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為殘奧獻歌

    嘉賓:殘疾藝術家 楊光
    時間:16日15:00
    簡介:07年《星光大道》和08年的春晚讓大家認識了這位才華橫溢的盲人男孩楊光,而這位陽光男孩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現場再次亮相,一曲《歡聚北京》贏得現場觀眾持續不斷的掌聲。成功的背後有著怎樣的經歷和故事,16日楊光做客中國訪談,將為您傾情講述。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楊光:為殘奧獻歌

活動描述

  • 嘉賓:殘疾藝術家 楊光
            時間:16日15:00
            簡介:07年《星光大道》和08年的春晚讓大家認識了這位才華橫溢的盲人男孩楊光,而這位陽光男孩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現場再次亮相,一曲《歡聚北京》贏得現場觀眾持續不斷的掌聲。成功的背後有著怎樣的經歷和故事,16日楊光做客中國訪談,將為您傾情講述。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歌手楊光,相信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朋友開始熟悉和喜歡楊光了,我們在很多大型晚會和很多重要的場合都能夠聽到他深情的歌聲,也能夠看到他惟妙惟肖的表演。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楊光將和我們聊一聊他備戰殘奧開幕式的幕後故事和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楊光你好!

    2008-09-16 15:00:40

  • 楊光:

    你好。

    2008-09-16 15:01:53

  • 中國網:

    歡迎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2008-09-16 15:02:05

  • 楊光:

    謝謝。

    2008-09-16 15:02:20

  • 中國網:

    我首先想問楊光這個名字是你的藝名還是本名?

    2008-09-16 15:02:33

  • 楊光:

    本名。

    2008-09-16 15:02:52

  • 中國網:

    我們大家在殘奧會開幕式看到你精彩的演唱,《歡聚北京》是不是為殘奧會開幕式量身訂作的?

    2008-09-16 15:03:01

  • 楊光:

    準確地説不是。首先我寫歌和別人不太一樣。我完全是憑自己的心情和靈感,有什麼東西,或者有什麼事物能夠觸動我的時候才會去寫,不會為一件特定的事創作什麼東西。包括非典的時候大家都在寫,但是我覺得這對中國人來説不是什麼大事,肯定能戰勝它,我就沒有去寫。然後我很多朋友説:作為一個搞音樂的人,大家都在創作,你卻沒有激情。我説:不是沒有激情,現在最好的辦法是能夠研究出來一種藥,把病給抗過去,這個音樂只是一個推動的作用,所以我沒有去寫。而且你們寫完我可以去唱,而且是不計任何報酬地唱。

    2008-09-16 15:03:19

  • 楊光:

    當時“百首奧運歌曲徵集”地時候,我在北京臺的朋友,當時我還沒有被大家完全熟知,他説:有很多徵集奧運歌曲的欄目,你可以去參加。我以前寫過很多運動的歌曲,當然不是為奧運特意寫的。比如有一個《讓你的世界動起來》,是一個拉丁舞曲,很好聽。他們説可以往上送,我説沒有必要,等別人寫完我唱就行了。其實不是懶,只是覺得大家都在做這件事,我有這種熱情,這種熱情可以用其他方式去表現。

    後來當我參加完《星光大道》的月賽之後,我的一個好朋友,他是寫詞的,他跟我説:楊光我有首詞,傳給你看看。他有一首很有名的詞,就是電視連續劇《馬大帥》篇尾《活出樣來》是他寫的。他傳給我的手機上,我的手機有一個功能是語音讀短信。當時我聽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手機讀出來的東西都是一個聲調。

    2008-09-16 15:04:09

  • 中國網:

    你説完我就有這個感覺,讀完之後是很生硬的。

    2008-09-16 15:05:44

  • 楊光:

    但是能讀準兒,一個聲調,一個頻率。我當時就沒有什麼感覺。他問我:怎麼樣?我説:説實話,沒有什麼感覺,一般。他説:你就不打算寫?我説:沒什麼靈感,不打算寫。他説:我給你講一個故事,這是你的一個粉絲讓我傳給你的。這個人的身體不太好,股骨頭壞死,在康復階段的時候,他的頸椎、腿都不能動,都是一個僵持的狀態,他就想在殘奧會的開幕式上,或者是跟殘奧會有關的演出上,讓他這首歌能得以呈現,而且是你寫的,你唱的。

    我當時聽完以後就問,家裏人對他怎麼樣?他説:家裏人很好。我説:誰照顧他?他説:他爸,他媽,還有他愛人。我當時一聽被觸動了一下,真的很不容易。我現在好不容易見到點亮了,經過這麼多年的掙扎、拼搏,應該去幫助那些很難實現自己夢想的人。我就想寫吧,但是沒有感覺也寫不了。

    2008-09-16 15:05:59

  • 中國網:

    他是給你詞,讓你譜曲。

    2008-09-16 15:07:19

  • 楊光:

    對。而且當時這個歌詞有幾句不是特別好,就特別繞嘴,我用盲文抄下來,就用自己的聲音去朗讀:多少年日夜等待期盼,多少個日夜等待期盼。這樣就找到了感覺,就把他寫的不是很流暢的地方改了一改。當時在錄音棚裏面很快,我幫一個朋友錄一首歌,正好有鍵盤,我就一邊彈一邊寫,20分鐘這個歌就出來了。

    2008-09-16 15:07:31

  • 中國網:

    靈感來了是不是?

    2008-09-16 15:08:12

  • 楊光:

    是的。我説我唱一遍,聽一聽。我當時自己做了一個小樣,發給我所有的朋友,在QQ上發給他們。他們一聽都説這個歌不錯。尤其是前面你編的民樂風格,有點古箏和鋼琴的風格,這個編曲有創意。我説:是我和一個朋友一起寫的。

    我覺得光寫出來不行,你要滿足他,他讓你殘奧會和殘疾人有關的晚會上都唱。我就唱。當時《唱響奧運》,楊瀾老師的節目,包括《夢想劇場》當時我也把他請過去了,還有《新視聽》等很多欄目,能上的,跟奧運有關的,我都在唱這首歌。當時唱出來大家反映還可以,也在網上稍微做了一下。但後來在開幕式儀式當中唱的版本是我最新編曲的,而且都是用的真樂隊,我想更有氣勢一些。

    2008-09-16 15:08:25

  • 中國網:

    我想問一個你的這個粉絲聽到你唱的這首歌,又參加了很多活動,他的感覺是什麼樣?

    2008-09-16 15:09:56

  • 楊光:

    他已經火了,在當地已經很火了。他有的時候給我打電話説,你也參與一下。我説你就一個人去享受吧,我已經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2008-09-16 15:10:14

  • 中國網:

    什麼時候知道這首歌可以上殘奧會的開幕式?

    2008-09-16 15:10:42

  • 楊光:

    兩個月以前。當時各個省向殘奧會開幕式報節目。有的是為了在正式的殘奧會上演,有的是為了在殘奧會儀式之前演。包括這次劉德華唱的《每個人都是第一》,都會在那上面演。當時是一批節目在選、在篩。有人跟我説:這個歌應該可以選上。一開始定的是我自己獨唱,因為他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都是我自己,後來因為各地殘聯參與熱情非常高,畢竟多少年都遇不著一次這樣的活動,所以導演説有一個女孩,是湖北的,可以跟你搭一下。我説:好吧,搭一下,無所謂的事。

    2008-09-16 15:11:04

  • 中國網:

    然後我們就聽到了這首《歡聚北京》。

    2008-09-16 15:13:53

  • 楊光:

    就是男女聲對唱版的《歡聚北京》。

    2008-09-16 15:14:06

  • 中國網:

    當時你在現場的演唱感覺和你每次的綵排感覺都不一樣吧?

    2008-09-16 15:14:23

  • 楊光:

    其實都是一樣。不管是有一個觀眾的舞臺,還是有上萬的觀眾的舞臺,我的感覺都是一樣的。我那時候不是想怎麼和觀眾交流、互動,而是怎麼樣把最自然的狀態呈現給觀眾。舞臺表演是一種程式化的東西,但是自然的交流是觀眾最希望看到的。我想他們希望看到的不是一個舞臺油子,而是他怎麼能把自己內心深處的東西,通過音樂真正地表現出來,然後引起大家的共鳴。

    2008-09-16 15:14:42

  • 中國網:

    你在開幕式演唱歌曲是你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在這之前你還傳遞了殘奧的火炬,是不是也很讓你激動?

    2008-09-16 15:15:42

  • 楊光:

    那時候是真的激動。當時殘奧會組委會通知我是火炬手的時候我就特別高興,當時他們想讓我去第一站,正好趕上那天不行。那天是我們第一次帶粧連排,我説恐怕夠嗆,我要保證這邊排練。他説:那你去大連吧。我願意去,因為大連是我特別喜歡的城市。去過的朋友都知道,那邊的空氣非常好,海濱城市也很美。而且大連曾經是我戰鬥過的地方。當時去大連的時候,我們首先經過一個短暫的訓練,比如火炬怎麼拿、怎麼交接、怎麼把火對著了。

    2008-09-16 15:16:02

  • 中國網:

    對你來説訓練的過程難嗎?

    2008-09-16 15:17:06

  • 楊光:

    不難,我在家練了好幾回。很多朋友説大家認識你,你得跟別人跑的不一樣,弄點讓大家記憶猶新的動作和狀態。我説:沒必要,就即興的來吧,到場上就有感覺了。我們是那天8點鐘到的現場,觀眾是6點多鐘,有的是5:30就已經去了,一直在等著,這個讓我非常感動。沒想到大連我的觀眾那麼多,一下車很多人就圍上來了,還照相,後來把警察都招來了。大連人很樸實,他們就用大連話跟我説:楊光你的歌唱的太好了,來一個吧。我説唱一個就唱一個,就給他們唱《超越夢想》、《歡聚北京》。

    2008-09-16 15:17:21

  • 中國網:

    這是在傳遞火炬之前進行的文藝表演,楊光專場。

    2008-09-16 15:19:26

  • 楊光:

    對。然後照相,這個方位,那個方位。後來警察來了説不能照了。當時我把火炬拿在手裏,點燃火炬的時候,真是有點熱血沸騰的感覺。包括我跑的時候,大家都説跑得挺帥,挺有激情。那不是故意的表演,是控制不住,真是那種感覺。別人問我説:你喊什麼來著?我説:中國加油。他説:還有一句口形不是這個。我説:可能是中國萬歲。應該喊的是這樣,我覺得在那樣的環境當中,真希望中國像火炬一樣,永遠不滅,永遠著得那麼旺。那個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多美好,感覺真的是那樣。

    2008-09-16 15:19:44

  • 中國網:

    大家後來説,現場特別的熱鬧,聽不清你在喊什麼。

    2008-09-16 15:20:59

  • 楊光:

    反正我喊什麼他們就喊什麼,就是喊成一片。包括我一跑的時候,大家都在揮手喊,我也在喊。

    2008-09-16 15:21:30

  • 中國網:

    我看有一張照片,你拿著火炬在接力的過程當中,在你旁邊的是你的媽媽嗎?

    2008-09-16 15:21:45

  • 楊光:

    應該我的經理人向陽陪我去,這次火炬接力也是他推薦我去的。後來向陽因為公司的事太忙了,他有點脫不開身。我就去跟組委會商量,你看這事應該讓誰來?他説:讓你媽來吧,她現在也是大家比較熟的了。

    2008-09-16 15:22:12

  • 中國網:

    現在已經是“星媽”了。

    2008-09-16 15:22:45

  • 楊光:

    我説行,而且我媽的身體很好,她也願意幹。而且我覺得下一次中國再開奧運會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了,我覺得這次能參與進來就都參與進來,然後就讓我媽媽跟著跑。

    2008-09-16 15:23:02

  • 中國網:

    我當時看到那個畫面以後覺得非常的溫馨,媽媽在旁邊,楊光舉著火炬一路跑過來。

    2008-09-16 15:23:31

  • 楊光:

    其實那50米我可以自己跑,但是我媽沒扶著我,也沒領著我,她在後面跟著我跑來的,很有意思。

    2008-09-16 15:23:49

  • 中國網:

    我們現在看到是一個多彩、快樂、明星的楊光。如果把所有的走回起點,楊光開始被大家熟知,走上文藝之路,被我們認識應該是從《星光大道》開始。

    2008-09-16 15:24:02

  • 楊光:

    對。

    2008-09-16 15:24:19

  • 中國網:

    當時怎麼樣決定去參加《星光大道》,開始把自己的歌聲展現在這樣一個舞臺上讓大家知道。

    2008-09-16 15:24:28

  • 楊光:

    首先《星光大道》是我很喜歡的節目,幾乎每期都去看。從阿寶那個時候開始。它的前身其實大家不是很了解,《星光大道》的前身,最早的時候叫《星星擂臺》,是專業歌手,就是很初級的專業歌手打拼的一個平臺。再往後就是給這幫業餘的人準備的了,叫《音樂擂臺》,再往後叫《星光大道》。

    當時創意《星光大道》這個節目的人,是戲曲音樂部現在的主任郎昆主任,還有現在的總導演,還有很多業內人士,他們通過看國外很多選秀類的節目,再綜合國內的電視現狀,綜合國家電視觀眾收看的習慣和口味,精心打造的這個節目。

    2008-09-16 15:24:46

  • 中國網:

    這是你後來知道的。

    2008-09-16 15:26:30

  • 楊光:

    是的。

    2008-09-16 15:26:44

  • 中國網:

    但是在那兒之前就覺得喜歡這個節目。

    2008-09-16 15:26:54

  • 楊光:

    我覺得老畢太好玩了。

    2008-09-16 15:27:06

  • 中國網:

    你是老畢的粉絲,所以決定報節目。

    2008-09-16 15:27:19

  • 楊光:

    我覺得他反應很快。但是看到第一年的年末的時候,阿寶出現的時候,我的很多朋友就鼓勵我去參加。他們説:楊光啊,那麼多才藝展示很適合你,你又有模倣,又會樂器,又會唱,你應該去參加。當時我覺得這個節目好看是好看,但是太殘酷。有的時候這個人就一關不慎,就被拿下。可能他後面的節目準備的很好,但是對不起,因為這關你的表現不出色,所以下一關你的東西大家看不到了,我覺得這個挺殘酷的。

    還是有一點虛榮心在作怪。我自己當時在東北已經是一個很OK的歌手了,我來到這兒第一關讓人拿下,我回去沒臉見人啊。實實在在的就是這個想法。等到李玉剛那年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要去參加。我感覺,説實話有很多歌手在圈裏打拼一輩子都沒上過中央電視臺,如果我能在那上面露一下臉就説明我比很多歌手強,最起碼我能站在那個舞臺上去。如果我能僥倖打過一、二、三關,我就能把自己的東西全部展示。如果打到第四關,就能唱兩首歌,我覺得就可以了。

    2008-09-16 15:27:35

  • 中國網:

    當時沒有這個顧慮嗎?

    2008-09-16 15:30:03

  • 楊光:

    沒有,那個時候就沒有。萬一下來就下來,當時覺得你們要是誰笑話我,你們就試試去,可能還不如我呢。

    2008-09-16 15:30:18

  • 中國網:

    這是怎麼想通的?

    2008-09-16 15:30:38

  • 楊光:

    因為很多人都開始忽悠我,忽悠的人多了,自己也被忽悠上去了。那個時候真是每一期、每一關都一絲不茍地在那兒研究。研究每一個人,就是我要去了,我碰到他怎麼辦?跟他遇上了怎麼辦?

    2008-09-16 15:30:48

  • 中國網:

    這些有人去幫你分析嗎?

    2008-09-16 15:31:27

  • 楊光:

    沒有,我不會和人商量。有時候會給向陽打電話,還有一個哈爾濱的朋友會商量,其他人不會。當時六個月月冠軍全出來之後,我們那年很強,綜合實力都很高,第七,第八、第九,我是第十個月的。報名的時候,總導演聽説我是這樣的情況,説很意外。説我得慎重,首先考慮讓不讓他上,這個面試必須我自己來。然後那個總導演親自給我面試。

    説實話,那天見到他有一點興奮,再加上緊張,喝了很多水。人在你精神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候,嗓子就會發幹,我喝了很多水。然後那個導演説的,你喝了這麼多水,給我演演,看看。我就美聲、流行,又模倣,全都表演出來,就想你願意讓我上就上,不願意讓我上,我就豁出去了。演完以後他説你回去等通知吧,我會讓別人通知你的。回去以後有人説:你準備吧,可以去準備這個節目。就這樣從周賽冠軍,月賽冠軍,一直打到最後的決賽。

    2008-09-16 15:31:40

  • 中國網:

    自信心是不是一次比一次更強,還是壓力越來越大?

    2008-09-16 15:34:05

  • 楊光:

    我始終很平和,沒有過分地自信,也沒有過度的壓力。我都想,都走到這個份上了。

    2008-09-16 15:34:20

  • 中國網:

    已經出乎意料了是嗎?

    2008-09-16 15:34:32

  • 楊光:

    對,我都是月冠軍了,也沒有被拿下,就接著走吧。

    2008-09-16 15:34:44

  • 中國網:

    在這個過程當中,是不是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感覺到自己的名氣越來越大。有切身的感受嗎?

    2008-09-16 15:34:57

  • 楊光:

    走在大街上回頭率越來越高,而且在網上有很多人支援我,這也是讓我比較高興的。但是沒有特別膨脹,覺得自己是“星兒”,覺得自己是“腕兒”的感覺,到現在我都很平和,沒有那種感覺。

    2008-09-16 15:35:19

  • 中國網:

    這個年度冠軍倍受大家關注,因為拿到年度冠軍就等於拿到春晚的入場券了,這對你來説是不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可以上春晚了。

    2008-09-16 15:35:47

  • 楊光:

    我覺得是重大的收穫,不能説意外。不是説冠軍,前三名都有上春晚的可能,當然我得完冠軍以後也在其列了。沒有意外的,但是是一個很重大的收穫,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經歷。

    2008-09-16 15:36:16

  • 中國網:

    往常的時候,普通的觀眾都是在電視機前收看春晚,但是這一屆的時候你變成裏面重要的一位演員,你的親戚朋友在看春晚的時候,也會格外的關注你。那麼今年的春晚對你來説是不是意義特別大?講一講你參加春晚的感受。

    2008-09-16 15:36:38

  • 楊光:

    到春晚的第一感覺是大家都很敬業,到了那兒不管多大腕都要服從導演組的安排和指揮,這是必須的。另外一個,每一個人,大家看到的在電視上不怎麼樣,覺得也就是那麼回事,這玩意沒有什麼難的,他們都是演員。其實大家不知道,幕後的演員都很辛苦。像馮鞏老師演小品的時候,他每一分鐘都不閒著,一直在背,對著鏡子做那個表情,他自己照鏡子看著,還跟王寶強對詞。我當時覺得大腕是怎麼來的?大腕是怎麼練成的?是磨煉成的。真是時間,日積月累堆出來的。

    我當時就覺得,我可能也即將走上演藝之路,當我自己走上演藝之路的時候,成為真真正正的演員的時候,我能不能經受得住這種煎熬,歲月的煎熬,像他們那麼敬業,十幾年,幾十年如一日的那樣,把舞臺當成命。當時很欽佩他們這些人。

    2008-09-16 15:37:04

  • 中國網:

    你在今年春晚上的表現備受大家的關注,而你的模倣也讓人叫絕。你從多大的時候開始發現你有模倣的天分的?

    2008-09-16 15:38:10

  • 楊光:

    很早,十幾歲的時候。

    2008-09-16 15:38:39

  • 中國網:

    當時模倣的是誰?

    2008-09-16 15:38:49

  • 楊光:

    模倣我們同學他爸,模倣校長。我當時能學的人太多了。在學校裏面,只要有特點的人我都能學的,能夠學我們整個一班的學生的父親的聲音,基本上能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而且我們同學還比,有一個模倣的,大家就比。説:你看我學一個,看有沒有你像。我們就用錄音機錄下來對比,結果每次都是我最像的。

    2008-09-16 15:39:00

  • 中國網:

    後來從什麼時候開始模倣名人了?

    2008-09-16 15:39:45

  • 楊光:

    我最早是模倣歌手,因為我唱歌比別人稍微早一點,14歲是唱歌,那時候還沒有完全變聲。我第一個模倣的人是童安格,然後是黃安,再然後是周華建,再然後就很多了。

    2008-09-16 15:40:00

  • 中國網:

    只要數得上名的你多多少少都模倣過?

    2008-09-16 15:40:21

  • 楊光:

    應該是,因為那個時候不像現在對聲音已經有了自己的認識和理解。那個時候就覺得你模倣誰,唱得誰的歌,你唱得越像就唱得越好,當時就是這個感覺。所以,我當時模倣童安格的時候已經基本上能以假亂真了,沒有變聲,聲音很像他。

    2008-09-16 15:40:35

  • 中國網:

    你的親人當時在電視機前看到你的表演了,他們對你在春節晚會上有怎樣的評價?

    2008-09-16 15:41:04

  • 楊光:

    都説還可以。我自己的感覺是還行,不是特別理想。首先春晚很照顧我,給了我很長的時間。但問題是我的那些東西絕對不是用七八分鐘能夠演完的。你像《快樂大本營》,包括《夢想劇場》,給我做的都是一個小時,大家看到的是經過剪接的,其實在現場要演兩個小時,因為你要給導演留出剪輯的空間。所以七、八分鐘和兩個小時不是一個概念。但你想想春晚一共就四個小時,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時間,還有那麼多好的節目。

    另外我自己對於這種舞臺的感覺沒有現在這麼強烈,就是感覺對於很多東西很敏銳。如果這次再上的話,可能從包裝,從節目呈現的形式,應該會更好。

    2008-09-16 15:41:41

  • 中國網:

    我們看到你參加的殘奧會、星光大道、春晚,對很多普通人來講都是夢寐以求,很想要上的舞臺,楊光你是一個一個地實現了這個夢想。可能現在很多人會把楊光當做自己的榜樣,當做自己的精神力量向你看齊。你這一路走過來,你覺得你的成功,你的秘訣在哪?最深的感受是什麼?

    2008-09-16 15:42:40

  • 楊光:

    最深的感受就是心態平和。我可以給大家講一個真事,就是殘奧會上發生的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殘奧會開幕式上還有一個盲人在唱歌,他也姓楊,叫楊海濤。最早的時候有很多人猜測,説:如果在正式的開幕式需要一個盲人歌手的話,肯定會是你。其實那個時候我已經得到通知了,我參加的是開幕式儀式前的演出。當然了,它也屬於開幕式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那上面也是大腕雲集,像楊瀾老師,包括劉德華,還有香港主持人,他在香港也是腕,包括李琛。但是有保密協議,我們不能對外公佈。我説:好。

    2008-09-16 15:43:28

  • 楊光:

    但是開演之前的頭5分鐘,我玩了一個群發資訊,發給所有的朋友,我説:打開電視看我,他們就以為8點多鐘我再上一次。結果等到那個時候就沒有看到我,看到的是那個男孩。當時很多人就問我:為什麼不是你。我説:首先你們要明白,任何一個晚會都需要整體的策劃,他上和我上,在我心裏都是一樣的。大家關注我,我上這個殘奧會也關注我,我不上大家會有遺憾,但是大家不會因為我不上這個就不再關注我了,我的那些粉絲就不是我的粉絲了,不可能的,這個我有自信。何況我還上了,何必要和別人去爭什麼,那個不是我的性格。

    包括我在機場,我所有的觀眾,已經不下有幾百個人問我同樣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你是在那個位置?”我説:你覺得那個位置不重要嗎?我説:很好啊。何況據我所知,開幕式前的表演點擊率很高,我覺得要心態平和,不要去刻意和別人爭什麼。就是人要有什麼心態?應該就進取心,但不要有過於強烈的執著心。進取心是我朝著我喜歡和理想的目標始終在努力,在用我自己的行動去實現這個目標。但不是去鑽牛角尖,不是要和別人爭,不是把別人打得落花流水的你就能夠成功。不是那樣的,生活當中存在競爭,但生活當中更需要一種和諧。

    2008-09-16 15:45:21

  • 中國網:

    這個道理是一路走來的心路寫照,還是慢慢修煉出來的?

    2008-09-16 15:47:33

  • 楊光:

    修煉出來的。

    2008-09-16 15:47:53

  • 中國網:

    剛才説到很多人會把楊光當做偶像,當做榜樣,那在這個領域,你最欣賞的是哪一位明星或者是藝人?

    2008-09-16 15:48:03

  • 楊光:

    古典音樂應該是貝多芬和莫札特。現代音樂應該是理查爾斯。

    2008-09-16 15:48:20

  • 中國網:

    楊光説的都是大師,我想這一路走來都是音樂陪伴著你,你覺得音樂對你意味著什麼?

    2008-09-16 15:48:31

  • 楊光:

    意味著很多,它是我跟別人溝通的一個工具,也是我能為別人創造快樂的工具。它是我在別人面前呈現我自己的一種手段,也是能夠讓我和外界更多進行接觸的一個手段。所以説,音樂更嚴格地説應該是我的一個朋友。

    2008-09-16 15:48:42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一個人在成功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走一些彎路。我相信楊光也是一樣的,你肯定經歷過很多很困難的時候。那些把你當做榜樣的朋友,對他們來言,你有什麼鼓勵的話想要給他們?你有什麼樣的故事可以和他們分享,給他們帶去一點力量?

    2008-09-16 15:49:06

  • 楊光:

    我就認為每個人的境遇不一樣,每個人所處的位置,包括身在的環境都不同。可能那些鼓勵的話會很空洞、很泛泛。因為誰都會説,你要堅強。那你怎麼去堅強啊?就説我在北京地下室的時候都吃不上,喝不上的時候,怎麼去堅強啊?就是信念。

    比如看過去革命的老電影,那些可敬、可愛的共産黨人,在監獄裏面受盡折磨,能夠挺得住,最後能夠嚴守機密,這是為什麼?他們也是血肉之軀,為什麼他們能夠有那樣一種抗摧殘的能力,其實説白了就是他們的信念在支撐著他們。

    2008-09-16 15:49:49

  • 中國網:

    你當時的信念是什麼?

    2008-09-16 15:51:32

  • 楊光:

    我肯定能成功,這就是我唯一的信念。我相信大家需要看到我。包括現在,應該説我在上臺的時候,大家給我的掌聲,給我的那些吶喊聲,我認為那是最真實的。就是沒有任何的虛偽的成分在裏面,或者是有一個人喊,有一幫人跟著起鬨的那種東西。每一個給我微笑,給我喝采的人都很真誠。

    我去很多地方演出,有5、6歲的孩子跟我説:你是楊光嗎?我説:是。“你能跟我照張照片嗎?”我説:行。然後抱著照張照片。然後60歲的老大爺,老大娘也叫楊光,5、6歲的孩子也這樣叫我,有的叫楊光哥哥,當時真是覺得特別親切。你説你的成功和失敗跟他們有什麼關係,沒有什麼關係。你成功了,你掙1千萬,1億人家借不到什麼光,這是最實在的,這是老百姓説的話。但是大家對你非常喜愛,為什麼?第一覺得你不容易,能夠有今天不容易。第二得要你真正的是在用心為他們傳遞一種快樂,他們希望在電視上看到的那個你和生活當中是一樣的。所以你在電視上什麼樣,在生活當中就應該是什麼樣的,別裝。我一直都説:藝人想成功,最大的忌諱就是裝。在電視上跟人似的,在生活當中跟禽獸似的,不行。

    2008-09-16 15:51:45

  • 中國網:

    我們歸納一下楊光的成功秘籍,第一個是有平和的心態,第二特別真實,還有一個就是要有自己的信念。楊光下一步自己的規劃是什麼?

    2008-09-16 15:53:35

  • 楊光:

    應該是在殘奧會結束以後活動會很多。昨天晚上我和孫楠大哥,他的演唱會在殘奧會村,我和李琛是助演嘉賓。孫楠特好玩,他上臺的時候圍著我轉好幾圈,我就能夠明確地、明顯地知道他的方位。

    2008-09-16 15:54:19

  • 中國網:

    他是和你開玩笑嗎?

    2008-09-16 15:54:44

  • 楊光:

    是的。他特別驚訝,別人都説我很敏銳,他不信。在臺上我還和他對了一些大連話,我還模倣他來的,挺有意思。可能像這樣的演出會很多。

    再加上一些電視晚會,今年中國有很多大事,所以有很多活動都滯後到這個時候,都要一一地給人家完成。基本上的工作就是演藝會佔很大的比重。然後在籌備自己的新專輯。我不會隨隨便便出一張專輯,我出的東西肯定是讓大家聽了以後感覺到有意思,既能夠很深情的去打動大家,也可以輕鬆地去感染大家的一個東西。

    2008-09-16 15:54:55

  • 中國網:

    你未來的日程讓你的很多粉絲會更期待看到你精彩的表現。我最後還有一個問題,很多人希望通過舉辦殘奧會的機會,能夠喚起全社會對殘疾人的關注,比如社會會有更多的無障礙的設施。那麼這些年你自己是不是也有親身的感受身邊發生的變化。

    2008-09-16 15:55:38

  • 楊光:

    北京申奧成功我就在錄音棚裏,就在北京。從申奧成功到奧運會正式召開,正好準備了七年。這七年北京的變化很多,通過殘奧會人們會更多地去了解這些殘疾人。説句實話,我自己很怕看到特別觸目驚心的場面,因為我是一個心特別軟的人。你讓我去看到那麼一些肢體,我覺得他和聾啞,和盲人的狀態還不一樣。就是有很多斷肢的人,他們去做一些很高難的體育競技的時候,你讓我去看那麼多人的時候,我心裏會很難受,這是第一。

    繼而,我想到的是,在他們的輝煌背後,他付出的汗水可能要比我這個藝人更多,因為體育可能從體能上來講會更累。

    2008-09-16 15:56:39

  • 楊光:

    第三,我很為他們的未來擔憂。當然通過殘奧會大家已經越來越多地了解這些所謂的弱勢群體。大家現在可能還會把他們當成弱勢群體,他們的確從生活上來講,從肢體上的能力來講,他們是弱勢的。但在精神上我認為他們是強勢的。沒有什麼弱勢群體和不弱勢群體之分,大家都一樣的。其實很多殘疾人需要的是什麼?不是同情,不是所謂的“理解”。因為大家可能把“理解”當成一種放任,就是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是那樣的。他們需要的是平等,就是健全人能夠去做的事,我們也可以去做,而且你可以放心地讓我去做這件事,這就是一種平等。

    我覺得通過這次殘奧會,最應該的,我最希望達到的一個效果就是殘疾人的就業,以後能夠有更多的歸屬。第二,這些殘疾人的人格能夠越來越多地被認可和接受。第三,他們的那種精神的確能夠去感染很多的人,讓每個人都變得很堅強。

    2008-09-16 15:57:41

  • 中國網:

    謝謝楊光,今天差不多一個小時的交流,可能讓很多楊光的粉絲認識了更加真實、率真的楊光,有更深的了解。對楊光在節目結束之前的這一段話對他們來説有啟迪和啟發。

    今天在節目開始之前陪楊光來的是他的媽媽,非常年輕和漂亮的一位女士。在這裡我們祝願這位偉大的媽媽,能夠生活幸福。也祝願楊光未來的藝術之路越走越寬。謝謝楊光。

    2008-09-16 15:58:45

  • 楊光:

    謝謝!

    2008-09-16 15:58:57

  • 中國網:

    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8-09-16 15:59:0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62_080916.wmv

圖片大圖:

  • 殘疾藝術家 楊光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佳

  • 我是完全憑自己的心情和靈感來創作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訪談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殘奧會組委會通知我是火炬手的時候我就特別高興

    中國網 楊佳

  • 那個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多美好

    中國網 楊佳

  • 我始終很平和,沒有過分地自信,也沒有過度的壓力

    中國網 楊佳