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峻傑和楊霞:安全飲水面面觀

   嘉賓: 農工民主黨中央社會服務部副部長 劉峻傑
   衛生部衛生監督局環境衛生處處長 楊霞
   時間:2008年10月20日14:00
   簡介:隨著全國建設小康社會的進展,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健康飲水成了越來越受關注的問題。目前城鎮飲用水安全主要存在哪些問題?健康水的標準是什麼樣的?敬請關注“水與健康”系列訪談。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安全飲水面面觀

活動描述

  • 嘉賓: 農工民主黨中央社會服務部副部長、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常務副秘書長 劉峻傑
            衛生部衛生監督局環境衛生處處長 楊霞
            時間:2008年10月20日14:00
            簡介:隨著全國建設小康社會的進展,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健康飲水成了越來越受關注的問題。目前城鎮飲用水安全主要存在哪些問題?健康水的標準是什麼樣的?敬請關注“水與健康”系列訪談。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正在為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隨著全國建設小康社會的進展,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健康飲水成了越來越受關注的問題。目前我國城鎮飲用水安全主要存在哪些問題?健康水的標準是什麼樣的?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了農工民主黨中央社會服務部副部長劉峻傑。

    2008-10-20 13:58:46

  • 劉峻傑: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天下午再一次和大家見面。

    2008-10-20 13:59:54

  • 中國網:

    歡迎劉部長的到來,另外一位嘉賓是衛生部食品安全綜合協調與衛生監督局環境衛生處處長楊霞。

    2008-10-20 14:00:16

  • 楊霞:

    網友們大家好,我是第一次來中國訪談,認識大家很高興。

    2008-10-20 14:00:30

  • 中國網:

    劉部長首先能不能給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本次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的主要內容?

    2008-10-20 14:00:49

  • 劉峻傑:

    這次農工民主黨中央和教育部、衛生部、水利部、環保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我們六家單位一起聯合開展了“中國首屆環境與健康宣傳周”活動。這次活動得到了相關部委和廣大社會的積極支援,目前正在開展過程中。

    這次宣傳周活動主要由六家單位共同研究,做了一些內容的確定。主要考慮到今年是聯合國的“國際環境衛生年”,今年的主題是和不安全用水有關係。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考慮到中國是一個非常缺水的國家,而且水污染也比較嚴重,所以經過大家的討論,把今年的活動主題確定為“水與健康”。

    這個活動開展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目前,全國大中城市基本都在同時開展活動。活動的內容有很多,首先15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一次規模比較大的、非常成功的啟動儀式上。在啟動儀式上,相關領導都做了致辭講話,也進行了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網的開通儀式,也有少先隊員代表學生做了倡議,我們也請了工商、企業界的代表發出倡議。這些活動起到了很好的宣傳作用,全社會掀起了投身環境與健康的宣傳熱潮中。

    2008-10-20 14:01:07

  • 劉峻傑:

    目前,中央電視臺也給予了很高的重視,積極配合這次活動,在中央新聞四頻道播放了“水問”,配合“水與健康”的主題,是“水問八問”,第一次在全國開始關注水的問題。從這一系列活動來看,取得了積極的效果,各大中小學校也參與進來,社會方面做了宣傳畫,發放了很多宣傳資料。經過這幾天的各類活動,全國參加到活動中的熱潮還是非常劇烈,影響很大,有了積極的社會影響。這是我們宣傳周的具體活動。

    我們從15日到21日還有兩天就要結束了,今天是其中的一個內容。謝謝。

    2008-10-20 14:02:19

  • 中國網:

    謝謝劉部長的介紹。剛才劉部長提到了本次宣傳周的主題是“水與健康”,我們想請問楊處長,目前我國城鎮飲用水的安全狀況是怎樣的?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2008-10-20 14:03:50

  • 楊霞:

    飲用水安全實際涉及的面非常廣,有水源的問題、供水水廠的設施問題,還有供水管網的問題。這些環節和水利部門、環保部門、建設部門有關。我今天主要是談談目前工作看到衛生管理的問題。07年我們做了全國飲用水的監督檢查,從這次的監督檢查來看,主要的問題是在供水設施的設計,還有水廠的管理兩個方面。主要突出的問題是在一些自建的水廠和二次供水設施。

    像設計方面,主要是一些自建水廠在設計上條件比較簡陋,僅僅設立一個蓄水池,像市政水廠的凈化、沉澱、過濾等,多數自建水廠都沒有。二次供水的水箱比較陳舊,現在還有很多是用水泥池作為水箱,或者有些在水泥池上涂上一層防水塗料,這個塗料有毒,長期以後塗料會滲透到水中。

    還有設施的設計不合理。現在有些地方的自建水廠的蓄水池設在離垃圾場或者離污水管線很近,這樣造成污水滲漏,影響蓄水池中水的狀況。另外,我們現在普遍實行供水管網和不供水管網兩條線並行排列,如果這個管道長期使用,管道就可能有一些腐蝕和滲漏,一些污水滲漏到飲用水的管網中,所以同樣會造成一些水的污染。

    所以這是在一些設施上和設計上的問題。還有一方面的問題就是管理上的問題。按現在法律法規的要求,一方面要求人員應該持證上崗,體檢應該是合格的。管理人員不能有傳染病疾病,供水單位也要有管理制度。比如蓄水池定期處理,水要加消毒劑。目前來看,管理漏洞非常多。像清洗的問題,昆明市在05年曾經做過一次調查,整個昆明市大概有11800多個二次供水的水池,但是在05年這一年,也就做了6000多家,所以有一半的二次供水的水箱進行了清洗,還有一半沒有進行清洗。通過調查我們了解到,有1/3的蓄水池很長時間沒有清洗,有的甚至一年都沒有清洗,這樣就會造成二次供水的污染。

    而且我們在05年做了飲用水污染的調查,04年到05年發生的事故,二次供水造成的事故佔到了20%到30%。

    2008-10-20 14:08:00

  • 中國網:

    所以您剛才列舉了很多現在存在的問題,以上的問題是不是飲用水安全隱患的主要原因?

    2008-10-20 14:11:39

  • 楊霞:

    應該是。

    2008-10-20 14:21:53

  • 中國網:

    我們還想問一下,如果飲用水不安全,它會帶來什麼樣的危害?這方面的情況請楊處長給大家介紹一下。

    2008-10-20 14:22:09

  • 楊霞:

    現在飲水污染造成對健康的危害有幾個方面。一個是會造成傳染病的流行。現在我國法定傳染病是37種,其中有8種屬於借水傳染病,它可以通過飲用水造成傳播。還有一些可以致癌,比如前一段媒體炒過飲用水或瓶裝水的硝酸鹽的問題,因為國際上已經有些公論,有些致癌物質在水中如果過高,長期飲用就可以導致癌症。還有中毒的疾病,像砷、氟、鉛、汞,如果飲用水這些含量過高的話,可能造成砷中毒、氟中毒、鉛中毒、汞中毒,都是有可能的,實際飲用水涉及到健康的問題非常多。

    具體到飲用水對健康影響的數據,目前我們掌握的不是特別多。從傳染病防治法發佈之後,國家有一個傳染病的檢測,這幾年也有詳細的數據。我可以給大家介紹一下,從07年,整個傳染病報告,像霍亂、傷寒、痢疾,還有其他感染病腹瀉有112萬餘人,佔到整個傳染病的23%。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有一部分是由於介水傳染的,還有吃了不乾淨的食物造成的疾病。

    所以目前來説,我們的統計沒有辦法區分哪些是由於食物引起的,哪些由於飲水引起的。所以這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我們也在做這個工作,就是飲水疾病的監測工作,就是到底由飲用水導致疾病的人群有哪些,數量有多少。

    現在國際上對這方面的問題非常重視。前不久世界衛生組織也有一個報道,全球大概有1/10的疾病是由飲水造成的,而且在不發達國家,很多兒童由疾病導致的死亡也是相當高的。它介紹過非洲國家,由於水質導致的死亡大概佔到了8%,最嚴重的是安哥拉,它佔到了24%。所以飲水問題不管是中國,還是整個國際社會對這方面也是非常關注的。

    2008-10-20 14:22:22

  • 中國網:

    謝謝楊處長的介紹。剛才楊處長給大家介紹了很多有關飲用水存在的問題,以及會帶來的危害。我們想問劉部長,這個宣傳周的活動主題有哪些內容?有沒有根據現實情況來確定主題呢?

    2008-10-20 14:36:35

  • 劉峻傑:

    這次宣傳周活動是我們第一次搞,在確定主題的時候我們主要考慮到我國缺水、水污染方面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我們想通過這樣的活動來配合國家從07年有一個《國家環境與健康計劃2007—2015》,這個計劃是國家18個部委共同完成的,是一個重大工程,這個工程會給中國環境與健康帶來很好的促進。

    為了配合它,我們才考慮到做這樣的一個宣傳周。我們想通過學習十七大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各部委都有一個要求,我們怎麼樣用實際行動來落實科學發展觀。在思考過程中,我們考慮到環境和健康問題是人和健康的問題,也就是説是人與自然的問題、人與社會的問題,人自身的問題。所以科學發展觀也涉及了它的內容之一。所以我們就把它確定人與自然、人與本身的健康,水是最重要的一條,水是生命之源。

    我們想通過搭建這麼高層的宣傳平臺,對於宣傳保護環境和人類健康的意義,這樣能夠提高國民環境保護的意識,增強人民群眾投身環保事業和人民健康事業的力量和信心,主要是從這方面來考慮。同時也考慮到國際社會的要求。至於水的問題,全世界有14億立方公里的水,97%是海水,面積是70%是海水,陸地佔30%,人類可使用的淡水不足1%。所以對人類來説,水是非常重要的。

    2008-10-20 14:38:25

  • 劉峻傑:

    如果沒有水,它的危害是很大的,沒有水我們就無法生存。所以我們開展這次活動,就是要讓大家意識到水的危機,要有危機感。我們現在也清楚,我們國家的水,大江大河,包括湖泊的水都被污染了,湖泊的水量在減少。原來我們小的時候看到的一些河流水很多,現在小河流已經幹了,大河流的水縮小了。到了冬天,缺水的季節,河床都是乾枯的,所以我們很痛心。因為水的減少,我們的生産環境減少了,我們人類也受到了影響。

    所以大家達成共識,確定把“水與健康”作為首屆宣傳周的主題。這個主題我們又提出了一些標語、口號,最終壓縮到六個口號:第一、水是生命的源泉,身體健康從水開始。第二、節約用水從我做起。第三、告別不安全用水。第四、保護環境,關愛自己。第五、把青山綠水留給子孫。所以我們從水出發,以水為主題,開展今年的環保宣傳活動,我想能夠深入人心,同時喚起全社會人對水的關注,對自己健康源泉的關注。

    2008-10-20 14:39:57

  • 中國網:

    今年在飲水行業康師傅曝出了礦物質水實則為自來水的一大消息。這條消息在網上引起了很多網民的關注和討論。現在很多網民非常關注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樣的水才是安全的水?政府部門會不會對飲水行業進行一些規範?我們想聽一下楊處長的意見。

    2008-10-20 14:40:46

  • 楊霞:

    實際上我們的飲用水主要是兩大類,一類是通過市政水廠供到各家各戶的生活飲用水,還有一種就是瓶裝水。瓶裝水是通過一定的處理之後,然後裝到桶中或瓶中。一般通過市政水廠供的飲用水,只要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的水,就應該是可以飲用的。而且我們在標準制定的時候,是按照人的平均壽命,如果是70年,每天飲水量是兩升,主要是符合生活標準,就對我們人一生的健康是沒有害的。

    實際上瓶裝水,作為製作瓶裝水的水源,首先它要符合生活飲用水的標準,然後再增加一些特殊的東西,比如純凈水或者礦泉水,可能要增加一些特殊的礦物質。所以只要瓶裝水作為水源水,如果符合生活飲用水的標準,作為我們的飲用者來説,對健康就是沒有害的。作為廣大的消費者,還是應該選擇一些品牌大的廠家,信譽比較好的廠家進行購買,這樣應該是安全的。

    關於飲用水和瓶裝水的管理問題,實際上這幾年我們國家出臺了很多的法律法規和標準,像關於瓶裝水和桶裝水,一個是出臺了《關於瓶裝水飲用水的衛生標準》,還出臺了瓶裝和桶裝純凈水的衛生標準,而且也出臺了這些生産企業的衛生規範,來規範這些生産企業的衛生管理要求。

    第二個方面,我們組織開展了這方面的監督檢查。從供水企業的生産過程,一直到水的産品品質,到水的生産經營,這在幾方面都開展監督檢查。我們對發現的違法企業進行查處,對於不合格的産品也是在一些媒體上進行通報。

    第三個方面,我們開通了關於消費者的諮詢熱線,12320,我們積極的、認真的對待這些消費者的投訴。一旦有這方面的投訴,我們會要求當地的衛生監督部門及時的進行調查、處理。

    2008-10-20 14:42:47

  • 中國網:

    其實剛才楊處長給大家介紹了一個概念,就是安全的水。但是我覺得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除了安全以外,大家更多的追求的是一種健康。所以健康水有沒有一個標準?

    2008-10-20 14:44:37

  • 楊霞:

    關於健康水,前一段時間很多人關注這個問題,也有專家、教授對這個問題講過自己的看法。從衛生部來講,我們現在認為我們提安全水,沒有提健康水。因為健康水在國外也是個別專家有這個提法,但是據我們了解,在這方面國外也沒有標準。因為我們覺得飲用水和食品有些相似的地方。首先它是安全的,然後它具有一定的營養,再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現在我們的營養來源主要從食物中提取的,水這部分相對人來説含量非常低,獲取營養不是要通過水,主要是通過食物的。所以作為保健來説,我們國家在這方面比較慎重,究竟水裏的PH值是多少,硬度是多少,微量元素是多少,能對人體有什麼樣的保健作用。目前在這方面,我們國家的工作還是空白,衛生部門主要提倡安全水。06年衛生部、國家質檢總局聯合發佈了《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這是在1985年老版的基礎上做的修訂,老版的指標是35項,新版標準是106項。這些指標涉及到一般的感官指標,還涉及到一些無機污染物和無機化合物的指標,還涉及到一些金屬指標等等,我們覺得現在喝的水經過檢測,如果106項指標符合要求,那麼我們喝的水就是安全的,也就是對健康沒有危害的。

    2008-10-20 14:45:19

  • 中國網:

    要喝上安全的水,我們知道肯定要有安全的水源。而安全的水源也要求我們對大環境更加保護。我們知道兩個部委在這些年都做出了很多工作,我們想請教劉部長,農工民主黨在保護環境和促進健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08-10-20 14:48:28

  • 劉峻傑:

    農工民主黨是以醫療、衛生界為主的一個黨派,醫療、衛生方面的專家、學者比較多。我們發揮這個優勢,歷年來一直從事健康工作方面的宣傳,包括一些具體的社會服務。我們長年開展的工作比如搞義診,送醫、送藥下鄉,為貧困人民群眾服務,下到社區,這些工作做了不少。我們也開了一些諮詢,以其他的形式為群眾服務。

    我們在生態保護、環境保護方面近年來也都做了工作。因為這是農工黨的特殊優勢。比如近期我們做了很多關於環境保護方面,和健康有關的活動。我們在內蒙古開展了“農工世紀林”的活動,很多的黨員捐錢,組織社會力量到那裏種樹,為了北京風沙小一點,我們搞了上百萬畝的樹林,現在已經建起來了,也得到社會各方面的好評。

    今年上半年,我們在浙江臨安農工黨中央舉辦了“中國生態經濟建設與新農村建設高峰論壇”。在這個論壇上大家關注的還是環境問題,包括水的問題、資源的問題、山區經濟建設,怎麼樣保護環境,利用生態建設提高農民的生活水準。另外,我們每年還舉辦“中國生態健康論壇”,把生態和健康結合起來,這也是我們這幾年做得一項重要工作,今年在山東青州開的論壇,全國的專家都去了。

    2008-10-20 14:49:00

  • 劉峻傑:

    另外,我們也做一些實際的項目。比如和林業局等有關部門,在貴州畢節開展一些沙漠化治理的項目。比如搞水源的改造,我們幫扶的點是畢節的大方縣,縣城裏面極其缺水,水貴的時候要達到50、60塊錢一頓,而且水是不安全的,還有黃泥,這樣的水都要賣到這麼貴。所以當地的群眾喝水非常困難,他們的水源缺少,我們引進,利用生物技術對原有的水塘,已經污染的水塘進行改造。我們現在已經做出試點,效果很好,下一步我們會大力的往下推,吸引社會的資源,幫助他們。這個項目我們引進的是中華環保基金會的一個項目,現在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現在已經是第二期了,很有效,離最終的目標還有一點距離,等最終的結果拿出來,我們會大力的推動這些環境項目。

    另外,今年桑國衛主席帶著我們的調研團到山區進行調研,就調查水的問題,水環境的問題,山區群眾缺水的問題。我們提出了很好的意見,也得到了黨中央領導的批示,也引起了國家的重視。所以農工黨這麼多年一直關注環境問題、衛生問題。特別是去年12月份,我們農工黨召開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時候,中共中央給我們發了賀信,提出希望農工黨利用我們的優勢,搞好衛生方面的參政議政的調研以外,同時要關注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獻計出力,做一些調研工作。

    所以農工黨有社會責任和義務來幫助社會推動環境保護和人民健康的提高,提高人民健康水準。所以我們也是社會服務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才有今天的活動。

    2008-10-20 14:50:25

  • 中國網:

    謝謝劉部長。我們想請問楊處長,目前我國有沒有有關飲用水安全的相關法律?

    2008-10-20 14:53:42

  • 楊霞:

    其實國家在這方面的法律很多,從84年開始就有《水污染防治法》,到96年修訂,到08年2月人大討論又修訂一個,應該從今年6月份開始執行。還有《水法》,主要從水資源的保護、水資源的配置、水資源的節約這塊也有國家的法律。還有《傳染病防治法》,由於飲用水可以造成傳染病傳播,所以在飲用水方面也做了規定,主要是供水單位生産的要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而且供水單位應該依法取得衛生許可。這是三個法。

    還有一個《城市供水條例》,它主要是針對供水企業的管理,提出了一些要求。

    可以説,國家這個層面有三個法、一個條例,還有若干的部門規章。部門規章我了解一個是建設部有一個供水水質的管理規定,還有衛生部和建設部在1996年發佈的一個《生活飲用水衛生監督管理辦法》,這個作為衛生部門開展飲用水工作的一個依據。

    我掌握現在我國的法律至少在水方面有三個法律、一個條例,但是它們分別各屬於不同的部門,有各自的執法主體。像《水污染防治法》是環保部,《水法》是水利部或者是下設的一些水務行政部門,《傳染病防治法》是衛生行政部門,還有《城市供水條例》,主要是建設部門。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法律比較多,但是這些法規之間缺乏一些銜接,而且有些管理環節是重復的,有些管理環節是缺位的。

    2008-10-20 14:54:40

  • 楊霞:

    我們有一個想法,飲用水的管理是不是國家應該有一個統一的基本法律,這樣把這幾個環節統一起來。像食品這樣,有一個部門來牽頭,或者一個部門作為協調部門,然後協調其他的相關部門,分段管理。食品安全模式也是中國的模式,飲用水將來是不是也能按照食品的模式採用這種管理。

    還有水安全方面涉及的環節比較多,從水源、供水單位、管網、到用戶家,它涉及的環節很多,每個環節都很重要,不應該有所偏廢。但是法律是國家的法律,有些是國務院的條例,有些僅僅是部門規章。所以它的法律地位和執行力度不一樣,這樣勢必造成對某些環節來説法律的執行力度強一些,某些環節可能法律執行力度弱一些。所以我覺得應該有一部法能夠把這些協調起來,這樣對將來飲用水安全會更有利。

    另外,飲用水法律法規的標準實際是一個法律的載體,等於它是通過標準執行我們國家的法律法規。現在飲用水標準也有一個問題,現在標準很多,比如地表水的品質標準、地下水的品質標準、城市供水標準、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它也是從幾個方面規定了飲用水的標準。但是現在這些標準有些已經過時了,有些是1993年的,已經時隔15年,所以其中規定的內容不適合當代的國情。還有標準本身有不銜接的問題,我們現在有生活飲用水標準,但是沒有水源水的標準。

    現在環保部門或者國土資源部門制定的水質標準,主要是針對生態來制定的標準值。像銅,地下水或者地表水的品質標準規定的銅要求非常嚴格,因為銅含量過高,可能會對生態造成影響。但是作為銅對人體來説,從現在的研究來看,每升水是1.0毫克升應該對人體沒有危害,飲用水規定是1.0,但是地表水標準規定是0.1,這樣就可以看到現在地表水的環境品質標準不適合生活飲用水的水源標準。所以我覺得我們國家還應該出臺飲用水水源的標準。

    2008-10-20 14:56:30

  • 楊霞:

    我想講監測體系的問題。實際上現在國家在飲用水方面相對於四個行政部門有四套體系。也就是説環保方面有水污染的監測體系,水利部門有一個水資源的監測體系,建設部門有一個供水水廠的監測體系,衛生部門有一個針對出廠水、末梢水、二次供水的衛生監測體系。所以現在是四個部門四個體系,從國務院層次到縣一級,有些部門到縣級,有些到不了縣級,實際上整個部門是四套體系,而且基本是自成體系的,但是資源和資訊不能共用。各部門自己監測自己的,資訊也不能互相溝通和交流,所以這是現在管理上存在的一個很大問題。

    自成體系如果能夠把整個飲用水的監測全覆蓋也好,但是目前做不到。有些環節在有些地方上會有重復的工作,但有些地方是缺位的。我舉個例子,像農村飲水面的自建水廠二次供水監測,2007年監督工作中來看學校監測工作最低,但是從這方面監測來説是最弱的。因為監測肯定涉及實驗室的監測非常高,但是國家沒有專門的投入,無論對於衛生部門也好,還是其他部門也好,這方面的投入非常低。所以要開展這項工作要有經費,政府沒有經濟投入,就要向監測對象收取。像學校,我們對水廠方面,有時候水廠有監測經費提供,但是學校根本提供不了。所以現在學校自建水廠的監測開展的工作非常不理想。

    還有二次供水,這也是我們做監測最薄弱的方面。很多二次供水單位找不到它的主體,水箱歸誰管找不找。因此帶來管理的問題和監測的問題,都找不到對象,所以這些工作沒有辦法開展。所以我覺得飲用水安全的管理方面,涉及到體制機制,應該有待於完善,還有法律法規、標準需要進一步完善,再有監測體系,也需要規範和完善。

    2008-10-20 15:06:56

  • 中國網:

    看來楊處長真的對飲用水行業規範有很多想法,確實也存在一些問題。我想以後作為政府部門來説是一個如何去推動這些規章完善的過程。我們來關注網友的問題,這裡有一位網友問到:現在飲用水二次污染的問題比較嚴重,衛生部門已經採取了哪些措施,將會採取哪些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2008-10-20 15:08:02

  • 楊霞:

    二次供水的問題我前面談到了,一方面是監督檢查方面發現很多問題,還有監測方面的合格率非常低,而且我們監測的數量也比較低。我們從去年開始在這方面加大了監督檢查的力度,今年在全國搞了一個飲用水的專項檢查,其中有一項內容就是針對二次供水。

    目前關於二次供水的管理,國家沒有一個統一的法律法規來規定,所以二次供水在有些地方,像北京、上海都要實行衛生許可,要經過衛生行政部門之後,拿到衛生許可證之後才能供水。但是大多數地方的二次供水沒有人管,有些是建設部門管,有些是衛生部門或者水務部門管。所以二次供水到底有多少個設施,有多少個水箱,現在這個底數我們都不清楚。所以今年衛生部開展了飲用水專項檢查,也是力度把二次供水的底數摸清楚。

    另外,我們要進一步修訂二次供水的衛生規範,二次供水衛生規範是1997年衛生部發佈的。我們感覺這裡關於水箱的設計、要求,還有二次供水中的消毒含量,這在原來的規範裏都沒有規定,所以我們想下一步在今年或者明年,我們來修訂二次供水規範,進一步規範二次供水水箱的設計。因為在這幾年發生的二次供水污染事故中發現水箱設計是不符合標準的,比如溢水管和下水道緊緊挨著,如果下水道堵塞造成一些污水的瘀積,泄水管就有可能讓污水進入到水箱。所以在二次供水的水箱設計上問題非常突出,二次供水的規範修訂主要是想解決這些問題。

    最後一個方面,我們想在飲用水二次供水方面推行衛生監督的執法公示,也就是把二次供水的管理情況向社會進行公佈,形成整個社會監督飲用水的管理情況,這也是我們的一個設想,今後這幾年能夠在飲用水方面加強管理。

    2008-10-20 15:08:25

  • 中國網:

    謝謝楊處長對於網友問題的回答。剛才楊處長説了,在未來幾年,對於解決二次供水的安全問題的設想。那麼劉部長,您對本次宣傳周活動有沒有一個設想,或者有沒有預先制定一個預期目標?

    2008-10-20 15:09:38

  • 劉峻傑:

    這次的宣傳周活動,我們也經過了集體研究,進行了不斷探索,今年是初步這樣做。因為這次六部門一起開展這項工作,這也是不多的。通過這次活動我們想和部委的合作能夠更大的發揮各自的資源,整合這些資源,發揮更好的社會效應。我們的預期是通過我們的宣傳,能夠讓社會各階層、更多的人民群眾關注水危機的問題,能夠為了我們的節能減排、保護環境,人人能夠做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想通過這次機會也希望成人、孩子,都應該從自我做起,能夠把它上升到對國家、對祖國的熱愛,對自己生存環境的保護,對人類的熱愛和保護,從這種角度上來人是水和環境的問題。所以我們想通過宣傳周的活動能夠促進這方面的工作,使咱們國家的水危機得到緩解,使我們的環境問題得到改善,使大家的生活水準得到提高,人民的身體健康水準得到提高。

    所以這是我們的一個初衷和願望,我們和楊處長也經常溝通這個事情。雖然我們做得力量有限,但是我們的初衷和願景是這樣的。所以我想借此機會,一個是要感謝中國網能給我們這個機會,同時特別感謝其他的媒體。這次中央電視臺和其他的報紙,各種媒體給予了很大支援,而且引起了很大的共鳴,所以社會方方面面都參與進來了。

    我們剛開始搞活動的時候,剛發出通知就有64個城市發來資訊,打電話,願意參加這個活動,我們很受感動。包括我們徵集宣傳畫,標的設計,幾天之內就收到了幾百份的作品,所以我們非常受感動,最起碼我們感受到社會是認可我們的工作,支援和參與了這項活動,所以我們感覺一種欣慰。借此機會,我向中國網的各位領導和主持人表示感謝。

    2008-10-20 15:09:53

  • 中國網:

    我想大家之所以願意參與這個活動,因為大家感受到了這個活動的重要性,它對我們的生活和生存帶來重要的影響。在節目的最後,兩位嘉賓最想對網友説的話是什麼?

    2008-10-20 15:11:28

  • 劉峻傑:

    如果用簡短的話來説,我想通過這次機會對廣大網友説,希望你們成為環境與健康宣傳周的參與者,為我國的環境保護和人民身體健康的水準提高作出貢獻。謝謝大家。

    2008-10-20 15:11:41

  • 楊霞:

    大家都非常關心食品安全的問題,但是我覺得食品還可以有選擇的,而飲用水是沒有選擇的,所以飲水安全問題比食品安全問題更重要。非常感謝中國網提供這個機會,能夠讓衛生部和農工民主黨做這期節目,所以我們希望廣大網友和我們一起,共同關注飲水安全問題。

    2008-10-20 15:11:57

  • 中國網:

    非常感謝兩位嘉賓,宣傳周再有兩天就要結束了,但是我想這次活動只是一個開始,在接下來的日子裏,希望更多的網民朋友,更多的民眾能夠參與到這個活動中,能夠更加主動、積極的關注我們的生存環境,去保護環境。今天非常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再次感謝兩位嘉賓,我們下次再見!

    2008-10-20 15:12:2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77_081020.wmv

圖片大圖:

  • 農工民主黨中央社會服務部副部長 劉峻傑

    中國網 王銳

  • 衛生部衛生監督局環境衛生處處長楊霞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今年的主題是和不安全用水有關係

    中國網 王銳

  • 健康飲水成了越來越受關注的問題

    中國網 王銳

  • 飲用水安全實際涉及的面非常廣,有水源的問題、供水水廠的設施問題,還有供水管網的問題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

  • 目前來看,管理漏洞非常多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