他也上臺歡迎,前兩天他是反對,等到我們一去了,他也表示歡迎。匈牙利是蘇聯集團的成員,東歐都是跟著蘇聯的,他也上臺表示歡迎,而且用中文講話,蘇維埃的代表用中文發表演講,歡迎我們。所以,當時的形勢很快就轉變了。

    2010-04-13 07:49:19

  • 中國網:

    當時到聯合國之後,中國代表團就提出從戰爭中學習戰爭,我想知道您當時從事的翻譯工作是不是更是如此啊?

    2010-04-13 07:49:30

  • 過家鼎:

    就是,我們每次講話都有準備的發言稿,主要是因為我們對聯合國的情況不熟悉,都要從頭了解,到處都要去看文件,熟悉聯合國的程式。當時聯合國有七個委員會,還有特別政治委員會,我們開始很多情況不了解,我們只參加了第一委員會,還有特別政治委員會,有些委員會都沒參加,後來逐步的參加。而且在兩霸爭奪的情況下,我們不願意介入他們的爭奪。我們發表了一種投票的方式叫做“不參加投票”,這個在聯合國憲章裏是沒有的,聯合國憲章裏就是贊成、反對、棄權,我們來一個“不參加投票”,這是我們當時自己創造的一個投票方式。因為兩個超級大國在那裏爭奪霸權,整天談裁軍,我們説是真擴軍假裁軍,所以我們不參與這些事,當時的形勢就是這樣。

    2010-04-13 07:49:44

  • 中國網:

    是周總理説的吧,他説外交同軍事一樣,只不過外交是文打,到了聯合國更是針鋒相對的時候,您對這一點是不是體會更深?

    2010-04-13 07:49:56

  • 過家鼎:

    對,周總理説外交官是文裝的解放軍,雖然我們穿的西裝革履,那個時候還穿中山裝,沒有穿軍裝,但是實際上是解放軍,紀律嚴明,要做到“站穩立場、掌握政策、熟悉業務、嚴守紀律”16個字,你的一舉一動都是代表國家政府的政策、中央的政策,而且要進行鬥爭,要爭取多數,跟打仗一樣,打仗是用子彈、用槍炮,而這個就是用遊説,團結多數,孤立少數,打擊最少數。當時我們主要反對的對像是蘇聯,叫做“一條線、一大片”,“一條線”是從美國、日本以至巴基斯坦整個這麼一條線,“一大片”就是第三世界國家,都是我們的同盟,都是支援我們的。當時恢復我們聯合國席位的決議提案國就有23個,阿爾及利亞、阿爾巴尼亞為首,西歐國家本來都是反對我們的,後來很多北歐國家、包括英國、法國的態度都變了,西德和我們是不來往的,我們和東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國,那個是蘇聯集團,東歐集團,後來支援我們的票數越來越多,結果過了兩三年以後,美國人成了少數,所以他埋怨指責聯合國多數的暴政,他每次都孤立,因為蘇聯反對他,大多數的非洲國家、第三世界國家也反對他,所以美國經常處於少數地位,所以他稱“聯合國是多數暴政”,形勢變得很快。

    2010-04-13 07:50:08

  • 過家鼎:

    去聯合國很不簡單,10月25日通過的,11月2日我就得到通知要去那裏,那要做準備工作,到那裏去以後,辦公地點都沒有,我們住在什麼地方呢?住在一個羅斯福旅館,離聯合國幾條街。這個羅斯福旅館我們住在14層裏,而且這個是羅馬尼亞代表團為我們預訂的,因為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周圍的旅館都非常擁擠,都滿了。我們馬上打電話給羅馬尼亞,羅馬尼亞那個時候跟我們很好,請羅馬尼亞代表團幫我們訂旅館,他們馬上幫我們訂羅斯福旅館的14層樓,我們把14層樓包下來,70多個房間,我們每個人一間,再留一間會客室。我是翻譯室英文處的負責人,那個時候國家文化大革命,大家不搞業務,就我和一個助手我們兩個人在搞業務,我要把什麼東西都帶上,十幾年的《北京週報》我都帶上了,各種各樣的字典,打字機,結果自己個人的服裝就帶得很少,因為超重了,書、資料有幾箱,都帶去了。還有其他人,有調研的,秘書、記者、醫生、報務員、廚師、司機、理髮員都帶去了,廚師把他的菜刀都帶去了,理髮員把剪頭髮的工具都帶去了,統統都帶去了。總理親自到機場歡送,以總理為首的所有的政治局委員,我記得當年最後一個政治局委員是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李德生,包括張春橋、姚文元都去機場親自歡送我們。所以開始工作很困難,一到旅館裏面我們怎麼開展工作,我們在國內有個翻譯室,有那麼多人,有那麼多設備,我們到了以後馬上去買打字機,買油印機,開展工作,一天二十四小時沒完沒了的。廚師把切菜刀、鐵鍋,炒菜的勺都帶上了,但是他用不上了,為什麼?我們在旅館裏吃飯,旅館裏做好了,而且他們那裏是西餐,我們沒法到他的廚房去做菜,一天25美元,那個時候我們的伙食費25美元,早飯5塊,中餐、晚餐各10塊,那都是當時的美元,但是我們吃的都很膩,美國菜我們都吃不慣,有的人甚至於把家裏帶去的榨菜、鹹菜都拿出來吃。後來我們説喜歡喝雞湯,旅館就幫我們煮雞湯,每次一大雞湯都吃得很好。禮拜天休息的時候,我們的廚師沒事就到廚房去包餃子。

    2010-04-13 07:50:21

  • 過家鼎:

    我們到了那裏以後,在機場等候的華僑、留學生、愛國人事都打著旗子歡迎我們,因為我們是第一批從中國大陸到美國的人,還有一些友好國家,聯合國禮賓司的司長。另外還一個保密問題,我們到了旅館裏面,住的14層樓,也知道裏面都有竊聽器,所以我們到了那裏以後,大家不談工作,談工作哪兒去談呢?走廊裏,或者到樓下大廳裏去,一間房子每間都有很大一個鏡子,每個房間都有電視機,那個時候有電視機很了不起的,70多個房間,每人一間,一到了以後,我們把窗用窗簾遮起來,因為怕它竊照,又要怕他竊聽,所以根本不談工作,有的時候寫紙條。

    2010-04-13 07:50:54

  • 中國網:

    那説話之間會有一些暗語之類的嗎?

    2010-04-13 07:51:12

  • 過家鼎:

    有的,喬冠華有的時候談國內來的電報只能看,要到暗房裏去看,要交換意見用筆寫,有的時候走到走廊裏面竊竊私語。所以,喬冠華有一句打油詩,叫做“到處拉屎,無地放屁”,什麼意思?每一個房間裏面都有廁所,拉屎、撒尿,每個房間都可以,要放屁,放屁就是所謂講話,沒地方放,就是“到處拉屎,無地放屁”,這是一個笑話。後來又發生了事,果然有人要害我們,我們當時不能夠離開旅館,離開旅館要三個人一起走。

    2010-04-13 07:51:26

  • 中國網:

    這是哪給的規定呢?

    2010-04-13 07:51:37

  • 過家鼎:

    自己給的。

    2010-04-13 07:51:50

  • 中國網:

    我們這邊是出於什麼考慮呢?

    2010-04-13 07:51:59

  • 過家鼎:

    出於安全考慮,因為你出去以後,被人綁架呢,或者也有不可靠的逃跑了,在當時的情況下,不是像現在這樣開放,發生了一件事,喬冠華他們回去了,12月份開完聯大以後,代表團走了,回國了,他帶了三四十個人走,我們還留下三四十個人,就在那裏常駐著,還是住在羅斯福旅館的14層裏,14層樓的保衛工作很嚴密的,電梯門口就有警察24小時值班,值班的警察24小時在那兒,不睡覺的。當天是一個禮拜六,我和黃華去開會了,禮拜六晚上放電影,大家生活很枯燥,又不能出去,只能看美國電視,一天到晚看美國的電視,在走廊裏面放電影,我們電影機是借來的,電影片子都帶上了。放電影的是工勤人員,最年輕的,大概那個時候才20歲剛出頭,身體很棒,11點鐘放完電影他回去睡覺。第二天是禮拜天,禮拜天起得晚一點,他十一點還不起來,就敲門,沒人開門,後來我們管行政工作的參贊就説不開不行,撞進去,撞進去一看他躺在床上已經死了,後來就查這個原因,馬上叫急救車把他送到醫院,他説已經死了好久,是昨天晚上死的或者是清晨死的。原因也查了,要解剖,身體各個部分查都沒查出問題,後來查出來了是水的問題。我們每個房間都有一個暖瓶,這是中國人的習慣,必須喝水,人家外國人不喝開水的,人家都是喝涼水,我們有個地方有一個大壺煮開水,一天到晚煮,煮了以後,我們就去灌水,每個房間一瓶,拿回來泡茶。而這個年輕人房間裏的暖瓶裏面發現水裏有尼古丁,尼古丁是一種劇毒,而且無色,沒顏色,看不清的,這是有人放了毒,尼古丁放在他的暖瓶裏面,喝了水以後毒死了。他們首先的目標是黃華首席代表,但是黃華不在呀,他就找到了這個最低級的工勤人員。很奇怪,門口不是有警察守衛嗎,什麼人進來都要問的,都看得見的,結果他是從旁門貨梯上來的,貨梯旁邊就是他的房間。

    2010-04-13 07:52:10

  • 中國網:

    為什麼選擇了他呢?

    2010-04-13 07:52:29

  • 過家鼎:

    不是選擇,他不知道是誰。

    2010-04-13 07:52:41

  • 中國網:

    不知道是誰,因為他那兒很方便,就進去投毒。

    2010-04-13 07:53:01

  • 過家鼎:

    因為到別的房間要經過警察守衛的地方,那個主要的電梯要上去的話,就被警察發現了。那個一上來以後在貨梯旁邊,第一個房間。

    2010-04-13 07:53:12

  • 中國網:

    他也想給大的水壺裏面放,但是進不去?

    2010-04-13 07:53:26

  • 過家鼎:

    他不知道,如果他知道的話,他想辦法到大壺裏面放毒藥,那就完蛋了,那樣整個代表團都會出問題。

    2010-04-13 07:53:38

  • 中國網:

    那這個事情之後呢?

    2010-04-13 07:53:47

  • 過家鼎:

    事情之後,黃華回來了,我們馬上找美方代表,因為我們只能找美國人查,他們答應查,查到現在幾十年沒查出來,誰放的,謀害的人是誰,沒查出來,只知道被謀害了,後來我們國內就把尼古丁的毒液連暖瓶的水送到國內協和醫院檢查,檢查以後,也是證明有尼古丁。然後國內還專門派了個醫生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周總理指示查清楚了以後就把屍體弄回國火化,這個人被授予烈士,一個年輕人叫做王新昌。所以,這個跟打仗一樣。

    2010-04-13 07:53:59

  • 中國網:

    會有犧牲的危險?

    2010-04-13 07:54:11

  • 過家鼎:

    所以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毛主席講得不錯。我們估計是誰呢?估計是台灣的特務、國民黨的特務做的這個事。

    2010-04-13 07:54:22

  • 中國網:

    因為我們恢複合法席位了。

    2010-04-13 07:54:34

  • 過家鼎:

    我們恢複合法席位,他是恨之入骨,把蔣介石的代表趕出,那個蔣介石的代表當場就離開會場,很丟臉,國民黨是恨之入骨的。像去日內瓦開會,周總理坐飛機也是美蔣特務想要炸飛機,虧得周總理沒有在這個飛機上。

    2010-04-13 07:54:45

  • 中國網:

    71年之後恢復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對當時整個國際局勢是否會有一些影響和變化?

    2010-04-13 07:55:12

  • 過家鼎:

    影響很大,我在那裏有差不多十年,71年一直到81年,這期間我們的影響越來越大,在這期間跟我們簽訂建立雙邊關係的國家就有二十來個,雙方談判,達成協定,承認一個中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建交的國家有二十多個,所以關係發展很快,我們的影響日益擴大。但是當時還是對聯合國的估計有一種看法,當時覺得聯合國只不過是一個講臺,一個供各國領導人接觸的地方,起不了很大作用,這是當時的看法。現在就不同了,現在聯合國成為一個最重要的國際機構,冷戰結束以後,國際關係隔絕了,過去是美蘇兩霸,那個時候是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他們霸佔了,這個叫兩極體制,現在轉化了,多極化的體制。聯合國主要的任務就是維護世界的和平與安定,特別是安理會,他有實權的,你的決議必須執行,不執行就要制裁,大家都要執行的。聯合國如何幫助各國的主權平等和民主,聯合國憲章裏面最重要一條就是“主權平等”,大家都是主權國家,都是平等的,不管大小,而且要講民主。在這個基礎上,怎麼樣重建一個國際力量的平衡,建立一個和諧世界,從而更好地實現聯合國憲章當中所規定的宗旨和目標,聯合國是最重要的主權國家的機構,是政府組織,有很多是非政府組織,聯合國是主權國家的機構。而我們中國的角色,我們是五常之一,我們對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人類進步發展有特殊的歷史使命。隨著我們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在聯合國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需要聯合國,我們現在很需要聯合國,聯合國也很需要中國,聯合國沒有中國不行。聯合國的機構,我們全部參加,包括維和行動,過去我們都不管的,我們覺得這個是西方掌握的,我們不需要,沒必要參加,現在不一樣。當年的會費很有意思,聯合國的會費到底應該交百分之多少,聯合國會費是越來越多,現在一年到二十多個億美元。

    2010-04-13 07:55:24

  • 中國網:

    每一個國家的會費?

    2010-04-13 07:55:38

  • 過家鼎:

    不是,總的。總的怎麼分,一百九十幾個國家怎麼分,美國是最大,美國因為它的GDP,這個是按照每人平均GDP來算,美國的每人平均GDP最高,但是有一個封頂就是22%,如果完全平均算的,連22%他都不止,但是最高是22%,美國認為這個不合理,所以他老是欠費。中國是多少呢?中國最早的時候,國民黨的時候付4%,因為那個時候國家少,國民黨蔣介石那個政府也算常任理事國,4%,後來我們去了以後我們説付多少呢,周總理説我們要超過國民黨,不能比國民黨少,我們自己提出來我們交5.5%。聯合國各個成員國覺得很奇怪,人家都爭著要減少,你爭著自己要加,這很怪。總理説了這句話,也是當時的情況,後來我們研究有個第五委員會(預算委員會)專門來算會費的比例,用不著你操心,你該付多少付多少,人家都是爭著少付一點,你還要爭多付,後來算出來,我們因為每人平均收入很低,1000美元都不到,那個時候最低的時候只到0.88%,我們就付0.88%。現在我們每人平均GDP已經超過3000美元了,現在我們付的是3.189%,美國是22%,日本是11%,我們3.189%,3.189%也不少錢,一年如果20億美元的話,每年我們就要付差不多6000多萬,上億的美元會費,還要付維和的活動經費,我們自己派去的人我們自己付錢。所以,現在我們認為聯合國是最重要的政府間組織,對國際和平和發展起最重要作用的機構。

    2010-04-13 07:55:50

  • 中國網:

    有關聯合國的話題我們就聊到這兒,下期再會!

    (責編:崔鈞洋/ :文字:常海燕 /主持:崔鈞洋 / 攝像:高聰/ / 攝影:楊佳)

    2010-04-13 07:56:0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100414guojiading.wmv

圖片大圖:

  •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臺前幕後

    中國網 楊佳

  • 本期訪談主題: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臺前幕後

    中國網 楊佳

  • 老一輩外交官過家鼎大使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楊佳

  • 嘉賓談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臺前幕後

    中國網 楊佳

  • 過家鼎大使為我們講述

    中國網 楊佳

  • 所以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毛主席講得不錯。

    中國網 楊佳

  • 我們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我們是5個常任理事國

    中國網 楊佳

  • 老一輩外交官過家鼎大使風采

    中國網 楊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