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國不會忘記的慈善家們(上)

    嘉賓:歐亞華都(宜興)環保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臘華;中國愛心老人 姜達敖;山東省濟寧脈管炎醫院院長 張興惠
  時間:2009年7月12日10:00
  簡介:為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週年華誕,中國公益事業聯合會和中國愛心工程委員會聯合舉辦了“共和國不會忘記——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大型紀念盛典”。會上表彰了一批在公益事業領域有突出貢獻的人物及有關單位,中國網將部分傑出代表邀請到了演播室,請他們一起來聊一聊公益與社會責任的話題。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共和國不會忘記的慈善家們(上)

活動描述

  • 嘉賓:歐亞華都(宜興)環保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臘華
                    中國愛心老人 姜達敖
                    山東省濟寧脈管炎醫院院長 張興惠
            時間:2009年7月12日10:00
            簡介:為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週年華誕,中國公益事業聯合會和中國愛心工程委員會聯合舉辦了“共和國不會忘記——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大型紀念盛典”。會上表彰了一批在公益事業領域有突出貢獻的人物及有關單位,中國網將部分傑出代表邀請到了演播室,請他們一起來聊一聊公益與社會責任的話題。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為了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60周歲的華誕,由中國愛心工程委員會、中國公益事業聯合會聯合舉辦的“共和國不會忘記—建國60週年大型紀念盛典”7月11日隆重舉行。它不僅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向祖國祝福、相互交流和學習的平臺,同時它也表彰了一大批在公益事業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企業。

    中國訪談為此推出兩期訪談,將在節目當中為大家邀請到6位嘉賓,他們有的是公益事業的負責人,有的是獲獎的企業代表。他們將在節目當中為我們講述他們理解的公益精神,公益事業在構建和諧社會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他們的獲獎感言與心得。為您介紹作客本期節目的三位嘉賓:歐亞華都(宜興)環保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臘華;中國愛心老人姜達敖;山東省濟寧脈管炎醫院院長張興惠。

    2009-07-12 09:47:54

  • 中國網:

    歡迎三位嘉賓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也恭喜三位獲獎。首先請三位談一下自己的獲獎感言,得到了這個榮譽以後你們的心得和想法。

    2009-07-12 09:49:52

  • 王臘華:

    我們夫妻,我主要負責辦企業,我先生主要負責做公益事業,兩個人分工不同。我先生一生的工資全部奉獻在社會,他資助了1600多個弱勢群體特困大學生,他的工資全部都用在這上面了。後來沒有錢怎麼辦?我們就動員子女,我女兒和女婿都拿出錢來資助他的公益事業。另外,他獻了20多年的愛心,隊伍拉得越來越長,怎麼辦?這樣,我們成立了華都愛心基金會,在關鍵的時候由企業來資助他的公益事業。

    2009-07-12 09:55:41

  • 中國網:

    所以付出這麼多,得到了今天的榮譽也覺得特別欣慰。得到了榮譽有什麼感想?

    2009-07-12 10:00:25

  • 姜達敖:

    得到了榮譽以後,我們非常激動。我們這次是夫妻兩人一起來領獎的,以前到人民大會堂都是我一個人來的,這次主辦方要我們兩個人一起來,儘管工作很忙。她昨天從西安飛到這裡,我從宜興過來,馬上就要回邯鄲,因為有好多工程。但是我覺得我們做的還不夠,和李寧他們沒法比,今後好好努力吧。唐代大詩人杜甫有句詩,“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我想達到這個境界就好了。還有一句有名的話,“生命不息 回報不止”。我還引用了一首詩,“春蠶到死絲不斷,留贈他人禦風寒”。

    2009-07-12 10:00:36

  • 中國網:

    謝謝。得獎本來就是一大喜事,夫妻雙雙獲獎是雙喜臨門。節目要開始錄製的時候,張院長説一定要把這個綬帶戴上,覺得很有氣勢。談談您的獲獎心得?

    2009-07-12 10:04:36

  • 張興惠:

    公益事業不光是要發揚光大,還要教育孩子們有愛心。公益和我們要構建的和諧社會是完全一致的,我們中國的優秀文化要求人們要有仁愛,憐憫之心人皆有之。我是一名醫生,是山東濟寧脈管炎醫院濟寧疑難病研究所的醫生。在我行醫的50多年中,看到很多病人因病致貧,生活非常困難。

    我這次來領獎,主要目的是讓有病的人不要亂治,治病的醫院不要在人們得病的時候高收費,因為人們承受不起。得到脈管炎的人一到醫院只要住院,大的醫院一個月是兩、三萬,小的醫院也要一萬多。我們濟寧脈管炎醫院和疑難病研究所用中西醫結合的方面解決了這些問題。這樣既能治好病,也能少花錢。

    2009-07-12 10:05:08

  • 中國網:

    所以您得到這個榮譽也是實至名歸。三位嘉賓為我們介紹了自己來自的領域和獲獎的感言與心得。雖然你們所在的領域不一樣,説得也不多,但是我感受到你們都有共同點,比如説仁和愛,都是共同追求的理想。接下來請三位嘉賓為我們介紹一下,一個企業如何傳播和培養現在新形勢下的公益精神?

    2009-07-12 10:06:32

  • 王臘華:

    其實關愛落後群體也要得到政府和大家的支援。姜達敖老先生用一生的工資,一個人的工資是有限的。我們的政府老書記組織了3700多人的愛心基金大會,動員全社會的企業家,動員全社會的政府官員來人人獻愛心。包括宜興市人民政府姜書記也召開了領導幹部愛心動員大會。所以通過姜達敖的愛心精神,每個企業都來獻愛心。我們這個企業貢獻了300多萬,還是比較少。宜興市通過姜達敖的愛心精神,每個單位獻出愛心的錢總共是3.86個億。

    2009-07-12 10:08:27

  • 姜達敖:

    我們宜興是一個縣級市,一共3天各個單位就獻了3.86個億。

    2009-07-12 10:10:18

  • 中國網:

    所以從這個數字可以看出來公益事業並不孤單。

    2009-07-12 10:11:03

  • 王臘華:

    是通過他的精神來動員全社會,這樣我們政府有這一個大的愛心基金,使特困的落後群體得到了關愛,所以我們説愛心要代代傳,不但要動員我們自己的小孩,也要動員全社會都來關愛弱勢群體。

    2009-07-12 10:11:30

  • 姜達敖:

    公益事業要大家做。不僅是我們單位,其他並不富裕的單位也要做。宜興有一個義工團,大家都沒有工資,去幫助群眾理髮,攙扶上下公共汽車的老人,這也是公益事業。發動企業職工參與公益事業,我們的愛心基金會接受的捐助三、五十塊錢也行,五百、一千也行。大家都來參加公益事業,有利於提高職工的整體素質,大家都認為要幫助窮人,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同時也能促進企業的發展,比如我們要接待客戶,有的外國人來了一看有總書記接見我的照片,有好多貧困學生來的信,還有好多感謝信,外國人看了就覺得很好,對你的企業就有好感了。

    2009-07-12 10:12:30

  • 中國網:

    這種美德大家都很認同。

    2009-07-12 10:15:48

  • 姜達敖:

    這也樹立了企業的良好形象,對企業有很好的幫助。像陳游標原來産值只有十多個億,現在已經有七、八十億了,因為做了公益事業,名氣大了。我們現在也是這樣,我們現在有七到八個污水廠,都是由我們投資建設的,所以做公益事業有利於企業的發展。

    2009-07-12 10:16:02

  • 中國網:

    我相信張院長聽了兩位嘉賓的話以後,加上您個人的經歷,您也會有很多感想。談談您的想法?

    2009-07-12 10:21:59

  • 張興惠:

    公益事業是由有愛心的人去幫助那些有困難的弱勢群體。作為我們醫院,要從源頭上想辦法減少困難群體和弱勢群體的出現。比如説我們濟寧脈管炎醫院和濟寧疑難病研究所治療的病人佔1.5%—2%,在全國有2000萬名患者,如果這些患者用治好病,少花錢的辦法把病治好了,他就不困難了。

    2009-07-12 10:22:21

  • 中國網:

    那您的醫院是怎麼傳播這種精神的?

    2009-07-12 10:23:00

  • 張興惠:

    比如説困難的患者來了我們要免費,一年要免費400萬。我們醫院在收費低的情況下,一個月只要一千多塊錢,住院三千多塊錢,如果在別的大醫院住院可能要兩、三萬,這樣就少花不少錢。但病人可能還是拿不出錢,我們就免費了。這幾年免費了九千萬,像脈管炎、大動脈炎、糖尿病都是疑難病,還有冠心病,這樣加一起就是好幾萬。

    2009-07-12 10:23:14

  • 中國網:

    所以您的醫院是用最少的錢,甚至不要錢讓病人早日康復。剛才前面兩位嘉賓談到,在從事公益事業的過程中,會給企業自身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對於您的醫院來説是不是也是如此?

    2009-07-12 10:25:20

  • 張興惠:

    是的。因為你能少花錢看好病,他就主動推薦他的病友來這裡治病。

    2009-07-12 10:25:46

  • 中國網:

    讓病人來做廣告。

    2009-07-12 10:26:15

  • 張興惠:

    讓病人宣傳病人,比廣告還要厲害10倍。一個病人和另一個病人説,我在那裏治好病,少花錢了,他們就想來了。因為有的廣告不是那麼正規,醫生的天職就是多看病、多救人。我今年70多歲了,我一直在上班,但是我不能退,因為好多病人是看我來的。我的工資是一個月1300塊錢,我們院平均工資是500—600塊錢,我們是這樣壓低開支,讓病人治好病,少花錢。

    2009-07-12 10:26:27

  • 中國網:

    從事公益事業的人的精神都很偉大,讓人很感動。我相信各位嘉賓在從事公益事業的道路上肯定不是一帆風順的,一定會遇到波折和困難。在這方面,你們有什麼樣的感言?

    2009-07-12 10:27:22

  • 張興惠:

    我們醫院有的人説,用扶貧的錢來提高工資和獎金不好嗎?還有我們扶貧了一個老區的群眾十多年,原來每人平均收入一年是200塊錢,吃水比吃油還困難。我們知道以後就幫助他,現在每人平均收入接近5000塊錢。更重要的是4000畝地綠化好了,這對全人類也有好處,對我們山東也有好處,不會有沙塵暴。所以説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我們的平均工資是500塊錢,但是比農村要好。有的農村一年也就是4000元、5000元,我們算一下是6000元。

    2009-07-12 10:27:44

  • 中國網:

    所以我聽出來您是知足常樂。像我剛才提到的,從事公益事業肯定不會一帆風順的。幾位覺得現在我國從事公益事業有什麼樣的問題?提點你們的建議和看法。

    2009-07-12 10:29:14

  • 姜達敖:

    我從事公益事業時間比較長,從1991年開始就資助弱勢群體。看到一個解放軍志願軍,後來他是眼睛瞎了還來參加農村的三級幹部會議,我從那個時候就開始資助了。當時我把自己的工資兩萬元分給各個黨員,群眾有點不理解,因為那個時候做公益事業的人比較少,説我想出風頭。11年以前,我老婆動過手術,有風濕。還有最近有人講,比爾蓋茨有錢,他也救不了世界的窮人。

    但是隨著公益事業慢慢的宣傳和擴大以後,大家都認識到,説老薑不容易。我去年得了糖尿病,去四川汶川去不了,後來是我的病友每人拿200塊,委託別人到四川去。我相信今後中國的公益事業能夠和國外的公益事業一樣發達,我看有的企業家都可以走這條路。

    2009-07-12 10:29:35

  • 姜達敖:

    我從事公益事業時間比較長,從1991年開始就資助弱勢群體。看到一個解放軍志願軍,後來他是眼睛瞎了還來參加農村的三級幹部會議,我從那個時候開始就資助了。那個時候我把自己的工資兩萬元分給各個黨員,群眾有點不理解,因為那個時候做公益事業的人比較少,説我想出風頭。11年以前,我老婆動過手術,有風濕。還有最近有人講,比爾蓋茨有錢,他也救不了世界的窮人。

    但是隨著我們的公益事業慢慢的宣傳和擴大以後,大家都認識到,説老薑不容易。我去年生了糖尿病以後,去四川汶川去不了,後來是我的病友每人拿200塊,委託別人到四川去。我相信今後中國的公益事業能夠和國外的公益事業一樣發達,我看有的企業家都可以走這條路。

    2009-07-12 10:32:09

  • 中國網:

    所以從一開始大家對您的不理解,到後來支援的人越來越多,也説明公益事業發展的越來越好。

    2009-07-12 10:35:52

  • 姜達敖:

    是的。

    2009-07-12 10:37:54

  • 中國網:

    夫人呢?您的感想和先生一樣嗎?

    2009-07-12 10:38:13

  • 王臘華:

    我覺得宣傳公益事業是崇高的事情,所以通過宣傳中國的公益事業聯合會、中國愛心工程會,經常宣傳、組織這樣有意義的會議,我想大家都會來關愛弱勢群體。我想作為企業家,我們也應該有責任,先把企業搞好,把大家庭搞好,後來再有力量。

    2009-07-12 10:38:29

  • 中國網:

    我接下來想請三位分別談一下,在全民建設和諧社會的大潮之間,一個有責任感的企業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2009-07-12 10:39:27

  • 張興惠:

    創新放在第一位。因為我是從50多年的經歷當中總結,現在説物價虛高,怎麼樣降下來,這是我製作的一個表,就是説用的藥的療效怎麼樣,花錢怎麼樣,最後是療效最好,花錢最少是看好病,少花錢。這是第一個觀點,是創新。

    第二是你存的錢再多,1000個億,你不用它的時候是不好的,錢生沒有帶來,死沒有帶走。當你有錢的時候,看到別人需要的時候應該幫助別人。所以第二是做公益事業,而且你做公益事業至於別人説什麼,讓別人説去,我們自己做自己的。有人説是為了名望,其實不是。

    2009-07-12 10:39:51

  • 中國網:

    最重要的就是這兩點。姜達敖先生怎麼看?

    2009-07-12 10:41:39

  • 姜達敖:

    我覺得一花獨放難成盡,萬紫千紅才是春。公益事業需要全社會來關心和參與,特別是年輕人的參與,第三代的參與。我覺得我們整個社會第三代參與是比較少,善不分大小,愛不分先後,只要我們從小事做起,我們就能加快和諧的進程。我的意見還是要下一代來關心,不要嬌生慣養。像我們第三代有的開始資助了,他會拿一些零用錢幫助窮人。但是這個精神要慢慢的發揚。

    2009-07-12 10:41:58

  • 王臘華:

    我想用胡錦濤總書記總結的話:“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高度關注民生問題”。就像汶川大地震,越是有困難的時候,作為一個企業和共産黨員都應該挺身而出,去關愛弱勢群體和社會。

    2009-07-12 10:42:44

  • 中國網:

    眾人拾柴火焰高。今年是祖國60周歲的華誕,在節目快要結束的時候談談你們的祝福和感想?

    2009-07-12 10:43:29

  • 張興惠:

    祝福祖國強大、人民富裕、和諧關愛、仁者愛人。

    2009-07-12 10:43:47

  • 姜達敖:

    願大家獻出我們的愛心,促進社會的安寧,祝福偉大的祖國蒸蒸日上,繁榮昌盛。

    2009-07-12 10:44:22

  • 王臘華:

    祝願祖國國富民強。

    2009-07-12 10:44:40

  • 中國網:

    謝謝三位嘉賓,再次恭喜三位能夠獲得這個榮譽。三位在節目當中向我們傳達了很多理念,比如説善不分大小,愛不分先後。還有張院長的一句話“什麼是公益事業,就是有愛心的人去幫助弱勢群體。”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去做公益事業,眾人拾柴才能夠火焰高。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期再會。

    2009-07-12 10:44:5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090712a.wmv

圖片大圖:

  • 山東省濟寧脈管炎醫院院長 張興惠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愛心老人 姜達敖

    中國網 楊楠

  • 歐亞華都(宜興)環保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臘華

    中國網 楊楠

  • 訪談現場

    中國網 楊楠

  • 山東省濟寧脈管炎醫院張興惠院長給我們展示獎狀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愛心老人姜達敖展示獎狀

    中國網 楊楠

  • 山東省濟寧脈管炎醫院院長 張興惠

    中國網 楊楠

  • 歐亞華都(宜興)環保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臘華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