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用鏡頭對話國慶60年

    嘉賓:國慶60年晚會首席攝影師 林毅
    簡介:2008年做為奧運會開閉幕式首席攝影師他用鏡頭記錄了中國人無與倫比精彩與自豪,在祖國60年慶典他又將全情奉獻更多難忘的瞬間。他是記錄者也是參與者。聽林毅講述鏡頭外的故事。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林毅用鏡頭對話國慶60年

活動描述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是我國非常著名的攝影家,這次又是作為國慶60週年晚會慶典的總攝影師出現。我們想知道您是什麼時候得知這個消息的?

      2009-09-29 09:13:37

    • 林毅:

      我是在今年的3、4月份時知道的。當時我很激動,因為在重大事件當中能夠擔任總攝影師是我的光榮。

      2009-09-29 09:16:07

    • 中國網:

      作為總攝影師,您具體需要負責哪些工作呢?

      2009-09-29 09:16:45

    • 林毅:

      作為總攝影師,他需要帶領一個團隊來記錄整個盛典的活動和排練過程,所以任務是比較艱巨的。

      2009-09-29 09:17:51

    • 中國網:

      您剛才説作為總攝影師來參與國家的歷史事件感到非常榮幸,不知道您之前有沒有參加過有關國慶盛典的相關活動?

      2009-09-29 09:18:04

    • 林毅:

      50年慶典的時候,我是作為畫冊的總設計師的身份出現在50年慶典上。60年慶典是作為總攝影師的身份出現在慶典上,所以這兩個身份還是有區別的。

      2009-09-29 09:18:53

    • 中國網:

      我們注意到您還有一個身份,是北京某傳播文化公司的董事長,我們非常的好奇,因為以我們的理解來説,您在接到這個消息以後會拋下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來為國慶慶典做準備,不知道實際的情況怎麼樣,是不是為國慶盛典做了非常多的準備?

      2009-09-29 09:19:10

    • 林毅:

      如果參加國家的事情,就必須要犧牲自己的很多業務,所以在某種意義上講是要有犧牲的。

      2009-09-29 09:20:43

    • 中國網:

      不知道您從接到消息到現在,您是怎麼渡過的?

      2009-09-29 09:20:52

    • 林毅:

      魔鬼式的日子。

      2009-09-29 09:23:28

    • 中國網:

      剛才您説犧牲了很多的時間為國慶慶典做準備,能不能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您都參與了哪些活動?

      2009-09-29 09:23:39

    • 林毅:

      因為從排練開始就有很多的組織工作,包括各種各樣的會議,包括各種各樣的排練過程,包括各種各樣煙火的實驗,每個部門都在一點一滴地做,所以我們要帶領一個團隊去記錄這些日日夜夜奮鬥在一線的人。

      2009-09-29 09:23:52

    • 中國網:

      我們從各種媒體上看到這個綵排地點非常多,不僅是在北京,不知道您去過其他的綵排地點嗎?

      2009-09-29 09:24:04

    • 林毅:

      煙火是在湖南瀏陽做實驗,在北京也有很多地方在做實驗,各種各樣的煙火的動效實驗,包括一些創意都會在北京或者是其他的地方來完成的。還有就是排練,我們也曾經到過遼寧的排練基地去拍攝訓練情況。北京的郊區也有很多的排練基地,我們去那裏拍攝這些演員們辛苦的排練過程。

      2009-09-29 09:25:22

    • 中國網:

      到現在為止,國慶已經進入倒計時的狀態,所有觀眾對國慶慶典當天的情況充滿了好奇和期待。在這之前已經進行了好多次的綵排,您也去過了綵排現場,現在能不能給我們適度的、提前的解解秘,滿足大家的好奇心呢?

      2009-09-29 09:25:29

    • 林毅:

      晚會的排練過程就有很多很難的地方,因為它是很多非專業團體在排練。像中心表演區有一大部分是專業演員以外,非表演區都是街道、各個城區的表演團隊在做表演,因為晚會是一個歡樂的、祥和的夜晚,是以煙花為主的煙火晚會。所以按照中央的指示也是要完成好很多歡快的氣氛,來調整人們對於整個祖國的歡慶夜晚的需求。所以在晚會上增加很多美麗的煙火和大家歡慶的舞蹈,載歌載舞的場面。這是在晚會上的排練。實際上每一個排練的過程都是艱苦的,大家都會像閱兵村、彩車村一樣,大家都要經過幾百次、上千次的排練和演練才能夠完成好祖國交給我們的任務。

      2009-09-29 09:25:49

    • 中國網:

      所以您認為這些綵排都是令人難忘的。

      2009-09-29 09:26:31

    • 林毅:

      也是非常艱苦的。常説的“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確實是這樣,沒有經過艱苦的排練在真正演出的時候是不能夠成功的。

      2009-09-29 09:26:55

    • 中國網:

      而且您一直親身參與到這個過程中,所以對他們綵排的艱辛非常有感觸。

      2009-09-29 09:27:05

    • 林毅:

      是這樣的。有的戰士的手都被磨破了,流了很多血;有的同志摔傷了,還有的孩子跳不動以後有暈倒的和嘔吐的,所以我説是魔鬼的訓練。

      2009-09-29 09:27:21

    • 中國網:

      其實以前大家的猜測在媒體上已經看到了,説國慶慶典有很多的亮點。不知道您作為攝影師,以您專業的眼光來看有哪些亮點是您在拍攝過程當中不可錯過的呢?

      2009-09-29 09:27:40

    • 林毅:

      因為我在記錄整個過程中很希望去拍一些反映宏大場面的圖片,因為這種圖片的拍攝難度很大,需要一定的專業技巧來完成。以獨特的視角和角度來反映整個排練過程,也是有很大的難度。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只有把大場面把握住,才能夠表現細節,才能夠拍的更好。

      2009-09-29 09:34:02

    • 中國網:

      説到宏大的場面,大家在以前的國慶慶典上也會看到一些表現宏大場面的片子,作為攝影師,您會不會想在這方面有一些創新?想在拍攝手法上,或者是題材的把握上有所創新呢?

      2009-09-29 09:34:15

    • 林毅:

      作為攝影師來講,都希望自己的照片有特殊的表現方式,這也是攝影師所追求的一個目標。但是受聘于拍攝,需要各種角度的拍攝。因為制高點的拍攝才會有很宏大的表現方式和表現手法。我們在拍攝的過程中,我都會準備不同的器材來拍攝,表現不同的細節,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表現。

      天安門廣場只有幾個角度可以拍到,人民大會堂是一個最佳角度,天安門城樓上是一個最佳角度,但這不是所有攝影師都能夠去到的地方,所以是有難度的。當你在這個角度上拍到的照片一定要表現最美的,我希望通過我的鏡頭把祖國表現的更好。

      2009-09-29 09:34:26

    • 中國網:

      我們經常説一句話,“天有不測風雲”,其實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意外,不知道在國慶拍攝當天,您最擔心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2009-09-29 09:34:42

    • 林毅:

      我最擔心的就是我沒有好的角度。

      2009-09-29 09:37:31

    • 中國網:

      前幾次綵排的時候有一天下起了傾盆大雨,您不會擔心天氣的狀況嗎?

      2009-09-29 09:37:41

    • 林毅:

      我們在奧運會的時候每天都有測報員來測報當天的天氣狀況和提前兩天的天氣狀況,這次我也相信會解決好這個問題的。雖然今年的雨水很多,但是我們也希望在那一天能有一個好的天氣呈現。

      2009-09-29 09:38:02

    • 中國網:

      在奧運會開閉幕式的時候,有眾多的國內外記者都來拍攝這個照片,但是林毅老師給大家留下了非常多珍貴的記憶。在當時拍攝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一些關於角度方面的困難呢?

      2009-09-29 09:38:09

    • 林毅:

      當時張藝謀導演曾經和我説過,你要拿一個長頭對準所有排練的過程,模擬各國攝影師的角度去拍攝,我當時也是用這套設備去完成奧運會的拍攝。因為不同的角度才會有不同的視覺感受,才會留下不同的瞬間。因為拍攝是這樣的,你所表現的方式、方法是不同的,所以鳥巢頂上、場地上、桌椅上,都是左右開工,才會有這麼多瞬間留下。

      60年慶典也是一樣,要用不同的角度去表現60年的恢宏,在現場大家會看到上萬個攝影師在拍攝,大家都想記錄好這次盛典,所以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片子出來,我也希望用獨特的角度去表現盛典。

      2009-09-29 09:39:46

    • 林毅:

      你看戰士的每一個步伐的踢出來都是經過艱苦訓練出來的,所以照片要表現好這些都是因為他們本身表現的很好,他們步姿的穩健和挺拔,我們才能用照片表現好,才能記錄他們。如果沒有他們好的表現,照片拍的再好也沒用,所以照片好與壞也決定人家訓練的好與壞,我覺得最主要的內涵在這裡。

      2009-09-29 09:40:29

    • 中國網:

      剛才看到您的作品的時候,有一張我很好奇,就是在這次慶典上有很多志願者和工作者把一些標有數字的帖條粘在自己的腿上,這是什麼樣的故事?給我們分享一下。

      2009-09-29 09:40:50

    • 林毅:

      天安門廣場上有群眾遊行的綵排,當時要帖很多地標,這樣大家才能站的準確。因為我們有10萬個志願者,這個過程需要大家站的非常整齊,所以晚上連夜把地標貼出來。在這種情況下,為了要快,孩子們就把這些地標全部貼在自己的身上,再跑過去一張一張的貼,這樣就能快速的貼好,這是他們創造的方法,我們很好奇就把它記錄下來了。

      2009-09-29 09:44:27

    • 中國網:

      作為普通觀眾在觀看國慶慶典當天的時候,會看到很多場面,您能不能給大家點撥一下,我們應該注意哪些非常好看的、一定不能錯過的點?

      2009-09-29 09:45:15

    • 林毅:

      整個60年慶典會有很多不同場面的表現,像後排組字有10萬人,在不同的背景下完成不同的動作,孩子們在訓練的時候是整齊劃一的,因為要有60多個圖案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希望表現的更好,排練更好,所以在這個時候你會看到不同的字,像“人民萬歲”,“祖國萬歲”,這是一個亮點。

      第二是大家關注的閱兵,這是展示國威的地方,是大家最好奇的地方。

      第三是群眾遊行,有不同的彩車出來,有幾十輛彩車出來,有不同的省市、不同的表現方式。不同的彩車出來會有不同的主題,有很多表演在裏面。

      再有就是晚會這一塊,晚會的表現就是煙火和大家歡快的場景。今年的煙火很漂亮,有很多主題,就像奧運會一樣有很多的主題在裏面。奧運會是“大腳印”、“笑臉”,這次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東西出來,像“60”、鴿子從東到西飛,這些都是煙火的鴿子。還有比較亮點的節目,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看。

      2009-09-29 09:45:46

    • 中國網:

      除了這些節目,在場景佈置上有沒有大家值得非常關注的地方?

      2009-09-29 09:47:25

    • 林毅:

      這次天安門城樓上現在已經立下了60根柱子,是對稱的少數民族的柱子,晚上每個龍柱上會冒出煙火,白天會看到各個少數民族的風采。

      2009-09-29 09:47:38

    • 中國網:

      很多普通觀眾在國慶慶典這一天也是媒體的各種作品來間接的感受國慶慶典現場的氣氛,作為像您這樣的媒體人已經多次親歷一線感受國家的重大事件。不知道從您自己的故事當中能不能給大家分享一下,聽感受到自己和祖國的感情?

      2009-09-29 09:50:40

    • 林毅:

      作為50年代出生的人,對祖國有很深的感情,很希望能通過自己的手來表現這些東西,通過參與,親歷到國慶慶典裏面。作為國慶慶典,參與進去了,作為其中的一員,你去表現它就感到很自豪,感到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但是作為全國人民來講,都是其中的一分子,畢竟是祖國的慶典。在我們慶典的整個過程中,每一個中國人都會覺得自豪,因為祖國強大,我們每個人才覺得自豪。

      2009-09-29 09:51:03

    • 林毅:

      這本是奧運會結束以後我設計的《奧運無與倫比盛典》的畫冊,這本畫冊是從幾十萬張照片裏精選出來編輯的畫冊,可以説這裡面反映了奧運會的四個儀式和臺前幕後故事的畫冊。從奧運史上來講,沒有一個人曾經編過這個東西,可以説是史無前例的。很多人和領導看完這本畫冊以後就覺得很震撼,真的是記錄了奧運會開閉幕式的整體過程,所以是值得珍藏的一本畫冊。

      2009-09-29 09:52:50

    • 中國網:

      我們看到這個封面就非常漂亮,裏面的內容能不能給我們展示一下?

      2009-09-29 09:53:50

    • 林毅:

      可以。因為奧運會是在鳥巢舉行的,所以我們編輯的過程有很多,像開幕式時各種各樣的場景,像《擊缶而歌》,有很多鏡頭是我們以前沒有看到過的。這是我拍的《擊缶而歌》動感的世界,演員們拿著光棒在運作過程中的軌跡,因為我拍舞蹈很多年,就用動感的方式來拍攝奧運會,還有一些是用大場景來記錄奧運會的瞬間的。還有很多角度是從鳥巢頂上拍攝的,有很多角度是非常獨特的。

      2009-09-29 09:56:14

    • 中國網:

      您在拍攝這些照片的時候,您更多的是感受到內心的激動,還是要想著把自己的照片拍好?

      2009-09-29 09:57:33

    • 林毅:

      首先是激動,你才有動力去拍好照片。第二,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表現。表現激動有很多方式,有的人會掉眼淚,有的人會去完成他自己的動作。我在拍照片的時候激動的時候也會掉眼淚,一邊拍一邊掉眼淚,這是常有的事情,拍完以後我會擦眼鏡,因為眼鏡上有很多眼淚。

      2009-09-29 09:57:45

    • 中國網:

      看來攝影師擁有的是一顆既富有激情,又充滿理性的心。

      2009-09-29 09:58:01

    • 林毅:

      因為要想表現好圖片、瞬間,真的需要花費很多精力和投入,你在投入的過程中就親歷其中,你是其中的一員,所以才會有更多的感情色彩在裏面表現。因為表現好一張照片是有很多內涵的,不是輕易的按下快門就可以了。你要想表現好,就要有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表現。

      我們在拍攝這個的時候,就有很多的方式方法去拍攝,後面都是花絮,花絮有很多故事。這張照片所反映的是一種行為藝術的表現方式,像張藝謀導演在眉飛色舞的講,蔡國強頭頂上有很多字在上面,他自己也很喜歡這張照片,他覺得這裡面特別有意思。所以裏面有很多幕後的故事,有很多鮮為人知的故事,還有很多開始創意後來被槍斃的東西,還有很多製作過程的照片。所以完成好每張照片和動作都會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這是當時奧運會的排練現場,我們現在60年的排練現場是什麼樣?大家很期待看到這個排練現場,也讓人感覺不一樣。所以我覺得一本畫冊的表現就是這樣要表現好。因為我是60年畫冊的總設計,也是要完成好畫冊的工作,為了表現好畫冊,也要不斷的拍攝好照片,才能交給祖國一個完整的答卷。

      2009-09-29 09:58:12

    • (責編 武越明 主持人 汪洋 攝影 胡迪 導播 李哲 攝像 李異濤 龐睿)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linyi.wmv

    數據地址:

    圖片大圖:

    • 60年國慶晚會總攝影師林毅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胡迪

    • 國慶演練是魔鬼式訓練

      中國網 胡迪

    • 奧運會是無與倫比的盛典

      中國網 胡迪

    • 做客中國網演播間

      中國網 胡迪

    • 國慶盛典非常震撼

      中國網 汪洋

    • 與主持人溝通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