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樂過“六一”

    嘉賓:趙東花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
          鄧 麗 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部長
          專 家 陶宏開教授、張彥平主任
    時間:2009年5月27日14:00
    簡介:健康、快樂度過“六一”兒童節節是每個兒童和家長都關心的問題。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趙東花和兒童工作部部長鄧麗做客中國訪談,介紹全國婦聯為兒童健康成長所做出的努力。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健康、快樂過“六一”

活動描述

  • 嘉賓:趙東花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
                        鄧    麗  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部長
                        專家 陶宏開教授、張彥平主任
            時間:2009年5月27日14:00
            簡介:“六一”將至,如何健康、快樂地度過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六一”兒童節,是每個兒童和家長都關心的問題。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趙東花和兒童工作部部長鄧麗將做客中國網,為大家介紹多年來全國婦聯為兒童健康成長所做出的努力,同時,兩位相關專家也將就如何對待孩子的網癮問題和甲型H1N1流感問題為大家做出解答。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歡迎收看今天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又恰逢“六一”國際兒童節設立60週年,如何健康、快樂地度過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六一”兒童節,相信是所有小朋友和家長都關心的問題。全國婦聯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本期節目,全國婦聯書記處趙東花和兒童工作部部長鄧麗將做客中國網,為大家介紹全國婦聯多年來為兒童健康成長所做出的努力,同時,兩位家庭教育和疾病衛生方面的專家也將來到現場,就如何對待網癮問題和甲型H1N1流感問題為大家做出權威的解答。

    2009-05-27 13:33:09

  • 中國網:

    為您介紹今天的嘉賓,坐在我左手邊的是趙東花,她是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坐在旁邊的是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部長、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旁邊這位先生是陶宏開教授,他是華中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同時也是網癮專家。

    坐在陶教授旁邊的是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病毒所主任醫師。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也是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建會60週年。下面請趙書記首先介紹一下婦聯兒童工作在這60年間的發展情況。

    2009-05-27 14:02:25

  • 趙東花:

    大家好!今年是國際兒童節設立60週年,兒童工作不斷的發展,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領導下,在歷屆班子的努力下中國婦女兒童工作走過了不平凡的過程。下面我用四個歷史階段回顧一下中國婦女兒童工作的發展歷。

    第一階段,五十、六十年代兒童工作的重點是以發展兒童、保育福利事業,將托幼工作作為兒童工作首要任務。主要是配合黨和政府整頓和改造舊的托幼機構,建立了多種形式便民的托幼組織,培訓保育人員推動了托幼事業在全國普遍發展。這是第一階段,五、六十年代的情況。

    第二階段,改革開放初期。兒童工作的重點是扶幼和培育兒童少年健康成長。婦聯牽頭成立了全國兒童少年工作協調委員會,在維權方面我們主要是協調、推動和打擊拐賣婦女兒童工作。公益事業方面,我們主要成立了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和中國兒童中心,這是第二個階段。

    第三階段,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兒童工作重點就是優生、優育、優教三個方面來開展的。在全國確定了16個省和22個市縣為試點,主要是貫徹落實國際權益公約精神,全國婦聯牽頭起草《90年代中國兒童發展規劃綱要》,1992年國務院正式頒布實施,我們主要為推動兒童工作國家主導機制的正式建立做出了積極的努力。這是第三階段。

    第四階段,進入了新世紀新的階段,我們的兒童工作又賦予了新的使命。我們主要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也就是(中發2004 8號文件),文件中指出和要求各級婦聯組織和教育部門切實擔負起指導和推動家庭教育的責任。2006年國務院農民工聯席會議責成全國婦聯聯合12個部門成立了農村留守兒童專題工作組,主要是承擔了協調推進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的責任。

    回顧中國兒童工作的歷史,我們認為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下,以及全國婦聯歷屆班子指導下,應該説中國兒童工作是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績。

    2009-05-27 14:04:16

  • 中國網:

    通過趙書記這番介紹,我們也發現60年來中國的兒童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下面這個問題我們想請問鄧部長,目前婦聯兒童工作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09-05-27 14:08:14

  • 鄧麗:

    正如剛才趙東花書記所説的那樣,婦聯的工作幾十年來總是圍繞大局發揮我們的優勢在不斷的、與時俱進地發展。近幾年我們的工作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第一,按照八號文件的要求指導推進家庭教育。在這一方面,我們通過協調和理論研究、指導服務、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深入地開展這項工作。

    第二,國務院推動實施的兒童發展綱要,是各政府部門為主導,有關部門配合的綱要。婦聯在這個綱要中,一方面承擔了綱要辦公室的協調、推進、督導的工作。同時自身作為成員單位又承擔著兒童的發展、兒童的權益、兒童的保育等方面的指標任務。

    2009-05-27 14:08:43

  • 鄧麗:

    第三,這幾年來重點開展的留守兒童工作,推進各個部門出臺政策,同時婦聯發揮自己的關愛優勢,做代理家長服務,搞一些兒童校外活動的場所建設,補充家庭親情缺失的問題。

    第四,兒童公益事業的發展。全國婦聯繫統有若干個基金會,比較有影響力的像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他們這些年的公益項目已經形成了品牌。還有各級的兒童中心,這幾千所兒童中心也發揮著不小的社會教育功能,也是公益事業的一個方面。

    2009-05-27 14:11:05

  • 鄧麗:

    第五,優化兒童成長環境。婦聯有很多關於兒童工作的報刊、雜誌,也有我們自己的網站,另外還搞一些校外活動陣地,通過宣傳和活動兩個渠道,主體開展一些長久、不間斷的社會環境的優化工作,為兒童成長優化社會氛圍。

    這五個方面是我們現在工作的主題。

    2009-05-27 14:12:19

  • 中國網:

    像剛才鄧部長介紹的一樣,家庭教育是兒童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近幾年來婦聯在指導和推進兒童家庭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創新呢?

    2009-05-27 14:12:52

  • 鄧麗:

    家庭教育是我們婦聯工作的傳統領域,也是多年來認真的一個抓手和平臺。這幾年家庭教育在中央的要求和支援下不斷創新發展。在創新方面,比如我們在指導服務方面,通過家長、學校和社區的各類家長學校開展工作,已經有了50萬所家長學校。除了家長學校之外,我們還有熱線、家校通、家教報刊等等。我們和中國網今年三月剛剛開通的中國家庭教育網站,開通兩個多月來流量已經超過百萬,這也是我們創新的新平臺,我們也是在與時俱進地調整發展思路,創新工作領域,這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一些創新,比如在活動載體方面,近些年來我們先後推出了小公民建設,爭做合格家長的雙合格活動,還有共用藍天,關愛留守兒童等等,我們在深化這些品牌,把它做實做強,成為我們服務家庭、服務婦女和兒童的好陣地。

    第四方面的創新主要體現在機制方面的創新。婦聯是一個人民團體組織,同時又有協調政府部門和協調社會力量共同開展工作的優勢,各級都成立了很多協調機構和聯席會議制度,通過這些機制的創新發揮調動各界力量來開展活動。

    最後一點創新是理論研究上,我們認為家庭教育這幾年,政策研究還有一些應用研究,包括一些重點課題的研究都在不斷的深化。這幾年來,包括家庭教育全國調查、包括今年開展的家長素質調查、農村留守兒童的調查都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也給決策部門提供了重要的依據。所以我們希望這些工作都要深入的開展下去。

    2009-05-27 14:13:23

  • 中國網:

    鄧部長剛剛介紹的讓我們發現,在中國的兒童工作中我們應用了非常多的創新的方法和工具,就像剛才鄧部長介紹的和中國網這樣的網際網路的合作對中國的兒童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推進作用,同時在這中間我們也發現它給兒童工作帶來了一些不好的方式,比如説網癮,這也是普遍存在於青少年兒童中的問題。坐在我旁邊的陶宏開教授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們就網癮的問題向陶教授進行一些諮詢。

    首先請問陶教授,什麼樣的現象是被稱之為網癮呢?

    2009-05-27 14:16:56

  • 陶宏開:

    網癮,不同的專家有不同的意見,有的專業人員一天上網十幾個小時是不是網癮呢?我認為如果是上網以後出現了非理性的表現,比如説小朋友應該去睡覺不睡覺,應該去上學不去上學就是網癮了,所以要根據人們上網之後非理性程度稱之為網癮。

    五級以下是開始影響到他的生活和工作了。五到六級是輕度網癮,七到八級是中度網癮,九到十級是重度網癮,很多青少年為了籌集上網的費用,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不惜去搶劫殺人,導致了青少年犯罪率的上升。現在未成年人的犯罪率在這十年來上升到了83%。我們到未成年人管教所進行調查,發現未成年罪犯有70%左右是因為網癮而犯罪的,所以網癮已經成為了中國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誘因了,我們要關注。

    2009-05-27 14:17:55

  • 陶宏開:

    剛才趙部長談到了中國60年的兒童工作,我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們要關心未成年人的教育。特別是8號文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電腦網路把人類帶入了網路時代,這是不可避免的,網路的發展對人類和社會、對每個人的影響越來越大。所以我們希望今後我們的家庭教育中一定要把網路教育作為一個重點納入進去,引導孩子從小健康上網。從2004年到現在我們已經做了四次數字教育健康上網全國行,走遍了全國24個自治區和城市,通過大面積的調查研究,我們覺得網癮現象值得關注。中國現在的網癮青少年有1300多萬,去年人大的報告未成年人的網癮就有400多萬,隨著網民人數的增加,網癮還會惡化。所以希望今後在家庭教育和兒童教育中,要重點突出健康上網的教育,引導孩子從小健康上網。

    2009-05-27 14:19:03

  • 陶宏開:

    什麼是合格的家長?在網路時代我們的家長一定要學會健康上網,從小引導孩子把電腦網路當做工具來使用。我們的調查發現,近兩三年來,網癮向兩頭延伸,一個是越來越低齡化,最小達到了2歲。這是去年我和少兒頻道錄製節目時發現的,他們的編導告訴我,最小的才2歲,當時我還不是很相信,後來我在濟南做報告的時候,我在現場講到了這個問題,網癮越來越低齡化,最小是2歲,剛講完,台下走上來一個母親就哭著跟我説他的兒子是2歲上癮。他的先生是修電腦的,有時候工作比較忙,孩子在一邊哭的時候,就打開一台電腦讓他玩,那孩子一玩電腦就不哭不鬧了,到後來飯也不想吃,一起床就要打開電腦玩遊戲了。去年我到常德的時候,當地的領導告訴我,最小的網癮者是1歲零7個月。所以中國的家長要有引導孩子健康上網的意識,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要緊。

    2009-05-27 14:21:01

  • 陶宏開:

    幼兒對任何事物的第一印像是什麼,會影響到他的潛意識。現在總書記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用科學的方法引導孩子們在網路時代健康成長,一定要告訴他們,電腦網路只是一個工具,而不是一個玩具。我們到底要把孩子引入資訊時代還是遊戲時代,這有很大的區別。中國現在有15000多家網吧,還不算黑網吧,這對廣大青少年的影響是非常大的,特別是農村的留守兒童,因為父母在外打工,爺爺奶奶又不懂教育,所以影響到了這些孩子。我們去年和央視12頻道做的調查,農村的黑網吧比比皆是,一個小村子就有20多家網吧,進去上網的全是農村的小朋友。爺爺奶奶也不懂,覺得孩子用電腦是很好的,結果孩子都不上學了。孩子為了上網,就跟父母要錢。我在湖北接觸到最小的犯人是13歲,他為了上網跟奶奶要錢,奶奶不給,結果用斧子把奶奶砍死了。去年我在湖南做調查的時候,一個16歲的少年,跟媽媽要錢上網,媽媽不給,就把媽媽殺死了。看到這些案件,我們感到非常的心痛,我們希望今後對家庭教育和兒童教育,把未成年人的保護一定要把重點突出在網路上。網路是無時不在無處不有的平臺,而人類走進網路時代是不可能回轉的,只能往前發展,怎樣把網路環境建設得更健康,這是非常重要的。

    2009-05-27 14:22:50

  • 陶宏開:

    胡錦濤總書記今年也提出了凈化網路,今年開展的凈化網站工作,清理了一些色情網站,這個工作開展得很好。但是我覺得真正對未成年人影響最大的是那些不健康的影響,還不僅僅是網站。所以我希望國家和政府應該對網路遊戲進行一個比較全面的清理工作。因為孩子喜歡玩,現在獨生子女比較多,不像過去有兄弟姊妹一起玩,現在農村留守兒童只有一個,父母打工去了,在家裏沒有溝通的對象。城市裏也是這樣,回到家裏一關門,就剩下自己一個。所以如何凈化網路給孩子們建設一個安全的網路環境越來越重要了。我們發現92%的人是把網路電腦當工具,而不是作為學習的用具。我在美國工作了18年,網路是他們率先發明的。我是1984年到美國去的,當時中國還沒有電腦,美國的電腦已經普及了。我到美國的家庭裏,看到父母們都是在用電腦工作,孩子是看到父母用電腦工作長大的。而我們的網路是以遊戲普及進來的,我們發現很多父母對電腦網路知道得很少,真正精通電腦網路的不到10%,所以家長要想成為一個合格的家長,還必須成為一個網路時代的合格家長。我們的家長不要拒絕網路和拒絕電腦,自己要懂得如何運用電腦和網路,從小引導孩子健康成長。

    2009-05-27 14:25:45

  • 陶宏開:

    在我幫助的網癮青少年中,很大一部分是父母自己在網上打牌、打麻將、扎金花、打撲克,孩子也就喜歡玩了,這是很不好的。我們怎樣真正把電腦和網路作為一個資訊的工具介紹給孩子,樹立一個健康上網的習慣,這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所以我們今後在這一方面的工作還要進一步加強。

    看到那麼多的家長向我求助,看到他們絕望的眼神,我感到非常的痛心。這樣的孩子,就算是考上了大學也不行。像我曾經幫助過中國的“考霸”,他三次考上大學,三進清華北大,但是前兩次因為網癮被退學。07年高考他又考了680多分,是四川省的高考亞軍,去年在我們的幫助下他戒除了網癮,他是三進北大清華。前段時間,他媽媽打電話告訴我説,陶教授啊,我的孩子終於上大二了,他三進清華北大,都沒有上大二。他現在不僅是正常讀書了,戒除了網癮,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了,而且和父母的關係也很好了,春節回家幫父母買菜,這是以前沒有的事。連這麼優秀的青少年都有網癮,所以網癮是非常嚴重的,我們要認識到它已經不是簡單的玩物喪志的問題了,而已經導致孩子因為網路而墮落、犯罪了。

    所以,我希望中國能夠成立一個網路部。我提出這個意見,是希望能夠集中管理。現在網路是分七個部門管理,相互推諉,沒有人管理。網路必須要健康的發展,我們希望一定要真正落實2004年8號文件,真正落實胡總書記建立綠色網路空間的號召,這樣我們的工作就會做得更好。

    2009-05-27 14:38:03

  • 中國網:

    謝謝陶教授給我們介紹這麼多網癮的故事,同時也希望青少年和廣大的朋友們,一定要把網路作為一個自己學習的工具,而不要沉溺于其中,讓自己的父母能夠放心的讓大家使用網路。

    目前關於甲型H1N1是一個非常熱的話題,也是全球都在普遍關注的問題。很多的家長都非常緊張,怕自己的小孩子受到疾病的侵襲,甚至有的家長不讓孩子去上學,這種做法是非常不對的。面對甲型H1N1流感病毒,家長應該如何正確的預防這種病毒呢?請張主任醫師幫我們介紹一下。

    2009-05-27 14:41:06

  • 張彥平:

    我國對甲型H1N1流感採取了嚴密的控制措施,包括加強檢疫,開展健康教育等等。在這樣一些措施的努力下,我國的疫情目前仍然以散發病例為主,沒有出現本土的病例。而且我們對這些病例和他們的密切接觸者也採取了一些嚴密的措施,他們都在我們的密切關注當中。可以這樣説,我們現在普通的民眾擔心小孩會感染上甲型H1N1完全是多餘的,普通的民眾完全沒有必要擔心這個事情。至於要怎樣做,還是要採取一些防範措施。不同年齡段的小孩有不同的特點,更多的預防措施是靠我們家長做的,我們的家長要做好防範措施,如果有病儘量不要傳染到孩子。對於一些調皮搗蛋的孩子,有一些自理能力的,還是要加強衛生習慣的宣傳,另外要保證孩子吃好穿好,加強身體鍛鍊,做好這些就可以有效地預防甲型H1N1流感。

    2009-05-27 14:43:47

  • 中國網:

    我們這裡也收到一些關於甲型H1N1流感的問題。比如説,六一兒童節馬上就要到了,這是許多兒童都非常期盼的節日,而且很多家長也會帶著孩子去人員聚集的場所遊玩,在這些場所家長應該採取哪些保護措施來預防病毒的侵襲?

    2009-05-27 14:45:08

  • 張彥平:

    目前我國還沒有本土病例,也就是沒有形成社區性的傳播,在這種情況下你到任何場所去玩,完全不必要擔心會感染上甲型H1N1流感。但是對這些環境,相關的部門儘量要保持公共場所清潔衛生,做到這一點就可以了。

    2009-05-27 14:46:07

  • 中國網: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即將到來,也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多的學生和家長都非常擔心。因為雖然像剛剛張主任説的那樣,國內只是有一些散發的病例,不會有大規模的傳染,但是在心態上,家長和考生應該怎麼去調整呢?

    2009-05-27 14:46:36

  • 張彥平:

    這一點對我來説可能有兩層的意思,第一,我是從事這方面工作的。第二,我也是一位家長,我的孩子今年也要參加高考。就這個問題,我儘量和自己的孩子有一個簡短的溝通,不要牽扯更大的精力。家長能做的一定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營養和睡眠,有充足的鍛鍊,這樣感染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所以我們不必要過分的恐懼會得上甲型H1N1流感,但是要預防感染上普通的流感,因為只要是得病肯定會影響到高考的復習和發揮,所以這幾天開空調的時候適當要注意,不要讓小孩著涼,只要這些措施採取好,就不會有任何的問題。

    2009-05-27 14:47:49

  • 網友:

    現在的孩子嬌生慣養的太多了,是否應該適時的推出吃苦夏令營來引導一下孩子的成長?

    2009-05-27 14:50:49

  • 鄧麗:

    隨著家庭社會水準的發展,孩子的生活環境和上一代、上上一代都有了很大的差別,吃苦教育、上一代人經歷的艱苦奮鬥的教育,包括一些挫折的教育,這樣的機會都少多了。但是我想一代人有他的成長環境,不可能要求上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經歷、鍛鍊的渠道相同,但是可以結合現在的一些生活環境、成長環境帶來一些新的教育理念,把原來這種艱苦奮鬥的教育,與時俱進的充實一些新的內涵,在他的學習階段、家庭教育中予以體現。像挫折教育、堅強教育、勇敢教育、磨難教育,都要有這種機會創造條件為孩子們進行,我覺得這是比較適當的。

    2009-05-27 14:51:16

  • 中國網:

    有一位網友説,我的孩子成天上網,基本上已經屬於網癮階段了。在這樣一個網際網路資訊時代,我們應該怎樣建設一個網際網路環境,使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採取哪些具體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請陶教授來解答一下。

    2009-05-27 14:52:40

  • 陶宏開:

    現在很多網癮孩子的家長非常焦慮,有的都衣食不思了,影響到自身的健康了。前不久有一個家長給我們打電話,他的兒子四年前保送進北大,結果在北大有網癮,輟學了。這三年來,他幾次往返北大和自己的家鄉,跑了三十多次,結果把肝炎跑成了肝硬化,把肝硬化跑成了肝癌晚期。這是比較嚴重的現象,當孩子出現了網癮之後,家長首先要冷靜的反思孩子為什麼會上網成癮,不要簡單的責怪孩子。

    我出了幾本書,一本是《網癮不是孩子的錯》,就是分析網癮是怎麼産生的。一般的家長看到孩子有了網癮,一般就是責怪,訓斥、打罵孩子、經濟封鎖,弄得孩子離家出走,這是不對的。我們只有理解孩子為什麼有網癮,才能治本,真正的引導孩子走出網癮。

    2009-05-27 14:54:43

  • 陶宏開:

    我們覺得第一個是家庭教育不健康。中國父母教育孩子有六大誤區。第一個誤區是重玩輕育。從小重玩輕教,一個孩子像是全家的寶貝和玩具,而不懂得早期教育是多麼的重要。過去我們説是三歲看到老,近幾年通過對嬰幼兒大腦跟蹤研究發現,孩子出生以後一到兩個月的時候,大腦海馬區記憶體就開始工作了。我們過去總認為嬰兒什麼都不知道,他的確不知道,我們知道空杯理論,如果杯子是空的,容易裝水進去。嬰兒剛剛出生的時候,他的大腦是空白的,這時候對他的教育、行為習慣的培養、潛意識的教育是極其重要的。父母不懂得這一點,總覺得孩子還小,以後再説,研究發現嬰兒到九個月的時候性格已經初步顯露了。0-9個月,周圍人、環境已經對他有影響了。九個月到三歲的時候是性格的固定期,如果這個時候父母不懂得培養孩子的話,再改變他們的性格非常困難。所以在孩子越小的時候要越早培養他們的生活習慣,行為習慣,包括他們的責任感,錯過這個階段有很多不好的後果。

    2009-05-27 14:56:54

  • 陶宏開:

    第二個是重養輕教。只是養他,怎樣健康、飽暖、不生病,但是不懂得對孩子人格的培養。什麼是人格?就是責任感。現在的孩子不懂得為什麼活著,怎樣活著體現自己的價值,不懂得什麼是責任?像四川的考霸張飛那樣,我就是通過責任感來教育他的,他三次考進北大清華,他智商是非常高的,別人講話是聽不進的,一般的方法不能幫助它戒除網癮。我問張飛,你懂得自愛嗎?他説我怎麼不懂得自愛?我説,你三次進入北大,但是三次被退學,這不是自愛,這是自害。他不説話了。我説,對不起,我不是責怪你,我幫你為什麼不能自愛?是因為你不懂得責任。他又反駁説,我怎麼不懂得責任呢?我就問他,什麼是責任?這個孩子很聰明,就説,責任深簡單,責任就是義務。我又問他,什麼是義務呢?他説,義務就是……説不出來了。我説義務就是責任,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然後他問我,你説什麼是責任?所謂的責任,是讓孩子從小把自己的每分每秒,和自己生活的家庭、社會的幸福利益聯繫在一起。我今天活著,我做這個事,説這個話對我自己、對家庭、對社會是有利還是有害,聯繫起來就是有責任感了。他就哭了,他連説兩句,我從來沒有聯繫過。
    所以,家長首先要避免這種誤區,從小培養孩子的人生價值觀和責任感。

    2009-05-27 14:58:33

  • 陶宏開:

    第三個責任是重智輕德。培養早教,就是早期應試教育。去年我到香港去做講座,有一位教授聽了我的報告之後寫了一篇文章,中國的教育是讓孩子贏在考試線,輸在起跑線。很多的孩子從小到考大學,一直都是冠軍第一名,拿了很多獎,但是就是讀不完大學,像張飛那樣,通過我們戒除完網癮才第一次讀到了第二,成績名列前茅。

    2009-05-27 15:07:33

  • 陶宏開:

    第四,過度關愛,中國家長對孩子的愛太過度了,當然這和中國的傳統有關係。總是養兒防老,孩子可以光宗耀祖,實現自己沒有實現的理想。更可怕的是中國父母的愛物質化和金錢化了。去年六一我做了一期電視節目,很多的孩子都非常的可愛,我見了小朋友問他們,你們愛你們的爸爸媽媽嗎?他們回答説,愛。我就問一個小朋友,家裏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麼多人,你最愛哪一個?他回答説,“我最愛爸爸”。我説,“為什麼”?答:爸爸錢最多。我又問一個小朋友“你最愛誰呢?”我最愛媽媽,我問為什麼,媽媽給我買很多東西,還有漂亮衣服。又問一個小朋友,你最愛誰呢?我最愛爺爺,爺爺給我這麼大的紅包。

    所以中國家長把愛物質化、金錢化,孩子愛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錢和物質。

    網癮孩子為什麼對父母那麼仇視,一旦不給錢馬上翻臉。不給錢的,孩子就賣東西,把家裏賣空了,電飯鍋、電視、空調都拆下來賣了。現在中國的父母成為了孩子的老保姆、小銀行,這是一個錯誤的過度關愛。

    2009-05-27 15:08:07

  • 陶宏開:

    第五個誤區過度保護。中國的父母最喜歡保護自己的孩子,從小跟著緊緊地,深怕把孩子摔了。那次我在電臺做節目,有一個人説我怎麼不愛孩子,為了孩子我犧牲一切。我問他為什麼呢?他説,以前我有潔癖,家裏非常的整潔,孩子出生以後,我把家裏傢具的邊邊角角都包起來,別人笑我家裏像一個倉庫,我説不在乎,我可以為了孩子犧牲一切。我説,你把家裏包起來,但是能把整個社會包起來呢?孩子不能只在家裏不出去啊,孩子不碰一下,怎麼知道走路要小心?怎麼知道邊邊角角會傷害他呢?孩子摔跤是一個規律,你怕孩子吃苦和受罪,孩子會受更多的苦和罪。中國父母有一句老話,再苦不能苦孩子。然後又去罵孩子,不懂得吃苦。剛才這位網友也説了,孩子沒有磨難教育和挫折教育,怎麼懂得苦。對孩子的過度保護,像有的小朋友摔跤了,家長過去不是教育孩子如何小心不要摔跤,而是打地,打你個臭地,把你打死了,怎麼把我孩子摔倒了。這樣的教育就是錯誤的。

    2009-05-27 15:09:51

  • 陶宏開:

    第六大誤區,過度期望。孩子一上學,就告訴孩子要好好學習,考前幾名,和別人家的孩子比,人家考了多少,你怎麼考這麼少,就開始向孩子施壓了。再好的班也只有一個第一名,有的孩子説,考了98分,回家還要挨罵,孩子怎麼受得了?過去過度的關愛和過度保護,加上過度期望,孩子就逆反了。這裡我要提醒家長,不要過度的相信逆反期,其實教育不當導致了逆反。過去我們總説青春逆反期、兒童逆反期,這是非常愚蠢的,我們沒有找到本。不是説孩子到兩歲一個逆反期,到12歲一個逆反期,這是錯誤的,這是教育不當導致的逆反,而不是天生的逆反。很多教育不對導致了孩子的逆反。

    2009-05-27 15:11:06

  • 陶宏開:

    剛才談到網癮問題,大家很心痛,但是現在我更心痛的是,現在中國300多家戒除網癮的機構,把孩子網癮當成一個賺錢的工具,他們用強制性打針、吃藥、電療、點擊、暴力訓練、打罵等等恐怖手段來傷害孩子,而且是高收費,一般都是一個月6000-10000元,讓孩子受到了傷害。所以我們呼籲政府要馬上規範這些戒除網癮機構。有一些機構把孩子弄死了,打傷了,但是沒有人管,這是犯罪,傷害孩子是應該有人管他的,戒除網癮的學校沒有權利把孩子關起來的。五年來我們幫助這麼多的孩子戒除了網癮,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讓孩子吃一粒藥和關起來的。我們要通過教育,幫助孩子自己來戒除網癮,而不是強制的戒除。現在有的人説網癮是精神病,這是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這就像周老虎的照片一樣是假的。所以我借這個機會,告訴所有的家長,千萬不要亂投醫,勿相信這些所謂的宣傳報道,我也呼籲有關部門要及時地監管規範,我願意和他們現場做PK,和他們一起談談怎麼給孩子戒除網癮的。就山東臨沂的一家戒除網癮的機構,用電擊,把孩子的頭皮都傷掉了。孩子説我要殺自己的父母,父母還覺得很不理解。孩子説,那個電都把我頭皮燒掉了,他還一點不心痛。暴力戒除網癮會導致孩子的反社會意識,所以我們希望大家要真正的懂得引導孩子科學戒除網癮,要讓社會機構對這些機構進行檢查。他們對未成年人進行的摧殘是不道德的,不適當的。所以我們希望中國網能夠對這個問題進行充分的討論,現在1300萬網癮青少年,400多萬網癮少年,這是不可回避的社會問題。

    2009-05-27 15:12:11

  • 陶宏開:

    鄧小平早就説過,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而在現在的青少年心目中,電腦網路就是第一大玩具。我們的網路文化的發展方向要進行認真的調整,不能往遊戲方面發展,要在資訊時代讓孩子健康的上網,合理利用電腦和網路才能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作為對兒童來説,預防更重要了。我以前是做預防的,我覺得預防比戒除更重要,你再戒得多,産生的又更多,戒除不完的。所以希望今後的家庭教育、兒童教育、早期教育,要把預防兒童上網成癮作為重要的內容。前不久武漢市居然把遊戲教育放入了小學生的教材,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我們應當放入教材的很多好東西都拿掉了,而把遊戲放入了教材,還説自己是與時俱進,我就要問問你們,到底是和資訊時代與時俱進,還是和遊戲與時俱進?當小孩子很小就把遊戲作為自己一個活動內容了,這不更糟糕嗎?就算孩子可以用遊戲來放鬆也是在課外。所以網路遊戲一個是要健康的網路遊戲,要把賭博、暴力、色情的遊戲拿掉,鼓勵遊戲廠商生産更健康的網路遊戲,同時遊戲也只能是課外活動,不應該進課堂的。這是我的個人看法。

    2009-05-27 15:16:03

  • 中國網:

    非常感謝陶教授的回答,相信陶教授的回答也會引起更多社會上的思考,為廣大的家長做好建議。節目最後,請四位嘉賓為即將到來的六一兒童節獻上他們的祝福,每個人都用一句話來表達對小朋友的祝福,先從鄧部長開始吧。

    2009-05-27 15:17:10

  • 鄧麗:

    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家長、社會、學校方方面面的關愛和幫助下,健康成長,快樂成長。

    2009-05-27 15:17:39

  • 趙東花:

    代表全國婦聯,向全國的兒童們,祝你們六一節快樂。

    2009-05-27 15:17:52

  • 陶宏開:

    我希望我們的孩子要走進資訊時代,不要沉溺于遊戲時代,在我們的網路時代健康成長,成為有用的人才。

    2009-05-27 15:18:05

  • 張彥平:

    祝所有的小朋友六一節快樂,高高興興的玩。

    2009-05-27 15:18:52

  • 中國網:

    謝謝所有的嘉賓給全國小朋友的祝福,祝小朋友們六一節快樂,也祝願所有的小朋友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2009-05-27 15:19:0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873_090527.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健康、快樂過“六一”訪談現場

    中國網 趙娜

  • 趙東花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

    中國網 趙娜

  • 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部長 鄧麗

    中國網 趙娜

  • 華中師範大學特聘教授陶宏開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醫師張彥平

    中國網 趙娜

  • 人們上網之後非理性程度稱之為網癮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醫師張彥平介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防治

    中國網 趙娜

  • 鄧麗部長介紹婦聯兒童工作的主要內容

    中國網 趙娜

  •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 趙東花介紹婦聯兒童工作發展情況

    中國網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