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殘疾人更需平常心

   嘉賓:比利時衛生部副部長、國家殘疾人秘書長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
   時間:16日錄製
   簡介:她是比利時最年輕的女部長,也是第一位比利時負責殘疾人事務的秘書長。讓我們分享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對殘疾人事業的信念。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比副衛生部長:待殘疾人更需平常心

活動描述

  • 嘉賓:比利時衛生部副部長、國家殘疾人秘書長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
            時間:16日錄製
            簡介:她是比利時最年輕的女部長,也是第一位比利時負責殘疾人事務的秘書長。她希望幫助殘疾人更好的融入到正常的生活中,享受平等的就業、教育機會。為了參加北京殘奧會閉幕式,見證殘疾人的盛會,她來到了中國。18日,帶著爽朗的笑容,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做客中國網,談談她對殘疾人事業的信念。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在殘奧會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我們來到了坐落在北京三里屯路的比利時大使館。今天我們有幸採訪到比利時衛生部副部長,負責殘疾人事務的秘書長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請她談一談她對殘奧會以及中國殘疾人事業的一些看法。

    2008-09-18 09:59:53

  • 中國網:

    我們聽説這是部長女士第一次來到中國。您來到中國以後對中國的第一印像是什麼樣的?

    2008-09-18 10:01:56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剛到的中國,我覺得中國太偉大了,我沒有想到。比利時是一個比較小的國家,所以我在這裡更覺得什麼都特別大。馬路上的建築也是特別寬大的,所有的安排也非常大氣。這是我的主要印象。

    2008-09-18 10:02:21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剛剛接受文化部負責殘疾人這方面的工作才四個月的時間。我想請您為我們的觀眾朋友介紹一下,您主要負責哪些方面的事務?

    2008-09-18 10:02:34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是3月份開始這份工作的,我是我們政府裏最年輕的部長和秘書長,我也是第一次給國家和政府工作。我以前主要負責我們當地的政治問題,現在是負責我們國家的政治問題。我是從烈日來的,烈日是比利時第三大城市。

    這是第一次由專門的一個秘書長負責殘疾人的問題。我的主要工作是在我們政府方面幫助殘疾人,比如殘疾人的生活安排,他們生活的補助、生活費等等很具體的事情。

    我現在主要想強調,我的工作是負責我們衛生部和別的政府部門的協調關係,讓大家聯繫得更方便。具體地説,比利時有很多部門,主要是地方的政治部門和國家聯邦的政治部門,我想辦法召集大家一起開會,一起見面。因為他們每一個部門也有分管殘疾人事務的單位。那麼所有的地方和政府部門在一起合作,這樣我們就可以避免一些浪費時間、浪費錢的事情,都能走同樣的方向,有一個統一的政治方向。

    2008-09-18 10:02:50

  • 中國網:

    我知道您剛來到中國,我想請問您一下,您有沒有接觸過中國的殘疾人?

    2008-09-18 10:03:09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剛到了幾個小時。我見過一些中國的殘疾人,但是我沒有能夠和他們直接説話。不過我今天早上在殘奧村那邊看到了殘奧運動員,我非常羨慕中國這樣的安排,他們給中國殘疾人住的房間,很多地方能夠很方便地直接坐在輪椅上走。

    今天早上我也參觀了殘奧會的一個項目,是鉛球比賽,我發現他們這方面做得很好。另外補充一點,我主要是支援殘疾人融入正常生活,能參加工作,我對這塊非常感興趣,就是怎麼幫助他們跟健全人一樣進行工作。

    2008-09-18 10:03:45

  • 中國網:

    您的主要職責就是讓殘疾人更好地融入到健全人的生活當中去,讓他們能夠享受到健全人的福利待遇、工作機會、教育機會,讓他們能夠享受到這些東西。

    2008-09-18 10:04:23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你剛才説得非常對,確實是這麼回事。我非常努力和所有比利時管這方面事務的部長進行聯繫,讓那些殘疾人能夠更好地達到一種自由,就是不用靠別人,不管是通過給他們工作,通過讓他們住一些自己的房子,還是通過讓他們參加體育。因為不管是普通的、健全的年輕人參加體育,還是殘疾人,都可以通過體育達到更好的自由。所以,我非常羨慕你們政府做的努力,北京市有100萬殘疾人,我們比利時全國也只有30萬殘疾人。所以,我看你們的政府,光是北京,就想了很多辦法讓殘疾人進入正常的社會生活,做得非常棒。

    我這次是專門來參加殘奧會的,我覺得殘奧會將來會變得更重要,因為體育能讓普通的殘疾人同健全人一樣。

    2008-09-18 10:04:47

  • 中國網:

    既然談到殘奧會,目前殘奧會還在進行當中,您對本次殘奧會的評價是什麼樣的?比利時代表團在這次殘奧會上的成績您滿意嗎?您如何評價你們運動員的表現?

    2008-09-18 10:05:21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提到殘奧會,我要説我為比利時隊感到非常自豪,他們能夠代表我們國家參加殘奧會,我當然非常、非常的關心。那些運動員,他們都非常勇敢,他們努力克服困難的精神太偉大了,很堅強,也非常讓我感動。同時,我覺得我們也不要忘記,他們旁邊還有健全的人在支援那些運動員,也要感謝那些人。

    我昨天有機會跟比利時殘奧會主席見面,我覺得這個人很偉大,他的精神也非常偉大,也很堅強。我參加了今天上午的頒獎儀式,我能看到那些運動員非常幸福,能看到他們成功的幸福是讓我非常感動的。

    2008-09-18 10:05:42

  • 中國網:

    您來到北京以後肯定也注意到了,北京為了本次的殘奧會進行了很多基礎設施的改造。我們為了實現出行無障礙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您如何評價我們所做的這些工作?在比利時是不是也有這方面的基礎設施的建設?

    2008-09-18 10:10:05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是的。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在比利時,最近都能看出來各個地方、各個政府都在努力讓殘疾人過健全人的正常生活。我在這兒能看到盲人道,我們比利時也有。但是我們現在在努力,想辦法讓比利時的交通能給殘疾人提供更多的方便。比如殘疾人出行,需要交通、火車、公共汽車,那麼怎麼能夠從家裏直接就到火車和汽車上。我正在和我們的部長商量,希望我們的交通公司給那些殘疾人提供這些方便,很多都是很具體的工作。

    我們有一個地方是比較成功的,這個別的地方也可以模倣。我的希望是不管在中國,還是在比利時,或在其他什麼地方,都要更努力提供這些方便,更了解殘疾人的困難。

    2008-09-18 10:10:24

  • 中國網:

    我想比利時對殘疾人事業的發展肯定有自己獨到的地方和獨到的經驗,部長女士能不能為我們介紹一些能夠推廣到中國來的好的方法和經驗?

    2008-09-18 10:12:50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不敢給中國政府建議,因為我只能講比利時這方面的一些經驗。最主要的是殘疾人能夠正式地參加普通的社會活動,這樣的話,他們就可以很容易地離開家、走出門,接觸別人。他們需要接觸各種各樣的人,他們光接觸自己家人也不行。就是對待他們要和對待一般的健全人一樣,這是最主要的。我們現在在比利時主要做這方面的工作,就是給他們提供一些機會,能夠很自然地接觸普通的老百姓的機會。這樣他們也很自豪。如果他們能有收入,他們就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換個角度説,他們就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了。這就是比利時的目的,就是對待殘疾人和對待普通人一樣,他們就不是社會的負擔,如果中國能這樣做,就很好了。

    2008-09-18 10:13:56

  • 中國網:

    我覺得部長女士説得非常好,這才是解決殘疾人問題的一個根本辦法。在我們節目的最後,我們希望部長女士為即將閉幕的殘奧會送上一些祝福。

    2008-09-18 10:15:25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感謝你提的這個問題,通過一句話就想表達對閉幕式的祝福是不容易的。我想和中國朋友強調的是什麼?我認為什麼都是不同的,不一樣的。比如説一個人的性質是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理念不一樣,思想不一樣,政治不一樣,什麼都不同,這種多樣性是讓全世界、全人類最多彩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希望今天晚上會是一個特別大的享受。享受什麼呢?所有不同的事情聯合在一起,這樣能夠改善我們的世界,我希望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好。

    2008-09-18 10:19:39

  • 中國網:

    非常感謝像您這樣一位既年輕、又漂亮的女部長做客中國訪談。希望您在中國的旅程非常愉快,也希望您今後為殘疾人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為中比兩國的友誼作出更大的貢獻,更希望您能喜歡晚上的殘奧會閉幕式。謝謝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2008-09-18 10:19:50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非常感謝你,我相信我們將來能夠把世界變得更美好。

    2008-09-18 10:20:00

  • 中國網:

    謝謝!

    2008-09-18 10:20:0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64_080918.wmv

圖片大圖:

  • 比副衛生部長:待殘疾人更需平常心

    中國網 蘭少賡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與中國網主持人暢談

    中國網 蘭少賡

  • 她是比利時最年輕的女部長,也是第一位比利時負責殘疾人事務的秘書長。

    中國網 蘭少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