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紀中談張紀中版《西遊記》

   嘉賓:著名製片人 張紀中
   時間:2009年7月23日 10:00
   簡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即將再次開拍,這版為了和其他幾版區分,因此被冠以張紀中版《西遊記》。關於這版《西遊記》演員的選擇、資金的籌備、哪些突破和亮點等等都是網友們關心的話題。著名的製片人張紀中導演23日做客《中國訪談》,解密新版《西遊記》。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張紀中談張紀中版《西遊記》

活動描述

  • 嘉賓:著名製片人 張紀中
            時間:2009年7月23日10:00
            簡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即將再次開拍,這版為了和其他幾版區分,因此被冠以張紀中版《西遊記》。關於這版《西遊記》演員的選擇、資金的籌備、哪些突破和亮點等等都是網友們關心的話題。著名的製片人張紀中導演23日做客《中國訪談》,解密新版《西遊記》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大家的收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即將再次開拍,這版為了和其他幾版區分出來,因此被冠以張紀中版《西遊記》。現在網友關於他的很多問題都在熱議,比如演員的選擇、資金的籌備,還有其他很多問題討論的都非常熱烈。今天我們非常榮幸的為大家邀請到著名的製片人張紀中導演來到節目當中,為大家答疑解惑。張導您好!

    2009-07-23 09:54:12

  • 張紀中:

    您好!

    2009-07-23 10:16:47

  • 中國網:

    非常歡迎您來到我們節目當中做客。

    2009-07-23 10:17:13

  • 張紀中:

    我也很高興到中國網做客。原來我沒有來過中國網,後來見到你們的總編輯才了解了中國網,我也很希望通過中國網能夠把我們創作的情況帶給世界上的華人。我希望是這樣。

    2009-07-23 10:17:32

  • 中國網:

    您的到來也讓我們期待了很久。我最近經常到網上看一下關於新版《西遊記》大家的議論、評論,現在能為我們介紹一下籌備到什麼樣的階段了嗎?

    2009-07-23 10:17:43

  • 張紀中:

    《西遊記》從籌備來説,是從2007年11月份開始,一直到今年4月份,這是一個階段。這個階段主要是對於人物的設計、場景的設計、服裝和道具的設計。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裏,當時只有美術部門,還有劇本的完善,在這個期間,美術部門完成了大量的圖片,比如説400多個人物、70多個場景、幾百件道具。既使是這樣,4月份劇組成立以後,開始實施階段,這個實施階段期間還有很多的改進,還在進行當中。比如説服裝怎麼辦?道具的量非常大。

    這次我們要做的《西遊記》和82版,或者和其他版本有一些差別,可能大家最想知道差別是什麼。我覺得最大的差別是我們是一個真正的《西遊記》,不是原來連甘肅都沒出去的那種感覺,到哪個國家差不多都是漢族的感覺。這次我們看了玄奘走的西行路線圖,我們判斷那些國家的基本情況,比較尊重於歷史時空。

    所以這是我們這次《西遊記》一個很重要的改變。比如西域的人,可能從服飾上和造型上都比較接近西亞人,這是和他們以往有一些差別的。

    2009-07-23 10:18:13

  • 中國網:

    您剛才為我們介紹了現在籌備的階段,和值得我們關注的亮點。現在網友對這部戲特別關心,也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有的網友希望張導能為我們介紹一下,今年的經濟危機有沒有對影片的資金方面有什麼影響?籌備的怎麼樣了?

    2009-07-23 10:18:32

  • 張紀中:

    資金方面還是受到了一些影響。比如我原來希望能夠投到一億人民幣,現在恐怕就有所減少。即便減少了,按照全國來説,現在也是全國投資最高的一部戲,大概是170萬一集,比號稱全國最大的電視劇多得多。但即使這樣也是捉襟見肘,因為這個戲的電腦動畫、數字特級量太大了,幾乎每一場、每一個畫面都需要調整。我説太大的裏麵包括色彩的變化,天的變化,這些東西可能在特技上比較簡單,但是每個畫面都要過。比如走到路上,現在是要出現妖魔鬼怪,那就肯定要變天,所以這些都需要電腦動畫來做,這些氣氛的渲染也需要做。雖然這在電腦動畫算是比較容易的,但是量非常大。

    另外,像我們所有經過的國家,它們的建築風格不大相同,所以這種建築風格一個是我們全景要靠電腦動畫來做,近景要靠搭景來做,中景也要靠電腦動畫來做,所以量是非常大的,很多都要接景。雖然我們要搭建不少外景,但是外景不可能搭那麼大。比如説一條街,最多搭30米高,但是我要延長到100米、200米,尤其是鏡頭升起來的時候,會看的更遠。包括女兒國,這些都是我們要做的。

    這部分包括資金上,比如説所要分配的布景、化粧。我拍金庸的戲,一集戲化粧的經費是40萬元,現在我們大概是300萬還不是那麼夠。這次除了化粧、造型以外,我們所用的材料全都是在美國進口的。另外,以前製作方面的水準也不夠。所以這次我專門從美國請來一位化粧師,對中國的化粧師進行培訓。這一次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從材料和人方面都是他們來做,帶著整個的化粧班子做。所以這次做得造型我覺得很不錯。

    另外,從這次拍攝的地區來説,也是整個全中國基本都要走遍的,這也是一個困難的地方。前階段雖然比起來比較多,但是依據這樣的規模,依舊是捉襟見肘。

    2009-07-23 10:18:41

  • 中國網:

    您剛才説金融危機對投資也是有影響的,但是作為負責人,您又不會減低製作水準。怎樣處理這兩者之間的矛盾?

    2009-07-23 10:18:57

  • 張紀中:

    對,每天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非常困難。就像你説的,品質又不能低,我們把品質定的很高,結果實現起來很難。比如説現在我們要拍的大量的很多鏡頭是空中鏡頭,這就要用飛機。我們也曾經想買一些原來拍的鏡頭,原來的鏡頭並不便宜,比如外國電影中的鏡頭,並不便宜,而且它和我們的劇情合在一起是不是那麼吻合又不一定。所以我們還要自己拍,那麼就需要飛機。我們現在和航空的部門來談怎麼樣大家一起合作,我們在空中航拍項目方面也是一個空白。美國專門從事這個行業的精英有的是,像直升機的飛行、所有飛機的飛行、熱氣球、飛艇等等,手段非常多。我現在能做的就是三種飛行器具,一個是直升機,一個是無人直升機,還有一個是固定翼的飛機。這三種飛機我們都做了一些嘗試,還有其他的設備要自己來做。我和北京的一家公司來研製陀螺儀,怎麼來做這個東西。

    8月下旬就要趕到新疆拍攝一些戈壁,要利用這些飛行器具進行拍攝,這也是一個非常大規模的事情。其實我們原來拍《射雕英雄傳》的時候用過一些,包括《神雕峽侶》的時候也用了一些,但是以前數量非常少,現在就很多。我們每天拍下來的素材都很緊張,這也是給我們增加費用的一個地方。

    如果説我們定的尺度很高,能夠拍的很好,我覺得也不辜負大家對我們的希望。我們現在不能夠掉以輕心,現在大家的口號是“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投資少”,是這樣的一個狀態。和國外的電視劇還是不能比,像他們拍一集電視劇大概在幾百萬美金,我們現在20多萬美金拍一集,差的非常大。而且這次規模非常龐大,又不像《三國演義》,《三國演義》的服裝基本一樣,《紅樓夢》也是這樣,因為它的場景比較集中。但是我們不行,我們是一路西行,一天換一個地方,我們現在400多個場景,人物是好幾百,不停的遇到人,所以分下來的有300多個有名有姓的演員,這些都很困難。

    2009-07-23 10:19:07

  • 中國網:

    可以看出現在讓張導操心的事情非常多,但是我們注意到現在這個劇組還在進行演員的選秀,為什麼當時會有這樣一個想法?這是否是一種商業的考慮?

    2009-07-23 10:19:24

  • 張紀中:

    也不是商業的考慮。當然,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更多的人來參與《西遊記》,因為電視劇是一個全民的財産,大家叫做是“生活必需品”,每天回家了以後,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反正我回家的時候就開電視,主要是看新聞,或者是隨時看一些什麼東西,但它確實是一個家庭的生活必需品。看電視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生活習慣,有好電視的時候,他會覺得生活很充實;沒有好電視的時候,有好多人失魂落魄的,有好多人都是這樣。我們這個電視劇,我希望給大家帶來一個參與的興致,比如儘管你不會參與演出,但是可以參與點評或者是選秀,或者是投票。但是我們沒有想把它作為一個商業化的活動,也沒有收任何的錢。

    我在這裡聲明,如果有人借這個在收錢,一定要舉報他們。我們和當地的很多報紙都簽訂了協議,等於是我們用這種資源做了一個宣傳上的交換,並沒有什麼經濟上的東西。所以我想利用目前的傳媒手段,能夠把這個東西讓大家都參與進來,就是這個意思。

    2009-07-23 10:19:33

  • 中國網:

    我替網友問一個問題:張導現在心裏是不是有一個計劃,大概會有多少演員是來自海選的?

    2009-07-23 10:19:47

  • 張紀中:

    不是很大的部分,主要是選擇一些有特色的,就是在正經演員裏面很難找的,比如説很矮的,或者是很高的、很瘦的,還有一些小孩的演員。比如説紅孩兒,紅孩兒是一個,但是他下面的小兵一大群。還有哪吒,都不是原來的概念,如果找一個成年人來演,肯定不像,所以要找一些兒童來演出,這些肯定要挑一挑。還有一個是土地爺,到哪都找土地,土地不能就一個,所以這也需要一些人。我們現在正在想,像觀世音,我不一定讓一個人把觀世音整個演下去,可能會有幾個觀世音。因為觀世音有30多個化身,可能在不同的環境是不同的化身,所以我們想從這方面做一個嘗試。

    2009-07-23 10:20:36

  • 中國網:

    説到四大名著,80年代無論是《紅樓夢》,還是《西遊記》,雖然過去了很多年,但是在很多人的心目當中,印像是根深蒂固的。所以有人説,翻拍四大名著是件費力不討好的事情。不知道張導為什麼要選擇重新拍《西遊記》?

    2009-07-23 10:20:47

  • 張紀中:

    第一,時代已經變了。當年我們剛剛開始改革開放,“四人幫”粉碎,中國在那個時候從文藝上來説是“百廢待興”的時代,那個時候有了《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是電視業當時繁榮的景象。現在20多年過去了,當時的《西遊記》到現在已經20多年,20多年過去了,人們的審美、認識上,包括技術上都有了完全不同的改變。我覺得對於《西遊記》,我們當時的認識還有階級鬥爭的痕跡在裏面。

    第二,表演的形式是以戲曲為原型來表達的。而且比如説石猴出世就是一個石頭,那麼用什麼石頭做,這麼一個精靈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而且原來沒有辦法實現,書裏面寫的也是,它從石猴變成有毛的猴是因為他吃了東西,喝了水,所以這個過程是原來想做也做不到的事情。另外,我們現在來做的,比如説孫悟空經常在天上走來走去的樣子,過去可能是在地上,現在沒有這個必要,可能就架著雲把事在天上就説了。所以這些拍攝的視角都是以往沒有的,我很希望能夠把它做成一個比較神化的故事。

    2009-07-23 10:21:00

  • 張紀中:

    另外,我也很希望這樣一個猴,努力的去學一個人,而不是像原來的一個人,努力的去裝一個猴。這是從概念上説,是這樣的概念。你説費力不討好,我相信拍完以後,大家不會這樣説。因為很多的時候,當你沒有見到的時候,你可以有一萬個想像,當你見到的時候,什麼想像都沒有了。就好象我們生一個孩子,在肚子裏面,你就會想他是什麼樣,你想、他想,誰想都不一樣。生出來放在那兒就是那樣,你也不用想了,所以我們這個和生育孩子是一樣的。大家在開始孕育的時候會有不同的想法,等到我們拍完了以後,大家會覺得原來是這樣的。

    首先,我們沒有把它異化掉,我們把它改成別的樣子,不是這樣的,我希望的是能夠更加真實、逼真。所以從化粧、造型方面都希望很真實一些,我們能做到多真實,我現在都不知道,但是我要求的是這樣。所以有一些真的實景,我們還要進行加工、改造,增強它的神奇感。如果光是一片綠草地,這東西真的是一點魅力都沒有。怎麼讓這些景更符合神話的色彩,這很重要。

    2009-07-23 10:21:10

  • 中國網:

    在這部片子當中,會不會注入您對人生的理解和感悟?

    2009-07-23 10:21:20

  • 張紀中:

    我覺得任何一個作品都有我們的人生感悟在裏面,要不然就不叫“創作”。在影視方面的創作很有意思,《西遊記》説起來很有現實意義,《西遊記》的取經之路其實就是一個人生的道路。人從出生一直到死就是一個取經之路,你會在這個路上碰到很多妖魔鬼怪,比如説人的貪慾、權利欲、金錢欲,美女的誘惑很多,這種心魔在你的一路之上都會遇到的,你一輩子生下來有多少人是真的取到真經了?所以《西遊記》確實有這樣一種現實説法,比如説我們很多的幹部經受不了“白骨精”的誘惑,經受不住金錢的誘惑、貪婪的誘惑,所以才有那麼多的貪官。這些我覺得都是《西遊記》所帶給我們的。

    當然,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説,佛教當中的博大,它並不是要把所有妖怪全部給一網打盡,有的還要給出路,很多都是被收回去了。這在現實當中也有很大的意義,我們是不是把所有的你認為世界上是妖魔鬼怪的國家全部都要消滅掉,實際上這樣的做法是不能夠解決問題的。比如以色列和巴基斯坦這樣的,相互都很仇視,所以我覺得要從佛教的博大精深當中感悟這些東西,對於人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這次要注意到這些,比如説過去孫悟空一棍子把很多小妖都打死,我覺得現在沒有必要,把他們嚇跑了就算了,還是要以慈悲為懷。

    2009-07-23 10:21:28

  • 張紀中:

    一個《西遊記》真的是包羅萬象,體現了人的精神。比如説對唐僧的描述,他是真的軟弱的哭,害怕的哭,還是慈悲的哭?小説上可能也有,説他嚇得戰戰兢兢,但是我覺得一個高僧的定力不應該是這樣的,也不會是這樣的,就算他心裏有害怕,但是他的精神境界也不是這樣的,我覺得他應該超度他們,教化他們。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唐僧。

    所以我們做一些東西的時候,它是一種信念的支撐。所以對於孫悟空的要求來説,不能動不動就打死人。另外,遇到這些東西,當然他也希望徒弟把他救走,這是人之常情。在這些方面,至少我們要改觀一下唐僧的小白臉、軟弱無力,對什麼事情都是一個“廢物”,我覺得不是這樣。他是這個團隊的領導者,這幾個人都可以不去,但是唐僧必須去,他要以他的堅定意志來感召大家。

    2009-07-23 10:21:42

  • 張紀中:

    《西遊記》這個故事已經流傳了五百年,它確實給全球的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們先是重新的演繹這個故事,有好多東西值得思考。

    2009-07-23 10:21:51

  • 中國網:

    在您所有的作品當中我們似乎都能感受到,您一直在努力的把中國文化推向世界。我也找到了一句您説的話,“美國建國時間不長,但是文化卻風靡世界,因為它找到一種很好的傳播方式。”想請張導介紹一下,您覺得中國文化要走向世界,什麼樣的方式會是大家未來走的道路?

    2009-07-23 10:22:02

  • 張紀中:

    從我做這個電視劇開始,基本上做一件事,就是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我説的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中國的儒釋道文化。金庸先生的作品中所包含的儒釋道是非常的明顯,比如各大門派,他們所宣揚的東西,少林寺、武當山講的都是這些文化。還有,他在他所有的小説中對於市井文化、民俗、酒文化、食文化、天文地理無所不用,其實這些確實都是中國文化的一種體現。有很多的禪意都在他的作品當中,更不用説四大名著,這裡面每一個都有很深遠的意義在裏面。

    但是作為我們的文化這麼高深,從解放以前大家都覺得中國文化落後,那個時候覺得它是一個落後的文化,因為它的生産力落後,沒有工業革命,所以中國在經濟上比較弱,認為是文化不先進,所以做不出來。現在回過頭來看一下中國文化,我覺得它不是不先進,它有很多方面對於人本身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儒釋道所提倡的精神都和心有關的,佛家講“明心見性”,儒家講“修身養性”,道家講“存心練性”,所以説“性命”兩個字對我們人體很重要,性是心性,命是人體,所以這兩個字是中國哲學一天到晚研究的對象。

    2009-07-23 10:22:15

  • 張紀中:

    美國確實是找到了,它從商業的角度出發,200年的文化,美國所有的文化都是在獨步全球,在哪都可以看到美國文化,它最大的特點就是用娛樂做包裝。用娛樂把文化包裝,包裝成任何人都能接受的,娛樂是不分國界、種族、性別、年齡的,它做得方法非常好,所以它能夠利用所有的傳媒手段,包括電影、電視、雜誌、音樂,所有一切無不包含著美國強烈的這種個性,這種色料,包括它的飲料都是這樣,滲透到吃喝拉撒,然後是推向全世界。它讓人感受到,用它的東西是一種時尚,吃它的東西是一種時尚,能夠把人弄成這樣。小孩出去就説一定要可口可樂,當然我們現在有了礦泉水,也有了綠茶等等,現在飲料很多,中國的飲料很多,但是在過去獨步全球的就是美國的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所以它把所有的東西都按商業的模式進行包裝,然後用娛樂的方法,插上娛樂的翅膀飛向全世界。

    2009-07-23 10:22:26

  • 張紀中:

    我們想一想中國五千年悠久的文化,但是這些悠久文化怎麼能夠與西方的文明結合起來。西方的文明是西方的科技文明、科學文明確實是走在我們前面,但是中國的哲學思想對人來説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在這個世紀將是一個東西方融合的時代,也就是東方的哲學會被西方所接納,因為西方也找不到出路,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機。再加上經濟危機,我覺得中國確實趕上了一個很好的天時,中國是發展最迅速的,經濟上逐漸強大。但是説起來,一個文化的強大才是一個國家真正的強大,中國在歷史上最好的時候是唐代,那個時候大家都來學習中國的文化,這個是很重要的。

    政治上可以是短暫的,隨著有一些政治家的消失,你的政治理念也會消失,但是文化不會消失,文化是長久的。中國的靈魂不散是因為有一個文化的積聚,所以我們不可以推倒中國文化,推倒中國的文化,就是推倒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我們五千年來的語文,可能在每個省都不一樣,但文字都是一樣的,包括台灣,所以實際上我們和台灣是不可能分開的,因為文化是統一的。

    2009-07-23 10:22:36

  • 張紀中:

    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我們的文化怎麼樣包裝的更好,讓人們更易於接受它。我們要説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很動人,讓他聽得懂的故事。有的時候我説讓一個外國編劇來做一個劇本,有人提出反對,説你這不對。我説你們都好好想一想,我們怎麼樣讓他們來接納我們的文化,不是我們在這裡自説自唱,他根本聽不懂,那麼你怎麼讓人接受,至少要讓人家聽得懂。按説其實都是人類,只是説法上不同,他可能就不懂。比如我説孫悟空,外國人問我孫悟空是什麼樣的人,我説是一個追求自在、藐視權威的人,能理解嗎?他説能理解,全世界都這樣,都願意追求自在,都不願意讓人管,但是社會還需要秩序。如果你這樣説,他怎麼能不接受呢?所以我們更多的強調儒釋道這三種文化,你説的很複雜,他肯定就不好接受。

    再有,作為一個文藝作品來説,它不可以有那麼多的人物,肯定要刪繁就簡,這些都是為了讓他們能夠接受,但是核心的東西不會喪失掉,説我們變成西方的,不可能,讓我變我也變不出來,讓我完全用西方的東西套我們的東西,不可能,因為我們的血液裏面都是中方的。我都50多歲了,從小就是這樣,現在就是找一個翻譯的方法讓他感興趣,還要讓他接受,其實這是我們改編電影應該是這樣的做法。

    2009-07-23 10:22:47

  • 張紀中:

    電視劇是面向全球的華人,包括亞洲地區的國家,這是大家都比較容易接受的,按照小説講故事,大家都明白,這裡面的故事都知道。觀世音一齣來,大家都知道怎麼回事,但是和美國人説觀世音,他們不明白怎麼回事。所以要改變一個方式來講我們的故事,但是怎麼改我也沒有想好,但是我想方向是這樣的。

    2009-07-23 10:24:17

  • 中國網:

    也就是為了讓中國的文化更快、更大步的走向世界,所以在電視劇之外,您會打算要拍一個電影版?

    2009-07-23 10:24:28

  • 張紀中:

    我覺得文化是需要大家進行分享的文化,如果你確定你的文化是一個悠久的、優秀的文化,為什麼不能夠給全世界人民做一個分享呢?這是一個好事。如果説我們提倡的文化是對於大家在心性上是非常好的、有啟迪的文化,那麼為什麼不能到世界上做呢?比如説《功夫熊貓》也用了很多的元素在裏面,像看了半天秘籍,裏面就是一張白紙,實際它和金庸先生所説的“無招勝有招”相似,這些帶有禪意的東西其實一樣,西方人也接受了。對於師傅的關係,他們都能接受。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可以理解的,只是説我們翻譯的對不對,我們講的方式對不對,我們還是講這一套,我們換了一種方式講,可能就不一樣。

    2009-07-23 10:24:39

  • 中國網:

    張導以前做過演員,後來做過導演和製片人。對於導演和製片人,我們的網友不是很清楚,現在國內的運作模式和國外一樣嗎?

    2009-07-23 10:24:52

  • 張紀中:

    現在基本還是比較接近的,但是在國外來説,因為它是市場化的運作,我們還叫準市場。説起市場,我們這個市場不夠完善,首先它的競爭沒有那麼大,還不能夠稱其為一個完善的市場。真正的作為一個市場來説,作為一個市場運作來説,確實有很多的競爭。所以從我來看,從電視傳播來説,電影也是這樣,真正的市場化還有待於完善,這是我們現在的現狀。

    2009-07-23 10:25:31

  • 中國網:

    今年是祖國60歲的華誕,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在節目的最後,我想請張導説一些您的祝福和寄語,您有什麼樣的期望?

    2009-07-23 10:25:44

  • 張紀中:

    我們都是新中國成立以後誕生的人,到現在都是白髮蒼蒼。但是作為一個共和國來説,60歲並不是一個白髮蒼蒼的,應該説是一個精力蓬勃的年輕人。我們生長在這個國家,我們非常熱愛這個國家,非常熱愛這個國家的人,不希望我們這個國家再遭受一些動亂和貧窮,再遭受沒有尊嚴的時代。從我來説,我真的不希望像文化革命這樣的動亂再次出現,我希望這個國家的人民一直是穩定向上,以非常好的心態,把這個國家建設的更好,讓我們的後代能夠更加的安居樂業,這至少是我的希望。

    2009-07-23 10:25:53

  • 中國網:

    謝謝張導今天在節目當中的做客,也祝願新版《西遊記》能夠開機大吉。

    2009-07-23 10:26:03

  • 張紀中:

    謝謝。

    2009-07-23 10:26:21

  • 中國網:

    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9-07-23 10:26:3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090717.wmv

圖片大圖:

  • 訪談前溝通

    中國網 胡迪

  • “如果你的文化是悠久的、優秀的文化,為什麼不能跟全世界人民一起分享呢?”

    中國網 胡迪

  • “作為共和國來説,60歲並不是白髮蒼蒼,應該説是一個精力蓬勃的年輕人。”

    中國網 胡迪

  • “《西遊記》從籌備來説,從2007年11月份開始,一直到今年4月份,是一個階段。”

    中國網 胡迪

  • “大家最想知道和其他版本的差別。我覺得最大的差別是我們是一個真正的《西遊記》。”

    中國網 胡迪

  • “現在大家的口號是‘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投資少’”

    中國網 胡迪

  • 著名製片人 張紀中作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胡迪

  • “這次我們看了玄奘走的西行路線圖,比較尊重於歷史時空。”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