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魚販到董事長

   嘉賓:綏芬河商聯集團董事長孫來君
   時間:2008年10月14日14:30
   簡介:他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下海的商人,走南闖北多年最終選擇回到綏芬河口岸進行對俄貿易,現在的他已經成為綏芬河最大的對俄貿易商之一。從個體戶到倒爺再到董事長,從以物換物到正規貿易,一路走來,幾多心酸無數感慨!綏芬河商聯集團董事長孫來君講述改革開放三十年,一個魚販到董事長的故事。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孫來君:從魚販到董事長

活動描述

  • 嘉賓:綏芬河商聯集團董事長孫來君
            時間:2008年10月14日14:30
            簡介:他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下海的商人,走南闖北多年最終選擇回到綏芬河口岸進行對俄貿易,現在的他已經成為綏芬河最大的對俄貿易商之一。從個體戶到倒爺再到董事長,從以物換物到正規貿易,一路走來,幾多心酸無數感慨!綏芬河商聯集團董事長孫來君講述改革開放三十年,一個魚販到董事長的故事。[專題:黑龍江口岸行巡禮]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孫總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知道您是改革開放以後第一批下海經商的商人,能不能給大家回憶一下,您當初下海的那段經歷?

    2008-10-14 14:26:09

  • 孫來君:

    我是1982年出來做生意的,早些年叫做投機倒把。我原來在成高的縫紉機廠上班,後來因為縫紉機廠黃了,我只能自謀生路,就出來做生意了。

    2008-10-14 14:27:27

  • 中國網:

    是被動的?

    2008-10-14 14:27:52

  • 孫來君:

    是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在市場裏賣魚,那個時候很辛苦。大概賣了半年魚以後,覺得做生意挺有意思,賺到錢以後第一個買到家裏的東西是電風扇,當時很高興。

    2008-10-14 14:28:20

  • 中國網:

    當時您下海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對您的舉動支援嗎?

    2008-10-14 14:28:55

  • 孫來君:

    我當時也是沒有辦法,因為單位黃了,只能自謀生路。那個時候很辛苦,早上3點就起來了,騎著自行車要跑幾十公里的路,大概做了半年。半年以後到哈爾濱南崗區工商局領了一本《長途販運證》,就像有一個合法的身份一樣。然後我去南方,到南方把魚拿回來以後做批發。做了一兩年,一直不在哈爾濱,一直在南方,在北京、重慶這些地方,什麼地方都做了,做得很好。到1988年的時候,電視機、電冰箱等什麼都做過。到1989、1990年的時候,我把原來積累的錢都賠光了。後來到了1990年的時候,覺得對俄羅斯貿易這塊很不錯,我就到綏芬河來了。

    2008-10-14 14:29:27

  • 中國網:

    是聽別人説對俄貿易好做嗎?

    2008-10-14 14:31:50

  • 孫來君:

    是的。到了這裡來以後也沒有錢,大概拿了6萬塊錢到綏芬河。那個時候邊貿是專營的,像外運公司、中國外運、綏芬河邊貿,我現在的大樓就是原綏芬河邊貿公司的,它有幾百家做代理。那個時候我們在東寧邊貿公司做代理。從1991年到綏芬河以後,用6萬塊錢一點點做,那個時候賺錢很快。倒服裝,用桑塔納拉一車貨出來,上午去了,下午就回來了,一車大概可以賺2萬塊錢。

    2008-10-14 14:32:03

  • 中國網:

    是一天嗎?

    2008-10-14 14:36:20

  • 孫來君:

    是一趟,有的時候一天可以跑兩次。在1991年的下半年到1992年期間,我積累了一些錢,到1992年國家取消進口汽車許可證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做汽車了。做汽車當時手裏有一些錢,包括和俄羅斯的夥伴、客戶建立了一種關係,這個時候我們的速度比較快。我做了大概兩批車,回過頭來,當時的吉林省外貿、吉林省人事廳勞動服務公司,還有吉林華聯,他們三家和我進行合作,我負責從俄羅斯進貨,回來以後他們賣車。那個時候通訊不好,一説用錢的時候,他們要用武警押著裝三、五箱的箱子把錢拿過來交給我,我把車運進來,然後再裝一箱美金。那個時候有現金和易貨兩種形式,現金交易風險比較大。

    2008-10-14 14:36:31

  • 中國網:

    有沒有遇到過危險的事情?

    2008-10-14 14:39:06

  • 孫來君:

    我個人沒有遇到過。

    2008-10-14 14:40:03

  • 中國網:

    其他的人呢?

    2008-10-14 14:40:36

  • 孫來君:

    在俄羅斯如果你暴露了很有錢的話,喪命的人有很多,我有幾個朋友在俄羅斯也喪命了。我第一次出國的時候,當天拿到護照出去到戈城的時候,我也不知道這個城市是什麼樣的。到那裏以後,我的夥伴把20台車運到口岸了。到了口岸,我們出境很困難,從俄羅斯回來更困難。那個時候想辦法説,誰怎麼樣能回來。20台車俄羅斯人放在那裏,不管了,我們就要想辦法找人。

    當時因為周邊有很多人等著往回走,我們就問他們會不會開車。那個時候你要是能開車也能回來,也幫助我解決了我的問題,開著車你人也回來了。有的説我會開拖拉機,我説交給你能不能開一檔,只要開過關,就是過俄羅斯的關就行。然後我們就找人,開過關以後,過來一些人説能開的就開始倒,一段一段的倒,因為這個距離很近。

    到了中國以後,我們的車已經進來了,公司的車進來了,很多中國司機就説我給你往回開,那個時候開一個車大概可以得50元到100元,讓他們開到什麼地方。很多人在搶車,然後拿錢回去。那個時候很辛苦。

    2008-10-14 14:40:46

  • 中國網:

    您在90年代中期的時候做的都是汽車生意嗎?

    2008-10-14 14:41:42

  • 孫來君:

    汽車這一塊是原始積累,包括綏芬河人也是一樣,他在初期倒賣服裝、鞋帽這些東西,賺到一點錢以後開始做汽車,包括拖拉機。

    2008-10-14 14:42:17

  • 中國網:

    從改革開放初期的首批個體戶幹到90年代中期,覺得這一路下來改革開放的體制沒有發生什麼變化,就放心大膽的去幹了是嗎?

    2008-10-14 14:42:32

  • 孫來君:

    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我沒有什麼文化,小的時候上學就沒有學好。但是改革開放給我帶來最大的益處,就是我有辦法生存。做到最後,我總結出一點,就是以前我説我要把我的一撇一捺畫好,人不就是兩撇嗎?最後我贏在俄羅斯有很多翻譯,他們跟我的關係非常好,我有很多生意是從他們那裏來的。俄羅斯人,或者長期在俄羅斯居住的,或者是俄羅斯的翻譯,我給他講好了,説你怎麼做,我怎麼和你分成。我有的時候和他是二八分成、四六分成,最多的時候可以達到五五分成。

    我到現在也沒有俄羅斯的名字。從事俄羅斯生意的人,俄羅斯人也好,外國人也好,都有自己的一個俄羅斯名字,但是我到現在也沒有俄羅斯的名字。俄羅斯人都知道“孫”,他們説:“只要你跟他做生意,他答應了,這個事情肯定就沒有問題了。”

    2008-10-14 14:42:51

  • 孫來君:

    1995年期間,我回到這裡和俄羅斯人做生意的時候,也是我最低谷的時候。我在1993年下半年從這裡做完回到哈爾濱待了一年,那個時候是窮人乍富,就是窮人掙到錢了,後來回到哈爾濱一看根本不行,又回到俄羅斯。到了俄羅斯,這樣就找了一些俄羅斯的老朋友,他們給我帶來了很大的益處。他們每個月大概給我發2000萬人民幣的貨,我們倆連一張紙都沒有。中俄貿易這麼多年,俄羅斯有他的合同,我們這邊進貨的時候有我們自己的合同。我們兩方都知道,你給我蓋一個戳,我給你蓋一個戳,我到這裡進貨用,他到那邊報關用,知道是發給哪個公司的,合同號是什麼。

    他給我2000萬的貨,我給他發一部分大米,其餘的就是把錢帶回去。那個時候我每天把大量的現金換成美鈔、盧布,然後委託火車站的人一捆一捆的捆好了,一捆多少錢,然後找十個人,讓他們幫我帶回去。當時帶回一捆錢是100塊人民幣,他們每天幾乎都在幫我往回拿。到火車站那裏,下車集中以後裝車就回去了。

    那個時候做生意很有意思。我的俄羅斯夥伴每週來一次,在中國他吃烤鴨,每次都到我的財務那裏去。他不會説中國話,他把帳本拿出來——他一週用訂書器給我訂一次,那個時候我沒有公司,我委託邊貿公司做代理,訂上後寫上我還欠他多少錢,或者他欠多少錢,我們結帳就是這麼結。

    2008-10-14 14:44:50

  • 中國網:

    您也提到在90年代初的時候,有很中國人到那裏去經商遇到了一些意外。對一個商人來説,壓力或者是擔心也是很大的。您沒有這種擔心嗎?

    2008-10-14 14:44:57

  • 孫來君:

    壓力也是很大的。俄羅斯我很少去,我在俄羅斯沒有超過3天的時間,去了以後馬上就回來了。後來大家都知道了,我一齣境就有很多俄羅斯人,或者是公司的人到那裏去接我。最有意思的是我有一次自己出國,大概是第二次買車的時候。那個時候我讓家裏的翻譯給我寫了三張紙條,説第一個到戈城。因為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夥伴,夥伴都在海參崴。然後拿著第一張紙條到出租站點給出租司機,讓出租司機拉我到海參崴。第二個紙條是交給賓館,以前在俄羅斯住賓館需要提前定,賓館看到紙條以後會把房間給我。第三張紙條是找一個人打電話,給一個翻譯打電話,然後告訴他我已經到了,這樣他們就會帶著翻譯到我這裡來了。

    那次出國是我第二次出國,坐的是拉貨的車。我下了車以後,自己去車站的時候一摸兜,條兒沒了。那個時候穿一個西裝,兜裏面是5萬美金現鈔,條沒有了怎麼辦啊?沒有辦法,回來要耽誤時間。後來我就到外運在戈城的辦事處,在那裏找到中國人,在那裏吃飯,請他幫助找一個人,告訴他在什麼地方。那個人現在還在,跟我非常好。我告訴他,我到一個單位找他們的領導,他幫我定車。他説可以,第二天我拉著我去。到那裏以後,他告訴我他們的電話,我知道了電話,回來以後就到海參崴。我説我先到烏蘇裏辦事處,然後拿著這個名片,司機説負責,沒問題。結果到了烏蘇裏的時候,辦事處沒有人,但是我還有辦法。我告訴司機把我送到出租站點,找到一個老頭司機,我説我到海參崴,他説我明白,講好價以後我就上車了。

    在進城以後,他叫我起來,他問我到哪,因為我不會俄語,最後我沒有辦法了,我筆劃了輪船的樣子,他説明白了。後來他給我拉到一個賓館,在地下的一個賓館。到那裏以後,我碰到了帶翻譯的人,他們幫我定了房間。這樣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2008-10-14 14:45:14

  • 中國網:

    當時在綏芬河出入境的大環境和俄羅斯邊境的情況是什麼樣的,城市是什麼樣的,大家的狀態是什麼樣的?

    2008-10-14 14:46:02

  • 孫來君:

    那個時候戈城很破,像農村一樣。在1991年到1994年期間,綏芬河的路在晴天的時候叫“揚灰馬路”,下雨的時候叫“水泥馬路”,到處多是工地,在那裏要穿靴子,包括在城市裏面。那個時候,每天俄羅斯來的車特別多,每天排成隊,包括火車站。我們和俄羅斯做得比較雜,有俄羅斯的日用品等等。我們做過最大的一筆就是給他供蔗糖換鋼坯子,供蘋果換鋼材。

    2008-10-14 14:46:25

  • 中國網:

    屬於易貨貿易?

    2008-10-14 14:48:48

  • 孫來君:

    是的。我經過這麼多年,從最早的易貨貿易,大家來換東西,那個時候我們佔很多便宜,因為俄羅斯人不清楚。後來現匯交易的時候,當時的現匯指的不是通過銀行,而是現金交易。再到後來是通過銀行匯款。

    2008-10-14 14:49:01

  • 中國網:

    是什麼時候開始銀行匯款的?

    2008-10-14 14:49:21

  • 孫來君:

    在2000年以後。

    2008-10-14 14:49:34

  • 中國網:

    也就是説,從2000年後,咱們才基本結束了易貨交易和現金交易的方式?

    2008-10-14 14:50:31

  • 孫來君:

    對。

    2008-10-14 14:50:47

  • 中國網:

    逐漸走向了一個比較正規的方式。

    2008-10-14 14:51:54

  • 孫來君:

    是。因為俄羅斯在做木業這方面,我們和他開信用證,他不認可。通過這麼多年的磨合,在今年我們終於把遠東地區的俄羅斯人變成可以接受我的信用證了。

    2008-10-14 14:52:04

  • 中國網:

    您是怎麼建立自己的信用的?因為我們知道最開始兩邊在進行交易的時候,對對方並不是特別信任,但是您在俄羅斯那邊的信譽很高,是怎麼做到的?

    2008-10-14 14:52:20

  • 孫來君:

    俄羅斯人相互傳,知道我的人就説我説出的話一定會辦到,誠信是很重要的。包括到現在,像俄羅斯這幾個大家也是如此。前幾天哈巴木材行業協會的會長斯姆納過來,他也是我的合作夥伴,他到中國來要求我到俄羅斯去,因為我們在和俄羅斯做的時候是被動的,這次變成了主動的。我沒有護照,他要我去,我説我去不了。他説我到中國去見你。當時我有事,沒有去見他,他就認為我不想見他。

    第二次他又來了,他説不管在哪,我一定要見到你們老闆。我正好在海林,他們特意到海林,見了以後大家聊得很開心。我説我陪你到綏芬河。在路上,我們兩個人聊天,他説咱們的生意怎麼做?我説我跟你做生意不是利潤最大化,至於價格或者怎麼做,你和我的業務經理談。但是我管他們就管一件事,他們不給你錢不可以。他説:“我知道,但是你為什麼要做呢?”我説俄羅斯的木材和中國的木材檢尺方式不一樣,我大概有一個丈尺率。如果我買100斤,給我80斤,我怎麼也算不出帳了。你能保證我的米數,我可以公開中國的價格,價格上我可以不賺一分錢,也可以倒貼一點。別人這一車可以賺20萬的時候,我可以賺10萬、8萬,但我要保證我的進口量。

    然後他問我要怎麼做,我説我可以給你開證。你要解決你的資金問題,你在當地銀行要解決的時候,我可以大量地給你。這是我們兩家一直做信用證。他説你能不能給我一部分現款,他是為了規避俄羅斯的問題。我給他一部分現金。當時我們在黑龍江港的時候,所有的人都不明白,他們説為什麼你們還要俄羅斯做木材檢尺,我們把俄羅斯人找來,説你給我的是100斤,必須是100斤,價格另談。他找了5個人,一直在和我對接,米數不少,價格是事先説好的。如果米數少了,我可以提出索賠,俄羅斯的索賠可能是我們開了先河。

    2008-10-14 14:54:03

  • 中國網:

    我想問一下,您還記得當初和俄羅斯人做生意,他們對中國商人的印像是什麼樣的?現在對中國商人的印象又是什麼樣的?

    2008-10-14 14:56:26

  • 孫來君:

    俄羅斯從最早的時候對我們就很相信。有一次我們在火車上遇到一個俄羅斯人,大家説自己是做什麼的,然後就簽了合同。那一次我們很奇怪,到最後的時候,説這個東西是誰發的都不知道。

    2008-10-14 14:56:51

  • 中國網:

    你也沒有考察一下對方的公司是什麼樣的?

    2008-10-14 14:57:06

  • 孫來君:

    是的,當時是他我給發貨。最後一年以後,他找到我以後説,為什麼不給我東西?我説那我就給你一車蘋果吧。那個時候很亂的。

    2008-10-14 14:57:17

  • 中國網:

    但是他們對咱們還是非常的相信?在這個發展過程當中,有沒有一些誤會?

    2008-10-14 14:57:31

  • 孫來君:

    到了1995年左右,整個就翻過來了,是俄羅斯開始糊弄我們。你把貨給他發過去以後,他既沒有錢,也沒有貨。

    2008-10-14 14:57:43

  • 中國網:

    為什麼會這樣?

    2008-10-14 14:57:55

  • 孫來君:

    他就是在初期沒有錢。因為在90年代初期不一樣,那個時候俄羅斯是從國有轉型,國有履行他的承諾。國有改制以後,手裏面沒有錢,但是有資産,就像我剛開始的時候是一樣的,我有大量的資産,但是沒有錢。你給他的時候,他需要錢的時候就把東西賣了。最多的一家欠了我500多萬。

    我們也遇到過很多問題。從99年以後,大概每年的損失在10—20萬美金,就是一些小廠,你給他一些預付款,他給我們發貨。到後來他的生存都有問題了,那這個錢肯定就沒了。最近三四年,我們一直選擇好的夥伴,一些有實力的大公司,這樣對我們來説可以降低很多風險。

    2008-10-14 14:58:09

  • 中國網:

    現在俄羅斯和中國商人之間彼此的印像是什麼樣的?

    2008-10-14 14:58:41

  • 孫來君:

    我覺得現在我這裡還可以。

    2008-10-14 14:58:57

  • 中國網:

    其他的,您知道嗎?

    2008-10-14 15:01:32

  • 孫來君:

    我做的是正規貿易。一個是和俄羅斯人的感情和關係很好,我兒子結婚的時候有的是特意趕過來,他們回去需要10天,而且票很難買。這樣的夥伴一個是這麼多年的感情,還有彼此之間的信任。他是做這一行的,他肯定要講誠信,如果他失去我這個夥伴,他也是失敗的。

    2008-10-14 15:01:43

  • 中國網:

    您現在是綏芬河商聯集團董事長,也做木材,也做物流。當初為什麼會想到轉做這個行業?

    2008-10-14 15:02:47

  • 孫來君:

    物流這一塊,我當時做木材的時候,綏芬河是24小時必須提出到站,否則第一天罰款120,第二天罰款240。南方來買木材的人,他們在這裡玩牌,不到24小時我們不買貨,到了24小時以後我們殺價後再給錢。1999年的時候我就和政府探討,我説我要建一個大型貨場,我的錢在這裡押著也發不到南方去。當時政府就批准我建一個交易市場,佔地面積是24萬平方米,現在是北站的位置。

    那麼大的地方用不完,我想如果做加工行不行。有人説,如果你做加工,會遇到木材太硬了,切不了的問題。我當時不服,到了大連莊河看他們是怎麼做的,一看沒有什麼問題。我找到第一家加工廠的時候,給他提出的條件是所有的錢全部免費,你負責切就可以了。結果第一個蓋的房子是最破的,一試行了。在綏芬河當年就入住了100家,形成了綏芬河初期的粗加工業。

    到2002年的時候,加工業基本形成了,由加工業延伸到粗加工業,延伸到今天有這麼多的工廠。後來鐵道部做戰區改造,我們就改交易市場,政府徵用以後,我就挪到物流這一塊。我覺得這個很好,一次性收錢就可以了。這樣我就産生了興趣。我有自己的貨場,在我的院子裏,俄羅斯的火車和中國的火車可以直接到我的院子裏。這邊原木卸下來,板材再裝在中國的車裏,再發往全國各地。

    2008-10-14 15:04:58

  • 中國網:

    我們在海林看到你建設物流廠的時候,看到在旁邊還有很多地還沒有正式的建設起來,為什麼會想到在海林建這麼大的一個物流平臺呢?

    2008-10-14 15:06:04

  • 孫來君:

    我們和俄羅斯比較大的公司在合作,比較了解俄羅斯的走勢,包括俄羅斯想用什麼辦法來對付我們,我們有一個戰略挑戰。他將來要把原木變成板才可以出口,如果我們變成板就到不了中國。當時預計這個事情用不了三兩年。我當時到海林投資的時候,很多人不理解,因為我們是一個很大的進口商。他們説為什麼到那裏去?因為綏芬河從事加工業的人不從事貿易,從事貿易的人不從事加工,工貿一體的公司很少,現在形成了一部分。再深一點,在境外的採伐和境外的森林林權他們更不清楚。因為我是比較清楚的,我從自己的林權到採伐我都知道。我知道現在的針葉是松木,採伐半徑已經出境100公里以外了,原來都是二三十公里都可以採到木頭,現在已經出境100公里以外了。

    我當時算帳,在俄羅斯的一百公里運營成本相當大。我在海林等於是住在林區裏面,我的運輸成本相對來説低了很多。這個地方從雇工上也有一定難度,因為我們在海林做工廠的時候當時也考慮了幾個因素,像真正的老闆到海林,牡丹江12分鐘,吃住行都很舒服。海林政府當時有一個12平方公里的木業區,要打造北方地板之都。我們是迎合這個理念來做。最後還是要物流先行,沒有物流,工業都出不去。

    2008-10-14 15:06:45

  • 中國網:

    在海林打造這個物流平臺的時候,還有很多木業廠商沒有進入海林。但是您就認為物流先行木業才會發展。現在目前狀況怎麼樣?有沒有因為您的這個木業平臺打造起來了,更多的廠商就進來了?

    2008-10-14 15:10:12

  • 孫來君:

    有,像大自然、振興等企業,他們到這裡探討時都問我為什麼到這兒來?我把我為什麼到海林的道理給他們講了一下。佘學彬(大自然地板董事長)當時在海林投資的時候,因為這個事情下了決心。我的物流在這裡,將來我的供應鏈大家相互都能找到切入點。

    2008-10-14 15:10:31

  • 中國網:

    我們看到您在自己的廠房裏舖設了一條鐵路,而且下了很大的成本。為什麼會下這麼大的成本做這個事情?

    2008-10-14 15:10:48

  • 孫來君:

    因為政府的工業區12平方公里必定有它的物流資源,這種資源也會給我帶來效益。我在海林做基於幾個方面。一個是長春進入哈爾濱的口有一個樞紐,叫物流配送中心,我也想把海林建成物流配送中心,就像哈爾濱似的。大型火車不用進城,大車到這兒卸下來可以配送。12平方公里的工業區有很多物資被運往南方,不會是北方,它也要運輸。鐵路也好、公路也好,從這個瓶頸出去應該是很方便的,而不是在城裏。

    2008-10-14 15:11:04

  • 中國網:

    今天我們在海林看到還有大片的地剛剛開發出來還沒有形成規模。當時我看到覺得它僅僅是一片平地,不知道這片平地在您的眼裏會是什麼樣?

    2008-10-14 15:11:58

  • 孫來君:

    兩年以後會和北區一樣繁華,企業遍佈。今年本來就會建完了,今年所有的木業是最低谷的時候,中國的木業大概停到70%,由於種種原因,所有的木業今年都不賺錢。

    2008-10-14 15:12:30

  • 中國網:

    孫總對這片平地非常有信心。您覺得自己經商近三十年最大的感慨什麼?

    2008-10-14 15:12:46

  • 孫來君:

    改革開放三十年,我也算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以有發揮的空間。

    2008-10-14 15:13:00

  • 中國網:

    還是改革開放的制度帶來了一切?

    2008-10-14 15:13:15

  • 孫來君:

    對。

    2008-10-14 15:13:32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到海林發展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應對俄羅斯制度上的改變。您覺得那邊的制度有什麼改變?中國供應商有什麼契機和挑戰?

    2008-10-14 15:13:44

  • 孫來君:

    俄羅斯的變化很大。從木業來講,它的最大變化是在整合。現在俄羅斯的整合是用大的吃小的,然後把所有的東西變成正規化。正規化的概念是在一種採伐上,假如我拿到許可證是100立方米,我可能超採,採了120立方米,那麼這種大型的公司就不會了,因為這些公司都是莫斯科來的。像遠東林業等大型公司,他們就很規矩。俄羅斯也在規定,在一個區裏面有幾個出口公司。實際上俄羅斯這幾年一直在追尋一種東西,就是板材的配比,在三四年以前就是有多少加工量發多少許可證,控制得很嚴格。

    這個事情我當時接待過森林認證,當時是六個國家到這裡來和我探討這個問題,説俄羅斯是不是都是走私的,或者都是亂砍亂伐的?實際上不是的。如果我今年給你批多少,你不採完不行,多采也不行,這是要進行罰款的。它有採伐許可證和出口許可證兩種。到現在,我們做了一個應對俄羅斯戰略上的轉移,現在我們的俄羅斯夥伴也著急,因為關稅提高到80%的時候,他就很辛苦。俄羅斯要做成板,我們和俄羅斯的一個夥伴同時開四個加工區,其中有三個是我採伐,我是幫助他們在採。因為他的成本很大,採一立方米,我在山上切成一段裝上火車大概是50多美金。再加上關稅和運費,就做不了了。現在俄羅斯推行的政策是板材可以不要關稅。原木使勁提高關稅,這樣就沒有辦法了,我們就應對現在的板材加工區,就是切板的人移到俄羅斯,在綏芬河建一個大型的進口板材批發市場。

    2008-10-14 15:14:28

  • 中國網:

    説到應對,大家會覺得是被動的狀態,您覺得咱們能把被動的狀態轉化為主動的狀態嗎?

    2008-10-14 15:17:47

  • 孫來君:

    需要時間,有一定的風險。

    2008-10-14 15:18:08

  • 中國網:

    2007年俄羅斯出臺了限制外國零售商的政策,您有什麼意見或者是心裏話想對中國商人説?

    2008-10-14 15:18:21

  • 孫來君:

    我認為要選擇正規的合作夥伴。這一塊的貿易是根據夥伴,像勞動許可證,像別人可能拿著許可證達到200、300都很困難,我的夥伴拿到1500人,就説明他的公司非常的正規,國家對他支援,只要你是從事加工業的,他就會發放許可證。

    2008-10-14 15:18:37

  • 中國網:

    這一路走來,有過很多酸甜苦辣。將來對俄貿易的前景您怎麼看待?

    2008-10-14 15:18:56

  • 孫來君:

    一直應對俄羅斯市場,我們也在不斷變化。在俄羅斯從事木業市場,我們一直在往前移,在俄羅斯切板可能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包括它的邊角廢料,包括環保問題,可能有一部分加工的東西要到俄羅斯。

    2008-10-14 15:19:12

  • 中國網:

    您覺得前途怎麼樣?

    2008-10-14 15:19:30

  • 孫來君:

    應該是很光明的。因為這個東西要看夥伴,夥伴很重要。

    2008-10-14 15:19:47

  • 中國網:

    好的,謝謝孫總。

    2008-10-14 15:20:1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57_sunlaijun.wmv

圖片大圖:

  • 綏芬河商聯集團董事長孫來君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汪洋

  • 綏芬河商聯集團董事長孫來君思考著海林物流的未來

    中國網 汪洋

  • 孫來君對那片有待開發的土地充滿信心

    中國網 汪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